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日两晚登泰山、游三孔两人游

• 出发时间/2016-09-12

出发前的准备

出发之前,一如既往,到蚂蜂窝做了功课,制定好计划,准备好行嚢。向着心中的目标进发,感谢这些窝友们,提供了帮助,所以泰山归来,稍做休息,整理照片,写上小记,也为后来的朋友们提供点参考。
   泰安两个火车站:坐普通的列车,则停靠的是老火车站,在市区内,也叫泰山站。另一个泰安的高铁    站,也叫泰安东站,离市区12公里左右,停靠高铁。
     泰山的登山路线共有四条,
  1、红门路:最经典,是 古老的登山御道,这条山路中天门以前,以人文景观为主、分布着较多的古建筑;中天门以后则谷幽壑深、山势峻峭,以自然景观为主,此段颇多名家名人的题咏诗赋。此路被称作“登天景区”,又因为此路深幽,所以又被称作“幽区”。 石阶盘路步行。
2、天外村汽车登山线路:(最轻松的路线汽车+索道或爬山)个人认为走此路爬山时最没意义的。
        高铁站内62路直达天外村,(注61路也经天外村,最后到达的红门。)天外村30元的景区汽车,送达中天门,接下来到中天门,可选择高山索道,不走半步山路,轻轻松松可达泰山之巅。可谓是最休闲的登山路线。但享受现代化带给您方便的同时,是银子要成倍付出。也可从中天门徒步攀登18盘到泰山极顶。中天门以后如果步行与红门路后半程相同:快活三里、斩云剑、云步桥、五大夫松、望人松、朝阳洞、十八盘、升仙坊、南天门。如果乘交通工具上山,沿途这些景点只是一闪而过,或者远远眺望,虽省了体力,却少了很多乐趣。
3、桃花峪登山线路:(泰山西面的上山路线,入口就在泰安济南的104国道上)
         这条线路位于泰山西北麓,是条现代化的登山线路,几乎可以脚不沾地到达山顶:从桃花峪有公路相通到桃花源索道站,然后从桃花源乘索道到达山顶,体力较差的游客可选择在这里乘交通工具上山。这条登山游览路景点较少,不是理想的步游路线。 此路线以自然风光为主,被称为“秀区”。
  4、天烛峰登山线路:(很少选择此外登山, 不过下山走此道是个绝好的选择。)原因后续。
    天烛峰登山线地处泰山东麓,此处远离交通干道,山野气息浓郁。是泰山人工开发程度最低的景区,原始朴拙,自然风貌保持完好,以奇松、怪石著称,是泰山“奥绝”所在。

第一天红门徒步登山---感受传统历史文化

泰山,“五岳独尊”、“天下第一山”,“登泰山而小天下”。对于这座久仰的名山,利用小假期,我们夫妇二人简单准备,开启旅程,一睹这天下第一山的雄伟状姿。
      第一天,早乘坐北京南至泰安9点22始发的高铁,一路飞奔,两个小时到达了泰安高铁站,高铁站内在直达景区的公交专车,每人5元,我们坐的是61路,经20分钟左右,直达红门。购票准备进山了。泰山门票名信片的成人 127元,教师优惠102元。

我们选择的是红门最经典也是最考验体力的全程徒步登山路线,完全不用担心会走错路,因为这只此一条台阶,61路公交送达红门处,周边46元解决了午餐,下午1:30分,我们开始进山了。一路上走走停停,可能是刚吃完午饭又是下午的原因,我们的水喝的那叫快呀!不过这条路上,设施很齐全,全程都有商铺,很方便,不过随着海拔的升高,价格越来越贵。山脚下1元,走走2元,3元.......我们的第一个目标是中天门,路上不断遇到下山的人群,相遇之时,很有意思,大家的问话都一样,上面还有多远?下面还有多远?我们开玩笑,你告诉我们到中天门还有多远,我们就告诉你到红门还有多远。

终于到中天门了,10元3根黄瓜,10元2个西红柿,补充体力,也是对我们夫妇二人的奖赏。休息一会,第二个进程开始了,目的地南天门-天街。真正考验的时刻到了,在这里遇到了很多从天外村乘车的游客,他们到次换乘,徙步或索道。都朝着心中的目标天街进发了。路上,我们遇到了一个82岁下山的老人家,告诉我们,专门住在山脚下30元一天的宾馆里,每天早上山,下午下山,已经连续5天,只为心中的情结,还可锤炼身体,胸前挂着登山的奖牌,真心为老人点赞,感叹生命的质量,自我创造。路上的一累的走不动的游客和老人合个影后,又精力充沛向前进发了。有点可惜,手机里没留下老人可爱的照片。

泰山的标志也就是 从中天门到南天门这一段了,绝对是对心肺功能最好的 锻炼了,慢十八,紧十八,不紧不慢又十八。埋头登山,回头一望,真为自己感到自豪。迈过升仙坊,要成仙了,南天门就在不远处招手,短短的1600多个台阶,海拔垂直上升400米。下午6点,我们终于到达了天街。

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多,提前在艺龙上订的山顶白云居宾馆,290立减39红包,实付257元,标间,山上条件有限,最满意的是能冼上热水澡,其它的就溱合了,我们到达山顶时,从内到外全湿透了,洗个热水澡,换上长衣长裤,太惬意了,山上很潮湿,第二天走的时候,洗的短衣短裤袜子全都湿湿的,上山一定准备换洗的衣服。夜色下的天街,游客三三两两,饭店门口到处是招呼的服务员,花了114元的晚餐,吃饱了。

114元的晚餐,两人吃饱了。

晚饭后,天街周围走走看看,有很多的出租睡袋,感受一下夜色下的泰山,踩好第二天看日出的地方,9点多钟,回房间休息,准备第二天的早起看日出了。

第二天4点多钟,宾馆的老板敲门叫早看日出了,虽然睡意朦胧,但为了一睹太阳的风采,三分钟后还是从床上爬了起来,出门一看,很多夜爬的游客都刚刚上来,租了军大衣10元,朝着观日亭进发。我们自己带了衣服,不用租用大衣。可天不做美,5点50的日出,太阳羞达达的躲在云层后面,就是不出来,雾越来越大,飘忽不定,还渐渐有了雨点。泰山想给这些游客们留点念想,下次再来吧!看日出无望,回宾馆继续睡觉。听老板讲,一年有200多天能见日出,我们来的头一天还有日出,这次看不上泰山的日出了。 山顶的各个饭店,都提供早餐,10元一位,吃饱。可过了时间点就没有了。我们不知道,回去睡觉,想9点再吃,等我们睡好想吃饭的时候,所有的早餐都停了。只能吃午餐了,真心贵呀,一碗面20元加鸡蛋,一碗混沌25元,一个饼10元,一个剪饼10元,花了58元,早餐午餐一起解决。

第二天的秦御道下山---感受自然秀美

如果说泰山的前山是传统历史文化的活体展现,那么后山,就是体现泰山的自然秀美,我们看了很多游记,选择从后山也就是大名鼎鼎的秦御道,当年秦始皇封禅走的路线,天烛峰路线下山。事实证明,我们选择是对的,下山的岔路很多,一定看图,问人不要走错了。从天街顺着指示牌,先到桃花峪下山口,不要下去,继续顺指示牌到后石坞索道处,刚好遇到一行3人的常州小姑娘,和我们选择的路线相同,搭伴前行,后石坞索道旁就是步行下山台阶,拾级而下,不远处,有一岔路口,一侧北天门,一侧森林浴场,问了路上的一老者,指点我们从森林浴场继续下行,幽静的台阶上,只有我们5人有说有笑,大口大口的呼吸,树影斑驳,天空淅淅沥沥下着小雨,一会停一会下,石头台阶上也不滑,两侧开满了不知名的花草,真的是美极了,路上我们又绕了一个圈,看了元君庙,在院子的中央,殿前的青龙、白虎两棵松树挺拔高耸,冠盖庙宇,整个院落显示出一派神仙胜地的威风。和工作人员聊了一会天,告之我们会旅游的人才会走这里。。。。姊妹松, 。。当年72位皇帝封禅的顶,这一绕又是2个小时,回到森林浴场,一路下行,经过众多景点天烛峰、望天门、、丈人峰、东西尧观顶..,....山呼门、里脊、好汉坡、仙鹤湾.印象深刻。 一路上山峰险峻,奇松怪石,山泉,充满自然的原生野趣,置身其中如在画中,不愧被称为泰山的"十里画廊“。路上的景色,彻底折服了我们,比之前山枯燥的石阶和石刻,后山幽静的松林,山花烂漫,溪水瀑布,路上几乎没有游人,被泰山环抱,真正的见识了泰山的秀美景色。我们从早上的10点30分开始下山,当走出天烛峰景区出口时,时间是下午的4:30分了,6个小时的台阶走下来,腿都直了,想想与满眼的秀色相比,也值了。
    一路下来,真心感谢蜂窝们的帮助,下山选择这一道路是对的,由于人工开发的少,旅行团大部分游人都不来这里,道路没有维护,基础设施也很差,路上没有卖水的,也没有卫生间,如果选择上山的话,耗费体力,补水是一大难题,而下山的话,水喝的少,我们带了3瓶水就够了,一路上我们快到出口时,才陆续碰到了几拨上山的游人,如果稍晚的话,走在道上,真有点害怕。所以初次登秦山的朋友们,一定选择从红门上山。

6个小时的下山路程,景区门口只有K19公交,每人2元,到达市区,红门或天外村,再换乘K3路,每人2元,到达泰山火车站,我们到达火车站时已是18点了,走一站路 到汽车站,到曲阜的汽车已不发了,可以选择住在周边,100多元连锁酒店,条件都很好,不是黄金周,不用预定。我们上演了一插曲,提醒后来的游客们,千万不要相信车站外拉客的人,老公想着晚上赶到曲阜,相信拉客人的话,坐他的面的,把我们送到 过路大巴车经过的路边,半道上车,每人35元。在路边,等了将近50分钟,过路车也没到来,后来才知前面的刚走,没赶上,最后一班从济南发车 经过泰安的耽误了时间,还要再等1个多小时,我们费了一阵口舌,摆脱了拉客人,当然也没付钱,拦了个三轮面的,15元又把我们拉到了汽车站周边。入住同程酒店,189元标间。后来回想,到曲阜的汽车票23元,问我们要35元。打的话最多6元,老头要15元。介绍的酒店规格不错,但与周边的七天,如家等连锁酒店比,还贵了50多元。 泰安曲阜的汽车晚上不发车,可以坐高铁到呀,30元高铁票,20分钟到达,加上从市坐公交到高铁站2元,30分钟。时间加起来,1个多小时,32元,一直到23点多都有高铁,很方便的。 可惜当时的固定思维,让我们吃一堑长一智。晚上入住同程,条件很好,为了第二天早点到达曲阜,网上订了第二天早上6:16火车票,K51 从老火车站上车,18.5元。8点就可到达了。汽车最早是7点多的。 酒店门口的 快餐店 40元解决了晚餐。

第三天的三孔之游---文化寻祖

第三天的一大早,打的6元,或步行15-20分钟到达泰安站,乘坐K51,8点多到达了曲阜火车站,站前K05路车1元每人,在孔庙南门下车,早餐42元,三孔连票150元,教师凭资格证免票。背论语,也可省门票。与一游客3人拼团请导游100元,孔庙孔府。开启了文化之旅。一个多小时,南门进,北门走出孔庙。一墙之隔就是孔府,又是1个多小时。与导游告别,出孔府北门,有很多三轮车每人5元,观光车每人30元,各种交通工具,送至孔林门口,我们看了导游牌,1500米,路上风景不错,步行20多分钟走到了孔林,进入大门,很多导游,可能淡季,20元讲解。孔林很大,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可以四处走走,四处松柏苍翠,风景优美。我们要赶下午14点的高铁,只能看  孔林的中心所在--孔子墓。此墓似一隆起的马背,称马鬣封。墓周环以红色垣墙。墓前有巨墓篆刻“大成至圣文宣王墓”,孔子墓东为其子孔鲤墓,南为其孙孔伋墓,这种墓葬布局名为携子抱孙。
     曲阜老城内,没看到像其它城市那样鳞次栉比的摩天大厦,到处是青瓦灰墙古色古香的老式建筑,很少有超过25米的,因为孔庙的主殿大成殿高度是24.8米,后人对孔子的尊重,建筑都不超过此高度。浓浓的“三孔文化”的气息时时扑面而来。这个5A级别的人文景点,自己之前对它不够了解,要不跟着导游走,其实来了就等于没来,因为你无法和它对话。跨越千年,我们还能和它聊些什么?
  孔庙,公元前478年始建,后不断扩建,至今成为一处占地327公顷(1公顷=10^4平方米)的古建筑群,包括三殿、一阁、一坛、三祠、两庑、两堂、两斋、十七亭与五十四门坊,气势宏伟、巨碑林立,堪称宫殿之城。
     孔府,建于宋代,是孔子嫡系子孙居住之地,西与孔庙毗邻,占地约16公顷,共有九进院落,有厅、堂、楼、轩463间,旧称"衍圣公府"。
    孔林,亦称"至圣林",是孔子及其家族的专用墓地,也是世界上延续时间最长的家族墓地,林墙周长7千米,内有古树2万多株,是一处古老的人造园林。

这是龙凤树

勾心斗角原来指的是 房檐呀!

后花园中的亮色:五柏抱槐。

最老的长者,2100岁了

游览三孔,走在古老的大街上,身边不时传来嗒嗒的马蹄声和清脆的马铃声,(包马车游的80元),幽远的声响把我重新带到了春秋,遥想两千五百多年前,也是在这个地方,孔子乘坐笨重的牛车周游列国、推销主张时,肯定没有今天游人这么从容。想象他满怀希望地离别故国,十四年间辗转呼告,黯然神伤,一生孜孜不倦,上下求索,只是身后才得到了应有的荣宠,皇亲国戚、达官显贵、文人骚客、平民百姓无不趋之若鹜,竞相参礼膜拜。这前后景地何止霄壤之别!而今圣人杳如黄鹤,如孔子地下有知,也会之乎者也矣焉哉,叹息连连。孔子“仁爱”的思想精髓,是人类亘古恒常的追求和寄托,它早已漂洋过海,远播到世界的角角落落,全世界各地的2000多座孔庙就是最好的例证,真是无“孔”不入啊!
    此时,我们的耳边仿佛响起琅琅的诵读《论语》之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回家整理--献上感悟

从孔林出来,门口的三轮10元两人,送到孔庙南门的K01路公交站处,15分钟一趟30多分钟每人1元,可到高铁站,我们由于吃午饭,耽误了时间,打的30元20分钟到了东站高铁站,一路飞驰,回家了。

途中的听讲,有点意思与大家分享。无事不登三宝殿,指的是 北京故宫的太和殿、孔庙的大成殿 、岱庙宋天贶殿 并称为东方三大殿。老人的73,84的年龄坎,孔子活到了73,孟子活到了84。天下孔孟不分家,孟子是孔子的孙子的学生。9月28日是孔子的祭日,曲阜城每年都会下雨,全体休假。共同缅怀历史的伟人。
    繁忙的工作,重复的生活,免不了影响情绪。利用小长假,出去走走,既锤炼了身体,又开阔了视野,净化了心灵,陶冶了情操,旅途归来,休息整理,记录分享自己宝贵的财富。满怀感激,心情愉悦,开启明天新的生活,工作。。。。。。。

费用合计:往返车费:428+488= 916元;      内部交通:118元。
  门票:379元;      住宿:446元, 餐饮其它:600元     。两人共计  2400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