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去撒欢——新疆十天的吃喝玩乐

• 出发时间/2016-09-01
  • 人物/其它

一点啰嗦

半年前就开始计划去新疆,真正开始做攻略是在出发前半个月。本来以为计划的不错了,其实还是有很多路上的时间耽误了景点。

新疆必须随身携带的就是身份证,而且要放在最好拿的地方。所有商场、酒店、市场、公园都要安检,更不用提机场、车站和公路上了。火车站一般要安检三次,外围一次,售票厅一次,进站一次。每个火车站可能会对水果刀、剪刀这类东西处置不一,有的会让你直接自弃或者托运走,有的可能能交给乘务员,下车时能拿回,有的可以给你封上带走,反正每次都能查出来,为避免麻烦,最好不要带这些东西。
新疆很多地方不能刷卡,最好是带些现金,或者带张现金卡,很多值得买的东西。我们当时没有买很多,回来有点小后悔。

如果行程里有喀纳斯的话,最好带着羽绒服或者冲锋衣,太阳一下山就感觉到凉意了,然后就会越来越冷。我们住在图瓦新村的小木屋里,晚上要盖厚被子。
编辑

1 飞机 宿:如家

我们坐的晚上的航班,凌晨到达乌鲁木齐。出了机场,排队坐出租,地窝堡机场里市区很近,三四人坐出租车比大巴更便宜。晚上住在如家(红山市场)店,出门右拐就是红山市场,很方便。

2 乌鲁木齐市内 宿:火车

一天都没安排什么行程,在市场对面坐公交到自治区博物馆,参观一下新疆整个的历史、文化、民族以及——楼兰干尸。午餐之后,买了些水果,步行到红山公园。在公园树荫下的长凳上,我们聊天、吃水果,看着来往的路人和湖水,悠闲、舒适。看时间差不多了,返回酒店,路上逛了一家商场,安检的人很友好,一看我们就是出来玩的,没什么危险品。吃过饭,拿了行李,打车去南站,提前一个半小时到。广场上排队第一次安检,出了这道门,灾难开始了。在我们即将要紧的验票通道外,排了十多队的人,站满了大半个广场,而且几乎没有动,看这架势,到火车开我们也不见得能进去。我们正在商量的时候,周围就开始有和我们坐一趟车的人靠过来了,一看这么多人都进不去,我们也就没那么着急了。一起聊的时候才知道,我们赶上了学生开学,还有些在新站坐车的人也来南站了,这一趟真是赶上了好多事。
在一个拐角的栏杆里面,有工作人员正举着车次牌喊人:还有坐KXXX的人吗?这里说不定有门,我们一起挤过去,问我们的车能进吗。他说,在这等着。那一下,觉得有希望了。这一等直到开车前十多分钟才让我们进栏杆,然后排长队进站内的安检。过了安检,就是可怕的三层楼。那么高的楼也没个手扶梯,我们拎着行李爬上去,跟跑了一千米似的,接着再下一层,直到上了车,才觉得松了口气,终于可以休息了。

3 赛里木湖、霍尔果斯口岸 宿:锦江之星

终于开始有正儿八经的行程了。
一早下火车,拖着行李到酒店(锦江之星火车站店),安顿好返回火车站,坐火车到霍尔果斯,下车后可以直接在站外租车。路经清水河镇买了水果,西瓜非常便宜,五毛一斤,我们挑了个十六斤的,本来想买小的,一想这么便宜,吃不完扔了也不可惜,而且西瓜越大的越甜,还是大的好吃。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又经过两个检查站,到达第一个景点——赛里木湖

湖边有点小凉,最好加件外套。我们在拍照的时候,不停地有人骑着马在身边走来走去,问你要不要骑马拍照,这一路马很多,我们都没有在这里合照。
赛里木湖被称为“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在我感觉,这里更像一个野生的景点,按车收费,每车十元,卫生间收费,骑马收费,除此之外,再没有什么项目了。后来听人说湖的另一边有蒙古包,可以住宿,等着看日出,这里的日出和夕阳都很美,但要碰运气。

离开赛里木湖,我们从小路绕过去,可以远拍一下果子沟大桥。下一个点是霍尔果斯口岸,可以进去的,办边防证进到里面有国界碑石和一些贸易往来。我们没有去,只在外面的商贸城逛了一圈,东西要狠砍价,千万不要买仿真玩具!
火车回到伊宁,去了有名的阿依努丽,酸奶很好,冰淇淋也不错,选了戈壁烤肉,青菜很贵,全部都是48一盘,烤包子和薄皮包子都点了,各有各的味道,建议都尝一下。
酒店离火车站很近,但是周围是建材店,没什么吃饭、玩的地方。

4 喀拉峻草原 宿:九五

早起在酒店里吃了早餐,到客运站坐大巴去特克斯,这里交流的很痛苦,遇到的很多人都是说维语,互相都听不大懂。下了车,打算去酒店,结果走错了路,误打误撞找到了一个农家院吃的午餐。吃过饭后,老板不停问我们怎么找到的,是不是朋友推荐的,还是网上找的。我们说这就是缘分,他还是挺不可思议的。我问他有没有信仰,他说有,我问是什么,他说是马,我告诉他,那就是马把我们带来的!他家有个很大的院子,种了一排牵牛花,一棵核桃树,种了辣椒、西红柿、当地的芹菜,饭后又摘了他家一些西红柿来吃,味道很不错。听说我们要去喀拉峻,老板帮我们联系了一辆车,就没再去酒店,直接去了景点。
司机没问我们,直接把我们送到草原景区,但是这个季节草原已经没什么意思了,赶紧让她回头去峡谷。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对的。要想去草原的,五、六、七月是很美的,九月份花都没了,峡谷景区更有意思。

我们去买票的时候已经六点多了,据说六点就不卖票了,除非你打算在里面住,而且已经订好房了。我们夕阳红的队员们好说歹说,保证我们会做最后一班车出来,才买到票。最后进景区的好处就是,区间车和船都不用等,就只有我们几个人。到了峡谷的时候,我们遇见了倒数第二波进景区掉队的人,顿时感觉心里有底了。我们在新疆一直都晴天,只有这一天阴,还时不时下雨。但我们的运气非常好,太阳落山的时候,透过云层洒下来一缕光,据说这是“上帝之光”,一点一点的扩大,美不胜收。

之所以选峡谷,还因为这里汇集了草原、湖泊、河流、峡谷,这个时候来,人也不多,特别心旷神怡,很舒服。
回到特克斯,我们住到九五,这里最大的好处是,每个房间都有wifi,有网络真是太幸福了。沿着路往城中心走,能找到一条美食街,吃饭非常方便,在伊犁州,一定要多吃烤肉!

5 特克斯 宿:火车

一早起来拉开窗帘就看到远山初升的太阳,一切都笼罩在霞光之下,带给我们一天的好心情。到城中心逛了太极坛,大概旺季会有热气球,能拍全景,在太极坛的楼顶能看到整个城市。

老城基本没有太高的建筑,一眼就能望到城外,已经开发新城了,按照九宫格设计的。
离开太极坛,到客运站,继续做大巴回伊宁,在伊宁坐火车至奎屯,然后坐卧铺到北屯

6 喀纳斯 宿:神湖客栈

早晨在北屯下火车,包车到贾登裕,回来的路上才知道,北屯的线路车只能到布尔津,他们会和布尔津的线路车联系,让我们换车去贾登裕。布尔津是必经之路,所以东西也可想而知的有点贵,当然会比喀纳斯便宜。我们在布尔津买了一些补给,到了贾登裕已经下午两点多了。我们住在景区里面,不需要买二次进喀的车票了,门票是两天内使用的。坐区间车到终点游客中心,换乘去图瓦新村的车第一站下,和老板联系后他在那里等我们。小木屋价格不等,有一两百的,我在去哪儿定的这家四百多,有独立卫生间、热水器,我们到的时候太阳很好,赶紧把被子、褥子、枕头拿出来晒,老板会帮忙给收回来。
整顿好以后,回到游客中心坐区间车去看三湾。

在神仙湾,阳光打在水面上,波光粼粼,一闪一闪的。

月亮湾有栈道可以下到水边,但是这条路不通卧龙湾,那条栈道在上面。

很遗憾,中间的龙的形状没有拍全,都只差那么一点点。这个时候太阳慢慢下山了,开始感觉越来越凉了。
喀纳斯的深秋会更美,9月20号以后吧,用当地人的话说,现在这个时候“恶心死了”。

这简直是此行最大的收获和成就感了,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慢慢的调整、试验,我这个菜鸟才终于拍出来。要想拍出更美的图片,一定要有一个好的器材,和一个能熬夜的身体。到夜里一两点的时候星星会更多、更美,但是我第二天还要爬山,实在没办法继续等了,只好就这样了。

7 喀纳斯 宿:火车

正准备吃早饭的时候,老板路过我们门口,问:你们去看晨雾吗?在湖边。一听,我就赶紧跑出去,湖上升起一层雾,好像仙气。慢慢的太阳从山坳里升上来,在这里看日出,每天都是一幅画。回去的路上,有人家开始做饭,炊烟升起,马儿经过,这样的田园生活,离得太远了。

鱼台就在这张图片的右上角,要从左面的山角的马道爬上去。

我们四个人分三路上山:一个坐车(120来回),两个骑马(170来回),一个爬山。从我们住的地方到观鱼台大概要一个半到两个小时的时间,上山的路没有台阶,走的是马道,一路上坡,对于我这个平时不锻炼的人来说,还是有点小累的。

上到山上的时间有点晚了,没能看到太阳光落在湖面上呈现的鱼的形状。如果要去的话,尽量早去。只看三湾,不上观鱼台看湖的全景,有点可惜。
从观鱼台上下来,收拾行李,返回贾登裕,路上联系好车,到了门口可以直接坐上车就走,不浪费太多时间。
这条喀纳斯北屯的路上,会经过成片的向日葵地,夏天的时候一定非常美,我们路过的时候,头都低下了,到了收获瓜子的季节了。
回到北屯火车站,继续坐卧铺到乌鲁木齐

8 吐鲁番 宿:如家

本打算坐动车去吐鲁番的,谁想到一个阿姨突然身体不舒服,经过一番周折,给她定了当天下午的机票,送她到机场,取登机牌,托运行李,看她过了安检,才和大家会合。由于把票改签到了晚上的,干脆就把行李寄存到我们回来要住的酒店里。
晚上到了吐鲁番,住在如家大十字店。对面就是市场,晚上有个小夜市,我们住的两天都在这里吃的,烤串、烤全羊、羊蹄、牛蹄、面条,味道还不错

9 库木塔格沙漠、葡萄沟 宿:如家

早上坐火车去鄯善,下了车本想坐公交去沙漠公园的,结果公交车五十分钟一班,实在不能再等了,打了个车出发。公园里人不算多,最好还是坐里面的车到景点,这里太烤了。
到了沙漠边,当下决定坐越野车到顶。

沙子非常细,抓一把在手里,风一吹就烟消云散了。
在这里一定要及时补水,有很多步行爬上来的,太厉害,我们在山脚下稍一靠近都觉得蒸的很厉害。
回到吐鲁番,大家还是想去葡萄沟,于是打车过去。到了葡萄沟已经快七点了,景点铁定玩不完,又联系了一辆车,耽误了一些时间。如果自己带车的话,买了票可以开车进去,只有一个景点要停车费。
我们只转了一个景点——老葡萄沟,出来的时候跟外面的人说一下,因为去的太晚,景点都关门了,可以第二天再去的。

从老葡萄沟里出来就是包车司机的店,在他的店里选葡萄干,给我们端上一盘葡萄,没洗,直接吃。他的店是他大女儿当家,人很漂亮,也很会说话,最后讲的价钱大家都能接受,还不算太贵,同行的阿姨在我们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就定了10多斤。

10 乌鲁木齐

行程最后了,吐鲁番动车回乌鲁木齐,再买些东西,准备飞回家了。

最后一点补充

这几天在新疆感觉好像每天都有变化,太阳落山越来越早了,乌鲁木齐的路慢慢的都修完了,新站也开始启用了,坐火车的朋友一定要看好是在哪里上车。
临来的那天,穆斯林要过古尔邦节,每家店铺都插上了国旗,大街上都能看到成群的羊被圈起来,清真寺会更热闹。
新疆,遇见的大多数人都很热情,外地人会一起交流景点和行程,当地的人会告诉你哪里好玩,哪里可以不用去了。
回来以后,感觉这趟旅行像做了一场梦,一场美景与美食的梦~~~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9-18 19:26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9-19 01:03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9-19 19:56

引用 adaoyi 发表于 2016-09-18 19:26:14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adaoyi:去草原的话,六、七、八月比较好,花正开着,草也是绿的,温度也正好;喀纳斯一年四季的景色都不错,但是九月底深秋的景色很美;吐鲁番的葡萄八月底就可以摘了,九月去正好吃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