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漠河 这里是一个 你想要与身边的人紧紧相拥的地方

2016-09-16 18:58 1193/2
  • 出发时间/2014-12-28
  • 人均费用/2000RMB

“ 旅途就是以一种陌生和冷静,让你对某种熟悉更容易说再见,就好像是第三个人从背后拍了拍你肩膀轻声提醒,喂 不早了该走了,就这样你从那个陈旧得不愿醒来的拥抱中离开。贾樟柯说,我们都太容易生活在自己的一个范围里面,就以为我们的世界就是世界,我们需要这种提醒,喂 不早了该走了 ”

微博:@又梦生

最近分享在微博了一些照片,很多时候你以为已经忘记的东西,瞬时间所有情感都会涌上来,时间也许久远,但是留在心底的感动还在,城市之间的辗转, 3,048.8公里的距离,14年底对于我来说是人生中比较大的一个转折,内心极度病态焦躁不安,我曾写下 “这一年,在我没有找到自己以前,没有人找得到我” 就这样带着对于未来的茫然和在人生当口的选择,我踏上了这段旅途,漠河 这里是一个 你想要与身边的人紧紧相拥的地方 白桦林 炊烟 星空 一路向北 ...

为什么出发,大概是因为一个承诺吧,答应了自己也答应了他人,于是我在愿望清单里写下了最美边境:延吉 牡丹江 哈尔滨 漠河 沈阳 所有我想去的地点都要去走一走。

关于行李
因为要去极寒之地,提前买了厚厚的帽子手套围巾还有雪地靴,行李箱里装满了暖暖的衣服和暖贴,因为没有经历过零下三四十度的极寒,所以我们想象那一定是一个极端,所以把所有可以抵御严寒的东西都带上了,直到真正到达才发现原来没有想象那么冷,也许因为内心炽热吧,我觉得衣服只需要比平时多穿一点就好,重要的是帽子手套围巾把裸露在外的皮肤照顾到,还要有一双雪地靴即可。

关于交通
多年在外练就的技能就是买特价机票,买到直飞延吉的机票160多块,2000多公里,所以一下飞机就置身朝鲜边境延吉,如果你的目的地只有漠河,可以买直飞漠河的机票,冬季票价可能会上涨,剩下的就是火车旅行,临近年末,好像承包了整个车厢,牡丹江哈尔滨

不想把游记写的过于攻略化,所以没有列行程表,这里简单说下吧
徐州 郑州 延吉 牡丹江 哈尔滨 漠河 沈阳 济南 徐州
大致行程15天

关于包车
想必很多人都问包车信息,可能我是个微博控,无论去哪我都会通过微博看好不错的青旅民宿,还有包车信息,当地地接,漠河地接无外乎那几个,也许你在火车上可以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包车,基本是三天 漠河县 北极村 北红村
其中包括:九曲十八弯 白桦林 龙江第一湾 北红村 圣诞村 北望亚口广场  神州北极石碑 最北哨所 中国最北圣诞邮局  漠河县城 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

关于住宿
哈尔滨没有提前订又死活要住中央大街里,于是我们找了几条街才住了下来,如果提前预约,中央大街里的哈尔滨卡兹青年旅社是个不错的选择
抵达漠河已经是透露着夜色,并没有像其他人一样一下车就包了车,入住漠河县,我们则是定了北极村的北纬53‘33青年旅社,他们有大巴可以直接接车,这里说下为什么没有选择直接包车,因为包车好像一个小型团一样,三天行程,有点受拘束,我们想真正入住到当地去感受,所以 北极村住了3天,53‘’33青年旅社有每天包车的信息,可以跟同客栈的人一起包车去北红村。

抵达哈尔滨时刚好是2015年伊始,车厢轰隆隆的穿过雪原,但还是还在城市化的都市里,中央大街人潮涌动中眼前异域俄式风情映入眼帘,印象中总觉得哈尔滨的风更加的寒冷,圣索菲亚教堂前面的鸽子没有看到,但是天刚透黑,教堂灯亮起,有种置身另一个国度的恍惚感,咖啡馆响起了《The First Noel》Lady Antebellum,那一刻感觉很美好。

The First Noel, the angels did say
     Was to certain poor shepherds in fields as they lay
     In fields where they lay keeping their sheep
     On a cold winter's night that was so deep

Noel, Noel, Noel, Noel
    Born is the King of Israel

They looked up and saw a star
    Shining in the East beyond them far
    And to the earth it gave great light
    And so it continued both day and night

很多人对于极光都有一个误区,至少是对漠河的极光有一个误区,以寒冬的芬兰,躺在圆顶玻璃酒店里的看极光最为印象深刻,但其实在漠河,只有盛夏八月里的一周才有机会看到,冬天并没有,而看极光在北极村最佳,北极村位于北纬53°33′30″,东经122°20'27.14",也就是53度半。

北极村住了三天,全程徒步走到了最北哨所,也找到了国境最北,曾去世界上最高的邮箱寄出过一张明信片,也在国境最北端的圣诞邮局里写下了对未来的期许,这里很多人抱着去中国最北的小村庄找北的念想,也许只是一个坐标。一种情愫,但是从世界各地来到这里,想想也很浪漫吧。体会那份最北的浪漫。
漠河气温全年在-5℃左右,冬季的极端最低气温可降至-50℃,所以也不是开玩笑的,以后有机会想夏天再来一次,盛夏极昼,一天24小事几乎都是白昼,天空泛白,像傍晚也又像黎明,也许运气好真的可以看到极光出现。

其实,漠河每个季节都有独特的味道,但是我独爱冬季,因为漠河的冬季,是一个 你想要与身边的人紧紧相拥的地方,炊烟 星空 寒冬里走了几个小时的路,和闺蜜大雪里唱着《莫斯科没有眼泪》给自已打气,这几年的青春岁月里有你陪我走过了国境的东南西北,以后冬天再一起去莫斯科,真正的莫斯科唱《莫斯科没有眼泪》可好

想必有人跟我一样爱白桦林,阳光间隙里的纯白,一段爱情故事的记录者,那个时期的人们爱情是那样的纯粹,也没有太多排解的方式,一爱了就是一生,想到以前看过木心先生的诗歌《从前慢》

记得早先少年时
  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 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

与愈来愈快的对世界的感受相比,从前的慢透露着那时人们浪漫主义情怀,朴树歌里永远的白桦林之于我就是一段那时人们对于爱情的理解,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如此纯粹。

回到最初,还没有下火车,清晨在拥挤燥热的车厢醒来天色蓝中透白,车窗外的小村庄冒起炊烟
也许远离了都市,久违的朴实感,那一刻想长久的住在那里,有点感动,有点欣喜

思虑再三,规划太多,殊不知未来并不可测,这一生每个人都只能陪你走一段路
也有太多的选择,我不知道我的25岁35岁还有没有你,所以我不能保证一生
但你要知道,在我22岁美好的年纪里 你最珍贵...

引用 又梦生 的图片:

这是几月去的时候拍的?

2016-09-18 11:39

引用 旅行嘉 发表于 2016-09-18 11:39: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