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先生和L小姐的川西小环线(9/5~9/13 亚丁,色达,年保)

写在前面的话

这些年做攻略的时候在蚂蜂窝得到了很多帮助,却没有回馈过什么,怕时间久远,记不清细节,趁早完成这篇流水帐的攻略

稻城亚丁应该说是大学刚毕业的时候特别想要去的地方,记得那时候亚丁机场还没修好,无奈没有合适的搭子,一直没有去成,虽然现在机场建成了,但是很多人苦于海拔高和要徒步,亚丁景区人依然不算是很多,原生态依然保存的很好。

这次本来最初的目标是成都出发自驾泸沽湖大理,结果X先生貌似对这些地方兴趣缺缺,在讨论行程的过程中,X先生突然说了稻城亚丁,多年前的梦想之地突然有成行的可能了,让我如何不心动。

提出了三种方案给X先生,飞到亚丁,坐大巴进亚丁自驾亚丁,他几乎没有犹豫的选择了自驾,虽然都不是驾龄10年以上的老司机,但是就是觉得没什么大问题,然而由于选择了自驾,随之而来了很多问题,出发前的每天都要关注川藏线的路况,哪里塌方,哪里管制限行,看到后来焦虑不安,索性什么都不看了,既来之则安之,包括后面的住宿也都是走到哪住到哪,相对来说自由度要大很多。

关于药品
准备了感冒药,头痛药,退烧药,消炎药,西洋参片,统统没有用到
只用到了VC泡腾片,感冒冲剂,丹参滴丸
由于这次行程有且只有两个司机,所以有一个人高反了,后面的行程就会相当的困难。L小姐还好说,去过青海,而且没有高反,但是X先生并没有出没过高海拔地区。事实上,真的觉得稻城亚丁色达等高海拔地区被妖魔化的比较厉害,我们前期并没有准备红景天,高原安等一系列必备药品,只是从成都出发的晚上开始吃丹参滴丸,全程有三个晚上是住在亚丁村,理塘还有色达,但是两个人并没有高反。

关于衣物准备
冲锋衣真的真的是必要的,高原上早晚温差很大,天气多变,明明十分钟前还可以穿短袖,一言不合就开始下雨下冰雹的天气并不少见,
鞋套,亚丁景区有的路段真的是泥泞不堪,而且还有马粪,景区门口卖的鞋套见到很多还没走到景区门口已经鞋底掉了的,可以提前某宝买好,不过X先生没穿鞋套,最后景区出来鞋子也没有惨不忍睹,
雨衣,可以防雨加保温,亚丁景区真是一言不合就下雨啊,毫无防备,在爬山的过程中打伞,真的是对别人和自己的不负责,万一风大,连人带伞一起刮下去也不是没有可能,狭窄的山路,两个人要错身,其中一个人打伞真是极大的不方便。

总体来说318和317的路况还是不错的,从成都早点出发不会遇到很多车子,只有从317回成都的一段路觉得工程车比较多

关于行程

9月4日 抵达双流机场,提车,宿双流机场附近汉庭
9月5日 早6点半成都出发,沿G318川藏南线一路向西,下午2点左右抵达新都桥,宿新都桥
9月6日 早8点新都桥出发,继续G318向西,到理塘转理亚公路,下午4点抵达香格里拉镇,宿香格里拉
9月7日 进入亚丁景区,走长线,宿亚丁村二号
9月8日 继续亚丁景区,走短线,返程宿理塘
9月9日 早8点,理塘出发,沿新龙方向到甘孜县,继续北上,宿色达县城
9月10日 色达五明佛学院,下午天葬台,驱车前往班玛,宿班玛
9月11日 绕道青海果洛年保玉则景区,宿理县
9月12日 奔成都,中午双流机场还车,下午回市区
全程差不多是2500公里不到。

第一天

9月4日,上海成都,基本没晚点,双流机场附近直接提车,1.8T的野帝,四驱。
双流机场向西南方向走可以直接上高速,没有必要再进成都住宿,索性就住在双流机场附近的汉庭
9月5日早6点从酒店出发,中雨,天还没亮,X先生开始了我们第一天的自驾,今天的目标是到新都桥
成都稻城的大巴是住宿在康定的,所以我选择了住在新都桥,不想住宿紧张,更想要去走走传说中的新都桥十公里摄影长廊。
下了高速上318依旧在下雨,到垭口的地方,雾气也比较重,还好一路没有堵车,差不多1点半多到了新都桥
选择了很多人推荐的天路驿站的牛杂汤锅,个人真心表示不推荐,如果让我重新选择川西线上的第一顿饭,我一定会选别的。
住宿就选在了318旁边岔路上的新都桥新雅酒店,房间很大,空调开到32度开了一个晚上,才觉得不算冷了。
到了新都桥,虽然雨停了,但是酒店老板说最近两三天想看到贡嘎雪山基本是没希望了,可以去塔公草原看看,在离酒店差不多单程33公里的地方,正好X先生之前还企图去内蒙看草原,我说反正哪的草原都差不多。一路驱车,先看到塔公寺,再往前面开没多远就是塔公草原了,这个季节的草原,让X先生失望了,草原也不想进去,马也不想骑,但是回新都桥的路上却看到了彩虹。

第二天

9月6日,早8点从新都桥出发,目的地,香格里拉镇。
途中需要翻越卡子拉山,自驾的小伙伴们请注意一下,在抵达卡子拉山垭口之前有两个供自驾车停车的观景台,会有人强卖牦牛酸奶和酥油茶什么的,趁我下车的时候,车门没锁,坐在副驾的X先生被人拉开车门,车上强行放了一杯酸奶,最后只好给钱走人,这5块钱不是问题,但是卖东西的人的态度真是让人恶心,本来想把酸奶扔在车旁边再走,X先生劝我不要跟某些少数民族起冲突,才作罢。
其实之前也纠结过是住稻城县还是香格里拉镇。选择香格里拉镇唯一的理由就是海拔低,离亚丁景区近。
沿着G318继续西行,到了理塘转理亚公路,8天开了2500公里,理亚公路是我遇到最好开的路段,路况非常好,车少,景色好。天气也渐渐变好了。
进入稻城县之前,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尊胜白塔,跟着转了转经筒。
下午1点多,稻城县吃中饭,休整一下继续前往香格里拉镇。途中会经过傍河,但是时间比较早,青杨林的渐变色也还没出来,只是路过了一下。差不多是下午4点,到达香格里拉镇,入住相约圣湖旅舍,房间不大,但是比较温暖,还跟老板咨询了很多后面的行程。香格里拉镇可以作为进亚丁景区前的补给站,有几家超市算是比较大的,自热米饭,雨衣,鞋套什么的也都有卖。

第三天

9月7日,此行的重头戏来了--亚丁景区。
出发前也曾纠结过要不要骑马进去,前面一天旅舍的老板告诉我们现在骑马去牛奶海的官方标价已经是500,来回3个小时,果断放弃,选择徒步。但是由于第二天还要赶到理塘住宿,就必须今天走长线。
早上9点从香格里拉镇出发,亚丁服务中心存车,一天20元,过夜是40元。坐区间车到亚丁村2号,定了扎西卓姆民居的山景房,这个是出发之前看另一篇蚂蜂窝的游记推荐的一个新开的民居,离区间车上下点非常近,早饭有个饼特别好吃。
虽然很多人因为亚丁村海拔高,并不推荐住在这里,但是如果让我坐两次盘山路的区间车,我宁愿住在亚丁村。
总体来说,亚丁景区的区间车还是规划的相当好的,虽然有的时候要等一会,但是比起后来色达上下山的区间车,真是太好了。
放好东西,减去了身上所有的负重,区间车到扎灌崩,还要走一个很长的坡道才能到乘短驳车的地方。后来发现,不走这个坡道,可以走到小河对面的栈道上面,也能到达,风景要好一点。短驳车坐到洛绒牛场差不多20分钟。
上午10点40分,洛绒牛场出发,目标牛奶海,五色海。前面的路都还算好走,无非是有点泥泞,有点马粪,快到一个挂满经幡的垭口,路就开始坡度比较陡,后面还有一段是有溪水流过的碎石路,路上可能会下雨,会刮风,在到达牛奶海之前其实看到了传说中走到五色海那条比较不好爬的小路,但是我当时压根没觉得那是条能走的路,还看到了很多藏羚羊。
差不多下午1点不到的时候,终于到达了牛奶海,云层比较厚,偶尔太阳露了脸,就狂拍照。继续顺坡上到五色海。看到五色海的一刹那,真的觉得爬山辛苦什么的都是浮云。不愧是我心心念念多年的圣地,太阳一出来,五色海的颜色全出来了,总觉得不管怎么样的长枪短炮都不能表达五色海的美好。
本想在五色海的山坡上,边看着五色海边吃中饭,可是中间下了一阵雨真是分分钟冻成狗。
记得在五色海的山坡上遇到一个女孩子,让我们帮忙拍照,喘的很厉害,氧气罐用的差不多了,想想这样的人真的很厉害,为了见到不一样的风景还真是奋不顾身,但是我一直觉得氧气罐是在红景天,高原安都不起作用的时候需要准备的工具,能不用还是不用把。
下山的时候,心情甚好,一路小跑,最后到扎灌崩的区间车差不多是下午5点10分左右,去掉中间吃饭和等阳光的时间,上下山5,6个小时应该是没问题的,如果体力允许,建议徒步,因为中间有几段不好走的路,骑马也是要下来走路的,而且据我们观察,骑的也是骡子,根本就不是马。
回到亚丁村的民居,吃好晚饭迅速休息,因为怕有高反,所以强迫自己尽量保持良好的睡眠。

第四天

9月8日,天气晴,早起拉开窗帘就能看到雪山的待遇之前是想都没敢想,之前都觉得只要不下雨就是老天照顾了。
因为前一天已经走完了长线,见到了牛奶海和五色海,对珍珠海并没抱太多希望,却给了我此程最大的惊喜。很多人都是因为时间走不完长线才走短线,一般都是中午或者下午才走短线,像我们一早出发走短线的相对比较少。
为了晚上能赶到理塘,依然选择早上出发去珍珠海,朝冲古寺出发的时候几乎没有见到人,几度怀疑是不是走错路了,还回去看路标,被X先生狂鄙视。终于在快到珍珠海之前遇到两个带着单反的大叔在休息,说是昨天有云没拍到雪山,今天又来了。继续前行,在看到珍珠海的时候并没觉得有多漂亮,单就水来说,珍珠海跟五色海不是一个数量级能比较的,但是顺着栈道往前走到正对着雪山的地方,真是美不胜收,最关键的是!!!因为早,没有人啊!!!两个带着单反的大叔,X先生和我,还有一个单独出门的MM,承包了整个珍珠海!!!想怎么拍怎么拍有没有,躺着拍,站着拍,趴着拍,随便!后来大家都不想拍景色了,都在专心喂小松鼠。
等我们下山的时候,上山的人已经开始多起来了,内心暗爽。
中饭在香格里拉镇随便吃了一口,继续理亚公路往回开,住在理塘梅朵精品酒店。
理塘这个地方,海拔4100不到一点,比亚丁村还要高,非常多人不推荐住在这里,但是为了能顺利赶到色达,比起后面一天要开12个小时车,只能选择住在理塘,虽然这个地方容易缺电,但是晚上6点半以后可以正常使用电,没什么问题,在这里要推荐一家回头香餐馆,米线做的非常好吃,一对小夫妻开的店,终于吃到我念了几天的番茄炒蛋。。。

第五天

9月9日,关于这天的路况,我简直不想多说。。。
之前多方打听,从理塘色达的路况,决定前半段还是走新龙到甘孜县,事实上,路况真的比想象中好很多,除了理塘新龙县路上少有的几段炮弹坑,总体不算难开,而新龙到甘孜县除了刚出新龙县一段有点炮弹坑,其余路段都很OK。
到了甘孜县解决了中饭之后,其实很多人包括色达县西渡的老板也劝我们要走炉霍翁达到色达,但是X先生不信邪。。。到了老路和炉霍的分叉口,我们还是走了老路,开启了5个小时的hard模式。除了搓衣板,还有数不清的炮弹坑,无数次我都要崩溃了,看着导航上也只走了一点点路。所以,别不信邪,一定要绕道炉霍和翁达!!!虽然远了100公里,但是能开的起来速度啊,不用被颠的死去活来啊!!!!
开到色达的时候,我整个人都不好了。。。也来不及上山了,索性就等着9点半以后开上山看个夜景。在金马广场附近吃的百味藏餐,藏餐这个东西,对我来说有点微妙,反倒是X先生特别喜欢他家的坨坨牛肉,在吃饭的过程中,不断的有人进来乞讨,非常影响心情。
差不多9点半,从西渡出发,去往五明佛学院,20公里的路,基本遇到对向车70%是开远光灯的,真想把他们扔回驾校重新培训,不知道对自身也很危险么。
佛学院里面的路标基本没有,也不知道车能开到哪,停到哪,据说是可以开到观景的山坡那边,但是两个土鳖打死没找到开上去的路,就停在上下区间车的地方了,走到坛城看的夜景,比起色达那些网红的夜景照片,真是相去甚远,多少有些失望而归。

第六天

9月10日,在色达县吃好早饭,把车停到佛学院山脚下,换成2元一位的区间车上山,这个经历我真的是。。。区间车非常少,基本都要塞的满满的才能开,一辆车还不一定能上的去。
之前在亚丁理塘都没觉得气不够喘的我,在佛学院爬山的时候觉得多少有点吃力,但是白天的色达却完全没让我失望,漫山遍野的红房子,擦肩而过的喇嘛和觉姆,就是一种很殊胜的感觉。
下山的区间车遇到了一样的问题,为了赶得上去天葬台,小面包车塞的满满的。
天葬台开车离佛学院的停车场不算远,下了佛学院的区间车,就会有很多人在问要不要去。
关于仪式,真是不想多说什么。既然已经说了不让拍照和摄像,为什么就还要有人去拍呢?真是想不明白。
差不多3点半离开色达,路过年龙开往班玛
超级超级推荐班玛的一家小饭馆,平常人家,就在县政府对面,虎皮辣子做的特别好吃!!!

第七天

9月11日,天气晴。
色达成都,要么走马尔康,要么绕道青海,最近马尔康的路况不太好,正好X先生也没去过青海,就一起去刷个脸吧。
班玛北上到年保玉则,刚出班玛有将近10KM在修路,其他路况都比较好。
看到出,夏天的年保一定是个很美的地方,鲜花盛开,我们到的时候隐约已经可以看到雪山,也很好看
年保玉则如果只去仙女湖,差不多也就一个小时就可以转好了,至于怎么骑马去妖女湖什么的,就不清楚了,没有看到有马队什么的。
这天晚上可以选择住在阿坝,但是从年保中午就出来了,觉得住在阿坝有点浪费了,于是准备一路开回理县,后面一天就少开点路,早点回成都吃吃吃。
总体来说这一天的路况都非常好,X先生还在抱怨为什么我开车的时候路况总是很好,他开车的时候就是搓衣板和炮弹坑。

第八天

9月12日,回成都!!!
都汶高速的限速其实是让人有点。。。隧道60,出隧道外80。。。X先生一个劲的抱怨,这还是开高速么
中午回到双流县,立马去找了双流老妈兔头的发源地,清泰路那家总店,真的名不虚传,中午也基本都是坐满了,点了冒菜,冒鸭肠,毛鸭血,五香兔头,香辣兔头,倒是五香兔头比较好吃,入味,香辣的除了辣味没什么其他味道了。。。
下午没事干依然去了锦里,虽然两个人都逛过的地方,比我五年前的时候扩建了差不多一倍,但是卖的东西没什么变化,吃的东西也一样。
晚上吃的心心念念的瓜串串,上次某位同学还打包了瓜串串的干碟走,哈哈。
冷串串比较符合我的要求,不用自己烫,最好烫好端上来我吃就可以了。瓜串串的脑花真的蛮好吃的。
住在了岷山饭店对面,坐机场大巴很方便的地方。

第九天

9月13日,没有火锅的人生,和咸鱼有什么区别
中午本来还想吃瓜串串,可是总店最近因为天热中午不营业,去了宽窄巷子旁边那家店,发现中午是吃热串串,果断换到旁边的牛杂火锅,味道出乎意料的还不错。
去宽窄巷子饭后散步,回酒店拿了行李,一起去了双流机场,也说不明白到底是我送X先生去坐飞机还是X先生送我坐高铁去重庆。我们继续分开旅行。
成都东真的是很人性化的车站,我成绵乐和成渝的高铁票只有12分钟换乘时间,非常轻松完成。
然后去重庆吃大户!!!
成都没吃到的麻,在重庆一顿就帮我吃回来了,别人看照片都说你们是在吃一锅涮辣椒么。。

第十天

9月14日,暴走重庆
重庆真的是给我感觉特别奇妙的一个地方,一街之隔,左边是两层的老商铺,五金店什么的,右边就是威斯丁酒店,还有洪崖洞,最上面出来是街道,最下面出来还是街道,奇妙,实在奇妙,很有趣。

后记

总体来说,跟我出门还是很累的一件事,在此辛苦X先生了。
对时间点要求比较高,为了赶路会早起,中午不按时吃饭这都是常有的事。
但是此行,虽说核心目的地是亚丁,倒不如说是每天都在路上的公路旅行,318,317,理亚公路,还有青海的几段省路,风景都非常的好,总是让我恨不得开一段就停下来拍一会。满地鲜花的夏天,和金色的秋天固然更美好,但是人肯定比现在要多。
自从上次去好新疆,我就不再带单反出门,哪怕是小相机我也不带了,现在基本就是iphone走天下了,而且也懒得去P图,虽说拍夜景噪点很多,拍细节和打鸟基本想都不要想,但是却减负了很多,也更多了用眼睛去看去感受,而不是一味的端着单反拍拍拍,如果这次带着单反,五色海我是不是还能爬的上去都是个未知数。
和X先生单独旅行,这是第二次了,虽然很不爽他提出的时间太晚,让我准备的措手不及,却也多了很多未知的乐趣。
これから、よろしくお愿いします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9-19 10:04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9-19 12:25

引用 alisonbeckham 发表于 2016-09-19 12:25:47 的回复:

回复alisonbeckham:之前其实很多次都没写游记了,所以这回一到家就赶紧动笔了,主要是怕很多点忘记了,还是记下来最靠谱

2016-09-22 10:44

引用 sinnrann 发表于 2016-09-19 10:04:23 的回复: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回复sinnrann:出门旅行这件事本身就很有趣,遇到的别的自驾车,途中遇到的牦牛群,和不一样的风景线,都是珍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