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爬华山,征服西岳

• 出发时间/2016-09-05

出发前的准备

在抵达西安之后,本人买了三瓶水和两罐红牛,两袋牛肉干,士力架和巧克力若干。正常来说,有两个方案,一个是乘坐火车前往华山,另一个是乘坐火车站东侧的旅游大巴,我选择的是乘坐大巴,单程38元,往返票65(三日内有效),两个小时左右抵达华山山脚下,下车后,有这个大巴公司的人“免费介绍”华山的一些注意事项,其实就是想让游客在他们这里休息,毕竟夜爬华山需要提前休息休息。我是没搭理他们,直接去了我提前订好的一个小客栈休息。
在爬华山之前最好要小憩一下,全程下来至少也要十几个小时,如果像我这样把每一个山头都去了一边,又是爬下来没有坐缆车的,一共用了19小时。
装备:水、红牛、干粮、手机、相机、充电宝、钱(现金)。。。手套。。。!
注意:山上午觉较高,参考价格:水,十元三瓶平均,只有一家是十元四瓶。黄瓜十元三根(不好吃),住宿不建议,床位150,否则都上千块。
一定要走走歇歇。
地图带不带无所谓。。

登山路线

本人的路线如下:由于路上遇到了一些老乡,所以速度很慢,走走停停,大家自己一直走会快很多。休息和吃饭时间也算在内,一用耗时21小时。
从玉泉院上山, 经过山门(22:00)——千尺幢(1:30)——太华咽(2:00)——百尺峡(2:30)——北峰(3:30)——擦耳崖——天梯——苍龙岭——金锁关(4:40)——云梯——东峰(观日台)(5:30)——鹞子翻身(8:30)——南天门——长空栈道(11:00)——南峰(11:30)——西峰(12:30)——中峰(13:30)——北峰(15:30)——返回山门(18:30)——离开华山(19:00)。

登山开始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华山的山门,夜晚看起来甚是雄伟。

走了一段距离,就是卖票的地方,边上有好多关于华山的介绍。

180元的门票,保险10元,共计190元。

跟所有的山一样,开始阶段是一段平稳的路。边上就是悬崖,没有保护措施。

走走就会发现,路边有阶梯,随意选择。

这里算是第一个地标。

一些刻有鼓励人的石碑。

平地走完,就是楼梯了,由于路途遥远,已经开始有人匍匐前进了。开始要带手套了。

千尺幢,坡度40~70度之间,必须手脚并用。华山险路之一。一条峭壁上的大裂缝,陷在两旁的巨石之间,共370余级台阶坡度极陡,每级台阶的宽度不过三分之一的脚掌,幸好两旁都有可助攀爬的铁链。仰望天际,一线天开。俯视脚下,如临深渊。

两条路,华山凡是有两条路的,一般来说,长的能缓一些,短的就相对陡一些。

百尺峡,也可以理解为是小版的千尺幢,虽没有千尺幢那么长,仅46米,石阶91级,但仍是华山天险之一。这里势危坡陡,石壁峭立,通道狭窄,且有悬石,摇摇欲坠。

过了百尺峡,就是老君拉犁,跟之前的三个差不多,也是50度以上的阶梯,但是两边不是石头了,而是山崖。传说是太上老君牵来自己的青牛,在这个陡壁处犁出的一条小路。

通过这里,就马上要到北峰的峰顶了。

此乃北峰的峰顶。北峰又名云台峰,是登临其它四峰的要冲,高虽不及其它几峰,但山势非常险峻,三面都是绝壁,只有一条山岭通向南面,形势十分险要,是易守难攻之地。

远远望去,可看到下一站,东峰。

擦耳崖,现在好走多了。这里一面是向外凸出的悬崖绝壁,一边是深不见底的万丈深渊,游人行至此处,唯恐被山势逼下悬崖,需身体紧贴崖壁慢慢侧身而过,道路紧仄之处更是岩壁擦耳,连脸面都蹭在崖壁上才走得过去。

金庸写的,华山论剑。

苍龙岭是指救苦台南、五云峰下的一条刃形山脊,属华山著名险道之一。因岭呈苍黑色,势若游龙而得名。岭西临青柯坪深涧,东临飞鱼岭峡谷,长约百余米,宽不足三尺,中突旁收,游人在上面行走,心旌神摇,如置云端,惊险非常。因此便产生了唐韩愈在此畏险大哭投书求助的故事,留下了苍龙岭上端“韩退之投书处”的胜迹。

由于是晚上,看不到两边的景色,可惜了。

金锁关北接五云峰,南控华山主峰,东西两侧壑深千丈,关前仅有一米完的台阶石径。环周古松苍翠,奇石林立,常有祥云环绕,风光非常迤丽。站关前,北可观锦鸡守玉函奇石,西能望老虎口景观。关内关外登山路两侧铁索上情侣锁、平安锁,重重叠叠,红绳彩线迎风摇曳。

大家千万不要在这里买锁头,是其他地方的3倍价钱以上。

云梯在中峰北面,于1984年凿辟,是从引凤亭经东石楼峰通往东峰的一段捷径,成为华山一处新的险道。云梯高十余米,与地面垂直呈90度角,中上部外突,呈倒坎崖之势。梯上置悬索三条,游人挽索而攀,身体无法贴近崖壁,因而随索摆动,心旌神摇,如同云驾雾,故名云梯。

抵达东峰顶,这里是观日出的好地方,但是由于天气不好,并没有看到日出。

脚下的一朵白云。

景色绝美。

东峰最高点。

东峰,海拔2090米,是华山主峰之一,因位置居东得名。

峰顶有一平台,居高临险,视野开阔,是著名的观日出的地方,人称朝阳台,东峰也因之被称为朝阳峰。峰上有三茅洞,洞内有陈抟像,洞外有甘露池。

附近的清虚洞前有一孤峰,峰顶上有铁瓦亭一座,铁棋一枰,据说宋太祖赵匡胤曾在这里和陈抟下棋,棋败,将华山输给陈抟,亭遂得名“赌棋亭”。

没错,就是这。这照片我觉得我拍的绝了。

就是这里。

挑战鹞子翻身。

鹞子翻身为华山著名的险道之一, 其路凿于东峰的倒坎悬崖上,下视唯见寒索垂于凌空,不见路径。游人至此,须面壁挽索,以脚尖探寻石窝,交替而下,其中几步须如鹰鹞一般、左右翻转身体才可通过。
在鹞子翻身的全途中,不能有丝毫的松懈。手要抓紧,眼要看准,膝要顶住,脚要踩稳。全神贯注,集中精神。论难度,这鹞子翻身比长空栈道要多一颗星。小心翼翼,看不见就用脚来试探。一步一个坑的往下攀岩。有一小段只有一边的铁链可以抓握。这一段需要掌握好身体的平衡度。
附有视频。
保险绳30元。

天门在南峰东侧。自东峰南坡下经二仙龛、紫气台,沿崎岖小径攀援即达。为登临朝元洞、长空栈道、贺老石室、全真崖的必由之道。

长空栈道位于华山南峰东侧山腰,是华山派第一代宗师元代高道贺志真为远离尘世静修成仙,在万仞绝壁上镶嵌石钉搭木椽而筑。
栈道上下皆是悬崖绝壁,铁索横悬,由条石搭成尺许路面,下由石柱固定,游人至此,面壁贴腹,屏气挪步,被誉为“华山第一天险”。
把我吓坏了。30元保险绳,我走了将近一个小时,腿软,走的时候还不停的发抖。

南峰海拔2154.90米,是华山最高主峰。

也是五岳最高峰,古人尊称它是“华山元首”。登上南峰绝顶,顿感天近咫尺,星斗可摘。举目环视,但见群山起伏,苍苍莽莽,黄河渭水如丝如缕,漠漠平原如帛如绵,尽收眼底,使人真正领略华山高峻雄伟的博大气势,享受如临天界,如履浮云的神奇情趣。

美景。

云雾妖娆。

前往西峰。

西峰海拔2086米,华山主峰之一,因位置居西得名。又因峰巅 有巨石形状好似莲花瓣,古代文人多称其为莲花峰、芙蓉峰。

前往中峰,中峰的路好走,都是台阶。

走过其他几座峰,中峰的路跟平地也差不多。

中峰又称玉女峰。春秋时有一年青人名萧史,善吹洞箫,引来秦穆公之女弄玉的爱慕。弄玉抛弃荣华富贵,与夫君同来华山隐居,玉女峰由此得名。玉女峰形如鸟头,上丰下缩。峰顶有一巨大的石梁,形状像龟,后人为了纪念不慕荣华的弄玉在龟背上建有玉女祠,祠前有石臼5个,传为弄玉洗头盆。旁边有石马一匹,相传是弄玉进山所乘骏马的化身。玉女祠后又有品箫台、引凤亭,是萧史吹洞箫引来凤凰的地方,所有着一切构成一个美丽动人的爱情传说。中峰山崖上有独松一棵,不见根,松枝凌空招展,树干无鳞有光,名曰舍身树。

没错,就是这棵树。中峰没有石碑,略遗憾。

游遍了五峰,开始返程,回到了金锁关,白天真的没有晚上的金锁关好看。

返回山门。

华山之旅很充实也很满意,虽然很累,但是精神状态不错。有机会还会再来。

下面分享一些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