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元壁破裂|关西圣地巡礼纪行

2016-09-16 19:37 3701/44
  • 出发时间/2016-05-21

写在前面

2016年5月,第一次去日本关西7天的自由行,我游览了大阪京都奈良宇治、城琦,领略了日本的风土人情。作为京都动画的爱好者,我在行程中安排了一些动画的圣地巡礼。这篇游记就单独把圣地巡礼有关的信息内容汇总。希望对同样有意向圣地巡礼的朋友有所帮助。
本人不算资深动漫迷,至多算是爱好者。此次巡礼都是凭着自己的兴趣为动力所驱使。且巡礼的行程加在一起不超过一天半,所以内容不算多,不算全,希望各位看官轻拍。

本次圣地巡礼的地点有(括号中为巡礼动画):
京都:清水寺及周边(Lucky☆Star)
          金阁寺(妄想学生会)
          出町桝形商店街、鸭川(玉子市场)
奈良:东大寺、奈良公园(Lucky☆Star及妄想学生会)
宇治京都动画本社及商店(Lucky☆Star)
           大吉山、宇治神社、宇治川(吹响吧!上低音号)

一些基本需要的网站或工具:
地图:谷歌地图(查询地点和交通),建议提前将所有需要巡礼的地点一一确定,标注在地图上,提前规划好线路交通时间。
圣地巡礼指南: http://kbas.ifdef.jp/ 虽然是日文网站,但内容详尽,巡礼图与动画原图并茂,虽然有段时间没更新了,但是巡礼一些老番还是够用的。
电车:乗换案内。方便随时查询电车实况。
翻译:虽然下了一些翻译软件,但是全程的英语加手语应该足够够用了。
相机:单反必不可少,一个人巡礼的话建议带脚架,方便留影。
IPAD:个人认为是相当重要的工具,提前将巡礼地点的原图存在iPad里,方便随时参考,拍照的时候方便校队角度。

京都:清水寺及周边

清水寺作为京都著名景点,周围汇聚了诸多景点。作为很多中学生休学旅行的必去景点之一,很多动画也有在这里的场景。如《Lucky☆Star》里就有大量在清水寺周边的场景。先来一波美图及巡礼对比图吧。

上面的这一批图片都是在清水寺和地主神社拍摄的,地主神社就在清水寺里,不大,是专门祈求良缘的神社,地上的两块恋爱占卜石,相距大约十米,闭着眼睛只要能从一块石头出发摸到另一块石头,相传就会有好的恋爱运哦。好多中学生都在现场尝试,一阵阵的期待与惊叹。所有的场景只要到了清水寺里都能非常容易的找到,辨识度很高。更多的就是要对照原图找拍照角度的问题了。
在前往清水寺的五条坂与清水新道茶碗坂的路口及附近的八坂神社,也有两个《Lucky☆Star》中一闪而过的镜头。如下图。我特别喜欢五条板和茶碗坂的交汇路口,作为一张照片本身构图就非常好看,与作品原图一笔相似度更是极高,连地上的斑马线都一模一样。

京都:金阁寺

作为《妄想学生会》里天草筱会长在休学旅行中心心念念的金(紧)阁(缚)寺,见到实物真的是金闪闪,只是不大的庭院内人真的很多。所以拍照找个没人的角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就像动画里会长拍照时躲避那只白色大鸟一样(笑)。

老婆友情出演模仿一下会长的站姿。

这里是在金阁寺景区出口的地方,必经之地,标志性的栏杆,不会错过。只是三次元镜头里的是一群大妈=-=|||

京都: 出町桝形商店街、鸭川、圣女母学院

动画《玉子市场》的原型,出町桝形商店街坐落在京都东北,旁边就是鸭川。不管是动画还是剧场版,玉子和饼藏这对甜死人的CP真是让我百看不厌。尤其是剧场版,看的我少男心都满溢了。所以这次巡礼的重头戏之一就是来到商店街及旁边的鸭川。亲眼看一看作品取材的地方。

图上红色圈圈部分就是商店街了,旁边就是鸭川。地图上很好找,京都东北方向,鸭川在这里有一个Y型的分叉,商店街就在附近了。剧场版里饼藏向玉子表白的地方也就在这个Y型的河道岔口上。
下面继续是一波美图放送。

这就是出町商店街的门头了,街道不大,走到底也就一百米多的距离。

商店街里的花店,应该也是动画中花店的原型,小德拉就是在这里的一片花中被发现的哦。

标志性的大鱼模型。动画里大鱼模型左下方的店面就是可乐饼店,可惜现实中的店面已经关店,现在又变成了自行车驻车场了。

老婆也cos了玉子(虽然不是100%还原),我们两个在这个街口各种凹造型拍照。一位生活在附近的路人经过时看到老婆的扮相,小惊叹了一下:“哦!Tamako(玉子)酱!”有那么一瞬间,真有种次元壁破裂的感觉呢。下图是原图对比。

走到商店街出口,这家鱼店映入眼帘,又是神还原,老板很nice的和我们一起合影,“天然鱼”三个字,辨识度太高啦。

在鱼店旁边的长凳上,放着一摞小本子,里面满满的都是各国粉丝来此巡礼的留言。各种大触的各种画风,让人目不暇接。日本中国韩国……各国的粉丝的留言,满满都是爱。以下选拍了几页,我也在此留言纪念。

商店街的尽头,有玉子和德拉蜜汁风格的画板。。。

商店街的东边,就是鸭川了。

鸭川,5月还是枯水期,和动漫里的水量相差不小,标志性的乌龟石非常显眼。许多放了学的国中生在此嬉戏。饼藏向玉子表白的地方。
下面的照片,地点上基本已经做到了神还原了,只是三次元人物距离二次元还原度上终究还是有些差距。为了拍这张照片也没少花功夫。

离开商店街,可以在京阪本线底站出町柳站乘电车至藤森站。便来到玉子就读的兔山学园高等学校原型,圣女母学院。红墙青铜色屋顶的色彩搭配真是好看。

在藤森站门口的步行桥,动画第一集一开始玉子和小绿神奈一起跑过的步行桥,还原度可谓100%。

步行桥西侧,沿河边的步道的还原度也是超高的,因为行程时间有限,就没有继续走下去了。

上图就是圣母女学院和藤森站的位置图了。箭头所指的小桥为步行桥,西侧是沿河步道。圆圈部分是圣母女学院,靠的很近,不会错过。北边一站是伏见稻荷大社,可以顺带游览一番。

奈良:东大寺、奈良公园

说到奈良,就是数不尽的鹿鹿鹿鹿鹿鹿,这里的小鹿经过游客每天的投食play,已经被驯化成精了。看到鹿仙贝就会成群结队的追着你而来。所以发生在《Lucky☆Star》里小司的被鹿围攻的场景,真的在我老婆身上发生了。。见下图。

她那有吃的,兄弟们上啊!

东大寺内部的大佛,《Lucky☆Star》里此方到此一游过。

妄想学生会中一闪而过的一个奈良的镜头,角度略有不同。我是花了二十分钟爬上了若草山一重目拍摄到,视野很好,可以俯瞰奈良全城。

宇治:京都动画本社及商店

说真的,来到这里时我的心情是异常激动的。作为一个初级的动漫爱好者,京都动画的各种作品意外的都和我口味。所以有机会,一定会来到这里,京都动画的本部和京阿尼商店。两个地方相距两百米左右。京都动画本部在JR奈良线木幡站旁,出了站就可以看到这座可爱的三层黄色小楼。想想自己喜欢的动画都出自这里,是不是有些小兴奋呢。

《Lucky☆Star》里曾经在动画里出现过京都动画的本社及京阿尼商店,也算是一种动画里给自己公司打广告吧,不过效果意外的好,不少人之后都慕名而来。

近十年后的场景和十年前的动画中的场景几乎都没有改变。京都动画的招牌闪亮的挂在那里。

旁边的布告栏中是京吹剧场版及声之形、无彩限的海报。

有爱的信箱。

有点傻傻的留念照。IPAD上的内容反光了,没照出来。。

离开京都动画本社向北向西走五分钟左右,经过京阪本线木幡站的铁道口,就来到京阿尼商店了。

小镜说这儿什么都没有,有京阿尼商店就够了

京阿尼商店就在这幢小楼的二楼,三楼是京都动画的另一个工作室,不对外开放。

寻着动画中一样的角度,拍上几张。

有爱的京阿尼招牌。不过注意最下方的小字,周四休息?周四当天到的我一脸懵逼。怪自己没有提前做好攻略。当时心中那个遗憾和不爽的心情简直了。只能在二楼再来一张巡礼照了。

3楼是工作室,关系者以外立入禁止。

周四回去郁闷了一天的我,心想难得来一次日本,怎么样也不能留下遗憾,所以周六下午把当天行程安排好后,下午三点我从大阪的酒店坐地铁到梅田站,搭乘JR到京都后转奈良线,再次来到了木幡,这一次一定要圆梦。幸好自己买的是JR关西五日周游券,JR的铁路可以无限坐,不然这一趟来回成本就大发了。
因为是一个人出行,为了方便,没有带相机,下面的照片都是手机拍摄,画质略渣。

JR木幡站,普普通通的小站,京都动画黄色的小楼映入眼帘。

出了站就有一票人走在一起,大家相互之间都不认识,但是目的地都是一个——京阿尼商店。今天终于开门啦。店面不大,大约只有二十平方米左右。不过这里很多商品全世界只有这里有卖吧。临近五点下班,店里顾客仍然很多。我也奉献了一万大洋,买了一些自己心仪的小物。店员小哥看我用英语,便问我从哪儿来,和他热聊了几句,我还吐槽了一下前天被铁将军拒之门外的经历。因为店内不让拍照,所以只在门口拍了一张。

一共四种购物袋可供选择,必须毫不犹豫选京吹啊。

战利品一览。

购买的两张海报之一。

之二。

位置示意图。右边的是JR奈良线,左边的是京阪本线。奈良线出口就是京都动画本社,京阪本线出口是京阿尼商店。两者位置靠的很近。奈良线出口东北不远的麦当劳是京吹里餐厅所在地,碍于时间这次未能前往。

宇治: 大吉山、宇治神社、宇治川

来到本篇流水账的最后部分,宇治城里的《吹响吧!上低音号》巡礼。在这个不大的小城里,到处都是可以巡礼的圣地。
下午我就按照当天我巡礼的路线,带大家一起走一遍。当天我乘坐JR奈良线在宇治站下车后按下图1-6的顺序走完后,又回到JR宇治站,用小半天完成了宇治的巡礼。

宇治站,地图上标1的地方。

宇治站门口的纪念邮箱,辨识度很高。

顺着地图走一小段来到图示2的县神社,一大早去,神社里空无一人,只有一只可爱又黏人的柴犬欢迎我们。

继续向东北走,来到宇治川上的沙洲(图示3),环顾四周,到处都是动画里熟悉的场景。

宇治川西岸的水泵房和长凳,是不是非常熟悉了?

水房的近景,动画里久美子貌似非常喜欢坐在这里。

著名场景当然少不了傻傻的留念照了。

站在沙洲北望,是宇治桥和JR线的电车桥。

来到东岸,依旧有熟悉的场景。

从沙洲经步行桥来到东岸,宇治神社遍引入眼帘了(图示4)。

神社大门的鸟居。

久美子躲雨的洗手池。右边的蓝色小盆是神社留给狗狗喝水的,非常有爱。

洗手池的细节,还原度100%。

出水口,非常可爱的兔子造型。

继续向神社里面走,又是一波不会错过的熟悉场景。

离开宇治神社,顺着指示牌向东北走,就来到宇治上神社和大吉山脚下了(图示5)。

宇治上神社的大门,世界文化遗产哦。也是第八集前黄爬山的地点。

大吉山脚下的登山口,山道不陡,环形盘山路,走完全程快一点要15-20分钟,因人而异。一般人眼中非常容易忽略的小道,不过对京吹粉而言这里绝对是让人爆炸的场景的开端。

盘山路,没有路灯。

盘山路两旁都是宇治的莵道小学校毕业纪念植树纪念牌,仔细一看都是昭和57、60年的了,比我的岁数还要大。静静的停在这里三十年,我感受到了岁月的痕迹。

经过二十分钟,终于来到了大吉山顶的观景台!

同来爬山的老大爷在此歇脚。

前黄让人爆炸的场景的发生地。“我想成为特别的人”

“感觉快要被吸进去了”

离开大吉山,向北走到宇治桥附近(图6)。

宇治东北边的京坂宇治线宇治站。建筑非常有特色,辨识度高。

京坂电车和京吹的联合广告,在宇治、六地藏等站有等身大展板。这次我看到了两个。这是宇治站中的久美子。

出了京坂宇治站,来到宇治桥上,在桥南侧向东侧望去,又是熟悉的场景。

在桥的北岸中间向南望去,宇治山川净收眼底。

桥西侧出现在OP中的时钟,辨识度高,不会错过。

桥西侧的县神社参拜道门口的巨大水泥鸟居。

一上午的功夫,在宇治城里绕了一圈,之后又乘坐了京坂电车来到了六地藏站。这里也有不少巡礼的场景。

简单整洁的月台,一尘不染。

改札口的检票大叔,拍照前征得了他的同意。

六地藏站内的等身海报展板,这次是四人众的。

改札口的正面视角。

出改札口的过街通道。若是春天来一定很美。

站在斑马线的另一边。

六地藏站对面的视角。

这是走到立入禁止的地方拍摄的六地藏站入口。

按压式信号器,这个还原度好高!

绿色的京坂电车,我有幸乘到了一辆京吹主题的电车。真是非常lucky。

电车内部,绿色的主题色看得很舒服。

下面就是车厢里的各种广告啦,都是京吹里的人物。

到此,此次在日本的巡礼纪行就结束了。

写在最后

本次圣地巡礼并没有准备的非常充分,只是在日常忙碌的工作之余抽出的时间整理的资料等等。虽然这样说,前期准备的工作其实也花了挺多时间的。不过当我按之前的准备来到一个个熟悉的场景前,再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写这篇攻略也是在旅行结束近四个月后。经过了四个月的沉淀,我还是举得要专门写一篇有关圣地巡礼的游记。希望对各位看客有所帮助。有问题欢迎留言提问,我会尽快回答。
最后,要对能看到这里的观众朋友说声感谢,谢谢你们的支持。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9-19 09:25

谢谢建议

2016-09-19 09:28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9-19 10:04

同为御宅族表示这样的巡礼简直不能更棒啦

2016-10-27 17:26

引用 lily宅 发表于 2016-10-27 17:26:21 的回复:

回复lily宅:😊😊😊

2016-10-27 17:27

引用 朱彧 的图片:

楼主都是神还原啊!视角取景都和原画一样!好厉害!!!最厉害的是你和玉子的校服是同款吧,是吧!赛高!

2016-11-17 13:38

引用 朱彧 的文字:

啊……原来是老婆。。。但是也是神还原!tamako~~

2016-11-17 13:39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11-17 13:39:01 的回复:

回复美少女战土:谢谢ʘᴗʘ 虽然cos服还有点差别 不过算是达成心愿啦

2016-11-17 13:41

帖子标新立异,实在有趣~

2016-11-17 13:42

引用 极边漫游 发表于 2016-11-17 13:42:09 的回复:

回复极边漫游:谢谢关注´◡`

引用 朱彧 发表于 2016-11-17 13:42:46 的回复:

谢谢关注´◡`

回复朱彧:加油加油O(∩_∩)O~~

2016-11-17 13:43

引用 朱彧 发表于 2016-11-17 13:41:16 的回复:

谢谢ʘᴗʘ 虽然cos服还有点差别 不过算是达成心愿啦

回复朱彧:超还原!尤其你们还带了特别特别喜欢玉子的两个球球发带  我激动的要哭了

2016-11-17 13:48

天啦噜!太完美了!这东西一定会火!

2016-11-17 14:09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11-17 14:09:55 的回复:

回复道爷叔叔:😂谢谢

2016-11-17 14:12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11-17 13:48:47 的回复:

回复美少女战土:这个是必备( ´▽` )

2016-11-17 14:13

已推荐给身边不同次元的朋友,她已哭!求你有关巡礼的新游记!

2016-11-17 14:17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11-17 14:17:39 的回复:

回复边钢镚儿:😂就去过一次  游记只有这个啦 如有具体问题可以帮助可以私信留言

2016-11-17 14:19

引用 朱彧 的图片:

楼主真的是神还原,看的我少女心爆棚啊

2016-11-17 15:33

引用 -帆大人- 发表于 2016-11-17 15:33:03 的回复:

回复-帆大人-:有机会可以去实地看看哦

2016-11-17 15:35

引用 朱彧 的图片:

哈哈 黄段子学生会! 这篇游记简直不能再厉害啦~~

2016-11-17 19:40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1-17 19:40:55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ヽ(•̀ω•́ )ゝ谢谢!

2016-11-17 20:11

看完竟然忍不住热烈盈眶。。。满满的都是爱

2016-11-18 09:18

引用 ☮Nonoooooo🌊 发表于 2016-11-18 09:18:14 的回复:

回复☮Nonoooooo🌊:谢谢支持٩( 'ω' )و

2016-11-18 09:31

啊啊啊啊!真的好棒啊!

2016-11-22 22:11

引用 超高校级的收怒 发表于 2016-11-22 22:11:46 的回复:

回复超高校级的收怒:谢谢支持😃

2016-11-22 22:14

~~~好像被微信君钦定了~~估计会有更多人来看哦!!

2016-11-23 12:11

引用 陈双 发表于 2016-11-23 12:11:51 的回复:

回复陈双:感谢资瓷

2016-11-23 12:55

2016-11-24 13:54

这个蚂蜂窝自由行官微转过哎。。。有点意思。。。手动点赞

2016-11-24 15:33

引用 谢花花 发表于 2016-11-24 15:33:34 的回复:

这个蚂蜂窝自由行官微转过哎。。。有点意思。。。手动点赞

回复谢花花:感谢支持(´,,•∀•,,`)

2016-11-24 15:35

一毛一样如果LZ和LZ夫人也在同样的方位站着拍便感觉完全破壁了

2016-11-24 15:52

引用 Syvan 发表于 2016-11-24 15:52:22 的回复:

回复Syvan:(^з^)-☆

2016-11-24 16:13

有意思的游记

2016-11-24 20:41

引用 AndyQ 发表于 2016-11-24 20:41:50 的回复:

回复AndyQ:欢迎转发(・ิϖ・ิ)っ

2016-11-24 22:28

好用心,顶!

引用 丁丁丁小红 发表于 2016-11-24 22:28:53 的回复:

回复丁丁丁小红:谢谢支持(◍ ´꒳` ◍)

2016-11-24 22:30

楼主棒棒的,这样的摄影作品、让小女子甘拜下风一百万个赞

2016-11-25 09:07

引用 棒じ糖oοο 发表于 2016-11-25 09:07:24 的回复:

回复棒じ糖oοο:共同交流ฅ(⌯͒• ɪ •⌯͒)ฅ

2016-11-25 09:09

画得真好

2016-11-25 09:58

2016-11-25 10:18

好有意思的游记,玉子cos也很萌,还有lo装,二次元三次元对比图很多很赞。如果窝也能写一篇类似的就好了。

2016-11-26 13:38

引用 ff_文飞飞 发表于 2016-11-26 13:38:02 的回复:

回复ff_文飞飞:感谢支持(◍ ´꒳` ◍)

2016-11-26 14:34

我的天啊哈哈哈lucky star你看了多少遍吖?准备拉我老公也巡个礼

2016-12-08 11:55

引用 青椒小懒 发表于 2016-12-08 11:55:50 的回复:

回复青椒小懒:京都的几个喜欢的作品都看了两三遍 祝顺利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