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关西之五——从伏见稻荷到京都站

枫叶如丹 (上海) LV.15
2016-09-16 21:40 228/2
  • 出发时间/2016-07-30

上回说到夏日关西的第二天,因为我的任性,一大早我们就赶往了绝对冷门景点——醍醐寺,如果你还不了解醍醐寺,请看我的上一篇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675684.html

离开醍醐寺,我们坐京都地铁转JR来到了伏见稻荷,JR出站就是神社参道,很方便,不过我们先要解决午饭问题,填饱肚子,于是寻了这家小店的亲子饭~~

伏见稻荷大社

13:00 伏见稻荷大社地处京都东山三十六峰南端稻荷山西麓,始建于8世纪,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 稻荷神是保佑生意兴隆,五谷丰登的神明,因此商人热衷于来此祈求成功和财富~~ 同行小妹是淘宝店主,这里自然就是她的主场了~~

伏见稻荷大社是遍布日本全国3万余座稻荷神社的总社本宫,因此是京都地区香火最盛的神社之一,也是2014年外国游客最喜爱的旅游景点,我们在这里遇到了京都最多的老外游客,O(∩_∩)O哈哈~ 当然,作为游客,祭拜不是来此处的目的,神社吸引我的是电影《艺伎回忆录》中出现过的朱红色“千本鸟居”,成百上千座的朱红色鸟居构成了一条通往稻荷山山顶的通道,这在后文会不断提到~~

伏见稻荷大社的入口的巨型鸟居是由丰臣秀吉于1589年捐赠。鸟居后面便是神社的主殿及其他建筑物。神社的侧面立有两只石狐狸~~

狐狸是稻荷大神的使者,这里所谓的狐狸可不是山中的野狐狸,而是灵狐,据传灵狐会将人们的心愿传达给稻荷大神~~

神社的主殿,好多人在那里丁玲桄榔拉绳子祈福~~

鸟居开始的地方,这里的狐狸好像比较古老哟~~

日本各地的神社之中,都建有鸟居~~ 日本人认为,鸟是人类灵魂的化身,会携带邪恶的灵魂,为了不让鸟接近神社,故而在各神社的门前建立鸟居。让鸟可以在此安心居住,就不会骚扰到神社。鸟居由一对粗大的木柱和柱上的横梁及梁下的枋组成;梁的两端有的向外挑,也有的插入柱身的。后来的鸟居逐渐引申出了祈愿、祝祷之意~~ 伏见稻禾的鸟居就是人们为了祈求生意兴隆、事业兴旺而设立,每个鸟居背后都刻有祝祷人、时间,鸟居的大小就是按照奉纳的多少来设立~~

朱红色的鸟居代表对抗魔力之生命力的颜色~~ 神社内约有10000座鸟居,由日本全国信徒捐赠,是祈愿、感谢的证明~~

老朽褪色的暗红色牌坊和光鲜亮丽的朱红色牌坊密集地交织在一起,透过阳光的照射显得格外壮观迷人,怎么拍都是大片的感觉啊~~

大概就是从这里开始上山的吧~~ 攻略上说,上山单程需要约1个小时,越到山顶人越少~~ 整个山坡覆盖着数千个大小不一的红色鸟居,它们依傍山路,蜿蜒曲折,就像一个无穷无尽的神秘隧道,引导着你走向山顶~~ 我们体力有限,决定能爬多少是多少~~

再向上就游人稀少了,只有少数体力好的年轻人会选择上山~~ 据说山顶能看到京都的景色~~

下山时候看鸟居,背面写满了敬献鸟居的会社或者个人~~

越往下人越多~~

从伏见稻荷出来,我们买了不少纪念品~~ 去下一站三十三间堂要坐阪急,我没想到会穿过阪急的铁轨,那么好吧,走过路过不要错过这样难得的照片哟~~

在JR稻荷站没注意,在阪急等车的时候,有没有看到车站上都是狐狸啊~~ 果然是个崇尚细节的地方~~

三十三间堂

15:30 三十三间堂,正式名称叫做莲花王院,是京都重要的佛教古迹,以供奉一千尊观音雕像,闻名于世~~

先来介绍下这个独特的建筑吧,三十三间堂建于公元1164年,主建筑物呈长方形,堂进深17米,南北长125米,以柱相隔,共大殿隔为三十三间(间,长度单位,指两柱间的距离,约1.8米),为世界最长木造建筑之一~~

堂正中供有一尊巨大的木造11面千手千眼观音坐像,高约3.3米,左右两侧各有500尊高约1.7米的金色观音立像。主佛后面及走廊两端有木造28部天神像和风、雷等神立像,室内不能拍照,进入之时真的有被震撼到~~

三十三间堂内的佛像是以丝柏为原料采用“木块镶嵌工艺”制成的,主要表现在佛像头上的11张脸和40种手上~~ 位于观音像的前排和中尊四周的附有变化的28尊佛像,是保护千手观音及其信徒的神,大多起源于印度,其神话般的姿态得到了逼真的表现~~ 大堂两端更高一层的云座上坐着的风神和雷神给人一种力量强大、栩栩如生的感觉~~

无处不在的小庭院~~

这是正在修葺的南面通称为“太阁墙”的瓦顶版心泥墙和南大门,都是充满与丰臣秀吉密切相关的桃山时代气息的重要建筑~~

三十三间堂对面是京都博物馆,可惜没有时间去参观~~

西本愿寺

16:30 从三十三间堂坐京都巴士可以抵达西本愿寺,其实步行距离也就2~3km,巴士反而会绕路,但是彼时我们的状态已经属于不愿多走一步路了,所以好吧,有车就坐车喽~~

西本愿寺是净土真宗本愿寺派的本山,正式名称为龙谷山本愿寺;本愿寺是净土真宗最大教派,为亲鸾所创,貌似是皇家寺庙哦~~ 很多人都说,如果东西本愿寺只能去一处的话,必定是西本愿寺~~  但我一朋友却很推崇东本愿寺,说其修缮后金碧辉煌的~~ 好吧,谁让本愿寺都隶属皇家呢,可惜我没有多余的时间和力气去看金碧辉煌的东本愿寺了~~

本愿寺不收费,也没有朱印所,这在京都所有寺庙中比较少见,也算是他不差钱的例证了吧~~

下图是连接阿弥陀佛堂和御影堂的风雨连廊,是西本愿寺的一大看点~~ 御影堂算是日本最大的全木结构建筑,从98年开始大规模的维修和翻新,经过10年于2009年重新开放,但我们去的时候依旧在小修小补~~

阿弥陀佛堂内的灯,感觉有种低调的奢华~~

被我误以为是唐门的一座门~~

这才是真正的唐门,也是我选择西本愿寺的理由~~

在夕阳的照射下,唐门显得格外的耀眼~~ 这一部分,是我一个人走下来的,小伙伴们都走不动不愿寻找国宝了,唐门附近也没有其他游客,我一个人在那儿逗留了好久~~

看标牌,如果是天皇驾临,这里应该才是西本愿寺的正门吧~~

一个人走,寂寞但自由~~

京都站

18:00 逛到西本愿寺关门的点儿,依依不舍离开,晚上打算去京都站一游~~

虽然我们进出京都都不会通过京都站,因为酒店附近就有阪急线,但,京都站作为京都最现代化的一座建筑,怎能错过~~ 更何况,京都站的伊势丹百货,嘿嘿,也是个购物的好地方啊~~

看,多漂亮的钢结构建筑啊~~

我们的晚饭就在这里解决的,拉面小路汇聚了8家日本各地著名的拉面店,我们随便挑了一家人少的,味道也相当不错啊~~

从拉面小路的一头走出,完全被眼前的京都站震撼到了~~ 所以,如果你只是在京都站坐车而已,你绝对想象不到这个建筑的美~~

最后一张照片是什么鬼?O(∩_∩)O哈哈~ 是地铁站一景,因为我们酒店附近有NHK和京都文化博物馆,所以地铁站到处都是好玩的东东~~

这一天,从醍醐寺到伏见稻荷大社到三十三间堂到西本愿寺到京都站,也算是暴走的一天了~~ 明天,我们将去往奈良,在各式各样的寺庙中,随处可见可爱的小鹿~~ 预告一下,接下来是一篇超长超萌的游记,只是,可能会让大家等很久哦~~

TO BE CONTINUED...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9-19 13:25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