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麻麻一起旅行---川蜀之行(二)都江堰青城山篇

2016-09-16 19:04 167/4
  • 出发时间/2014-09-13

行程计划

详细的计划在第一篇里 这里就贴上行程好了 方便大家查阅时间节点
北京--九寨沟--黄龙--成都--都江堰--青城山--乐山--峨眉山--成都--北京

9月13日(周六) ☆ 北京直飞九寨沟  (首都机场T3—九黄机场)
                            ☆ 包车前往九寨沟沟口酒店
9月14日(周日) ☆ 九寨沟第一次进沟
9月15日(周一) ☆ 九寨沟第二次进沟
9月16日(周二) ☆ 上午从九寨沟包车去黄龙,游览黄龙景区
                                下午从黄龙景区去九黄机场
                            ☆ 九寨沟飞往成都 (九黄机场—双流机场T2)
                            ☆ 当晚住成都
9月17日(周三) ☆ 成都出发前往都江堰青城山游览,回成都
9月18日(周四) ☆ 成都出发前往乐山游览,下午到达峨眉山
                            ☆ 当晚入住峨眉金顶山庄
9月19日(周五) ☆ 早上观金顶日出后下山,游览峨眉山
                            ☆ 游览完峨眉山后乘车回成都
9月20日(周六) ☆ 成都一日游
9月21日(周日) ☆ 成都飞回北京,结束旅程

此部分本应从前往都江堰说起,不过鉴于想提醒大家一下成都某公寓的住宿情况,所以我的游记从到达成都那晚开始。
我们到达成都时,当地人告诉我们,成都刚下过雨有些降温了,不过我觉得温度很合适,和渐入深秋的北京温度相差不多,略高一些。我在网上找的住宿是临近天府广场的梨花街的城市理想公寓,一路上往公寓走,顺便欣赏着成都的夜景。成都的夜晚微风拂过,凉爽如雨后夏夜,闹市区的繁华充斥着车水马龙的喧嚣,人来人往却不似京城的匆忙,惬意不浮夸,大气与小巧并存,这就是成都
成都的住宿折腾了我一个多小时才搞定(住宿个人谈I),洗漱看电视休息,九寨黄龙带来的兴奋与疲惫还有余温,看了看攻略,感觉明天应该比较轻松,便安心的睡了。后来才知道,攻略有时候也害人,选择的游览路线不同,拜水问道之旅可以轻松亦可能劳累。

都江堰青城山—清幽之旅

第二天一早醒来,出去觅食,有路边摊贩卖早点,为了寻得一处可以踏踏实实坐下来吃饭的地方,我们找到一个叫“乡村基”的快餐店。早餐还不错,菜粥配着类似雪里蕻的咸菜很好吃。
吃过早点启程前往都江堰,一路上天气阴沉,虽然不及成都那样阴云密布,但见不到阳光,还是有点小小的担心,好在到了都江堰还没有下雨的趋势。
一般游览都江堰都是从离堆公园出发的,我们也是常规的先来到这里。都江堰的门口是一群住宅楼,由一个布满花坛的小花园相隔,门口的右手边便是有名的南桥,老式的阁楼屋顶建筑,古香古色配都江古堰。
离堆公园原是古代达官贵人们游园的地方(貌似),所以小桥流水花草树木必不可少。

一进门先是两排绿树,导游都会在这里问你同一个问题“这里的树木形状很特别,您觉得像什么?”当然啦,答案也大同小异,毕竟除了像菜花、花椰菜、西兰花你也说不出别的种类。

再往前走便是一个小型的喷水池,这里是了解都江堰防洪泄洪的第一道景观,里面放置的横木以及四周围摆放的竹笼都是很好地诠释,个人觉得竹笼很独特,因地制宜的好方法。

走过喷水池便是堰功道,道两旁的人物雕塑都是历朝历代致力于此水利工程的官员们,很多都是耳熟能详的名字,我不一一列举了,其中最为著名的或许就是道尽头接近伏龙观那边的诸葛孔明先生了,远远看去一把扇子便‘出卖’了他。这条路还有一个景点不得不提一下,就是有名的“长生果”树,凡间叫做“张松银杏树”。偌大的银杏树平静地矗立,旁边的石碑帮她记载着历史,若到了深秋时节,这一片金黄应该是夺目的存在。

堰功道的另一端便是伏龙观,据说这是观看宝瓶口的绝佳地点,我没有进去看不得而知。伏龙观的旁边有一小棵树干,旁边标注“商木”,其实就是常说的乌木,导游会解释BLABLA,我没注意听,一段枯木有再多的历史也没有实际的价值。哦对,导游还说这里的楠木很好,说故宫里的木材都是源自这里,无从考证之说我也就转述一下好啦。说回伏龙观,虽没有进去,但对这里略有了解,总而言之,后人鸠占鹊巢挪为他用以便祭拜李冰前辈,可惜范长生无千年古堰之功绩,败给了李冰先人。

沿着伏龙观左手边的小路便来到一处吊桥,跨过吊桥便是江对岸观赏宝瓶口的地方,名为飞沙堰。此处设计独特,利用地势造成回流使得江水如被控制一般分流流入宝瓶口。路的前方是坐电瓶车的地方,如果你不想徒步走到鱼嘴可以尝试一下(友情提示I)。其实这段距离不是很长,走过去完全可以,还可以沿路欣赏一下滔滔而至的碧玉江水。

车行至一个小博物馆旁便停下了,博物馆里面陈设着微型的都江堰全景,以及介绍都江堰历史的一些文字和物品,在这里溜达一下顺便了解一下都江堰的历史。

走出博物馆再往前,路过安澜索桥,前方的开阔地带便是鱼嘴的观光台。鱼嘴造型确实独特,不知是就势而建还是巧匠为之,使得劈开的江水缓行而去。倾斜的坡度减缓了江水冲刷河堤的气势,游来的江水不管来势多么汹涌,也幻化成温柔的抚摸平静离去。奇哉妙哉矣!
不得不感叹古人的聪慧,所谓的千年无坝古堰借助地势修葺而成。没有劈山截路,没有改道引流,更没有人为的迁徙,只一两道分流口便除却水患,造福上下游黎民百姓。不知道当初李冰父子有没有向朝廷申请拨款上亿资金来完成此大业啊……(我又不着调了)

往回走穿过安澜索桥后有一段爬山的路,所谓松茂古道其实是古人行商外出的必经之路,山路依山而建隐于山中,翠绿幽静之感不亚于青城山间。山道制高点其实是远眺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好位置,若没有人工开凿的那段水闸或许能还原古代的风貌。

一路走走停停,途径禹王庙、马王殿、娘娘殿、城隍庙之后我们便从十殿的景区出口回到了南桥附近。午餐是南桥江边的饭馆吃的,饭菜一般但是风景独特,这时候下起了小雨,倒是增加了雨中观景的兴致。

饭后先到了定好的宾馆(住宿个人谈II),卸下多余的行李后,坐车前往青城山,继续下午的行程。

青城山分前山后山,这个不必细说,常看攻略的人都清楚。对于只有半天时间的人来说,您还是来前山吧~~前山光靠半天时间玩下来也是走马观花(友情提示II)。
到达青城山的时候天空一直下着小雨,细雨绵绵缠绕山间,更是体现出青城山的意境,只不过雨中前行多有不便,真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啊。青城山的入口旁边就是建福宫,道教的阴阳图标志着这个道观,门口的香炉(?)不同于佛教寺庙,黑色的主色调沉稳典雅。

进入青城山之后就是一路上行的爬山路,这段的古建筑不多,偶尔有个亭子或是井口被标记着各自的历史意义。更加吸引我的还是青城山的青,也许是雨水润湿了植被,使得青字格外突显。进到山中,雨滴被遮挡在树叶之上,落不到身上的雨,却变化了一种方式在你身边,犹如仙境里那一层层的雾气飘落在周围。若不是人声嘈杂,这种境界或许真的可以称为仙境了。

爬了一段上路,有些气喘吁吁的时候,我们来到了坐缆车的地方,缆车上山后是一潭湖泊,坐船过去才可以继续上行。这是一种上山的路径,还有一种是纯爬山的,那个要费时一些,但能到访一些其他的道观,这个还是要按个人时间来定了。
我们到达湖泊的时候,雾气正好散落在山间,意境很美。坐船而过,安静的只有水流声,空灵、悠长。
路过慈云阁再往前便是上清宫了,话说在路上倒是碰到了道姑,身形矫健的穿过人群匆匆地上山了,不知道有木有身怀绝技,传承着青城派。慈云阁让我想起了慈云道长,那个魔教的长老~哦!提到青城派,当然要提一提程澄城这个大帅哥了,不知道程澄城与陆青衣是否在此缠绵(我想入非非了,不要管我~)。
上清宫是青城山前山的顶端,上到高处才能看到伟人的笔迹。一代国家领导人在此书写了上清宫的名字,据说文革时期道长用毛主席万岁来遮挡这块牌匾,才使其幸存下来。不管他之前的功绩如何,毕竟也是曾经统领中国的领袖,在这里留墨也算是御笔了。常听人说字如其人,这么看来倒也可以印证到一些人身上,比如这位先生。我个人觉得字体很是秀气,像那人的长相,无粗犷气息,但是,秀气如书生,缺少了当权者的霸气,或许欠缺的正是决定命运的重点。

上清宫里有道士算命,如果感兴趣可以去求得一签,弄个一知半解回来。道观里的围栏上有十二生肖,守着道观自然沾了些仙气,找到自己的属相摸一摸,为自己求得一些福气吧。

上清宫旁边便是张大千的故居,对这个人我不甚了解,所以没啥可以给大家分享的,只是觉得古人真会找地方隐居,都是些山清水秀景色优美的地方。游览完这些景点,我们便原路返回下山去了。途径坐船的地方照了张相,‘丈人泉’,附近貌似有个丈人峰,好像青城山的原名也与此有关,具体是真是假我就没有去探究了。

回到都江堰市区也是傍晚时分了,我们找了家火锅店吃了顿热热乎乎的辣火锅,在细雨纷飞的夜晚找回了些许温暖的感觉。晚饭过后,雨还没有要停歇的趋势,雨中漫步南桥边,听江水涛起涌去,意境还是有些的。夜晚的南桥会亮起灯,光线勾画出的南桥在水洼倒影中别有一番景致。江岸两旁密布着餐厅小馆,搭配着古香古色的民宅,倒是有一些淳朴民风画的布景感。
都江堰门口锻炼的阿姨们,南桥上歌唱的卖艺人,汇入江水声中,衬着蓝色的光,古朴、悠闲,这·是一种生活情调。

!友情提示!

I. 都江堰的电瓶车相比青城山山门处的电瓶车,距离很短,如果时间充裕还是不要花这个钱比较好。
如果你是花钱雇了导游,记得不要随着他们电瓶车去电瓶车回,那样你会少游览都江堰的很多景区,如果你是随团那咱就不好说啥了。导游的路线简单快捷,离堆-飞沙堰-坐车-鱼嘴-原路返回。人家路线短是为了多揽客多挣钱,咱们是去旅游,一个地方没准一辈子也就去一趟,为了好好玩还是自己设计路线为好。我们雇导游是为了有人解说一下都江堰的历史,毕竟没人告诉的话,咱们就是俩眼一摸黑儿的瞎玩了。在导游要我们坐车返回的时候,我提出去高处看看都江堰全貌的要求,这才引出走松茂古道出景点这段。
II. 来到青城山,如果你只为了看看他的‘青’,那么我建议你去后山耍,前山基本都是道观,而且团队游都是来前山,所以前山人较多,不够‘幽’。如果你是想来看看道观,那么前山就可以满足你啦。
请不请导游看个人情况,蹭听是可以有的,这里导游讲解最多的就是上清宫,主要也是为了解释牌匾的来历。当然最先讲解的还是道教的来历等等,一进山不多久看到一个亭子,亭子的地上是阴阳八卦图,在那里导游会跟你讲道教的主要宗旨,其实很简单的几个字“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教的一切都源于这句话,所有对道教教义的诠释都会归结于此,所以记住它就好啦。

!特别提示!

I. 这里不得不特别关照一下这个公寓,毕竟这是第一次退宿,虽然服务人员态度很好,但也无法抹去退宿的原因给我造成的阴影。原因先行说明----公寓中蟑螂四处可见。如果有人不介意这种东西,下面的言论大可不必在意,继续回到游记看就可以啦~~
到了梨花街寻找城市理想公寓,这个公寓很好找,城市理想四个字很大,挂在公寓楼上很醒目。在找入口的时候难倒了我,有一个城市理想酒店,但显然这不是我要寻找的地方,之前电话联系的时候前台的姑娘让我到11楼找她们,那么就得找公寓的入口了,找来找去,终于在酒店旁边的一个类似超市运送货物的斜坡处找到了通往公寓门口的小道。上行至11楼很容易就找到了前台的小屋,两个姑娘态度很好,核实信息后给了我一个房间钥匙我便上楼了。上了楼之后整个人都不好了,首先过道昏暗,其次楼道有很多房间敞开着门,里面都是一些貌似小型网吧的装潢,年轻男女们在乌烟瘴气的环境下大声喧哗着,看样子也不像是成都本地的人。在一个敞开的门对面找到了我要住的房间,打开房门的一瞬,对流的空气灌入楼道,原来是因为房间里阳台一边的落地窗大敞着,高层的风很容易的吹进来,或许是为了通风吧。屋子很小,放一张大床就沾满了,靠近阳台的地方是个厨房,显然没有什么用处,阳台没有窗户,没有围栏,往外眺望倒是一览无遗。厕所乍一看也算干净。床对面的墙上挂着个电视,电视柜上各种充电线、路由器摆在那里,应该是为了方便客人用的。毕竟是一百七一晚的房间,这样的设施也就凑合了吧,正这么想着的时候,在我脚边,一只硕大的蟑螂悠哉悠哉的爬过,这让我感到有点无所适从,或许不如南方人对此见怪不怪,我对这种生物有着坚定不移的厌恶感。所以赶紧查找房间的各个角落,这么一看不要紧,大只小只各种形状行走在各种路线中。当即我们便下楼找服务员要求换房,前台的姑娘倒是很耐心的跟我们解释空余的房间已经没有了,在与老板电话沟通后,借到了一间理想公寓酒店的房间,其实这个房间就在11楼前台的旁边,小姑娘带着我们过去看房,谁知一进去就看到不下七八只蟑螂横行穿梭在床边。小姑娘也很无语地带我们回到前台(有心观察会发现,楼道的地毯上时而有蟑螂爬过),再次与老板沟通后,他们表示可以退房。
我赶紧出去找宾馆,出了门发现除了城市理想酒店外,这个高层楼还有一个什么酒店并排着,不过鉴于对这个高楼的‘敬畏’,我还是另寻他处吧,好在这条街的另一端有一个七天酒店,也算是解救了我,七天虽然是房间不大,但好在干净无虫的。
回到城市理想取行李,退房。手续办得还算顺利,只不过网上订的还需网上解决,最后打电话让客服与前台通话之后,房间顺利退订了。
这里必须提的一点是,网上关于这个公寓的评价都很好,百分百的好评,还有人晒了照片。或许是每个人的评价标准不同,也可能是入住时间不同,对于这次住宿我只能提供以上观点供大家参考。
II. 在看完第一个评论之后或许有人骇然,不过…‘嘿!SURPRISE!!’接下来说的这家店,可是第一家望其项背所不及的啊~~~
本来想着看看都江堰的夜景就在都江堰住下了,所以午饭过后就托导游在当地一家看上去还不错的酒店订了房间(如果没记错,名字叫嘉瑞酒店)。匆匆进去放下行李我们就出来了,没有太仔细看这个房间,总体来讲,第一印象不错,房间较大,窗明几净,各种配套装备齐全。
晚上回到房间,正打算洗漱,就在洗手池附近看到一些小小的虫子爬来爬去,本以为是腻虫之类的,凑近一看才知道是小小的蟑螂崽子。嘿!又遇到了!好在虫子还小,赶紧抓来手纸撵了又撵,弄死了五六只。就说不与蟑螂当邻居,但是‘有一只蟑螂存在暗示着必然有一支蟑螂大军存在’的常识咱还是有的(自己瞎编的话,别在意,理解万岁~),所以赶紧找母系蟑螂们。这一找可给我彻底恶心坏了,大的离谱的、小的袖珍的,找到了二十多只!我去!咱这是住宿呢还是充当志愿者来这儿灭蟑呢!
在此期间,我还打电话叫来服务员,服务员很善意的提醒我们,来到咱都江堰,这东西是盛产,家家户户都有。服务员还主动提出让我们换房到楼下一层,结果进去一看也同样好不到哪儿去。服务员亲手碾死了好几只,还抓来一只大大的挺尸的蟑螂冲掉了(呃…看来当地可能真的很常见这玩意,反正服务员上手碾死它如同咱们平日碾死个小腻虫一样稀松平常)。
出于懒得大晚上的往回赶,我要来了一瓶除蟑剂,回到房间四处喷,喷到自己呛得不行,结果明面上的蟑螂倒是死伤惨重,但是床底、地毯下的蟑螂却被调动出来了,甚至爬到了床上,这可真是触动我这个懒人的底线了。不住了!回成都!退房!
退房的时候前台一直劝我再调换一间试试,还埋怨那个服务员,说她不清楚酒店的事情,说有蟑螂的只有五层和我们住的六层,四层以下就没有了。我特想说‘拜托~我不是傻子好么…难道我看上去人畜无害得好骗么,蟑螂是听了谁的话才会只呆在那两层呢?’。看到我的坚持,酒店也没再说什么给退了房。退房态度很好,没有遇到争辩、蛮不讲理之类的事情。
此次出行,唯有这两次的住宿让我在印象分上打了负分,希望与我有相同住宿要求的人能以此借鉴吧。酒店名称我已经写了,并不是特意黑他们,咱不是网上的闲人,没那方面兴趣爱好,我只是把经历的事情一一说清楚而已。善意提醒,若不喜欢这样住宿的,这两个地方还是不要找了。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9-18 11:36

引用 xierei 发表于 2016-09-18 11:36:08 的回复:

回复xierei:我已经落下好几篇了正在积极的补~哈哈

2016-09-18 12:11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9-19 09:55

引用 半夜 唱情歌 发表于 2016-09-19 09:55:14 的回复:

回复半夜 唱情歌:我也经常羡慕别人好多人玩得好自由 羡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