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laysia, Truly Asia! 在亚庇上天下海~

偶然的冲动,召集了三个好友,决定暑假去东南亚玩个一周~经过讨论,由于是第一次出国,所以我们把目的地定在了华人比较多的马来西亚,本来是被仙本那吸引的,但由于时间和金钱,最后折中为亚庇。不过,亚庇也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期待~

行程

亚庇:是东部马来西亚沙巴州的首府,在婆罗洲东北部,常年气候28-32度,一年四季都非常适合潜水。水下的生物虽不如仙本那丰富,但对于初次潜水的我们,却已然是大大地惊喜!亚庇还有马来西亚的第一高峰——神山,在这里,可以玩滑翔伞、越野车,去热带雨林探险,在波令温泉戏水~还可以坐船穿梭于红树林中,找猴子,看星星点点的萤火虫~这里,真的是可以从上玩到下,绝对超值!

(因为我们机票提前一个月才买的,所以直飞亚庇的机票比较贵,所以我们只好缩短在亚庇游玩的时间,顺便也去吉隆坡香港看看~)

行程如下图:

由于某些原因(懒),国家清真寺、丹绒亚路海滩和沙巴大学没有去~

行前准备

签证:去马来西亚的话,在淘宝上办个签证就可以啦,可简单了~只要有效期半年以上的护照和照片就可以啦~我找的是淘宝上销量最高的那个办的,在这里就不细说啦~
入关香港需要准备的:由于是在香港转机,所以不需要办港澳通行证,直接护照+入境卡(入境卡飞机上会分发,也可以在入境处再填)就可以啦~
货币:港币是提前在国内的银行换的,马来西亚林吉特(就是马币)是到当地的ATM用华夏银行卡取的。
机票:大头~这次出行一个人大概花6000,其中机票就占了3000~从上海香港买的是春秋航空的机票,有15kg的手提行李+托运行李;香港吉隆坡是在去哪儿上买的,马印航空的,虽说是廉航,但是服务超好,有飞机餐有毯子,赞一个!吉隆坡亚庇之间的往返就是买的亚航啦,我们四个人只买了一个托运行李额,因为我们只有一个箱子,方便托运液体啥的,结果发现好像国内对重量要求都不严格,好多人都是拖着行李箱上的飞机……不过为了安心,还是建议提前买,比当场买便宜~
酒店:由于我们是4个好友出行,所以订的很多是四人间,也比较便宜。在香港住的是Airbnb上找的一套小房子,吉隆坡住的是在agoda上订的,亚庇住的是青旅,我是直接在微信上加青旅老板订的。
电话卡:在马来西亚的电话卡是在淘宝上买的hotlink,还充了七天流量,去了之后发现网太慢,虽然显示的4G,但是就和国内2G差不多……就是方便一日游的导游联系,其实不需要那么多流量的~
香港交通:办八达通卡咯~要走了再退卡~
吉隆坡交通:拿零钱在地铁售票机买单程票+Uber(四个人出行使用这个方式十分划算)
一日游:淘宝上订的~也是找销量比较高的那个……
浮潜用品:由于有一天是要去浮潜,所以准备了一次性咬嘴+潜水袜+防水手机袋(照片都是用手机拍的~)。由于那天浮潜的人比较多,所以潜水面罩和呼吸管有点不够,我们拿到的是比较老旧的呼吸管,没办法换一次性咬嘴,但是也没想那么多了就用了~爱干净的童鞋们还是自带面罩和呼吸管吧~潜水袜的话主要是防止踩到海胆珊瑚刺伤脚啥的,后来听别人说,布的不管用,还是要买胶的才能防止被海胆刺伤~但我们这次都挺顺利的,感觉潜水袜不怎么派上用场~
关于防晒的问题:在香港的sasa买了香蕉船的防晒霜,挺好用的,便宜实惠。浮潜真的超晒,最好穿长袖长裤,不管防不防晒,都比防晒霜管用!
关于防蚊的问题:去红树林蚊子比较多,但是看萤火虫又不能喷防蚊液,不然萤火虫都不过来,所以还是长袖长裤~在神山上的话感觉蚊子不是太多,滑翔伞对穿着也没啥要求,穿个短T短裤也是可以哒~

上图就是出发前大概订的一些东西。其中马印航空那一飞,我在网上查都说只有免费托运行李额15kg没有免费手提行李额,结果发现根本不是这样的,其实很随意,可以都拿上去的~再给马印航空赞一个~真的服务超好~

DAY 1&2 在香港的24小时

2016.7.23——

我们早上五点就起床了= =为了赶最早一班的地铁,去浦东机场搭9:20的飞机去香港。挺顺利的,到了香港后,把提前准备好的八达通拿出来,坐了机场快线去住的地方(奥运地铁站附近)。机场快线真的好贵,20分钟,八达通里60港币就没了……
有八达通的童鞋们,搭机场快线不需要刷卡,出站时候刷卡就自动扣了哟~

这次因为只在香港停留一天,所以没有买电话卡,蹭地铁里的wifi和靠着离线地图找地方~
推荐两个关于交通的app:香港地铁轻轨,香港乘车易。前面一个主要用于查地铁,后面的那个app什么都可以查,连天星小轮都可以~关于吃饭的安排,也是比较随意,看着可以就进去吃了~

随意吃了个午饭后大概下午两点了~急匆匆地去铜锣湾看看逛逛,然后再去中环看看逛逛,然后就去山顶看夜景咯~我们不是购物党,不知道要买什么,所以逛逛的时间很短~主要还是玩~
由于是暑假,所以下午五点到山顶缆车站的时候排队的人超多!以前我都是寒假来的,所以都没有遇到过这么多人,大概排了两个半小时(排队要在车站对面人最多的那个地方排才对哦,有票没票都要排)才坐上车的吧单程车票和摩天台套票是在淘宝上买的,45rmb一个人,比在现场买划算~然后,下山人也超多,等了一个多小时才坐上15路公交不过山顶的美景,岂是因为排队久就不来看的哈哈哈~

这就是我们在Airbnb上订的一个房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第一次Airbnb的经历就献给香港了~

山顶的风景真的超美!

2016.7.24——

今天要去赶下午三点的飞机,所以早上打算随意的走走逛逛,喝个早茶。
为了弥补昨晚太晚没有去维多利亚港看夜景的遗憾,今天当然首先要去维多利亚港啦~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真的都很赞,当然夜晚更赞!在现场看的感觉就是对面的建筑物都好大感觉好近!照片拍出来感觉没啥就是很繁华而已,正如一句话所说,旅行中的美景,当然和身边的人分享最佳,即使是透过好照片,感受也会下降很多很多~
星光大道从15年底到现在都在装修,所以要从西边的香港文化中心穿过去才能到江边哦~

欣赏完维多利亚港的景色后,我们就开始在弥敦道上暴走了!

现在才早上九点多,商场基本都是关着的……看到大家乐(在香港的知名度类似上海的汤包馆哈哈),进去随便吃了个早饭,吐司、粥神马的~然后一路暴走走到了旺角
旺角就有好多条出名的街啦~比如说波鞋街(卖球鞋的),女人街等~我们主要是想去逛NIKE店,恩,真的比大陆便宜好多……犹豫之下,同行的两个汉子没有入手。
午饭,就随意找了间海鲜酒楼吃个午茶解决。到了香港,我就不想再吃翠华、稻香、唐宫这种上海都有的早午茶了,所以都是以前没听过名字的酒楼,旁边都是看报纸、聊天的当地人。要喝早茶或午茶,不是找茶餐厅哦~而是找叫海鲜酒楼的地方~
大家都吃的饱饱哒~然后就出发去坐灰机啦~

香港赤鱲角国际机场的景色也超棒!

Day 2&3 初到吉隆坡

第一次坐马印航空,十分满意

然而下了飞机,就有点懵逼了……突然间换了个中文比较少的环境,有点不适应,但机场的指示牌还是有中文,只不过大字是英文。然后跟着指示找到了入境的地方,排了好长的队伍!经过两个小时,终于入境了入境的地方很少看到ATM,最后还是去兑换的店换了点钱~
一定要排到foreigner passport的那些窗口~(我们刚开始排错了多排了半小时

人山人海的入境处……

入境后,立马用Uber叫了车去酒店~司机是华人,人不错~留了个联系方式第二天又让他把我们送到了机场
到酒店的时候已经十一点了。当初定这个酒店就是因为离阿罗街近,晚上到的晚还有地方可以逛吃逛吃~出发去阿罗街咯~

简单来说,阿罗街就是大排档一条街……因为怕被宰,还是去了黄亚华小吃店果然不错~真心不错~
烤鸡翼必点~奶油老虎虾好吃炒冬粉和空心菜也好吃看着就道道都好吃

2016.7.25——

早上起来坐地铁,在Imbi站买地铁票也是有点懵逼,而且没有人工售票,只有人工换钱
这个应该是叫轻轨吧……反正在吉隆坡的两三天一直没搞清楚地铁轻轨啥的……

我们坐到了Pasar Seni站~

如果你零钱不够,可以先买个票上车,然后出站再补票,补票就有人工窗口了,挺方便的~

在地铁站就可以看到国家清真寺,但我们没过去~出了站,跟着地图走个几百米,就看到了独立广场~天气特别好,拍的皂片好好看~

独立广场对面,就是苏丹阿都沙末大厦(现在是吉隆坡的文化旅游局),然后走到上面那张图旗杆后面,就是城市长廊,有I Love KL那个标志那里~

城市长廊:
进去要5马币的门票,但是这个门票可以在里面当现金使用买纪念品还有在咖啡厅买东西吃~里面真的没啥好看的,走一圈十分钟,二楼我们去的时候是空的。感觉当地对传统手工艺的保护还是很重视的,算是一种文化遗产吧~城市长廊里有一个房间就是手工艺匠做工艺品的地方,虽然不能进去,但是欢迎拍照~希望得到传承和发扬光大O(∩_∩)O~
纪念品的店卖的挺贵的。咖啡厅还不错,所以我们就在咖啡厅吃了个早饭,用了门票当现金券,还是不错的~蓝莓芝士挞很好吃,绿豆雪糕一般般,价格正常,蛋糕大概人民币十几块一个。

逛完独立广场和城市长廊只需要半小时,再吃个早饭最多一小时。就是看看,拍拍皂片~
再跟着地图走,下一个目的地,茨厂街~\(≧▽≦)/~啦啦啦

大概走个十五分钟就到了,然后街口就是恭和堂,很出名的卖龟苓膏的店,店不大,十几个位子的样子,十点不到,客人只有我们,一碗龟苓膏挺大的,由于我们刚刚吃了蛋糕一会儿还要吃点别的,于是我们四个人点了两份,是热的,会给糖水。还有卖王老吉凉茶,价格看图片~
这里吃的地方很多,但大都是十一点以后才开的,所以十点多只有卖早点和小吃的了,里面也有个类似美食广场之类的地方,和菜市场一样热闹~(⊙v⊙)嗯,这里的山竹很便宜,好便宜,甚是喜欢~一斤才5马币啊!还吃了类似烧麦的东西,不同颜色是不同馅儿,鱼肉馅儿猪肉馅儿等~还有卖各种炸物,油条萨琪玛(⊙v⊙)
这块地方其实是由十字交叉的两条街构成,垂直的那条街前后两个写着茨厂街的牌坊,水平的就没啥标志,水平的街一端就是关帝庙和马里安曼印度神庙,如果不是吃很多东西的话,逛一个多小时至两个小时也差不多了。

Day 3-7 亚庇我们来啦~

2016.7.25——

吉隆坡亚庇,这两个多小时的飞机,都是一片蓝~我在想,水上飞机看到的是不是差不多就是这样,头图(最上面的那一张)就是在飞机上照的(开的飞行模式,广播好像没有叫人关机= =)

亚庇的时候太阳下山了,所以没有去丹绒亚路海滩看落日……后面几天也因为累(也可以说懒),没有看成,只在路边远远地看了一眼O__O "…

亚庇玩,超简单,都是某宝上订的一日游~老方法,找了个销量最高的卖家~看着评价还可以,就定了~关于去环滩岛还是美人鱼岛的问题,也是参考的蚂蜂窝,最后订的环滩岛,也挺远的,到了岛上就是荒无人烟只看得到我们团的人,还是蛮赞的~

今天晚上呢,就是逛逛亚庇市区,还有吃东西~市区超小,从东走到西一个多小时,从南走到北半个多小时。

关于亚庇市区:
商场有两三个比较大的,有个导游推荐IMAGO,说里面的化妆品很便宜,但我们最后买的是NIKE,恩,比国内便宜五六百!!!
没有海滩,只有类似公园的海边步道,当然有海边大排档啦,一排!很多都是当地人,少数歪果仁,华人很少,估计华人吃海鲜都到大茄来去了吧~
加雅街:附近有好多吃的,还有一条街卖水果的。买了当地特色的沙巴果,15马币一个,很便宜,吃起来像榴莲和菠萝蜜的合体,很甜。水果都很便宜!还有卖菜头粿的哈哈哈(闽南人应该知道这东西吧~)

第一天到亚庇的晚饭,是佑记肉骨茶,菜单挺单调的,只有肉骨茶,猪肝猪心排骨啥的,每人会送一份汤,感觉像以前家里煮的四物汤,另外还有肉粽和椰子布丁卖~这家店还是很有当地的味道的,推荐一个(* ̄▽ ̄*)ブ椰子布丁真的好吃!不过后来发现,他们家的椰子布丁算是比较贵又不好吃的了(⊙﹏⊙)b

正片来了!!!三个一日游,我们旅行中最精彩的部分!!!

2016.7.26——
    第一天是报了个环滩岛的浮潜海钓螃蟹鲍鱼大餐……实际上是:坐了快两个小时的快艇,终于到了岛上,然后就是海滩边的第一次浮潜,没看到啥鱼,换了个地方第二次浮潜,好多鱼,海很清很清很蓝很蓝很棒很棒超级棒(~ ̄▽ ̄)~然后是回岛上吃午饭,有螃蟹鸡翅等但没有鲍鱼,再然后是在沙滩上各种拍照不小心错过了海钓,最后是暴风雨要来了,他们海钓的估计还没钓也就赶回来了一起回去,回去的路上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的拍o(*////▽////*)qΣ( ° △ °|||)︴{{{(>_<)}}}真的是好刺激<(* ̄▽ ̄*)/风里来雨里去,感觉啥都体验了一把~

咳咳,说一下对这个行程的感受吧~
    由于是暑假,人比较多,没有坐上传说中的比较稳的双体船,坐的是十人的快艇,刚开始十分钟兴奋的一直拍照,再过二十分钟就( ̄△ ̄;),到最后心里一直想握草怎么还没到(゚Д゚≡゚Д゚)如果坐到了第一排,你会觉得脖子老腰快要断了;如果坐到了最后一排,你会被浪拍傻(=。=)在茫茫大海中也是蛮绝望的,看到的除了海还是海,等到终于看到陆地了,内心真的是十分激动(谁叫我们都是陆生动物呢╭(╯^╰)╮)
    真的是非常原生态,人很少,水质也很不错,怎么个不错呢~看图就知道啦~

图片是用水果手机拍的,大部分没有调过色~潜水时用防水手机袋拍的视频,再从视频中截的图片,挂着防水手机袋还要怕防水手机袋掉还要游泳的同时拍出来的视频十分混乱Σ( ° △ °|||)︴
 爱干净的人最好自带呼吸管和面罩,万一一次性咬嘴用不上呢~

2016.7.27——
    第二天~去Kawa红树林看长鼻猴和萤火虫\(≧▽≦)/然而却是拍照最拍不出逼格的一个行程O__O "…长鼻猴是要用肉眼去找的,一只只都在树上,而且还不是很多,看萤火虫是在晚上,就是黑夜里的星星点点,手机拍不出来 (@﹏@)~比较有意思的是水上清真寺吼吼~~~
    因为看萤火虫是在晚上,所以这个行程是中午出发的,包晚餐。七人座的车子,一个导游一个司机,首先开车到水上清真寺,每个人花六马币租个衣服然后才可以进去,水上清真寺真的挺美的~逛半个多小时就出来了,里面没啥好逛的,主要是拍拍照~之后开车到了椰子布丁故乡,一人吃了一杯,这个是包括在一日游里面的,吃完下一站就去看长鼻猴啦,是在河中间坐船,然后旁边很多树,那个河很黄,感觉里面应该很多泥沙吧,有点亚马逊丛林探险的感觉,猴子大的才六十厘米高,都在高高的树上,反正我就看了个身影,连鼻子都没看到~~~~(>_<)~~~~看完猴子是吃晚饭,晚饭一般,就鸡翅土豆米饭空心菜,吃完晚饭开车去下一个地方看萤火虫,也是坐船,然后萤火虫是在树上,每颗树上几十个绿绿的小亮点,有点小浪漫~

原图和调过色之后的对比~

里面是这个样子的,只有这个厅可以参观~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椰子布丁的故乡(就是路边的小棚屋)~只知道真的很好吃!!!我们在亚庇每天必吃的就是它了哟呵呵呵~~~

晚饭不咋地,填饱肚子还可以~

2016.7.28——
    第三天,今天要去玩滑翔伞~好鸡冻!!!今天我们的一日游团只有我们四个人,感受到了包车的感觉哈哈哈哈~行程是这样的,先到山上有个水果市场,可以买水果和手工艺品,还可以看到很棒的神山View~然后开车去玩滑翔伞的地方,要签个类似生死状的东西,然后等了一会儿,就换了辆车,这个时候导游就不跟我们上去了,我们跟着好几个滑翔伞的师傅开着皮卡在都是石子的路上,到了一个小山峰,然后穿上装备,起飞就是跑,降落就是屁股着地,在空中飘了三分多钟,爽!玩完滑翔伞之后又把我们载回去签生死状的地方,换回原来的车,导游带我们去吃午饭(这顿饭感觉还不错,比较和我们的胃口),吃完午饭走路去神山公园,里面就有波令温泉和吊桥,有点像爬山~走吊桥的时候要花五马币,才可以允许一个手机拍照~波令温泉的话就是泡泡脚,是真的硫磺温泉,在源头的地方就有硫化氢的味道(臭鸡蛋气味)~然后就结束咯~这个行程,我们都觉得很不错很好玩!~\(≧▽≦)/~!

这个水果市场是个集市,有固定的摊位也有流动的,卖的东西不贵~我们买了蛇皮果,八马币一串吧(记不太清了),吃起来像糖蒜,一般般,我们都觉得没有沙巴果好吃~

水果市场旁边有个观景台,视野很开阔,风景真的超棒!

滑翔伞:
    滑翔伞的教练都是当地人,不会讲中文~用简单的英语就可以沟通了~首先到了滑翔的地点之后要穿装备,这个装备呢,第一个作用是跟滑翔伞相连,第二个作用是着陆的时候PP可以坐在上面这样PP着地的时候就不痛啦~全程教练都在你后面控制滑翔伞,你只要负责享受和拍皂就好啦~起飞的时候呢,就是在一个下坡跑,越快越好,当然你跑不快旁边一堆人会推着你,跑着跑着脚就离地了,迎着山谷风,飘了起来,着陆的时候,只要把身体缩进装备里,就ok啦~非常简单 \(^o^)/YES!

我们都上天啦

吊桥和温泉都在神山公园里面~走在公园里,看到了鸳鸯蝴蝶,体验了一把热带雨林的感觉~然后这个神山公园其实不是在神山(就刚刚照片里的那个山)上的,感觉像在山脚下或者隔壁~要登神山的话还是需要做很多准备的,一般都是两天一夜的行程~

波令温泉就在神山公园里面,里面有游泳的池子,各种不同温度的泡身体的池子,还有泡脚的池子,我们这个行程就是泡泡脚~

一日游的话一般只包一餐,我们的青旅有早餐,所以我们还要自己解决一顿~

第一天:从环滩岛回来,浮潜有点累,还下雨,所以就在青旅附近的肯德基解决的;
第二天:午饭是在亚庇市区的一个商场里的五星海南鸡饭解决的,好吃又便宜;
第三天:晚饭吃的是大茄来海鲜餐厅,超级满足,一人一只龙虾,爽!\(≧▽≦)/

这就是亚庇的肯德基,都是盘子装的~味道感觉比国内的要油腻~大部分是一样的

五星海南鸡饭:好评挺高的~我是使用Trip Advisor里面的评价搜到的,在国内用大众点评,在马来和香港我就用这个app~也是华人开的店,菜单都是中文,炒河粉炒冬粉啥的都有,有点像茶餐厅,服务员推荐的饮料是青柠茶,感觉一般吧,比金桔柠檬茶味道淡~

大茄来海鲜餐厅:不需多介绍,在亚庇超!级!出!名!便宜实惠(我们四个人吃了RMB500左右,很饱),我们点了螳螂虾(下图左上角那个)、龙虾、螃蟹、老虎虾(不知为啥当时忘了点鱼),还有椰子布丁和饮料,龙虾是一人一只,一只差不多二十马币吧,比手大一点,感觉超便宜!好吃~~~

细心的朋友可能会发现,好像经常吃空心菜……没有错!空心菜是卤煮最爱!!!在马来有一道菜叫做马来风情,其实就是炒空心菜,感觉加了点虾酱吧~空心菜让我对这个地方更爱︿( ̄︶ ̄)︿

Day 7&8 再到吉隆坡

2016.7.29——
在青旅吃个早饭,就让青旅老板开车(要钱嘚儿~)送我们到机场啦~坐灰机回吉隆坡咯~

飞机上View炒鸡棒!

因为我们明天是一大早的飞机,所以订了个机场旁边的住宿~虽然说是旁边,但是不是步行就能到的(步行就能到机场的酒店都很贵),就大概距离四五公里吧,民宿的老板会送机(一人十马币)。我们选的这个青旅离地铁站Salak Tinggy比较近,所以我们从机场Uber到民宿,之后坐地铁就可以去市区了,回来也是坐地铁,比较方便~老板娘人挺好的,还怕我们赶不上Salak Tinggy去市区的地铁(20分钟才一班),还开车送我们过去~

今天的行程就是去Pasar Seni旁边的邮局寄明信片,然后去KLCC看双子塔再逛一逛~晚饭吃的是KLCC的关夫人餐厅~

这个就是Pasar Seni站旁边的邮局~特别明显吧~POS就是邮局的标志~在这里寄明信片每张都是五十分马币,感觉可便宜了~寄了之后两个礼拜就到上海

我们没有上去双子塔,就在这个商场逛了逛,里面的NIKE没有亚庇的IMAGO便宜,BATA的鞋挺便宜的(不过这个牌子的鞋在马来西亚普遍便宜)吃饭加逛街三个小时左右吧~

商场里的饭菜就是贵啊……在关夫人餐厅吃的这顿比在亚庇吃龙虾还贵味道还可以,但是没有龙虾好吃

KLCC的夜景真的很美~商场旁边有喷泉和公园,坐在台阶上觉得很惬意

买了7.30早上六点多的飞机回深圳四点半叫老板娘载过去……同行的三个小伙伴回的是上海,他们是八点多的飞机,为了陪我他们也四点起床大爱我的这些小伙伴们~

我回来啦,祖国~再见,美好的回忆

沙巴当地的旅游业虽然很发达,但是当地的自然资源保护的很好~丰富的自然资源也是沙巴的骄傲~

这次虽然没有拍到长鼻猴,但是……看下面!萌萌哒长鼻猴周边哈哈哈哈~导游是这么介绍的,长鼻猴吃的主要是红树的叶子(所以生活在红树林)还有一种叫海苹果的东西,也是因为吃了这些,所以小辣椒常年翘着,而且有好多女朋友~跟公仔上的介绍差不多哈哈哈哈

这次比较遗憾的是,没有去丹绒亚路海滩~吃完大茄来之后追赶落日失败,只在路边远远地看到了海湾的落日余晖也觉得很美

和小伙伴们一起度过的八天就这么结束了~满满的都是美好的回忆~
东马真的是个很棒的地方~期待下次再来,还想去山打根还有仙本那

祖国,我回来啦!想死你了~~~~

求这俩妹子的联系方式……下次想一起约着去旅行

2016-09-16 20:49

引用 菜的滴点生活 的图片:

之前在云南吃过这个 感觉酸酸的味道还可以

2016-09-18 15:48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9-18 18:26

引用 ununon 发表于 2016-09-18 18:26:11 的回复:

回复ununon:谢谢😁

2016-09-18 19:15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