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暑假新疆游——库车

2016年03月3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3月26日-8月25日,
我计划去新疆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随便看看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中国历史中关于库车的记载从汉朝开始,那时的库车叫龟兹国,范围很大,包括现在管辖它的阿克苏,是当时西域古国里面积最大的国家之一。国家的发展需要时间,在汉朝以前许多年,库车这个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就已繁荣兴旺。断代是非常遗憾的事情,它是历史的失忆。但是龟兹最辉煌时期的历史却没有遗失,汉字有意无意地担当起了这项荣耀而隽永的责任。

360百科:龟兹国,中国古代西域大国之一。中国唐代安西四镇之一。为古来西域出产铁器之地。龟兹古代居民属印欧种。回鹘人到来后,人种和语言均逐渐回鹘化,龟兹国以库车绿洲为中心,最盛时辖境相当于今新疆轮台库车沙雅拜城阿克苏 、新和六县市。
        在历史长河中,龟兹是丝绸之路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北道的重镇,宗教、文化、经济等极为发达,龟兹拥有比莫高窟历史更加久远的石窟艺术,它被现代石窟艺术家称做"第二个敦煌莫高窟"。龟兹人擅长音乐,龟兹乐舞发源于此。

缘于对古迹的喜爱,我对库车很期待,计划在那里停留两个白天,所以在那拉提镇时就买好了离开库车的夜班火车票,只是买到的是硬座。

到库车的第二天,因为要去天山神秘大峡谷,而我又要在彝妮离开后再另找住处,所以一早在旅馆前台存了包,我们去客运站,车站附近的食杂店门前有人问我们包车吗?到新疆旅游的人选择包车是大多数,而且许多包车司机只愿意接多天的大活。我问包车价格,说“400”,我说“300吧”。我是喜欢周折地去景点的,但是库车市区外的景点比较分散,相距都很远,有的地方没有班车,不包车就意味着有些地方要舍掉。彝妮主要想去库车的大峡谷和巴扎,她是包车族的一员,孤掌难鸣,只好与我一起去坐班车。
       司机接受了这个价格,进食杂店给我们各拿了瓶水,去气站给车加了气,我请他在馕店旁停一下,买了个刚出炉的馕,这是我第一次吃到热乎的、香脆的馕,才2元!那么大个的馕,花这个价格也是第一次,味道也是最好吃的一次!递给师傅一块,递给彝妮时,她拒绝,说尝试过,根本接受不了。她正在吃小食品,在我看来,那只能算辣咸菜!
        眼前的天空呈现出没有云彩的纯蓝,那是与北疆完全不同的样子,在全部北疆的照片里找不到一张没有云朵的,而在所有库车的照片里,也找不到一张有云的。
        第一个去的景点是在库车西北的盐水沟的克孜尔千佛洞,要先走一段G217,黑漆漆的公路,随着缓坡地势一直通向遥远处,那浩渺的天地仿佛可以令心思飞起来。那是任什么人都会喜欢的感觉,彝妮请师傅停车,她要拍照。
       克孜尔千佛洞属于拜城县,比敦煌石窟还早,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道接省道再到旅游专线路,路况都非常好。有时候我心里会很愧疚,因为我太喜欢那种苍茫空旷而地貌奇特的景致,可是对当地百姓来说,这是一个多么难以生存的地方,它甚至不能叫做土地,也因为这样,绿洲这个充满了生机的名字,是生命美丽而珍贵的表达方式。
       这种干枯的环境不只对生命构成威胁,对古迹也有着致命的摧毁力。千佛洞我没有进去看,石窟类景观,看过太多了。彝妮一个人去的。景区门外有一棵沙枣树,令我格外欣喜,那是我小时候家后边小山上的一种植物,开小黄花,后来大面积盖房子,全部被毁掉。此刻再见到它,已经相隔三十多年,而且它“长大”了,比我小时候看到的大了许多,但是样子没有变,我一眼就认出了它。它还是裹着一层薄薄的白沙,已经泛黄,快熟透了,我没有丝毫犹豫地摘吃起来, 熟悉而亲切的老味道!旁边司机还有看门的老人家都吓了一跳,说:“那不能吃!” 我觉得很好笑,说:“ 一会我不行了,赶紧送医院啊!” 师傅看我吃的香甜,也摘了一颗放到嘴里,说:“太涩了!” 是的,那层白沙就是它涩的原因。上网搜一下,它优点多多。

360百科: 沙枣作为饲料,在中国西北已有悠久的历史。其叶和果是羊的优质饲料,羊四季均喜食。羊食沙枣果实后不仅增膘肥壮,还能提高母羊发情和公羊配种率,有利繁殖。在西北冬季风暴天气,沙枣林则是羊群避灾保畜的场所。也可饲喂猪及其他牲畜,对猪的育肥增膘,产仔催奶均有良好促进作用。从沙枣营养成分看,其叶和果实均含有牲畜所需要的营养物质。沙枣除饲用外,还是很好的造林、绿化、薪炭,防风、固沙树种。沙枣粉,还可酿酒、酿醋、制酱油、果酱等,糟粕仍可饲用。沙枣花香,是很好的蜜源植物,含芳香油,可提取香精、香料。树液可提制沙枣胶,为阿拉伯胶的代用品。花、果、枝、叶又可入药治烧伤、支气管炎、消化不良、神经衰弱等。沙枣的多种经济用途受到广泛重视,已成为西北地区主要造林树种之一。从饲用角度看,沙枣在建立人工饲料林上具有重要意义。
 药用价值与功能主治
 树皮:清热凉血,收敛止痛。用于慢性气管炎,胃痛,肠炎,白带;外用治烧烫伤,止血。
 果实:健脾止泻。用于消化不良。

原谅我没有呈示千佛洞的资料,因为没进入看它,所以列它出来怕表达的是一种轻视。其实没看,归根结底,是总的景点取舍原则的惯性延续。
        上面资料的前面部分,令我忍俊不禁。
        我的家乡在东北,不是西北,记忆中也没有牛羊,说起蜜蜂,我倒想起家乡后山沙枣树外围更大片的槐树林,花开季节,香飘四溢。如今,那些地方只有一座座楼房。
        彝妮出来,师傅主动说要带我们去看克孜尔水库, 很大,烈日下,水位降低了许多,师傅说,他经常在那里钓鱼。
        再来到G217国道上,继续往北,就是天山神秘大峡谷了。

360百科:天山神秘大峡谷是国家AA级旅游名胜风景区,地处天山山脉南麓、库车县城以北64公里的山区,位于217国道1025.8公里处北侧,海拔1600米,最高山峰2048米。大峡谷由红褐色泥质沙岩的巨型山体群组成,当地人们称之为克孜利亚(维吾尔语意“红色的山崖”)。峡谷南北走向,末端稍向东弯曲,全长5000多米,经亿万年的风雨剥蚀、山洪冲刷而成,是我国罕见的自然风景奇观。

山体浓重的红色和过于细致的褶皱都强烈地震撼着视觉,红褐色泥质,这几个关键字表示的物质成就了这样的效果。强烈的阳光下,走在干燥的峡谷里,感觉脚步都快不起来。可是神奇就在这里,随着脚步的深入,峡谷的崖壁愈发高耸,空间时窄时宽,阳光无法射入,谷内立即凉风习习,脚下的沙子里渗出水来,有的地方还显露出了小溪。我对被起了名字的崖形并不过分关注,那折扭着的呈现出软态的层岩真是太有趣了!阳光在谷中的明暗变化,使红色岩体呈现出不同的红颜,同深邃的蓝天互炫美色。
        很遗憾峡谷中坍塌的部分并没有清理,游客的脚步被阻住,临时标示牌告诫人们危险莫入。我的徒步凉鞋因为外层防滑底已经坏掉,无法攀登,所以放弃进一步的探险。但是网上一再有人说更美的风景正是在那里边。我有些哀怨景区的不作为,又觉得那是人力无法解决的难题。
        回返时,我按着百度地图上的路线指导师傅走一条乡村路去找苏巴什故城,那是我非常渴望的地方,也破损严重。

360百科:苏巴什故城:龟兹古遗址中之一,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克孜尔千佛洞、库木吐拉千佛洞、苏巴氏古城、克孜尔尕烽火台等景观并列,久负盛名。

当村中的柏油路走尽,望着前面的土路,远远被山岩挡住,师傅不肯前行,问了两个人都说没有路,彝妮也建议不要冒险。看着地图上一直在库车河边的县道,望着眼前的路,尽管我的心里渴望增倍,但我不能强迫不情愿的人去硬做这件事,因为路况确实不明。我心里何其不甘,可是即使我租山地车,也不敢一个人前往啊!
        回返时,路边有辆卖西瓜的车,师傅去讲价,我抢着付了钱,这是我第一次知道西瓜可以卖得这么便宜,五角钱一公斤。请瓜贩切瓣,我们就在路边吃。
        师傅问想不想吃西红柿,我才看到路边人家的栅栏里有红透了的,自家栽种的一定是美味。主人家院墙高严,大门紧闭,师傅说没人会在乎的,连声鼓励我自己去摘。我知道它有着久违了的小时候的味道,当然不忍放过机会,也是有意想吃难以再吃到的有着它本来味道的绿色果实。我摘了一个又大又红的,举着对着主人家的大门说了声 “ 谢谢!” 彝妮问我“有人吗?” “没有”。

回到市区,路过库车王府,下车拍照即离开了,它大部分是后修建的。车子顺着热斯坦路向东行驶, 路边的墙壁都涂成黄色,别有一种情味。路过一个清真寺,师傅说那是库车大寺,但地图上显示这里不是。彝妮问我想去的古城在哪里,我说不去了。我已经没有那个兴致了,下车拍清真寺,却见一红衣女子华丽丽地走在前边,而她前方即是团结新桥——龟兹古渡地点,现在是每周五开放的巴扎市场。
        库车的巴扎不止一个,师傅将我们放在天山中路与友谊路的十字路口,路口南有一个有许多小吃的巴扎。 我买了一串三个烤鸡小腿,也作晚上的备餐,又吃了两串炸串。彝妮不喜欢鸡肉,只吃了些炸串。这个巴扎对面是一个百货市场,进去看看,没什么特别的东西,在门口看到白色的瓜子竟然有4厘米那么长。走过十字路口直行不到100米,是民族风味美食一条街,也许天还没黑,街市里冷冷清清,彝妮用手碰我,原来对面走来一位细高的“女子”,近看知道脸和声音是属于男人的,库车曾经是发达的音乐舞蹈之地,想必这也是艺术细胞造就的个性吧。
        大约三百多米的美食街里,不只有美食,衣物玉石都可见到,这条贯穿三个街区的步行街,每个出入口都设置了安检。在最后一个出口前,看到葡萄摊床,问价竟要12元一公斤,我不禁抬头看了一眼贩者,果然是汉族人。我没说话,默默走开,听得身后传来话语 ” 为什么看我呢?“
        从早晨出门到现在已经过去九个多小时,突然觉得无意再在库车停留。彝妮今晚10:32的火车离开,查12306,竟然有二张当晚同列的硬卧票,立即改签。

回到住处,上楼冲澡,取包,谢过店家,走出门。问警察知道去火车站的8路公交乘车站点在七一小学所在的文化中路上。
        等了一会儿车就来了,上车坐下,看到乘务员臂章上写的是安全员,这应是恐怖爆炸相关的称呼。
        到火车站里坐下,打水时顺便注意了一下插座,还真让我给找到了,可是拿着行李过去一用,竟然没电。又回到人少的地方,低头看手机。突然一股臭味让我抬起了头,一个衣着和脸面都不十分洁净的三十多岁的维族男子坐在我的斜对面。我笑了笑,捂了捂鼻子,他也笑了笑,穿上了鞋。他开始自我介绍,他在喀什上大学,体育系,但是喜欢计算机......他的语言有些混乱,开始我以为是普通话不好的缘故,后来他坐到了我旁边,不断地想与我说话。他的脏,他的年龄,他的粘人,我知道他是有问题的,不再理他。他走开再回来地几次坐到我旁边,而别的地方也有空位置。我叫彝妮坐到我身边来,那人才走开了。
        看到有维族人拿着许多张大得夸张的馕坐在我附近,我特意向他们中的一个女孩子问了馕的价钱,她笑着告诉我“ 四元”。想想那样大的馕,应该是什么样的馕坑呢?或者是直接埋在烧热的沙子里?
        因为乌鲁木齐的下大雨,乌市到喀什的火车晚点约二个小时,正是我们乘座的这列。候车室里人越聚越多,很多列车晚点。今天真是够辛苦的,好在上车就可以躺下休息,真是安慰。
        有缘再见了,库车

库车的蓝天

头一次吃到便宜(2元)好吃(香脆)的刚出炉的馕

景点:布达拉宫

司机说,这个隧道的包工头自杀了,因为隧道建好后,他没有得到钱。

鸠摩罗什雕像

沙枣

多么奇特的山体

库车

发洪水时避险处

岩石上落水

红衣女子前方就是团结新桥,原名龟兹古渡

4厘米长的白瓜子

步行街安检入口

安全员

20:30

巨大的馕,才4元一个

21:27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9-18 18:26

引用 流水 Melody 的图片:

2016-09-18 19:21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9-19 12:55

引用 牵只猪去看海 发表于 2016-09-19 12:55:17 的回复:

回复牵只猪去看海:八月不错

2016-09-22 20:20

引用 polo1974 发表于 2016-09-18 19:21:54 的回复:

回复polo1974:是挺好的啊!谢谢

2016-09-22 20:20

苏巴什的路况这么差吗?好可惜啊。

2016-09-22 22:49

引用 luyoume 发表于 2016-09-22 22:49:35 的回复:

回复luyoume:没有那么悲观,从市区古城应该可以去的,地图上看,路近,网上也提到过。我们当时的方向正好相反,想是司机大多没走过。

2016-09-23 05:23

引用 流水 Melody 发表于 2016-09-23 05:23:20 的回复:

回复流水 Melody:好的谢谢

2016-09-23 12:43

虽然楼主拍照不是很好  不过在很用心帮我们写攻略 在此谢楼主  明天6月 我也要去新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