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朝台路,迢迢菩提心

MichaelLorit (哈尔滨) LV.2
2016-09-16 17:43 1435/16

1 佛母洞-南台-气象站-收费站-金阁寺

说起这次朝台,起源是一个饭局,阿盛说他想去朝台,准确的说他应该是为爱而行!刚开始我对朝台并没有什么概念,经他描述一番之后,我们俩人一拍即合。一次顺时针朝台,相当于500年的修行。佛学知识浅薄的我不知道双脚走过的朝台之路能否换来500年的佛缘修行,但行走本身,就是一次对心灵的洗礼。同时我也想通过这次行走来磨练一下自己的意志!

从确定下要朝台之后,我们俩开始准备各种装备,20多斤的登山包🎒!!!这一路成为了我们甜蜜的负担!😄

我们按约定时间坐上了开往五台山的火车🚉,凌晨4.30分下了火车,在五台山火车站坐上大巴来到了台怀镇,一路上来台怀镇五爷庙上香的人特别多!

佛度有缘人,我和阿盛本来计划第一天先在台怀镇住下,打听一下朝台路线第二天再出发,就在这时我们朝台路上的贵人出现了,在镇上餐馆吃饭的时候,餐馆老板得知我们要去顺时针大朝台,说了好多朝台注意⚠️的事项,既有成功朝台的经验,也有朝台失败的教训,甚至有的人在朝台路上丢了小命!😱老板说天气这么好你俩今天就出发吧,千万别拖!就这样我们临时改变了计划决定当天就出发!早餐过后换上装备,整装待发,餐馆老板给拍的合影!👬

从餐馆出来打了个黑车🚗,来到佛母洞脚下!朝台之路拉开帷幕🎉🎉🎉

两公里的上坡路外加1680级台阶后到达佛母洞。佛母洞又称千佛洞,是供奉释迦牟尼的洞。是佛教信徒,特别是蒙藏佛教信徒和海外佛教信徒朝拜五台山的必到之地!由于前面排队的人过多,为了不耽误接下来的行程并没有钻洞,留个念想下次一定要来!

在佛母洞上像高僧打听完去往南台的路线之后!出发南台👣

从佛母洞出来后一路泥泞小道来到了南台脚下,作为菜旅的我俩直接来个九十度角的直切,(主要是阿盛这二货带队😔),切到半山腰发现是条绝路omg,同行去往南台的驴友用很诧异的眼神看着我俩😱(红色为犯二路线,白色为正确行进路线)

阿盛回头像我抛出了带有歉意的笑容😊!

一路碎石,特别硌脚!

气候多变,一会暴晒,一会大风,穿了脱,脱了穿!🌞🌪🌞🌪🔥☃️,半山腰回望来时路已经走了好远!

过了碎石路,即将进入一段山林🌲🌲🌲🌲🌲🌲🌲

一路上来吃了一个士力架,一个能量棒,一根火腿肠,一瓶矿泉水🍗🍖🍤🍠🍕🍠🍛🍤,穿过密林回望

耗时三个多钟头登顶南台👏!感觉体力透支,也许是登山包没有调整好,双肩剧痛!台顶建有普济寺,主供智慧文殊🙏

南台牌碑

南台顶的经幡🙏

拜过菩萨之后去南台牌碑的小贩处补给,红牛➕泡面!舒服啊😌!

吃过午饭后,确定路线,要在日落之前🌄赶到金阁寺,不然走夜路会有危险⚠️,开拔!

下山的路相对好走一些,但是由于我们两个人负重较大,对膝盖的冲击也很大,走了没多久,脚,膝盖,背部就开始出现各种不适,行进大概一个多小时,我们到了气象站,这是朝台路上的一个重要标志性建筑物,意味着我们要下切森林穿行!🌲🌲🌲👬🌲🌲🌲

走到森林前的时候,我们有点迷茫了,在高处看好像没有几棵树🌲✖️2,走到眼前的时候发现这他妈哪是几棵树啊,🌲✖️9999999,完全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走,这时候gps 指南针通通用上,确定大致方向后出发了,越走树越密😢,越走心越凉😨,满脑子都是早上饭店老板说:森林里有豹子.🐍🐻🐯🐸🕷🐗啥的,还说豹子把人腿叼到树上!想到这我更是后背发凉!阿盛说咱们赶紧往亮光的地方走,不能再这么硬穿了(朝台路上第一次觉得他还挺有用😘)就这样我们一路追寻着光亮和偶尔传来的车声找到了森林的出口😎。ps:森林里一张照片都没拍,因为真是害怕😨,哪有那心思拍照📷!

穿出森林之后,看到南台的进山公路牌碑,这才算真正从南台下来😅😅😅

天色已晚,休息片刻之后,继续出发,这回是密林🌲🌲➕山路十八弯🚶🏻🚶🏻

高耸入云的山林🌲

为了节省时间和体能,数次下切山林

沿途庙宇

天黑之前终于到了金阁寺👏👏👏,脚已经不是脚,阿盛一个人去上边询问挂单(挂单是佛教术语意思是在寺庙借宿休息)的事宜,我在下边靠在石柱上休息!ps:一步都不想动了😖

不巧的是金阁寺闭门谢客了,我们没有挂上单,摆在我们面前的有两个选择要么继续前行十多公里到前边的狮子窝挂单,要么就在附近的山村留宿,阿盛问我怎么办,我想都没想就说,留宿吧!我真走不动了😭!其实我知道他就是小伙子睡凉炕,全仗火力旺😒!后来的两天证明了我当时的的选择是多么明智😎,我们俩在旁边的一个农家院挂单休息了,由于天气越来越冷,这个时候朝台的人特别少,我们俩人睡了一个二十多人的大通铺房间👨‍❤️‍👨

脚上的泡都是自己走的!的确是……

旋转跳跃,我闭着眼💃💃🏾

都说人在最疲惫的时候就会展现出自己最真实的一面😍

休整片刻,一碗热汤面下肚,元气恢复大半😤😤😤

阿盛特意挑了他最爱的粉色,就这样伴随着浑身酸痛开始了基情四射的一晚!🤗🤗

夜晚这种多脚怪在这里似乎见怪不怪👬🙀

第一天总结:我们必须得不断地要求自己,不断地去努力,在我们成就之前。如果我们散逸的行为非要用一句不执著为借口,那么我们放任自流的行径,心心念念的懒散,哪个不是执著的另类表达。

2 金阁寺-狮子窝-清凉桥-西台-八功德水-中台

由于昨天体力透支,晚上休息的并不是特别好,半夜醒了好几次,原计划早上5点开始的行程推迟到将近早上7点,进而有了这今生难忘的一天!早餐如下,当然还有一碗面条和两个鸡蛋(阿盛不愿意吃,我就都吃了😏)

新的一天从穿山林开始🌲👬🌲

无上清凉就是最上的清净。

我哒哒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路遇小狐狸喂了她一根火腿肠,一路跟随着我们走了好远

烈日当空🌞,晒的双脚👣灼烫,阿盛的脚踝有些挫伤,我们两个人的行动不再像第一天那样轻盈(其实第一天也没好哪去)

这山望着那山高😳,还好昨晚听我的没直接去狮子窝,因为从金阁寺到狮子窝属实不是很近(最主要体力透支)……

走了大概两个小时我们到了狮子窝,相传,很久以前文殊菩萨从离隔万里的印度佛国乘狮东来,行至五台山竹林岭上,仙狮驻足不前,且吼声不断,恰似雷鸣,文殊菩萨乃大智圣者,顿悟到,我佛弘法喻狮子吼,看来此处必是弘法之地。遂点一道场,念其仙狮缘起,起名"狮子窝。"
佛度有缘人,我和阿盛运气超好,供奉骨舍利和血舍利的万佛琉璃塔刚好开门,我们点了明灯拜了菩萨🙏

狮子窝的万佛琉璃塔,漂亮!🙏

辞别狮子窝后,我们前往下一站清凉桥🚶🏻
当我们看到下图的时候,内心是崩溃的!中台是我们今天的计划的目的地!好…………远😨😰

回望!森林里那一道线就是我们从金阁寺下来的路,我们又走出了好远好远!

在这狭窄的山路上我们小心翼翼的前行着👬

左侧是山脊右侧是山涧😢

清凉桥又名吉祥寺,吉祥律院,是朝拜中台,西台的必经之地。每当夏秋季节,绿树掩映,气候清凉,溪水潺潺、幽雅清静。

拜过菩萨🙏,辞别吉祥寺,踏上了西台之路!

跋山涉水,无尽的山路在等着我们!

攀登是艰苦的, 但是在山顶上看到的美景让所有辛劳都值得!

阿盛说“为了她我可以做一切”

回望我们下切,上切的山路,不免心中一颤!😨😨

此时此刻新伤加旧伤让我们有些步履维艰😔😔

这段奇陡无比的山路,是我们朝台以来最大的一次挑战,现在回想起来都后怕,因为碎石松动,在登上主路的那一瞬间稍有不慎,就会跌下山😫😱

登上这段路后我们瘫坐在地上,由于刚才过于紧张,放松下来的时候,身体像烂泥一样瘫坐在地上!加上突然来的大风……我们坐在路边喝着热水,吃着士力架➕榨菜!

调整之后,我们又重新上路了!记不得走了多久看见了西台的牌碑!😳😳

然而仅仅是牌碑,到西台上的西来寺还要有一段的盘山路😥😥

西台法雷寺牌碑前留影📷

西台法雷寺,主供狮子吼文殊🙏
西台是五台中经济条件最差的一个,由于山路过于陡峭,运送物资比较困难,寺庙相对很破旧

在西台上我俩每个人吃了一穗煮苞米➕一罐红牛,在和小贩的交谈中我们得知从西台到中台还有接近两个多小时的山路😢😥,此时已经接近三点,我们还有八功德水没有去,稍作休息拜过菩萨之后🙏,我们辞别西来寺,直接下切山坡去八功德水

回望来时路!拜过狮子哄文殊菩萨之后,我们充满了力量💪一路未歇息直接下切到八功德水

🙏

离开八功德水,途径不二法门

此时中台似乎已经下起了大雨

去往中台,沿着石碑一路上切,精疲力尽

一路相互鼓励,体力已经到达极限

坚持!坚持!坚持!中台就在眼前了

我们终于在天黑之前赶到了中台!手机没信号
中台顶建有演教寺,主供儒童文殊
登上中台顶,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五彩经幡铺满台顶,近年重建的演教寺气势恢宏,金碧辉煌

我们在中台挂单休息了,中台的休息环境和前一天在金阁寺附近农家院环境相差甚远,被褥应该是很久没有换过了,还好我们带了睡袋!寺庙内做饭的都是皈依佛门的居士!

这是中台的饭堂,用过的碗筷要自己清洗干净

面条!我吃了整整一大碗面条外加大半碗米饭🍚

佛度有缘人!当天晚上经历的一切我终身难忘🙏

总结:今天所经历这一切不仅仅是一次经历,在我们心里更重要的是一种感觉,一种虔诚而刻骨的感受。这种感受使我们珍惜生命,热爱生活,真诚友爱,不畏艰难,勇敢向上

3 中台-澡浴池-北台-鸿门岩-东台

由于昨晚梦一般的经历之后,我和阿盛彼此都觉得已经很圆满了(两天的跋涉身体已经到达极限),晚上我们商量第三天就坐车上山吧,可是当我们醒来的时候,毅然决然的背起了行囊,很默契的拿出登山杖继续出发了(我们觉得就应该这样做,来的目的就是要挑战自己!)
早餐是土豆汤泡饭

拜过菩萨🙏,辞别中台,我们朝着北台出发了!

有种骏马青草上,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两天的跋涉很多时候是靠意志品质在硬撑,浑身都疼!可每当碰见逆时针穿行的人给予我们高度的赞赏以及钦佩的时候,似乎就像打了兴奋剂,又能憋足了劲冲它个几千几百米!

幸运的我们并没有碰上刮风 下雨 下雪 大雾等恶劣天气!

北台顶建有灵应寺,主供无垢文殊🙏

北台在五台中海拔最高,也是世界已知由古老地层构成的最高山脉,已经有25亿年,这里的早期地层记录了地球漫长的演化过程。

北台叶斗峰是整个华北地区的制高点,素有“华北屋脊”之称。北台的妙处在于观雪,每年的农历八月起, 这里就开始下雪,从山顶俯瞰群山,“山舞银蛇,原驰蜡像”,一派北国风光。这里还有庐山一般的云雾与独特的风景佛光。台顶气候异常寒冷,通常9月见雪,4月解冻,台背阴面有常年不化的冰雪,称之为“万年冰”。

北台上遇见放生狐狸!

拜过菩萨🙏辞别灵应寺!
半路回望北台

北台的牌碑

一对夫妇带着未满周岁的孩子爬到北台上留影!

在下北台的路上,遥望东台!又是一段奇陡的碎石路!

穿过碎石路,到达石板主路(其实最好走的路应该是草地,因为松软有弹性不硌脚)

山上的马和牛一般是没人看管的,主人一年到头也不会上山来看几次!

由于体能消耗严重,俩人带的水加一起就剩这么多了,距离补给站鸿门岩还要有一段距离!

路上遇一奇女子👧🏻,打扮休闲,没有登山杖!步速奇快😅😅蹦蹦哒哒,刚开始阿盛还主动搭讪想与其结伴同行😍,奈何人家走的太快!最后也只能望其项背,空流泪😭

阿盛由于脚踝肿胀得厉害,走得很慢😔

经过漫长的一段山路之后,我们到了补给站鸿门岩!

无良的人在山里抓了狐狸又卖给驴友放生!

照惯例,一碗泡面🍜!为最后的东台蓄力!

东台的牌碑

补给充足!向着最后的东台望海寺出发!一路上切……

还差最后的一段路了,胜利就在眼前了!现在的我对超长距离徒步充满向往,但这往往需要几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去完成,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的经历。然而,在我们“触手可及”的地方,也有非常值得体验的徒步路线,五台山朝台之路就是其中之一。也许某一天,有人第一次或第N次走这条路,因为今天读到了它。

东台名为望海峰,海拔2795米,台顶建有望海寺,主供聪明文殊🙏
夏日天气晴好时,黎明登临其上,可见云海尽头的红日🌅

拜过菩萨🙏辞别望海寺

辞别东台望海寺后,我们挤进金杯小面,车里的人对我们俩人敬佩不已☺️☺️,大约四十多分钟我们回到台怀镇,正式完成了2.5天80多公里的大五台顺时针朝圣之路!
我俩又来到了台怀镇的那家餐馆,感谢老板当时给我们的宝贵建议!
 最后,特别感谢阿盛在路上的鼓励支持!同时还救了我半条命!不想再回忆了😭

中秋圆月!此时此刻有些想家了……

至此修行之路告一段落!感恩!感谢!
        人生路漫漫,光阴最无情。回首那些走过的路,有许多弯路、小路、险路、暗路。只有意志坚定且永不停步的人,才有希望到达胜利的远方!什么路都可以走,唯独绝路不能走;什么路都可以选择,唯独歧途不能选择。沿途道路虽很曲折,却很美丽。只要你细心观看,就能饱尝沿途美景。
         人生没有绝对的安稳,既然我们都是过客,就该携一颗从容淡泊的心,走过山重水复的流年,笑看风尘起落的人间。

🎊🎉🎈结尾彩蛋🎈🎉🎊

🙏🏻🙏🏻🙏🏻

2016-09-17 22:12

😎🌈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9-18 09:25

引用 felixlol 发表于 2016-09-18 09:25:21 的回复:

回复felixlol:互相学习😀

2016-09-18 16:10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9-19 10:04

引用 zhengzena 发表于 2016-09-19 10:04:16 的回复:

回复zhengzena:走出第一步!你可以!

2016-09-20 14:04

好棒的游记 读到了你的心境

2016-09-21 08:38

你好在吗有事请教

2016-09-21 11:29

引用 蚂蜂窝用户62115701 发表于 2016-09-21 11:29:49 的回复:

你好在吗有事请教

回复蚂蜂窝用户62115701:?怎么了?

2016-09-22 09:17

引用 MichaelLorit 发表于 2016-09-22 09:17:01 的回复:

?怎么了?

回复MichaelLorit:我计划过几天也去五台山,也是顺时针,路线上有点不明白,想请教

2016-09-22 09:18

?怎么了?

回复MichaelLorit:我微信18234111786聊可以吗

2016-09-22 09:19

引用 蚂蜂窝用户62115701 发表于 2016-09-22 09:19:01 的回复:

我微信18234111786聊可以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62115701:👌

2016-09-22 09:26

百看不厌,人生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