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友谊长存——卡湖、塔县和红旗拉普

• 出发时间/2016-08-03

临时增加的行程

本来想在喀什好好待几天的,可是小伙伴想去红旗拉普看看。远方的家曾经去过红旗拉普,但是因为距离实在太远,所以并没有把它列入此行的行程,但是青旅一幅卡湖的照片实在太吸引我们的目光了。所以选择了三天的路程,其实两天就可以玩完,但是我们还是想住在卡湖,弥补没有看到最美的赛里木湖。
      车离开喀什进入疏附县,因为师傅要加气所以结识了那里负责登记的大叔,大叔事维族人,人特别逗,手掌特别大,他自己还没有觉得,当我和他进行比对的时候,足足大我一圈,然后笑呵呵地说,就是,我手真的很大呀。
       听说我们走的地方是从喀什巴基斯坦的某港口,这条路修好之后是一带一路非常重要的战略组成部分。沿路一直在修路,所以我们的车都是在黄土路上颠簸,迎面而来的大卡车席卷黄土尘埃,你会看到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就是旁边的柏油马路已经修好,但是还没有经过验收,而所有的车辆都必须绕道其行。一边玩一边走,大约晚上九点多就到达塔县了。

一带一路 友谊长存(手机图片)

我没有干过什么体力活,所以我理解不了体力活的辛苦,但是沿路看到修路工人们,开着挖掘机在开山劈石,很多工人冒着高温在压沥青,很多妇女在扫道路上的积石,一座座高架桥矗立在峡谷河谷之上,真的你会感到一条路对于沿线人们的意义有多大。

白沙河

这次路上偶遇白沙河,非常漂亮的一个地方,不收门票,但是也去不了对岸,只能在对岸看看那白沙,湖水碧绿,天空瓦蓝,微风袭来,仿佛一切都静止了,真想永远定格在这一瞬间。听司机师傅说,国外花重金购买白沙,但是出于私有矿产,没有卖给他们,但是也是永久不予开采。

卡湖一夜

其实我们当时去并没有在卡湖留宿,因为当时的天气并不是很给力,于是我们就直接奔向了塔县,这儿的住宿条件只能住毡房,50元一晚。第二天我们回来的时候,夜宿卡湖,晚上真的是非常安静,因为这几天都是天气变化多变,导致晚上并没有星星和雪山,都被乌云盖住了。我们选择住在毡房,虽然给我们很多被褥,但是还是冻得我们瑟瑟发冷。凌晨四点多我内急去了一趟厕所,结果屋外的漫天星空吓了我一大跳,说实在的除了在夏河县曾经看过星河之外,真的再也没有机会看到这么多繁星,太好了,这下我们可以看到日出了,也可以看到慕士塔格峰倒映在卡湖的景色了,但是这里告诉大家两个信息,一是这里的海拔很高,所以天气变化多端,能不能看到只能看你的运气了。二是这里的慕士塔格峰门票很贵,其实不要被门口的价目表吓到,我们就是吃了这个亏,回来青旅一个小哥说只要给点钱,其实门口的人就会放行。
       六点天刚刚亮,我们兴奋跑向毡房外,但是乌云不知道什么时候又来了,只能带着遗憾回到喀什了。

石头城,金草滩和维族如花

石头城和青草滩挨着,所以两个景点可以一起玩。首先石头城是建在山上的,但是没有导游,所以只能匆匆逛过,不知道建筑是做什么的,但是夕阳西下的余晖,照在零散的石头和城墙上,煞是好看。我们走到景区门口的时候,正好大门是关着的,所以我们一个个翻了出去,特别像逃票的。
       青草滩是湿地,只能沿着木栈道行走,尽可能不要自己走在非旅游道上,因为真的可能就陷进去了。这有一条河水流很湍急,一座木板桥横在其中,有一只羊走了过去,我们以为它是自己能找到家,后来才发现原来它的主人去窜门,它也就跟着过去了,哈哈哈。
       晚上住在塔城塔城晚上很安静,由于是边境小城,我建议大家晚上最好不要瞎溜达,我们冒雨进了一家当地维族餐厅,很多巴基斯坦人都来吃饭,给我们服务的一个服务员特别像如花,虽然我们没有因此而嘲笑她的意思,但是维族如花你可以想象,会令你终身难忘的。

红旗拉普口岸

红旗拉普口岸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口岸,第一次听说这个地方是通过远方的家栏目知道的,当时就对这里中巴人民的友谊所感动到。我们在喀什办的边防证,一定要办理,否则你连塔县都进不来。司机师傅很早就开车去领行车通行证,这里早上去红旗拉普的人很多,所以等了将近半个小时我们才出发,红旗拉普离塔县也非常远,只能包车前往,道路平坦少有车辆来往,基本都是来旅游的,走到一半的时候,我们被一种很萌的动物所吸引,原来是鼠兔。但是这种动物很警觉,而且听当地人说这种动物细菌特别多,要是被咬上一口,呵呵呵。这里最后是一段很陡的盘山路,正因为如此,这里的4月和10月之间是可以开的,其他时间因为大雪封山,口岸是不开放的。到了红旗拉普,到了口岸边上,你会感到呼吸有一点急促,毕竟海拔将近4000-5000米之间,这种民族自豪感和民族情节在这里油然而生。中巴口岸的战士是可以互相到对方的领土的,而且他们之间的关系通过语言和行为就知道非常好,有说有笑的,但是游客是不能到对方的国土的,只能隔着界碑相互寒暄着。小贴士:去红旗拉普一定要穿多一些,棉袄都不过分,因为真的很冷。

回程意外收获

总体上这趟红旗拉普之行还是很完满的,回程的路上我们走了其他几个自然景点,分别是唐僧和马可波罗路过的地方以及金草滩的另一面。因为时间还早我们就提议想去村子里逛逛。师傅随便把车停在了一个自然村,我们边走边感受塔吉克族人民的生活样子,路上碰到一对好兄弟,看到我们在拍照,摆出各种兄弟情的照片。哈哈哈。走到一半的时候,我们看到了非常有意思的景象,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在驾驶拖拉机,他的妈妈用钢叉在收拾枯草,旁边坐着爷爷抽着旱烟看着。我们和他们热情打着招呼,没想到爷爷竟然邀请我们去他家作客,爷爷会一点汉语,小孙子因为上学也会汉语,有时交流出现障碍小孙子就成为我们的翻译,爷爷带我们参观了他家的房子,讲述这个村子的历史发展变化,哈哈哈,因为这里风俗习惯不同,有男人和女人不同坐的地方,你可以看到女生已经快挤得坐不下了,而我和爷爷还有小男孩坐在非常宽敞的地方,我们唱歌跳舞,感受塔吉克族人民的热情好客,作为感谢我们把没有吃的哈密瓜送给了他们。旅行就是去感受当地人的生活,然后有自己生活不可能有的体会。用自己的视角感知远方的精彩~

引用 随遇而安的小文 的图片:

路太险峻了

2016-09-18 11:39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9-18 15:25

引用 随遇而安的小文 的图片:

2016-09-18 18:59

这真是难得的经历!

2016-09-18 19:00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