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国初の体验 高松TAKAMATSU(内含干货)

babysky1208 (上海) LV.15
2016-09-16 22:25 1694/16
  • 出发时间/2016-08-28

行程概况

D1 上海浦东机场--高松机场    栗林公园
D2 高松--冈山--仓敷--高松      冈山城   观美地区
D3 高松--小豆岛--高松            橄榄公园  丸金酱油  天使之路
D4 高松--直岛--琴平--高松      艺术之家项目  黄南瓜  红南瓜  金刀比罗宫
D5 高松机场--上海浦东机场

交通费用概况

上海--高松                               机酒套餐 1599RMB
高松机场--酒店(市厅站)       机场巴士 710JYP
高松--冈山                               JR车票  面包超人专列 2490JYP
冈山--冈山城--冈山                  公交车  100JYP    有轨电车100JYP
冈山--仓敷--冈山                     JR车票   320JYP*2
冈山--高松                              JR车票   1510JYP
高松--小豆岛--高松                  船票     690JYP*2   小豆岛租借自行车  4小时   800JYP/辆
                                               小豆岛公交300JYP
高松--直岛--高松--琴平--高松  船票往返  990JYP   直岛租借电动自行车   全日  1500JYP/辆
                                               JR  850JYP   琴平电车  620JYP

行程详述

D1 高松

高松,在去之前对我来说还是个陌生的地方,蚂蜂窝的高松自由行机酒套餐确实性价比不错,看到如此诱人的价格,不剁手感觉就吃亏了,哈哈。高松地处日本四国地区,我们这次只是游玩了四国中的一个,香川县,也是最小的一个县。但是他的地址位置却很是便捷,到周边的离岛或是对面的中国地区有渡船或是JR可以方便到达。
此次包含的酒店,华盛顿广场酒店,虽然只是三星类似于国内的经济型连锁酒店,虽然房间不大,但是房间干净整洁,提供洗浴用品,最重要的是地址位置好,周边商业街,晚上不愁没有吃饭的店。

目前至高松的航班,国内只有上海有,而且只有春秋,去程8:45--12:00   回程  13:00--14:10,只是回程时间太早,最后一天基本就是在路上,如果能晚上的航班就更好了。
不得不说,春秋又刷新了乘坐航班的新体验,此次登机是浦东2号航站楼,结果坐着摆渡车从2号开到1号,从1号开到了货运机的停机坪,足足开了大约有15分钟,感觉自己就是即将快递到日本的包裹。好在落地还是准时的,高松机场很小,只有1条行李传输带,因为每天到达这里的航班并不多,而且都是固定时间,所以落地后基本只有一个班机的人,不会显得太拥挤,在飞机上填妥入境卡和申报单,出关还是挺快的。机场大巴的发车时间,也都是按照降落航班来定的,所以上海到达后的那班大巴发车时间是12:55。机场大巴需要先购票,只有机器自助购票,不过不用担心,有会中文的服务人员会提供帮助的,这次蚂蜂窝还赠送了栗林公园的门票,也是在机场的information处,出示护照和套餐订单信息就能兑换,还可以顺便拿一些地图。

我们的华盛顿广场酒店靠近瓦町站或县厅通,相对县厅通稍近一点。先把钱塞入,然后选择大人或儿童,再选择下车的站点,确认后按一下下面的RECEIPT就完成购票啦。

坐上巴士,就向着市区出发咯。开始映入眼帘的就是典型日式的小平房,每家一栋,各有不同,第一次来日本的同伴,更是开心的说日剧既视感。大约40分钟的车程,票价是分段计费的。

我们是县厅通站下车的,下来后就是中央公园,对面一个很有特色的建筑第一时间吸引了我们,原来是家银行。

顺着下车的方向往前走,到红路灯路口,过地道到斜对面马路,沿着右手边一直走,会路过一个比较热闹的商业街,再往前走一点,抬头就能看到华盛顿广场酒店的招牌,他是在二楼的,隔壁就是一个便利店,门口就有上楼的电梯,入住时间是14:00,我们到的稍早了些,前台示意我们在休息区稍等一会到点才能办理。过地道的时候,还看到日本的小妹妹们在排练舞蹈,我们还跟他们说加油,他们很有礼貌的感谢我们。

入住完毕,稍作休整,我们就出发去栗林公园了。可以坐公交,可以步行,天气很好,由于靠海,有凉风习习,我们决定步行去,大约15-20分钟吧。回到机场大巴下车的那条大路,应该是中央大道吧,顺着下车方向直走,就能看到公园的入口了。栗林公园是江户时期赞岐领主们前赴后继修建的回游式庭院,主要分两条路线。如果时间充裕可以两条都游览一下,公园门票处会给一张可以盖章的画纸,盖满的话,可以回到售票处换取小礼物一份。公园内的纪念馆还有当地文化的展示,有工匠现场制作工艺品,遇到一个热情的漆刻工匠大叔,给我们讲解如何制作,虽然我们听不太懂日语,但是他还是讲的很认真,还让我们亲手尝试。
带着对集满盖章换取小礼品的好奇心,我们逛遍了整个公园,最后还让我们意外的遇上了一个表演,我们以为今天是个什么传统节日,举行的祭奠仪式,跟着围观的大家一起观看,虽然听不懂表演者说的内容,也挺好玩的,最后我们才被工作人员发现,原来这个是日本旅行团其中的一个项目,观看过表演后,他们还有一顿晚餐,差点我们就混着一起了,哈哈。逛完公园,肚子饿了,我们沿路返回酒店附近找吃的去咯。路上看到反射着蓝天白云的玻璃窗,在上海也许很难见到。

酒店附近的商业街,发现这里的井盖也是很有特色,色彩丰富,而且各有不同。高松第一餐,我们找了一家小的居酒屋,点上这里的特色骨付鸡,乌冬面,外加了一个海藻沙拉,1杯柚子梅酒,一杯黑糖梅酒。骨付鸡就是烤带骨头的鸡腿肉,鲜嫩多汁,乌冬是手打的,Q弹有嚼劲,沙拉、梅酒也是美味,虽然只是小小的一家店,毫不逊色。

D2 高松--冈山--仓敷--高松

今天起来下着雨,我们临时改变了原本去小豆岛的计划,改去冈山高松有一个特色JR,是以面包超人为主题的JR火车,分五条线路。濑户大桥线,予赞线8000系,土赞线,德岛 高德线,予赞线宇和海线。附上图册截图,上面有线路图及时刻表,供大家参考哦。因为我们去之前,我并没有查到可靠的时刻表,也不是每天都有班次的,所以也是带着试试的想法,直接到车站买票的时候询问当天是否有去冈山的面包超人JR,结果运气爆棚,正巧就有一班,把我们给兴奋的,哇咔咔。车子共2节车厢,一节封闭式,一节开放式,内饰都是面包超人,开放式的车厢是供大家可以欣赏沿路风景的,特别是此班车会从濑户内海大桥上通过,届时可以欣赏濑户内海。可能不是节假日旺季,今天乘坐的人并不多,除了我们,都是带着孩子的粑粑麻麻,可是整个路程一个半小时,车厢始终是安安静静的,车厢内有提供面包超人的故事书给大家阅览,有自己看的,也有麻麻给孩子讲解的,一点都没有吵闹。即使当车从大桥上经过,在开放式车厢的时候,也同样都是安安静静的。
过了濑户内海大桥,没过多久,就到达了终点站冈山,雨也已经渐小。出了车站,就能看到一个公交枢纽站,是好几路的公交车终点站。去冈山城的公交也在这里坐,可以穿过枢纽站有个小窗口,可以问一下工作人员,去冈山城坐哪条线。下了车大概步行10分钟左右,就能到达冈山城。冈山城门票300JYP,由于外墙漆黑,也称作是乌城。顶层各角有金色兽头瓦很有气势,那张兽头照片内的铁桥,就是曾经出现在柯南里过的,柯南迷可以打卡哦。

时间有限,来不及去桥那边的后乐园,逛完冈山城后,我们就返回冈山JR站,坐JR去往桃太郎的故乡,仓敷。回冈山站的路上,看到了可爱图案装饰的有轨电车,到车站一看可以到达冈山站,就立马跳上去了。买了去仓敷的车票,稍等一会,就踏上了开往仓敷的火车。出了仓敷JR站,沿着仓敷中央通,一直往前走,大约10钟,就在下图红色打叉的路口,左手边便是美观地区的入口,沿着小路往里走,就能看到一条小河,顺着小河可以慢慢游览,两边是日式的平房,我们已经饿的不行了,看到一家吃饭的,就进去了。点了2款定食,一款是这里特色的一种鱼的定食,一款是刺身定食,精致味美。此时已经拨开云雾见青天,蓝蓝的天,太阳公公也露出笑脸,饱餐后,我们就继续游逛,往桃太郎机关博物馆进发。图中最后圈红之处就是博物馆,门口有桃太郎守门,一眼就能认出。门票是600JYP,里面都是些新奇好玩的东西,瞬间让我们回到了童年,还有一个小小的鬼屋。这里的特色是白桃,尝了白桃冰激凌和白桃沙冰,味道赞赞哒。在回仓敷JR站的路上,还发现了这里的井盖,也是萌萌哒。

回到高松已经八点多了,晚上的高松站,微笑着迎接送走各地的旅客,出了高松站,我们决定先去旁边的高松港问问去各小岛的时刻表,拿一些相关的信息资料,作为后面两天行程参考。搞定后,肚子又饿饿,回酒店附近找吃的咯。今晚改吃串烧,就在酒店对面,生意超好。挑了个别奉上,最后那个梅子茶泡饭,绝对是高档次泡饭,哈哈。

D3 高松--小豆岛--高松

今天天晴气爽,出游小岛正合适。昨晚我们研究了时刻表,决定做最早一班船,可以多点时间游玩。小豆岛其实也不算小,有好几个港口,从高松出发,一般会选土庄港、草壁港,根据自己游玩线路来决定。根据我们的路线,不走回头路,我们决定,草壁港登,土庄港返。还有普通和高速两种选择,普通航程为1小时,高速船程为45分钟,高速船的船票为1170JYP。

买船票的地方,普通船跟高速船也是分开的,图中轮渡停靠的旁边的小房子,就是普通船的售票处,里面有到各个港口的售票窗口,不要走错买错吆。轮渡分两层,下面是汽车停放,上面是游客座位,船上有小卖部,空间很大,航行的很平稳。很快一个小时就过去了,停靠草壁港,一下船我们就直奔左手边的自行车租赁处。可惜电动的被租完了,付完租金,只需填写一份表格,无需押金,我们就开始草壁港附近的游玩咯。当然岛上也有公交可以选择,公交的间隔时间比较就,还是比较推荐租借电动自行车游玩。第一个先去往橄榄公园,海风还是有点大的,这人力自行车逆风行驶可是费了我们很大的力气,一路沿海公路骑行,到达橄榄公园可是耗了大半体能,在展示厅内可以上洗手间,拿一些橄榄公园的导游图,休息了一下,我们就往上山前往公园了。首先就是橄榄公园的标志建筑,白色风车。蓝色的海,白色的风车,因为他的维度跟希腊相同,可以假装在希腊,哈哈。公园里有个商店,售卖各种橄榄制品,橄榄油,饼干,蜜饯,糖等,还有橄榄冰激凌甜筒,300JYP一个,清香不甜腻。接着我们顺风前往丸金酱油展馆,只为品尝一下酱油冰激凌。当闻到浓浓的酱油味,就知道快到了,展馆里展示了制作酱油的原料,制作的工具,以及制作的流程,展馆不大,一会就看完,然后去对面的小卖部品尝别处没有的酱油冰激凌。口味并不奇怪,融合的很好,咸甜恰到好处,回味无穷。吃完我们就又飞速赶回草壁港口,归还自行车,乘公交前往土庄港,去看天使步道。天使步道是两座小岛中间的小道,随着潮汐涨潮退潮,小道会隐没显现,每天的潮汐时间也是各不相同。参考网站 http://www.town.tonosho.kagawa.jp/kanko/tnks/info38.html,本来想看看小路是如何被一点点淹没的,可惜要赶回去的船,没法等太晚,等以后如有机会再来,定会在岛上住上一晚,还能去来不及去的几个地方。回土庄港的巴士还要等不到一个小时,正好在车站附近有一家飘着香味的小馆,于是就决定进去填个肚子。本想吃个拉面,没想到却意外的喝到了好喝的橄榄苏打和酱油苏打,小点还有一线海景,惬意的很。回到高松又是八点多,今晚准备去昨天路过的一家很有特色的小店试试,小店内都是昭和时期的画报等装饰,也是家串口点,喝的也是很诡异,竟然有跳跳糖和药品,哈哈。吃完了这家,我们散着步,又看到一家很接地气的馆子,于是又忍不住的进去了,进了门,服务员跟我们讲了不知什么意思,所幸这家有个会中文的妹子,原来是告诉我们,他们还有15分钟就不能点单了,我们只是想吃点小食,所以没有问题,速度坐下,直接让妹子给我们推荐,于是我们又尝试了鸡刺身,是的,没听错,就是生鸡肉,事实证明,鸡肉真不适合生吃,生的时候纤维有点嚼不断的赶脚,后面我们几乎是生吞吃完的,自己点的哭着也要吃完。还点了鲷鱼肉做的竹轮,很鲜美,炸鸡块倒是没什么惊艳的,酒足饭饱,回酒店休息。

D4 高松--直岛--琴平--高松

今天也是个阳光灿烂的好天气,温度适宜,我们还是坐第一班船去直岛,直岛是一个以艺术品为主的小岛,艺术大师们通过他们的创意设计,或者改造当地建筑,吸引更多的人来岛上参观,为小岛增添生气。直岛比小豆岛要稍近些,面积也比小豆岛要小,有2个港口,我们选择宫浦港来回,一起买的话有往返优惠价,同样有普通船和高速船两种,普通船航程大约50分钟,高速船大约25分钟,价格1220JYP。
踏上港口,我们就直奔港口对面的租赁商店,今天总算是租借到了电动自行车,同样填写表格,无需押金,虽然不同于我们这里的电瓶车,他还是要靠人工动力运行,但是会有一个助力给到,顶风上坡都省力很多,直岛必须电动,坡道比小豆岛多很多。骑上车,我们就往地中美术馆先拿预约票,美术馆是限制客流的,所以要先拿预约券,按照预约券上的时间去买票。拿好后,我们就前往家计划参观。家计划是有好几个设计师,改造原有房屋,或者是在房屋内的创意设计,室内都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只能给大家看一些外景啦。家计划的通票大约是1000JYP,门票上会有每个展点的介绍,和地图标注,每到一个点,工作人员都会给盖上章。票就是在第一个展点,大竹伸朗的舌上梦,本来是一间牙医诊所,被他拼接成现在这个样子,里面还有一座自由女神像仿品。第二家是须田悦弘设计的,他是一位木雕艺术家,雕过很多足以乱真的花木,还喜欢嫁接到自然环境中,所以参观者尝尝找不到他的作品,比如我们...,回来后看介绍才知道那棵树是木雕。第三站是护王神社,杉本博司本是摄影师,神社由一座诞生于足利时代有几百年历史的废弃神社改造而成,使用光学玻璃将光线导入地下石室,通道狭小只容一人,转身后能看到十字光影,走出通道就是广阔的濑户内海。安藤忠雄的博物馆,不是很大,展览了安藤忠雄大师在直岛上设计的几个建筑的手稿,原理以及在大阪著名的光之教堂的设计过程,不得不让人佩服。门票好像是500JYP。八幡神社,供着源氏一族的守护神,也是很古老的一座神社,仿佛时空穿越。强烈推荐南寺,安藤忠雄和James Turrell共同设计的,这是我们从未有过的体验,用15分钟的虚无,来真切感受时间与空间的流动,必须亲身体验,你也会像我们一样感叹不已。
没想到家计划一参观,竟然错过了博物馆的预约券时间,时间也比较紧,最后决定放弃博物馆,直奔大南瓜。黄色大南瓜,独自面朝大海,我们来拥抱你。红南瓜就在港口旁边,与黄南瓜不同的是,红南瓜有镂空的点点,还有不同色彩的点,在阳光的照射下,南瓜里会显现出不同色的光点。我们返回港口后,还了车,然后去港口的一个商店买直岛特产,直岛的特色是海盐,由于时间太紧了,离开船只有10分钟的时间,匆匆拿了盐汽水和一盒吃的就赶船了。盐汽水也是出乎意料的好喝,跟国内的口感完全不同,咸甜适中。直岛上处处都体现了不同的艺术作品,半天远远不够逛,如果能有一整天的时间,可以好好的细细的体会直岛,感受艺术。这次2个小岛所坐的船,没有一次是相同的,去直岛的船身上,会有代表南瓜的圆圈。赶回高松,我们就要赶往琴平了。

高松坐JR到琴平大约需要一个小时,到达琴平站的时候已经下午四点多了,还好金刀比罗宫是不售票的,天色还亮,我们加快脚步往神社走,大约10-15分钟步行,就来到了入口处。大家要做好思想准备哦,之前做攻略看到说要爬1380阶台阶,踏上阶梯,我们开始爬楼,由于我们去的晚了,两边的商店都已陆续关门,一路爬爬爬,看到一个神社的鸟居,写着金刀比罗宫,以为很快就可以到了,结果...,一望无际的阶梯等着我们,大家一定要填饱肚子或者带着能填肚子的,不然很可能就摊到在半路,我的同伴就是如此,还好我们在直岛买了点心,全靠他,支撑我们到神社大殿。很古朴,四个日本学生妹妹结伴一起来,半路我们还互相勉励,他们教我们如何参拜。接着你们看到的台阶就是部分我们走过的,让大家体会一下。等我们下到入口,天已暗下。肚子又咕咕叫了,等不到回高松吃饭,往车站方向,我们一路搜寻吃饭的,这里比高松更冷清,看到一家亮灯的,我们赶快冲进去。挑选了在这里吃到的不一样的两种食物,酱的很好吃的鸡肝,一点都不粉也不干,还有手工饺子,原来以为是煎饺,上来是汤头的,皮跟我们这的不一样,他的是薄薄软软的。安抚好胃兄后,我们继续往琴平站走,意外发现了回高松的有轨电车,看了下时刻表,马上就会有一班车,于是决定换一个交通,感受一下有轨电车。
明天就要飞回上海了,今晚是高松的最后一晚,感觉还没吃够,于是回到高松后,我们又开始了第二顿晚餐,在酒店附近找的一家家庭式料理店,主打天妇罗,瞬间感觉五郎大叔出现在眼前,哈哈。

D5 高松--上海

今天下午一点多的飞机,看了一下机场巴士时刻表,虽然高松机场不算大,但是为了保险,我们还是决定做10:16分的那班,这样其实我们也只有吃一个早饭的时间了,本想再吃一碗乌冬或者拉面的,奈何,太早了,酒店附近的店都没有开,只有便利店和面包店开着,于是选了面包店,解决我们的早餐。

感觉这里的游记看的不多诶 看到最后食物部分我毫不犹豫的去买了吃的 哈哈

2016-09-18 15:45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9-18 17:26

引用 audreyliutao 发表于 2016-09-18 17:26:05 的回复:

回复audreyliutao:存够假期,去高松的航班经常做活动的

2016-09-18 19:19

引用 唐三采 发表于 2016-09-18 15:45:24 的回复:

回复唐三采:这里算比较小众的地方,日本的小乡村,知道和去的人较少

2016-09-18 19:20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9-19 10:04

引用 tooth筱 发表于 2016-09-19 10:04:37 的回复:

回复tooth筱:哈哈 一样

2016-09-19 18:53

想问一下小豆岛的自行车租借,是在哪里可以租到的?

2016-09-21 13:40

引用 Yumi_5 发表于 2016-09-21 13:40:32 的回复:

回复Yumi_5:请问你是准备在哪个港口登岛呢?

2016-09-21 13:41

引用 babysky1208 发表于 2016-09-21 13:41:26 的回复:

请问你是准备在哪个港口登岛呢?

回复babysky1208:土庄港上岸。租借是按一天算的吗?金额大概是多少呀?想要知道下 ^-^

2016-09-21 13:48

引用 Yumi_5 发表于 2016-09-21 13:48:40 的回复:

回复Yumi_5:我们是草壁港租借的,土庄港是主要港口,肯定也有的,土庄港有个有个游客中心,可以去询问一下,电动自行车是1500JYP/天,4小时800JYP/天

2016-09-21 16:40

引用 babysky1208 发表于 2016-09-21 16:40:26 的回复:

回复babysky1208:好的~谢谢你哟~ 太感谢了

2016-09-21 18:19

引用 Yumi_5 发表于 2016-09-21 18:19:25 的回复:

好的~谢谢你哟~ 太感谢了

回复Yumi_5:不客气啦,互相帮助 有问题可以再来

2016-09-21 19:19

请问高松机场有支持银联的 ATM 吗?
高松市区可以取现的地方多吗?谢谢!

2016-10-05 00:04

引用 Vincara 发表于 2016-10-05 00:04:30 的回复:

请问高松机场有支持银联的 ATM 吗?
高松市区可以取现的地方多吗?谢谢!

回复Vincara:机场没有注意,最好还是国内换好去比较方便

2016-10-05 00:22

感觉你写得超详细了,为我下个月带3个孩子去高松给到了很好的参考。面包超人火车一定要坐,但就是不知道周末有没有。

2016-11-25 20:00

引用 温婉的小鱼 发表于 2016-11-25 20:00:34 的回复:

回复温婉的小鱼:到了高松可以先去火车站问一下,我们也是到售票处询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