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加尔湖秋初悲伤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8-22
  • 人物/情侣/夫妻

写在前面

本想要坐火车从北京出发,K3和K19,去伊尔库兹克。观看沿途雄壮的风光。假期不够加上天气酷暑难耐,所以决定就单单做飞机去贝加尔湖
       在我已经规划好行程之后,家里发生了一件悲伤到难以呼吸的事情。事后我突然间有想要取消行程的念头,家里人说“去吧,去散散心吧,会好受一点。”
       于是我带着悲伤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壤。
       8天总消费:机票北京--伊尔库兹克往返(2人)RMB8900,HFE---北京往返(2人)RMB1600;住宿RMB3200;吃饭RMB2000;购物、门票若干。
       定酒店是booking、地图是2GIS和google map、餐厅是tripadvisor。战斗名族多数不会说英语,所以我特意下了有道翻译,但事实证明最后翻译的也是细碎。
       拍照设备(不是摄影师,技术有限T T):佳能M3、爱疯6s
       于是就这么踏上旅程。

Day One

AUG 22th, MU5171 HFE到北京T2,HU7967北京到伊尔库兹克。海南航空,餐一般,当然我多要了黄灯笼辣椒酱
      到伊尔库兹克已经次日凌晨快2点了,机场敲击破,需要摆渡车拉到海关过关。过关的时候我算是比较悲剧的,因为之前去别的国家旅游的时候,当地的I94表是订在护照上的,出海关的时候,工作人员用力过猛把护照扯破一个角。我没当回事而且后来还是可以继续出国的,所以没有更换。严谨的俄罗斯大妈把我扣了下来,询问我问题,我听不懂她说的,她也听不懂我说的英文。无奈过了3-4个人之后让我入境了(当时我的内心可是大写的懵逼吓死宝宝的状态了)。提前在淘宝上买的sim卡,落地刚给家人报了个平安,流量就不能用了,后来等到市里,借助酒店的无线网跟卖家联系才处理好。关于这个电话卡,我有话说。其实在淘宝上买这种4g流量的sim卡简直就是会被骗钱呀,淘宝上一张是RMB120,后来我陪我老公去tele2又办了一个一模一样的才100卢布,折合人民币11块。。。。真是中国人骗中国人呀,后门还有一些骗中国人的故事。
       我们在机场呆了一个小时,原本订的五点司机来接,结果提前一小时把我们送到市政府对面的酒店,等到早上八点半去Olkhon岛。天全黑,我们当时表示挺害怕的,于是就在酒店的lobby里坐到天亮,然后去超市买了点果汁和subway,物价挺便宜的

8点半准时上车去Olkhon岛,这一天基本在路上,早上8点半出发到下午快5点才到岛上我们住的酒店。也吃了我们第一顿俄罗斯菜。

酒店住在Baikal View Hotel,算是岛上比较贵的酒店了一晚上大概8200卢布。风景非常好,前台的reception会说中文,自带岛上旅行社,经理会说英语。劣势是离胡日尔镇比较远,有3-4公里的沙地,后来我和吴先森为了去吃饭走了三四公里吃了一肚子沙

第一顿正餐在cafe of house specialty cuisine kudesnitsa吃的,走了三四公里路,一切都是值得的!!!烤猪肉、红菜汤、omul鱼etc. 吃饭的时候来了只罗威纳,一直在客人的餐桌前兜转寻找食物。吃完大概8点多,天都还没黑。

Day Two

早上在酒店吃的自助早餐之后就踏上了北线之旅。
我们没有跟团,导游+司机是个俄罗斯小哥,完全不会说英语。部分信息比如说每个地点停留多久是另一个俄罗斯游客跟我们解释,可惜他也只会一点点英语,以至于我们只看风景拍照片,有些介绍也不得而知。但我了解,有一处为最深的岸边为1600米深。
中午是司机小哥做的鱼汤。说实话,我不太爱吃鱼所以对这道菜比较不感冒,总感觉脏脏的。
晚餐就在baikal view hotel吃的,红菜汤、蛋炒饭、鸡翅、烤肉、布里塔特包子。味道都还不错。

Day Three

看了很多攻略说岛上南线和北线的景色差不太多,外加上想赶上周五直接从伊尔库兹克火车站出发的环湖小火车,于是第三天又在路上了,从奥科洪到坐车回伊尔库兹克。订的旅馆是火车站边上的特利马特莱甚吉旅社,青旅的那种,但是也有标间。由于前两天我不知道高纬度紫外线为何物,还不解为何北京大妈全副武装。现世报就是我整个大盘脸晒伤开始蜕皮,极度需要芦荟胶和椰子油。前台小妹人很好各种谷歌给我椰子油的地方。买完椰子油我就开始瞎转悠,发现一家IRISH PUB,就在火车站斜对面,后来130街区也有、机场内也有(Harat's Pub)。就进去搞了顿好吃的。裂墙推荐他家的主打沙拉,真的是好吃的不要不要的。

在菜市场买了一袋葡萄,这是我特别推荐的,巨好吃。后来在central market买了一些带回来,愣是给摔得稀巴烂。

Day Four

早上八点火车站如期坐上环湖小火车。火车票是淘宝买的,二等座。淘宝代理特别方便,认识一个美国大叔,就是由于请酒店前台给他买火车票,快到约定出发的那天告诉他没买到,大叔连夜从奥尔洪到赶回来买票==。下面就是淘宝卖家和火车每天不一样的行程路线。

环湖小火车最重点是贝加尔港,一下车就有热情的俄罗斯人民载歌载舞。

之后做轮渡去利斯特维扬卡,在码头的左边有直接回伊尔库兹克的大巴车。由于我们要在利斯特维扬卡住一晚第二天去游镇,所以跟美国大叔就告别了。

利斯特维扬卡不大,镇上只有2000多人口。紧靠湖边的大道称做“高尔基大街”,五个和湖岸垂直的山谷,是小镇居民住的地方,很多都是原汁原味的小木屋,每个山谷就是小镇的一条街,每个木屋也都有自己的门牌号。最好吃的就是贝加尔湖白鲑鱼了。
我们订的是Usadba Demidova民宿。漂亮极了的小木屋,老板娘会说英语,但是不太利索。前面的餐厅也是老板经营的。

以上是我给闺蜜直播小木屋的截图,一进屋就是浓浓的樟木味超级舒服。完全不想离开。

之后就去老板娘经营的餐厅吃饭,价格的确偏高。但是味道还是不错的。Listvyanka Club Grill& Restaurant,烤omul鱼全部都是果木香,完全没有腥味。有个羊肉牛肉猪肉混合的肉饼,非常非常好吃,人均大约是1200卢布,菜品相当精致。有英文、中文菜单,其中有些中文是翻译软件翻译的爆好笑。住酒店的人可以享受不同菜品9至8.5的折扣。服务生小妹特别可爱腼腆,吴先森想要跟她合影,她听不懂英文,我就找来老板娘拜托她翻译给小妹听,老板娘不利索的英语也理解错误,愣是三人合影,好尴尬啊。

吃过饭就在湖边漫步。
贝加尔湖两侧还有1000-2000米的悬崖峭壁,构造罅隙四周围绕着山脉,这些山脉高度达到2500多米。此湖泊的湖底沉积物厚度超过了8千米。这就是为何贝加尔湖罅隙的实际深度为10-11千米。此深度可以与世界海洋最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相媲美。
贝加尔湖是世界最古老的湖泊之一,位于欧亚板块内部,由地壳断裂下陷形成,绝大多数科学家都认为贝加尔湖深处特有的动物残遗种约形成于三千万年前到两千万年前。贝加尔湖的产生据说是因为亚洲地壳沿着一条断层慢慢拉开,出现了一条地沟。起初,这条地沟深八公里,但随着岁月流逝逐渐被淤泥填塞,从淤泥中的微生物化石可以显示其形成年代。 绝大多数的湖泊,特别是冰河时期的湖泊,都形成于1.5万年前到1万年前。然后这些湖泊渐渐被沉积物填满,变成季节性沼泽、沼泽,最后彻底干涸。最近的研究表明贝加尔湖不是一个即将消失的湖泊,而是一个处于初始期的海洋。和非洲洲东部的红海一样,贝加尔湖的湖岸每年以两厘米的速度向两边拉开。贝加尔湖拥有作为许多海洋的典型特征——深不可测,巨大的库容、暗流、潮汐、强风暴、大浪、不断变大的裂谷、地磁异常等等。贝加尔洼地是不对称的,西部的坡面比东部更加陡峭。
从地质构造上看,贝加尔湖是一个断谷的凹部,一个深入到地下15-20千米深处的大裂口。贝加尔湖和它的汇水区是世界上一个独特的地质体系。贝加尔湖位于西伯利亚东部中心地区,距离其西南边的亚洲大陆地理中心乌鲁木齐县约1600千米。贝加尔湖的山谷洼地是西伯利亚地区重要的自然屏障。这一自然屏障将不同的动植物区分开,在这里生长着许多独特的生物群落。
贝加尔湖位於一很深的构造山谷地带,四周高山围绕,有的高出湖面2000米。湖底沉积层厚达6100米。岸边有死火山遗址。
湖底谷地两岸地形不对称,西岸为陡坡,东岸坡势较缓。8%的湖底很浅,只有50米(160呎)深。曲折的湖岸线总长2100千米,在巴尔古津湾、奇维尔库斯基(Chivyrkuysky)湾和普罗瓦尔湾,以及阿亚亚(Ayaya)小港和弗罗里哈(Frolikha)小港等处有很大的凹入处。东岸有一半岛伸入湖中,名圣角(Svyatoy Nos)半岛。湖中有27个岛屿,最大的岛屿是奥利洪达岛(长71.7千米,最宽15千米,面积约为730㎞²)。大乌什卡尼(Bolshoy Ushkany)岛面积8㎞²。
贝加尔湖形成年代久远和人迹罕至,使她成为拥有世界上种类最多和最稀有淡水动物群的地区之一,而这一动物群对于进化科学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贝加尔湖有品种多样的本地动物和植物,成为世界上最具生物学变化的湖泊之一。
湖中有植物600种,水生动物1200种,在水面或接近水面有约600种植物,其中75%为贝加尔湖特有的,从而形成了其独一无二的生物种群, 如全身透明的凹目白鲑和银灰色的著名珍稀动物贝加尔海豹等,各种软体动物、海绵生物以及海豹等珍稀动物。贝加尔湖中有约50种鱼类,分属7科,最多的是杜文鱼科的25种杜文鱼。大马哈鱼、苗鱼、鲱型白鲑和鲟鱼也很多。最值得一提的是一种贝加尔湖特产湖鱼,名胎生贝湖鱼。属胎生贝湖鱼科,由母鱼直接产下仔鱼。因而被称为“神圣的西伯利亚湖”。唯一的哺乳动物是贝加尔海豹。贝加尔湖区有320多种鸟。
有336条河流注入贝加尔湖,主要是色楞格河,但只有一条河——安加拉河从湖泊流出。在冬季,湖水冻结至1米以上的深度,历时4-5个月。但是,湖内深处的温度一直保持不变,约3.5℃。
常年测量结果表明,贝加尔湖湖水的最大透明度达到40.22米,这个数值在全世界仅略低于日本的摩周湖而位居第二。透明度高的原因首先在于它深邃的湖盆。贝加尔湖是世界最深的湖泊,其湖盆的平均深度为730米,因此,尽管湖面常会出现高度4米以上的风浪,但距湖面10米以下的水体却是一片宁静。
世界最深湖泊,最深处达1620米。长636千米,平均宽48千米,面积31500平方千米。湖水容量23.6万立方米,约占地球表面淡水总容量的1/5。有336条大小溪河注入,最大的是色楞格(Selenga)河、巴尔古津(Barguzin)河、上安加拉(Upper Angara)河、图尔卡(Turka)河和斯涅日纳雅(Snezhnaya)河。
其总蓄水量23.6万立方千米,相当于北美洲五大湖蓄水量的总和,约占地表不冻淡水资源总量的1/5,据说,贝加尔湖淡水够人类喝50年。
以上都是百度抄来的。

在湖边真的很特别,感觉很空灵,感觉可以抛开一切,就这样看着太阳东升西落,湖水潮起潮灭。感觉心里在净化灵魂在洗涤。整整在湖边吃着湖风坐到太阳落山,眺望着对面山脉,思念着心里的亲人。思索着这万年的变化和人类的渺小。为何而生?

Day Five

一大早吃过饭,就出发去贝加尔博物馆了。门票300卢布一个人。

贝加尔湖螃蟹,可以净化水质。据说可以吞噬浮木甚至人的骨头,由于身体太脆了,只能生活在水底。

奥木尔鱼为贝加尔湖特产,属低温、淡水鱼,科属分类为硬骨鱼纲,幅鳍亚纲,鲑形目,鲑科,麻哈鱼属。身段修长、鱼刺很少,每条虽只有300~500克重,生长期却长达10年,俄罗斯人薰鱼除了用盐淹渍一下外,不再加任何佐料,将鱼开膛洗净,用木签穿起,架在松木上慢慢薰烤。银光闪闪的奥木尔鱼,加工之后呈黄褐色,吃时将外皮轻轻剥掉,露出里面嫩嫩的鱼肉,除了适口的盐味,再就是淡淡的木香,味道鲜美。

贝加尔湖有一种贝加尔特产湖鱼,名叫胎生贝湖鱼,属胎生贝湖鱼科(Comephoridae),由母鱼直接产下仔鱼,鱼的脂肪含量在35%以上。贝加尔湖是大自然安放在俄罗斯东南部伊尔库茨克州的一颗璀璨的明珠。胎生贝湖鱼生活在水面以下50-1500米的深处,广泛分布在贝加尔湖除湖岸附近以外的各个水域,是环斑海豹、秋白鲑等动物的主要食物。

贝加尔湖的最大的鱼是鲟鱼,其体长1.8米,体重为130千克。

贝加尔湖淡水海豹或贝加尔湖海豹是北方海豹的亲系。科学家认为贝加尔湖海豹在冰河时期从冰海出发,经过艾尼斯河和安加拉河来到了贝加尔湖。现贝加尔湖海豹的数量是6万只。这种海豹能活50多年,并且一只雌贝加尔湖海豹可以繁殖多达20只小海豹。
环斑海豹主要栖息地位于湖北部的乌什卡尼群岛(在奥尔洪岛东北面)。是在贝加尔湖里生活着世界上唯一的淡水海豹。

出了贝加尔湖博物馆,我们几经波折翻山越岭才到达贝加尔湖滑雪中心。由于现在是8月底,木有雪,所以我们就做了缆车到山顶看风景,缆车一来一回500一人。

之后下山去看海豹表演,Nerpinarium(600卢布一人)。比国内精彩多了。两只小海豹零距离,可惜不能拍照。
看完表演直接逛鱼市场(因为挨着很近)。我是没办法靠近鱼市场,实在害怕腥味。吴先森是买了很多胎生鱼吃的吧唧吧唧满嘴都是油。

吃完鱼,我两坐着小巴回伊尔库兹克。一个人120卢布,一件行李60卢布。
一小时以后我们来到中央市场的车站,沿着谷歌map给我们的指引一会就到了马克思大街的Hotel Victoria。我本想订三晚的,无奈说最后一晚无房,只订了2晚。。。
放下行李我们就去了排名第二的Kochevnik蒙古餐厅。整个行程以来最难忘的一顿,妹子几乎不会英语,英文菜单不全面,菜分量实在太大。我点了个铁板,菜单上写的是牛肉,上来以后是牛肝。。。。牛肝。。。牛肝。。。其次是我跟点菜的妹子说了,这个才不要不要不要。最后还是给我多点了2个菜,简直是一脸懵逼、二脸懵逼、倍数懵逼、平方懵逼。。。。吃的肚子胀鼓了,还打包带走两个菜。。。
吃完了要消食,就在马克思大街闲逛。看见丝芙兰就开始采购了,反正货号货色都不全。但是记得找sales要折扣码,会员8.5折。

Day Six & Day Seven

今天就开始整个城市徒步行走了。

去info center那一张地图就开始日行4万步的旅程了。
一般去过圣彼得堡就觉得看教堂看的都要吐了,我发现沙皇统治时期就是教堂多。
东正教和基督教的划十字方向是相反的,整个教堂全部都是壁画并充斥着蜡油的香味。

伊尔库茨克市繁华的列宁大街的南端,圣十字教堂(又称举荣圣架大教堂),教堂地处一个小高地,四周围树木茂密,想拍全景非常困难!圣十字教堂的一个特点是融合了佛教的建筑思想,红白相间中有一些多层的塔结构,正面装饰的花纹十分精美,是当地布里亚特人的手工艺品常用的花纹。

圣女修道院是伊尔库茨克最古老的修道院之一。它始建于17世纪,坐落在安加拉河畔。 最早的修道院是木制的,后来因为木头腐烂,19世纪初用石头重新修建。这里是伊尔库茨克最具灵气的地方,许多在伊尔库茨克的名人都安葬在这里。例如:曾经被流放在伊尔库茨克的十二月党人及妻子,伊尔库茨克州长等等。

主显教堂 (Собор богоявления/ богоявленский собор )
最早的主显教堂修建于1693年,为木制教堂,于1716年在城市大火中被损毁。1718年在伊尔库茨克的城市历史中心,安哥拉河沿岸重新修建了主显大教堂。它是伊尔库茨克地区第二座古老的石质建筑。
教堂很有特色:各层由长方形、圆柱形、三角锥形组合在一起,仿佛是积木搭起的精美玩具,两个金色洋葱头形状的穹顶衬托着,洁白亮丽,非常耀眼。
主显荣大教堂现在是伊尔库茨克大学的学院。

波兰天主教堂。波兰天主教堂是伊尔库茨克唯一的天主教堂。当地人大部分信仰东正教,这个教堂是波兰移民百年前建造的,属于晚期哥特式建筑风格,是一座规模较大的砖红色的教堂,它位于斯帕斯卡娅教堂的对面。

斯帕斯卡娅教堂(又叫“救世主教堂”),是一座建于18世纪的俄罗斯东正教堂,白色的墙壁和绿色的屋顶搭配得非常得体。它是伊尔库茨克的第二个石头建筑(第一个石头建筑是警察办公室,没有被保留下来)。
教堂虽然不大,却有着西伯利亚巴洛克式特点,比如镶板、浮雕、多层的花框等。十九世纪初,教堂正面被壁画装饰,其中最大的壁画是《耶稣圣像》。

兹纳缅斯基修道院建于1762年,静静地坐落着在伊尔库茨克市郊,是俄罗斯东部最大的修道院。
这里安葬着俄罗斯著名的十二月党人和他们的妻子。
1821年一批具有民主主义思想的贵族军官成立革命组织,反对沙皇专制制度。1825年12月14日,他们先后在彼得堡和乌克兰发动起义,但均遭失败,他们这批人在俄罗斯历史上被称为“十二月党人”。
他们的妻子跟随丈夫来到西伯利亚,无怨无悔地献出自己的爱情和青春。
十二月党人的精神和他们为西伯利亚的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受到当地人民的爱戴。他们一些人离世后,安葬在兹纳缅斯基修道院,世代受到人们的祭祀和瞻仰。

伊尔库兹克市最大的东正教堂——喀山圣母大教堂。教堂建筑很宏伟,外观颜色很鲜艳,进入教堂,高高的穹顶,弥漫着香蜡的气味,圣母像庄严肃穆又慈祥可叹!

本着对神明的尊敬以及对他国宗教的尊重,所有的教堂内外部我都没有细细拍照,而且这么多天好累就直接一颗定焦走天下了,技术太差完全拍不出来好东西。以下是随便拍拍。

主要有沃尔孔斯基故居纪念馆、苏卡乔夫地区美术馆、沙皇亚历山大三世雕像、130街区、特鲁别茨柯依故居纪念馆、地区博物馆、城市历史博物馆、城市生活博物馆、莫斯科门等等。

Day Eight

从130街区坐电车去的机场。
出海关的时候果不其然又把我扣住了,还是护照有缺口的关系。耽误很久海关小哥问我原因,我用英文解释,他听懂了,哪里知道他是听得懂不会说。最后用翻译软件告诉我换个护照不然以后休想进入俄罗斯
西伯利亚航空的绿色小飞机,红眼航班。很厉害的直接起飞直接降落完全战斗名族的风格。

BYE BYE BAIKAL LAKE
我还会再来的,冬天再来!

购物篇

少女们一定需要直到到哪里买买买
1. 中央市场。一定要去。我买了巧克力、松子、松子油、核桃仁、芝士、蜂蜜。对于我这样一个花痴来说,这里也是天堂,因为有一个section就是卖花的,多得是洋桔梗、玫瑰、洋甘菊。我买了一些种子打算回去种。
2. 马克思大街。除了丝芙兰,还有一家本土的化妆品店,有很多过季的化妆品5折sale。其次鸽子广场边上有个超级卖场,三层楼。跟国内的跳蚤市场有点类似。
3. 130街区。130的尽头是个现代化的mall,里面有些日常牌子,价格不便宜比国内也就便宜100人民币这样子。mall的后面还有一个mall,大约要走10到15分钟这样,负一层超市,楼上日常品牌。
4. 中央市场往西走有个公园附近有个四层楼的mall,一层有丝芙兰,四楼有kfc。(俄罗斯几乎木有kfc)。

大写的PS,如果要买保健品比如说桦树茸、海豹油或者黑蜂蜜的,马克思大街有一家KOMSOMLSHI所谓的药店,感觉就是中国人开的,营业员是俄罗斯人一嘴流利的北京话说自己老公是中国人,在伊尔库兹克教书,自己会说中文但是看不懂。而且常常有个看起来像蒙古人的亚洲面孔的男的在。价格非常非常贵,比如说一瓶海豹油卖1800卢布,中央市场卖180。桦树茸我看一样的包装是初打的那种,中央市场卖1200卢布,他那边卖3000卢布,然后跟我说不卖这个。我当时脑子不清楚直接给骗掉快2万卢布。就感觉高纯度提炼的桦树茸可能是值这个钱,其他我就呵呵呵了。大家千万不要受骗上到!凡是写着中文字样的店,都不要进去,都有可能被骗。

美食篇

Figaro
马克思大街上
感觉是意大利菜,我点了个鸭胸,吴先森点了宽面。都非常好吃

Rassolnik(苏联怀旧餐厅)
130街区内
说句实话,菜单很美,但是不觉得特别好吃。

Kwak Inn
马克思大街上
比利时餐厅
我只是下午饿了,来这吃个鸡翅。300卢布一大包,味道非常特别。推荐。

最后的推荐

坐火车去一定很有意思,推荐这本书。攻略基本都是很全的。

我要收肖像费@。@

2016-09-16 22:10

引用 panny酱 的图片:

哈哈 这个角度莫名有点萌~

2016-09-18 18:51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9-19 10:04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