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7 韩流滚滚

赵shine (长沙) LV.15
2016-09-16 17:15 244/4
  • 出发时间/2014-07-11

这篇游记实在有愧于称为攻略,因为自己没有参与前期准备工作,就写一点自己的感想吧。

准备

去年12月,00和大针考取了到韩国进行对外汉语教学的资格。作为骨灰级闺蜜,想着暑假去看看她们,所以我一开学就关注往返机票价格。无奈从冬等到夏,票价依旧坚挺,一般长沙-首尔是3500左右,算上一般住宿条件500,前期就差不多4000了。而且签证手续远比泰国游复杂。听闻,首尔景点不尽如人意,大头在于购物。没办法,一向主张自由行的我选择报团3880济州+首尔6天5晚。而且00也觉得行程安排还不错,就定下来了。
准备签证的材料比泰国复杂,和欧美比起来还是简单许多。护照原件、2寸照、身份证复印件、签证资料表、单位担保函、近期流水账、名下资产一个都不少。除了这个,其他的都不用操心,感觉好轻松好欢乐。
出行准备:
1.换钱:行程中有一天自由活动时间,一切自己做主。¥2000=312000韩元。
2.日用:韩国纬度比长沙高,因而气温比长沙低一点点,不过夏天嘛,我带的延续上次控油清爽的护肤品。
3.衣服:出发前一周开始持续关注当地气温变化,准备了衣物。
4.文件:身份证(其实没用)、护照,英汉翻译,攻略,各种地图(电子版和纸质版)

第一天

DAY 1
早晨4点起床,伴着昏黄的路灯和漆黑的夜景,5点到空荡荡的机场。旁边有几个大团,好多根本停不下来的熊孩子在追逐打闹,哎哟,幸亏不是一个团。等到7点,团里的人陆陆续续来齐了,开始办理托运、登机手续。8点起飞,正式开始韩国思密达之旅。
当地时间11点多落地,当地导游是女汉子金导。出机场有一条斑马线,一位戴帽子手套的制服美女就站在那儿疏导交通。登上大巴,开往餐厅,司机是黝黑的阿加西,技术很好,人也很好,帮着我们搬行李。第一餐是海鲜锅+4碟凉菜。锅里有螃蟹,虾子,蛤蜊,豆腐,豆芽,第一次这么吃,感觉很新鲜,所以还好,后面的痛苦慢慢说。
吃完饭,先参观一个泡菜馆,讲解员说完之后,自己动手把辣椒酱抹在腌好的白菜叶上。然后是穿韩服拍照的地方。可以自选衣服,我幸亏下手快,选了一套粉色的,拍出来的效果还不错呢。这2个地方都在济州举办世界杯足球赛的体育馆里面。随后继续驱车来到韩剧《洛城生死恋》拍摄地-涉地可支,就是一片黑石头海滩。济州岛的天气阴晴不定,一会艳阳高照,让人睁不开眼,一会阴云密布,拍出来的照片都看不见人。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是城山日出峰,世界最大的突出于海岸的火山口。我们边走边拍,很快体力消耗得差不多了,实在没力气上山顶了。一路上走走停停,观赏风景秀丽的环岛海岸线。日出峰的风景确实不错,我想如果来这里看日出,会看到更多的美景吧。第二餐是排骨锅,和中午的大同小异,就是把海鲜换成了几坨大排骨,配上4碟凉菜,甜酸+清淡的味道,我开始受不了。从这餐开始,我开始担心之后的每一餐是不是都这样,事实证明,是的!回酒店的路上,金导介绍了济州的特产之一,汉拿峰,济州的一种甜橙,有点像小柚子,60RMB2个,也太贵了吧!
晚餐后,终于到酒店休息,房间里没有WiFi,只能在蚊子飞舞的大堂里蹭。回房间整理一下,发现柜子里有几床叠好的被子,难道很冷吗?洗完澡,到济州的街道上出来溜达一会。路过公交站,看到一张很大的图,每一路公交经过某一站的时间,竟然精确地分钟的个位数!我和我们小伙伴都惊呆了。路上行人不多,店铺关门也挺早。我们随便走走也回去休息了。

第二天

DAY 2
早晨的济州凉风阵阵,十分惬意,早餐是酒店的自助餐,依旧是韩式风味。第一个景点是泰迪熊博物馆,好像不是《宫》里面一模一样的那种,但还是被这大大小小的棕熊萌翻了,惊叹于泰迪的各种造型和场景,玩的不亦乐乎。去机场的路上经过一条“神奇之路”,是济州市沿1100号公路行4公里的一段斜坡路。这里看似平常,但奇怪的是,放在路面上的空瓶空罐都会沿着上坡方向迅速滑动;甚至拉开手闸的汽车也会自动沿上坡行进。这也被称为“违反地心引力的神奇奥秘”。虽然金导解释了一大段,但我依旧没明白这个原理。路上,我们把午餐也解决了,这餐自助餐还不错,额,我对炒年糕的印象完全不好了。
搭乘t-way航空公司的飞机,下一站:首尔。漂亮的空姐和帅气的空少都满面笑容,很赞。飞机广播的英文版韩语口音好浓,大部分听不懂在说什么,但都是以thank you思密达结尾,哈哈,也算韩英结合吧。国内线的规矩不如国际线苛刻,可以随身携带饮品和蔬果。很快一个小时,就到了首尔金浦机场。
下午的景点很紧凑,首先是青瓦台,总统办公地,远远的看去,警备森严。对面的景福宫是韩国最具代表性的宫殿,虽不如故宫气魄高大,但就当时古代的生产力水平而言算得上是雄伟而富丽的殿阁。占地面积较大,金导带着我们在各种宫殿里面穿梭,不过到哪儿哪儿都是人流如织。然后是国立民俗博物馆,展示韩国的传统生活方式的地方,近4,000件民族资料,是韩国唯一全面展示民俗生活历史的国立综合博物馆。光华门门口站着一群身着韩服的高大帅哥,一动不动,我以为是雕像。后来他们不时走动一下,才知道他们是守门将。导游说可以和他们合影,气场强大、面无表情的他们比我高出半个身子,虽然不说话,站在他们身边都怕怕的。走了一下午好累,晚餐时耳闻已久的人参鸡,配有一小团米线。仔鸡里面有糯米、大枣、人参,很营养。
晚上继续出发!南山韩屋村曾是朝鲜时代风景最优美的地方,树木、小溪、亭子营造了传统的庭院、从四大贵族到一般平民家庭生活式样以及使用的家具全部近在眼前。最后是首尔塔,位于首尔市中心的南山公园,树林繁茂,风景优美。《来自星星的你》和《如果爱》中柳岩和灿盛一对也在此拍过。我也和一张旁边有都教授的蓝木凳合影一张。途经爱情锁墙,很多人。类似橡胶材质的锁到处都是,连路灯上都有。跑了一天,回到位于清溪川旁的酒店。清溪川是耗资3900亿元的净水工程,将原有的污流变成生态溪流,清水溪流供人休息。虽然酒店条件比济州的房间好,但没有窗户,有点闷。
中韩文化一脉相承,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可以说韩国文化的发源和根基都是中华文明,现在徒弟明显远超于师傅,韩民族的谦虚、自强和无处不在的危机意识确实值得我们学习。

第三天

DAY 3
今天是购物狂最喜欢的一天。早上是自助西餐:吐司、橙汁、煎蛋、烤肠、提子、西兰花,挺好吃的,就是有点腻。上午去了人参店,护肝宝,护肤品店,店员的中文超级赞,有点还有京片味儿。护肤品的产品好可爱,各种水果、甜品造型,眼花缭乱,爱不释手。最重要的是每种产品都有试用装,毫不夸张地说,可以在店里完整的从护肤到化妆完全走一遍。中餐是三五火锅,我已经无法忍受泡菜和类似的味道了,就着一点辣椒酱,吃点饭,好心酸。
下午继续血拼,新罗和乐天的免税店好像不要钱一样,人头攒动。能到那儿买东西的人,想来经济实力也不会太差。乐天世界游乐场离乐天免税店很近,可是我们到游乐场的时候已经4点多了,想玩什么,排个队,时间上也来不及了。而且购了一天物,真心累,就到处看看,拍拍。4楼有个3D摄影展,其实长沙也有,但一直没去看过,这次在思密达过瘾一回。
晚餐是石锅拌饭,依旧是浓浓的泡菜味,原谅我的无力吐槽。吃完饭,和司机大爷进行一场“鸡同鸭讲”的国际对话。韩国旅游大巴司机的年龄都偏大,看起来真有些不忍心,这么大年纪还得出来养家糊口。大爷的长相、气质都很好,想必年轻时是花美男一枚。经历过泰国和7-11售货员欲哭无泪的对话后,我和大爷也开始了一个比划一个猜的游戏,还好金导很快来了,才结束了我们“无语”的对话。
第二天是自由行,我得理清思路,想好去哪些景点和路线。想着网上强力推荐的梨花女子大学和弘益大学,就向金导求助。她说:梨大是男孩子喜欢去看美女的地方,所以建议我们去弘大。出行方式就地铁吧。

第四天

DAY 4
今天是完完全全自由的一天哟!!!像被困了很久的鸟儿,终于逃出笼子一般,根本停不下来!我和一平带好要转给00和大针的大包小包,吃好早餐,出发咯!第一个难题:买地铁票。不认识字,不知道步骤,没人帮忙,好无助,在自动售票机前磨蹭一阵后,终于碰到帮忙的大爷。一开始我以为他是多嘴的路人,没想到他就是类似于我们地铁的志愿者,在他的帮助下,我们顺利的买好票,进入站台。进入站台,却不知道坐哪个方向的车,问了几个年轻人无果,还是靠自己仔细看地图上的英文标示才确定。坐了一站,需要换线。因为换乘的零钱不够,只能去旁边的面包小摊换零钱。店主是个笑意盈盈的日本女人,换钱还不忘推销自己的面包,要不是吃过早餐,我肯定会捧场的。终于搭上去弘大的地铁2号线,车厢有专门给带小孩的女人的座位,有专门给老太太的枣红色座位,不过很多人宁愿站着都不去坐。因为我们买的是一次性的交通卡,所以到了弘大站需要退卡,退一张卡可以拿500韩元,可是找退卡机也找了好久,又是一个大爷看出了我的窘迫,帮我顺利退卡换钱,很感谢那2位大爷。
出站就10点多了,完全不知道弘大的方向,只能问一段走一段,真不容易,到达弘大校门口。进去走一圈没发现什么特别的地方,整个校园冷冷静静。不过他们把“系”成为“学校”,比如“经济学校”就是“经济系”,所以弘大的全称是“弘益大学校”。去校外逛逛,大部分店铺都没开门,只能随便走走,可是大热天的抱着大包小包好累,后来大针告诉我才知道弘大要晚上去才好玩,他们晚上的club文化才闻名。大概暴走了半小时,不知道走到哪里,找到一个中华料理店,欣喜不已。
第二个问题:看不懂菜单。金导之前嘱咐过我们,这里的炸酱面经过了改良,不值得一试。但碰巧,看不情菜单上的图,就点了一个炸酱面和饭的结合体。还好,味道可以接受。因为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只能向阿吉吗店员求助,又是一次“鸡同鸭讲”的对白,还好她告诉我怎么坐地铁。本来打算去梨花,太阳晒得我们都走不动了,临时改计划去明洞有空调的店铺走走。在合井站,又坐上2号线到东大门,再转4号线到明洞。
大名鼎鼎的明洞类似步行街,走错路都是护肤品店,导购姐姐真是生猛,直接拉我的手,差点把我拖进店里,还好我定住了。外面也很热,去乐天里面吹吹空调吧。在乐天里的女装不是我想的那样,不如韩剧里面那般精致,大气,有质感。后来00又告诉我去错了地方,好吧,囧。等到6点左右,00和大针终于下班,从遥远的仁川赶过来啦!在异国相见,分外激动!晚饭是她俩推荐的明洞小巷子里的春川鸡排店,点了一个杂烩锅,有虾、章鱼、肉、包菜、土豆,当然少不了辣酱。米饭可以伴进大锅里面翻炒也可以就这么吃。这是我在韩国吃的最好的一餐了。我们边吃边聊起她们在韩国的事,不免有些心酸和无奈,独自在他乡辛苦打拼,内心真需要有强大的力量!加油!
晚饭后,有些购物任务没有完成,还得继续采购,不过有了翻译00和大针,我真是倍感轻松呀,哈哈。不同店子里的明星产品一清二楚,00真不愧是购物达人。很快相聚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00和大针第二天一早还有课,10点多我们就分开了。分别之时,我告诉自己不要流泪,可看到一平眼眶红了,实在忍不住哭了。00和大针,你们是好样的!

第五天

DAY 5
第一个景点:三星馆。明亮的展示厅摆放了很多手机、相机、平板等三星产品,可我对这些不感兴趣也不需要,就到处闲逛。几天观察下来,韩国白领的端庄大方还是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第二站:汝矣岛公园,由韩国传统的树林、池塘、庭阁以及一个汝矣岛广场组成的一个免费公园。来来往往很多白领,趁着中午出来吃饭的空当,在这散步,因此有专门的单车道、人行道。中餐是韩定食,我欲哭无泪,你们懂得。
因为下午要赶飞机返回济州,所以下午的活动是缓解疲劳的汗蒸。先洗澡,一定要涂肥皂或沐浴露,不然旁边监督的阿吉吗会说的。然后泡到大池子里,可以选择37°或41°,我选的37.第三,有冷水池,也有蒸汽室,一个80几度,一个40几度。好令人崩溃的选择啊。我选择坐在木凳上休息。让人尴尬的场面结束了。第四,换好汗蒸馆的衣服,到2楼休息,可以睡觉、吃点心、聊天、看电视等。我早已昏昏欲睡,没一会就睡着了。3点多,金导叫我们赶飞机了,这次是搭乘easter-jet,6点多到济州。济州的雨一直下,又湿又冷,本来要去的龙头岩移到最后一天,吃完青花鱼就回第一天住的酒店休息。青花鱼和韭菜都是经过腌制的,好咸而且不新鲜,呜。。。还好最后一餐了。
第一天就很奇怪为什么柜子里有这么多被子,路过几个韩国人住的房间才知道是铺在地上的。联想之前看过的韩剧,原来如此!在房间整理韩元,却发现还有2/3没有花完,哎,有钱没地方花,也是一种烦恼呢。我和一平绞尽脑汁的想怎么把钱花掉,先去对面的GS25便利店买点吃的吧!剩下的到土特产店,能花多少花多少。洗完澡,我们在便利店有年轻帅哥收银员沟通了一会,随便买了点零食,然后在大厅蹭WiFi。

第六天

DAY 6
早起后,洗漱完毕,意外看见窗外的天空清澈明朗,是个好天气,接着提着体积增大的行李下楼吃早餐。排队拿自助餐盘的时候,前面的阿加西还让我先插队,真受宠若惊,我连忙摆摆手,让他们先。
上午先去了土特产店,一进去就启动“疯狂购物”模式,看到合适的就往篮子里放,很快,紫菜、杏仁糖、人参糖等等把篮子填得满满的。真的很努力的花钱了,还有1.8万多韩元,哎。。。幸好,同团的阿姨正好缺钱,正好全部借给她们了。店里的帅哥非常熟练的打包,我写好名字,放到大巴。最后的景点是龙头岩,200万前年由汉拿山火山口喷出的熔岩在海上凝结而成,模样有如龙头。附近还有一尊应该是海女的雕像。
很快,到了进机场的时间,托运、退税、拿货、忙得不亦乐乎。重点说一下退税:1.在购物的时候领取退税单,需要有姓名、护照等信息,2.到机场办理托运后,找到海关叔叔在退税单上盖章,3通过安检后,排队退税,有3种选择 :退韩元、退到支付宝、退到信用卡。我的选择是退到支付宝,结果从韩国回来快2周了,本来能退200多RMB只收到17,太坑爹了。办理退税的韩国妹子,态度不太好。大家有机会还是退现金吧,可以在旁边的免税店买东西。
阴雨的济州是真正的凉爽,随着飞机慢慢远离陆地,飞向碧蓝的海平面,6天半的旅程结束了,终于要回家了!啊尼哟,jeju,啊尼哟,韩国思密达!

总结

到家后,太累了,在家里瘫了3天,哎呦。一平做什么我都觉得好吃,我想今年我都不会再吃韩国料理了,嗯,是的!
说实话,韩国的景点,不管是自然的还是人文的,都不及中国,最大的宫殿-景福宫就如开福寺般,也没有看到什么印象深刻的山水,所以男人和小孩子去可能觉得没什么好玩的。可是韩国善于从平庸中找特色,发现自身的闪光点、自立品牌。这几天除了中文,说的最多的2句韩语就是“阿尼哈赛哟”和“康萨米大”,还有各种鞠躬,我似乎看到古代中国一般的文明礼节。韩民族不甘于落后于人,这种自强、自立、自信、自谦、自危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世界这么大,期待下一次旅行!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9-18 18:36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9-19 09:55

引用 yoyuki优 发表于 2016-09-18 18:36:12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回复yoyuki优:不客气,出去的孩子都不容易

2016-09-20 13:47

引用 dodee 发表于 2016-09-19 09:55:07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dodee: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