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青海# 九月邂逅大西北

• 出发时间/2016-09-02

写在前面

不想说什么“趁年轻”,多走走多看看。这话怎么听怎么觉得暮霭沉沉,我只是想当我年华正好,看遍大好河山,老了悠闲度假有吹嘘的资本。人生本来就是一场不可预知和猜测的旅行。

一直有明月照山岗,清风拂大地,仗剑走天涯的念头,然而残酷的现实只能让我朝九晚五。这次西北大环线完全是脑子一热定下来,说到这,真是感谢身边有几个陪我说走就走的闺蜜。原本还在纠结去海南还是去哪,后来一想不行,万一我去的时候打起来了怎么办,我可不想上前线。更何况,海南就是度假用的,根本不能算是旅行,年纪轻轻的,就应该跑跑。于是大西北就这么进入了我的视线,看攻略的时候满脑子都是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彪悍人生,据说那的羊肉好吃的舌头都要吞掉了,于是拍板,就去这!

然而,我发现我每次旅行之前都会出很多的状况,机票是提前一个星期定下来的结果一下子出了好多的事情,我绝望的发现我很有可能去不了,那个星期简直度日如年,每天跟小伙伴哭诉,去不了怎么办,机票退不了怎么办吧啦吧啦的。简直祥林嫂附身。一直到自己安稳的换好登机牌坐下了心才定。

小贴士

西北这边的条件还是有点艰苦的,住的地方不要要求太高,司机师傅都会帮你选条件好一点的旅店,有热水,有无线,可以洗澡就可以了,你要是想住豪华酒店,那还是别来了,你会失望的。一直觉得出去玩心态很重要,请不要挑剔司机这呀那呀的,一趟跑下来真的很累,我们可以在车上睡觉,他们只能打足精神确保你的安全,你试试你开个4.5百公里还要精神抖擞的跟人讲话,我看你做不做得到,不要说客人就是上帝,就可以无理取闹,请将心比心。

衣服: 出去玩怎么可能不拍照,尤其是女孩子。由于纠结症爆发,直接带了9套衣服,一天一套,绝不重复,完美!青海的气候让人瞬间经历了春夏秋冬,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太阳底下直接短袖,树荫下你穿毛衣都不热。一件厚的长外套随时可以保暖。围巾,披肩一定要带,既可以凹造型又可以保暖。牛仔裤方便爬山,厚加绒的袜子,爬雪山可以穿在牛仔裤里面,绝对比秋裤什么的好用。连衣裙,半身长裙带三四件,拍照好看。青海的风景纯粹大气,衣服最好带纯色的,大红、纯白、墨绿特好看。如果穿旅游鞋的建议带双小白鞋。
青海气候干燥,面膜、保湿口罩、保湿霜、防晒霜、唇膏、护手霜、身体乳、洗面奶(鸣沙山呆一会满脸沙子)最好都带着,还有墨镜,帽子或者围巾。
小物品: 洗发水,创口贴,湿巾,板蓝根,三九感冒灵,一次性保鲜袋,塑料袋,保温杯,牙膏牙刷,毛巾,纸巾一定要多带。

行程与出行

找包车司机找了很久,天天淘宝,蚂蜂窝上看,很担心碰到跟你不合拍的司机,旅行时的心情和人太重要,原本定的那个司机档期满了,就介绍了他车队的另一个师傅,一开始还担心,可事实证明我们担心都是多余的,师傅人超级好,可以喊他代队长。

大致的路线有两个:大环线和小环线。大环线,一般是是西宁-青海湖环湖-祁连-敦煌-张掖-西宁,而小环线一般就是青海湖环湖了,路线大致是西宁-日月山-倒淌河-黑马河乡-茶卡-祁连-西宁。具体的线路也要看每个司机师傅怎么走,很多地方都是师傅们闲暇时踩点找到的,所以,对于我这样的路痴,不要问我,哎呀,那个地方好美,怎么走的。我是真的不知道,不过我可以把师傅的电话啦,微信啦给你们。微信wxya675574687

经验之谈,建议包车,尤其是大环线,西北地广人稀,每个游玩的地方距离都很远,要是自驾会很累,路上限速也不清楚,更要命的是这边很多地方没有信号,尤其是无人区,你要是在那迷路了又没有导航,就等着哭吧。想要轻松玩绝美的地方还是找当地的包车吧。当然,您要是有颗躁动敢于探险的心,那就随您开心喽,做人嘛,最重要就是开心喽!

跟领导拼死拼活请来的假,每天都要利用到。由于武汉直飞西宁贵的让人咂舌,选择武汉兰州兰州动车到西宁,正好可以吃正宗的兰州拉面。
兰州西宁动车58元,赶早上最早的那一趟7点40的,一个小时就到了。
司机师傅会在出站口等着,超级好的师傅,为了方便下文都叫代队长

Day1:   西宁——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宿黑马河。
Day2:   黑马河——茶卡盐湖——乌兰——德令哈——大柴旦,宿大柴旦
Day3:   大柴旦——雅丹魔鬼城——阳关景区——敦煌市,宿敦煌
Day4: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夜市,宿敦煌
Day5:   敦煌市——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张掖,宿张掖
Day6:   张掖——扁都口——祁连卓尔山——祁连,宿祁连县。
Day7:   祁连——大冬树垭口4120——西宁
Day8:   西宁——郑州,宿郑州
Day9:   郑州——家。

行程开始

到达兰州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一下飞机,就被西北清凉的空气击中,让穿短裤短裙的我们冻得直叫唤,旁边的当地人都是长裤风衣甚至还有袄子,一拿到行李立马开箱拿外套。然后直接杀去吃吃吃吃!西北这边的羊肉一点膻味都没有,在家那边基本不吃羊肉,到了这简直停不下来,完全满足了我大口吃肉的愿望,后来的行程中就像掉进了羊肉的天堂

来!感受下真正的兰州拉面,其他地方的兰州拉面简直弱爆了

甜胚子,淡淡的酒味,有点像米酒,这个是用青稞发酵的,惊艳的口感。一口烤肉一口冰甜胚,陶醉呀!

Day1:西宁—塔尔寺—拉鸡山—倒趟河—青海湖—黑马河

一到西宁就被等候已久的代队长捡走,请我们吃了当地的早饭,牦牛汤美味的形容不出来,还有饼子,比云南吃的青稞饼好吃太多!

塔尔寺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也是藏区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以酥油花、壁画和堆绣闻名于世,号称"塔尔寺三绝"。相对于很多地方寺庙商业化,塔尔寺真还算好的,看着信徒五叩一拜,看着那么小的孩子跟在大人身后头碰经柱,心里有根弦在波动。

八宝如意塔,据说是为了纪念释迦摩尼一生的八大功德而建。蓝天白云映衬着红色的寺庙,圣神纯洁。

逛完出来下午一点了,话说高原天气真是太阳底下热成狗,阴凉地冻成棍呀。代队长带我们去吃了臊子面,我西北人民就是实在呀,量足价低!面很筋道,吃完后,身上暖洋洋的,继续赶路去往青海湖

代队长说我们来之前那段时间一直下雨,刚好现在晴了,突然就想到那个梗“你一来,天都晴了”哈哈哈哈哈哈

路过拉鸡山,哈哈哈拉鸡山,原谅我笑点低,还有倒趟河,没有下车,就车上看看

青海湖门票好像100多,代队长带我们走的当地人进去的地方,一人10元,这价格差,啧啧啧,顿时觉得包车太明智,感谢代队长。青海湖我国最大的咸水湖,像一颗蓝宝石似的镶嵌在草原上,这里更符合我对天空之镜的幻想,突然就想到大鱼海棠嫘祖把织成的布放入湖中成为人间的晚霞

代队长说带我们去看青海湖全貌,于是爬到对面山顶,水天一色,她的美相机无法记录,只能靠双眼。下面就是二郎剑景色,由来,大家可以找度娘

大美青海,还扮演了小伙伴的拉手男伴!然后,她俩就光荣的高反啦啦啦,吓得代队长又是葡萄糖又是红景天,嘴馋的我非要喝红景天,然而,太难喝了!

有种自己顶天立地,女汉子的感觉!

去黑马河的路上,遇到了成群的小羊,代队长叫它们交警,我们叫它火锅小伙伴都高反了,只剩下我精神抖擞,代队长说黑马河是永远的噩梦,基本都是到这倒的。所以,你不放心自己,就提前吃红景天带氧气罐头。由于高反,小伙伴起不来,放弃了第二天的日出,不过后来代队长说,那天云层太厚,正好挡住了,原本也看不到什么。哈哈哈哈,于是心里平衡了

Day2:黑马河—茶卡盐湖—外星人遗址—大柴旦

黑马河真心冷呀,没有住帐篷是对的,代队长给我们订的旅馆还好有电热毯,9月就用电热毯,也是醉了。睡了一晚,小伙伴原地复活,出发茶卡!路上经过2222,都跑下来照相,那个风吹的冷,还好我带了红斗篷!

早就听说盐湖已经是臭水沟了,还是不死心要来看看,我们来的前一个星期连续下雨,盐湖特浑浊,盐粒粗糙硌脚,我连下去的欲望都没有,去的时候才10点,那妖风吹的我瞬间想回车上。好在快中午的时候太阳舍得出来了,咬牙脱了外套拍照,算了,没有期望就没有失望!建议来的盆友们错开旺季跟雨季

“听说要离开盐湖了,终于可以出去吃饭了”

盐湖最美的时候,也许再也见不到了,人太多,还好还有青海湖让我惊艳。从盐湖出来吃的炖锅,可惜忘了拍照,味道不错,还碰上代队长车队的蔡队长,送了我们一盘哈密瓜!路上经过外星人遗址,差点把我吹飞了,代队长说他去那山里面看过,那路惨不忍睹,基本上不去。哎呀,好想去看,可惜被围起来了

然后一路赶到大柴旦,位于柴大木盆地北缘,柴达木盆地啊,中学地理课本上才听过的啊。
大柴旦的住宿不错,尤其跟黑马河比,简直天上地下,总算好好洗了澡。代队长说由于敦煌马上文博会了习大大要过来,进敦煌的路上会有三个安检站,让我们把身份证随时准备好,于是我开始了一路找身份证。友情提示,外出请一定把证件带全并放到好拿的地方。

Day3: 大柴旦—魔鬼城—西出阳关—敦煌—鸣沙山

据说今天去魔鬼城,顿时想到了我小哥,也不知道这里有没有古墓!这边是无人区,手机信号都没有,不建议自驾,你要是不认识路,又被风沙迷住,就只能呵呵了。话说,沙堆里上厕所真是冷,屁股都要冻掉了。魔鬼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站在那里,觉得自己好渺小。

路上代队长跟我们讲了南八仙的故事,1955年地质队员的脚步声震醒了这片亘古荒凉的土地,使它焕发了生机..有八位南方来的女地质队员,为寻找石油资源进入这里,一次她们在迷宫般的风蚀残丘中跋涉测量,返回途中,铺天盖地的黄沙笼罩了荒漠.她们在这被称作"魔鬼城"的地形中迷失了方向,仅有的标志也被掩埋.干渴饥饿向她们袭来,第三天,当寻找她们的队员发现他们时,她们却永远长眠在这亘古的荒原.当地以人名而生,为纪念八位光荣的女地质。

这里简直就是给拍公路片量身打造的

一起私奔可好,哎呦喂,马路扎的背后生疼,我是不是又左右不分了

再次偶遇蔡队长带的新婚小夫妻

为代队长跟蔡队长点个赞,太敬业!在我们的磨练下,拍照技术直线上升。

由于路上安检会很费时间,从魔鬼城出来,就一直在赶路,中饭直接在车上吃的零食,要来的小伙伴,记得车上要多准备点吃的。进敦煌过了3个检查站,查身份证,查行李,查体温。中午的甘肃热的燥人,加上漫天飞沙,拉着行李在烈日的检查站等待检查,这辈子都不想再感受了,专门为习大大来修的红色公路,限速40!

阳关景区太坑人,门票50,于是决定去那上个厕所就走,不过旁边的葡萄真心甜呀,脆脆的口感。

下午5点终于到敦煌了,代队长定的房正好就在鸣沙山景区里,简直太棒了。换了衣服就直奔沙漠了,检查门票记得录指纹,第二天凭指纹还可以进去一次。

Day4: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莫高窟,一生值得来多次的地方,惊叹匠人的奇思妙想与精湛技艺。庆幸它的地理位置偏僻,不然难逃破四旧。一年只开8-12个窟,上半年下半年开放的不同!里面全程不让拍照,一直在那待到下午2点多,实在不愿意离开,代队长还以为我们要住那。

中午吃的驴肉黄面,店我依旧不知道,请问代队长,反正好吃,尤其是驴筋

下午的沙漠实在太烫了,在旅店休息到5点再次去爬鸣沙山看日落,西北这边跟内地有时差,日落差不多9点多了。日落的沙漠美的惊心动魄,爬沙漠特累,我没有走搭好的梯子,纯踩沙子上去的,累成狗。

心疼这些骆驼,我下来的时候,看见它眼睛流泪了,心突然就很不好受…

Day5: 敦煌—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好舍不得敦煌,坐落在沙漠中的城市,确非常干净,很注重细节,不论是房屋还是路灯都能看出曾经丝绸之路的感觉。越是简单的生活越是容易得到幸福吧,一路奔到嘉峪关,沿途都是大片大片的格桑花,大丽菊,可是嘉峪关跟阳关一样失望,老习惯,进去上个厕所走人,中午依旧是拉面,这边的面真是吃不腻呀

七彩丹霞,真是七彩呀,像不像多层冰淇凌,再次为代队长点赞,订的房间依旧在景区

为了拍个完整的Love,跑的我简直半条命去了

晚上吃的七彩镇上面的一家陕西店,小伙伴忍不住点了扬州炒饭,我依旧爱着面条

Day6: 张掖—祁连

早上阴沉沉的,吃完早饭就下雨了,那叫个冷啊,今天要赶往祁连,天天吃面依旧吃不腻啊

路上遇到一大片的,呃~不好意思,我忘了这是不是青稞了,站在里面拍照,扎的全身痒

越靠近祁连温度越低,雨也开始下大了,这段路很不好走,其中还有前段时间下大雨导致山体滑坡,看来注定是不能爬山啦,到了祁连老老实实的待在旅店里休息吧,晚上冒着寒风去吃了炕羊排,总算暖和了

Day7:祁连—4120—海塔尔山—西宁

最后一天行程,舍不得大西北,这里纯粹的让人心生留恋,还没走就开始想念。今天从祁连西宁,原本是要走门源的,代队长说这个时候的油菜花都没有了,干脆带我们上4120看雪,还可以看草原。哎呀喂,看来昨天降温是对的,不然今天没有雪看呀

冰沟还没有形成,温度不够低,这里的景色让我想到了宫崎骏笔下的风景,美丽的像童话

第一次离太阳这么近,像不像煎鸡蛋

高原的雪亮闪闪的,干净的可以直接吃

上来之前,大言不惭的说这点冷算什么,结果冻成狗

好神奇,山上白雪皑皑,山下绿草茵茵

看见没!这就是我们全程兼司机,摄像,助理,后勤于一身的代队长。来青海认准代队长,带你走不一样的风景

每路过一座山,代队长就会洒风马祈福

超级喜欢这张洒下的日光

丹格尔古城旁边的店,那个里脊好吃的没有朋友呀!但是,这边喝的茶都是茯茶里面加花椒、生姜、盐什么的煮的,那滋味,反正我和小伙伴喝了一口就吐了,呸呸呸

第二天下午,代队长送我们去机场,大西北之旅愉快结束!晚上到达郑州,从机场大巴下来的那一刻,发现自己并不喜欢这个城市,不论是司机的不耐烦还是路人冷漠的无视都让我无比的想念大西北,也许我太主观,但这个城市的感觉太浮躁。小伙伴都表示无比想回青海,这就是她最独有的魅力吧,让人时刻心心念念着

未完待续

旅行就是遇见更好的自己,大西北的荒凉之美,让人心生宁静,沿途的景让你感悟生命的神圣,人与人之间妙不可言的缘分,等下次再见你的时刻……

引用 ✨叮当🍒 的图片:

我感觉到 最左边的妹子有点冷了哈哈

2016-09-18 00:55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9-18 00:55:26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巨冷,分分钟想走

2016-09-18 09:36

出车站带你们吃的是牦牛壮骨汤!不是羊肉!敦煌的驴肉黄面是一家百年老店!

2016-09-18 09:56

引用 ✨叮当🍒 发表于 2016-09-18 09:36:36 的回复:

巨冷,分分钟想走

回复✨叮当🍒:但是你们给大家 深深的留下了美丽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