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哈尔滨

初识哈尔滨

1934年的哈尔滨正处在日寇与伪满的阴暗统治下,垂垂夜幕,阴霾天空。敌伪力图巩固统治,一方面着手安定地方建设,一方面疯狂抓捕、屠杀共产党人及抗日力量,敌我双方进入斗智、斗勇的生生死死的绞杀、较量之中。每当夜幕降临,地下党就会频频出动;每当夜幕降临,你就会觉得要有事情发生,但却又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每当夜幕降临整个城市的气氛是那样的凝重……这就是哈尔滨给我的最初印象,一部《夜幕下的哈尔滨》让我知道了哈尔滨,当然那时的我对哈尔滨的了解仅仅来源于那部电视剧,后来慢慢的知道了这个城市的其他别名———冰城,东方莫斯科,东方小巴黎等。
        一直都计划着冬天去哈尔滨的,去亲身感受一下冰城冬天里的温度,童话般的世界,但是每次都不得不把已经定好的计划搁置。刚好弟弟要去那边上学,我怎么可以放过这个机会呢?夏天去就夏天去吧,事实证明夏天的哈尔滨还是值得去的。

行程安排

行程:
9月2日晚上出发
9月3日晚上到达哈尔滨
9月4日中央大街,圣索菲亚大教堂,松花江,防洪纪念塔,太阳岛
9月5日老道外,果戈里大街
9月6日东北虎林
住宿:
春天连锁宾馆(中央大街店)

第一天

一下火车,哈站让我瞬间有些失望,因为哈站的年代感与这个名气这么大城市显得格格不入,倒是与那个动荡的年代不谋而合。由于晚上下车,托着疲惫的身体直奔宾馆(这里说一下,哈站外边的出租车司机要价都很黑,并且还都是拼车,但是哈尔滨的公交车很方便,从哈站有很多可以去中央大街那边的公交,票价1元,在经纬街下车),早早睡下,期待着明天的哈尔滨之行……

第二天

由于前一天的车途劳累,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心情(都是借口),一觉睡到自然醒,起来快都中午了,匆匆的洗漱完毕就出门。这个时间段哈尔滨是雨季,来的只几天一直都下雨,好在每天都只下一会儿,但是气温却凉了下来,我呢作为一个北方小伙觉的还行,不算冷,只能算上秋高气爽吧,但是路上也有许多人已经棉衣上身了。
       中央大街旧称中国大街,由俄国工程师科姆特拉肖克在1924年5月设计、监工,为中央大街铺上了方石。铺路用的方块石为花岗岩雕铸,长18厘米宽10厘米。1928年7月,中国大街正式改称“中央大街”。中央大街,从它诞生不久,就已成为哈尔滨著名的商业一条街。因为有众多的外国人进驻经商,贸易空前繁荣。经济的飞速发展,刺激了这些商人在此大兴土木。中央大街是哈尔滨的缩影,哈尔滨的独特建筑文化和哈尔滨人的欧式生活,都在这里明显的体现,并且被称为“亚洲第一街”。
       顺着中央大街走,就到了防洪纪念塔,这也是中央大街终点广场。它是为纪念哈尔滨市人民战胜1957年的特大洪水,于1958年建成的,是这座英雄城市的象征。防洪纪念塔位于松花江畔,在东北人们常说一句话:可以不知道黑龙江,但必须知道松花江。可见松花江在人们心目中的位置。站在江边就可以看到太阳岛了,这里有船可以上岛,来回10元/人(注:下午五点半是从太阳岛回来的最后一班)。

景区正门前的太阳石长7.5米,厚2米,高4.3米,重150吨,是一块天然奇石,太阳石相传,太阳石为太上老君炼丹时遗落的仙丹。

松鼠似乎似乎在太阳岛随处可见。

鹿苑,说的是不要门票,但是必须买食儿才能进去

江边有许多垂钓的人

从江里捞上来的蛤蜊,超便宜,10块钱3个。

大哥正在给顾客收拾蛤蜊,大哥水性很好,下一次水能捞上十个左右,听大哥说最深的地方有八九米深,每次上来抽根烟休息十几分钟就又下水了。

老一代哈尔滨人口中的百年大桥,现在已经停止使用了。

圣·索菲亚教堂是一座拜占庭风格的东正教教堂

门口从来都是排着长长的对,个人感觉同在中央大街的南极冷饮那的朗姆酒口味的冰棍更好吃些,可能是前者更善于经营吧,人们来哈尔滨只知道马迭尔。

大街上每天晚上都会有演出,演奏的曲目一般都是《喀秋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等著名的俄罗斯乐曲。

新发现的技能,有没有很有趣啊!

第三天

道外区是哈尔滨的发源地,我们通过那些建筑可以看到曾经的它也辉煌过,只不过没有逃离岁月的侵蚀,现在的老道外已经变得破败不堪。新修建的中华巴洛克只不过是按照原来的风格新修建的,也成为了一条商业街。
       果戈里大街是继中央大街的另一条商业街,著名的秋林公司也在此。

我想只有黑白的效果更能够展现出老道外的风采。

秋林公司现在已经变成大型的购物中心,只有地下一层卖一些俄罗斯食品,哈尔滨特产和秋林食品,这里边除了秋林食品和哈肉联的商品不可以讲价以外,其他商品都可以讲价。其实这里没必要专门进去,因为秋林红肠和哈肉联红肠都是统一价,去哪买都一样。(当时光想着红肠了,忘记拍了,刚从网上扣了一张图)

走着走着发现了刘老根大舞台,奔着本山大叔也得进去感受一下。不过买票的时候个大哥跟我说别来这,想看去道外看,说这的票贵,还不地道。看完之后想,可能是这里没有道外那里的荤段子多的缘故吧!以至于当地人说不地道,但是本山大叔作为公众人物,他开的刘老根大舞台怎么能不绿色呢?

晚上七点半开始演出,到晚上九点半。

刚开始人不多,后来陆陆续续来了很多,到最后基本坐满了,看来本山大叔的人气还是很高的。当晚虽当晚的演员都没听说过,但是他们卖力的表演还是赢得了观众一次有一次的掌声,尤其是那位拉线的师傅,被那些演员损了一次又一次。

第四天

东北怎么能不看看东北虎呢,所以临时去东北虎林园看老虎。

听讲解员说,一直成年的东北虎跳3米多高很容易,也就是说这只虎跳到车顶上是件很容易的事情,接着又说现在老虎已经吃饱了,如果在饥饿的情况下,老虎可以很轻易的把这辆车推到。听了这番话,我不禁怀疑起了《水浒传》中写的武二郎景阳冈打虎,如果武松连老虎都可以打的过,那他得多厉害啊!

树荫下乘凉的老虎

看到人们评论说马戏团里边臭味很厉害,所以就没有进去,不过门口有笼子里关着的小老虎,很可爱,所以凑过去拍了两张。

它很想出来!

总结

哈尔滨可以说是吃货的大本营,在这里那可以看到各种美食,同时可以感受到大东北的烧烤文化,在这里,只有你想不了的,没有大哥烤不了的。
       这里的公交车很方便,公交车可以带你去任何你想去的地方。这几天我基本都是坐公交。

最后带着饱饱的肚子,带着东北人人民的热情踏上了返程的火车上。

这一刻我的直觉告诉我,冰灯离我不会太远;雪博会离我不会太远;冬天的哈尔滨离我不会太远……

引用 ✿阿尔卑斯边 的图片:

哇塞 这么大个啊

2016-09-18 18:30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9-19 01:03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9-19 09:25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9-19 12:5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9-18 18:30:27 的回复:

哇塞 这么大个啊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嗯嗯,刚从江里捞上来的,超便宜!

2016-09-19 17:14

引用 水波 发表于 2016-09-19 01:03:09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水波:夏天的冰城还是值得一去的,紧凑的话两天就够了。

2016-09-19 17:17

引用 doreen 发表于 2016-09-19 12:55:11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doreen:以后翻开看看,也是很享受的!

2016-09-22 22:19

引用 神勇非凡小白鼠 发表于 2016-09-19 09:25:26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