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最近 心最净 ----西藏行16天

🐾咩咩 LV.16
2016-09-16 22:18 1308/6
  • 出发时间/2015-08-21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西藏梦,因为在众人心里,“西藏”是与我们完全不同的另一个世界:高高的世界屋脊、雄伟的布达拉宫、转山的僧侣、山巅的经幡、醇香的酥油茶、神秘的藏佛教,以及永远的阳光白云蓝天雪山,使人充满了向往。

受纪录片《第三极》的影响,拉萨之行被迫不及待地提到了日程,出发吧,说走就走!

于是在2015这个羊年,我来到了这里,和3个好朋友一起,结合四人的姓为大家起了一个组合名:“藕 塘 放 羊”,哈哈,很有色彩和画面感吧。

藏传佛教古老传统中有种说法,每逢十二年一轮“马年转山、羊年转湖”的修行,可消除无量的罪障,增添修行的功德。今年恰逢藏历羊年,转湖,是一次净化身体与灵魂、贴近神灵与自然的过程,信众们不惜长途跋涉,纷纷前往圣湖朝拜。而说了N年之久的西藏之旅在今年毫无预期的说走就走了,正巧遇上羊年,真是一种天意。

16天的具体行程

西藏行16天的具体行程
D1   8.21   飞机桂林-西安,住西安
D2   8.22   西安一日游。陕西博物馆,鼓楼,钟楼,古城墙,回民街,大雁塔喷泉,住西安
D3   8.23   早上T223次,5:58开往拉萨的火车,住火车。
D4   8.24   14点到拉萨,到布达拉宫附近订门票,住拉萨
D5   8.25   2人到布宫排队预订票后羊湖一日游;2人游大昭寺、小昭寺、八廓街;住拉萨
D6   8.26   布达拉宫,大昭寺,住拉萨
D7   8.27   林芝线2日游:林芝、米拉山口、尼洋河、太昭古城、巴松措,住八一镇。
D8   8.28   八一镇回拉萨,《文成公主》实景演出,住拉萨
D9   8.29   山南一日游,住纳木措。
D10  8.30   纳木措日出,转湖,西藏博物馆,住拉萨
D11  8.31   白塔公园,药王山,八廓街,色拉寺,住拉萨
D12  9.1    拉萨出发,羊湖,卡若拉冰川,日喀则,住日喀则
D13  9.2    日喀则出发,住珠峰大本营。
D14  9.3    珠峰大本营-日喀则,扎什伦布寺,住日喀则
D15  9.4    日喀则-拉萨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住拉萨
D16  9.5    飞机拉萨-成都-桂林,行程结束。

D1 桂林--西安 飞机

D1   8.21   桂林西安,住西安
        桂林--西安飞机MU2308,19:25--21:15,住维也纳宾馆火车站店。附近的巷子里有不少美食,有家挂着 “葫芦头泡馍” 招牌的烧烤不错,羊肉泡馍味道也好。花椒的浓香味把膻味全去掉了,平时不爱吃肠肚内脏的我们都觉得非常美味。

D2 陕西博物馆 钟楼 古城墙 大雁塔喷泉

D2   8.22   陕西博物馆 鼓楼 钟楼 古城墙 回民街 大雁塔喷泉 住西安
        【陕西博物馆】每天发票量为4000张(每日14时前限2500张,下午限1500张)。一早就出发,到那时队伍已经排成了长不见头的长龙,而离9点开馆时间还久着呢!因从大唐珍宝馆(门票20元)进去队伍可以短一些,于是我们4人,两人守着老队伍,2人前往珍宝馆入口排队,天哪,那里队伍也是超级长!!终于等到开馆时间,队伍缓慢流动,有种中午都进不去感觉!还好机灵的塘塘同学钻到了一个团队里,与领队一商量,加入了他们的团队中,走团队通道,才得以较快地进去。

还好参观了大唐珍宝馆,真是太值得一看啦!

以前在中学课本里,在画册里,在那些遥远的记忆中学生时代看到的珍宝,都在这里看到了本尊!惊讶惊喜惊艳,都难以形容看到这些宝物时的心情,太精美了!

在馆里呆了三个多小时,肚子饿了,才非常不舍地离开。

【回民街】【鼓楼】【钟楼】,挨得很近,这里已经来过好多回了,很熟悉。

回民街吃的多多,一如既往的热闹非凡。吃了著名的羊肉夹馍。看到满街的红柳烤肉,想着那么多红柳被削成这样,感觉很不环保!

鼓楼,钟楼,远观,有种深沉的气派。黄昏时赶到古城墙,看落日的余辉洒在古老的城墙上,苍劲而辉煌。

【大雁塔喷泉】是观夜景赏喷泉的好地方,和很多年前看时差不多,没太多感觉。散场时人太多啦,找车也找不到,公车难等,的士又全满,最后总算挤上了一辆公交车,非常辛苦!

D3 西安-拉萨火车

D3  8.23 西安出发前往拉萨,住火车。
        8.23早上T223次,5:58西安开往拉萨的火车。为了赶火车,天不亮就起了,好在住的地方离车站近,走路也就十来分钟,包括买早餐,粥和馍、饺子等。卧铺难买,虽然提前了一个多月,但我们三人也只买到一张卧铺!还好其他三人的座位是在一起的,我们按计划轮流着睡,以至于每个去卧铺的人都被隔座的劝:“这个位置是有人的!”我们笑答:“知道知道,我们是一起的。”每换个人去就被劝说一次,回来一说把我们都笑翻了。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不知经过多少艰辛,克服多少困难,牺牲了多少人才能完成的一条真正意义上的天路!铁路最高点海拔5072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在冻土上路程最长、克服了世界级困难的高原铁路。它东起高原古城西宁,穿过崇山峻岭,越草原戈壁,过盐湖沼泽,西至昆仑山下的戈壁新城格尔木。以前在宣传片上提到的青海湖格尔木昆仑山可可西里、沱沱河、唐古拉山,都将会出现在我们眼前!列车在草原上和念青唐古拉山中徜徉,想起来就让人兴奋!一路上看到美景时整个车厢的人都高兴万分地开心抢拍,完全忘记了长途乘车的困顿。

我们的车从西安过来,到了西宁时就换了列车,因为进西藏的车到了高原要有加氧设置。换了车后,发现车上有不少卧铺,于是排队补卧铺票,队伍长长,但列车长就是不卖。大家排着等着,有的人放弃了,补票队伍慢慢变短,但仍不卖。还是我们放放同学吃苦耐劳肯坚持,一边等一边磨,说我们三人人,没有小孩,不会吵的……磨了好久,终于如愿!!

当我们把行李搬到卧铺时,才发现,哇,太好了,四人一包间的,设计得象软卧包厢一样!于是我们4人毫不客气地把包间包围啦!其实还有好多空的,但可能列车员嫌人多太吵所以才不卖吧。
        中餐,吃的是早上上火车时买的镆和粥,没怎么吃得下东西。

车慢慢爬高,车内人是没感觉的,从列车的海拔表上的数字变化才知道。有的人开始高反,有小朋友吐了,开始输氧。列车上的供气设置在车靠窗的壁上,有个方盒子,打开有个象水管口,要拔开小塞才能出氧。我们不懂,以为供氧是自动的,所以开始谁都没有开,大家也渐渐地有晕车的感觉了。其实按攻略,我们已经吃了一周的红景天,也准备了高原安,已经做足准备啦!(后来才知道,其实这些准备都是然并卵,真正有用的是直接喝葡萄糖针剂,每天早一支晚一支)。

4人中放放同学高反感觉最迟,看我们都晕呼呼的她就上串下跳、上铺下铺地为我们递东西,找喝的水,吃酸的东西,削水果皮……一阵忙乎后,我们都适应了,个个迷糊地休息中。这时放放同学才感觉不对了,说自己晕车了!我们说是高反,她不承认,说只是晕车。塘塘吐了,后来放放也吐了,还很严重。没太多办法,只能继续吃高原安,再昏昏睡去。

其实如果有了高反症状,不要急着吸氧,尽量自身努力去适应它,否则,产生了依赖性可能一步都离不开吸氧了!象我们后来十多天一点感觉也没有,很容易适应的。

D4 到拉萨 布达拉宫订票 休整

D4   8.24   拉萨,到布达拉宫附近订门票,住拉萨
        早餐吃餐车卖的粥和面条。中午在餐车吃了一餐,非常贵,可以理解。下午14点到拉萨。一出站就被蓝天下独俱特色的西藏火车站震住了!非常有气势!可惜不知为什么不让客人久留,拍个照都被匆匆赶,有武警在一旁还一直催人不要久留。

出了车站就坐1路车到布宫附近打听门票事。从火车站到布达拉宫不远,下了车,当这座在书本上、电视上、杂志上看过无数次的宫殿,就这样鲜明地展现在我眼前时,内心是非常震撼的。

布达拉宫依山而建,气势雄伟,屹立在蓝天白云下,壮美而威严。

藕藕和放放两人高反严重,下了车基本就动不得了,只好呆在布宫对面的路边等着,本尊羊羊和塘塘两人拖着疲惫的脚步去打探门票的事。奇怪地看到布宫前卖票的地方没什么人,原来是大清早就把票卖光光了。打探的结果是:参观布达拉宫实行预约制,即提前排队领号,每天2300张,六七点就有人来排,预约第二天的票。领到号之后要严格按照号上列明的时间(日期、小时)到布达拉宫接受安检,进入宫墙,上到宫殿门口再购票进入。就是说今天排队,领号,是第二天的门票,不能隔天预约。

打听好了就找我们订的酒店,租辆人力三轮力,15元一辆,两辆车很快到了我们的居住地古品酒店。

D5 布宫订票 小昭寺 八廓街

D5  8.25   两人羊湖一日游;两人游小昭寺、八廓街。住拉萨
        藕塘两人因时间问题需8月31号返程,所以4人的行程只能分开走。藕塘两人先去布宫排队预订票,然后参加羊湖一日游。放羊两人自由行,拉萨市区一日游。
        在酒店门口的“民家蒸汽牛肉面”吃了早餐,强烈推荐这家的面味道非常正,平时不爱吃面的我们好多天的早餐都认定这了。早餐后前往小昭寺。

首先吸引我们进去的是在小昭寺隔壁的【次巴拉康寺】,规模不大,香火很旺,寺里供奉的是无量寿佛。很多当地藏民进去做礼拜,保佑健康平长寿。我也跟着他们到里面围着殿堂顺时针转了一圈,同样用手捧着僧侣从锡壶中倒给人们的牦牛奶,感受他们的生活。

【小昭寺】始建于唐代,与大昭寺同期建成,与大昭寺连称“拉萨二昭”而驰名于世。小昭寺是文成公主奠基,并由公主从内地带来的建筑师仿汉唐风格修建的,供有释迦牟尼八岁等身佛像。小昭寺主神殿原来主供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大昭寺主神殿原来主供尼泊尔的尺尊公主从加德满都带来的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松赞干布去世后,遵照文成公主的旨意,大昭寺和小昭寺释迦牟尼等身佛像进行了对换。小昭寺不大,当在寺内看到释迦牟尼等身佛像前被踩得光滑蹭亮的地上镶嵌着大颗的绿松和天珠时,我不由惊呆了!在佛的面前金银珠宝真的都不算什么!最真贵的东西全都可以奉献给佛祖!

从寺里出来我们就步行前往八角街。沿着小昭寺的街道边走边吃美食,去了一家很多藏民的小食馆,品尝它的藏面奶茶(15元1壶)和糌粑,还吃了他们奶味特浓的自制酸奶冰棍,肥肥短短的,可爱又好吃。

【八廓街】沿着小昭寺路慢慢走,一直走到北京东路,过马路。沿着顺时针方向游览拉萨最古老的集市八廓街。在拉萨,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信徒们手摇经轮,进入八角街,绕大昭寺不停地转经。

八角街是拉萨最古老的集市,商店林立,非常繁华,香客川流不息。沿街摆满了各种民族手工艺品,诸如西藏产的经轮、藏香、藏刀、戒指、耳环、手镯,还有民族服装、日常用品,甚至菜场,丰富多彩,应有尽有。

八廓街转经道是藏族群众心中最重要的一条转经道,傍晚转经的特定时间一到,那些互不相识的人们--有来自藏北牧区穿白袍的,有来自康巴山地盘英雄结的,还有住在八廓街区、衣着亮丽的……各式各样的信徒,沿着顺时针方向环路走着,密密麻麻,热闹又宁静,我们也不由得跟着人群转。阳光正好,很多藏民老人在晒太阳,还有不怕人的藏狗,闲散地随着人群流动,自在,悠闲,温暖。

围绕着八廓街的转经路有许多古迹。在供奉香草的白色香塔北面,有一幢顶部有一层红色草墙的三层楼房,这是当年的清朝驻藏大臣衙门。清朝向西藏派遣驻藏大臣,始于雍正年间。从那时到辛亥革命爆发的183年间,清朝政府共派遣了84任驻藏大臣。

【光明甜茶馆】光明甜茶馆是拉萨味道最正,历史最久的一家甜茶馆,也是拉萨最市井的地方。络绎不绝的藏民和游客把这里坐得满满的,可以边喝着美味的甜茶边看看拉萨人悠闲的生活节奏。这里的甜茶5毛一杯,当地人是掏出零钱悉数扔在桌子上,再去消毒柜里找个玻璃杯,等着服务员过来添茶,面前的桌上可以放些零钱,一杯喝完,服务员会自动续杯,并从桌上拿走钱。开始我们不懂,一进去就叫了一壶8块的,再加上之前又喝了奶茶,把我们撑得要爆。好在不久又来了一对母女游客,我们就和请她们一起喝,边喝边聊天,十分惬意。一路逛着回来,吃腻了,在酒店对面的吃酸辣面解决晚餐,悠闲自在舒适惬意的一天。

拉萨一日游感概:人们习惯性的一提到拉萨就担心治安问题,其实这完全不必。拉萨的安保工作已经做得非常严密,像进入八廓街、布达拉宫广场或者在布宫周围转一圈都需要过安检,大包小包都要拿下来进行安检扫描。旅游的班车更是安全,凡是超过15人的必须有武警跟车安保,听说拉萨的班车因缺氧问题不能超过15人,超过是要受罚的。我们去时正值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期,满街巡逻的都是武警,超级安全。

D6 布达拉宫 大昭寺 八廓街

D6  8.26   布达拉宫  大昭寺  八廓街  住拉萨
        早上4人继续在酒店门口的“民家蒸汽牛肉面”早餐。按预订时间到布达拉宫参观。取票号,排队,在半山坡等候按时间进场。(期间可以在附近的几个馆自由参观,到时候会有人喊“x点x点的可以排队啦)。排队时才交费,每人200元。从排队开始基本就由不得自己,你就完全跟着人流往前移动,队伍很有顺序,基本也变不了你的位置。

【布达拉宫】是7世纪吐蕃松赞干布与唐文成公主联姻时修建,也是西藏曾经的政权中心,被誉为“世界屋脊明珠”的宫堡建筑,于1994年12月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布宫的主体建筑包括白宫、红宫以及周边与之相搭配的各种建筑,宫中收藏了无数世界顶级的珍宝,在这里黄金是最廉价的。

布宫里面最精彩的要数红宫里面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红宫位于布达拉宫的中部,供奉历代达赖喇嘛灵塔。从五世到十三世,除了被革除教职的六世外,其余8位都建造了奢华的灵塔,珍宝都是世界罕见。其中五世达赖的灵塔殿有5层楼高,塔身用黄金包裹,五世达赖灵塔殿正门耗费黄金11.9万余两,塔上镶有上万颗珠玉玛瑙,显得辉煌眩目,华丽壮美,被誉为“世界第一饰”一点也不过分。

寺里还供奉许多佛像,有松赞干布像、文成公主和赤尊公主像数千尊,黄金珍宝嵌间,配以彩色壁画,金碧辉煌。宫内收藏了大量文物珍宝,其中的贝叶经《时轮注疏》、释迦牟尼指骨舍利、清朝皇帝御赐的金册金印等都堪称稀世珍宝。

布宫里是不准拍照的,所以这一切都充满了无法想象的贵气与华丽。

欣赏着这些丰富的藏品,除了惊叹,心灵也被深深地震撼。布达拉宫内比较昏暗,游人如织,完全是见台阶就上,见梯子就爬的状态,房子、壁画、佛像、贡品,眼睛和身体都很忙乱,难以保持清晰的思路。游走于金碧辉煌的佛殿、灵塔、寝宫、回廊之间,灯光渺渺,窗帏低垂,酥油的味道四处弥漫。整个好象落入了一个晦暗古老的梦境。

跟着密密麻麻的队伍在宫内转一圈出来,差不多正是限时的时间,也就一个多小时。出来后在周围走走,厚高的宫墙,鲜艳的格桑花,高帅的僧侣,拍照是极好的。

走出宫墙,穿过布宫北面的皇家园林公园【宗角禄康公园】,来到八廓街找吃的。

【雪域餐厅】就在光明甜茶馆的隔壁。中午4人一起到八廓街网评不错的“雪域餐厅”吃饭。店里装修风格别致,茶壶也颇具特色。这里藏菜、尼泊尔菜和西餐皆有,味道不错。吃了奶茶、糌粑,特别是点了一个尼泊尔的绿豆沙,端出来一看居然是相当于放盐的绿豆糊糊,我们很是惊讶,但味道还是不错。
        吃完散步前往大昭寺。

【大昭寺】
        人们常说“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大昭寺早已作为布达拉宫的扩展项目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在藏人心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八廓街的中心便是大昭寺,它是藏传佛教最受人尊敬的寺院之一,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

大昭寺始建于647年,距今已有1350年的历史,是藏王松赞干布为纪念尺尊公主入藏而建。在大昭寺的正门人口处前面,有三根石柱。一根石柱上用汉藏两种文字刻着公元823年签订的唐蕃会盟书。

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它不仅仅是一座供奉众多佛像、圣物以使信徒们膜拜的殿堂,它还是佛教中关于宇宙的理想模式――坛城(曼陀罗)这一密宗义理立体而真实的再现。大殿正中供奉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的释迦牟尼12岁时等身镀金铜像。两侧配殿供奉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尼泊尔尺尊公主等塑像。

世上只有3尊释迦牟尼等身佛像,这三尊佛像中,以大昭寺里释迦牟尼12岁时身为皇子的鎏金铜像最为精美与尊贵。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在世时反对偶像崇拜,不立寺供像。在他临终时释迦牟尼只同意以自己三个不同年龄时的模样塑像,并亲自为塑像绘图。这三尊佛像中,以12岁时释迦牟尼身为皇子的鎏金铜像最为精美与尊贵。该佛像后从古印度流入中国,又经唐代文成公主带入西藏,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是释迦牟尼佛在世时,按照释迦牟尼本人形象塑造的,像塑塑成后弟子们有幸请佛祖释迦牟尼自己给自己的佛像开光加持。塑像的珍贵,不仅仅是因为它的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最重要的是认为佛像和见到2500年前的佛祖没有区别。正缘于此,大昭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

玩了一天也累了,晚餐吃什么意见难统一,最后藕塘羊三人在酒店门口吃了串串香川味火锅,放放一个人回家啃面包。

关于4人的共同行程意见也难一统:放放羊羊一直想去珠峰;藕藕去羊湖的梦圆了无他想;塘塘昨天去羊湖路上晕车很厉害身体不适应游兴大减,再加上感觉各线都比较贵,嚷嚷着哪都不去在屋里睡大觉……
        在这种情况下只好把4人共同的行程定到原计划因为季节不对最不打算去的拉萨东线林芝地区的三日游。在火车遇到一个学生的兄弟在做租车向导,于是联系,说好价格,车辆每天1100元,三菱越野车,价格包含司机兼向导的住和吃费用。

D7 米拉山口 太昭古城 巴松措 八一镇

D7  8.27   林芝 米拉山口 尼洋河 太昭古城 巴松措  住八一镇
        拉萨东线(林芝地区)常规线路指林芝巴松措、雅鲁藏布大峡谷、鲁朗、卡定沟、墨脱林芝地区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平均海拔3100米,被称为西藏江南,以世界上最深的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著称于世。

西藏南线游线路,在波密林芝县八一镇之间的通麦天险,是川藏线最险的一段路,全长14公里,是泥石流群,易发塌方处,就在我们经过的前几天这里出现了塌方。由于路断,不能前往波蜜的米堆冰川、然乌湖和雅鲁江大峡谷,原计划的三日游临时改成了两日。

我们的司导师傅是个1994年出生的帅哥,姓李,河南人,车技非常好,性格也非常好,是个勤快又能干的小伙子,一大早就到酒店外的路边等我们了。吃过早餐后从拉萨起程,沿拉萨河谷前行。拉萨林芝八一镇全长约410公里,全是柏油路面,沿途风光与内地的江南类似,所以被称为西藏江南

在位于318国道旁一个村庄边上的墨竹工卡县,途经【松赞干布出生地】甲玛沟。这里曾建有强巴敏居宫,松赞干布就出生在这座宫殿里。宫殿已不存在,后人在原址前建了座牌楼作为纪念。

汽车顺着拉萨河河谷一路向东,渐走渐高,翻过海拔米拉山口,继续往东,就进入了尼洋河河谷。米拉山是拉萨河与尼洋河的分水岭。从拉萨林芝必须翻越米拉山,米拉山海拨仅5020米,在西藏众多的雪山中,甚至与四川的很多雪山相比,海拨并不算很高,但由于米拉山同时孕育了二条比较有名的河流--拉萨河和尼洋河而名气大增。

【米拉山口】位于川藏线318国道上米拉山的山口,海拔5013米,常年积雪。这是拉萨林芝旅游线上的一个休憩之地,蓝天白云配上五彩的经幡总是有一种神圣跟纯净的感觉。经川藏线进藏的骑行或自驾旅行者都会到米拉山口的石碑前进行合影留念,因为米拉山口是川藏线上最后一个也是海拔最高的一座山。在酷暑的8月经过这见到雪茫茫一片,给了我们一个出乎意料的大大惊喜,大家不顾寒冷地捧着冰冷的白雪嘻戏,开心地合影。

【尼洋河】是雅鲁藏布江流域内的五大支流之一,在G318国道边上,也是位于雅鲁藏布江北侧的最大的支流。它发源于米拉山西侧的错木梁拉,由西向东流,我们从拉萨出城,出城没多久就沿着尼洋河一直开,沿途经达孜县、墨竹工卡县、工布江达县,在林芝县尼洋河就汇入雅鲁藏布江,全长300多公里。平时的尼洋河风光秀丽,我们去前周下过雨,所以水不是很清。

【中流砥柱】位于川藏路上的工布江达县,尼洋河中游一方巨石矗立在激流中,上面书着“中流砥柱”。岸外围却被拦住,立了块禁入的牌子,司导说旁边的山最近可能有落石所以不安全,不能停留观景了,只能车游远望。

【太昭古城】位于拉萨-林芝公路的左侧,距拉萨200多公里,是川藏古道及青藏古道中路、东路的交汇点(所以这里又称为唐番古道驿站),也是一个重要的驿站,在唐代时成为西藏的重要城镇之一,元朝即开始设立驿站,清朝时更是成为国家边疆的重中之重。相传文成公主曾在此小住,并由此进藏。太昭古城保存完好,可依稀得见当年规模,当年尼洋河上的大桥遗址还在,弯弯曲曲的唐番古道(也就是茶马古道)与川藏公路隔河相望,荒野,古道,枯草,乱风,令人心生感叹!

途中中餐在一家新疆餐馆吃得不错,烤羊肉很正宗,炒面也不错。中午到达巴松措

【巴松措】位于拉萨林芝的318国道(川藏公路)约40公里处。巴松错是红教的著名神湖。下了车,先买票(170元/人),然后坐景区大巴车半个多小时后到结巴村(此结巴是藏语音译,与汉语结巴不是一马事)一景点,与湖和雪山拍照,对面的雪山,迷朦中似见非见。几分钟后又上车!坐车前后就花了1个多小时。

到一个叫扎西岛的湖边,正好下着雨,怪冷的。岛上有座寺,是西藏有名的红教寺庙,建于唐代末年。寺门口左右两侧供奉着男女生殖器的木雕,生殖之神是高原居民的守护神,保佑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幸福。但湖心亭周边是破烂的完全没有景区模样,或许正在维修中,乱七八糟的,景色也毫无特色(看湖,完全不适合南方人游啊!还死贵的票价!!)。

这条线的景点还有【鲁朗花海】,鲁朗花海牧场位于鲁朗镇和八一镇之间,318国道旁约5公里,是一处开阔的天然牧场,草甸平缓,森林茂盛,因在高原上能够终年郁郁葱葱而备受当地人推崇。每年5-6月,各色花朵盛开而被称为花海。由于不是季节,而且南方人对所谓的森林可想象得出,我们担心象巴松措那样失望于是果断放弃了这个景点和【林芝巨柏】景点。

奔波了一天,天完全黑下来,终于到达八一镇。其实以前林芝八一镇仅是林芝县的一个镇而已,与西藏其它大多数城镇并无太大区别,但随着驻藏部队在此地的中转站不断扩大,及影响不断加强。但也正是由于外来人口渐多,使林芝八一镇正在逐渐失去自己的特色,林芝镇看上去更像一个四川的县城,而不是西藏的县城,这也正像西藏其它城市一样。在镇上吃了一顿美味无比的鲁朗石锅鸡,这才让这天的行程开心点。

【鲁朗石锅鸡】是由手掌参、大鸡腿、蘑菇为主料的一道特色美食。鲁朗镇位于川藏318国道然乌地区到八一地区中间,当地盛产手掌参。炖鸡用的石锅是用一种叫做"皂石"的云母石砍凿而成,而这种石头仅产于墨脱,要靠背夫从墨脱把原始石材背出来后,再由门巴族人用整块石材手工细心凿制,加工时下手力道要匀称,一旦心急,皂石即被凿穿,所以石锅售价非常昂贵,石锅鸡400元一锅也不便宜。以手掌参和土鸡为原料,经这种石锅慢火炖制的鲁朗石锅鸡风味非常独特,汤味有一股淡淡的药材清香,鸡肉嫩而有弹性,吃后口齿留香,回味无穷。美味的晚餐后住林芝江南商务宾馆

D8 八一镇回拉萨 《文成公主》

D8   8.28   八一镇回拉萨,观《文成公主》演出,住拉萨
        八一镇的早餐真是够大餐!我要了一个甜酒蛋,正纳闷怎么煮了那么久,端出一大海碗原来里面放了4个鸡蛋!额滴个娘啊,太夸张了吧。大家分着吃,他们的也都是好大一份的粉或面或粥。
        限速是西藏各条路的特色,为了保证交通安全,西藏主要的道路都会限速。他们的限时是分路段分阶段的,从每段的一个点到下一个点分别有关卡记时间,想快都不行,早到了会被罚款或有其它惩罚,从而造成这些路的特色,司机开快就停在一旁先休息一阵,时间到了才从路口出来。途中还经常被查身份证,所有人,司机和游客一个不能漏。限速使得我们可以一路休息,在有山有小溪水的草地上小憩,甚至在路边席地吃干粮野餐。

路边的土坡上很多土拔鼠(旱獭),肥肥的,不怕人,自由地在草原上穿来穿去……

整个西藏地区的公路界碑都有涂鸦,在318国道拍界碑也是很多人的爱好,每个人的心都如此向往远方……

西藏的狗也和内地的不一样,他们不怕人,也不惹人,只跟着人,有吃的就吃,没人给吃的就远远的不知去哪再找,真是怡然自得……

中午在一家新疆餐馆吃新疆炒饭,超级好吃!吃得饱饱,继续回程。
        林芝八一镇到拉萨410多公里,为了保证交通安全,西藏主要的道路都会限速,从一个点开到下一个点,必须开足一定时间,早到了会被罚款或有其它惩罚。沿着雅雅鲁藏布江一路往拉萨方向开,傍晚才回到拉萨市区。因为晚上订了看舞台剧《文成公主》演出,还有一段时间,便叫司导带我们去买特产。一个成都朋友开的店,选了绿松石、小金刚、星月菩提、青金石挂件,牛肉干、奶片糖、青稞糕等吃的买好后就直接叫店家打包帮邮寄了。

买完特产,晚上去看实景演出《文成公主》。司导送我们回酒店的路上,带我们到拉萨河的大桥上观看了城市的夜景。

【文成公主】被誉为全球最壮观的藏文化经典大型实景剧,星空为幕,山川为景,盛大恢宏的藏式群舞和原生态传统歌曲,气势恢宏,震撼心灵。锅庄舞、打阿嘎、藏戏,以及各种独具藏族特色的欢庆舞蹈,精彩纷呈,堪称一部藏文化的“活字典”。全剧共分为五幕,总时长约90分钟。

西藏早晚温差大,自古就有“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说法,天气预报十有八九不准确。我们出发前看预报是天天有雨水,所以备了雨鞋套和一次性雨衣,没想到近十天了一直没用,今天在看实景演出时用上了。凄风冷雨配合着舞台上公主入藏的风雪交加,真让人真假难辩,好声唏嘘……好在当剧中明月升起时,天也放晴了,天上月与剧中月美妙地融为一体,惊自然之变幻,叹历史之恢宏。没多久天就放晴了,剧情也走到了光彩辉煌的情境。演出中,成群的真羊真牛从舞台上穿过,背景的雪山、荒岭,无不体现着恢宏的气势,精彩纷呈的演出让我们心灵深深地被震撼着。

D9 山南 沙漠 雅江全景 那根拉 纳木错

D9  8.29   山南  沙漠  雅江全景拍摄点  那根拉山口  住纳木错
        昨天由于林芝行程游中很多景点我们自己不想去而缩减了一天行程,原计划三日游的变成二日游,包车的司导说公司认为我们相当于自行变更了合同,要加收200元油款,因为虽然少了一天时间但是路程是跑足了的。我们说原计划中没有去今明两天的行程,那边少的这边补足还加了一天,相当于我们没有减反而加了啊,叫司导和公司沟通一下再论。司导一早和我们说公司的意思还是要补,因为是两回事,虽然天数少了但路程并没少。塘同学很不愉快地嚷开了,司导很为难,气氛弄得很尴尬,后来放同学说赶时间先进行今天的行程,这事再商量。

整个西藏行程结束回到家后好久放同学才跟我说,后来她单独自己掏腰包把钱补上了,除了200元外还多给了100元叫司导晚上用这钱请大家喝酥油茶。目的是为了让大家玩得尽兴,不要因为几百块钱搞得大家不愉快,后面的行程果真是效果不一般。此为后话。而藕塘两人对此至今不知。

因为不担补齐而且还多付了款,跟了我们两天,司导也知道南方人的喜好了,于是主动加点带我们去看沙漠。

11:20在山南地区一个不知名的路边,沿着没有路的林子里开去,没开多久,眼前出现一大片沙漠,还有两个沙丘,放眼放去,干裂的土地,沙化的山丘,整个视线中只有我们这一辆车。大家又惊又喜地欢呼尖叫起来。

下了车,大家撒了欢往沙山跑去。这沙丘可不是那么好爬的,看似不高但用不了力,脚一下子陷到沙里挪开步,必须快速跑才行。沙丘上一人一遛的脚印见证了这里是我们独有的地盘哇!!

司导灵活轻巧也熟门熟路,一下子上到顶,我们也陆陆续续爬了上来。站在山坡上,可以看见远处的大河和远山,蓝天,白云,绿水,黄沙,想不到在西藏居然可以看见沙漠!

如此在南方不多见的美景让我们万分惊喜,大家开心地在沙上跑啊跳啊比赛啊写字啊,呵呵各种开心和快乐……

司导看我们如此开心,也跟着嗨了起来。从沙丘上下来后,他说继续带我们玩沙,便把车往沙坡里开,向过山车一下玩起了冲沙,左突右冲,刺激得我们阵阵尖叫。然而突然,车陷进沙里了!!

我们下车看,后轮已经被陷,我们推车,不行,还越陷越深。搞了好几个回合仍不行,我们才知道急了。放眼周围想求助,连个影子也没有,荒野里就我们五个人!没法只好分头去林子里捡些树枝垫在轮子上,遗憾太细一下子就压断了, 没什么用。

各种法子都想了,没有用,于是司导决定走到远处至少半小时外的地方,那边有个村庄,看看有什么办法没。

这时天气开始变暗,眼看大雨将至,我们躲到远处一个林子里避雨。

快一个多小时过去,远远看见一个拖拉机过来,司导果真从村里叫来一个人,村里人都外出做事了,只有这个人,人手不够,居然还带了个八九岁的男孩做帮手。他们从拖拉机上卸下几根大木头,用铲子挖松轮胎周围留出位置把木头垫到轮下,由于木头够大足够撑得起车子,一下子就把车解救出来了。

收好木头,我们才开出几步,又陷进新的坑里啦!只好再重复一次,出来后,拖拉机手叫我们跟着他的路走,这才安全开出沙漠,真是有惊无险!一看时间,已经12点半了。

后来才知西藏山南地区风沙灾害十分严重,土地沙化面积达占辖区国土面积2.3%,种柳治沙是它要面临的历史重任。

从刺激的沙漠中玩出来,继续驱车前行,13:40到达雅鲁藏布江全景最佳摄影点。

从【雅江全景】拍摄点望去,雅鲁藏布江面非常开阔,沿江岸边挂满了经幡,旁边有个至高点,上一层楼的高处有一观景亭。

站在亭上,视线下的雅江象一幅巨型的油画,天空湛蓝,云朵高挂,水满江宽,美丽大气得比画还逼真,又仿佛是3D大片的虚拟美景。风吹过,除了惊艳,无言语可表达。

西藏山南地区(乃东县泽当镇)位于西藏东南部,雅鲁藏布江自西向东横贯全区,路况很好,宽阔而平坦,路边植被非常丰富,景色宜人。沿途观赏着雅鲁藏布江草地峡谷,沿着世界海拔最高的公路青藏公路继续前往纳木错

与拉萨较平缓的河谷景象相比,与念青唐古拉山相依偎的藏北草原风光,在纯净的蓝天下独具苍凉雄浑之美。16:00过泽当收费站,17:30过雅江特大桥。过当雄后进入盘山道。

前往纳木错的路充满刺激。从拉萨出发前艳阳高照,过藏北草原时我们的头顶仍晴空万里,但远处的天空却似黑云当空,司导说前面等下我们要过的地方有暴雨,看着阳光灿烂的头顶那片天,我们当然难以相信。

20:00过草原,远处是横亘千里、雄伟的念青唐古拉山山脉,再近些就可以一睹身披银铠、头戴冰冠的念青唐古拉山主峰的雄姿。才感受蓝天白云雪峰下藏北草原苍茫辽阔的自然风光,突然间,不远处风云变幻,乌云密布,天空一下子变得黑压压了。

只一瞬间,暴雨就倾盆而下,风卷着枯草砂粒乱飞,感觉车都要吹飘了!而且路很盘山,也不宽,对面的车辆开始还有大车货车过,速度很快的,雨中路很难分辨,非常危险。

雨中有辆车还抛了锚,小师傅冒雨去问情况,帮不上忙就继续赶我们的路。一两个小时的冒雨恐怖行,翻过几个山头,司导帅哥指着遥远的远方那片天说,到了纳木措那边还出太阳呢!

我们不敢相信,果真是!几个山头之后又是一片晴天,刚才过去的一切仿佛是个梦境!太神奇了!!惊喜和激动之余,从疾驰的路边看到块提示牌,我大声念道:“严禁畜牲通过!”哈哈,我笑,“畜牲!这用词太搞笑了吧。”开车的司导帅哥一本正经地念道:“严禁牲畜通过!”哈哈哈,原来是我看走眼了,把中性词“牲畜”看成了贬义词“畜牲”,哈哈哈,把大家肚子都笑痛了。

在一路欢声中到了海拨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这是跨过念青唐古拉山脉去纳木错的山间通道,到时天已全黑,非常冷,我们冒着寒风去拍个闪照又继续上车,天黑,效果不好,次日出来时又补拍了照片。从那根拉山口开到纳木措还要半小时左右,一路下山,23:00总算安全到达纳木措!

在纳木措住宿条件也不好,简易棚搭出的旅店,非常冷。非常辛苦又刺激的一天,晚餐毫无选择地就近吃了一家火锅,包早餐没吃什么东西就要400多元,很贵,店家态度也不好。

饭后司导师哥请我们到隔壁藏民家喝了壶正宗的酥油茶,味道不错,我们还万分感谢他的好意,实际上后来才知茶款是我们的放放同学提前付的。纳木措海拔4700米,很冷的夜,明亮的星,我们睡的是四人间,很薄的铁皮屋被风刮得乱响,怕冷的我们把带来的暖暖贴也用上了,还好能睡个暖觉。

D10 纳木措转湖 纳木措到拉萨 西藏博物馆

D10  8.30   纳木措转湖  纳木措到拉萨  西藏博物馆  住拉萨
        早上6:30就听到屋外人群的走动声,忙起床跟上队伍登山观日出。所谓的山其实是个百米左右的矮山,就在住店的后面。

天未全亮,路看不是很清,因是高海拔,登山也颇费力。慢慢上到山顶已是7点。

日未出,西边的那轮皓月却冷冷地挂在天边,与纳木错的清水,远方的雪山相映衬,冷艳无比,非常迷人。

被此美景惊呆了,我们深醉其中。

突然一阵欢呼声,东边遥远的山外淡淡地吐出一点红,天空慢慢变亮,一抹一抹的橙红色在天上勾划着,广阔的天边到时象一块被上了色的大画布。

我惊奇地发现有朵七色的彩云出现在天边,哇,真的如彩虹般好多种颜色的一大云朵!原来世上真的有七彩云霞啊!脑中自行脑补神话和传说……太神奇啦!七彩云霞!!在这样的地方,真叫人难忘!

惊叹之间,一轮红日已经透过厚厚的云层挂在天空。西边的雪山被披上了一层金边,非常漂亮,这样的日出,也只有在如此神奇的地方才能得以一见!真是太美啦,太美啦!!

看过日出,下山,吃了早餐后开始转湖。

【纳木措】位于拉萨当雄县境内,湖面海拔4700米,与羊卓雍措、玛旁雍措被尊奉为西藏的三大圣湖,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湖泊,也是我国第二大咸水湖(第一是青海湖)。

纳木错的湖水来源主要是天然降水和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融化的雪水,只进不外流,所以它又是西藏第一大内陆湖。它还被称为腾格里湖,蒙语腾格里意为“天”。

在藏民眼里,羊年转纳木措并朝拜念青唐古拉神意义非凡。因为天湖东岸的半岛扎西朵是佛祖释迦牟尼“身”之圣地;天湖是佛祖释迦牟尼“语”之化身,是念青唐古拉神的王后,而藏历羊年正是念青唐古拉山神和天湖共同的本命年。这一年转湖朝山,定会收获极大的福报。我们如此有幸,来的正是时候。

一路上我们也和很多徒步去朝拜的藏民一样,转着这圣湖,接受着自然与天神的庇护。

扎西半岛是纳木错最大的半岛,也是欣赏纳木措湖的最佳位置,它由石灰岩构成,岛上分布着许多幽静的岩洞。天空湛蓝,湖水碧绿,如海洋般的湖面宽阔无边,雪山与碧水交相辉映,无数条五色经幡在风中迎风飘动。清晨,湖面雾霭茫茫,太阳升起云消雾散,浩瀚无际的湖面在清风中泛起涟漪。

在阳光下,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格外清淅,如一个威武的战士守护着纳木湖。湖岸有很多刻着彩字的玛尼石,漂亮又有着神奇的异域风情。玛尼石(Marnyi Stone) 来自梵文佛经《六字真言经》“唵嘛呢叭咪哞”的简称,因在石头上刻有“玛尼” 、慧眼、神像造像、各种吉祥图案而称“玛尼石”, 是藏族传统的民间艺术。我们也学着在岸边用小石子垒玛尼堆,以求福祛邪。

岛上主要景点有:迎宾石(夫妻石)、合掌石、善恶洞等。因为海拔高,几个小时沿湖转了一圈还是有点累的,回来后收拾好东西就往拉萨赶。

12点准时从纳木错出发,下午5点到拉萨市区,路经西藏博物馆趁着还没关门,我们冲进去快速地走了一圈,半小时后关门了,好遗憾。后来藕塘两人10天行程结束后,留下来继续玩的放羊两人又抽时间专程来了一趟。

从拉萨出发去纳木措湖风景区全程240公里,当天来回车程将近500公里,由于西藏限速,所以单程需要6-7个小时。如果跟团游,实际上到景点只有1个小时的时间参观,根本无法体验它的绝美,所以强烈推荐在那过夜,看星空,看日出。否则那么远的路程只为看了一小时,实在太可惜了。

D11 白塔公园 药王山 色拉寺

D11  8.31   白塔公园  药王山  色拉寺  (住拉萨
        上午藕塘两人打道回府了。放羊两人接下来还有7天时间继续行程。上午先休整,在酒店约人来谈珠峰四日游合同。
        中午游览【白塔公园】,登【药王山】观景台,此台与布达拉宫咫尺相对,是拍摄布达拉宫全景的最佳点,我们也遇到有人在拍婚纱照。

一直想去药王山看“千佛崖”,怎么都找不到入口,问路人也说不让进的。最终没去成,非常遗憾。沿北京中路一直走,无意中到了药王山公园,公园广场中央立有高原之宝雕塑。

中餐时间漫步八角街找美食。“玛吉阿米”是当地有名的藏式餐厅,因其用的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而倍受亲睐。我们沿着又窄又黑的楼梯上到二楼,看到人挤人,无法落脚,只好换地方。

边走边吃解决了中餐后,到办边防证的地方想办证,结果白跑一趟。那里根本只接待团体办,不面向个人,必须由旅行团来代办理才受理,网上的所有的个人办理都不知道从哪得来的虚假情报,害我们白跑一趟。

其实在拉萨边防证必须找旅行社代办。代办最方便,旺季收费大约100元/人,但是要求至少团队四人起办(如果你只有一人,那旅行社会帮你凑足4张身份证,但是按身份证张数收费,每张100元),游客个人是不允许在拉萨办理边防证的。象去珠峰和阿里北线游,一般都会预订日游行程,其中是包含了边防证的代办服务的,所以基本不用担心边防证的问题。
        下午15:00,我们按计划赶到色拉寺,观赏这里最著名的“辩经”。

【色拉寺】在拉萨北郊,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色拉”在藏语里是野玫瑰的意思。传说在明朝永乐年间建寺时此地长满了野玫瑰因而得名。色拉寺地处拉萨上风上水之地,周围环境优美,地势奇特,自古就是高僧活佛讲经说法之地,以色拉寺为中心,周围有许多小寺庙环绕其间,全盛期寺中有僧8000余,规模略次于哲蚌寺。

寺内保存着上万个金刚佛像,大殿和各扎仓经堂四壁保存着大量彩色壁画原作。 色拉寺外还有一处神秘的地方,那就是位于色拉寺后山上的天葬台。为了尊重当地老百姓的风俗,政府明文规定是不允许游客观看天葬。

在色拉寺内还有一个奇特的宗教活动,每天下午的3点准时向游人免费开放参观,这就是辩经,它是色拉寺最具特色不可不看的藏教人文景观。

在雪域高原,很多的黄教寺庙都有喇嘛辩经活动,但色拉寺的辩经活动不论是规模场面、动作规范、严谨激烈的程度都更具特色。进入寺庙大门后沿着最宽的道路直行千米左右即可到达,进入辩经场不需另买门票。

辩经场内众多的参天大树,游客在周围或坐或站,秩序井然。三点开始,众多僧人身穿红袍,鱼贯而入。简短的开场仪式后,辩经正式开始,几十名喇嘛分为一对一、一对多,或者多对一的各种组合。站立者发问,席地者答辩。站立者面对对方,采用各式各样的手势和丰富的肢体动作,甚至怒目而视、手挥念珠、单脚独立并大力击掌以壮声威。他们或在提问时高举手臂向下劈落;或拉动佛珠表示借助信仰的力量来战胜对方。

虽然语言不通,不懂辩经内容,但我与周围众多参观游客一样,来色拉寺就是为了亲历这一天天传承下来、具备六百年历史的辩经活动,将自己融入短诵长吟、低念高唱的环境之中。这些信众喇嘛在古树参天、碎石铺就的辩经场内为了心中神圣的信仰而展开辩论的场景给人印象十分深刻。

观完辩经,我们在周围走走,这寺庙非常古老也很有原生古寺的感觉,一切都和以前一样没有太多变化。从踏缺却依然磨得发亮的楼梯可以想象得出它的人气和繁盛。

踩得光亮的石片地,古老的大树,是十分地道的藏风寺庙。那天正值老爸农历生日,在寺外,打个电话送上女儿至诚的祝福。

17:30从色拉寺出来,放放羊羊又到八角街寻找美食。“娜玛瑟德餐厅” 有着最地道的尼泊尔和藏餐风味,但位置不好找,一路问着终于找到这家位于二楼的餐厅。一进去果真风格特别,时尚的异域风情,精致的器皿,风格迥异的菜品无不吸引着我们。两人点了玛莎拉配楠(象布袋样的饼)、酸奶蛋糕、果蔬莎拉……味道真不错。

晚上回到酒店,约好人过来签羊湖珠峰四日游的全同,付好定金。

D12 拉萨 羊卓雍错 卡若拉冰川 日喀则

D12  9.1   拉萨出发--羊湖--卡若拉冰川--日喀则  (住日喀则
        7点放羊两人早餐后出发到白塔附近等候9点集结。另外两个散客到了出发,先去办边防证。车程和等待,证是现场办的,拿到时已经是中午了。我们从拉萨沿机场高速向后藏行驶,沿途欣赏拉萨河河谷田园风光,出城一两个小时的地方,吃中餐。13:30到达羊湖。

【羊卓雍错】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世界上最高的淡水湖,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湖水”,也被称为“天鹅湖”。在藏族人心目中,羊卓雍错被看做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羊湖的一绝是它的水源来自周围的雪山,但却没有出水口,雪水的融化与湖水的蒸发恰好达到一种动态的平衡。

在雪山的包围下,远看那一抹幽幽的蓝色瞬间伏击了我的心灵!远处雪山屹立,一条蓝色丝带散落在山间,光线让圣湖更加光彩夺目。湖的颜色绿中带蓝,湖水如凝脂般静谧,宁静得让人惊讶!在青碧的群山怀抱之中,在天边缭绕的白云衬托之下,羊卓雍措就像镶嵌在群峰之间的一块不规则的蓝色宝石,不染一点儿人间的烟尘,它静谧如处子,纯洁而娇俏,所有的人都被惊艳到了!用“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卓”来赞美它丝毫不过。

我们在公路的高处观赏后,又将车开到湖边,在冰凉的圣水边与湖水近距离接触,美美地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羊湖是藏东南环线的终点,也是藏西环线的起点。沿着湖边公路,我们转向了拉萨西线(珠峰/阿里地区)。

在往羊湖方向去的路边就是著名的【卡若拉冰川】,我们的路线是逆向,16:30到达卡若拉冰川。车子在弯路上盘旋着,开着开着只见眼前突现一大片雪白透亮的山,放眼望去,巨大的冰舌从山上蔓延下来,虽然都是一大片的白色,但是那尖锐的沟涸涸的形状,充满了力量感,非常震撼。这是全球离公路最近的冰川,电影《红河谷》、《云水谣》都曾经在这里取景。很可惜的是,当时《红河谷》为了制造真是的雪崩情景,利用炸药炸出了一个三角形的缺口,这个缺口再也不会被补上。

随着温室效应的加剧,卡若拉冰川的雪线每年都会上移很长一段距离。熟悉的司导在路边找到不收费而且视野又很棒的观景点,停下车让我们观景拍照。旁边有条栈道也可以走进去近距离欣赏冰川。
        中餐在路边的一家成都菜馆吃的,味道还好。四个人小团临时一起吃,一起算账,散团后再结账。

看完冰川后,18:20经过江孜县的【宗山古堡】和【白居寺】,这座在电影《红河谷》中让我们熟知的藏族同胞抗英遗迹的古堡危然耸立在旷野中,可惜时间不够不能登高一睹宗山抗英炮台抗英军壮烈遗址,只能远远地用崇敬的目光膜拜,感悟英雄城的风姿。之后继续驱车前往后藏中心日喀则

【日喀则】是西藏的第二大城市,是后藏曾经的政教中心,也是历代班禅的驻锡之地。20:10到达日喀则市,入住阳光酒店,晚餐打车到10分钟距离的市中心美食集中地。找了一家不少当地人吃的小店,做的是新疆菜,烤羊肉、凉拌波菜、烤饼,够正宗够味道。吃得好满足,慢慢散步回酒店,看路边当地人跳的藏族风格的广场舞,感慨广场舞真是无处不在啊!

D13 日喀则 珠峰大本营

D13  9.2  日喀则出发 珠峰大本营 (住大本营)
        早上6点起床,6:30在酒店吃了标配早餐就出发了。途中按司机的意思到一小店买氧气袋我们买了一个大的(80元/罐)和一个小的(50元/罐)、租了两件大衣(100元/件)和1个睡袋(100元),一共花了430元,实际上最后大衣最适用,其他都可以不用!

离开日喀则沿着最美的国道318线前行,9:40到达拉孜县境内的【318国道5000米】界碑处。318国道始建于1950年,1954年建成。起点为上海人民广场,途经江苏浙江安徽湖北重庆四川、终点为西藏聂拉木樟木友谊桥,全长5476千米,是中国目前最长的国道。

进入珠峰大本营需要边防证,我们在定日的边检站通过检查核实后,沿着弯曲的道路向上行驶,12:40到达珠峰公园大门处。从这里到珠峰还有102公里路,以前路况极差,我们去时才修好没多久,做攻略时还担心的搓板路居然意外地变成了全新的柏油路,真是给了我们意外的惊喜。

途中在路边餐馆集中地一个叫“川邑餐厅”的成都老板那吃的中餐。听老板谈经验才知道,抗高反唯一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喝葡萄糖针剂(每盒才五元有五支),一天两支,不能多喝,喝多会流鼻血。象他们这些长期在西藏的每次回成都再回来也有高反,都需要喝,一喝就好,又便宜又有效。

15:00到达象中国结的九曲十八弯,看着开过的蛇形弯道,不由惊讶万分。

穿过开凿出来的石山洞,一路往远处高处盘旋,开到天边就直转,在云中穿行,非常刺激,也很惊险。随着车子掠过静静耸立的群山,风景已让人眼界大开。珠穆朗玛峰已经出现在遥远的前方,时而闪现,时而不见,让人充满了向往。

16:50终于到达名声赫赫的【珠峰大本营】!一下车就看到神奇大景---日照金山!在书本中在电视中在心目中翘盼已久的8848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耸立在高高的云端,金字塔的雪顶在天边的阳光照耀下金光灿灿,神圣又神秘。大家欢呼着,雀跃着,内心升腾起无尽的崇拜之感。

由于高海拔的气候变幻万千,“日照金山”的美景并不常见,在我们前面的那辆车的游客下车就没福看见,也就不到五分钟美景就被云层遮住了,大家惊喜中又带着些许遗憾。

喜马拉雅山脉绵延不绝,珠峰脚下冷嗖嗖,火热的夏天仍北风呼啸,风吹得人都没怎么站得稳。穿着自己的羽绒服再披上租来的棉大衣,仍然觉得冷冷冷!

虽冷美景还是吸引着我们,趁着太阳还没完全下山,下了车放下行李马不停蹄坐上景区的大巴前往一号营地原址。(珠峰门票180元,每人进山费100元。景区的观光车,往返25块/人。)车辆在漫天黄沙碎石的荒地里奔波二十多分钟,17:50到达海拔5200的标志处。

下了车,感受大风都要把人吹倒!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登上一个小山坡,上面树着一块海拔5200的标志界碑。摆POSE,在高海拔的能把人吹跑的大风中还能跳跃拍照,什么高反,在极度兴奋中完全无感!天高地远,我在珠峰脚下,英雄感高大感直升呀!闺蜜同学TQ刚巧筹建一个带旅游加地理的公众号,我发的朋友圈很荣幸地被她纳入了头篇。自我感觉也棒棒哒!

在山脚荒芜的河滩走走,感受曾经在这扎营的登高英雄的壮举,有的情侣还用河边用石子拼成双心图案拍照,真是巨风中的浪漫。

风太大太冷受不了,我们在岸边散了会步,见到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厕所,不一会就跑到车里避风了。

乘坐大巴回到营地,四周逛逛,到我国最高海拔的邮局买明信片。电视上也经常看见这个地方,其实非常小,类似临时的小邮政亭,亭外高扬的五星红旗在风中飞舞,虽简犹威。等在邮棚外面买明信片和纪念币的人也不少,我们也买了,寄给好朋友,意义非凡,朋友也真的收到啦,非常开心。

其实【珠峰大本营】地方不大,为了保护珠峰的生态环境,大本营不允许存在永久性建筑,除了简陋的厕所。当地藏民搭了一群四四方方的帐篷方便游客住宿,中间树立一面国旗和一面珠峰保护区旗帜,这些帐篷到了封山时期都会被拆掉。床位分布在四周,一个帐篷里睡七八个人,中间生火炉,可以烧水、取暖,住宿条件十分艰苦。晚餐帐篷主人为我们做了非常好吃的蛋炒饭和面饼,吃饱后洗洗睡了。

最为神奇的是由于怕缺氧影响安全,不但一间帐篷最多只能睡7人,而且帐篷的门是不能关的,晚上会有查夜的人打着电筒照人,看是不是超过了住宿人数。其实睡在这样有火炉的帐篷里还是非常暖和的,以至我们热醒,把租来的睡袋和大衣都脱了。可是由于开放似的帐篷,还睡着外人,无论如何都睡得不踏实,一下热,一下渴,一下尿,难以安然。帐篷外听得见北风呼呼地吹,让人都要担心会吹飞了,一夜迷糊半睡半醒。

大清早就听到外面游客的走动和说话声……起床,一推开门帘,寒意吹得人完全无睡意了。在四周走走,看荒山、观风云,感受别俱一格的景色。
        简易的早餐后,与神圣的珠峰匆匆作别,感谢它带给我的极限体验!

难忘晨起的朝云,浓厚奇炫!难忘黄昏的旗云,变幻万千!难忘夜空的繁星,又亮又密!感谢珠峰,带给我这辈子无法再从别处所能见到的美景!大景!!神景!!!

D14 珠峰大本营-日喀则,下午到扎什伦布寺

D14  9.3   珠峰大本营出发,下午到扎什伦布寺,住日喀则
        一早就从珠峰大本营出发,为赶路车子开得极快,过那几个大弯快要晕车了。过雅江大桥,嘎拉山隧道,中餐后继续赶路。16点到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位于日喀则市区,历经五个世纪,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它是中国著名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是西藏格鲁派最大的寺庙,是四世之后历代班禅驻锡之地。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的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
        整个寺院依山坡而筑,背附高山,殿宇毗连,群楼叠叠,金顶红墙的主建筑群雄伟、浑厚、壮观、金碧辉煌。寺内供奉有高26米世界上最大的室内铜佛坐像----强巴佛。它是1914年由九世班禅确吉尼玛主持铸造的弥勒坐像,使用黄铜231400斤,黄金6700两,仅镶嵌佛像两眉,就用了大小钻石珍珠等1400多颗 。

位于扎什伦布寺东北部的展佛台建成于公元1468年,每年藏历5月15日前后三天,在扎什伦布寺举行隆重的展佛活动,将原来佛(无量光佛)、当下佛(释迦牟尼佛)、未来佛(强巴佛)这三大幅刺绣佛像展挂在高32米、台底宽42.5米、上宽38米、厚3.5米的展佛台的向阳面壁上,僧众和信教群众前往顶礼膜拜。

游寺2小时。从寺庙出来后继续赶路,19点回到日喀则市,仍住阳光酒店。晚上逛街,吃重庆风味面和抄手。

D15 日喀则 西藏博物馆 罗布林卡 布宫夜景

D15  9.4   日喀则-拉萨 西藏博物馆  罗布林卡  布宫夜景  住拉萨
        早上从日喀则出发,过雅鲁藏布江大桥。一路沿着雅江开着车,欣赏拉萨河河岸湿地风光,蓝天白云,丛林碧水,美如画卷。车外白云朵朵低挂在湛蓝的天空,象可以随手摘下的棉花,公路旁随时穿行的牛羊,田野里收割的稻草垛一堆堆晾晒着,让你感受到大自然的和谐与收获。4点多我们回到了拉萨。下了车就直奔西藏博物馆,上次时间太紧还没看够。

【西藏博物馆】位于拉萨市东南角,是西藏第一座具有现代化功能的博物馆,建于1999年。博物馆具有鲜明的藏族传统建筑艺术特点,同时又深刻体现了现代建筑的实用特点和艺术神韵。主体建筑分展馆区和库区两个部分:展馆区一层为博览厅,二、三层为八个专门的展览厅,展出反映西藏史前、通史、自然、民俗、工艺等八个方面的文物和实物。

馆内珍藏有诸如各种类型的史前文化遗物,多种质地和造型的佛,菩萨人物造像,历代蘸金粉、银粉、珊瑚粉等手写的藏文典籍,五彩纷呈的唐卡、各种乐器、法器,具有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和陶器,非常值得细细观赏, 无奈时间总是不够。

印象极深刻的是看到一个淡紫色的器皿,开始完全看不出是什么。看说明才明白居然是一个精致到极点又设计得完美之极的带吸管的果汁盘,由此可以想象当时的主人是过着如何奢侈的生活……

在博物馆里待到17:30关门了才舍得出来。出来后就跑到对面的罗布林卡,趁没天黑再看看美景。说巧不巧,18:50左右,罗布林卡正好关大门,我们趁门卫不备溜了进去。哈哈,省了门票80元,不过看的东西也少了些。快7点的拉萨天空还很亮,花仍艳丽地开着。

【罗布林卡】始建于18世纪40年代达赖七世时,后经历代扩建并成为达赖喇嘛的夏宫,布达拉宫则是达赖的冬宫,可见其地位和景色的特点。 里面集中表现了藏族造园、建筑、绘画等艺术,宫内主要建筑有格桑颇章、金色颇章(“颇章”藏语意为“宫殿”) 为主体,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古迹最多的园林。这里林木参天,花团锦簇,里面植物就有100余种,不仅有拉萨地区常见花木,而且有取自喜马拉雅山南北麓的奇花异草,还有从内地或国外引进的名贵花卉,堪称高原植物园。

园中林子很密,林间小鸟叽叽喳喳地在树枝上撒欢。当地藏民也喜欢举家到园林里休闲,在草地上搭起休闲帐篷,铺着地垫带着美食,喝着酥油茶,品着小点心,清风、蓝天、白云,真是幸福感满满!我们在黄昏的余晖里,漫步在如此美丽的林荫间也感到无比舒服。

天黑了,从园林里出来往酒店方向走,一路便发现一辆辆货车装载着羊皮筏子开往布达拉宫广场方向,还有别的车辆也陆陆续续开过,后来才知道,当天在布达拉宫进行自治区50周年大庆彩排。公车被困住了,难等。我们只好步行,20:00走到了布达拉宫广场。这时主要路段已经开始戒严,我们正巧被划进了观众区域,听说中央都要派领导来,干脆顺势看看难得一遇的表演吧。

晚上8点多拉萨的天仍是亮的,等候中,各种观众方块进场。夜色慢慢降下,华灯渐渐变亮。布达拉宫在夜幕中进入我们的眼界中。在灯光的衬托下,布宫的白红色彩特别分明,更显这座宫殿的神秘神圣和雄伟,真是无与伦比,美轮美奂。不久,花车队伍开始彩排了,一辆辆各具特色的花车陆续穿过以布宫为背景的大会会场主席台,围观的人群纷纷拿起相机拍拍,把难得一遇的美景留住。

偶遇彩排是幸运的,但也给我们造成了无车可乘的尴尬,只好活生生从罗布林卡一直走到酒店,两个多小时不止的路程,回去一查地图,差不多10公里!更刺激的是快到酒店门口时,居然下起了雨,哈哈,多么珍贵的拉萨城的雨,在小卖铺躲雨,还顺便又买了特色美食,真是难忘的此行在拉萨的最后一夜。

D16 拉萨 成都 桂林

D16  9.5   拉萨  成都  桂林  回到温暖的家
        早上7点多起床,放放捧着手机把回程比较来比较去,觉得还是不要按原计划拉萨飞机转贵阳,再从贵阳动车转桂林。这样很累,而且时间久,于是两人商定直接从拉萨成都再飞桂林。确定后网上购机票,退火车票,几分钟完成。
        退房,再到门口牛肉面店享受一次拉面,再品一次折耳根,不紧不慢地坐公车到民航站,大巴30元,一个多小时,10.30到达拉萨贡嘎机场】。

乘MU5474拉萨-成都12:25起飞,到成都,不出站,直接转机CA4323成都飞回桂林。19点已经回到温暖的家吃上了家常菜啦!幸亏如此改了行程,不然按原计划到贵阳再转动车,由于拉萨飞机晚点半个多小时,根本时间不够赶不上车!有惊无险,真是万幸,旅程完美落幕。

~~ 结 尾 ~~

西藏
在离天最近的地方,
听到心底最净的声音,
仿佛能看到此生所思所愿……
或许,
冥冥之中,
一切正在改变……

全程16天个人总费用

其他:2200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9-19 01:03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9-19 10:04

非常感谢

2016-09-19 11:58

引用 周一鸣 发表于 2016-09-19 01:03:16 的回复: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回复周一鸣:谢谢鼓励,我会加油

2016-09-19 11:59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9-19 13:25

引用 gougou 发表于 2016-09-19 13:25: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