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总是走向废墟!

灏同学 LV.7
2016-09-16 20:09 441/4
  • 出发时间/2016-02-13

前言

只有一个人在旅行时
才听得到自己的声音
它会告訴你
这世界比想象中的宽阔!

工作烦闷时与闺蜜同事偶聊旅行
静候吴哥日出,聆听千年梵音,笑看人生⋯⋯
心对了,地方对了,人对了,旅行的感觉就对了.....

因為微笑,文明不會消失!

她的歷史

元贞元年(1295),周达观带领使团出访真腊,著有《真腊风土记》,详尽展现13世纪的柬埔寨历史。
1431年,真腊王朝被新堀起的暹罗所灭。真腊南迁到金边建都,故都吴哥荒废,在历史中湮灭。宏伟建筑被丛林覆盖,高墙倾颓,瓦砾遍地,荒烟蔓草,逐渐被世人遗忘。
1819年,法国雷穆沙翻译了《真腊风土记》。
1860年,法国生物学家亨利·穆奥依此书,在丛林间发现沉埋了四百多年的吴哥王朝。他说“此地庙宇之宏伟,远胜古希腊罗马遗留给我们的一切,走出森森吴哥庙宇,重返人间,刹那间犹如从灿烂的文明堕入蛮荒”,这才使世人对吴哥刮目相看。

民族宗教

主体民族:高棉族,主要从事农业,种值稻谷和棉花,兼事渔业和手工业,喜歡住在东南亚風格的高脚屋里,傳統服裝是轻而薄的各色紗笼。
其他民族:占族、普侬族、佬族、泰族、斯丁族等20多个少数民族。
宗教:
曾經:婆罗门教和大乘佛教
現在:小乘佛教
寺庙:4000余座,每年以3-5座增加,为宗教活动中心、地方教育和藏书中心。

氣候環境

气候:热带季风气候
温度:年均27度,最高40度,最热为4月份
季节:雨季、旱季
雨季:5-10月份
旱季:11月-次年4月份,又分冷季、热季,冷季为11-次年2月,热季为3月-4月份

签證方式

签证有三种方式:一是大使馆签证;二是落地签;三是电子签。此行我们选择的是通过某宝办理的电子签证,费用258元,和麻将中的将一致。电子签:http://evisa.mfaic.gov.kh

語言工具

柬埔寨通用语为高棉语,但因吴哥成立著名的旅游城市,故英语和法语在此特别通用。
在这,大多人都会用英语与游客交流沟通,不用过多担心语言不通。如英语不好,可下载百度翻译或出国翻译官等APP来帮忙,实在不行则选择万能的直观的肢体语言,保证能在这畅通无阻。

貨幣兌换

貨币單位:瑞尔Riel
换算:USD1=4100KHR
           CNY1=636KHR
暹粒,美元似乎較瑞尔更受信赖(可能当地百姓对政府還是不太放心),由于經濟落後,游客尽量带小额面值的美元,便于找换零钱或付小费。當然,在大超市或商店,你尽管放心使用大额面值的美元,服務员不會給你一堆的瑞尔,让你成為百萬富翁!同時,商店消費支持Visa卡和master卡。

交通工具

大交通:
暹粒市有一个小型机场——暹粒-吴哥国际机场,该机场是柬埔寨的第二大的机场。北京上海昆明广州香港台北吉隆坡曼谷新加坡等都有航班前往暹粒
买机票=炒期货😜,一秒一个价!我们犹豫了一天,机票又比昨天贵了4张毛爷爷😤
不过,机票搞定,我的行程也落地了!
后来发現往返直飞最低1300元,但旺季或中国人的假期时2600元还是可以的!
柬埔寨中国的西部,较中国差一个时区,故飞机飞行时间要加上1个小时哦!

禁忌事项

禁忌:
1、左手不洁,用左手接触東西或食物不礼貌;
2、头是神圣部位,不能触摸;
3、星期一不卖東西或借錢;
4、進入佛殿前一定要脫鞋,不要隨便触摸佛;像,不要对宗教习俗说三道四,女性避免与僧侣接触;
5、河里洗澡,男性在上游,女性在下游,且保持距离。

無線網絡

在某宝买了个wifi卡,不需要流量,相机里的照片可以随时随地传到手机上,便于第一时间向朋友圈发送吴哥之美!
操作方法:
首先把卡插到相机上,然后相机的屏幕保持常亮,手机的wifi打开,搜到以flashair这个开头,密码是12345678,,然后手机再下载一个app flashair,如果还是没有信号,用液晶取景模式!

忘记一件很重要的事:忘记统一相机当地时间了,事后整理图片有的烦啦!

吴哥之美

吴哥是个有故事的地方,去不只是为了她的美而拍照到此一游,而是从她的石雕、她的壁画、她的断墙残垣了解她曾经炫丽的过往。
所以如打算自由行,如节约经费不请讲解员,还是先做好功课,读几本书并带上它们去认识吴哥。如《走遍全球》中详细的景区平面图和照片可以告诉你哪些值得且必须看。
同时,我们可以多看看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共20集,因知识量大,毎集约15-20分钟,内容如下),从视觉角度去了解吴哥!
第一集:吴哥概述   巴黎居美东方美术馆
第十四集:日出小吴哥
第十五集:小吴哥女神像
第十六集:小吴哥雕刻
第十七集:巴扬寺   (大乘教)
第十八集:巴扬壁画
第十九集:涅槃寺
第二十集:塔普伦寺
但是蒋老师为何不解说崩密列呢?

個人用品

1、、夏天艳丽的衣服(紅色、黃色等亮眼的)
2、太陽帽、太阳鏡
3、丝巾、头巾(因为尘土飞扬)
4、徒步鞋或舒适的鞋子
5、湿紙巾(必备,因为灰尘)
6、防晒霜,SPF30以上
7、洗漱用品(需自备,但我们酒店有,灰重,每天必須洗头)
8、防暑药、防蚊药、肠胃药(经济原因,基础建設差,路边食物可能不干净,水质也不好,必須喝瓶裝礦泉水)

溫馨提示

暹粒,你可以不懂英语,但一定要记得你将去的景点或地区的名字,这样你可以指给司机看,那么现在我们学习一下主要景点的英文单词吧(标星级的为我对景点的评价)!
吴哥窟Angor Wat ★★★★★
变身塔  又称比粒寺Pre Rup★★★★

吴哥印象

用一句简短的话表述我心中的吴哥古迹:
吴哥窟            心灵的留白,多少轮回待人领悟
巴扬寺            无处不在的“高棉的微笑”
巴芳寺            走在庄严的引道上冥想文明
空中宫殿与象台  数百年前的权威
豆蔻寺            毗湿奴与吉祥天女的精美浮雕
班黛喀蒂寺     如入迷宫的寺庙城堡
塔布茏寺        美的呼唤与遗忘
皇帝浴池        沐浴阳光、洗涤心灵,给人以美丽
周萨神庙        美丽的蒂巴特女神

住宿:机场附近酒店
D2:2016年2月12日
7:00酒店免费送机
8:50-10:30 南方航空CZ3053 新白云机场-暹粒机场
11:30 机场TAXI到金蝴蝶别墅酒店(五天住宿)
15:30 TUKTUK暹粒国家博物馆
18:30老市场、酒吧街
食:高棉饭店
D3:2016年2月13日
8:00-18:00 巴扬寺、巴芳寺、空中宫殿、战象台、吴哥寺
食:酒店
D4:2016年2月14日
5:00-8:00小吴哥日出
8:00-18:30小吴哥、豆蔻寺、班黛克蒂寺、塔布茏、皇帝浴池、茶胶寺(因累路过)、周萨神庙、巴肯山日落
食:红钢琴(red piano)
D5:2016年2月15日
7:00-18:00 女王宫、崩密列
食:柬埔寨BBQ
D6:2016年2月16日
8:00-18:00 圣剑寺、涅槃寺、塔逊寺、东梅奔寺、变身塔、小吴哥
食:墨西哥餐厅
D7:2016年2月16日
9:-11:30 市内逛街、寄明信片
13:30-14:30 马杀鸡
16:00 TUKTUK至机场
18:20-21:55 南方航空CZ3064暹粒机场-新白云机场
23:00-0:30机场-广州
住宿:高铁站附近
D8:2016年2月18日
6:30 G4554 广州南-株洲西
END

三人总支出17950元,其中:大交通6682元、小交通1158元、餐饮1026元、住宿1728元及购买礼物等5886元,人均6000元,在预算范围内。
可见大交通的支出比重永远第一。

此行共5人,分A-C及D-E两队出发,在暹粒汇合。

D1:出发啰!

2016年春节下半场終于啟動了,车站人流比我想象得多。和罗师傅一起去廣州南与多小多妈汇合!

坐在車上无聊,看到座位号沒有E,這是为什么?求助万能的朋友圈,得到比較符合邏輯的答案:E和1同音,不方便,故采用飞机编号原則,即A、F靠窗,C和D靠过道!你觉得呢?

先到先等的多小多妈被我的箱子吓住了,表情比M大叔家壁上的小男孩还夸张!😜
后来证明:由于箱子过大,装满已达25kg,在柬埔寨离境时,机场工作人员不同意三人行李总重不超的原则,只遵循单件行李必须小于20kg,否则交钱!
没办法,从箱子拿出部分背着!
建议:箱子控制在26寸左右正好!

左边多小多妈右边罗師傅,出门还想着崽的好妈妈!

入境口,海关人员检查时间特长,别队早进去一大批了,我和火山仔细观察,发现颜值担当的美女总是慢些😜!
快些吧,时间不多了!

果真,被贴上绿圆标志的我们仨坐上了热情奔跑的电动趴趴车驶向登机口。一路拉风!
心怀感激后才被知天上不会掉馅饼,享受VlP待遇是有代价的:20元/人!

我们的登机牌,本想留着长的那部份做纪念,结果硬是被空姐收了去,只留下那么一点点。

D2:初见暹粒

下了飞机,地面火热火热,阳光刺眼,同伴们还是掩饰不住的兴奋,立即马上在机场照相留念。

注:吴哥国际机场真的很小,只有一个跑道。它离市中心7公里,离小吴哥5公里。

多妈,外号火山,此行pose总导演兼任临时翻译,外加颜值美女的御用摄影师!

本人灏妈,胖胖的但很可爱!呵呵!

入境处,果真如游记中所述一样,海关人员居然用蹩脚的中文明目张胆地找我要小费:新年快乐!恭喜发财!人民币!10元!等等话语!
我,依旧装聋不理他,准备持久战,看谁能坚持到底!僵持了5分钟,我完胜!
后听说在泰国越南等国家都有这个现象,缘由我们天朝的旅游团导游将天朝的恶习带到了这些国家,纵容了这些公务人员!

出了机场右手边的met fone的free sim卡是柬埔寨境内信号最好的,我们选择了3美元5天流量的套餐(足用),也可以选5美元5天含2分钟国际长途及国内电话的套餐!

在my booking.com 订的金蝴蝶别墅酒店(Golden Butterfly Villa),3星级,布置温馨。
由于旺季,标准间不允许三人住,但酒店考虑三个女生的特殊性,同意少量加价加床(其实床很大,足够三人,加床多余了)。

注:机场TUKTUK只能5美元/2人,多一人都不行,我们仨只有7美元/辆的TAXl到酒店了。

check in 时,遇见一对外国年轻夫妻带着这金发碧眼的小男神,勾住了我们这些妈妈们的视线。

check in 时,服务员送来一杯免费特色冷饮,大家顿感心中清凉,(临走时的免费的温柔的马杀鸡,让疲惫的身体放松下来)一份感动不期而遇。

我们未来五天的房间,柔柔的红色,美吧!

休整片刻,我们出发了,首先䃼充下营养,在一个叫“包青天”的路边小店吃了异国他乡首顿中餐。菠萝饭美美的,素来胃口好的罗师傅吃了一个半饭,送之外号“菠萝妹”😜!

吴哥国家博物馆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其中的5千平方米是艺术文物和图画展览厅,馆内收藏的文物是高棉王朝各时期艺术成就的代表作,均为真品。
博物馆的外形设计,突出了宏观借鉴、微观变化的特点,远远望去,博物馆的顶盖很有几分吴哥窟古塔的神韵。而细细品味,长廊、门坊、镶窗这些细节尽管都是深受吴哥窟设计的启发,但无不融入了现代因素,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探索、考察高棉文化留下的丰富遗产。

门票信息:门市价:12USD (约78元) 成人12美元,儿童(12岁以下)和学生6美元(学生购买门票前请出示学生证)。
如何到达:可以骑开放时间:5月1日-9月30日周一-周日8:30-18:00,10月1日-次年4月30日周一-周日8:30-18:30。
门票信息:门市价:12USD (约78元) 成人12美元(网上预订可以少1美元),儿童(12岁以下)和学生6美元(学生购买门票前请出示学生证)。
如何到达:可以骑自行车,租金1-2美元/天,4人以内也可乘坐三轮摩托车,如果人数多还可以包出租车前往。具体前往方式详见官网:http://www.angkornationalmuseum.com/page/37 。
官方网站:http://www.angkornationalmuseum.com

来了不租个讲解器=白来
网上预订又可以少1美元!
进馆后,所有东西要寄存,贵重东西可以放在小包里随身携带!

我们仨被馆内的藏品震撼了,偷偷地拍了一张:翻滚的浪花,来自于即将去的女王宫!

鸡蛋花?只觉很美!

出口处,我们仨都留下观后感,均与各自的崽崽有关。妈妈先替你看了,长大后你们自己来欣赏这人类奇迹!

恰逢突突、摩托大军犹如开闸泻洪般驶入,這壮观场景让我想起八十年代中國的自行车大军!
或許擁有一辆突突或摩托是幸福的,也是小康的代表!

直接停在老市场(old market),看看传闻已久的它是何方神圣?其实它類似于中國的集貿市场、株洲的南大门。

路边一可愛小女孩,我问:"smile!May I take your picture?"她果真很自然大方地笑了一个!贫穷不代表不幸福,朴实勤奋的民族!这或許是我对高棉的微笑另一理解。

与老市场相邻的便是酒吧街(pub street)!

传说中必須一尝的高棉飯店(Khmer kitchen)!

某人很認真地写今天的游记,记下开心的故事和难忘的美好事物!

这的菜不使用化学调料,菜味纯正,菜价在3-7美元/道,最受歡迎的如图所列的高棉咖哩、鱼(不記得名了)、春卷!
Khmer Curry Beef  USD5
Fresh Spring Roll With Sause  USD2.5
Amok Fish  USD5
Mango Shake USD1
Banana Shake  USD1.5

Cheers for our trip
By the way,果汁很浓,味很好但不解渴!

操笔画图的周导工作太忙没空,只有我这个菜鸟来涂鸦一下!
怕是最丑的高棉微笑了!

D3:

清晨,窗外,琅琅读书声!这的小朋友七点就上学了!

又遇到小宝贝,霸气,頗有王者风范!

售票处一爸爸抱着蓝眼Baby,六个月就出來游世界了。中外带孩子的区別:中国大都是強悍万能的媽咪抱、背,而国外则相反!

終於進吴哥城了,这是南门,整座城分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巴扬寺在城之中心!体现了“天圆地方”的宇宙论!
如今這里是靜悄悄的 “胜利之门”,當時,在戰場上取得胜利士兵们从这经过!

在南大门前的道路两侧,迎面映入眼帘的是众神和阿修罗拉扯着蛇神naga身体的雕像(每侧54座,共计108座)。

TUKTUK司机Sam的背影

我们三日游的门票,照片是在售票处现拍的,所以一定要本人去,且每个景点都会查,不知道为什么特别是喜欢查中国人,如没票䃼票外还要罚5倍的款项。
门票分5种,分别是1日券(20美元)、连续3日券和自购票之日起一周内任意3天使用的3日券(40美元)、连续7日券和自购票之日起一月内任意7天使用的7日券(60美元)。

注1:荔枝山和崩密列需另外买门票。
注2:照相时头一定要平视或略低,否则……

我愿意在玛尼堆上为你磊上那一颗祝福的小石子。害怕老的时候模糊了记忆,趁现在先把心情整理一遍。

初见层层画框,巨幅的!

你闭目冥想沉思,是不是因為不看肉眼所见,不執著肉眼所见,反而有天眼、慧眼的开阔,也才有法眼、佛眼的静定宽容?

想随着一道道黎明曙光的照射,一尊一尊地闪出慈悲靜谧的微笑。

战争消失了,瞋怒与威吓的面孔都消失了,只剩下一种极静定的微笑,若有若无,在夕阳的光里四处流荡,像一种花的芳香。
只有微笑,在城市高处,无所不在,无时不在,这个微笑被称为“高棉的微笑”!

观音菩萨已微笑多年

我是为寻找美而来的吗?
静坐在阳光里,凝视那一尊一尊、高高低低、大大小小、面向四面八方、无所不在的微笑的面容。

只为寻找你的那份淡然平和,静待莲花盛开!

默默地守望着你的微笑!

当一切一一成为过去,微笑成为唯一表情,包容爱恨,超越生死,通过漫长岁月,把笑容传给后世!

在平台上有雕刻观音菩萨的四面塔49座,加上塔门里面的5座,一共有54座四面塔。
100多面靜穆的微笑,仿佛初日中水面升起的莲花。

你高高在上,需仰视才能見到你安祥的笑容!

五座耸峻的尖塔中一座特別高的塔,位于中心,是全部空间向上拔起的焦点,象征须弥山,是诸神所在之地。

你的微笑宛如一部《金刚经》!
可以透过门栏或窗榄看到你的微笑!

你在微笑
我在遐想着你

你的微笑是否一丝不扣的干净坦然,如你身后的她?

巴扬高处留下我們的身影、对你的回忆!

巴扬寺由闍耶跋摩七世修建,是一座陵墓寺庙,在四围的石砌墙壁上刻满浮雕,其中出现了難得一见的庶民生活的图像。

第二回廊有的部分屋頂不复存在,浮雕遭受較大破坏。保存得比較好的部分是描绘了手捧供品向毗濕奴神供奉的众人形象的浮雕。

翩翩起舞的Apsara

吴哥景区没有太多的店铺,只有少量的饮料店、纪念品店,价格合理,不坐地涨价。但因灰尘、习惯等原因,我们不随便买食品充饥,而是准备了干粮!路边随意坐下,欣赏着路边风景,看着过往的人们!

罗师傅每天至少两个椰子,不过它可是我们解渴解暑的神器!

巴扬寺对面就是巴芳寺,入口处便远远看见捕鱼人,静静伫立、静观水面,多次撒网,几身入水,但毫无所获!烈日下,我们一旁游者也为之着急,可他还专注他的工作,不为周围事物分心。

巴芳寺流传着一个"王子藏身处"的故事。长达200米的参道具有连接天地的"彩虹之桥"之义。

从上俯瞰通道,修長笔直的引道,走在上面,使人产生肃穆安静的感觉!

法国从1960年开始帮助柬埔寨修复巴方寺,当时考古学家把所有坍塌的上千块石头编上号,摆放在寺前的空地上,希望能一点点拼凑上去。1975年柬埔寨红色高棉政权上台后,赶走了法国专家,屠杀了帮助法国人修复古迹的柬埔寨人,销毁了所有档案。虽然1995年法国人又重新开始了修复工作,但因缺少技术资料使得这些石块再也无法被放置到原来的地方,所有修复工作都只得用新石块,原来这几千块石头(远处堆积处)只能永远地躺在寺前广场上了,以作为曾经的辉煌和近代的动荡之见证。

巴方寺是11世纪中叶真腊国王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Udayadityavarman II,公元1050-1066年在位)于1060年修建献给湿婆神(Shiva)的国寺。所以入内衣着一定要庄重,不能短裤露背!
正殿是五层逐漸向上的金字塔形建筑,一层一层加高,象征须弥神山。

感慨吴哥的建筑结构,没有任何粘着物,全靠石材本身斜跨叠起这长廊和斜顶!

女一号累了,小憩一下!

1愈來愈陡直的階梯,攀爬而上,不仅手脚并用,五体投地,而且要专心一意,不能稍有分心。稍有懈怠,便要摔下,粉身碎骨;稍有退缩,也立刻头晕目眩,不能自持。

巴芳寺的中心主殿。修复中,已封闭。
帝國会消逝,繁华也时时幻灭,但是帝國在繁华时不容易领悟。
如今,树下靜坐,仰望正殿,会有少许憬悟的可能吗?

巴芳寺原为湿婆所建,后改信仰大乘教后逐步转奉佛祖,远处是象征于涅槃的释迦牟尼卧佛为法国人修复。

空中宫殿,在旁边的标识牌上写着“Royal Palace & Phimeanakas”,看来这里也是旧皇宫位置。
传说中国主夜间独上天宫,与代表神、天、土地或生殖的女神交媾!

象台为皇宮前宽350米的一处平台,像举行阅兵大典的观礼台,面对正东一片大广场。远处为十二生肖塔。

迦鲁达和伽家辛玛一起支撑着平台。

具有阅兵气派的象台,混用浮雕和立体雕刻,象鼻卷起水中莲花。

转起來吧!Apsara!

站在西参道前,吴哥寺就是一幅全景图。随着光影变幻身姿的吴哥寺。

飞翔的鸽子給静静的吴哥带来活力。

信手拈來

完美的花边

鑲嵌在窗框中的窗棂制造出的光线图案。

吴哥寺的浮雕壁画是整个国家引以为豪的艺术杰作,尤其是第一层外围着长达八百米的浅浮雕,是每个到吴哥的人必须要来的地方。从西边的引道走进来,往右转,沿着逆时针的方向是官方推荐的游览顺序。浮雕描绘了战争、神话、史诗等一系列场景,雕刻的非常有生命力,显示了当时高超的艺术水准。

透过石柱看着远方,心想出來的心情真好!

三座尖塔

現在是旱季,僧侣們可以出來,雨季是被禁止的!畏于他們身份特殊,只能远拍!

引道上小僧三五成群,虽穿上僧袍,但還是掩饰不了他們的稚气!

僧侶也是凡人,和我們一樣愛美。看到壮年僧人主动邀請美女帅哥合影,但我也注意到他与女施主保持了距離,嚴格遵守体肤不接触。

鸭蛋黄般的太阳宛如一颗珍珠!

亲吻吴哥落日

傍晚是熱氣球時间,相信从空中俯瞰大地是多么惬意的事,可惜600元/半小時的價格,我們无奈放弃了。

迎着落日回家吧!

D5:

五点出门,静候1小时,太阳不急不慢地才从地平线微微露出,殊不知等待的心情!五座尖塔在微亮的天际形成明显的黑色剪影!

想在池边拍张文艺范的美照,可是技術差、装备差,加上人多,也只好到此一游的照片留个紀念了。

吴哥日出吸引了早起的游客。入口处,四面汇聚的人群更多,引道两旁水池边早已坐或站满了人。吴哥接近赤道,日出时温度維持在25度,人感舒适!

观日及拍照最佳位置为引道左边樹下拐角处!

吴哥背东朝西,柔柔日光从五塔背后普照大地,仿佛是上天給予我们的恩賜!高耸塔尖,倒映水池,产生华丽虚幻的美。

所谓佛经中的“镜中花”、“水中月”!实虚映景,使人想到两千年前老子的“有无相生”!使人想到更早佛经开示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美的显現,使人欢欣鼓舞;美的显现,使人忽见本心,沉默感伤,悲欣交集,无以名状。

想在这佛的世界留下虚幻的身影!(忽略构图与技巧)

波光粼粼,波光间浮着一片一片綠色莲叶,莲叶冒出一丛一丛紅莲。

黎明的曙红,像是要重新回忆帝國昔日的輝煌。吴哥城像是一部佛经,经文都在日出、日落、月圆、月缺、花开、花謝,生死轮回间诵读传唱,等待个人领悟⋯⋯

紅莲绽放,鸟雀啁啾。

含苞待放引來蜻蜓舞蹈。

日出之后,人群渐渐散去,留下的永久居民便是这不畏人流的灵猴。它悄悄地蹲在石柱下望着𤋮熙攘攘的我們,等待有人给它一支香蕉或其他零食。

"乳海攪拌"壁画的中心场面。在大曼陀罗山上,毗湿奴神取得了指挥权。为了拿到不老不死的长生药,众神和阿修罗进行談判,在长生药出现的地方进行攪拌(张网搜尋之意)。下部分畫面描绘的是海中魚类因攪拌而被拉伸裂开的场面。后來,長生药出现在阿修罗军队一方,阿修罗立刻将其吞下。毗湿奴深恐阿修罗长生不死,立即砍下他頭,将长生药取出交給众神,之后众神得以长生不死,而失去头颅的阿修罗則成为卡拉。這也是卡拉為什麼沒有身体的由来之一。

印度教创世紀神话“搅动乳海”,呈现神与魔、善与恶的拉锯。

右一是猴王哈努曼,也是我們熟知的孙悟空的造型来源,它的出現代表了正义最终的评判。

左边是88位有魔力的阿修罗。

右边是92位善神。

戰爭場景

飞天女神,手拈花朵,或手提裙裾,姗姗走来。陽光下丰乳蛇腰的妙美身材尽显无遗。

十字回廊内侧,为沐浴用的水池。

升高的太阳,使光线愈來愈亮。中央塔外围墙上随着光线变化,浅刻在上的女神好像苏醒了,迎着朝阳摆动舞姿慢慢升起。

通向第三回廊的中央塔正在修复,目前只开放一条陡峭的台阶,排队的人群已繞其大半圏,等我們上去需2小时,故果断放弃。

借同去伙伴的图:俯视吴哥窟周围。

中央殿堂正中心位置,由于建筑結构的巧妙性,將手机調成自拍模式,便有此张万花筒式的特技照片。

久久静坐的狮神守护着吴哥。它精神昂扬奋发,好像见证吴哥欣荣与沉沒。

癞王塔

豆蒄是擁有沁人心脾香味花朵的名称,虽然簡單,但浮雕却令人震撼。其实我也覺得簡單可以飘过,后来才知如此特別。 1.特有的红砖浅浮雕(Bas-reliefs) 2.特有的五座砖塔按南北方向一字排开 3.后来修复时新增的砖块会标以“CA”的符号,为“Conservation Angkor”的缩写。

中央塔内的浮雕展現了毗湿奴的3种状态。左邊的浮雕刻画了擁有4只胳膊的毗湿奴3步跨过整个世界的身姿。

巨幅毗湿奴和他的妻子拉克什米雕像;毗湿奴变作侏儒与魔王战斗拯救世界的宗教故事浮雕。

擁有8只胳膊的毗湿奴神,周圍是正在修行的人们。

景区外的小孩用簡單的中文反复:人民币,糖⋯⋯可惜忘記带糖了,以1美元作為姐弟俩出镜的酬劳。

皇家浴池是国王沐浴场所,东西长700米,南北长300米。

从平台向池面眺望,可以观赏美景又可稍事休息。

僧侣在雨季禁止外出,通常在寺内度过。这是根据佛教规定,这期间僧侣必须努力修行,被称为“雨安居”。所以,在雨季人们尽量不结婚。 现在是旱季。

浴池正对面则是斑黛喀蒂寺东门。我们从东门进西门出。

类似于中国的皮影,价格不菲。

和蒂巴特女神合影

神像已毁损,只剩这双大脚了。

周导之作!你们在干嘛?

气场很足,明星范直扑过来。

一个好的模特+一个尽职的摄影师一路上才有欢乐

石缝里也能艳丽绽放的野花。

斜而不倒,纠心啊!其实担心是多余的,此托架结构建造。

在舞女平台上,可以在石柱上看到描绘在莲花上翩翩起舞的飞天女神浮雕。

一框嵌入下一框,多少轮回?

假窗处处可见

优尼在各大寺庙常见。它和林迦代表了生生不息的繁衍,人类的延续。

斑黛喀蒂寺由于错误的结构以及使用的砂岩质量差,导致破败不堪,目前正在整新。斑黛喀蒂寺在过去几个世纪中,直到20世纪60年代,数次被僧侣占领。

这人少,一般不是团游目的地,所以好照像😋!

返回时,看见外国游人席地而卧,享受这容入自然的古建筑。

塔布茏弥漫神秘气息,宛如一处仙人居所,来这游人居多,主要是因这里也是电影《古墓丽影》的外景地,塔布茏寺出名与电影《古墓丽影》有很大的关系,电影《古墓丽影》和《花样年华》曾在此取景拍摄。 这,塔中有树,树中有塔。

巨大老榕树撕裂围墙,掀开石阶,探进门窗,举起房顶…… 大家在这排队照相,只因安吉丽娜当年在此,这硕大的树根也是前张照片那大树的真身。

中央殿堂目前被围在修复。

榕树如同巨蛇一般缠绕着残墙落石,想要把石头吞下去。远观全景,可以想象茂密森林中断垣残壁下突然发现时被震撼的心情。

塔布茏寺如同睡美人的城堡,完全被丛林吞没。盘根错节的巨树缠绕着佛塔,占领了长廊。

塔布茏原是阇耶跋摩七世为他母亲修建的佛教寺院,后被改成印度教寺院,所以佛教色彩较浓的雕刻大多被毁,可以看出来两种风格的神吗?

回音和这种前突结构有关?让我想起北京九龙回音壁也是同样奇妙。

树根处有凹陷下去的空间,人站其中,好像被怪物捆缚。

我们在塔布笼寺景点的入口处看到一张布告,从中了解到是印度政府帮助柬埔寨整修了这座遗址,且做到整旧如旧。

如同血管般纠缠的树木

中央殿堂周围是蒂巴特女神雕像的宝库。这个角落如同是被女神或其他围绕起来的庭院,雕刻精致、美妙绝伦的女神吸引我停下脚步仔细端详。她们是这寺庙和宫殿的秩序,因为她们的无所不在,走在此生和来世,就有了向往,也有了未了的心愿。我们也许是活在不断的向往和遗憾之间吧!

插入墙中的参天榕树

四周一片荒烟蔓草,只剩这断垣残壁。

数百年间,树木藤蔓纠葛!数百年后,寺庙或许被树藤侵毁,废墟一片!

周萨神庙较小,游人也少。

左图:修复前右图:修复后周萨神庙是中国人援建修复的,与其他国家“保持原貌及风格”不同的是:中国人将所有杂草树木一律铲除,所有缺破的一律丝合缝补上,这如现在,传说中毁损严重的周萨神庙簇新簇新,一丝不苟,特别有我朝以假乱真的风范。从这得知:成败在于细节

巴肯山日落很出名,我们省去了高而陡的茶胶寺(中国修复),直奔巴肯。为了体验坐象的感觉,毎人20美元单程上山(下山也是20美元),大象迈着柱般的腿慢慢爬,我们也轻松地聊天,看树林外的美景。

巴肯山正殿在修复,每天限人300,即同一时间在山丘上的人数不能超过300。因从上可见美景,上去的人不愿下,下面等待的人愈来愈多,而七点清场,我们等了近一个半小时,队伍几乎未动,最终放弃了,在脚下以羡慕的心情拍山上的人们,留下遗憾。

他们可以远眺繁华兴落,可以看到华丽庄严的吴哥寺,可以看到夜色四合,繁华逝去。

在观景台看日落都如此美,何况山上……

晚上,我们小分队集合于红钢琴(The Red Piano),异国他乡能在一起也是难得的缘分。

它因她而闻名。但我们感觉环境不错,味道一般。我们希望中国出版的旅行导游书能多介绍中国菜,特别是湘菜😋😋😋!

D6:

罗师傅说:如果你与谁有仇,在他來吴哥旅遊时介紹這個司机給他,因為他有以下⋯⋯ 1、不懂英文,更不懂中文 2、不认识路,更不会主动求助故约好早七点走外圈,足足等了一个小时才來,因為迷路了;去另一酒店接人,結果不懂英文,还不停地说OK,sure;去崩密列途中又走錯路,浪費二小时,围着转盘转圈,最后還是靠我事先下好的Google maps才导航到位!🙄🙄🙄本想在路上点评差值,但想到司机年纪轻轻,谋生不易,就算了吧!可是你真该向Sam学习,這樣生意才更多!

一路出城,路边尽是平常老百姓的房子。

女王宫离暹粒城区40公里,但因没有高速,且与当地检票人员就是否打洞争执了半小时,最后到达共用近2小时。女王宫入口一池睡莲艳丽脱俗。注:三日票含女王宫的,我们前两天小圈已用了,今天打洞后,明天大圈又补了20美元。

一条红土引道带你去那艳丽的世界。

92年 世界文化遗产女王宫:音译为皇帝美丽妃子住的宫殿,其实不然,是国王给退休国师静坐修养之僧舍,故远离繁华、尘嚣,被誉为最美的寺庙。

入口处三角门楣上:因陀罗右手持金刚杵坐在三头神象上,两条龙蛇搅动乳海,掀起波浪,波浪如花瓣向内旋转浪花一重一重,向上溅迸、升起。

女王宫,又称斑蒂丝蕾,她的石雕图案,像波斯的织毯,像中国的丝绣,像中古欧洲大教堂的玻璃花窗,像闪动的火焰,像舒卷的藤蔓,像一次无法再记起的迷离错综的梦…… 斑蒂丝蕾是用一种含玫瑰红色的细致砂岩雕刻出如此奢华的门楣,在阳光照射下,反映出石质中浅浅的粉红色泽。

鉴于其极其鲜艳的色彩,女王宫最佳拍摄时间是上午9点到10点、下午4点到5点两个时段。但上午的最佳时段总是挤满了旅行团,如果上午去提前1小时左右到达。晴朗的中午应该避开这里,在毫无遮蔽的红色砂岩建筑中穿行会感觉像在碳火上烤一样炎热。

小分队合影,他們身边可是神圣的林迦呀!

第一围墙大门:毗湿奴神的化身“纳拉新玛”将阿修罗王扑倒在地,将要结束其生命。

看到美景激动不已而纵身一跃,青春克敌啊!

这位帅哥说他是靠脸面吃饭的,所以比较矜持、比较文艺范。

类似这样的建筑,外国人修复时采用“以物归位”的手法,尽量维持原貌。

参道中间左侧:骑着神牛的湿婆神和妻子乌玛(头已毁损)。

若大宫殿我可随意拈起哦!

女王宫的建筑比一般神殿山的寺庙要平缓低矮许多,没有陡直峻伟、令人眩晕的高度,而以十分亲近人的尺度布置成温暖的空间院落。

小分队又一次合影。

被认为最美丽的塔门的浮雕:毗湿奴坐在卡拉身上

被认为最美丽的塔门的浮雕:毗湿奴坐在卡拉身上。

塔门山顶犹如火焰般层层叠起。

顶端是旋涡卷起的形状,据说是以蛇为主,是这的一大特色。

在第二围墙大门:毗湿奴的妻子拉克西米通过大象用圣水沐浴的情景,下部份是迦鲁达和那迦。

门柱雕刻提如此精致细腻,一点一滴都凝聚了当年匠工的心血。

趁着旅游团大队人马未到时,我们赶紧来个专场!

那迦和卡拉

林迦底座

许多门框的高度只有108厘米,宽度30厘米,几乎没有实际功能,似乎只是为了装饰而存在。门,不再是建筑上一种实用的空间!门,仿佛是无比华丽庄严的象征!

恶魔拉伐那幻出无数个头颅和手臂。大地震动,猴子与狮、象躲避奔跑,神鸟向四面飞翔。这是开启向诸神世界的天国之门。 不好意思,恶魔上面是湿婆拥抱着妻子坐在五重山,拍漏了,大家充分想象一下吧!

虚化处是莲花宝座。
近处是那迦。

石雕繁复却不琐碎,每一道门楣上的雕花像女子头上的花冠。

塔门尖端处可见那迦。

繁复的雕工,使人忘记了这是砂岩上的雕刻。这是织锦,是一根一根细致纤维的穿梭编织,吴哥王朝的工匠们却在坚硬的石头上完成了。
不能不说是对美的一种挑战!

被誉为“东方蒙娜丽莎”的女神。曾经作家安德罗.马鲁罗想偷偷将其凿下带出国外未果。

为了寻找被夺去的西塔,罗摩王子进入森林,却发现猴王苏格利瓦在哭泣。王子上前询问,原来苏被哥哥夺取了妻子和王位,看不过去的罗摩王子帮助苏夺回王位。从右侧弯弓射箭的是罗摩王子。另一种说法故事前段是:苏在与敌人搏斗前对哥哥说,如流出来的是红血表示他还活着,如是黑血则逝去,要哥哥替他报仇。弑杀那天正好下雨,苏赢取了战争,但流出的血与泥土混在一起,哥哥看了后痛苦的哭着,将山洞用巨石堵起,苏在里面喊应无门,后面就是上段讲的故事了。这是一个悲剧!

四大护法:猴子石雕。现在我们在现场看到的是复制品,真品在第一天我们去的暹粒国家博物馆。

从女王宫到崩密列正常车程为20分钟左右,但我们的小司机不认识路,我们多用了一个小时之多。由于太偏,旅游团一般不会来,故这的人特别少,但人少的地方也是精华的。它的建筑风格与吴哥相似,但却与吴哥的完整相比,它只是偏僻的原始森林中的乱石废墟,多了一份神秘。入口处的五头那迦雕刻最为精美完整,其细节处也可以辨认,这与崩密列整体较为严重的损坏程度形成强烈对比,有点不可思议为何这样?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事?

罗师傅在乱石前摆动她的超级哈伦裤。

静坐在巨石中,思索着人短暂的生命、城市的繁华、帝国的永恒...... 坚固的它也难逃被自然吞噬的命运,那我们这些脆弱的人呢?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

罗师傅在乱石前摆动她的超级哈伦裤。青春靓丽与年久沉重形成鲜明对比,不协调但又给崩密列带来活力。

崩密列门票5美元,但我们一直未找到售票处,惴惴不安地怕做逃票被抓,后想估计是由于毁坏的厉害,政府已放弃修复,但景区内的工作人员的收入与支出又从何出呢?

崩密列是吴哥建筑群第一座完全用沙石建造的寺庙,很多建筑都已经损毁,而且很难再被修复成原貌,崩密列坐落在废弃的庭院和塔之间,周围偏僻荒凉,树木杂草丛生,但自它被发现以来,一直是拍摄神秘、恐怖电影的热门场地,也是许多探险爱好者希望征服的地方,而它的建筑风格和雕刻也一直是法国学者关注的焦点。

几乎被藤蔓大树包围,荒废的阴森。

人工巨石堆砌在那,已无法复原了,或许这才有了原汁原味,曾经不再但回忆无穷。

绿苔映衬在墙上,增添了岁月的痕迹,仿佛千年封存的油画。

看到她孤单寂寞的赤脚蹲着并蜷在那,廋弱的身躯更显单薄,心生怜悯。柬埔寨的人民生活不易,希望他们快快好起来。

随着深入崩密列所在景区,您还会发现栈道。这条栈道也和一部电影有关,它是在拍摄电影《虎兄虎弟》时搭建的。由此可见,吴哥古迹中的很多景点都是深受电影导演们厚爱的,因为这里所透露出的神秘感绝对是世界罕有的。

废墟之中,有过生,有过死,有过繁华,有过人去城空!

光线透过茂密大树折射到窗前,想像数百年前的古人透过它窥视外面的世界,現在一切都是秘密,留给大家的是油画般的场景!

虬結的樹,从石缝中钻窜而出,渗入寺庙五脏六腑,血管般的藤蔓贪婪地吸附在墙体上,或許多用一口力气,寺庙便会倒塌!同時,它們已融成一体不能分离。

小男孩主动和我們打招呼,并配合照相。我还調好就咔咔咔,怕久了不禮貌。

从楼梯下来便是这黑黑的过道,刚在外的几个小男孩忽前忽后的跟随着,我们顿时警惕起来,故作大声壮胆。快到出口处,小孩不见了,原来他们是为我们带路赚点小钱的,我们想多了,惭愧啊!

从黑洞里出來又是一個世界!

这个弟弟想在这神秘的地方当一回中国超人。

当您爬窗户,走屋脊,穿房屋的时候,你会发现永远有惊喜在前面,而且也永远不知道前方等待着的是怎样令人惊喜的景色。如果您热爱探险,那崩密列绝不如错过。

路飞也被这热带雨林的神秘惊住了,也想当回外星人來探個究竟。

曾經輝煌只剩一地落叶、乱弃堆石和孤單的大樹。

景区好安靜,只有我們几個人。這沒有指示牌,在大家迷茫时一工作人员給我們引路,并告訴我們坐哪个树藤上拍照等等。后來才知是要收小費的,2000瑞尔不夠,于是一美元當作酬劳。

終究還是要回到喧闹的城市,那被遺棄的崩密列也只有当作念想。

小司机估計在我們游玩时问清了路,不需要Google Maps了!
sure?
sure!

D7:

为自己跳吧!还正年青!

圣剑寺东塔门前两侧是安静、干净的河,有的枯树干立在水中、横在水中、倒在水中,与去年在四姑娘山看到的类似。

东塔门的平台上,众神和阿修罗拉扯着那别迦的身体分立两侧。
但有的神或阿修罗已没有头像了!

东门塔右侧墙壁上雕刻着强健的迦鲁达,脚下踩踏着那迦。
涵同学也来了个同样的照形!

直深埋于从林中。圣剑寺中间部分高,代表了宇宙的中心——须弥山。根据考证,吴哥王朝的皇族在15世纪时曾弃吴哥城而去,而圣剑寺的香火却一直很旺。

难得一张显得瘦的!鼓勵一下!

知性女神,灿烂如名!

为了拍我们,周导很拼!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9-18 09:25

謝謝

2016-09-18 09:33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9-19 12:55

引用 fishvin 发表于 2016-09-19 12:55:17 的回复:

回复fishvin:对,我也是這麼認為,為了以後一回忆就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