2015.2 “泰”韵味

• 出发时间/2015-02-02
  • 人物/家庭出游

准备

这次的景点集中在泰国南部,经常在泰剧里看到华欣泰国皇室度假的地方。附近有大名鼎鼎的苏梅岛,开始不自觉的脑补海风椰林、香甜水果。。。
关于该去哪些地方,怎么连起来,我也绞尽脑汁,纠结了好久。我得先把东西给wish,然后按从北到南的顺序游玩。最终行程如下。

成员:一平(会计),小张(我表哥、挑夫),我(翻译),黄姨

出行前花费:
1.机票。往返一共944.25+242rmb/人。这次学聪明了,1、在亚航促销的时候买,2、不要一次性买往返的,买2次单程票,这样会便宜一点,3、往返时4个人只买了2张20kg的行李票。这就是这次往返的票比上次便宜一半多的原因。242是苏梅岛曼谷的车船联运,如果早点订票可以更便宜。
Ps:2014.12.28亚航qz飞机失联的消息着实让我忐忑不已,本来黄姨也有过放弃的想法。我帮她咨询了一下退款的流程。亚航退款的时间是乘坐飞机后6个月之内申请,在其官网填写e-form(电子表格)。退款可以退到亚航账户,8小时内到账,但退的钱在90天必须消费完,否则无效,也可以退到信用卡、借记卡、储蓄卡,1个月左右到账。
2.住宿。我在agoda上订的曼谷火车站边上的HuaLamphong Hostel,华欣的住址是hua hin apartment,苏梅是离查文海滩近的Chaweng Place。8天约533元。经过了很多比较,选择酒店我比较看重以往客人的点评、酒店图片、地理位置、安全程度、价格等。吐槽一下,华南蓬酒店的地理位置最好,就在地铁站1、4出口中间。但是有点吵,电梯超慢。华欣公寓的环境是最棒的,也比较方便,性价比挺高。苏梅酒店位置比较偏,在巷子里面,有些的士司机都不知道。而且去chaweng海滩有距离,要坐的士。房间一般般,但是酒店外面有一些椰子树。
3.签证。准备在淘宝上找家信誉好的旅行社代办。1.16一问,发现时间不够了,只能办加急。后来问了wish,原来可以落地签啊!好开心啊!
Ps:落地签所需资料:1、填写一张申请表,并签字;2、一张白底2寸照片;3、半年以上有效期本人护照和护照复印件一份。费用为1000铢。快速通道为1200泰铢。
5、照片。在学校旁边照了签证照30元。去年25。
出行准备:
1.换钱: 5.1的汇率,¥2500=12500铢。
2.日用:泰国天气偏湿热,我带的都是控油清爽的护肤品。另外,万万不可忘记的就是防晒爽和晒后修复了。阳光异常灿烂的地儿,不涂防晒霜恐怕会脱层皮。还好我每天都穿长袖出门,回来发现并没有变黑。小张可就悲苦了,直接从白人变成了黑人,回来之后真的脱皮了。可是真的在泰国待几天,虽然临海,但皮肤感觉很干燥,我每晚都敷面膜。
3.衣服:出发前一周开始持续关注当地气温变化,此时30度温暖的泰国对于怕冷的我来说简直就是天堂啊。所以我准备了夏季连衣长裙、长袖T恤、针织外套。
4.文件:护照的原件和复印件,证件照,英汉翻译,各种攻略(阅读十万字后,集各家之所见而汇成),各种地图(电子版和纸质版)全部旅店的泰文、英文地点(泰国不是每个司机都讲很好的英文)、亚航的订单号码票根(登机办理的根据)。

第一天

D1 早上长沙阴雨绵绵,寒风瑟瑟,还好没有下雪,影响飞行。10点出发,半小时后到机场,10分钟后办理托运手续。然后进行安检,候机。一个多小时后,看到黝黑的空姐,飞机准点起飞。一离开长沙是满眼的晴朗,团团白云在眼前飘过。当地时间15点半,飞机落地。顺着滚滚人流,很顺利找到落地签证的窗口。幸亏事先打印好了一个模版,领到表格填写好,不过我找要填的表格找了好久。加上1张2寸照片和每人1200铢的快速通道签证费,不到5分钟就办好了。而旁边每人1000铢的通道排着很长一条队。拿好行李,到8号窗口排队等的士,在这里打的要多给50铢的费用。虽然有很多乘客,但是井然有序。工作人员开出一张有司机名字服务条款的单子给我。随后一个黑黑的大叔接过我们的行李。我想当然的走到右边的副驾驶位置,好吧,一开门看到方向盘才想起来这和国内是相反的。大叔看着我笑了一下,尴尬。
看到一路上的泰文和建筑,我才反应过来旅行真的开始了。司机saharat把我们送到mrt(地铁)phahonyothin站。我们再坐mrt到华南蓬站。地铁保安人很好,帮我们刷卡。出了地铁口,寻找酒店。问了几个人都一头雾水,幸好一个热心肤白的泰国美女告诉我,我还以为她是日本人。在她的帮助下,到达酒店,才发现原来就在1、4号出口附近,火车站斜对面。在貌似人妖的前台那,办好入住手续,坐上了我坐过世上最慢的电梯。
整理一下,出门吃饭,发现不远处几个人在排队,但是我们都不知道他们在排什么。一会儿,一个穿制服的大叔骑着摩托车停到第一人前面。第一个人乘坐摩托走了。恍然大悟,原来是排队等摩的!寻寻觅觅,看不懂菜单,就任性点餐吧。就点了几分炒饭,在7-11买点酸奶。晚上,已升级吴太太的wish和吴先生下班后到酒店和我们会合,她还给我带点小玩意。在异乡打拼不容易,还好俩人携手努力,她有一个照顾爱护她的暖男,真好。和上次一样,把棉衣放到她家,我们就可以轻装上阵。wish真是一个好同志,点赞!

第二天

D2 今天采购任务非常艰巨,所以要早点起床。早餐是烤玉米、烤紫薯、水果:菠萝、木瓜、番石榴、西瓜、青芒果、柚子,非常清淡健康吧?在华南蓬火车站买了第二天到华欣的车票608铢,售票哥本来给我3号的票,后来我发现时间不对。和他说了之后,他满脸歉意的马上和我换车票。车票搞定后,我们乘坐mrt到sukhumvit然后站内换乘bts(天轨)从asok坐到siam。经过长长的过道,旁边有警察局,医院,看到了传说已久的四面佛。
上次来,附近在示威游行所以没有去。四面佛果然名不虚传,香火很旺。四面分别代表事业、健康、姻缘、钱财。正面求事业、生意,左面求姻缘,右面求健康,后面求财。正面祈求(功名:官位、学业、事业)第二面祈求(姻缘:婚姻、感情、人缘)第三面祈求(财富:正财、横财、财禄)第四面祈求(健康:治病、平安、亲人健康、家内和谐)。首先在旁边的小店买4串黄白相间的小茉莉花环,12根香,1根小黄蜡烛,共25铢。然后点燃香和蜡烛。最后按顺时针方向每个佛前面拜拜,放1个花环,3根香。传说许下的愿望如果成真,要回来还愿的哦!我还看到一对老夫妇双手合十,非常虔诚的跪在4对舞者前面。后面的舞者随着音乐的节奏边唱边跳,大概15分钟左右。网上说谁付钱,这些舞者就会把名字唱进歌里。我反正听不懂,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许下美好的愿望后,原路返回。过道上是bts,下面是车道,利用率很高,设计很合理。第一个血拼的“战场”是号称东南亚最大购物中心的central world。有很多我听都没听过的牌子,和国内的价格比起来,这里确实便宜好多。可能因为工作日吧,商场人气并不旺。第二个“战场”是siam paragon,没什么新发现,第三是siam center,第四是siam discovery,顶楼的大食代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美食,先得办卡,卡费10铢,然后充值,我们点的美味的菠萝炒饭和鸡肉咖喱饭,配上带的榨菜,大快朵颐。最后去到mbk,路上喝了纯天然椰子汁,额,还是和之前一样难喝。在mbk买了一些水果干特产后,坐bts从nationalstudium坐到asok,在换乘mrt从sukhumvit反方向到phetchaburi,wish在等我们。又是3大包食物,wish,我和小张把几大包拖进地铁,到辉煌站。吴先生在接wish,把我们的特产也接过去,真真是湖南的好女婿!送走wish夫妇,我们回到华南蓬,决定吃完饭再去休息。晚饭是鸡油饭、叉烧面、炒面,共140铢。有点油腻,还是吃到撑。

第三天

D3 今天的任务是参观2个寺庙,龙莲寺和金佛寺。早晨6点半自然醒,洗漱完毕,往金佛寺的方向寻觅有什么好吃的早餐。找了好久,在金佛寺对面的巷子,终于找到一家卖猪肝猪肉粥、油条的小店,服务员还会说中文、猪肝粥配上姜丝,太好了,就是烫嘴、有点咸。大概知道我们是中国人,服务员还给我们配上茶。吃完才发现别的桌喝粥时里面放上冰块,这样不烫也不咸了。吃好后先去唐人街,想找找wish一直推荐的龙莲寺。问了很多人龙莲寺在哪,会英文的交流起来还行,和不会英文的大叔说话简直无语问苍天。一路上买了很多水果:车厘子、帝王蕉、菠萝、甘蔗汁、杨桃、石榴。有些水果是我在长沙吃的比较少的,有些水果即使有也不如这里新鲜香甜。由于下午要赶火车,这样兜兜转转也不是个办法,哎,只好放弃寻找龙莲寺。不过这一路上,无意中发现了一个菜市场,看看曼谷人民平常的生活,人还挺多的,真是无心插柳。也罢,就当和龙莲无缘。
原路返回,我们很快到了金佛寺,几辆旅游大巴齐刷刷的停在寺庙旁边。据说这座寺院由3位华人集资建成,故又称三华寺或三友寺。不管是白天还是傍晚,这里每天香火都很旺。需要注意的是进入金佛寺必须衣着端庄,穿着长裙和长裤。进入金佛殿必须脱鞋。寺庙内有很多地方都需要赤脚进入,游览时请注意留心指示牌。这座佛用纯金铸成,重5.5吨,高近3米,盘坐的双膝相距3米有余。据说佛寺所在地本十分荒凉,后来华人逐渐聚居。他们把扔在荒山上无寺肯要的佛像雇车搬了回来。几经周折运抵佛寺后,佛身有一块铁壳掉下,露出里面金光闪闪的金身。把所有铁壳敲掉后,金光闪亮的完整佛身露了出来,因此名闻全国,后定名该寺为金佛寺。如果时间充裕的话还可以去寺内新建好的博物馆游览一下,那里主要介绍了金佛是如何被发掘,安放到金佛寺内的。博物馆的开放时间为周二到周日,8:00-17:00。通览博物馆和寺内的门票全部加起来140铢。我们买的是40铢的票。
很快,参观完11点多回酒店休息,中饭就是刚买的水果和带来的腊鱼,香肠,好神奇的搭配。休息片刻,退房,在火车站候车。1点,火车准时开动,可是一个小时里,火车一直走走停停,哎,骑摩托能不能追上呢?车上有个一直很热心的大叔,一会帮人修灯,一会帮我们提窗帘。火车窗户有2层,一层上下移动的玻璃,一层有间隙的木帘,既透风有防晒的一个绝妙设计。满眼都是绿油油,虽然有点热,开动起来带来的凉风还是让我心旷神怡,甚至小睡片刻。售货员来来往往,不停叫卖各种盒饭,水果,冰饮,零食。
依旧晚点,还好只晚了15分钟,华欣火车站果然是一个没有围墙的复古红车站。没有过多停留,也没来得及仔细观察,我们150铢匆匆打的去酒店。司机问我们要不要包车去景点,1200铢3个景点,1500铢4个景点,如果要他来,明天早上再电话他,十分钟就到。
办好入住手续,我向酒店老板详细咨询明天怎么去圣托里尼公园(santorini park)和瑞士绵羊农场(Swiss Sheep Farm),这2个景点都在曼谷华欣的路上,实际已经出了华欣的范围。更重要的是确认去苏梅岛的具体路线。老板和前台人超级好,帮我上网查,打电话问,打印资料,把每一步都帮忙整理出来写清楚,好感动。晚餐就可以放心大胆的去吃了。我们去了人比较多,类似大排档的地方,点了花菜炒肉,空心菜,炸鱿鱼,青柠煮鱼,特地嘱咐酷酷的墨镜点单帅哥不要放糖,少辣。可是空心菜里面还是放了蚝油,唉。还点了红芬达,绿芬达,橘子汁,共755铢,不贵哟。吃得心满意足的回酒店洗澡睡觉。后来wish告诉我,红芬达在泰国是敬小鬼的,额。。。

第四天

D4 早餐在路边摊解决。炸香蕉,炸团团,煮玉米。还让大妈给我们现削了一个菠萝,泰国菠萝从没泡过盐水,也香甜无比。在market  village门口有个mini van的车站,每人50铢去santorini公园。Mini van是介于的士和公车的一种交通工具,应该叫面包车的士。司机还中途加油,加油站的厕所虽然很简朴,但很干净,可以上厕所还能洗澡。公园工作日是10点开门,我们到达的时间还早,就在旁边随便看看、拍拍照。本地人门票是50铢,外国人是150铢。门票捆绑式销售了摩天轮哦,入园后可直接坐。就算整个40米的摩天轮上只有一个人,工作人员也会帮你开哦。开园后,里面地中海的蓝窗白墙的建筑风格非常漂亮,而且干净整洁,让我叹为观止。这里难怪被成为仿佛就是置身于这希腊小镇,浪漫惬意,我恨不得每个地方都拍下来。我们4人玩得不亦乐乎。园内会有一些服装店、冷饮店、帽子店、精品店、餐厅等,东西也不算贵。我买了一条棉质长裙,才50多元rmb。
下午本来想去sheep farm,沿着来时的路往回走了很久都没看到。在大太阳下走得都快冒烟了,途经一个警察局,看到一个饮水机,好开心。抱着试试的态度,我问下警察叔叔能不能借点水喝。他转身走进里面的房间,我以为他不理我了。几秒种后,他拿出一个干净的玻璃杯,顿时好感动。大热天的,喝冰水真是爽歪歪。向警察叔叔致谢后,我们继续上路。然后看到一个卖陶瓷工艺品的小市场,里面有黄姨朝思暮想的擂钵。一平也买了一个小点的。买完东西,继续走,映入眼帘的是camel repubic,里面都是游乐项目,我们已经没有精力玩了。不远处有个麦当劳,我们准备吃点东西,休息一下再去农场。
这时,一平听到身后有“嘟嘟”的车鸣声,回头看,是一辆橘色大巴,也就是回华欣的巴士!我们马上上车,坐到最后一排。司机车门都不关,右边的窗户也没关,两边的风对着吹,哎呀,这滋味真是无与伦比。不一会,车子进站了。一看,绵羊农村?!原来这么近啊。我们下车,准备去农场玩。问司机价格,原来只要上车不管去哪都是20铢。下来玩还是继续坐?想着20铢才坐这么一点远,真划不来,又厚着脸皮爬上车子。我都能感受到来自泰国人民的嘲笑,唉。终点站在一个市场,而酒店还在前面。我们每人多付10铢,司机把车开market village。玩了一天,也没正经吃顿饭,就在麦当劳随便吃点。泰国人民真是实在,大坨炸鸡真材实料,就是薯条有点咸。在国内,很难看到这么一大块炸鸡。这个时候,是不是像二千一样来杯啤酒呢?可惜不是初雪哦。在商城逛到手脚冰凉,受不了就回酒店休息。泰国商城的冷气真是足。
回到酒店,前台告诉我,汽车站每天都有1班华欣-苏梅岛的大巴。如果要买明天的车票,等会就要去买票。这真是个好消息。休息到快吃晚饭时,我们步行到汽车站。4人1等座2568铢,包括小点心和水,车上带洗手间。买好车票,我终于放心了,就像一块大石头落地。于是我们坐上双条车前往往日小镇。接下来是今天第二次耍宝。到站了,司机停在小镇好久,等我们下车,我们却不知道应该下车了。司机无奈,继续开车。我们突然反应过来,于是拿着攻略问车上一个穿着童子军服饰的学生妹子。她说刚刚那里就应该下车。我们马上按铃,让司机停车,然后和全车人抱歉。往回走时,有一个人行天桥,上面挂了一排国王的照片。泰国人民对国王的敬意无处不在啊!
Ps:为什么泰国人民如此爱戴尊重普密蓬国王?我查阅资料发现,这确实是位很牛很酷的国王。
1、他精通多国外语并撰有专著,能讲流利的法语,德语;热衷音乐并作曲作词传唱至今,曾获奥地利音乐学院音乐博士学位;喜好摄影并多次出国举办个人影展,深谙机械并获得多项欧洲发明奖,他是快艇和风帆好手,年轻时曾代表泰国参加国际快艇赛得过奖牌,还曾驾风帆横渡泰国湾。
2、六十年来,国王足迹遍及泰国的各个角落。他用王室经费兴修水利、建电站,还在御苑内自种实验田,设立水稻、奶牛场、淡水鱼良种培育和研究中心。
3、在国王统治泰国60年的历程中,泰国共发生了19次政变(其中13次政变成功),20位总理相继组建了48届内阁。国王以平静的心态见证这些政治变迁,始终屹立不倒,并多次在紧要关头出面干政化险为夷,帮助泰国人民躲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劫难。
总的来说,在君主制日益衰微的当今世界,像普密蓬国王这样深受民众拥戴、才华出众又拥有一言九鼎之影响力的君主实在不多了。
之后,我们到了小镇。这是一个怀旧街区风格的景点,免费开放时间:11:00-24:00。所以酒店老板推荐我7pm之后去嘛。这里经历了长达两年的设计与一年多的建造时间,于2009年正式对外开放。这里共有60多家非常有特色的商店,包括杂货店、美容院、童玩院、糖果店、面包店、时装店等,仿佛时光逆转回到60年代。据说主建筑体是采用学校回收的旧木材建造,算是目前(泰国)  的环保建筑之一。里面不大,1个小时逛就足够啦!
继续搭车去chatchai夜市,人山人海,买什么的都有。耳闻ko海鲜大名已久,无奈食客太多,只得在旁边等着。好不容易占到4个位子。点单时,小哥已经忙了一天,接近崩溃的边缘。我们先点了4只斑节对虾,6只小点的虾子,3条章鱼,最后有2支对虾没上,就1300铢。2支对虾用芝士烤,2支小虾用黑椒花椒翻炒,2支放菠萝番茄翻炒,2支盐焗,炒章鱼,桃子冰茶,柠檬冰茶,可乐,加上外带的芒果糯米饭,吃到撑额。吃完坐的士回家,酒店附近超市的空地有个小型演唱会,3个青年人在台上卖力演唱。我们吃撑了,回去还早,点了饮料,静静的听,静静的看。台下的几对欧洲爷爷奶奶不论舞曲轻快还是舒缓,相拥舞蹈,非常温馨,让我想起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等我白发苍苍时,会不会也有一个你和我翩翩起舞?

第五天

D5 早餐是鸭肉鸭血面、馄饨、粉,味道偏甜。这里没有扁粉,只有小圆粉。面和馄饨都是黄黄的,共220铢。老板娘很漂亮,笑意盈盈,是广东移民,在家还会说粤语。依旧在昨天搭mini van的地方搭车,每人40铢去http://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10083.html(爱与希望之宫)  。这比昨天的公园近了近一半路程。下车过马路,保安说要走5分钟,真的走下来估计走了20分钟。而且大太阳晒着,路两旁都没有啥大树可以遮荫,感觉“路漫漫其修远兮”。
爱与希望之宫由拉玛六世1923年所修建,是为了希望他的爱妃苏瓦她娜能为他生个小王子,并命名为“爱与希望”。然而当苏瓦她娜王后分娩后,有人把小http://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10083.html(公主抱)  到他的病榻前,他用颤抖的手抚摸了一下女儿的脸,两行热泪不禁流落面颊,极度失望地什么也没说。在病卧十五天后,他于26日凌晨驾崩,享年45岁。拉玛七世由他最小的侄子继任,如今只留下这座宫殿成为两人爱的见证和永远的怀念,更成为我们后人追忆的浪漫景点。里面有一个小历史展览馆需要游客穿盖过膝盖的裙子或裤子。
爱与希望之宫华丽而安详,是一座以1080根柚木支撑而起的16栋木制高脚宫殿,由长廊连接在一起,从陆上延伸至海滨。柚木柱子典雅大方,带有殖民风格。迎面是两层楼高的宴会厅,墙面淡蓝,柱子鹅黄,搭配上红色的屋顶。地板一尘不染,倒映着回廊的廊柱,让空间更为宽阔。当赤脚走在http://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10083.html(柚木地板)  上,望着深邃曲折的回廊,心会不由自主的安静下来时。忍不住臆想,这90多年前的拉玛六世、王妃也曾轻踏着我脚下的地板,享受着海上送来的徐徐轻风。
开放时间:08:30 - 16:30(每周三休息不开放)。门票分两种,一种是不上楼的30铢,我们买的是参观宫殿二楼的60铢的票。上楼展示了拉玛六世的收藏品和泰国皇室房间的装潢陈设等,所以参观不能拍照,不能大声喧哗,而且需要脱鞋,把鞋放进工作人员准备好的布袋里,随身携带。参观结束后,将袋子放入指定位子。由于整座宫殿是木质结构,经过常年的日晒雨淋,有些地方已经出现腐蚀败坏,亟待修复完善。我们参观的时候看见有些屋顶被大铁架支撑,还有几个穿着传统服饰的大妈在柱子上修补屋顶。来参观的团队挺多的,有几个是泰国孩子组成的。难道他们不上课么?
Ps:这让我想起wish说过的,一些泰国孩子对学习不像国内孩子那般认真,他们可以为了去哪里玩而跟老师请假。这在国内是不可想象的,不然肯定认为这孩子太贪玩了。因为泰国的福利挺好,就算长大后在路边摆个切水果的摊子都能养活自己。并且,他们对于所有的劳动者一样尊重,不以此来区分高低贵贱。
好了,继续行程。不知道这里出门之后在哪,什么时候有饭吃,我们在宫殿不远的小吃店点了先做的2鸡肉饭、2猪肉饭, 共150铢。泰国香肠很好吃,不像国内的肥肉多,而且更甜些。黄瓜的个头也小,削皮后切片,清脆爽口。走出景点,在路边等橘子巴士,正好碰到一个泰国哥们也在等。他还挺健谈的,和黄姨神策起来。不一会,车来了。这哥们顿时像打了鸡血一样,欢呼雀跃。也难怪,毕竟在太阳下等了那么久。还是大巴20铢,从后面上车,插一句,大巴都是前下后上。一上车,小张就被坐在最后一排的一个和尚拖着坐他旁边,和他聊天。下车时,和尚还送我们4条黄手链。看来,小张和佛祖是有缘人哪。下车后,在转双条车10铢回到酒店。
回到酒店休息一下,4点多出门去我心心念念的漂亮的火车站拍照。从酒店到火车站不远,差不多就在我们刚刚下大巴的地方。火车站没有设检票口,任谁都可以轻松入内,小小的车站很美,主色红色,很适合拍照。 然后去market village,帮小张挑选他要送人的佛珠。买完回酒店洗澡,再去外面吃饭。吃饭之前,吃了我期待已久的烧烤鸡胗。晚饭是大小分的菠萝炒饭、虾子炒饭、番茄通心粉,共749铢。吃完赶紧回酒店整理行李,9点出发,前往汽车站,搭乘夜间大巴。原来这趟车是从曼谷的mochit发出,而曼谷堵车,所以迟到近一小时,10点半上车。一上车,惊呆了,我以为一车的和尚!仔细一看,是乘客都盖了黄色毯子,哎哟。

第六天

D6 夜间巴士12点在一个超大的市场停车,司机和大部分乘客都下车休息,市场有买各种食物,灯火通明。除了我们这辆,还有其他开往南部的大巴,这大概是个休息站吧。我们每人都发小蛋糕和小豆浆。休息10分钟后继续行驶,一路上迷迷糊糊,感觉似是而非的灯光在眼前转瞬即逝,一直6点下车上船。船体巨大,一层放大巴,二三层坐乘客,一群蓝校服女生在船上叽叽喳喳,热闹的狠。6:30开船,快8点到苏梅岛的那通港,本来想和俄罗斯美女一起拼车,可是的士要价150每人,太贵了。上双条车100铢每人,车上和一个法国姐姐tiffany神侃起来,性格开朗的她还留下了邮箱地址。可惜我找不到了,对不起一心想把妹的小张。快9点,山路十八弯,终于拐到酒店。进入大厅,一个美女在微波炉里热饭,我们以为她是前台,后来才知道她也是客人。她喊老板出来,老板跟我们办好了入住手续。回房小睡片刻,老板推荐到涛岛的一日游,2100 铢,包中餐。11点出门,11:30中饭,青椒茄子,咖喱豆角炒肉,竹笋排骨汤,炸鱼,225铢,200铢水果。茄子一如既往的油腻,豆角、鱼还行,但是汤我们真的喝不下去,有腥味,臭臭的。
中饭后等了好久都没车去沙滩,在阳光下走得又累又晒。终于等到双条车50铢每人去chaweng海滩。chaweng海滩位于http://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10083.html(东海岸)  ,是一个长达7公里的新月型海滩,也是苏梅岛上最长、最热闹、最负盛名的大海滩。这个月牙形的海滩环境十分优美,也是岛上酒店和各种娱乐设施最多的地方。由于海滩被各个酒店和度假村所占据,因此内陆一侧才是海滩路,沿着海滩的道路有着众多的高级饭店、度假村、潜水学校、酒吧、银行,SPA、风格各异的酒吧、购物中心,是游客的集散地和夜生活的中心。海滩上柔软的http://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10083.html(白沙滩)  和碧绿的大海相映,景色迷人。这里有丰富的水上游乐设施随处可见,随风沉浮的帆船、呼啸而过的水上摩托,以及可以现场租用潜水设备。http://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10083.html(海滩)  上有很多各式各样的餐厅,可以品尝到传统的泰国菜和当地新鲜美味的海鲜和水果。这里的人上午基本都不工作的,90%的店都是中午11店后才开门,直到凌晨3、4点这条街才会安静。
我和小张不能放过这么好的机会,下海开玩!整个沙滩只有我一个人带着泳帽和泳镜,唉,本来想着游泳的。但连续的海浪打来,又苦又涩,不能游泳。作罢,换好衣服,在沙滩上,吹着海风写攻略。各路帅哥美女数不胜数。脚踏轻软细沙,耳闻涛声依旧。从沙滩出来,在附近的旅行社订好第二天的环岛公车4人游(3人坐大象)5150铢。订好后沿着西方往前走,两边的商店目不暇。走著走著,就到了central festival。我们先在对面的餐厅吃晚餐,又是炒面、炒饭,我已无力吐槽。吃完逛商城,岛上的小商品物价真是贵啊!大牌子还是便宜的。昨天没睡好,晚上随便看看,早点回酒店,早点睡,明天又是耗精力的一天!

第七天

D7 报团的行程安排的很紧凑,吃完早饭就在大堂等拉风的大车来接。早饭是难得一见的短油条和已经见过的猪肝粥。不像上次在金佛寺附近吃到的,这里的油条短短的,大概10cm左右,当地人沾各色的奶酪吃。加上出门50铢买的盐焗花生,鹌鹑蛋和不知道什么团团,吃的很饱。9点不到,我们上车,接其他成员,2个特立独行的葡萄牙美女,2个形影不离的欧洲帅哥红绿好基友。第一个项目骑大象。又碰到了tiffany,挺有缘哦。我上次在清迈骑过了,就在原地等他们,和一个工作人员聊了一会,听听别人的故事。休息一下,和附近的3只小狗玩了一会。
Ps:泰国的狗绝大部分不管体格大小,都挺温柔,很亲人,好像不分敌我。而且特别懒,在泰国这么多天,很少看到站立、奔跑、活动的狗,一般是懒洋洋的睡在同一个地方。
10:30的大象宝宝表演,这次坐第一排,把2头小象的一举一动看得清清楚楚。节目安排不如清迈的丰富,但有一头7个月小象在里面与众不同,特别可爱。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的才艺会越来越多。
第三个节目是猴子摘椰子,猴子好像很凶,工作人员不让人靠近。椰子产业是苏梅岛的一个重要产业,但椰树非常得高,不好取,于是当地人想出了办法,让训练有素的爬树高手一猴子上树摘椰子。猴子飞快上树,用两只手摘下椰子扔到地上,人在下边接着。一只经过训练的猴子每天可以摘600-1500个椰子,而一个工人一天只能摘到100个左右,不仅还随时面临危险而且需要休息。
第四个节目是鳄鱼表演。一进入表演场地,就有一大一小2条鳄鱼趴在台面上。接着红大叔和蓝大叔出场。表演之前,红大叔向天祈祷。确实是挺危险的一个表演。整个鳄鱼表演过程,都会感觉到泰国人对鳄鱼的敬畏,他们也在鳄鱼面前祈祷时,表现出极大的虔诚。蓝大叔把钞票放进鳄鱼嘴里然后拿出来,红大叔2次把头放进去。那一刻,鳄鱼是否真与人达成的和谐?回答也许是肯定的,不然他们怎么敢把自己的脑袋伸进鳄鱼的嘴里去呢?接下来11点多开始自助餐,炒面和冰西瓜超级好吃。
下午接着参观大佛寺(Wat Phra Yai)又称Big Buddha Temple,是苏梅岛最著名的寺庙,也是地标性建筑。里面敬奉着一座大型佛像,高12米的金铸大佛像在空中和陆地几公里外就清晰可见,十分壮观。在大太阳的照射下,真是金光闪闪亮晶晶,差点闪瞎我的眼睛。寺庙不允许穿鞋进入,女士不可以太靠近僧侣,来寻找心灵寂静的同时也要尊重当地文化。不远处就是中国佛,应该是近几年人工打造的,有弥勒佛。千手观音啥的。
再来是参观剥椰子。没想到椰子壳那么厚,像海绵一样。把椰子斜插在输在地上的刀,顺着纤维用力一撕,壳就撕掉一点。继续登高上面有个viewpoint,可以俯瞰苏梅岛,很赞。下来的路上有个小景点-神秘花园,瀑布边有几尊佛教雕像和石头建筑,阴森森的,确实挺有神秘感的。然后有个地方可以和老虎照相,每人300铢。
之后去被椰林和果园包围的那蒙瀑布,瀑布本身没什么,我也懒得爬上去看了。但是去瀑布的路上却很刺激,45度爬坡哦,四驱越野,超值了。我们的司机总是不走寻常路,好好的路不走,偏走椰林中穿梭。葡萄牙美女自告奋勇坐在车顶上,一路尖叫不断。我们几辆车一起爬坡,帅哥司机们的技术超级赞哦,漂移啥的不在话下。他们特别注重团队精神,我们总会等后面的车,看他们跟上了没有。等我们看完瀑布上车,司机已经洗好车,搽干净了。F8小红哥,你真的很酷很赞哦!
接下来是我一直很好奇的木乃伊和尚。这是已故泰国僧侣Luang Pho Daeng木乃伊化的身体坐在一个密闭的特制玻璃展示柜中,他的遗体是这座肉身舍利寺的主要吸引力。木乃伊包裹在橙黄色的僧侣服中,鼻子上戴着的黑色太阳镜完全遮住了他的眼睛。他这样半遮着面孔也是很好的,因为眼球的长期枯萎让他的面貌变得相当恐怖。这种装扮或许非常酷,但他事实上已经死去40多年了。Luang Pho Daeng曾经是这座寺庙的主持。1973年,79岁高龄的他去世后,他的尸体就被摆放成简单的冥思姿态。当时人们认为Luang Pho Daeng预测到自己的死亡时间,并且留下指令在他死亡后如何处置他的身体。如果他的身体出现腐烂,就进行火葬,否则就进行展示。Luang Pho Daeng希望他保存的身体成为下一代灵感的来源,以佛学教义影响他们的行为,并帮助他们结束无尽的苦难。由于他禁食并通过深度冥思进一步降低代谢率,有人认为他或许是在减缓死亡后的腐烂过程。他的尸体保存的相当完好,皮肤看起来有点灰白而且干枯,但是绝对不像已经死去40多年的人。难以置信的是,他张开的嘴甚至露出了原本的假牙。木乃伊的内部保存的也非常完好。在亚洲的不同地区,僧侣和尼姑保存的身体通常都被视作宗教圣物。虽然这一地区存在许多类似的木乃伊,但Luang Pho Daeng仍然是泰国最著名的木乃伊僧侣之一。
祖父祖母石又称男人石(Hin Ta)和女人石(Hin Yai),是由天然岩石形成的,位于苏梅岛东海岸,查武恩海滩以南10公里。直直的祖父石矗立在岩石上,狭长的祖母石则远在百多米之外,隐没在(波涛汹涌的大海)  中,只有在退潮时方可清楚的看见。我们的运气不错,祖母石清晰可见。由于周围散布着众多的大石头,这里也是喜欢晒日光浴的游客经常来的地方,摸上一点椰子油,静静的躺在那里和阳光亲密接触。我们到达,已是傍晚时分,游客不多。远眺,落日的余晖洒在海面上,阵阵起伏。通往祖父祖母石的小路也是一条购物街 哦。
今天的行程差不多把岛上的景点都去到了,玩了一天也挺累。司机先送我们回酒店。和团友们道别,下车后,不想走太远,赶紧找个饭店随便吃点,回家休息。2 炒粉pad thai、1炒饭、1咖喱虾汤,此中味道,我已不想多言,相信你们懂的,390铢。我们一边吃蚊子一边围绕身旁,电风扇都吹不走蚊子对我们的情谊。回到酒店洗澡休息,本来第二天想去附近岛上浮潜,酒店旁边没有旅行社,就问老板还有哪里好玩吧。
快9点,我拿着地图下去找老板,老板正在看鬼片。难怪泰国的鬼片如此闻名,市场这么大啊!询问过老板后得知,离酒店大概2km左右,有一个tesco lotus,泰国有名的莲花超市。长沙不是有个易初莲花么,好像就差不多。旁边有个马杀鸡店挺好的。此时,昨天被我误认为前台的美女和几个人正好从外面进来。我们仨聊起来。她以为小张是我男友,我马上澄清,说他是我哥。顿时她们欢呼起来,感觉好开心。好吧,泰国男少女多,我是知道的。不然怎么会有“大公鸡配黑珍珠”呢?我哥高、白、帅确实挺符合她们的审美。

第八天

D8 今天起的比昨天晚点,9点多到早餐店时只剩下了几根零零碎碎的油条,配上奶酪和白粥,140铢。去Tesco lotus超市的途中路过一个蔬果市场,原来这里有很多新鲜美味的食物。我们买了:5黄芒果,1抓帝王蕉,1香瓜,1木瓜,1菠萝,2火龙果,1哈密瓜,而且都切好了,310铢,才60多人民币,真是便宜又味美。然后继续寻找超市,快11点找到了。就是一个大型百货超市,类似麦德龙。买好东西,超市旁边就是吃各种小吃的地方,环境不错。
吃完饭休息一会,有感于泰国马杀鸡闻名遐迩,超市右边是kallapangha massage,亲自体验一番。店里很凉快,似有似无的音乐让人昏昏欲睡,还有几个泰国男人做脚踩按摩,一个外国男人在做脸。老板很搞笑,笑容满面,沟通不了就比划。我选的是芳香按摩,一平选推油,其实过程,手法一样,就是我用的精油香一点。按摩后整个人神清气爽,继续去吃中饭的地儿消灭水果。
傍晚,坐双条车每人50铢去central festival随便逛逛,小张要买睫毛膏送人。回来坐的一个嗲嗲开的双条车,他看了好久的酒店地址图,说OK,我们就上车了。开到一个不知道什么地方,他停下,又看图,还是没搞清酒店在哪。正好旁边有个旅游代理,有个女孩问我是不是中国人,她和大叔沟通了一会,也不知道酒店地址。于是,请她老板打电话给酒店老板,司机也和酒店老板通话,才知道位置。老板人真好呀!我和女孩聊起来,这个在这里读国际学院的云南女孩以为我是日本人,才试着问我需不需要帮助。她还挺适应这的食物,好吧,我已经忍不住思念油淋辣椒和肉丝粉。确认好位置,我们继续上车,司机说可能要花点时间,有些距离。我说,没事,我们有的是时间,哈哈哈。于是我们做好了坐很久车的准备。没过多久,司机停下来,问路边的小哥,然后我看到小哥呆萌的眼神望着我。几分钟后,到了早上买水果的市场意味着快到酒店了,可是司机丝毫没有停车的意思,急得我敲窗户,黄姨按响铃,一平跺脚,哈哈,很搞笑。

第九天

D9清早起床看到楼下有2条小黄,把昨天剩下的炸肉和咸鱼扔给他们吃了,没想到引起了他们之间的战争。还是酒店老板出面,平息了战斗。洗漱出门吃早餐,依旧是油条稀饭,因为真的吃不下别的了,今天还加了芒果和火龙果。吃完后去米店买了点香米和糯米,2小袋80铢。然后回去清东西,休息,继续吃水果。
12点出门,大概等了15分钟,上的士,500铢包车,12:50到lipa noi港口。亚航的车船联运真是超级方便,给工作人员看凭证后,拿到乘船贴纸和大巴车票,办好登船手续,就在大厅吃零食写攻略。2:50登船,船上的座位随便坐,一种是室外的甲板座位,一种是室内带冷气的座位。天气有点热,本来想坐室内,可是有点闷。况且在甲板上吹吹小风也不错,就换到了室外。随着船在海上前行,不停摇晃,摇的我马上进入梦乡。一个半小时的航行很快到达don sak码头。下车就看到一辆大红色的亚航大巴停在码头边。司机帮我们放好行李,工作人员确认名单后,大巴快5点发车。路边都是高大的绿树,最多的还是椰子树。6点多到洛坤府机场,在咖啡厅买了点面包,坐等8点半的国内航班。
在机场的咖啡厅蹭蹭wifi,很快就到登机时间了,洛坤机场不允许带水登机,本来接了一满瓶水,只好倒了。候机的电视虽然看不懂,但全是讲皇室。8:35飞机准点起飞,1小时后提前降落于浪漫国际机场。其实,我觉得按音译来说,应该叫东门机场。然后拿行李,就之前和wish约好的,坐电梯到3楼到出发大厅。找到亚航的出发点,落座。可是,没找到wish,就打电话给她,纠结了半天,才发现她在亚航的左边,我们在右边。看到wish夫妇,我就惊呆了,一行李车的物品,这怎么弄回国额。。。点好数目,一平和黄姨留在机场整理行李。4人共买了40kg行李票,现在的重量大大超过了这个数字。我和小张去wish家拿她忘记拿的3个枕头。一的打到新唐人街她家楼下,正好有个云南烧烤店,我俩没吃晚饭,马上进去点单。终于看到接近长沙风格的烧烤了,好开心,因为终于没甜味啦!
冰箱里的牛肉串,豆腐块,凤爪,金针菇,毛肚,四季豆等食材看起来是那么可爱,真是思念得想哭啊。11点多,夜宵开始,4人边吃边聊,他们的打算,平时的生活,把酒言欢,时间过得很快。在7-11买好第二天的早餐:明治牛奶和全麦面包,我们就此道别。真的为wish高兴,我想对一个女人来说,这是比事业更重要的事,祝wish夫妇生活甜蜜,家庭幸福哦!坐在的士上,曼谷路边的霓虹一闪而过,这个城市慢慢进入梦乡,我们也即将踏上回家的归途,再见了,曼谷。再见了,泰国。再回到机场已是11号凌晨一点多,就和衣睡在凳子上。4点多开始托运行李,7:35起飞,11:30到达黄花。泰国旅顺利结束。

总结

如果说蓝岛像个色彩缤纷的大游乐场,那么苏梅更像一个成熟的城镇,走错路都是外国人。蓝岛的夜晚更小清新,  苏梅的夜晚似乎更纸醉金迷,在酒店里都能听到酒吧里的歌声。
泰国人真的超级好,说乐于助人,真是这样。我经常问路,如果被问的人也不知道,他会喊别人来帮我们。如果没有帮上忙,他会微笑致歉。不管在哪排队,都很有秩序。出地铁车厢后上电梯,本来一堆人迅速排成2条直线。他们生活的很单纯,每天赚的钱够吃饭就行,及时行乐。他们随便摆个小摊都能养活自己,收摊时把自己制造的垃圾一并打扫干净就行了,根本不需要城管啥的约束。去买东西,买不买都随便,老板绝不会因为顾客看东西看了半天,最后不买而生气。正如《班扎古鲁白玛的沉默》中写的: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我们从不会担心收到假钞,短斤少两,欺生的问题。他们有信仰,可能如wish说的,他们怕死后下地狱。

很多人奇怪:为什么这次我又去泰国?我想正如好歌值得反复聆听,佳肴值得多人品尝,好地方也值得多次观光。这次旅行普及了我对泰国的历史知识,对几个国王有了一点了解。看到了一些上次没看到的风景,更多的是,怎么与人相处,怎么与自己的心灵对话。或许有的时候,有信仰是一件好事。我们追求的太多,恰恰忘了生活的本真就是享受自己,就是悦己。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9-18 18:26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9-19 09:55

引用 ywrnba 发表于 2016-09-19 09:55:07 的回复:

回复ywrnba:谢谢支持

2016-09-20 13:42

引用 cherry_mao 发表于 2016-09-18 18:26: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