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8.7-8.14大西北青海西宁、甘肃兰州省会之旅

l珂子 (沈阳) LV.26
2016-09-16 20:17 517/9

2016.7月24日——8月6日全家坐车游览北疆、环青海湖风光,每天的行程非常紧凑、充实,家人们互相帮助互相理解支持,终于安全抵达西宁,开启了西宁兰州2个省会的休闲观光之旅;

8.7华德美食城-水井巷-青海省博物馆

睡到自然醒,已经日上三竿,没关系,洗漱完毕,准备出发;亮仔在俺们去哪网预定的旅馆门前留影;夫妻店经营的很热情温馨,让旅客感觉很舒服,虽然房间不大,但是干净、热水充足,WIFI信号强,这些就够了;

从旅店出来在门前可以看看湟水,水流很是湍急,颜色吗是黄的,这是注入黄河的一个支流;

泰阳国际商贸中心

这里就是泰阳国际商贸中心大楼,5层以下都是各种商业中心,5层以上都是住宅,有很多家庭旅馆,这里距离西宁火车站不到2站地,很是方便出行,楼下就是很多公交站,去哪里都方便;

坐上公交到华德美食城下车,早午餐合并一起吃了;据说这是西宁最大的美食城,看看能否吃到特色?

华德美食城

进入美食城,里面规模挺大,就是黑点,灯光不是非常明亮;

俺们点了一桌子小吃,还有一瓶黄河啤酒,吃撑喽;味道没有想象的那么有特色,还可以吧;

这家面片吃了,分量很足,味道还可以;

从华德美食城出来上楼梯就是水井巷;这里是一个商业中心,以古玩、文物、手把件、玉石、西北特产为主的商业中心;

水井巷

走了100米穿过广场就到了水井巷市场,这里是小吃、美食特色各种特产为主,早知道还不如到这里吃饭呢;

水井巷市场

水井巷市场对面的古玩城,

水井巷游览了一圈,打车去青海省博物馆参观;

青海省博物馆

到了青海省博物馆,广场很大,但是游客稀少;

广场很大很气派!

进馆参观;

青海省博物馆游览了不到一个小时就结束了,是迄今为止俺们参观的省级博物馆中展品最少、文化氛围最浅的博物馆,真希望青海省文物局好好展示自己的风采,怪不得这里的博物馆没有什么游客呢;很是失望;打车回旅馆休息;晚上,亮仔奶奶继续待在旅馆休息,俺们一家子出来觅食,旅馆楼下正好有面馆,还很有名气,必须品尝;

亮仔这吃像,哈哈!

亮仔吃完牛肉面,我和亮仔妈妈找了一家川菜馆,吃点俺们想吃滴还有黄河扎啤啊!

晚餐结束,父子干杯!我们购买了明天下午去兰州的动车票,确认了兰州的住宿酒店,一切OK!回楼上旅馆休息喽;

8.8马步芳公馆-东关清真大寺-兰州

早上起床洗漱完毕,出来觅食,就在这家面馆解决早餐;

吃完早餐在附近的公交站坐车去马步芳公馆参观;

青海省人民医院站下车,穿过为民巷10分钟的路程路过青海省文化馆;

很快溜达到馨庐公馆;

馨庐公馆

诺大的停车场没有几台车啊,难道这里不是旅游景区吗?

原来馨庐公馆也就是马步芳公馆,这么低调啊!据说这是用玉石砌成的建筑物,全国唯一,赶紧买票;

满怀欣喜滴来到馨庐--马公馆,结果人家闭门谢客!!敲门一个警察出来告诉我们闭馆;什么时候开馆不知道!TMD,真牛逼啊!走吧,今天我知道青海省博物馆为什么那么令人失望了!原来如此;各种文化研究院牌子挺多,但是没有什么成果可以看见的,真是挂羊头卖狗肉的文物管理单位;

一路返回到青海省人民医院公交站;路过这家面馆,有机会品尝一下;

青海省人民医院公交站坐2站公交到东关清真大寺,继续游览;

东关清真大寺

宏伟的建筑,900多年的历史啊!

坐在凳子上休息一下;

有导游讲解,亮仔赶紧坐下来听课;好习惯,

听导游讲到激动之处,亮仔表情来了;

这个寺庙据说是藏教赠与的,这里回教、佛教融为一体,确实罕见也证明了宗教是可以融合的;

1个小时的游览结束了,再见东关清真大寺,非常有特色的文化场所,感受到了穆斯林文化的涵义;我们原路坐公交返回旅馆;

玛家绝”这个名字好熟悉啊!

从东关清真大寺坐公交6站地回到旅馆所在地;

收拾完行李,下楼打车直奔西宁火车站;

西宁火车站

亮仔坐上火车喽;

2个小时火车抵达兰州站;俺们暑假旅行的最后一站;出了火车站向东走过了马路就是兰州客运中心广场,俺们预定的格林豪泰酒店火车站店就在这里,酒店距离火车站不到200米,出行非常方便!兰州奶奶拍照,亮仔帮助爸爸、妈妈推行李,很棒的孩子;

亮仔妈妈的行李最大最重,辛苦喽!

看见酒店了;

进入酒店大堂,排队登记;俺还遇见2位歪果仁,一个来自巴西的美女,我们简单沟通了几句,当然话题离不开奥运会,我告诉她明天吃早餐的地方;

3个床位,好好休息;

放下行李,亮仔奶奶和妈妈不饿留在宾馆休息;俺父子两出外觅食兼顾熟悉周围路线,确定明天坐公交的站点;从酒店出来向东走很多餐馆;先路过一个茶叶批发市场;

马老六很有名的兰州拉面馆,但是今天亮仔坚决要吃红烧排骨!!!

穆萨烤肉,看见穆萨这个名字让我回忆起25年前认识的中非留学生穆萨,他在沈阳中国医科大学学医,1米9个子喜欢打篮球,因为一次学生活动俺认识了他,人非常善良,最后取了一个在医大读书的山东姑娘回国了,不知安好?看见这个名字真心祝愿他和中国的妻子生活幸福美满!

终于发现这家卤肉面馆有酱排骨出售,亮仔迫不及待滴去看排骨,这里的排骨论斤卖,先来3斤尝尝;

一份卤肉面,一份鸡蛋西红柿面,一份凉拌菜

亮仔想了20天的排骨终于如愿以偿了!

骨头啃完了,开始吃面;

这吃像、、、

狼吞虎咽吃完饭,我和亮仔幸福满满滴回到酒店;

咦?这不是奶奶吗,原来酒店房间的WIFI坏了,只能在大堂上网,奶奶通过微信和战友还有歌友们联系呢;

亮仔:老爸我在大堂陪奶奶,你先上楼休息吧;因为亮仔发现大堂有电脑,他要玩游戏;可以,放松一下;

8.9中山桥-白塔山公园-正宁路夜市

吃完早餐下楼,准备出发;找到公交站坐车;

公交车一路来到中山桥公交站点,下车过马路,远眺白塔山公园和中山桥;

黄河第一铁桥——中山桥

这里还有清代浮桥遗址,

穿过天桥欣赏黄河风光;

过桥过马路就是白塔山公园;

父子表情秀;

穿过这个过街天桥就是白塔山公园;

白塔山公园

亮仔奶奶遇见的一个当地音乐爱好者,2位老人聊得很是开心,因为音乐因为历史文化;亮仔奶奶留下来休息,我和亮仔继续爬山欣赏白塔山风光;

半山腰,

来到山顶,山后面一派黄土高坡风光——窑洞啊!想起了小的时候父母在山西当兵,俺从小就熟悉的窑洞;

山顶到了远眺黄河远眺兰州城;

白塔寺下面有一个茶摊,正好休息一下;

亮仔在山顶的商店挑选的石头刻的名字,还给好朋友宸宸选了一个;

爷俩品尝兰州三炮台茶饮;味道一般,风景一流!

半个小时,休息够了下山;

下山与亮仔奶奶汇合继续前行去兰州非物质文化广场;

就是这里,了解兰州了解黄河文化的地方,真心觉得兰州政府在这方面做得很到位;

兰州文化博览园

这里我们了解到了黄河铁桥的发展历史和由来:美国人设计,德国人城建,中国人施工;

天气热,休息一下补充能量;

欣赏完兰州非物质文化博物馆,我们返回中山桥;

再见,白塔山公园!

亮仔和奶奶的中山桥、白塔山公园之旅结束;返回酒店休息;

公交站就在中山桥旁边的中山宾馆,回到酒店吃饭休息;晚上去正宁路夜市品尝兰州美食;

傍晚,亮仔奶奶照例在酒店休息,俺们全家出动坐公交到正宁路夜市;下公交,过天桥;

看来兰州也堵车啊!常态化了;

沿着永昌路很快走到正宁路夜市,

正宁路夜市

此时游客还不是很多,夜市也就200米左右一条街,很多卖老马家醪糟,这家就是《舌尖中国》推荐滴,要认清啊!排队很长,领号等候;亮仔对这些都不感兴趣,还是兰州拉面最好;

我们走到正宁路夜市对面,品尝马有布牛肉面;

马有布牛肉面

酱牛肉很香滴;

兰州:这么热的面咋吃啊?

很快亮仔消灭了一碗牛肉面,走继续正宁路小吃之旅;吃饱了明显心情不错;

这个时候正宁路夜市的游客越来越多;

甘肃京剧院坐落在这里啊!

又见穆萨烤肉;品尝一下;

终于在喧闹中结束了正宁路小吃之旅,坐公交回酒店了;

这里交通非常方便,只要有去火车站方向的公交俺们就上去,肯定到;回到酒店休息;

8.10博物馆-黄河风情线-马老六清真馆

早上起来洗漱完毕,吃完早餐,全家坐公交去甘肃省博物馆,今天的重头戏就是要欣赏甘肃省博物馆国宝--马踏飞燕,零距离欣赏国宝的魅力;下公交站沿着大马路一路前行;

早上10点,我们来到甘肃省博物馆,游客已经很多了,看来这里的馆藏很丰富,不会让我们失望滴,确实3个小时的参观非常开阔眼界,增长见识;

甘肃省博物馆

原来是郭沫若老先生题词;厉害啊!

亮仔奶奶怀着激动的心情要看“马踏飞燕”,表情也是很有特点;

进入大厅,竟然没有讲解器,这么普遍的东东都没有??原来是用手机下载二维码听讲解,挺麻烦啊!

开始参观;

俺也是第一次看见古人的算术方式;

恐龙化石这是很多博物馆的重要展览项目,亮仔很是喜欢,从3岁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带他去沈阳古生物化石馆看恐龙,随着年龄的增大,对自然社会的逐渐了解,对恐龙的认识也比较多了;

终于来到马踏飞燕的展馆了,确实非常漂亮大气,听导游将这是从墓葬的陪葬品中发现的,发现者就是郭沫若老先生;

马踏飞燕

欣赏完马踏飞燕,俺们继续跟着导游蹭听啊;

听完导游讲解,才知道这也是国宝--中国邮政的标志;太长知识了;

这个也是国宝--4层金棺舍利;

三维动画演示的丝绸之路

张骞出使西域雕像,

3个小时的游览意犹未尽,确实非常感慨万千,祖国的宝贝真多,有机会多到这样的博物馆走走确实很有收获;

我们从博物馆出来坐公交到小西湖游览;

小西湖

名字不错,景色一般,我们穿过花园过马路来到黄河岸边;

黄河母子雕像

黄河母子雕像名气很大,雕像不大,没有想象中的宏伟壮观,反而非常细腻;

欣赏完母子雕像我们沿着黄河,确切地说是柳树成荫的林荫道溜达看风光;这里就是黄河风情线比较贴切啊;

路过白云观,兰州道教协会,哈哈看来这里的风水很好;此时已经是下午3点,赶紧去吃饭,当然要去品尝兰州有名的清真餐厅,有2家,马老六清真餐厅离这里比较近,所以打车直奔这家餐厅;

打车到通渭路,步行去马老六餐厅;

很是推崇这样的城市文化建设,反观俺们沈阳,好像缺少这样的规划和设计;

很快来到马老六餐厅,因为不是饭口,食客不多,进店点餐;

马老六清真餐馆

餐厅明亮宽敞,菜谱很高大上;亮仔奶奶最喜欢手抓肉来2斤;

兰州三炮台茶饮;

母子静静滴观察三炮台茶饮,感官不错吧;

开吃手抓肉!!!,味道很棒;当然我们跟银川的同心春餐厅的手抓肉相比还是逊色一些,不比不知道,一比才知道;不过,俺已经很知足喽;

来一份羊肉馅饺子尝尝,味道一般,没有亮仔妈妈和奶奶包的好吃;

吃完饭,我们原路返回,不到5分钟的路程又来到黄河边欣赏风光;

吃饱了有力气了,亮仔黄河岸边现身手,

又见中山桥,黄河水好凉爽啊;

沿着黄河溜达一圈又返回中山桥,继续游览黄河两岸风光;

酷暑之下黄河水很是清凉啊!

羊皮筏子,

黄河边的餐厅,在这里吃一碗牛肉面,不仅仅是味道啊,还有环境啊!

远眺黄河对岸的兰州水上清真寺;

走到这里原来叫白马浪,挺有意思的名字;一组西游记取经的雕塑,看来唐僧师徒三人也来兰州黄河喽;

白马浪

走到兰州市总工会这个地方,俺们也走累了,一问公交站还挺远,打车回酒店吧,休息;

今天的游览步行较多,大伙也累了,回酒店休息,度过兰州最后一晚,明天下午就返回俺们沈阳喽;早点休息,如果没啥大事,我打算明天上午带亮仔到这里继续游览,去看看黄河水车博览园……

8.11黄河风情线-水车博览园-兰州站

今天是全家暑假之旅最后一天,亮仔奶奶和妈妈留在酒店收拾行李,俺们父子继续兰州黄河之旅,吃完早餐,照例坐公交直奔黄河,一路上欣赏兰州的街景;

兰州铁路局,气派

甘肃省政府;

大约40分钟,公交车到通渭路车站,我们昨天已经来过这里,只是水车博览园是在桥的东边,俺们昨天走的是西边就是中山桥的方向,现在这个大桥(不通车只允许游客进入)照相;

照完相继续前行沿着黄河风情线,路过兰州纪委,这里的风水真好啊;

通渭路码头下来到黄河边行走;

这个风情线真心不错,非常适合游客还有本地人的休闲游览;

放生法会;

飞跃黄河吧!

大约半个小时终于来到水车博览园,景观非常震撼,好大的水车!

水车博览园

水车劳作展示;

亮仔登水车不小心磕嘴了,没关系,感受吗;

水车博览园非常适合亲子游,孩子们增长见识啊!

小猪雕像,嘿嘿;

中国水车的发明和发展离不开段续先生,铭记历史,不忘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啊!

大约1个小时我们游览到这里,远眺雁滩黄河大桥,这个广场很气派;

再见--兰州水车博览园,非常棒的感受;我和亮仔坐公交返回酒店;

到了酒店与亮仔奶奶和妈妈汇合,收拾完行李,退房,寄存行李,走去火车站找兰州拉面去;

敦煌之星酒店,原计划入住这里,可是通过比较还是格林豪泰酒店性价比更高,外观看敦煌之星酒店比较老旧啊;不过位置也是非常棒,挨着兰州火车站;

看来穆萨的名字很多啊;

我们从格林豪泰酒店沿着火车站大街西走20分钟终于来到马子禄牛肉面,这个也是兰州著名牛肉面馆,兰州最后一顿饭就是它了;

马子禄牛肉面

牛肉面、酱牛肉、白萝卜,非常可口,亮仔奶奶很满意哦;

吃完饭到附近超市购买火车上的食品;

挨着马子禄牛肉面还有马有布牛肉面;

下午我们推着行李到火车站,多花30元钱来到VIP候车室等候列车;

这就是返回俺们沈阳那嘎达的火车;

要回家喽,亮仔自然很是兴奋!

上了火车全家放松,35个小时后到沈阳

阳西下,再见大西北

8.12-13大西北回家的路上

8.12日火车睡到自然醒,早餐自然是亮仔的最爱--泡面,平时在家吃不到滴,火车上过瘾吧;

亮仔奶奶也是很喜欢吃泡面滴;国民食品不分老幼啊;

午餐继续泡面;

母子对吃泡面;

亮仔奶奶吃完饭喝一口三炮台茶饮,感受大西北的味道;

黄河啤酒加泡面啥吃法呢?

傍晚火车抵达内蒙古通辽站,下车活动活动筋骨,照相留念;

8.13沈阳北站

2016.8.13上午10点火车抵达沈阳北站,25天西北之旅终于结束了;回家的感觉真好;

沈阳的天气好闷热啊,这时候怀念西北的天气了,干爽啊!

亮仔妈妈叫个滴滴,很快回家喽!25天之旅,行程近万公里,3个西北大省的精华尽揽眼中,品西北美食,看祖国风光!难忘的暑假之旅;

很赞的游记!

2016-09-18 13:55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9-18 15:26

引用 l珂子 的图片:

2016-09-18 15:52

好可爱的小伙子

2016-09-18 15:55

好游记

2016-09-18 16:47

2016-09-19 11:58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