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云南.放空的一场旅行(2016.9.6-2016.9.14)

• 出发时间/2016-09-06

题记-前往背景

云南..我国西南边陲众多少数民族集聚的省份..小时候读书的时候最早对云南的印象是傣族泼水节,爱恶作剧的自己带领下小伙伴给其他小伙伴来了一场泼水节,美其名曰:学傣族。。记得还被老师批评了一顿。然后历史课的老师长得特别像历史书呢写的云南元谋人..(我小时候真闹)
那时对云南是属于充满好奇的.随着越来越大,越来越爱旅行,云南似乎成为自己内心一个不被磨灭,不得不去的地方。
终于,想要去了十年之后,来了次独自的旅行,完成一个梦,或者放空一场旅程,需要一场心灵的洗礼。

合着我还需要去深圳办理点事情,这次旅行的时间就长了点,惹得周边的人很多好生羡慕,毕竟深圳也曾是我生活工作的第四故乡。

D1-2 9.6-9.7(深圳小聚)

一个人的旅行,希望有个像小家一样温馨的地方,特别选择了罗湖靠近京基100商圈的睿斯特高级公寓(One 39项目)房间设施干净,服务很好。我需要洗衣服,前台马上就把新的洗衣服给我送过来,服务都特别好。干净,舒适,出门方便才是我的重点。离开地铁大剧院站走路大约8分钟的样子。周边吃的小饭店也多。

调料中一定要把小青柠檬挤进去。啧啧啧啧!

这是锦上添花的马蹄。简直!完美!

第一天晚上,小伙伴特意从龙岗赶来一起吃饭,椰子鸡。心心念念想了好久。还有要点好吃的煲仔饭。这是我吃椰子鸡的标配啊!!

欢乐海岸的音乐吧,是第二天我和小伙伴聚会的小地儿~聊聊天,说说话,现场驻场的歌手听听音乐,挺放松挺惬意的。
外地的游客如果有机会来深圳,欢乐海岸作为华侨城在深圳代表性的项目,真心应该来看看玩玩。想前两年在深圳的时候 只会往两个地方跑..华侨城oct,欢乐海岸还有东部华侨城看海..我一个人过的是何等安静的生活.呵呵

深圳--云南 9月8日

离开深圳的早晨,下雨。。希望云南的天气能...欢迎我.

为了节约成本,也为了能与昆明朋友小聚,买了票是昆明-大理(火车段),大理-昆明(火车)--飞机回上海。。一切都是基于性价比吧.一样的花还不如买点纪念品

温德姆大堂..当天有团客开会.略吵

GM的签名欢迎信

大床房 四个枕头 供你选择

这个我挺喜欢的,卫生间有一个镜内电视机,还不错。

赶着做攻略,下午也想在昆明找个景点逛逛,酒店里..奢侈叫了份日式牛肉饭...忽略250个字...

因为是早上的火车赶往大理,所以只有下午的部分时间可以去民族村,打了个车就前往了目的地。云南民族村

还在下雨,未见蓝天,但空气清新。

拉祜族,是中国古老民族之一,其中葫芦节是民族最隆重的日子。每年农历的十月十五,是拉祜族人民的“葫芦节”,拉祜语称为“阿朋阿龙尼”。每年这天拉祜族人民,穿着灿烂的民族服饰,载歌载舞,带着自酿的美酒与糯米做的粑粑,杀猪宰鸡,集中在每个村子的广场上,开始一年一度的庆祝活动。

民族村内来自不同民族的小伙姑娘们常常汇聚一堂,大家唱唱歌,聊聊天,喝喝茶。生活的平淡,朴素而快乐。

彝族人是我国第六大少数民族,利用的是彝族10月太阳历的民族,总觉得用太阳历的民族是很伟大的民族。彝族的太阳历使用年代在秦末汉初,源于彝族太阳历以前的西羌文明,它将一年分成十个月,每月分为36天整,不分大月小月,过完十个月后的五到六天,称为“过年日”。
   彝族太阳历只用十二属相(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犬、猪、鼠、牛)轮回纪日,一个属相周为十二日,轮回三次为一个月,轮回三十次为一年。即每年十个月,每月三十六天,共三百六十天。余下五或六日周天数置于岁末,不称月,而作为过年日,正好供大家“欢天喜地过新年”。他们信奉虎~所以虎作为属相之首。

骑大象是这里最后的一场表演。个人觉得骑大象是略不人道的活动,所以从不参与,大象耳边深深浅浅的沟痕,全部都是因为小任性而被驯象师“教育”的伤痕。听导游说,这里曾经出逃过一只大象,暴走的大象,因为受不了驯象师的虐待出逃。因此更加不会去参与这样的活动。
当然,仁者见仁的问题。如果可以,我还是会买点吃的给大象宝宝们吃的。

一定要我说这感觉的话,个人觉得可以略微了解下分布在云南各地区的民族特色。其他的尽管说没有什么 但还是会有下套让你消费的我行为。我也被坑了点钱..呵呵~算了 旅游 最重要开心..可以请导游 千万记得 别被下套消费就好

昆明的这天,赶巧生意上的小伙伴在昆明市调项目,于是相约在当地吃晚饭。毋庸置疑,首选性价比最高的地方吃饭~福照楼,还不错!量大,根本就是太多了!两个人完全吃不下。冷米线好吃的。个人喜欢。鱼实在太辣,喜欢辣的朋友可以试试。

吃完聊好拿了火车票就回酒店,乖乖的休息,明天,旅途应该才刚开始吧!

9月9日 昆明-大理

选择大理,因为两点,第一丽江实在已经商业到不行(去了大理古城才知道原来same same了)。第二,我想要打打前阵,下次与漂亮的家人们一起来的时候有个倒伴,知道哪里是必须去,哪里可以忽略的。下面我会详细说明下。

旅游专列 更安静舒适干净

来回坐的车都是同一个位置,感觉非常好啊!何等的缘分。一本书陪伴旅行.挺好

有幸坐到这部列车,感觉挺温暖的,毕竟是旅游专列,很不错~

途径楚雄彝族自治州,风景非常好!火车沿途总是会带来心旷神怡的感觉..不知如何描述心境 只觉得内心是安静的.

楚雄,火车上远拍。白云、蓝天、民居..你们在演绎怎样的人生.是否 跟我一样..尝遍人间百态

列车略晚点。

小插曲:
    呵呵哒了一件事情。从车站我打车出来,有些不愉快的经历。那滴滴司机接了单,开了一公里不到接了个电话就把我丢民族广场了!关键,天还下雨。哎,坦白说,滴滴的服务在当地真的很一般。如果不赶时间,真的做8路车或者公共交通好,不受气。

由于我是下午到的大理古城,计划晚上就在古城逛逛,第二天去苍山参加一日游,所以在古城会住两个晚上。这次选择的是五彩云客栈。
怎么评价呢。毕竟在古城内,说安静是骗人的。只是相对来说可能安静点,可能洱海门那里会更安静点吧。房间不大,卫生间估计下水道的排水管道的问题,总闻得到异味。还是希望老板可以排查下问题。床还可以,网速不那么快,没法看片子。但总体还算干净。

酒店入住之后,应该去古城里走走。以下我就概括两天在古城内的照片吧。说句实话,再让我选择,第一,我不会住在古城内,第二,我也不会在古城耗很久时间。全部都是商家,商业气息非常浓烈了已经。我就上点图片吧(第一天,天气阴;第二天,天气晴朗。)天晴时候的照片还是很美丽的。供大家欣赏。

烤乳扇 云南特有的小吃..看过舌尖上的中国的伙伴们应该知道在我们少数民族这里因为家畜在这里属于很要紧的劳作力.因此奶制品是最要紧的营养来源之一。用风干的奶制品放火山烤一烤 也属于风干之后的美味..

快要开业了 下次来肯定人爆满

第二天的大理古城..天气不错。适合拍照。
云南的天气很多变。很庆幸的是再我去的时候,我要出去玩的时候,天气都是特别好,我在静修的时候都下雨。也算一种恩惠吧。

兜兜转转,古城内的一条小巷子里,找到一家餐馆,名字叫无名小馆。如果不是点评导航过去,我想这家店真的未必是那么好找。慕名前来的人特别多。老板苏州人,一听我是来自上海的,很亲切,因为女儿也是在上海生活很久的关系。小店很小,只有4桌-6桌的样子。菜的味道做的很符合我的口味。更庆幸的是,我吃完之后的两天,老板娘也要放假回上海了。真的是运气。不多话,上上图。

小院子内的花,开的争奇斗艳的

第二天的大理,天气真的很好。

漂亮时尚的老板娘。为人和蔼。

清蒸罗非鱼

糖醋小排

粉丝茄子煲

藕炒见手青(见手青,一种菌菇类,个人感觉很好吃!很下饭)

9月10日 苍山索道一日游

放晴的天气,携程上订了苍山洗马潭索道一日游(包含天龙八部影视城门票)。古城到景点很近,打车很方便。如果要在古城景区门口预订票也是可以,有大巴送到天龙八部影视城门口,再爬个坡大概300米左右吧,可以到索道景区门口。取票之后,需要自己支付电瓶车往返20元费用(大约1.5公里左右到索道口)。

半山远眺洱海。

天龙八部影视城,没进去。

海拔2249米的索道起点,即将前往3900米的高度。

要记得带厚衣服啊。我穿了件卫衣上山,可以告诉大家的是冷。我是个可爱的胖子,但是还是告诉大家,挺冷的。可以在索道口借衣服。50元/件,押金300元/件,波司登羽绒服。山上冷,有高反。。我忘记自己有高反了,爬坡的时候特别明显,要注意休息。不要逞强,高反不是闹着玩的事情。

云在脚下 风吹散了云雾 可以清晰看到远处洱海的美丽

远处孤独伫立的一棵树.

一点上的山,下午的时候风大了起来,雾气明显多了,远处的洱海也忽隐忽现。人在云里走,感觉也是不错的。

下了山给自己买个冰淇淋压压惊。。味道和小时候一样。。

可怜的小马车。。

今天一天主要的就是苍山洗马潭的一日游,有体力的旅友们,也可以坐到一半的索道,然后爬山也是一种乐趣。我预订的这个票子是天龙八部、七龙女池、洗马潭一线的苍山大索道,是世界上落差最大,而且是唯一一条引进法国设备的索道,索道直上洗马潭处,如果真的有呼吸困难的人,一定要带上氧气设备。上述图中有一张是洗马潭的照片,洗马潭是千年冰山遗迹,当年因忽必烈攻打云南,翻越苍山,途径此地,下面修整,在湖泊处洗马,故叫洗马潭。

还有其他的几条索道可以根据各位不同的喜好进行预订。我是懒,所以直接去了洗马潭。大家出行前可以好好研究一下自己喜欢的路线。

下了山,回到了古城,还是去了无名小馆用餐,希望早点休息休息,明天可以去双廊好好休养了。。

9月11日 古城-双廊-环湖包车一日

大雨过后的大理,带来的是碧蓝的天,今天的天气是最最最好的一日,也是我从古城转战去双廊的时候。今天的天气蓝的透明。于是决定让送我去酒店的司机包个车环湖一周。领略下洱海苍山的风采。。
话不要多,上图。

喜洲粑粑,我喜欢的!像我小的时候吃的炝饼(咸味),有分甜的和咸的,我喜欢咸的所以特意点的,好吃!

一碗白粥,吃了好几天辣的食物,该调整下,一碗粥,一个粑粑。。吃的我到晚上都没觉得饿。

接我的司机听到可以抽烟,速速给我发了 一根说感谢可以让他有抽烟的机会。这玉溪还行吧。

田野.

这里有一片花海,其实是商家沿着主干道自己种的,门票30元,拉拉贵,再见!如果是1000亩以上的花海,我也就算了,去拍个照,就那么点地儿还要收那么贵,感觉太不值得了。没必要,大家有钱的可以去拍,说性价比的,就外面拍拍好了。

整个洱海就是一个开放的婚纱摄影地。随处可见新人幸福道路的开启。随便来一张吧。祝你们幸福美满

这是我个人很喜欢的一个镇,挖色镇上海人一定会对挖色这两个字一笑而过。可是挖色镇不会给你挖色,反而带来的是不一样的安静和美景。途径这里,一定要驻留片刻。下次我会住这里,安静

挖色镇码头的对过有一家餐馆,是司机带着去的。那么多特色菜,分量大,味道地道,一共猜猜多少钱?感觉全世界吃饭最坑的最贵的大概就在上海了吧!即便是旅游之地,那么多特色菜就120元。。我去。。

七点多开始日落,日落下的洱海,渔人的闲暇。构成一幅幅美丽的图片。全部原图,不高兴P。真心感觉处处美景。更另我期待的,应该是这次入住的酒店,想知道没有电视,没有空调却能安静修心的地方。。会不会给我更多的惊喜。

入住的酒店属于千里骑单行管理的店 性冷淡风格 深得我意!
朴约 属于可以观海的家庭式酒店,房间有电视机和空调,适合想要安静又不要那么安静的旅客。
云何住会所是我这次入住的酒店..清静的我非常满意

楼上有人吹泡泡..抓拍的额。

不过一场泡沫 你放弃 我呢?傻瓜一样

房间一角,没有空调,没有电视,有浓浓禅意的性冷淡风

没有空调,但有地暖。这里冬天的时候会冷。所以地暖是必要的。

夜深了,喝了点小酒,看看蓝天,还有很多很多星星的陪伴,周边也越发显得静寂,这感觉,真的好。可以想很多事情,理一理头绪,看一看自己,呵呵。。突然想要就这样一辈子安静的逃下去。

月光静静洒在洱海的湖面上 心事无处说 想象着那个人过得如何..一些问候却得到那头冷冷淡淡不咸不淡的问候 那一刻..时间静止

向你致敬-苍山洱海。
向你问候-一个人的独白

9月12日 清心寡欲的休闲

看得见的随便吃

清修开始,每天除了看书,就是看书,在这样的时间内,我看了6本书,吃了2个火龙果,吃了很多新鲜核桃,吃了很多其他水果,很多玉米,吃了三碗米线,叫了一次外卖。全部在酒店。酒店里面能看到的水果全部都是能吃的,玉米超级甜。水果也很不错。还有下午茶提供。
至于酒店的价格,也还是可以。最便宜的1500多吧。
比起整个像大工地的双廊来说,这样的安静真的是让人非常非常放松。难得一份修心的地方。只可惜,我整个人此行的目的是非常非常非常矛盾的。而在这里略微感觉了一点点安慰

9月13日 休闲-电瓶车3小时游玩-手信

小锅米线配绿豆粥..
不得不说云南的牛奶真心好喝!香 浓 没有添加剂的味道
每天我都要喝两杯..

配菜的盘子是我喜欢的调调.决定家里也买一点.

在这里的每天早上,就是被美好的早饭给唤醒的。正好是自己喜欢的餐食。味道也不用挑剔啦。能有一些略清淡的对我来说就够了

休息了大半日,写了好久的明信片。该在最后一个下午出去做点什么。。于是出门并决定下午等天气转好,开个小摩的看日落去。。

走到哪儿都有写明信片的习惯呢。呵呵。

拉风的小座驾..50元一天...可以来回40公里左右吧

这是朴约的休息大厅

逆光 永远美

我就这样过了美好又堕落也狼狈的几天..也给家人买了千挑万选的茶~小哥人不错 有需要我将他店给驴友参考..

上海深圳 从深圳昆明 从昆明大理 从大理上海 玩的还算奢侈。
最后一天 归途上..昆明大堵车..差点赶不上飞机。感谢当地司机的准时 晚上也感谢娘娘的接机。充满感动和感激。
希望这次旅行..有新的心得和感悟吧..

tips:
1. 一定要提前买好自己的机票,上海大理直飞航班少且价格贵,一定要提前。我由于要去深圳办事情,基本是上海-深圳机票380元(没看错 380含税),深圳-昆明机票 670元,昆明-大理 卧铺155.5元单程,昆明-上海机票740元。

2. 住宿:
      深圳住宿:656元(两晚)
      昆明温德姆:780元(一晚),其实我还是愿意住洲际。
      大理古城五彩云客栈:558元/两晚
      大理双廊云何住会所:1558元/晚

3. 苍山洗马潭索道门票 285元/人,内部电瓶车:20元往返。

4.车费:包车一日环湖游+送酒店:400元/车

5.市内车费:约50元

6.租车费:电瓶小摩嘀50元

7.山顶租衣服费用:50元

8. 吃饭费用:约350元总共

9.手信费用:不想算了

基本上 对于一线城市的人来说 那里的消费还可以不算贵的!

好了...默默的写完了..下次再见吧.

每次出行 寻找自己..丢了的 找不回的 被代替的 或者替代不了的 就这样吧.注定此次是悲情的旅行..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