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天,彩云天之南(昆明——大理——双廊——丽江)

• 出发时间/2016-04-01

云南,对于我而言,一直是个神秘而美好的地方。这里有四季如春的春城昆明,有阿诗玛的故乡石林,有《还珠格格》中梦幻之地——大理,有枕着水波声入睡的双廊,有世外桃源一般的小镇束河,有原始未开发的小镇白沙,有文艺青年必去发呆的丽江.......
       这里距离我的家乡几千里之遥,却承载了我童年的无数幻想。如今我终于有机会来到这里,即将掀起它神秘的面纱,仿佛掀起新娘的盖头一般,激动不已。
       说起来这里的机缘,主要我和欢欢先生的爱情修成正果,来这里拍摄我们的婚纱照外景。所以这次旅程既是为了解密童年的梦幻之地,也是为了开启新的人生旅程。

关于交通

我们大约是提前一个月定的机票,我用的是阿里旅行,其实去哪儿的价格也差不多。北京昆明每人690元(包含机建和保险)、丽江返程飞北京每人约920元(包含机建和保险)。两人往返机票约3300。机票来讲,昆明北京之间是最便宜的,但是往返感觉有点折腾。
其中,昆明大理我们做的是夜间的火车,大约晚上10点多发出,第二天早上五点多到大理,卧铺。不过,火车总是停停走走,有点影响睡眠质量,但是也还可以忍受。
其实,一般公交都挺方便的,强烈推荐百度地图。在云南的公交都是一块钱,要准备好零钱。

关于行程

出发时间:2016年3月31日    人均消费:5000元     人数:2人
    这是第一次写游记,去云南之前看了不少大家的游记,现在自己旅行回来,也分享一点小小的心得与感受吧!
先说一下行程:
3月31日  北京——昆明(作为上班族,请假真的好为难啊,所以我选择的是31日晚上的飞机)
4月1日    昆明  上午游览滇池、下午金马碧鸡坊    晚上火车到大理
4月2日    早上6点到达大理    在客栈休息到10点多  游览大理古城    下午租电瓶车去看洱海
4月3日    加入两日游团     (崇圣寺三塔  温泉地热国  苍山中和索道)
4月4日    两日游中的购物店(玉器、银器、茶叶)白族人家     豪华游轮游洱海       南诏风情岛     到达双廊  入住海景房
4月5日   上午完全不想从海景房出来     没办法下午去丽江束河
4月6日    拍摄婚纱照外景     (束河古镇——雪山远景——拉市海)
4月7日    丽江大研古镇 、茶马古道(古道有点坑)
4月8日   清溪水库
4月9日   束河古镇和白沙古镇
4月10日  丽江宋城千古情
4月11日    返程

关于婚纱照

关于婚纱照我们是在北京订好的婚纱摄影,一共七套衣服,模式是一部分旅拍(3套),一部分在北京拍(4套)。婚纱照整体花费6999元,送了一件婚纱,一对情侣戒指。
旅拍地点可以自选,我们选择的旅拍地点是丽江,这也是这次云南之行最直接的原因了。云南这边的工作人员很认真负责,还送了一晚的住宿,地点在云南丽江束河,拍摄机构叫做爱在旅途,感觉和北京的拍摄机构应该是合作关系。

第一天 旅行开始啦( 北京——昆明)

31日下午提前请假出门,坐上18点左右的飞机,到昆明机场是晚上9点左右。因为考虑到第二天存包方便,我们提前预定了火车站附近的七天连锁酒店。距离火车站走路也就不到10分钟的时间,很方便。我们从机场是坐大巴到火车站的,到达火车站的时间已经是23点了。车费大约每人20多,顺便说一句,大家安排行程的时间一定要充裕啊。因为我们坐的飞机晚点了一点,同航班的两个女孩就赶不上当晚去大理的火车了。欢欢先生语录:火车和飞机晚点是很正常的,一定要留出充裕的时间。
到达7天连锁酒店(特价房  每晚120元)后,放下行李,我们又去旁边的一条小吃街吃烧烤,因为不知道哪家比较好,就选择了人最多的一家,味道很不错,但是价格也不便宜,点了一份锡纸茄子和一点烧烤,就花了60元。不过,茄子卖相不错哦

第二天 昆明一日游(滇池——金马碧鸡坊)

昨晚入睡时已经是晚上12点多了,早上7点多起床,洗澡,和欢欢先生整理时已经将近9点钟出发。先去火车站寄存了行李(5块钱一个包),昆明火车站安检好严格,到处都是人民警察。
轻装上阵的我们,自然先去找地方吃早饭啦。第一顿正餐——老滇过桥米线。这家店就在火车站附近,很容易找的。就餐地点是一个大露台,有一间半敞开的亭子,原谅我不知道怎么形容,基本就是正面的是敞开的,其他三面是有遮挡的。我们去的比较早,就直接去亭子里吃了,后来人多了,好多人就只能在外面吃了。外面虽然不算很冷,奈何风有点大。

过桥米线味道还可以,但是也没有多惊喜,作为当地特色可以尝尝。再说一下,那家店的卤猪蹄(好像是8元一两)不错,味道很正,感觉比米线还要好吃。另外需要说明的是,原谅我少见多怪,这边的餐巾纸真的是一人一份,不多给的。北方的朋友,请自备纸巾!

滇池

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
 这是范仲淹《岳阳楼记》中的句子,可我看到滇池的一瞬间就只能想到这一句话。在云南之后的日子也看了洱海、拉市海,但是都没有此时的感慨了。可能是因为洱海更多的被人们寄予了风花雪月的浪漫,而拉市海也沾染上了丽江商业化的浮华吧。滇池给我的感觉则更加大气,如同一位端庄的大家闺秀,让人心旷神怡。

关于滇池的传说,据说很久以前,昆明一带没有湖泊,也没有小溪,土地贫瘠,成千上万倾土地都是靠天吃饭。不知道从何时起,这里再也不下一滴雨,田地干裂荒芜。  一个年轻的猎手,为了寻找水源,告别了新婚的妻子。翻山越岭,历尽长途跋涉,终于来到东海,看见一望无际的海水,心中万分喜悦,但是很快却陷入了烦恼之中——水怎样才能运回家乡。 一天,猎手正在海岸惆怅,突然 一只老鹰从水面叼起一条小红鱼,猎手迅速举箭射下老鹰,救了小红鱼。没有想到这小红鱼就是东海龙王的三公主,龙王看猎手英俊善良,想把三公主嫁给他。年轻的猎手执意不肯,龙王就把他变成了一条小黄龙 小黄龙忘不了对家乡和妻子的思念,一天他趁龙王不备,放开量喝足了东海的水,悄悄飞回了昆明。然而,妻子因为思念过渡死了,化作睡美人山。小黄龙悲痛欲绝,他吐完东海的水后,撞山而死。吐出的东海水浩浩荡荡,汇成了今天的滇池,有了滇池的水,万物便有了生机,昆明因此变得富饶而美丽。
为了更加清楚的看到睡美人山,我特意上了滇池的游船,近距离的欣赏了一下。船费60元一人,游览感觉还可以,至少碧波荡漾的感觉很不错。船舱上面的风很大,在湖面的时候几乎睁不开眼睛,建议后面坐在船舱内比较好。

路过嘉华饼店买的鲜花饼,实话实说,鲜花饼还是很好吃的,尤其是现烤的3.5元一个。后来去丽江的时候,会发现古城里到处都是卖鲜花饼的价格100元10盒至100元30盒不等,每盒5个或者4个,而且包邮。但是据有的老板说,便宜的就可能是机器做的不是手工的,而且馅料可能是玫瑰酱不是玫瑰花瓣。本着一分钱一分货的原则,我们还是选了比较贵的。但是回来吃过之后,发现还是昆明现烤的最好吃了。

金马碧鸡坊

午饭是著名的桥香园米线,说实话,我真的没有觉得传说中的那么好吃,或许这就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吧。特别是上面的那个果汁,真的不推荐,因为实在是太甜了。

其实我本来计划要去民族村的,民族村和滇池非常近,但是看评价觉得很多人都表示一般,所以放弃了。下午闲逛了昆明市区,去了金马碧鸡坊。金马碧鸡坊附近是昆明的商业区,既有大的商场也有小的民俗特点的购物街。我因为怕防晒霜不够,特意去买了一瓶兰芝SPF50的,事实证明防晒霜真的是必不可少啊。
欢欢先生语录
我:要不要抹防晒霜?会晒黑的。
欢欢先生:不要。我有我风格,JUST DO IT!

不过金马碧鸡坊周围有很多商场,买东西什么的倒是非常的方便。还有很多很民俗的饰品,可以买来戴着玩玩。价格不贵,可以讲价!

不知名的紫色植物,静悄悄的点缀着墙边一角。

云南的景点到处都是密密麻麻的许愿牌,这些木质的牌子寄托着人们的祝福与愿景。一阵风吹过,许愿牌相互之间发出清脆的碰撞声,万千许愿铃阵阵作响,仿佛无尽的思念在对着清风喁喁细语。风儿拂过每一块许愿牌,好似神的双手拂过世人祈盼的心田,所有美好的祝福都化为了星芒点点,漫洒于天上人间。

第三天 初到大理(古城散步——电瓶车寻洱海)

当天晚上,我们坐上了晚上10点多到大理的火车,卧铺。到达大理已经是早上5点多了。但是真的很黑,那边因为纬度的原因,到早上七点多天才亮起来。我们并没有提前订住宿,但是火车站外面会有很多问你是否住宿的老板,我们随便选了一家,和他说好,如果看中房间就住在他家,如果不中意就给每人5元车费。个人觉得很良心了。
因为房间没有了的原因,老板协商让我们住在前面这个院子,住宿条件见照片,个人觉得还不错120元一天,很干净。真的特别喜欢老板那个开放式的厨房兼会客厅,真的特别有感觉。(这里有个小插曲,客栈那里可以报名参加当地的一日游或者两日游,价格可以谈,我们最后是两个人700元报名参加了两日游同时抵扣了120元房费加上两件泳衣,因为两日游里面有温泉,后面会详细说行程。)

上面的照片是我早上拍的,可以看到天还是很黑的。

大理古城

睡到10点多,我们才起床。为了解决下温饱问题,古城小逛开始了,到处看着都非常的新鲜,午饭就随便吃了当地的小吃,比如炸乳扇、烤乳扇、再回首凉粉、豌豆粉等等。比较推荐再回首凉粉味道确实很不错,乳扇烤的比炸的好吃。
可怜的我,继丢了帽子、墨镜之后,又随手把雨伞丢了。好处是在以后的时间里,欢欢先生宁可自己背很多东西,也不肯让我插手一点点了。

当地的有很多可以提供编彩辫的摊位。10元钱就可以编3——5条哈!

水果很多都是没有见过的,完全不知道叫什么。买了些,感觉不好吃,离开大理的时候还没吃完。

很民族的图案,好像是神秘的图腾。

五华楼位于大理古城内,古时是南诏国王接待宾客的地方,后来几经兴废,最近一次在1998年重建。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雕阑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是一江春水向东流。
       而今经过五华楼,南诏王朝早已化为往事云烟,唯有此楼静静的伫立于此,无声的述说着当年辉煌与绚烂。

再回首凉粉,味道不错!

寻找洱海

下午20元租了老板的电瓶车,一路向洱海进发,我只想说真的太冷了,那个风啊,真不是一般的大。

江流宛转绕芳甸

今天的天气不是很好,风很大,水波翻涌,风声阵阵,颇有几分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的悲凉气息。

离开洱海边之后,风就小多了。还在开辟的新路中遇到了——丁达尔现象。不得不说,苍山下的白族村寨,白墙灰瓦,分外美丽。想到这里就是还珠格格最后隐居的地方,真是不禁感叹这里真是美得如同世外桃源,在这里现世安稳、岁月静好,一生一世,夫复何求。
       当然后来我得知,大理古城的店铺一年租金50万的时候,瞬间觉得任何美好的想象都抵不过现实的粉碎机。

古城夜景

华灯初上的大理古城,有一种穿越的既视感。

第四天 崇圣寺三塔 ~~温泉地热国 ~~苍山中和索道

我们参加的形成并没有按照这个进行,但是大致的地点差不多,只是把顺序调换了一下。因为很多人都安排了去双廊,所以我们是第二天下午做游轮去了双廊。现在让我来介绍我们的第一站——崇圣寺吧!

崇圣寺三塔

跟团的好处就是第一就是省时间,第二就是导游会给你很多知识,这就比只是走马观花的看看,要有意义多了。关于崇圣寺的背景知识和历史介绍,我就不写了,请自行百度吧。但是我想写一些导游讲过的几点比较特别的描述。
1、崇圣寺在苍山下,洱海边,背山面海,造化神奇,地理位置非常的好。
2、苍山有十九座山峰,而崇圣寺的建造位置正好在第十座山峰前面,所以崇圣寺正好是左边九座山,右边九座山。九在古代是最大的数字,也代表这至高无上的皇族。这种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全国都是独一无二,而崇圣寺因为先后有9位皇帝曾在此出家,因此又称为佛都。
3、每个孩子来到这世间的时候,都很弱小。所以佛祖派了一位菩萨来保护他。这位菩萨就是每个孩子的妈妈,所以我们要对妈妈好,要回报妈妈。
4、关于崇圣寺的塔   据说有一年地震,崇圣寺的一座塔也被地震震开了一条裂缝。但是非常神奇的是,在余震的时候,又把已经震开的裂缝合拢了。不知道是否属实,只能感叹天地造化的神奇。有一句话叫做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导游没有说的很明白,但是大致意思是塔是用来镇妖的,所以裂开的塔合拢乃是天意。
5、关于崇圣寺三塔的倒影池   导游说这里是唯一一个可以和三塔合影的地方,因为中间有水作为媒介。
 还讲了很多佛学知识,记不起来了,但是讲的真的很不错,很长见识。但是时间就赶得很紧了,一直听导游讲解,也没有时间好好转转。

温泉地热国

这里除了旅游团,貌似还有不少本地人在这里泡。池子很大,但是正是中午2点左右,那个晒啊,自行脑补。强烈建议做好防晒工作!
和我之前泡过的温泉最大的区别就是池子很深,我估计得有一米四左右,其他都差不多。

苍山中和索道

到了苍山应该都已经是4点多了。直接索道上去。到半山腰,可以俯览洱海风光,然后索道下来。单程索道大约20分钟。因为苍山上有很多坟墓,又正值清明时分,胆小的我表示有点小生怕怕。
总之,苍山玩的非常匆忙,大约1个小时也就返程了。

苍山为盟,洱海为誓

苍山下的紫藤花,爬满了整个花藤,蜂蝶纷纷过墙来。

第五天 购物店~~豪华游轮游洱海~~ 南诏风情岛~~双廊

购物店与白族民居

一上午全都耗在购物店了,这也是跟团游的不好之处吧。关于玉器和银器会在注意事项说到,我主要说说茶叶吧!几个姑娘身着白族服饰,开始给旅行团的人斟茶。三道茶味道很不错,领头的女孩能说会道,三杯茶下来后,几乎所有的客人都买了一套茶叶(一套春夏秋冬四瓶  100元)。我们也不能例外,拿回来之后也一直没怎么喝,就作为特色吧。(不知道是不是我错觉,当时的茶好像比买回北京的好一些,至少我喝着味道不一样。)

豪华游轮游洱海

因为买茶叶,紧紧张张的上了游轮,此时已经没有好位置了。我们的游轮票中有一场演出,但是因为我们在南诏风情岛就下船了,所以也没有来得及看。游轮上人很多,外面非常的晒,可以凭栏远眺的感受还是不错的,洱海一个诗意的地方。

南诏风情岛

清流激湍,映带左右

岛上有一座非常高的观音像,想想这里可能是赵灵儿的家乡,不由的格外兴奋。仙剑中的南诏公主,女娲后人都是传说于这片神奇的土地啊。
      但是旅游团的人太多了,这也是跟团的不好之处吧!人山人海,删除了很多想象的空间。好在游船只停留15分钟,所以很快周围就就只剩下寥寥几人了。从南诏风情岛可以直接走到双廊的客栈,我们快走到了才发现还可以做摆渡车。

双廊海景房

我们选择的是碧水清波客栈,从下午三点左右住进来,就只是出门买了零食和水,以及出门吃晚饭。海景房真是美得让你不想出门。
      就想静静的靠在摇椅上聆听海水的声音。阳光洒在海面,波光粼粼的跳跃着,清风徐来,吹走所有俗世的烦忧。遥遥可见远处的南诏风情岛,这样的午后,真是说不尽的惬意。

晚饭出门吃的是白家特色菜——古渔香。地方有一点点不好找,要走进巷子里,而巷子里就比较黑。但是味道非常好,特别是烤五花肉,沾上调料真好吃。这是我云南之行觉得吃的最好的一顿饭,非常建议大家去!两个人88元,四菜一汤,吃不完。

第六天 双廊转战束河

本来想早起看日出的,结果竟然多云,不过幸运的是竟然见到了洱海的彩虹,真是完美极了。感谢上天,么么哒!

中午在旁边的小食光餐厅吃午饭,地道的川菜,两个人大约65元。吃过午饭,转战丽江。这里多说一句,有很多客车,详情可以咨询店老板。

束河古镇

我们没有直接去丽江而是直接去了束河古镇,因为我们拍婚纱照的机构在这里。束河幽静,小河蜿蜒的顺着街道流淌,水流清澈见底。所有的客栈都装修精致,一派闲度静谧时光的怡然自得。名字也大都很有诗意。
         住宿是婚纱拍摄机构安排好的住在束河的闲人客栈最高的观景大床房,还安排了玫瑰花和卡片,非常的惊喜。客栈的条件不错,老板人也很好,后来拍束河古镇的时候,就是在他家天台上拍的外景。

拍照中的欢欢先生

第七天 婚纱照外景拍摄

虽然,只有三套衣服,但是外景(束河古镇——雪山远景——拉市海)真是拍的太high了。强烈推荐!!!

总体上感觉,外景建议拍比较大的场景,那种天蓝水碧的感觉是很难PS出来的。不过,外景拍摄比较累,建议前一天选好衣服,休息好,要不然会比较累。还要就是祈祷自己遇到一个好天气。丽江的天气变化比较快,时晴时雨,而拍摄时间是早就预约好的,这个真的只能碰运气了。

第八天 丽江古城

终于,来到了浪漫的丽江古城。

一棵开花的树
                          台湾 席慕容
  如何, 让你遇见我?
  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为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它让我们结一段尘缘。
  佛于是把我化做一棵树,
  长在你必经的路旁。
  阳光下,
  慎重地开满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当你走近,
  请你细听,
  那颤抖的叶,
  是我等待的热情!
  而当你终于无视地走过,
  在你身后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看到这棵树,我好像就读懂了这首诗。我愿化为一株这样的树,开满鲜花,静待路旁,期望上天让我们结一段尘缘。而你终究还是与我擦肩而过,全然不顾那每一片花瓣的挽留。

这里说一下,在丽江的住宿问题。我们这次是住在大水车附近的一家纳西客栈。总体环境很一般,因为位置好,所以价格偏贵。最重要的晚上非常吵,影响休息,不建议住。
       我们刚去的时候,店家还特意建议我们去茶马古道,特意告诉我们没有门票。本来想着下午没事转转也挺好的,去了才知道,那地方只能骑马,位置比较偏,而且价格非常贵。个人去只能被宰,想去的朋友可以报一个不含购物环节的团。

第九天 清溪水库

我和欢欢先生都觉得旅行随性很要紧,没必要去景点签到个遍,把自己累的够呛。早上九点起床,洗漱后去古城里吃饭,然后出发。最后在丽江的这几天,基本都是在“有家川菜馆”解决问题。他家的菜味道不错,店面不大,但是很干净。推荐腊排骨、干煸土豆丝,鸡豆凉粉等。

清溪水库,这里只是一片不大的水域,但是好在不收费而且离得很近。有很多当地人,在这里游玩。

绿水本无忧,因风皱面;青山原不老,为雪白头

第十天 白沙古镇与束河古镇

白沙古镇是个很小的地方,我觉得看到白沙仿佛可以看到束河的从前。白沙没有过分开发的痕迹,只有一条主要的商业街,其余都保持着原有的风貌。物价应该是比束河丽江更低一点。
      破旧的镇子里,也会看到很多比较文艺范的客栈或者餐厅,显得与周围的一切颇有几分格格不入。不知道几年以后,这里是不是也会变成有一个束河呢?

路过摊位的当地男孩。
    当地人和游客的区别基本上一目了然。白沙还能遇到很多老外,当地的老奶奶都会用不太娴熟的普通话问客人要不要吃饭?从哪里来的?无论愿意与否,这里都已经对世界敞开了大门。

其实,白沙束河距离很近,基本做2站公交就可以到。这次途经束河,我们专门挑人少的地方闲逛,果然又发现美景无数。

第十一天 丽江千古情

关于千古情,广告上说是一生必看的一场演出,果然如此。

丽江千古情,号称 一生必看的演出。果然,十分不错,推荐去。景区非常大,表演分为几个场次,建议选择最后一场,这样玩的时间就比较充裕。我们照旧是吃过中午饭去的,加一元可以去游乐场玩。里面的设施不是特别多,但是也 足够玩了,而且不需要怎么排队。最大的遗憾是项目都比较刺激,比如冲上云霄,我下来腿都软了。
        丽江千古情我们是通过客栈老板买的票,每人200左右吧,贵宾席。演出开始之前可以根据景区提供的节目单观看小演出,下面上图啦!

街舞表演

快闪

特技表演——刀山火海

泸沽湖走婚

千古情演出,直接来段视频吧!

关于注意事项

1、旅游团的购物店尽量不参加,玉器尽量不要买。旅游景点的东西不便宜,绝对比在你家附近买贵很多。如果非要买,尽量选择大的商场品牌,至少质量有保证。
2、丽江会有很多大师走在路上,给你算卦或者相面。如果不想给香火钱,就提前礼貌拒绝。
3、关于银器,会比其他地方贵很多基本都是20多一克。我买了一个小挂件,大约是北京价格的三倍。但是买个开心吧,也是因为跟团实在不好意思不买东西。后来我们在丽江遇到一个玉器店老板,他告诉我们其实根本没有什么苍山雪花银,全国的银都是一样的。他如果去买银,就是6块钱一克。
  当然了,土豪请随意!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9-18 12:25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9-19 15:54

引用 yifen 发表于 2016-09-19 15:54: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