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济纳旗胡杨行记

2016-09-16 18:37 196/0
  • 出发时间/2015-10-04

PART 1 : 胡杨记忆

2015年国庆期间和好友相约到祖国的北疆额济纳旗看胡杨,尽望眼,沙丘上下,高低错落的胡杨树傲娇伫立 ,脑补辛弃疾“沙场秋点兵”树干历经沧桑斑驳已老矣;黄叶赶满枝头时,婆娑迷离似少女。枝条千回百转,形态各异,桀骜奇张,如梦如幻。造化把绝美留给胡杨,以慰藉独守大漠的寂寥。嫌不够,又在沙漠里开出簇簇小红柳陪她聊天。来的人都感慨着,内蒙的秋天太蓝了,是很熨帖很纯净的蓝,人站在天地间,只想静默不语,心与万物相契。
      额济纳旗十月的秋天,早上零下3度。好友心系美美哒,出发前精心备了多套花哨的春衣,到了这里哀呼:有个毛用啊!
     初遇胡杨是在景观桥,出住宿门步行将近500米就看见河对岸大朵大朵的黄叶沐浴在清冽的阳光中,生机勃勃。售票围栏背面那棵特别高,像要飞出来和我们热情拥抱我两完全忘了鼻涕冻成霜 ,哆嗦着等买票,结果过了很久售票人员才上班,寒风瑟瑟中的我们已经冻成木头人
     好不容易进了胡杨林,幸福感爆棚,清晨还可隐约嗅到昨夜的露气,金色童话里的胡杨树被阳光拂过,相继醒来。黄灿灿的树群在舞蹈!沙丘上纤细的树影在舞蹈!游人冷的暂时没法舞蹈!嗷呜
     胡杨树有三种叶:细长柳,锯齿杨,中尖锯齿杨小心翼翼拾起几片装兜里留作纪念。二道桥边佳丽多,白裙红衣比婀娜。还是觉得那些锥子脸不够美,心中的女子要如蒋勤勤那般轮廓俊美又水灵自然,一袭白衣站在纷飞的黄叶下,才应景。
     有件事非常感动,和好友第二天在七道桥玩得园内只剩我两,出来摆渡车都收了。天渐黑,离住处还有20公里,等了半个小时路上不见一个的士,逼仄的泊油路面滞留不得,于是我们朝往达来呼布镇方向驶过的大巴车挥手,回复皆是尖利的喇叭声。天已经黑的伸手不见五指了,拨通住宿老板的电话,问可不可以来接下我们,付费。电话那边说忙得很没时间,叫我们自己拦个车,就匆匆挂断。不行又打,电话那边还不耐烦拦不到车,恐惧感顿时袭来。突然想起昨天包车去居延海存过蒙古族的巴特尔师傅电话,于是拨通,电话那头很快答应了,说他正在吃饭,让我们等等马上来。又等了难熬的半个小时,巴特尔师傅开着小白车嘟嘟嘟就停在我们面前,当时激动的眼泪都流出来,给巴特尔师傅钱,他说不用,还叮嘱我们说:你们大老远出来玩要注意安全。到了达来呼布镇去超市买了一袋大白兔硬塞到师傅兜里。问师傅有没有别处住的,那家平房老板恶劣的态度是没心情再住下去了。巴特尔师傅说他家楼房现在住了一家三口,还空了一间房。于是第二天一大早果断搬离。一比不知道,国庆节同样的价,条件好多了。多谢平房老板不接之恩,不然还准备多付两天房钱
    几道以桥命名的胡杨树都美呆,我们最爱七道桥,还在一棵古树下发现了胡杨树的果实。那里树龄老,树形怪,有一只孔雀开屏的树,照相的人最多。翻到七道桥出口附近的沙丘高地向密林望去,大片的金黄正向我们招手。但是沿途荆棘(带刺的植物)丛生,还有水漫过的小片沼泽,最可怕的是发现了不知名的动物粪便,好友说会不会是狼顿时后怕,便原路返回,后来问巴特尔师傅才知道是羊粪
     在四道桥,我们发现了龙树,蛇树,还有小狗树。树龄也比较苍老。有白色的蒙古包,外面用散落的胡杨木做的柴扉,围起一个小院子,院子里有绵羊,傍晚一副祥和的景象。
     二道桥和一道桥树龄更年轻,胡杨树更柔美,二道桥最美看倒影。很多摄影爱好者拍日落,都选这里

PART 2 : 行程住宿

DAY 1:成都---嘉峪关  (川航)    酒泉---额济纳旗(7个小时左右)
 早上4点过就迫不及待的起床啦,和朋友打的到双流机场赶6点半的飞机,中途在兰州中川机场停了20分钟, 11点左右到嘉峪关,坐大巴到酒泉市,最快速度到西关车站买了下午14:00左右去额济纳旗的班车。晚上9点半才到的额济纳旗汽车站,住的当地平房。两张钢板床,一个破电视。除此以外就什么都没了,厕所公用。晚上打电话给朋友介绍的巴特尔师傅打电话,约好第二天的时间。

DAY 2:包车(居延海--黑城--怪树林)
5点40师傅在我们住的地方等我们上车了。车上我两太困补瞌睡,大概40多分钟到居延海,天气不错看到了居延海的日出和海鸥,芦苇荡。心情棒棒哒。回来途中看了神树。下午3点去黑城和怪树林。

DAY 3:胡杨林(景区)
买票从景观桥进一道桥,边走边拍,下午2点出二道桥门,吃了点东西,坐摆渡车直接到七道桥。

DAY 4 : 胡杨林(景区)
第二天先玩的八道桥,再去的四道桥,和三道桥红柳海,一路又走到二道桥。

DAY 5:额济纳旗桥边胡杨林
头一天回来的时候发现桥边有一处林子是免费的,里面也是萝莉胡杨,这天脚就没那么受罪,在林子里玩了一天。
DAY 6 : 额济纳旗--右旗--张掖
DAY 7:张掖丹霞
DAY 8 :  张掖--兰州--成都

住宿包车:
巴特尔师傅(蒙古族):13948047906

PART 3 : 胡杨美景

PART 4 : 网上搜集的视频诗歌

转网上微博两首胡杨的诗,怀念我最爱的胡杨树

兰陵王 胡杨
额林璧,吟想千秋醉色。长桥畔,犹识故人,几树风华靥行客。连天画古陌,谁摘、澄黄旧织。迷沙倦,轻逐片英,怜教根围淡痕积。     游魂梦还觅。似梦里琉璃,光转频熄。圆杨尖柳裁三尺。凝万丈鸿雁,一湾愁水。多情拚却掩自惜。兀然望关北。        萧瑟。晚风戚。遍铁骨埋沙,虬葛含戟。斜阳无语芜城黑。怅塞外回叶,枕边羌笛。相思焚尽,念此地,蜡泪滴。

江南 胡杨
胡杨舞,
合抱倚穹苍。
黄浪涌天迷望眼,
逐沙飞半幻霓裳。
何手复裁量。

江南 胡杨
胡杨醉,
夹岸映婆娑。
一曲河沙惊远树,
千飘黄叶送铃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