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庐山旅游心得

• 出发时间/2016-08-05

前言

今年连续上了两次庐山(第一次6月份工会组织跟团,第二次8月份自由行),有朋友强烈建议我写篇心得。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初闻庐山来源于李白的《望庐山瀑布》:“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去过庐山之后发现它不仅仅只有瀑布,不仅有雄、奇、秀、险的自然风光,还拥有悠久的人文历史,从古至今,无数文人墨客,国家政要在此留下了他们的踪迹。

交通吃住

庐山位于江西九江市,目前没有直达高铁或动车,所以只能坐高铁或动车到南昌再换车,或者直接坐K字头绿皮车直达,不过据说九江正在建高铁站,相信很快就能高铁直达,会方便很多。

从九江庐山要付180元/人的门票,然后经过396道弯到达牯岭镇(山中之城)。在镇上可以购买80元7天的旅游巴士票,旅游巴士来玩与各个旅游景点,非常方便,点个赞。

山上的吃住肯定比山下贵,毕竟所有东西都需要从山下运上来,不过镇里也有一些平价超市价格还可以。镇上有很多酒店宾馆,价格不清楚(第一次住山下的天沐温泉度假村,第二次住亲戚家的*^_^*)。

庐山特产:
        很多庐山上的饭店都有提供"三石",三石指石耳、石鱼、石鸡。石耳是一种长在悬崖峭壁上类的木耳;石鱼是一种生长在石涧和瀑布形成的水潭中的一种鱼;石鸡是生活山涧溪流中的一种蛙。不过那些饭店里所谓的“三石”,90%都是假的,这些东西极为稀少,即便本地人现在也很难吃到。
        庐山云雾茶为中国大名茶之一,生长在庐山上海拔800米以上的地方,非常不错,不过正宗的云雾茶价格昂贵,也不是那些旅游景点可以买到的。

关于上庐山的396道弯有一小故事:据说1959年6月毛泽东在当时江西省委书记的陪同下第一次登庐山时,问省委书记一共有多少道弯,省委书记回答396,毛泽东有点怀疑,于是拿了四盒火柴(每盒100根)在每个弯道处丢一根火柴。到达山顶时正好用完了四盒火柴,于是对省委书记说:“你报的数字与实际不符呀”,省委书记直流冷汗呀。幸好有个机灵的警卫员出来说:“主席,你一路上还抽了四根烟”,毛泽东这才恍然大悟。之后就写下了“一山飞峙大江边,跃上葱茏四百旋”的名句。

庐山景点

庐山上的景点基本可以分为东线和西线两条线路。东线景点主要包括:三叠泉、五老峰、植物园、含鄱口;西线景点主要包括:石门涧、龙首崖、仙人洞、花径、锦绣谷、如琴湖;另外还有一些景点如:美庐、毛泽东故居、庐山会议旧址、芦林湖等其实都在牯岭镇上,至少很近吧。180元的票(索道不包含)包含了庐山绝大多数景点的门票,但石门涧和大口瀑布例外,需另购门票。庐山上的景点不一定需要按顺序游览,因为就算从最西的三叠泉到最东面的电站大坝坐旅游巴士也不过20分钟左右,所以可以按重要性,体力消耗情况,天气等因素选择游览顺序。总的来说三天时间应该足够游览完所有景点。

三叠泉

在庐山上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句话“不到三叠泉,不算庐山客”,三叠泉瀑布是去庐山必看的景点。但并非李白笔下的庐山瀑布,诗仙笔下的应该是指秀峰景区的黄岩咏瀑布,靠近日照峰,位于星子县,据说现在水已经小了很多,所以游客较少,但从星子县附近公路经过时还是能远远看到一条细细的白带飞流直下。三叠泉长期隐藏在深山中,一直到南宋时期才被发现。三叠泉由大月山、五老峰的涧水汇合,从大月山流出,经过五老峰背,由北崖悬口注入大盘石上,又飞泻到二级大盘石,再喷洒至三级盘石,形成三叠,总落差155米。三叠泉每叠各有特色:上级如飘雪拖练,中级如碎玉摧冰,下级如玉龙走潭。
        三叠泉有两条线路,如果买180元的大门票,可以坐旅游巴士到三叠泉站,再坐缆车或徒步至景点(徒步来回大概4个小时);另一条线路就是从庐山东门买50元左右的门票上山到达三叠泉(徒步来回大概2个小时,东门可以看到五老峰全貌)。无论有没有选择坐缆车,最艰难的一段是必须徒步的,所以非常考验体力,当然也可坐桥(非常贵,据说按斤论价)。年轻力壮的建议最多只坐一趟缆车,因为沿路的风景也很美,缆车上可没法仔细欣赏或者根本看不到。

五老峰

最初听说五老峰,还是通过小时候看的《圣斗士星矢》,童虎在此修炼,哈哈。五老峰位于庐山东南部,海拔1400多米,因山的绝顶被垭口所断,分成并列的五个山峰,仰望俨若席地而坐的五位老翁而得名。也有一种说法,古代研经传道的五老(指水、木、金、火、土五位天尊)携《河图》《洛书》在此隐身修炼,传经布道而得名。五峰各有特色,山姿各不相同,以三峰最险,四峰最高。诗仙是这样形容五老峰的:“青天削出金芙蓉”。
        五老峰也是一个极为考验体力的景点,并且没有缆车,但是建议还是不要走回头路,直接爬完五峰,因为如果爬完两峰或三峰折回其实和爬完五峰路程差不多。可以坐旅游巴士到五老峰站进,从三叠泉站出;也可以反过来走,建议还是从五老峰站进,爬比较陡的楼梯少一点。

含鄱口

含鄱口是含鄱岭和汉阳峰之间形成的一个巨大壑口,壑口左手为五老峰,右手为大月山,面对鄱阳湖,视野非常辽阔,景色壮观,“千里鄱湖一岭函”的气势尽在其中。含鄱岭上还有一座方形楼台“望鄱亭”,此处也是庐山最好观日出之地,可以看到万道金光从一望无际的鄱阳湖上缓缓升起。
        从含鄱口站下车,步行一两百米即可到达壑口,但是想要看到最壮丽的美景,还是需要一点点运气,因为庐山上很容易下雨,雨后必有雾,到时就什么都看不到了。本人第一次去含鄱口,十米以外都是白茫茫的一片,什么也看不到,真是应了苏轼的名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第二次也是冒雨前去,但硬是等到雨停雾散,总算幸运的看到了全景。

大天池-龙首崖

大天池站下车,沿着山路,经过一段跋涉即可达到大天池。传说文殊菩萨登山,见秀山唯缺秀水,于是双手插石击出双池,即天池。但是千万不要被它的名字给唬住了,所谓的大天池其实就是天池寺门口的两个小池塘,而天池寺也就一座已经废弃的小庙宇。
        由大天池西南侧,循石阶下行数百米,便可见一崖拔地千尺,下临绝壑,孤悬空中宛如苍龙昂首,飞舞天外,名为龙首崖。 从龙首崖观景台往下,可看到远处有一悬索桥横悬崖之间,很壮观。如果从龙首崖继续往下大概2.5公里即可达到悬索桥。

电站大坝-悬索桥-石门涧

电站大坝位于石门涧上游,黄龙谭、乌龙谭、三宝树下游。1956年始建,1958年开始发电,没有什么特殊的,但彻底改变了庐山上夜晚的漆黑。
        除了从龙首崖可以到悬索桥外,也可以在电站大坝坐缆车(双程50元/每人)达到悬索桥。悬索桥1993年修,座落在神龙宫地带,横跨于将军河面,既沟通他游览路线,又为提供观赏铁船峰和石门创造了最佳观景点,可谓一举两得。原以为这桥一定晃的很厉害,走在上面一定有惊悚感,到达时发现这个想法完全错误,桥宽4米左右,有高高的护栏,桥面铺着厚厚的水泥板,即使在上面蹦跳也只会轻微的晃动。
       坐缆车,走过悬索桥,对岸有上下两条路,向上可到达龙首崖,向下即为石门涧。石门涧是庐山两处需另收门票的景点(50元/每人),因天池山、铁船锋对峙如门,内有瀑布垂落而得名,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植物种类繁多。

乌龙谭-黄龙谭-三宝树

电站大坝边上有一条小路,直达芦林停车场,路经乌龙谭、黄龙谭、三宝树这三个景点,沿路四周植物茂密,参天古树林立,路边还有很多野生猕猴,不怕游人但不要去招惹它们。
        乌龙谭瀑布只有几米高,从几块巨石中冲出分成三股,跌落水谭中,乌龙谭不大,但水很是清澈透明。
        乌龙谭向上几百米,就是黄龙谭,黄龙谭比乌龙谭更小,但细长瀑布从十几米高崖跌落,给人深秀,幽静之感。
        再向上300米左右就可看到三棵千年古树,两棵柳杉(高40米),一棵银杏(高30米),形如宝塔故名三宝树,为庐山树木之王。三树位于黄龙寺之前,黄龙寺不大,为明代和尚彻空所建,据说这三棵树也是由其种下,且种下时天生异象,认为这三棵为宝树。

如琴湖

沿大林路西行即可达到如琴湖,曲线玲珑,湖面酷似一把媚人的小提琴,因而得名,湖中有曲桥、亭榭,一边为锦绣谷入口,另一边则是花径。

花径

如琴湖边上有花径大门路口,门上为“花径”两个大字,两旁为“花开山寺,咏留诗人”。也许是我来的时节不对,并没有看到多少花,不过相传当年暮春时节,白居易来到此地,当时庐山下的桃花都已经凋谢,而次处的桃花却含苞欲放,于是留下了:“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的绝句。花径中有座花径亭,亭中有口井,井中有块石头,上刻“花径”二字,相传是白居易亲笔(深表怀疑)。离花径亭不远即是白居易草堂,为后来修葺,个人觉得没啥可看的,草堂内基本是贩卖字画的小贩。

锦绣谷

如琴湖的另一边即为锦绣谷的入口,锦绣谷不大,是一条沿悬崖修筑的石道,全长大概1.5公里左右,风景秀丽。但是由于都是上上下下弯弯曲曲的山路,还是需要一些体力的。
        进入后就马上就可以看到有一块巨石,悬空伸出,宛如悬在凌空中的一座桥,第一个景点天桥。相传当年朱元璋与陈友凉在鄱阳湖大战,最后败逃此地,当时正当前有深壑,后有追兵的紧要关头,一条金龙从天而降,横卧与深壑之上,化做一座石桥,待朱元璋过桥后,桥断,金龙消失。不过传说和现实总相差很远,所谓的天桥离地也就6-7米高,没有所谓悬崖。
        沿石阶向上,不久就可到达人头石,这块峰巅之上的巨石,酷似一个硕大无比的老人头。
        继续前行便来到好运石“一摸财运,二摸官运,三摸桃花运”
        再前行便是此行一个重要的景点仙人洞,仙人洞是个天然洞窟,其外形似佛手,故又名佛手岩。内部空间不大,有清泉,相传吕洞宾曾在此修炼,直至其成仙,古称为仙人洞,里面为供奉吕洞宾的道场。
        沿石道继续走,可经过蟾蜍石和劲松,当年江青在此拍照,后毛泽东在照片背面题词《七绝·为李进(江青)同志题所摄庐山仙人洞照》:“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
        御碑亭是锦绣谷的最后一个景点,这个亭是朱元璋为了为了纪念周颠而建,碑上刻着这位朱皇帝亲自撰写的《周颠仙人传》和《四仙诗》。这里也是《庐山恋》(没听说过?我也不知道,据说是世界上播放次数最多的电影,有时间可以去牯岭镇的庐山恋影院看看)男女主角第一次见面的取景地。其是这个碑是被围起来的,破破烂烂没啥好看的,不过发现这里是个登高远望的好地方,下面的九江,旁边的群山一览无余。

美庐

在牯岭镇及附近,到处都是风格各异的,洋洋大气的别墅,其中又以“美庐”最为出名。美庐由一位英国勋爵在1903年建造,后在1922转让与巴莉女士,最后在1934年由巴莉女士作为礼物转赠给宋美龄,后被当做蒋介石的夏都官邸,蒋介石亲笔提名为“美庐”,寓意此处风景优美,且属于宋“美”龄。别墅内陈列当年蒋介石,宋美龄的一些生活用品,家具等,其中老式钢琴和煤油冰箱最引人注目。另外还展览了一些珍贵的历史照片及一些名人文字,包含当年日本的投降书。

毛泽东故居

毛泽东故居位于芦林湖畔,又称芦林一号别墅。芦林湖四周群山环抱,苍松翠柏,芦林大桥横跨中间,湖中还有一个水中亭子,景致优美。据说当年毛泽东经常在此游泳,而这个湖水也是目前牯岭镇居民的主要用水来源,所以都说当地人喝的是毛泽东的洗澡水,呵呵。
        毛泽东第一次上庐山时,住的是美庐,1961年芦林一号别墅竣工后就一直住在此地。整个别墅成环形,中间为一个院落,和美庐一样,保留了一些毛泽东居住的痕迹,同时也有很多关于庐山历史,文化展览,包括整个庐山的模型,此处比美庐大很多,所以展览的东西也很多。
        从毛泽东故居出来往前走几十米就是毛泽东诗词苑,露天走廊墙壁上写有一些毛泽东诗词,对此不感兴趣没仔细看。

庐山会议旧址

庐山会议旧址也位于牯岭镇东面,门面为中国宫殿风格,主体为西方风格,包括庐山大礼堂、传习学舍、图书馆,最初有由国民党建造用来培训军官。新中国成立后将庐山大礼堂改名为庐山人民剧院,在此召开过三次总要会议。大礼堂一楼进门有金色毛泽东像,后面有个放映室,循环放映关于三次庐山会议的历史资料,大概需要15分钟,楼上保留了当年庐山会议的原貌。其中1959年第一次庐山会议,彭德怀由于给毛泽东的一封信,受到批判,1970年第三次庐山会议识破了林彪的真面目。
        传习学舍和图书馆里展览一些解放战争和抗日战争时期的资料和物品,其中图书馆内还保留了1937年国民党邀请各界召开的庐山“谈话会”原貌,之后蒋介石还代表全体发布了《抗日宣言》,拉开了抗日序幕。

庐山周边

天沐温泉

天沐温泉位于庐山南山脚下的星子县,古代九江称为浔阳柴桑,不为五斗米折腰的田园诗人陶渊明的故乡就是在星子县,此处风景优美,据说《桃花源记》里描述的世外桃源就是指这附近。天沐温泉度假村非常大,里面风景优美,设施齐全,除了温泉,还有水上乐园、卡拉OK、SPA、篮球场、网球场等等。天沐温泉,水温常年保持在60-70℃,含有对身体有益的20几种微量元素,泡上几个小时真的很舒服。

东林大佛

东林大佛离天沐不远,总共花费了10亿修建,所有资金从民间募集(东林大佛对信徒永久免费开放),于2013年建成,北依庐山主峰,群山环抱,山水相连,阿弥陀佛身高48米,以表阿弥陀佛发的四十八大愿,总高81米,以表九九八十一,意为修行成佛艰辛不易,从很远的路上就能看到雄伟站立于山巅的佛像。沿着如同天阶的石梯,站在佛下,感觉身临佛境,让人禁不止顶礼膜拜。

白鹿书院

白鹿书院位于五老峰下,与湖南长沙的岳麓书院、河南商丘的应天书院、河南登封的嵩阳书院,并称为“中国四大书院”,其坐南朝北,为几进几出的大四合院建筑。最早是唐朝的李渤隐居于此,当时他养了一只白鹿,所以当时称为“白鹿洞”,后南宋著名理学宗师朱熹重新修葺了白鹿书院,并制定《白鹿洞书院教规》,延聘教师,招收生志,成为当时著名的学府(相当于现在的北大、清华)。不过其实整个白鹿书院并不大,大多数建筑为后来重建 ,唯一留的历史遗迹估计就是一座雕有朱熹画像的石碑了,另外后园养的白鹿(外形很像山羊)也是后来从国外引进的 。

烟水亭

烟水亭位于九江市中心甘棠湖中(交通很方便),东汉末,九江称为柴桑,是当时东吴属地,甘棠湖当时与长江(现在隔两条马路)、鄱阳湖相通,水面宽阔,是东吴的一个水上要塞,相传当年大都督周瑜就是在此挥师点将,联合刘备,于赤壁打败曹操。烟水亭内主要陈列了一下周瑜生平于赤壁之战的相关介绍,门票30几元,个人觉得并不值得进去,外面看看就可以了。

滕王阁

去江西旅游,可能南昌的滕王阁是必去的一个景点,位于赣江东岸,由唐太宗之弟李元婴(腾王)始建而得名。当时主要用来吟诗作画,听歌赏舞之用,后又由王渤的《藤王阁序》(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流芳百世。 与湖北武汉黄鹤楼、湖南岳阳楼,并称为“三大名楼”。滕王阁整个建筑群占地十分广阔,主阁从外面看只有三层,非常宏伟气势,但里面却有七层。每一层都有不同的壁画、书画、古代乐器等物品展览,第五层(应该是,记不太清了)用蜡像还原了当时歌舞升平的景象。从楼上的还可以远眺赣江,看到南昌著名的八一大桥,甚至可以看看到桥头两只猫(黑猫和白猫)。

滕王高阁临江渚,佩玉鸣鸾罢歌舞。
画栋朝飞南浦云,珠帘暮卷西山雨。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
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空自流。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9-19 09:25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9-19 15:54

引用 t_tao 发表于 2016-09-19 15:54:09 的回复:

回复t_tao:谢谢

2016-09-26 13:23

引用 ragnaroksp 发表于 2016-09-19 09:25:32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