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北京】西·北六日游——探寻历史弥留的痕迹

花小朵 (杭州) LV.7
2016-09-16 17:43 724/10
  • 出发时间/2016-08-31

对于土生土长的南方姑娘来说,北方那么近却也那么远。
难得G20放假,便将这短暂的假期好好的规划了一下。
西安,对其美食早有耳闻,历史上13朝的帝都,究竟是怎么样的西安
北京,帝都,大概最想去做的两件事就是去天安门看升旗,去长城一览究竟。

【出发前的准备】

1、交通
全程夜班火车卧铺,一来火车便宜,也可以省去住宿费,二来晚上出发不浪费白天游玩的时间。
8.31晚上杭州-西安
9.03晚上西安-北京
9.06晚上北京-杭州
西安以公交为主,也可以选择叫优步或者滴滴,人多也划算的。
北京以地铁为主,公交的话人多很挤,而且北京真的好堵,一站路都可以堵很久,能坐地铁就坐地铁吧。
北京建议办一张交通一卡通,地铁公交都可以刷,押金20RMB,等旅行结束可以办理退卡,刷卡比较方便一些。

2、住宿
西安的两个晚上,是在艺龙上的订的城舍尚品酒店(钟楼店),在端履门公交站附近,离钟楼仅一站路,很近,房间很大也很干净,价格便宜,性价比高。
北京的两个晚上,是在airbnb上订的民宿,在四惠地铁站附近,高层住宅区,很干净,对于北京来说,价格也是很便宜。

3、衣物
九月初的西安北京,还是比较炎热的,早晚温差大,最好带足夏装,小外套之类的可以备一下,我感觉用不太到。旅行是件体力活,一定要穿一双舒适的鞋。出门前最好提前看下天气预报,好在我们去的那几天都不下雨。

【西安·第一天】

到达西安已经中午,一出站就是一面大城墙,满满的历史感扑面而来。
正逢新生开学季,车站很多接新生的团队,人很多。
我们首先找到公交站,大概坐了三四站路就到了我们即将入住的酒店的附近。
将行李安放在酒店后,便出门开始觅食了。
因为中饭还没吃,我们将目光锁定在了回民街。

哈哈,外国小哥想入镜,不小心被自己的剪刀手挡住了。

回民街很富有特色,满街的香味,只是太多店都太雷同了,出售的商品种类也都差不多。

由于中饭还没吃,一下就进了一家回民开的店,点了一份特级羊肉泡馍。

店家递来两个馍,感觉很硬,掰不动,然后要自己用手掰的很小很小,越小越好吃,我们掰的算大的了。
一份羊肉泡馍的量真的很足,我们两个女生吃一碗,都吃不下。
不过味道很不错,就是饱腹感太强了。

店家还赠送了一小盘大蒜,甜的,很好吃!

来回民街,千万不要像我们一样先点主食,一定要先多吃一点小吃,不够饱再吃主食。

老酸奶,味道不错呦,最吸引我的还是它的包装。
水果冰糕,感觉有些甜了。

感觉整条回民街都在卖三种饮料:酸梅汤、石榴汁、雪梨汁
酸梅汤,要喝冰镇的,走累了,喝起来很爽。
石榴汁,听说西安盛产石榴,石榴汁真的很纯,可能就是因为太纯太浓了,喝起来反而不那么解渴。

回民街的羊肉串强烈推荐,好多肉,好好吃!

本来这个买这个豆腐干是因为我闻到了香菜的香味,好吧,我是赤裸裸的香菜控,但是吃了之后发现根本没加香菜,只是摆盘用了几株香菜,略失望。

回民街里有几家鱼疗店,走累了可以去做做鱼疗,虽然有点痒,但是过会儿真的好舒服。
而且只要20RMB,不限时间,但是一般半小时就差不多了,不然脚趾头都泡白了呢。

回民街附近就是鼓楼和钟楼,可以隔楼相望,钟楼鼓楼套票是50RMB。

白天的钟鼓楼可能看起来并没有多少特色,和很多城市的钟鼓楼差不多,但是一旦夜幕降临,钟鼓楼的灯亮起了,真的非常惊艳!非常迷人!

这张是在钟楼上看鼓楼,夜色下的西安古城真的好撩人。

【西安·第二天】

第一次来西安肯定要去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秦始皇陵兵马俑一探究竟,出于方便考虑,我们在淘宝订购了一日游,一日游的行程安排是上午华清池,下午兵马俑。

按照旅行社约定的时间、地点,我们找到了大部队。一路上导游都在和我们讲述唐玄宗与杨贵妃的故事,虽然唐代以胖为美,但是杨贵妃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胖,只是与现代的骨感美比相对丰满一些。

据导游姐姐说,后面水面上的舞台就是用于长恨歌表演的舞台。

华清池位于临潼临潼盛产石榴,所以一进景区会发现很多石榴树结着石榴。

九月初的华清池,游客不减,所以导游时间安排也是很紧凑,到达一个地方就开始讲解,讲解完就直接下一站,所以很多时候都在认真的听讲解,拍的照片也不多。
P.S. 这类历史性的景点没有导游的话也一定要请讲解,没有讲解看到的东西你也不知所以然,甚至觉得很坑。

这是唐玄宗专为杨玉环打造的沐浴池。

华清池的温泉也很有名,这是一号出水口,园内三号水源可供游客泡脚,好像是50RMB一个人。

园内还有个三号水源可以免费供游客洗手、洗脸,如果喜欢这里的温泉,建议可以带个小瓶子,接一瓶温泉水回去,做做水膜用,不过带回去之后温泉就不温了。

以前开会的地方,玻璃上有枪打的洞眼,洞眼很大据说是因为被游客抠大的。

中午导游带去吃自助餐,这大概是我吃过最难吃的自助餐了。
可能口味的差异吧,没有合胃口的。
尤其一份长得像南方这边的炒面的感觉的面条,吃起来又硬又有一股奇怪的气味,闻着就觉得很难受,后来问了下餐厅员工,对方介绍说这叫荞面,估计再也不会吃这个面了。

餐厅附近有卖玉的地方,主要是蓝田玉,这张是展厅里随手拍的,据导游介绍,因为这边盛产蓝田玉,所以在这边买比在西安市区或者其他地方买都划算,所以像这种七八千的玉已经是很不错的了。另外据导游介绍如果女士带这种芙蓉玉,就说明是名花有主了。

当然啦,出门在外,导游的话不可全信,也别因为导游的话就产生这么冲动的购物欲。

下午去的是秦始皇陵兵马俑,内部会有专门的博物馆讲解员,我们的讲解员走路真的好快,每次都要小跑才能跟上他。

据讲解员介绍,因为这里东西都是地下出土的陪葬品,阴气比较重,所以不建议拍照,指不定拍照会拍到什么灵异的东西。
我个人觉得有的东西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所以在博物馆内拍的照片并不多,但是根据讲解员的讲解,真的能学到很多以前闻所未闻的。

牌匾上的文字能认识几个?

真的和教科书上看到的一模一样,每个人都是单眼皮,表情各异,太神奇了!

这个展厅人最多,好不容易挤到前面凑近看,而且在这里耳机总是自动跳转到其他讲解员的频道,好尴尬!

出口处附近会有很多小店,卖纪念品,只要10RMB就能买一盒兵马俑纪念品,不过买来也没什么用,全当纪念了。

还有那种很几十块很便宜的玉,导游介绍说是真的玉,但属于边角料,就是死玉,不是活玉,买来玩玩是可以的,买来戴就不建议了。

这个是在商业街的一家店里喝到的泾渭茯茶,味道还不错呦~

博物馆门口除了卖纪念品,还有很多农民卖水果的,柿子、苹果、桃子……一篮一篮的卖,很便宜的。我们买了一篮桃子,超大个,5个才10RMB,还蛮好吃的。

因为晚上要赶去看演出,所以晚饭就在路边随便买了个肉夹馍,真的好好吃!!

听导游说,这边的表演都是用于接待国家接待外国领导人的,所以一般很少对外开放。
导游的话肯定有一部分是忽悠我们的,但是既然来都来了,看场表演也是值的。

《大唐乐舞》,很美,然后我还发现台上的演员总是那么几个人。

【西安·第三天】

都说来西安必须要来陕西历史博物馆,由于没有提前网上预约,我们起了个大早,叫了个滴滴出发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这边叫优步、滴滴还是蛮便宜的。

还没开馆,门口队伍就很长了,这边是凭身份证免费领票的,每天限量发票,如果觉得浪费时间也可以买票进馆。

开馆后稍微等了下,速度还算快,终于可以进馆了。

对不住这个小朋友了,不小心把他拍毁了。

这个就是博物馆大厅了,在里面可以请讲解员,而且一定要请讲解,不然这些文物的内涵光是靠看并不能读懂。我们这次是和一个家庭拼单请了一个讲解,所以很划算。陕西历史博物馆的讲解员虽然颜值比较高,但是没有我们昨天在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的讲解讲的深入有趣。

博物馆里的宝贝真的好多!

永兴坊,非遗美食,需要办卡充值消费,可以退卡,里面的美食商铺并不多。

这是我点的岐山大刀臊子面,超级合我胃口,好好吃!

这是朋友点的,店铺就在臊子面旁边,糯糯的。

还有很多这种小吃,没有什么陕西特色,感觉全国各地都有。
永兴坊有家卖板栗饼的店,味道也不错

永兴坊的附近就是东新街,司机推荐我们来东新街吃海鲜,实际上来自沿海城市的我们对内陆的海鲜并不感兴趣。在这条街上有一个美食城一样的地方,里面很多小吃,感觉有点像杭州工联美食城下面的样子。

一直想吃肉丸胡辣汤,而这里唯一一家卖肉丸胡辣汤的店还没开始做这个,无奈只好选择吃biangbiang面,我不太喜欢吃粗面,但是biangbiang面虽然粗,却意外的好吃。我们两个人吃一碗,还太饱!

下午我们去了古城墙,门票54RMB,天公作美,阴天不晒也不下雨,非常适合在古城墙上骑行。

我们租了一辆双人自行车,90RMB两小时,单人自行车是45RMB两小时,两小时内能不能骑完整个城墙全靠骑行的速度了,我们两个傻傻的骑完了一圈,腿也是酸死,但是很开心。

好了,西安行算是告一段落了,下面开启北京之旅~

【北京·第一天】

到达北京过完安检,转了两趟地铁,我们订的民宿位于朝阳区四惠站附近,而且离地铁站还有一点距离,所以又是拖着走了好大一段路才终于抵达民宿。属于高层建筑,很干净,环境也不错,唯一的缺点大概就是离地铁站有点远。

稍作休息,我们便出发第一站南锣鼓巷,商业化太严重了!强烈不推荐!

随便找了一家店,点了一份老北京炸酱面,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吃,但是也不难吃,后来在逛其他地方的时候发现南锣鼓巷这家的确卖的好贵,35RMB一碗,其他店差不多20RMB左右。

后来索性在大众点评上寻找附近评价不错的美食,因为本身喜欢吃牛羊肉,所以看到有一家卖羊杂汤的,便毅然决然的选择了那家,位于南锣鼓巷附近的小胡同里,店面不大,是个大妈在经营,店里墙上贴满了便签条,很小清新的感觉,但又很北京的感觉。

点了一碗羊杂汤,20RMB一碗,羊骚味太重了,朋友后来直接放弃这碗了,虽然味太大了,但是我还是能接受,再加了一点醋,味道掩盖了一点,不得不说,可能真的很地道,但是不太好吃,南北的差异不只是供不供暖,饮食、口味差异实在太大了!

沿着小巷出去很快就是什刹海,北京这种什么海的真多,其实就是湖,然后有人唱歌,有人跳舞,很轻松的氛围。

杭州西湖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接下来,跟着导航,沿着小胡同,向景山公园出发。

景山公园,门票2RMB,山不高,爬上去,可以看到故宫的全貌,还有北京中心的一个地标。

在景山公园上就可以看到故宫的人山人海,而出了景山公园更是被故宫的人多到惊呆了。

出了景山公园已近傍晚,我们决定去王府井解决晚餐,在故宫门口的公交站坐公交,几站路便可到达王府井。如果办了北京交通卡,在上车前要刷卡一次,在下车时也要刷卡一次,而且很多公交是三个门的,那么第一个门司机往往不开门,需要第二个门上车,第一次坐北京的公交,发现好奇怪的规矩啊。

对王府井的第一感觉就是很商业,一条街上隔个几百米就会有两个KFC,在这条街上,会有同一家店的好几家分店。

在这里看到了大名鼎鼎的全聚德,门口有外卖店,礼盒装199RMB一份。
全聚德的对面是一家天津狗不理包子店,也是很多人,生意很好。

我们的晚餐选择的东来顺,一般吃火锅店吃火锅自然会有空调,但是东来顺在等候区有空调,而在用餐区却没有!!所以我们一开始还是很开心的吃,吃到后来越来越热,热的想立马吃完走人,自己选的火锅热死也要吃完。

虽然很热,来两瓶冰啤酒,真是爽!

建议如果是两个女生来吃,千万不要点双人套餐,量太多吃不完,光是面类的就有两份,而且素菜比较少,还是自己单点比较好。

【北京·第二天】

起了一个大早,叫了优步去天安门看升旗。会有小商贩往你手里塞徽章和小红旗,还会骗你没有这个进不去,千万不要上当了。看升旗一定要赶早,去的晚了看的只有人头,还有别人高举的IPAD,完全挡住了视线。

天安门升旗的时间是和日出同步的,网上也可以查得到时间。在看升旗时,本应该唱国歌,但是大家都在拍照录像。

在看升旗时,觉得自己是名中国人,莫名产生一种自豪感。

第二天也是在淘宝订了一日游,八达岭长城+颐和园,因为和导游约定的时间是七点,所以看完升旗就赶到集合地。

长城的壮美真的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的到,古人实在太厉害了!
长城有好多段都很陡,而身为恐高症患者的我只能紧紧抓着栏杆,而这些栏杆是后天加上去的,可以想象曾经古人有多么伟大。

长城上的风景真的超赞!

从长城上下来的我两条腿基本已经不行了,下午继续逛颐和园。

在颐和园真切感受到“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意境,真的非常美,也难怪慈禧那么喜欢这里。

逛颐和园也一定要请讲解,不然真的感觉和逛西湖差不多了。

颐和园回来,有幸路过北大,沾沾学霸的仙气。

晚上我们决定去九门小吃,在后海附近。路过后海的发现,那里的美食也很多,也比较商业化,然后有很多有情调的酒吧,当时由于时间的关系没法进去体验一下,下次如果有机会再去北京,一定要去后海的酒吧逛逛。

后海也有很多租车点,而且不限时长的。

这瓶老酸奶,在北京大街小巷很多地方都能看到,其实味道也差不多,没有多特别。

找了好久,终于找到了隐匿在胡同里的九门小吃,实在很失望,很多攻略都说有很多美食,但是我们去的时候,估计已经没落了,开的店没几家,而且店内人也不多。这里和永兴坊一样,也是要充值卡消费,然后可以退卡。

这是门框卤煮火烧,22RMB一份,味道还不错,说不上来什么味,北京有很多卤煮、火烧,这个我也不太懂都是什么,路边还会看到很多驴肉火烧店,被上次的羊杂汤吓到,不敢轻易试吃驴肉。

北京西安一样,卖的比较多的就是酸梅汤,口感也说不上来有多大区别。

另外附一下今天跟团的导游推荐的美食店铺:白魁、大碗居(吃炸酱面)、一条龙(吃涮肉)……

【北京·第三天】

昨天跟团的导游说今天一早要带团去故宫,正巧我们的行程也是故宫,所以可以导游就给我们蹭讲解了,其实大门口也有租讲解器的,价格也不贵。故宫的门票建议网上提前买好,可以刷身份证进,非常方便。

一开始觉得故宫并没有多少大,但是一旦逛起来,发现有走不完的路,皇家果然气派。

有没有影视剧中大臣们上朝的既视感。

中饭我们选在了护国寺小吃,东西价格都很便宜,也很地道。

终于吃到了豆汁,太难吃了!酸酸臭臭,没有更难吃!

那个白白的球不知道是什么,晚上火车上吃的时候一股酒味,不知是坏了还是本来就这样的。
买了两盒这个带回去给家人吃,他们对这个似乎不太感兴趣,这几天逛下来,真心觉得不太容易接受北方的食物。

饭后去了798艺术区,满墙的涂鸦墙绘,好喜欢!
虽然这里商业氛围的确浓厚,但是满满的艺术感还是很吸引人。

很多店门口会摆有趣的小人,很有意思。

有一家慢吧时光咖啡屋,一位很慈祥的老爷爷经营的,坐着里面喝喝咖啡,休息休息,感觉特别惬意,很舒服。

【写在最后的话】

这次旅行就结束了,可以说这六天每天都在暴走,虽然累,但是回顾这段旅程,回忆还是那么美好~

乘着年轻,放下顾虑,想去旅行就去吧~

西安的小吃真多

2016-09-18 10:47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9-18 12:25

引用 Elaine 发表于 2016-09-18 10:47:05 的回复:

西安的小吃真多

回复Elaine:是啊,而且分量足

2016-09-18 19:54

引用 小C 发表于 2016-09-18 12:25:40 的回复: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回复小C:哈哈,玩的愉快~

2016-09-18 19:54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9-19 12:55

2016-09-19 16:12

引用 dancingfishlai 发表于 2016-09-19 12:55:08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dancingfishlai:

2016-09-20 19:22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9-19 16:12:29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

2016-09-20 19:23

驴肉火烧超级好吃!

2016-11-25 23:36

引用 GailBabe 发表于 2016-11-25 23:36:13 的回复:

驴肉火烧超级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