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青春画饼-欧洲十国20城游记(上)

拖了好久才写游记,经过王导的允许,终于开始动笔了。在我婚礼策划的时候,由于请了王导当主持人,他们伉俪二人要去欧洲送孩子,问我顺路去不去度蜜月。由于孩子要打针等事情,时间居然是一个月。我当时是拒绝的,原因很多,时间辣么久,花费很高,语言不通等,但是转而又想,我们已经不小了,对于我媳妇来说,以后可能没有这么久的假期,趁没入职前,冲动一次吧,我们经常说以后以后,但是以后是什么时候呢?难道等到退休。。。。青春是不能画饼的,想干点啥就趁早吧。于是我们俩家就决定出发了。
写的比较乱,想起什么写什么。

准备篇

签证的话,欧洲属于申根签证,当然英国除外。为了方便我们找了中介,甜橙网。非常不错。签证东三省在沈阳,北站旁边。由于本人就是沈阳人,所以比较熟。开始决定要出发了,都需要准备什么呢,当然还有请教经验丰富的王导。在这里不得不佩服王导的种族天赋,那就是订机票酒店。哈尔滨-慕尼黑的往返居然6500不到帮我拿下!其他酒店也很便宜。只要经常刷,还是能拿到便宜机票的,酒店的话在booking.com提前订那种无法退的,还是折扣很大的,我们订的都是在火车站旁边的,因为交通方便,比较贵,但是都在100一晚以下,带早餐的,如果青年旅社的话比较便宜,一晚20/30都有,作为一个神经衰弱患者还是算了吧。意大利的火车票在官网预定。德国境内的火车票现买即可。其实意大利的火车票也可以现买,售票机上还有中文界面,非常方便。德国的火车票有那种州票,慢车地铁一个州随便坐的那种,慢车好像是除了ice,ie开头的所有车,貌似是DB开头的,想不起来了。
衣服的话,七八月份意大利比较热,特别晒。大家注意防晒。德国温差较大,和东北差不多。我们运气比较好,一个月没有怎么下雨。但是大家一定要带雨伞,这时候要特别提一下!一定要轻装上阵!带长袖冲锋衣带一件,长裤一件,因为飞机上非常非常冷,这辈子最冷的飞机!崩溃了!另外短衣短裤若干,请不要带太多新衣服,建议爱照相的妹纸们带几件百搭的就行,因为可能一边玩就一边买买买一边扔。最好带个大丝巾,因为很多景点如圣彼得大教堂等不许短衣短裤入内(特别是女性)。鞋的话一定要舒服的鞋。袜子也要舒服,否则会挂的。。。内衣裤的话也要舒适的。
药品的话就是常用的感冒拉肚子过敏药碘伏等,还不要忘记防蚊,欧洲也是有蚊子的。不要担心,可以托运的。
其他还有插头转换器,网上有卖。插排小米的就行。水壶也要带,因为欧洲的水超市里很便宜,但是景点非常贵,人民币十块钱甚至二十一瓶。一般街头都有可以饮水的水龙头,可用水壶接。还有的就是方便面,榨菜,当然还有锅,对,你没看错就是锅。欧洲的饮食我们还是吃不惯的。这里我发誓再也不在服装城地下买锅了,因为我买了一个质量巨差的锅
东西差不多就这些。对了,还有兑换一些欧元,虽然欧洲到处可以刷卡,但是有些地方还是不行,而中国银行一般只有500面额的现金。天哪。。好在在宝马博物馆破开了。
另外还要把你的护照(包括签证页),身份证,驾照,电子机票,火车票,酒店订单通通复印几份,带一份,放国内朋友那里一份。以防万一。建议大家一定要买个带拉锁的随身小包包,贵重物品放到里面。特别是护照!!!!别丢了,丢了就爽了。。。
通讯的话,在上海机场租一个随身WiFi,淘宝买一个欧洲电话卡,开通国际漫游即可。
至于相机,不建议带单反。太重。带个a7,黑卡之类的就好。(索尼大法好!!!)我SB呵呵的还带了胶片机,没想到第二天就出了问题。于是索性全部用手机拍。想当年哥也是文艺青年,现在却成了手机党。哎。对了,大家下载一个蚂蜂窝和谷歌地图,特别好用。景点,路线,美食,购物的信息都可在蚂蜂窝里获取。
好了,大概就是这些。再次强调!轻装上阵!否则太痛苦!当然跟团除外,在这里我提前说下,自由行之后就再也不想跟团!特别是国内出发的团。这里我无意冒犯,而是有些景点注定无法跟团走的。比如梵蒂冈博物馆,容易走丢。因此很多著名景点几乎看不到中国的团。我们后期也跟团了,但是由于受不了,还是把导游撇下了。游记里会详细说。

关于行程

行程都是王导帮我安排好的,由于在慕尼黑有朋友,所以我们非常非常幸运的在慕尼黑有了落脚点。如果大家没有的话,就要谨慎安排行程了,如果你不想带着行李到处跑的话。所以建议大家轻装上阵。俩个人俩个背包,一个托运箱足矣。这里我把我们的行程安排贴一下。

8月1日 MU9174 17:05-21:30  哈尔滨-上海
8月2日 MU553  00:05-06:30   上海-巴黎
8月2日 MU4963 10:15-11:45   巴黎-慕尼黑
8月3日 西班牙伏林航空 18:45-20:20 慕尼黑-罗马
8.3-8.6 罗马
8.6-8.8 佛罗伦萨比萨
8.8-8.10 威尼斯圣马力诺
8.10-8.12 米兰
8.12-8.14 苏黎世  (蕾哈娜苏黎世演唱会,苏黎世电子音乐节)
8月14日 欧洲之翼航空 13:00-14:05 苏黎世-科隆
8.14-8.16 科隆多特蒙德)(德国超级杯 多特蒙德-拜仁慕尼黑
8.16-8.17 法兰克福
8.17-8.18海德堡
8.18-8.19 斯图加特
8.19-8.20慕尼黑
8.20-8.21纽伦堡
8.21-8.23布拉格
8.23-8.24奥地利
8.24-8.25国王湖
8.25-8.28慕尼黑(时间允许可以去趟新天鹅堡,德甲揭幕战 拜仁慕尼黑-不莱梅,购物)
8月28日 MU4964 09:40-11:25  慕尼黑-巴黎
8月28日 MU8664 23:25-16:35+1  巴黎-上海
8月29日 MU5619 20:50-23:50    上海-哈尔滨

共计 飞机:8趟 火车(客车):20趟左右

游玩国家:10个 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士捷克斯洛伐克奥地利匈牙利圣马力诺梵蒂冈

游玩城市:18+ 慕尼黑科隆多特蒙德法兰克福海德堡纽伦堡斯图加特巴黎罗马佛罗伦萨比萨博洛尼亚(途经),里米尼(途经),威尼斯米兰苏黎世布拉格维也纳

于是我们就出发啦!

大家都注意到我们的纸箱了吧。由于王导二人带了个小孩,带了好多吃的,居然还有火腿肠,中国人长时间吃不到防腐剂就浑身不得劲。

慕尼黑篇

由于哈尔滨飞往上海的飞机延误了,所以我们在上海住了一晚。大家注意,由于国内飞机这种现象,大家订酒店时候要注意。宁可多订一天,空出来一天的时间。或者转机时间多留一点。
经过了巴黎转机我们到了慕尼黑,已经是半夜。跟王导研究了半天终于搞懂了,还帮助一小黑买了张。。。
第二天我们先去了宝马博物馆与宝马中心。宝马中心是类似于4s店的东东,里面还有好多摩托车,好爽。

慕尼黑市政厅

中东土豪在选购

之后我们去了宝马博物馆,对于喜爱车的人来说非常好玩。

宝马总部,就在博物馆后面。

放心,压不坏。

眼熟么?!

赛车方向盘

整车蒙皮都是这种材料。类似于起球的打底裤的手感。。。

罗马篇

第二天,我们终于罗马,毕竟条条大路都通么
刚到了机场就有很多的司机在揽客,从机场到火车站,轻轨是15欧一人,出租车是55欧,于是我们就打车走了,车非常不错,是奔驰,在意大利由于街道狭窄,大多数是小车,私家车几乎没有三厢车,菲亚特500,smart等。
当时已经是晚上,非常疲惫,但是第一眼见罗马给我的震撼很大,古城区很大,可以说满城皆带黄金甲,啊不,满城都是古迹,而且建筑风格非常统一。想起我国某些城市,非常可惜。哎。。。。总之回到了酒店,一夜无话。

第二天早起,先买了一张roma pass地铁通票,在地铁口小卖店里就有,它不但可以随便坐地铁,而且第一个去的景点免费,特殊通道排队,而且其他某些景点有优惠。建议买一张。
第一站当然是斗兽场,地铁可直达。这个就不多介绍了,看图。

这里买的roma pass

意大利的地铁都被涂鸦成了这样

尽管我们到了很早,但是斗兽场外已经排了长长的队。

非常的宏伟!大家猜下为啥地下还有墙?

人山人海

复原图,地下的墙那是地下室,上面铺上木板,有很多机关,比如突然从地下冒出来个老虎狮子啥的。。。

外观。真的很难想象古罗马的辉煌。

离开了斗兽场,我们又赶往了其他景点,如许愿池,西班牙广场等等。西班牙广场在修,据说由于上面的冰淇淋污渍太多。。。额,照片找不到了。
但是意大利的冰淇淋简直太好吃了!!!!上帝啊!!什么哈根达斯都是屎!废话不说,上图!

这么大的冰淇淋才俩欧元!感觉在我大哈尔滨卖必火!

西班牙广场

里三层外三层的许愿池

真理柱,我也奇怪照片为啥都是歪的。。。

不知名小巷

第二天,梵蒂冈。经过第一天的长途跋涉,我媳妇病倒了。。。所以我自己来到了梵蒂冈
梵蒂冈是天主教中心,教皇所在地,世界最小国家,(剩下的自行百度吧)。同样是坐地铁前往。如果你想圣彼得教堂登顶的话,一定要早来,队排的非常长,进去右手边有个免费存包的地方,里面有个会说中文的售票员,一个人登顶加解说器加门票33欧,还送我们上去。总有一种被宰了的感觉。。。登顶非常累。电梯到了以后还要爬300多阶楼梯。而且非常狭窄,一股臭味。😂😂

但是登顶了后真的是一览众山小。俯瞰罗马真是心旷神怡。

下来后,我们进入了圣彼得大教堂。作为世界天主教中心,自然非常的震撼。里面很多的真迹。

米开朗基罗真迹

天花板

圣彼得大教堂出来已经是下午。我们又赶去了梵蒂冈博物馆。博物馆非常大,其实就是历代教皇经常有人送礼,没地方放,就修建了个博物馆,放那些礼物。由于经常扩建,所以里面弯弯绕绕,非常容易迷路,旅游团是轻易不会来的。但是非常值得来,因为里面有天主教艺术精粹-西斯廷礼拜堂。
由于非常疲惫,我居然在博物馆广场长椅上睡着了😂😂😂😂😂

就是这个广场。。。
废话少说。醒来了直奔西斯廷礼拜堂。非常的震撼,都是米开朗基罗画的立体画,很难想象。里面不让拍照,都是偷拍的。保安会抓的😓😓

博物馆里面漂亮的天花板,这个里面展览的是地图

好了,罗马就到此为止,其实罗马很好玩的,值得深度游。

佛罗伦萨

佛罗伦萨也是文艺复兴时期名城。景点众多。特别是要去比萨斜塔的话要从佛罗伦萨走。由于媳妇生病,就没有去比萨,我们直接到了佛罗伦萨酒店check in了。意大利的酒店,特别是古城的,酒店都比较老旧,佛罗伦萨的旅馆居然是老实的铁笼电梯。好新奇。

酒店门口,可见一栋楼被分成了好多个酒店。

休息一下后我们吃了午饭,佛罗伦萨中餐馆非常不错,去了重庆印象,好久不吃中餐,激动的热泪盈眶。还是社会主义好!欧洲来说,其实中餐算比较便宜的。饭后去了圣母百花大教堂,真是百花。外观特别的漂亮。

内部

之后又去了但丁故居,遇见了一个中国团,蹭了会解说,原来故居前地上。有块石头,往上泼水后能显出但丁的头像。
佛罗伦萨有好多老街道,小店值得逛。特别文艺,同样值得深度游。

之后去了米开朗基罗广场。俯瞰佛罗伦萨。建议落日时候来。特别漂亮

晚餐在重庆印象旁边的队长面馆吃的,吃到了这辈子最好吃的酸辣粉。有同学可能要问上哪里去找这样饭店呢,很简单,上蚂蜂窝的美食推荐就有,可以链接到谷歌地图,很好找。

第二天就是激动人心的购物了。佛罗伦萨周边有著名的the mall购物中心,里面大牌很多,大家自行百度。有专门的大巴,往返13欧。坐车地点在火车站左边,向宾馆人员打听就行。建议早点去,人太多了。几乎都是中国人和韩国人。店员也几乎每家都有华人。这里面最大的最火的店就gucci和prada俩家。

早早来了,已经排了大队。

gucci里面

里面有好多大牌非常的便宜,但是款式较老,淘到好货需要运气,菲拉格慕,tod的鞋很便宜,俩千左右,但是断码居多。我们买了个prada机车包退税完才4000多。Mk三个包加一起才189欧。但是退税退到信用卡或者支付宝的钱还没有到。。。。至于如何退税我会在最后说。
这个地方值得逛一天,而且我们也真逛了一天。里面有餐厅,gucci的咖啡不错,小杯1.5欧左右。吃的东西个人感觉不好吃,价格一般。大家可以带点吃的。

这样老款的多,送妈妈比较合适。。。

里米尼+圣马力诺

我们从佛罗伦萨离开,计划从里米尼去往圣马力诺,由于不在里米尼住,因此需要把行李存到里米尼,火车站旁边就可以寄存。我们原计划并没有在里米尼玩,但是我发现里米尼居然有海滩!!!!!而且是地中海。所以我们缩短了圣马力诺的游览时间。在里米尼火车站门口就有大巴去往圣马力诺,半个小时一班车,大家看好车票的时间,旁边就有卖票的地方。寄存行李的地方好像也可以买。我们先去的圣马力诺圣马力诺欧洲袖珍小国之一。

实在太晒了。。。

圣马力诺购物也不错,因为全国都无税,所以东西很便宜特别是香水等。我们买了副圣罗兰的墨镜,特价只有90欧。还有大家不要忘记在自己的护照上扣个章,贴张邮票。地点在总督府附近。就在上一张照片附近。
下面,就是激动人心的海滩啦,满眼的比基尼啊。。心旷神怡啊。不管什么身材的都是比基尼。大妈同样。所以女生去的话不要忘记带,穿连体的会被嘲笑的。由于是临时去的。我临时买了条那种速干的泳裤,下了地中海地中海水质一般,沙滩跟我国北方的沙滩差不多,但是比基尼多啊!啊哈哈哈!大家可以租个床,和太阳伞,带伞的12欧一天,不带的5欧一天,更衣室不花钱。天啊,比天朝还便宜。废话不多说,上图。

哈哈哈,还是无上装美女哦

经过大家强烈谴责,还是上俩张不漏脸的吧。(都是我媳妇拍的!!!!)

威尼斯篇

里米尼呆到了晚上,又马不停蹄的赶往了威尼斯。由于我们住在火车站旁边,旅馆比较贵,条件也一般,但是……早餐的牛角包是现烤的,炒鸡好吃!!!!!!由于太好吃了,并没有拍照。😓
废话少说,出门去坐贡多拉,同样建议早上坐,晚上比较贵,但是晚上的景色非常好。票价是80欧半个钟,啊不,半个小时。一艘船最多可以坐六个人。我亲眼看到一个团,一个人收了35欧。好黑。

圣马可广场

餐厅

传说中历史悠久的咖啡厅

叹息桥

我们又逛了圣马可广场教堂等等,圣马可广场非常漂亮,鸽子很多,注意不要随便喂鸽子,那些小黑会往你手里放鸟食,然后管你要钱。意大利政府也不管一管,影响很不好。
吃了午饭,我们又去了brano岛,岛上的房子五颜六色的,特别鲜艳,紧挨着的房子没有颜色一样的,非常漂亮。

威尼斯继续哦

当天是七夕,吃了墨鱼面,吃完牙黑黑的,威尼斯物价较高。这顿饭(俩个面,一份牛排)花了55欧。哎,穷啊。

当天晚上回宾馆很晚为了买便宜的水。。。。穿越了大半个威尼斯。但是到了火车站门口发现景色特别美,还有打灯拍婚纱照的。于是乎拍下了上面这张照片。

米兰篇

我们终于来到了传说中的时尚之都,魅力之都~米兰米兰的和一些古城不一样。现代化的建筑多一些。

宾馆对面居然有一家大保健。😂😂

我们首先去了科莫湖,科莫米兰边上的一个小城镇,度假圣地。

有趣的雕像

坐缆车登上了山顶。

科莫火车站周围好多的难民,他们可真会找地方,意大利政府同样不管。
第二天当然是米兰大教堂和神马神马四世长廊。

哥已经造成这样了。。。

对,叫埃马努埃莱四世长廊。是四个玻璃顶的长廊,也叫米兰黄金四角区,里面很多大牌子的旗舰店。譬如prada。
后面就是斯卡拉广场,我才知道了东方斯卡拉名字的来源。。。

芬奇和他的四个徒弟。斯卡拉广场

中午在附近吃了披萨,也是非常有名的,人很多。很便宜。蚂蜂窝里有推荐,大家自己看吧。
然后去米兰大教堂附近的人骨教堂,是一个大教堂的里面,那地方有俩个教堂,大家不要邮错了哦,人骨教堂是纪念黑死病的。不样拍照,没有偷拍成功。其实一点也不恐怖,大概我是学医的吧。倒是旁边的一个大教堂非常恐怖。阴森森的。欧洲遍地教堂,以至于最后都看腻了。甚至名字都不记得。。。。

圣玛丽亚修道院。镇馆之宝最后的晚餐,但是需要提前预约,没有看上。只能外观拍一拍。

接着下午我们去了达芬奇博物馆。它是一个科技博物馆,达芬奇设计了好多神奇的图纸,它给复原了。而且还有好多现代科技产品的发展史。非常值得一去!强烈推荐!

早期天文望远镜

织布机

电话

各个时期火车,非常有趣

还有一个潜水艇。得解说员带进去。

欧洲的博物馆非常非常多。私人的,公立的。看都看不完。

苏黎世篇(蕾哈娜演唱会+音乐节)

米兰火车站

早上从米兰出发坐意大利高铁去瑞士瑞士申根国但是不是欧盟,货币是瑞士法郎,欧元也可以用,但是他们都是一比一的换。我们稍微吃亏。瑞士物价很高,以至于我们把方便面都吃了。大家可能都想在瑞士购物,其实并不便宜,比如军刀和表,因为税高。
在这里我不得不吐槽下意大利的火车。简直罄竹难书!每次列车都不一定停在那个站台,提前二十分钟出来,得时刻盯着大屏幕。最关键的是经常晚点,十次车能有五次晚点。最要命的是经常坏在半路,有一次车上睡得迷迷糊糊的,突然列车员敲窗户,因为车临时取消了。我们只能换了车。这里不得不感叹我大天朝高铁太牛了,这么多次车,这么远的路途,几乎没有晚点的。中国高铁真的是世界数一数二的。有人可能是德国火车也很好。但是即使严谨的德国人也有晚点,而且晚很多。还是天朝好!
回到正题,去瑞士的火车半路不意外的又坏了。。我们不得不随便上了一个去苏黎世的车。由于我们买的是一等座,所以换车也是一等座。我们惊喜的发现我们上了一趟观光列车。

这是开始的车

换的车

窗外景色

路途中的不确定性有时候会我们带来惊喜

总算到了苏黎世。check in之后休息一下就去体育场,因为今天晚上要看蕾哈娜演唱会。本来对苏黎世的印象非常好。但是演唱会和音乐节完全颠覆我的印象。全欧洲的非主流欢聚一堂!把苏黎世弄得南街都是垃圾。第二天早上起来非常诧异,这咋比哈尔滨还埋汰。。
我们买的黄金场,就是最前面场,站了三个小时看完的。里面可以抽烟喝酒。居然还有卷大麻的😓😓,呛死了。

黄金场的门票才143瑞士法郎,一千块人民币。这可是蕾哈娜啊!想起Bigbang那几个棒子的门票还那么贵。。。
蕾哈娜每次出场都比较惊喜,这次也不例外,在观众中间出场的,由于出场时候我们拍的都是视频,就不上图了。

特别激动,因为这是我们俩第一次看演唱会。。。以后没法看了。
回去时候已经是半夜了。睡觉。

第二天起来的比较晚,发现大街上店铺都关了。而且都是人。苏黎世音乐节游行。同样是非主流欢聚一堂。。。。

也是比基尼比较多。

世界银行总部。

苏黎世

抛去非主流,苏黎世还是非常美的。上篇结束。

真牛逼!

2016-09-17 05:54

引用 IAMSXHui 发表于 2016-09-17 05:54:21 的回复:

真牛逼!

回复IAMSXHui:蚂蜂窝特别好玩,里面好多游记特别好

2016-09-17 08:02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9-18 09:25

引用 小鑫鑫 发表于 2016-09-18 09:25:26 的回复:

回复小鑫鑫:我也回家了。。。

2016-09-18 11:52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9-19 10:04

引用 gxcfywsy 发表于 2016-09-19 10:04:39 的回复:

回复gxcfywsy:不要紧,会有机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