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色甘南,醉美川西

• 出发时间/2016-07-29
  • 人物/其它

行程概览

Day1:中午12:00到达兰州
Day2:8:30-12:00兰州夏河
          14:00 拉卜楞寺
Day3:9:30出发 夏河郎木寺
           14:00   郎木寺
Day4: 9:30出发 郎木寺扎尕那
          13:00  扎尕那
Day5: 6:30扎尕那日出
           8:30出发 扎尕那--若尔盖--唐克
           17:00 到唐克  看九曲黄河日落
Day6:8:00出发 唐克--红原--阿坝--年宝玉则
Day7:年宝玉则--色达
Day8:6:30喇荣五明佛学院日出
          色达--成都
Day9:成都
          成都--北京

删掉了大篇幅抒情,剩下了满满的干货。希望能给想要启程的小伙伴一些帮助。有不全面的地方后期再补充,也欢迎提问。

Day1 兰州

Day 1:前一天晚上8:00北京出发的火车,中午12点到达兰州
        (个人觉得如果有卧铺,且时间不错的话,是比飞机更好的选择。免去了折腾机场的时间和费用,且不耽误白天玩的时间。当然,卧铺睡不好的童鞋还是飞吧。)

宿:花开时间国际青旅。
          距火车站公交40min,打车20min左右。房间干净,位置方便,出门步行5min就是黄河边。离中山桥,张掖路都很近。

黄河沿岸还是很值得慢慢的逛一遍的。特别是傍晚,很多当地人和家人在河边漫步,打牌,喝酒或者嬉戏,似乎真的感受到了河流对于生命的孕育。

吃:马子禄兰州拉面名气是最大的,但是14:00-14:30就结束营业了。(去的时候刚好关门了..哭)
       杜记甜食.   兰州的老字号了,就在马子禄旁边。去的时候刚好人不多,点了灰豆子,杏皮水,甜醅子,枣粽子等,价格都是几块钱,味道也不错。
        另外,正宁路夜市也是吃货的首选。

这次兰州只作为中转,所以并没有停留太长时间。时间充裕的朋友也可以去甘肃博物馆看看,再去白塔山公园山上看看黄河的全貌。

Day2 夏河

Day2:早上六点半起床。
            打车到汽车南站。本想坐7:30最早一班的大巴去夏河,到的时候已经没有票了。要是想做7:30大巴的可能要头一天提前来买票了。
            买了8:30的第二班大巴去夏河,时长大概是4h。
            下图,是兰州到各地的大巴概况。

大概12:00左右到达夏河
   下车了就会有很多当地的司机过来询问是不是要去桑科草原。拼车的话大概是每人10块往返。或者也有师傅说,可以拉到当地的藏民家,吃藏餐喝奶茶,加住宿一共60。这个要看个人安排,我们因为打算去若尔盖,所以没有选择在桑科草原住宿。

夏河住宿订的是呼叫旱獭,一家被各种朋友安利的青旅。车站出来,步行大概5分钟就到了。整个青旅装修是藏式风格,落地窗。一楼公共区域供大家吃饭聊天,二楼公共区域则很适合惬意的倚靠着看书晒太阳。老板是个有学识内敛的人,一直致力于当地旱獭的保护。

夏河县不大,从青旅步行前往拉卜楞寺大概10到15分钟,也可以打车过去。2块钱一个人。原来是1块的,貌似涨价了。我们选择了步行,顺便逛逛夏河县城,吃个午饭。
    吃:雪人宫。藏餐分量很足,酸奶味道很正,糌粑小份也很多,一定要酌情点。但是,人多的时候店里的妹妹不是很能照顾的来~~
    夏河县有很多卖藏刀,腰带,配饰的店,要是喜欢的话可以在这里买,因为后来证明,夏河县的物价还是相对来说比较低的~

吃饱喝足启程去此行第一个目的地: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位于夏河县城西部的拉卜楞寺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宗主寺之一,是全世界最有名的藏密学院,拥有中国最完整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全寺共有六大经堂,下设六大学院,其中一个显密学院,五个密宗学院。

拉卜楞寺拥有世界上最长的转经长廊,共有一千七百多个转经桶。除了拍照以外,一定要静下心来,和当地的信徒一样虔诚的走上一圈,认认真真的转动每个经轮,感受藏民的信仰。

我们逛的有点没有章法,要是不太了解的可以在服务中心找个解说,听一听这里的讲解,可能感受会更不一样。

拉卜楞寺的尽头,过桥,有一个小山包。很好找,到了寺庙附近就会看到有人在往山上爬,或是坐在上面休息。对,就是那里了,爬上去可以俯看整个拉卜楞寺,很值得一去。
拉卜楞寺海拔: 3012米,身体不是很好或者不太适应的高原的朋友,爬山的时候一定要放慢速度,不要太急躁。

树林里经常会坐着一些修行的人,或是念经书,或是辩经,或是和游人聊天。安静,泰然。
拉扑楞寺早晚都有辩经,对游客开放,感兴趣的话也可以去听。
傍晚,下山回青旅。明天准备启程去郎木寺,回去找拼车的人。

夏河郎木寺大巴71.5元,每天6:40、7:40各一班。不过,还是建议包车,路上的风景一样很美,包车可以随叫随停,遇上了健谈的师傅还会为你讲解当地的情况。包车价格一般在:每辆车350到400之间,通常可以坐4-7个人。因为大部分走甘南线的背包客的路线都大体相同,所以拼车还是很方便的。

第二天吃过早点,师傅已经等在门外,拿了行李就准备启程了。因为今天会路过桑科草原,所以昨天没去。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正确的。实际上,去郎木寺的路上大部分都是草场,后来在若尔盖红原的时候更是~真的是广阔无边。

Day3 郎木寺

Day3:
       夏河郎木寺 180公里左右 行车约3个小时左右
       早上9:45出发,走走停停,下午1点半左右到达的郎木寺
       没有预订住宿,师傅帮我们找的。郎木寺泊客青年旅舍。本来是在犹豫,是在郎木寺住一晚还是去扎尕那住,结果一看青旅的氛围,果断决定住一晚啊~~  公共区域很有感觉,晚上是个小酒吧,中外的背包客在这里聚集,喝酒唱歌。老板东哥非常热心肠,能玩会玩还帮忙拼车。二楼10人间,29每晚,很便宜有木有!但实际上比六人间和四人间宽敞啊!超值!(墙裂推荐)

吃过饭,大概2点半,出去逛。

郎木寺所处的四川甘肃交界,有着东方小瑞士之称。
以白龙江为界,溪北是甘肃的“赛赤寺”,南岸属四川若尔盖县的安多达仓郎木寺,中间夹着回族的清真寺。

位于格尔底寺深处的纳摩大峡谷也是一定要推荐的。不管徒步还是骑马,一定要去到最深处的白龙江源头。去看环绕在山峦中的草甸。山野深处是桃源

Day4 扎尕那

东哥帮忙联系的去扎尕那的车。包车350,坐了6个人。
9:30郎木寺出发,约中午12点到达扎尕那。途径红兴县,有个三岔路口,一侧是通向扎尕那,一侧通向若尔盖。若转天去若尔盖,需要回到红兴县,走另外一条路。
扎尕那的大多数是家庭旅馆,可以自己炒菜。但是山上菜少且贵,想要自己开伙的朋友也要提前在红兴县买好食材。

扎尕那分为四个村落:东哇村,业日村,达日村,代巴村。我们住在了业日村。

业日村的入口处,也就是刚进村的那个桥下,还有个小峡谷,风景也不错。分为两条路,一条稍险峻,特别是下山很容易打滑。脚力不好或者鞋子不合适的朋友可以选择旁边的另一条路,风景也很赞,但是相比路就好走多了。

沿着业日村主路向上走,有观日台,是早晨看日出的好地方。
下行,去到对面的山上,有观景台,可以看到四座村落的全景。旁边的另一座山上,是仙女滩和仙女湖。两条徒步线,分别需要1到1个半小时左右。

泽泽师傅和在客栈遇到的西安大叔,聊的特投缘,就差拜把子了

晚上,整个客栈的人一起在平台上聊天,做饭吃。

这是我们的房间,藏式布置

扎尕那的日出!照片虽然处理过,但真的毫不夸张!阳光从乌云和山的夹缝中穿透出来,那一瞬间真的有种开天辟地的感觉!壮观!

Day5: 若尔盖大草原&唐克

包了泽泽师傅的车,继续出发。直奔花湖,若尔盖大草原,大概下午5:00左右到达唐克

从红兴县大概开出一个多小时以后,就会看到无边的草原了,这一路上都属于若尔盖草原了,可以找个自己喜欢的草场,骑马拍照。也有很多藏民在草原上做农家乐的生意,不赶时间的话可以在草民上找个藏包住上一晚,喝酒,唱歌,篝火,看星星也是不错的。
唐克的日落在8点。所以,如果不住若尔盖的话,建议6点前到唐克镇,找好住宿,就可以出发去九曲看日落。唐克镇到九曲景区,开车大概20min---30min左右。从山下爬上去,到最好的观景和摄影点还需要一段时间,一定要预留出来。

到处都挂着经幡

泽泽师傅还带我们去了花湖景区的入口对面有一座小山,爬上去可以遥望花湖,漫山山花烂漫,真的是太美好了。

最爱的草原的云,天很低,云层很厚很干净。

这里的天真的是骤变的,上一秒还是晴朗☀️,可能下一秒就乌云滚滚。但阳光从云彩的缝隙中洒落出来的景象也真是壮观。

Day6 唐克-红原-阿坝-年宝玉则

本来是想直奔色达的,去年宝玉则纯属意外。
唐克色达有两条路线可走:
1.唐克马尔康, 马尔康色达    优点:有班车   缺:路程长,耗时长
2.唐克红原 -阿坝-年宝玉则-班玛色达    优点:景色好   缺:无班车
两条路线 都需要一天半到两天时间

一早,拼车去红原,本打算红原转车去马尔康,结果一车人都有意去年宝。司机师傅人又炒鸡好,结果就索性一起拼车去了年宝。事实证明这个选择绝对正确啊,路上的风景真的是太漂亮了!

下午四点左右到达年宝玉则
门票:120元   学生证半价。还好,不像传闻中那么一针见血!

年宝玉则属于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主峰海拔5369米,是巴颜喀拉山的最高峰,被当地人奉为神山。山上,冰雪融水形成众多湖泊,除了众所周知的仙女湖、妖女湖外,还有日尕玛措、玛尔杂湖、玛日当湖等。

阴天,景色并不如预想的让人惊艳。来年保还是要看好天气的,在夏河的青旅听小哥说,他们去的那天天气特好,晚上在外面露营,可以看到银河呢~~   可惜我们的去的这天晚上,云层太厚什么都看不到。

Day7 年宝玉则-色达

年宝玉则到色达,坐班车的话可以先到班玛,再从班玛色达。或者拼车,搭车过去。我因为周一要回去上班,所剩时间不多,又想看色达天葬,所以选择了搭车。前一天晚上很幸运的找到了个带团的大巴,第二天早上7:30从年宝玉则出发前往色达

先简单介绍下色达
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是世界上最大的藏传佛学院。所谓五明,一是“声明”,精通语言文字者为声明;二是“工巧明”,明一切工艺技术;三是“医方明”,明治病的各种医术;四是“因明”,明鉴别、考定正邪真伪之理法;五是“内明”,明自己修持的一切经藏、理法、宗旨,佛教以精通三藏十二部经典为内明。
这里海拔4000米+,年平均气温零下一度,长冬无夏。

原本以为下午1点前就可以到色达的,谁知道因为修路的原因,最终还是拖到2:00才到天葬台附近,而此时,山下已经堵满了车,根本上不去,还是错过了天葬...
想看天葬的童鞋最好12左右就赶往天葬台。友情提示:看天葬一定要有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且为了尊重逝者,不要拍照。

看不成天葬就直奔佛学院了,谁料,刚上山就下了倾盆大雨,只好先回青旅~  色达的第一天还真是坎坷呢。

傍晚,雨停了。又跑到广场,拼车去佛学院了~~
色达县的金马广场有很多小车往返于佛学院和色达县之间,还是比较方便的。正常7块一位。

一天中不同的时刻,佛学院都有它不同的美。夜幕降临,车一直开到对面的山顶,遥望佛学院,漫山的红房子都开了灯,像漫天繁星。

不过如果太晚下山就不好拼车了,所以最好和来的时候一起拼车的小伙伴约好,一起再拼回色达县。或者就是直接一起包了来时候师傅的车,这样比较方便。

坛城也坐落在山顶上,看完夜景可以顺路去坛城转经。坛城的梵文名称为“曼荼罗”,它的上半部分是转经的地方,据说如果你有什么疾病,在这里转上一百圈就能够好;下面一层是转经筒,金色的圆筒在人们干枯的手转过之后留下一串悠长的嘎吱嘎吱的响声。

Day8 色达

因为还要 赶车回成都,又对昨天匆匆一瞥色达不甘心,所以早上5点多就爬起来,去看色达的日出。想看日出的朋友可以前一天晚上提前在广场联系一位司机,一般包一辆车100,最多可以坐6-7个人。

还好没偷懒,起早上山来,清晨的色达真的是太!美!了!

嗯,方向感太差。原本是想看日出的,结果又走错方向了。。。跑到了东山上。。但是也算是意外收获吧,虽然没看到日出东方,但是山后的阳光直射下来,照耀在佛寺的金塔上闪闪发光,对面神山上的佛寺在云雾中渐隐渐现,广播里放着晨诵的经文,如世外仙境一般,看呆了...

不远万里来到这里,看到眼前的景色,感觉都值得了

起雾了,红房子掩映在云雾间,如梦如幻。

如果有充足的时间,这个地方真的很适合留下来多呆几日。这里每晚会有辩经会,也有汉经院,可以去听听讲经。或者可以和这里的觉姆 喇嘛一起修行数日。短暂的停留也许并不能真的净化心灵,但却可以让你静下浮躁的内心,静静地梳理好方向。

据说这里要部分拆迁,这次时间如此紧凑,仍然坚持来到这里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对于拆迁后的样子也是众说纷纭,也专门问了本地的藏民,似乎只是出于安全考虑,部分拆迁分散开来,也会重修一些设施完善的建筑。但也仍不知重修后的色达还会不会有如今这般古朴壮观。但,只要信仰还在,这里仍然都是个与世隔绝崇高的修佛之地。

Day9 成都

色达成都一般需要12个小时左右,每天早晨6点多有一班从色达发往成都的大巴,票价2百多一点,需要提前买票。也可以在广场拼车去成都
因为上午又去了佛学院,所以没有赶上大巴,选择了拼车回成都。。。一段坑爹之旅从此开始了。。。
本来如果走色达马尔康成都这条路的话,12个小时是差不多可以到成都的。但如果一车坐不满人的话,就会有些师傅偷偷把你拉到甘孜县,然后在那里载一些短途的乘客,再经过康定去到成都。这条路不仅绕远,而且由于载短客,中途要经常停车拉人,等人,所以很耗时间。所以在拼车的时候一定要和师傅确认好路线。
我就是很坑的遇到了个不靠谱的师傅,还遇到修路,一路上在不断的停车,等人,换车中度过。。。10点半从色达出发,结果转天早晨6点才到成都!!!一把老骨头碎了一地呀!

成都没有拍什么照片,仅在宽窄巷子随手拍了这一张。毕竟老同学在这里,以后总还是要经常来的嘛~~

THANKS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9-18 18:26

引用 binbin 发表于 2016-09-18 18:26:05 的回复:

回复binbin:用的富士T-10

2016-09-18 20:54

👍

2016-09-18 23:03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9-19 01:03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9-19 15:54

引用 elaine宝宝xy 发表于 2016-09-19 15:54:00 的回复:

回复elaine宝宝xy:先答应出去,然后想着都答应出去了,哭着也得写呀...666...    然后先写个大概的雏形就发表出去,之后就发现,强迫症又犯了,就不会不停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