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往,神之所向(西北环线10日游 上海-兰州-敦煌-嘉峪关-张掖-祁连-黑马河-西宁)

• 出发时间/2016-09-01
  • 人物/其它

序曲

多年前,就一直想去敦煌看看,想去看看莫高窟的壁画,想去感受一下那里的震撼,想去体验一下中国人的骄傲,可惜一次又一次总不能成行。这个愿望,在自己的心中时时挥之不去。
      徐佳莹的那首《我身骑白马》,当听到“我身骑白马走三关,我改换素衣回中原”,我曾经不止一次的泪流满面……
       欲望越强烈,就越想去实现!此次在朱姐姐的号召下,小伙伴们终于可以聚拢在一起,开始一场西北之行,对于我而言,这更像是一场朝圣,其意义自然不可言喻。
     《Lonely Plant》说的好,“只要决定出发,最困难的部分就已经结束。那么,出发吧!”
       友情提示:本游记篇幅较长,请注意!

关于我

我的微博:江湖人称教授  http://weibo.com/635378963/home?topnav=1&wvr=6
       我是一个体重200多斤的胖子,从事的是与通讯相关的工作,与三大运营商都有交集,与网络设备商关系紧密,江湖人送诨名“教授”。但凡江湖中人,提到“教授”二字,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敌人听闻“教授”二字,无不闻风丧胆,吓掉老命半条,故人说到“教授”,无不翘起手指,大呼:“乃大丈夫也!”。
       我上得了高原冰川,下得了平原盆地,钻得了山洞缝隙,烧得了一手好菜,可谓是无所不能的胖子!
       PS:我儿子是个比我还厉害的小胖子!

团队成员组成

朱姐姐 团队核心 精神领袖 攻略、行程审核
小顾妹妹    团队顾问  财务、攻略达人、行程安排
大顾姐姐   团队成员 小顾妹妹的姐姐
朱哥哥和叶姐姐夫妇 朱姐姐的好友 资深老驴 团队保障
许弟弟   团队成员 教授的好基友
江湖人称教授  团队成员  好吃懒做的典范

服装和装备构成

由于是2016年9月1日到10日出行,出行之前看了一下当地的气象预报,尤其是青海。8月份青海遭遇大雨,很多道路被冲垮,并且习大大专程到青海省去考察,还去看了茶卡盐湖。考虑到山里和湖边的气候变幻莫测,所以在服饰的准备上还是以夏秋两季的衣服为主,因为要上七一冰川,所以冬天的衣服也需要准备。但是最后事实证明衣服带多了!以下是本次出行的服装和装备情况:
背包:70L O记苍穹背包 防尘罩 托运袋
服装:短袖速干T恤2件(舒适温标 20-35度以上)
          长袖速干T恤2件 (舒适温标 20-30度)
          长袖抓绒速干T恤2件(舒适温标 15-20度)
          速干衬衫2件
          速干保暖内衣裤一套
          TNF 900蓬排骨羽绒一套
          Gore-Tex冲锋衣外皮一件
          速干长裤一条
         一次性内裤10条
装备:BUFF 吸汗带2条 (UPF 30)
          BUFF  速干防紫外头巾2条 (UPF 50)
          全防护遮阳帽/土匪帽1顶 (UPF 30)
          机械师手套一副
水具: 1.5L 太空杯
         1.5L 保暖壶
眼镜:太阳眼镜一副
登山鞋: Garmont 辛迪蕾拉(10年纪念版 Gore-tex 高帮 V底)
       以上是大致的装备情况,实际情况是我的速干短袖T恤伴随我走过了敦煌-嘉峪关这一段,长袖抓绒T恤和羽绒服在七一冰川-祁连-黑马河发挥了巨大作用,速干衬衫未穿,速干保暖内衣裤我只在黑马黑穿了裤子,最后回程时穿上了速干长袖T恤,冲锋衣一直穿在身上,主要是防晒和保暖。衣服在前期是可以清洗的,但是后期行程和住宿条件影响,基本不具备清洗条件,所以需要注意。同时,如果可以穿旧衣服的话,尽量穿旧衣服,穿完就扔,可以在回程时大量减少背包重量,用来携带当地特产品回来卖!我的服装还是带多了,个人觉得服装的量可以减少一半以上!
      同时,肠胃不好,怕冷的同学,可以随身带一个保温杯,是保温杯,保温杯,保温杯,重要的说三遍,容量在300-500ml,在冰川和寒冷地带,你能够喝上一口热水是非常有帮助的,可以迅速恢复体温,事实证明我带保温壶的同时少带了一个保温杯。
      另外防晒和保湿的用品一定要带,不然就会像我一样,变成双色脸了!

行程路书

第一天:上海-兰州(飞机) 兰州-敦煌(火车)
第二天:敦煌(包车)
第三天:敦煌(包车)
第四天:敦煌-嘉峪关(火车)
第五天:七一冰川 (包车)
第六天:嘉峪关-张掖(包车)
第七天:张掖-祁连 (包车)
第八天:祁连-黑马河 (包车)
第九天:黑马河-西宁 (包车)
第十天:西宁-兰州(火车)兰州-上海(飞机)

此路书之部分内容参考Lonely Plant 《丝绸之路》一书

D1:上海-兰州-敦煌

2016年9月1日,我和小伙伴们一同开启了前往西部的旅程。熟悉的团队成员,熟悉的声音,能有这样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陪伴,确实是我的幸运!
       之前就网上预定了春秋航空的航班,航班号:9C8847,起飞时间是早上8:05。清晨5:00,坐上了先前打电话预定的出租车,到达机场5:20左右。此时,大小顾姐妹早已到达机场,6:00左右,其他成员相继先后到达,办理托运和相关手续后开始登机,前往兰州
       这里吐槽一下,由于正值G20杭州峰会,所以上海机场的安检特别严格,需要至少提前2小时到达机场,安检的排队特别长,所以请预留充足的时间。另外外套、皮带、高帮鞋均需要脱下来过机,所以比较麻烦,一定要有耐心,同时尽可能少带东西,我就是因为随身行李包中有一副加强型的护膝中有弹簧,随身小包被开包,所有东西被分别拿出来安检,过了好几次X光机,而且机场安检态度特别不好!
       接着吐槽一下春秋航空,春秋航空是没有免费行李托运的,如果有托运行李是需要购买行李票的,我们购买的是10KG的行李票,随机票一起网上预定的。同时,春秋航空对于随身行李也有严格的限制,随身行李长宽高分别为30*40*50,比一般航空公司要小上不少,重量为7KG。所以大家一定要算好自己的行李重量,并且事先买好行李票,否则行李超重或者到机场购买会比较贵。

清晨的虹桥机场

一路无话,飞机于11:15降落兰州中川机场,随后乘坐12:26的城际列车C8512到兰州。中午在火车站附近的马有布牛肉面吃了一碗牛肉面。牛肉面是只有面没有牛肉的,如果要牛肉,需要点一肉一面,或者单独购买一份牛肉。我是点了一碗牛肉面,另外小伙伴们一起点了90元一斤的精品牛腱肉,味道不错。

那碗正宗的牛肉面!

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

利用当中的间隙,和小伙伴们将包寄存在行李寄放处,随后一同在火车站附近的华润万家超市买了些东西,在农贸市场吃了个黄河蜜瓜和白兰瓜,买了些水果,去先前吃牛肉面的店打包了一份牛腱肉,就匆匆赶往火车站。

吃瓜群众

我说许弟弟,你咋一边吃瓜,一边思考人生呢?

正值新生报道和兰州军区新老兵换防,火车站全是人。我们提前2小时赶到,随后排了很长时间的队,进入候车大厅,里面全是人,没有座位,没有空调,我们只好站着,等了好久。最后登上了17:50开往敦煌的Y667次列车。
       列车车票是网上购买的硬卧,上车了才发现,列车的硬卧车厢很小,一个房间6个床位,床位之间的间隔基本只够一人通过。由于7个人的床位被分配到2个房间,并且车厢环境嘈杂,所以我们果断要求换软卧。
       并且车上满是杭州的老年团啊,杭州开G20,杭州人都被赶出来了,也是苦,回去还要加班,唉!
       最终与列车员沟通后,补齐了余款,升级到了软卧。软卧的环境相当好,车厢4人一间,宽敞明亮,并且窗帘是5折的,很有特色。我们和列车员MM亲切交谈,列车员MM很热情的给我们介绍,并且提供了周到舒心的服务。多说一句,软卧列车员MM很漂亮,强烈要求大家买软卧车票。就算为了看一眼列车员MM,你也要购买软卧!特意不放照片,要看的自己买软卧!

敦煌号列车

卧铺房间一角

干净整洁的床铺

车厢走廊

环境优良的软卧车厢

五褶的窗帘,很有特色,列车员MM说这是有规范的哦!

仔细看,飞天无处不在!

睡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早上6:15到的敦煌
     敦煌,我们来了!

D2: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清晨6点15分,列车停靠在敦煌火车站。此时朱姐姐的手机响了,原来是预定酒店接站的电话。随后,大家就一同来到停车场,上了车,到底酒店已经是早上7点多了。在车上,接站的人说可以包车,当下谈好了当天的包车费用,500元大洋,随后约定了时间。
       酒店是之前朱姐姐和小顾在网上预定的,敦煌嘉年华精品酒店,位于鸣山路上,个人感觉不错,酒店周边有比较全面的各项场所,涵盖超市和饮食店。由于我们是9月头上去的,房价相对于旺季而言便宜不少,具体价格请参考各APP之时令牌价。

酒店大致方位

大家肚子都比较饿,就在酒店对面的牛肉面馆吃早饭,我是照例一碗牛肉面,一碟子小菜,味道不错。

美好的一天从一碗牛肉面开始

约莫8点半左右,包车来了,随后前往今天的第一个景点——莫高窟。
      有关莫高窟的介绍,请自行百度脑补,在这里我就不多说了。莫高窟是目前中国唯一一个可以展现整个中国艺术史的地方。需要注意的是莫高窟的门票需要提前一个月登录敦煌研究院的网站进行预定购买,门票采用实名制,需要提供身份证,同样在景区取票也需要提供身份证,且两个身份证必须一致。网上预约,是先看两个短片,一个是正常的《阳关》,一个是球幕的介绍莫高窟的,分别在两个不同的影院,随后是乘坐景区大巴,在讲解员的陪同下看8个窟。如果没有网上预约,现场只能买应急票,前两项相同,但是最后一项只能看4个窟。由于我们去的时候正值敦煌即将召开“文博会”期间,所以莫高窟没有应急票购买。莫高窟的影院和窟的内室都是禁止摄像和摄影的,请大家注意!
       在看完两部影片后,我们一行登上大巴,开始参观洞窟。莫高窟是我此行的重头戏之一,因此看的也比较用心,了解了很多知识,也感受到了震撼,诚如一首诗中所言:“我是敦煌莫高窟壁画的传人,我就是飞天,飞天就是我,我骄傲,因为我是中国人!”

莫高窟远眺

莫高窟外墙

静谧的莫高窟,仿佛是一位老人,等着我们的到来,向我们诉说着那一段段的历史!

九层楼广场

郭沫若题词

莫高窟外墙上的壁画

莫高窟在窟内的讲解比较快,那是因为减少人员在洞内逗留的时间,人呼出的二氧化碳对壁画损伤很严重。在参观窟的过程中,你会发现有不少佛像的脸孔都是黑色的,那就是由于接触了过多二氧化碳,产生了化学反映。莫高窟是中国留给世界的巨大文化遗产和财富,值得一看,如果你有打算的话,一定要赶早!

放张百度百科的图借用一下,这个是窟内,再次提醒大家,窟内是禁止拍摄的!

游览完莫高窟出来,时间已经不早了,询问包车师傅哪里可以吃午餐,包车师傅推荐了农家园,随后驱车前往,赶到吃饭的地点已经下午2点多了。敦煌这边太阳落山晚,下午2点相当于上海的中午12点,所以大家马上开启吃饭模式。

烤羊排

吃完午饭,大家驱车来到宾馆休息午睡,下午17:30驱车前往鸣沙山和月牙泉。
      这里需要提醒下大家,鸣沙山和月牙泉周围都是茫茫沙漠,白天大太阳底下非常热,并且鸣沙山的风沙很大,强烈建议做好防护,并且等稍晚一些再前往。
      来到鸣沙山,此时依旧是太阳高照,上海这个时候差不多已经是日落时分了,远远就看见好大的一座沙山屹立在眼前,放眼望去黄黄的一片,而月牙泉就安静的躺在这一片沙漠之中,行程一个绿洲,好像是沙漠中的点缀着一颗绿翡翠,非常漂亮。
    游客在鸣沙山可以体验爬沙山、骑骆驼、直升机、滑翔翼、滑沙、沙滩摩托等项目(都要钱),而且景区可以租用防沙鞋套,橘红色的,15元一次,有需要的可以去租,反正我们是打的赤脚!

鸣沙山山门

鸣沙山远眺

骑骆驼100元一次,我们都没有骑,关键是太贵啊!

月牙泉远眺

大家一看这鸣沙山,都想爬一下,随即就脱掉鞋袜,赤脚踩在沙山上一步一步开始网上爬。
     开始爬了才知道,在这沙山上爬,实在是太累了,走一步退两步。上山的路有两种,一种是有类似楼梯一样的台阶的,相对比较好走,至少脚不会陷在沙里,比较适合我这种体重比较重的同学。还有一种就是直接踩着沙走,那是比较适合身轻如燕的同学的,如果你不会轻功,还是老老实实的走台阶吧。

爬山的人们

一脚深一脚浅

低头一看,我滴妈呀,这沙好深

经过了将近一个多小时,走台阶的和直接走沙的同学终于胜利会师,都不容易啊!

沙漠中的蝶舞

落日余晖

我就是把自己包裹的这么严实,还是晒伤了

月牙泉亮灯了,没拍好,大家凑活看

太阳落得很快,不一会儿就天黑了,这时候可以感觉到脚下的沙子慢慢开始变凉,为了保证大家的安全和身体健康(脚在凉沙里时间久了容易进寒气着凉),大家决定迅速下撤。这个时候胖子的优势就体现出来啦,我就好像是一台推土机,迅速冲下沙山,第一个到达山脚下!
     随后大家一同欣赏了一下夜色中的月牙泉,夜色中的月牙泉在灯光的照耀下别有一番风味。
     从景区出来来到沙洲夜市已经将近晚上11点,吃了本次旅行中最难吃也最贵的一顿。这里我想客观公正的评价下沙洲夜市,沙洲夜市名气很大,但是更像一个景点,就是一条美食街,加上充斥着很多卖旅游商品的商户。东西贵,食物差,纯粹是骗骗外地游客的,所以看看就行,千万不要去尝试,不然你会比较后悔。
       沙洲夜市离所住宾馆不远,大家步行回酒店休息就寝。

D3:敦煌西线

所谓敦煌西线,通常指的是敦煌古城-西千佛洞-汉长城遗址-阳关-玉门关-雅丹国家地址公园这一条线路。
      早晨在酒店旁的小店吃了点早餐,7:45踏上包车(今天的包车价格是800,两天一共1300),前往景区。
      敦煌古城就是一个影视基地,是《三枪拍案惊奇》、《天将雄师》、《狄仁杰》等片子的外景拍摄地,不在我们此次行程之中,路过也就下车拍个照片,随后立马走。如果进入景区是需要购买门票的。

甜水驿前来张合照,祝大家生活甜甜蜜蜜!

从敦煌古城驱车不多久,就来到了西千佛洞。西千佛洞因位于敦煌莫高窟(俗称千佛洞)之西而得名,距离敦煌市区约35公里,开凿于党河河岸的悬崖峭壁上,是敦煌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据藏于巴黎敦煌遗书记载,西千佛洞的开凿时间应早于敦煌莫高窟,最晚也于莫高窟同一时期。具体介绍请自行百度脑补。
      相对于莫高窟,西千佛洞的整体规模上要比莫高窟小上不少,但也正因为小,所以显的比较精致,而且由于参观人数较莫高窟要少得多(当天早上我们是较早几批进入的,除了我们外,景区基本没人,所以讲解的速度也没有莫高窟这么快,讲解员可以慢慢地和你说每一个窟的细节,你也可以细细欣赏。
       西千佛洞没有景区大巴,购买门票后由讲解员陪同步行参观,人少的话可以多看几个窟,差不多9个,这个景点也是同行小伙伴中评价最好的景点。值得一去。同莫高窟一样,窟内也是禁止摄像,摄影的。

西千佛洞外墙

景区一颗古树上的菌

斑驳的外墙,记录了无尽的历史

最后上一张百度百科的图,大家看一下精细度,再次提醒大家窟内禁止摄像、摄影。

在游览完西千佛洞后,我们前往阳关遗址参观。
      阳关是中国古代陆路对外交通咽喉之地,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位于甘肃敦煌市西南的古董滩附近。西汉置关,因在玉门关之南,故名。和玉门关同为当时对西域交通的门户。
      宋代以后,因与西方和陆路交通逐渐衰落,关遂废圮。古董滩因地面曾暴露大量汉代文物,如铜箭头、古币、石磨、陶盅等而得名。《西关遗址考》谓古董滩是汉代以后阳关,但据清《甘肃新通志》及《敦煌县志》认为红山口即阳关。

古时丝路必到敦煌敦煌的含义:“敦,大也,煌,盛也”,在鼎盛时期,敦煌人口有100多万,其中还不包括各地的游民、商队,可以想像那时的敦煌是何等的繁荣。古出敦煌,有一南一北两条路,一条是从阳关出,一条是从玉门关出,因此就有“丝路必到敦煌敦煌必到阳关”的说法。而在两关之间,则是达克拉玛干大沙漠,因此欲至西域唯有从两关出。
      而阳关的战略意义在于,凭水为隘,据川当险,与玉门关南北呼应,成为抵御西北游牧民族的重要屏障。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王维

阳关景区除少部分为旧时遗址,绝大部分景观均为现代新建或翻修,配有免费讲解,同时景区内需要乘坐电动车,电动车是需要购买车票的。
     首先参观的阳关博物馆,在里面你可以了解到阳关的历史和一些背景知识,同时由于有专人讲解,可以让你了解到很多以前不了解的知识,博物馆禁止拍照,摄像,这点请注意。
      从博物馆出来,乘坐电动车,可以来到就是的阳关烽燧参观。烽燧就是我们俗称的烽火台,烽燧准确的说一套预警系统,是古时军事防御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白天放烟,晚上点火,根据烟和火的大小,可以粗略的了解到敌方大致的兵力情况,提前做好防御措施,古代的烽燧颇有点当代“雷达”的味道。
      同时汉代烽燧有一套完整的制度,具体我会在后面的文章中进行描述。

阳关还有一个比较有名的景观就是“古董滩”。距当地人说,每次风沙过后,古董滩”上都会显现出很多古时候的器皿、钱币等物件,因此得名。
      沙滩上的古董之所以多,相传唐天子为了和西域于阗国保持友好和睦关系,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了于阗国王。皇帝下嫁公主,自然带了好多嫁妆,金银珠宝,应有尽有。送亲队伍带着嫁妆,经长途跋涉,来到了阳关,便在此地歇息休整,做好出关准备。不料,夜里狂风大作,黄沙四起,天黑地暗。这风一直刮了七天七夜。待风停沙住之后,城镇、村庄、田园、送亲的队伍和嫁妆全部埋在沙丘下,从此,这里便荒芜了。天长日久,大风刮起,流沙移动,沙丘下的东西露出地面,被人们拾拣。当地人曾在这里拣到过金马驹和一把精致的将军剑。这个传说是野史还是正史,不得而知。(以上来自百度)

从阳关出来,赶上饭点,去了包车师傅推荐的饭店,吃的还不错。关键是环境啊,在葡萄架下,很特别的环境,很有特点,菜品也不错。

葡萄架下

藤上的葡萄

吃饭啦,吃饭啦!

大漠风沙鸡

清炒空心菜

酒足饭饱,继续前行,前往玉门关。
    昔日玉门关,何等的威风!我们在无数古诗中,都有耳闻,又有无数名将在此留下英名,李广、霍去病……一幕一幕在我眼前闪现,如今的玉门关,由于受风化影响,只留下了一个轮廓,依稀可以看见当日的风景。
      玉门关的设立,始自西汉武帝时,距今已有2千多年的历史。秦汉以来,好战的匈奴对汉民族威胁很大。汉初,匈奴东败东胡,西逐大月氏,占据河西,并以河西为基地,屡犯汉境。汉王朝开始曾对匈奴采取和亲政策,希图换取暂时的安宁。汉武帝时,放弃了和亲政策,对匈奴发动了大规模的军事反击。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 骠骑将军霍去病率兵西征,沉重打击了匈奴右部。同年,汉分河西为武威酒泉两郡。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又增设张掖敦煌两郡,同时建玉门关和阳关。从此,玉门关和阳关就成为西汉王朝设在河西走廊西部的重要关隘。(此段来自百度)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玉门关,又叫小方盘城

路上风景不错,一路拍拍拍!

来张集体照镇一下楼!

随后是汉长城遗址,目前的敦煌汉长城指 的是玉门关西面党谷隧一带的长城保存较好,地基宽3米,残高3米,顶宽1米,为我国目前汉代长城保留最完整的一段。
      敦煌汉长城不同与明长城,汉长城无砖块结构,因地制宜,就此取材,由于时间久远,风化严重,目前保留下这一段已经十分不容易。

最后,我们前往西线的最后一站,也是观看日落的最佳点之一——雅丹国家地址公园。
      雅丹地貌,或者称为风蚀脊(Yardang)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由于风的磨蚀作用,小山包的下部往往遭受较强的剥蚀作用,并逐渐形成向里凹的形态。如果小山包上部的岩层比较松散,在重力作用下就容易垮塌形成陡壁,形成雅丹地貌,有些地貌外观如同古城堡,俗称魔鬼城。由一系列平行的垄脊和沟槽构成,顺盛行风方向延长;高半米至几米,长数十米到数百米不等;沟宽1-2米,在中国新疆罗布泊东北发育很典型。(此段来自百度)
      雅丹,当地人称为魔鬼城,主要原因在于此地风大,夜半时分站在雅丹,耳边听闻呼呼的风声犹如鬼啸,让人不寒而栗。同时,雅丹地区地磁比较强,指南针在此地区会出现偏移,无法正常使用,时常有人在此地迷路。
      雅丹的特点是黑戈壁,风蚀脊,风好像是一把刻刀,把石头一刀一刀刻成不同的形状,让人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或许就是自然的魅力。同样,进去又观光大巴,且每辆大巴都有车号并配备讲解,大家需要对号入座,同时各个景点有时间,到点就会开车哦,所以要把握好时间。

此处注意,金狮迎宾不是这块碑后面,而是在这块碑的右侧,好多人都在这块碑后面拍照,其实都拍错了

看清楚了,这个才是金狮迎宾!都到景点跟前了,咱可别做文盲,别装B!

这个叫孔雀什么的,忘了!

落日开始了!

夕阳余晖,一抹火烧云!

敦煌的落日比上海晚2到3小时,我在雅丹看日落差不多是晚上8点多,大巴一般会等到日落后统一返回,时间是晚上8点25分。一旦日落,天就黑的特别快,虽然现在去雅丹的路已经基本修好,但是路上仍然会有不少地方是需要走便道的,所谓便道就是土路,当地人称为“搓板路”路上全是小石头,不好开,白天就很危险,晚上就不要说了,请大家自驾的注意。

这是晚上车辆在便道上行驶的照片,可以看到便道上灰尘很大,前面是一辆大巴,扬起巨大灰尘,我们车开的是远光灯,路边没有路灯,路面也不是很好,所以请大家晚上开车一定要小心!这张照片非常的难得,关键是汽车始终在颠簸,能拍下来很不容易。

从雅丹回到市区,差不多要0点了,询问了一下师傅哪里可以吃烧烤,师傅推荐了湖滨路上的尕仁烧烤。到了敦煌,发现自己文化太弱,好多字不认识,再次告诉文盲们“尕”念“ga”第三声,一定要记住,不然问个路都不知道怎么说。

来,同学们,我们上节语文课!

拍了个招牌,大家认准了!

回到酒店已经是第二天凌晨,抓紧睡觉,因为要转场嘉峪关了!

D4:敦煌-嘉峪关

今天是在敦煌的最后一天,下午开始就要转场嘉峪关
      清晨起来,在附近的早点店吃了点包子和稀饭,随后前往敦煌博物馆参观。敦煌博物馆距离所住的酒店不远,步行也就10分钟路程。
     8:00博物馆开门,是免费的,在售票处刷了身份证就可以进入,不过不可以携带饮料和水壶,需要寄存掉。应该说,敦煌博物馆是对敦煌内各个景点的补充,这里起可以系统的了解敦煌的历史和各个景点之间的联系,同时可以对不清楚的知识寻求答案。敦煌博物馆是可以摄像和摄影的。

敦煌博物馆大致位置

这个就是详细的汉代的烽火制度,可以看到对白昼和黑色的信号等都具有详细和明确的规范,可见此时的烽火制度已经十分成熟。

汉代烽火信号的详细解读,可以看到不同的人数对应不同的信号。

小积薪和大积薪

汉时的兵器

丝路示意图

铜龟

壁画方砖

莫高窟还原

陶俑

古时的圣旨,看到“奉天承运“了没?

古时的天文书

经文

结束参观,我们打了辆车,前往顺张驴肉黄面,准备大快朵颐。(结果没有吃!)
       敦煌租车基本不打表,全靠讲价,这点需要注意,所以大家打车的话,最好询问一下价格,并且大致了解一下路程的价格,做到心中有数,从敦煌博物馆到金山路的顺张驴肉黄面,打车5元。
      从地图中可以看到,顺张距离鸣山路上的敦煌博物馆并不是很远。并且对于当地人来说,目前比较有名的驴肉黄面馆有两家,一家就是先前所说的顺张,还有一家就是达记,但是当地人偏爱顺张多些,主要是顺张比较正宗,据说敦煌做黄面最好的是顺张老板的爷爷,另一家是老板爷爷的徒弟,但目前究竟谁是黄面的掌门人很难说清。

最终我们吃的是胡羊焖饼,可能是因为大家对牛羊肉比较偏好吧!在地图上可以看到,距离顺张不远。98元一大盆,我们7个人吃都很饱,东西很不错,强烈推荐!

认准这个牌子,别走错了!

这么大一盆。你敢说不够?

打包个烧鸡

吃完后,快步回酒店,随后从酒店打车到火车站,30元,踏上了敦煌-嘉峪关的K9699列车。

敦煌站口停放的装甲车

敦煌

敦煌嘉峪关的列车

沿途的美景

到达嘉峪关站已经是晚上将近7点30,与包车司机联系(此段包车与敦煌段包车不是同一个),随后来到了司机推荐的丝路之星宾馆入住。宾馆靠近大唐美食城,还算比较方便。
       随后大家前往大唐美食街上的小党烧烤吃了点东西,并在附近的超市购买了些物资,考虑到明天就要去七一冰川,且要早起,一切就绪后,大家早早休息了。

酒店大致位置

D5:七一冰川

有关七一冰川,这里有个小插曲。
      在D3,我们接到了在嘉峪关包车的司机的电话,据其描述,由于前不久连日大雨,七一冰川的道路不好走,所以七一冰川整个景区关闭。为了核实消息的准确性,我们联系了下TB上的其他店家,得到了肯定了的回答,我们不得已修改行程,退掉了部分已经预定的酒店。
      当中由于在雅丹附近手机没有上网信号,所以中间有很大的一段真空期,我们曾经问过当时敦煌段的包车司机有关七一冰川的事情,当时司机师傅说七一冰川一直是可以上的,前不久还可以上。由此我们判断:1.包车司机不想去七一冰川,因为路况不好,并且较远 2.景区可能真的关闭了。
       在第三天晚上,我们在尕仁烧烤时,手机终于有了上网信号,我们继续在TB上询问相关店铺,得到了如下信息:七一冰川是可以上的,但是只能小车和自驾的车可以上,火车和大巴都不能去。我们再次和嘉峪关段的包车司机沟通,强烈要求上七一冰川。20分钟后,该司机说七一冰川可以上。这次使得行程没有变化。
     通过此次事件,有些话我想多说几句。第一,出行前一定要做好攻略,对景区交通和景区的大致情况一定要有了解;第二,对于包车司机的任何言语,不要轻易的相信,一定要去仔细的确认和核实,不要怕耗费时间,一定要通过各种途径去核实,第三,长线不建议单独或者一两个出行,人多会更安全,也更有保障。
      写到七一冰川,必然涉及到高海拔和高原,自然绕不开高原反映,这里要重点说一下。一般情况下,正常人在海拔4000米左右都会有高反!尤其是我们这种长期生活在上海这种低海拔地区人,但实际情况是高反的心理影响远大于生理影响!我在出发前,特意查看过不少同学的攻略,都是说在出发前服用红景天,或者在爬七一时使用携氧片,此次我们一行七人,都没用这些药品或补充剂。其中,大小顾姐妹在七一冰川初期高反,具体表现为大顾出现打哈欠和头疼,脸色发白,小顾出现拉肚子的情况,她们两姐妹在后段就基本恢复,我和叶姐姐、许弟弟在海拔4000米出现高反,具体表现为头疼、呼吸困难、四肢乏力、行动缓慢、心跳加快,但是在稍微休息后,就可以克服。但是在下冰川时,大家都出现头疼的现象,尤其是回到出入口后,到酒店后以及后续的吃饭时,大家的状态都不是很好。但是第二天,大家睡了一觉后,都恢复正常。朱姐姐上山后曾后悔说,应该给我买一罐氧气,为此我深表感谢!但是我状态基本还OK!我先前说过,我体重200斤以上,根据高反规律,高反和体重呈正比,体重越重,越容易出现高反,但是实际情况是我整体还过得去,所以以上经验供大家参考,有需要的还是建议大家带好氧气和药品。如果大家有任何批评意见或认为我在瞎扯也请权当看过拉倒!
      我在上七一之前腿部已经做好了保护,护膝、绑腿、护踝、高帮鞋,七一冰川对腿部的伤害很大,强烈建议大家做好腿部防护,穿厚底鞋,有高帮的上高帮,能用V底的用V底,不要心疼鞋, 个人觉得此时如果有一条登山绳的帮助会更好,毕竟安全是最重要的,切记!
      当然,七一冰川的路也确实不怎么好走,前段还可以,后段基本都是随石子路,或者是碎石子铺成的土路,基本没有搁脚的地方,我体重重,基本是踩在哪里,滑到哪里,多亏了数位同伴的一路保驾护航,再次表示感谢!作为为数不多的体重200近以上登上七一冰川的胖子,我骄傲!
       七一冰川是目前可观赏的亚洲距离城市最近的冰川,去嘉峪关如果不上七一,你会后悔一辈子,但是爬上七一冰川,你或许会觉得也是这样了!但是我觉得,用不虚此行来形容并不夸张,因为经过远比结果要有意义的多!
       汽车开到的收费口差不多是3700-3800左右,接着是310级台阶的下马威,冰舌头在4300,买门票需要提供身份证,按手印, 签订生死状(我们7人签了一张,在一起啊!),可以购买氧气和租用防寒服。七一冰川路不好走,没有坚强的意志和强韧的毅力,那对你来说,冰舌头就是天涯!我不想再多说了,让更多的话留给你自己来体会吧。
       晚饭的地点就在先前的地图上,东北大幅楼,酒店附近,随便凑活下!

到了,开爬

界限很分明,雪线以下是草原,雪线以上是冰峰

这里路还比较好走,抓紧拍一张

可以看到,这里的路已经不怎么好走了,海拔也高了

在山的面前,我们是多么渺小!放心,我们仨没有在嘘嘘!

叶姐姐提醒朱哥哥:“你小心点!”

静静的山

蚂蚁小队

冰舌头!

我到了,海拔4300!

来张集体照,纪念下骄傲的我们!

下山路,不怎么好走,兄弟们,我们商讨下战略!

弄得我好像在押犯一样,不过这保护确实好!

换个押司,还是个女的!

马上到了!

D6:嘉峪关

嘉峪关这一段,我们走的是如下线路:悬臂长城-嘉峪关-黄河第一墩-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走到这里,行程过半,时间已经不多了!我们前往第一站——悬臂长城。
      悬臂长城是因为修筑于45度的山脊之上而得名,作为嘉峪关军事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意义不容小觑。目前看到的是于1987年重新修复过的部分,路和台阶均已经修缮到位,走起来也不是很难,站在长城上极目远眺也是别样的风景。
      我们是8点半左右到的,又是一轮拉练,经历过昨天的冰川,今天的长城,对于大家来说就是小菜一碟,加油!

远处的烽火台

大家好,我是江湖人称教授!

马上就到了,加油

离开悬臂长城,接着就来到了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的嘉峪关
      嘉峪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
      嘉峪关始建于明洪武四年(1372年),由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城壕和南北两翼长城组成,全长约60公里。长城城台、墩台、堡城星罗棋布,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组成重叠并守之势,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百里一城的防御体系。(以上两段来自百度)

这是嘉峪关关城内的古戏台,古人可没有我们现在的电视台,因此古戏台就好比是现在的CCTV,听戏也称为最大的娱乐活动。这个古戏台造型别致,但是最吸引我的还是戏台两边的一副对联:“离合悲欢演往事,愚贤妄倿认当场”,横批“篆正乾坤”,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网上有人对此幅对联做出过很深刻的分析,大家感兴趣可以上网找下。

离合悲欢演往事,愚贤妄倿认当场!说的真深刻!

这是嘉峪关关城中一个著名的景点——击石燕鸣,在介绍牌左侧有两块石头,用力连续敲击可以发出类似燕子的叫声,具体介绍请见照片。
      “击石燕鸣”传说的由来。相传,古时有一对燕子筑巢于嘉峪关柔远门内,一日,两燕出关,日暮,雌燕先归,及至雄燕飞回,关门已闭,不能入关,遂悲鸣触墙而死。为此,雌燕悲痛欲绝,不时发出“啾啾”之声,也一直悲鸣到死。死后其灵不散,击墙有“啾啾”的燕鸣声。从此以后,游人到此,都要击墙听燕鸣,以至墙面击痕累累。为了保护城墙,现在已将击墙改为击石,依然能听到燕鸣。”

这是关城内的另一个景观,一块砖,就是中间那块神奇的砖。
      相传,在我国明代弘治年间,有兵备道(古代官名)李端澄负责修建嘉峪关长(关)城。当时的嘉峪关是“天苍苍、野茫茫,向前看,戈壁滩,向后看,鬼门关”的地方,曾有“风吹石头跑,地上不长草,天上无飞鸟,山头似孤岛”的夸张说法。要在这样一个不毛之地建造关城,难度可想而知。
      因此,当时负责建关的朝廷官员李端澄,招募了全国数百名能工巧匠,让大家献计献策。一位名叫易开占的工程师脱颖而出,提出要想节省材料必须先绘出整个关城的图样,根据图样再制作出小模型,然后按比例放大,就会精确地计算出全部用料。易开占经过运算,算出关城全部用砖共九十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块砖。李端澄如数给了易开占预算的块砖。有人不相信易开占能够如此计算精当,偷偷藏了一块砖,准备在工程结束时找个说法。没想到,工程收尾时,偏偏少了一块砖,李端澄一看相差不大,也没怎么计较,另找了一块砖补上了。藏砖的人被感动了,不得不拿出这块砖并说明情况。参与筑关的人员震惊了!作为对奇迹的补偿和展示,人们特意将这块砖放在“会极”门楼可望而不可及的檐台上,以求永世的纪念。相应地,一块砖的奇闻不胫而走,一直流传于民间,争说于众口,演绎出许多娓娓动听的有趣传说,这就是一块砖的传说。

皑皑雪山,悠悠雄关!

天下雄关的石碑。

游览完嘉峪关关城后,我们前往长城第一墩。
    长城第一墩:即讨赖河墩。1539年由肃州兵备道李涵监筑,它是明代万里长城从西向东的第一座墩台,是明代长城的西端起点,是嘉峪关长城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距关城7.5公里,墩台矗立于讨赖河边近80米高的悬崖之上,可谓:“天下第一险墩矣”。
       第一墩在禁区内需要购买电动车票,请注意。此处主要观赏第一墩的遗址,纪念馆,以及根据当时记载复建的军营和吊桥等。
      第一墩建立在讨赖河畔,讨赖河河水波涛汹涌,站在吊桥上往下看,你的心中只有两个字——凶险!

讨赖河

在长城第一墩,我们也蹲一个!

讨赖河水

吊桥,漫长的路啊!

这就是长城第一墩

今天的最后一站放在——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亲爱的朋友,或许你听到丹霞地貌,会比较陌生,但是我相信,如果你看到下面的照片,你可能会有一种在哪里见过的想法。是的,张掖丹霞,曾不止一次的出现在各类杂志,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各类影视片中。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位于甘肃张掖临泽县城以南30公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具有很高的科考和旅游观赏价值。2005年11月由中国地理杂志社与全国34家媒体联合举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当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2015年被全国多家知名网站评选为全球25个梦幻旅行地。
     张掖丹霞地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景观区主要包括冰沟景区和彩色丘陵景区两大景观区。冰沟景区主要分布在张掖肃南康乐乡、白银乡地段。彩色丘陵景区主要分布在临泽县倪家营乡。分布面积约536平方公里,国家级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东距张掖市区30公里,北距临泽县城20公里海拔高度2000一3 800米。
      中国丹霞地貌总数达790处,集中分布在东南部、西南部以及西北部干旱区的26个省区。其中,张掖丹霞地貌面积达536平方公里以上,是我国干旱地区最典型和面积最大的丹霞地貌景观,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姜文执导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钱雁秋编导的电视连续剧《神探狄仁杰(第三部)》等影片均把该景区作为外景拍摄地。(以上四段来自百度)
      我们来到丹霞的时间比较紧张了,因此速速前往第5观景台,拍摄日落。哪知道此时这边全是人啊,名气大就是不一样啊!

张掖丹霞的美在于它的色彩鲜艳和极富变化,这种美与中国人温良恭俭让的美德不谋而合,这种美不同于雅丹的深沉,七一的纯净,青海湖的宽广。

我特意将不同时刻,同一地点的两张照片放在一起,拍摄的角度基本一致,使用的器材相差不大,大家看看不一样的美!

在夕阳的照耀下,丹霞的美,一览无遗。

丰富的色彩变化

就好像是一副抽象油画!

晚上,我们入住在丹霞附近的诚信客栈,距离丹霞也就100米左右,环境和菜品都比较不错,还喝到了童年时的著名饮料——健力宝!

D:7 张掖-祁连

我们开始慢慢从张掖祁连走,从甘肃青海行。
      我们将张掖的最后一站放在张掖大佛寺。张掖大佛寺是西夏的国寺,因一尊木胎泥塑的卧佛而闻名。
      大佛寺始建于西夏永安元年(1098年),原名迦叶如来寺,明永乐九年(1411年)敕名宝觉寺,清康熙十七年(1678年)敕改宏仁寺,因寺内有巨大的卧佛像故名大佛寺,又名睡佛寺,1996年被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佛寺占地约23000平方米,坐东朝西,现仅存中轴线上的大佛殿、藏经阁、土塔等建筑。大佛殿面阔九间(48.3米),进深七间(24.5米),高20.2米,二层,重檐歇山顶。殿内有彩绘泥塑31具,为西夏遗物。其中卧佛长34.5米,为中国现存最大的室内卧佛像。卧佛后有十大弟子群像,旁有优婆夷、优婆塞及十八罗汉等塑像。藏经阁面阔21.3米,进深10.5米,单檐歇山顶。土塔原名弥陀千佛塔,为砖土混筑密宗覆钵式塔,主塔高33.37米。
      寺内安放有国内最大的室内卧佛,也就是佛祖释迦牟尼的涅槃像。他安睡在大殿正中高1.2米的佛坛之上,佛身长34.5米,肩宽7.5米,耳朵约4米,脚长5.2米。大佛的一根中指就能平躺一个人,耳朵上能容八个人并排而坐,可见塑像何等的庞大了。
      大佛寺景区位于甘肃张掖城西南隅,是丝绸之路上的一处重要名胜古迹群,它又是历史文化名城金张掖的标志性建筑。景区对外开放的景点有建于西夏的大佛寺、隋代的万寿木塔、明代的弥陀千佛塔、钟鼓楼以及名扬西北的清代山西会馆。寺内古建林立,古树参天,碧草成荫,环境优美。(以上四段来自百度)
      寺内禁止拍照,所以没有照片,寺内有很多人文的文物,还是很值得一看的。
      汽车慢慢前行,我们在俄堡吃了午饭,此时两旁的店铺招牌还是出现汉藏两种文字,经验告诉我们进入藏区了,并且周围的风景也开始从甘肃的戈壁滩慢慢成了青海的草原。

风吹麦浪!

在去往祁连的途中,我们顺道前往阿柔大寺礼佛。
      阿柔大寺的介绍来自景点门票:1958年前,寺院有僧众250多人,其中活佛16人,寺主为那日嘉木措活佛。阿柔大寺有经堂五间,土房840间,牛毛帐篷和蒙古包七顶。寺院内供物有佛像、佛经、佛塔等多种。可惜在1958年和以后的历次政治运动中,建筑多被拆毁,寺院关闭。1962年开放时,只有僧众23人,新建了经堂和僧舍140多间。1965年寺院再次关闭,僧侣还俗回乡。1982年,阿柔大寺批准开放,有僧人23人,无住寺活佛,新间砖木结构经堂一座,僧舎50多间。至2008年10月,阿柔大寺现有僧众37人,全部来自阿柔部落,僧舍60多间,寺主夏卜拉活佛。在藏地阿柔大寺有600多年历史。
      进入祁连后,气温开始下降,大家开始穿长袖,羽绒服,确实这里温差很大,大家注意保暖!

晚上,我们宿在祁连,中间和老板娘一起去山上采了蘑菇,可惜都是没有的蘑菇或者毒蘑菇( 城里的孩子啊!),晚上吃了黄蘑菇炖鸡,很不错哦!

阿凡提的兔子!

松树林

采蘑菇的熊孩子

木耳肉片

土豆丝

黄蘑菇炖鸡,大补哦

新疆面片

茄子

D8:祁连-黑马河(茶卡盐湖)

清晨6点,天还没亮,吃过早饭,再次感谢老板和老板娘,这么早就给我们弄早饭,老板骑着摩托出去买馒头,小伙伴说上面的茄子照片应该是放这里。这才想起,这盆茄子是早餐时老板娘特意炒的!
      我们出发的时候天还没亮,气温很低,我穿了羽绒服和长袖,汽车一路开,不一会儿玻璃 上就有了雾气。随后我们翻过了第一个垭口——大冬树垭口,此时也正好时至日出,我拍下了这张照片。

第一缕阳光照在大冬树垭口,此时海拔4120!

一路无话,来到了我们今天的目的地——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的名气很大, 被誉为“天空之镜”,并且在今年8月习大大视察青海时特意前往了茶卡盐湖,我们是追随习大大的脚步。
      比较可惜的,我们参观茶卡盐湖的时候天气不好,不一会儿就下起了大雨和雹子,未能真正体会出“天空之境”感觉。有关茶卡盐湖的信息,请自行百度脑补。

可以看到,云层很厚,天很阴。今年青海雨水多,一直在下雨

景区小火车

一叶扁舟

猪八戒背媳妇,哈哈

晚上住在黑马河边,说实话,青海湖边的住宿条件都不好,热水器的水温也很低,这边很冷,我把毛裤都穿上了,不过在高原也不适合洗澡,所以就早早睡下了。

D9:黑马河-西宁

清晨,在黑马河边迎接新一轮的太阳,我们 整装待发,前往西宁

今天的天气比昨天要好不少,青海湖周边的景色也是十分怡人,一路上大家走走停停,欣赏周边。很多人去青海湖往往回去二郎剑(门票100多),我们没有前往,只是在青海湖周边。

小顾妹妹跳的好高!

欢呼!

放飞梦想,路在远方!

这个色彩搭配还可以吧

吃我的龟派气功!

手好累!

好大的莲花座!

大约在下午14点左右,我们到达西宁塔尔寺附近,在附近找了家餐馆用餐,教授亲自下厨了!

吃完午饭,大家就开始游览塔尔寺。
      塔尔寺是藏传佛教创始人宗咯巴的诞生地,现有塔后有寺,是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藏传佛教博大精深,很多典故和人文在这里有所体现。
      进了藏区,你才知道对于宗教人们是多么的虔诚,你才知道什么是信仰,当我看到转寺的人们,看到五体投地磕长头的人们,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藏传佛教的独特魅力。
       寺里殿内同样是禁止拍摄的,主要景点是大、小金瓦殿、护法殿、九间殿等,应该说塔尔寺的人文气息很浓郁,商业气息有,但是比汉地的寺院要好上不少。

塔尔寺的行程结束后,基本也预示着我们在嘉峪关-西宁段行程的结束,随后前往在西宁的星程酒店,和包车司机结算了车费,我们的此次旅行基本上可以划句号了,因为明天就要回上海了!
      晚上在西宁的益鑫羊肉吃了此次旅程的最后一顿晚饭,大家印象深刻,因为羊肉和酸奶太好吃了!幸福的要流泪!

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吃货应该都知道!

D10:西宁-兰州-上海

今天是最后一天,大家想去闻名的西宁东关清真大寺看看。
      清真大寺是西宁古城著名的建筑,位于西宁东关大街路南一侧。寺院占地面积1.194万平方米,大殿本体占地面积1102平方米,南北楼各363平方米。清真大寺历史上曾经多次遭到破坏,又不断修建,现存的建筑是1913年时重建,1946年时改建并扩建,1979年时又重修,是我国西北地区大清真寺之一。该寺建造雄奇,坐西面东,具有我国古典建筑和民族风格的建筑特点,雕梁彩檐、金碧辉煌,大殿内宽敞、高大、明亮,可以同时容纳3000多穆斯林进行礼拜。殿内和整个大寺处处都显得古朴雅致,庄严肃穆, 富有浓郁的伊斯兰特色,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此段来自百度)。
      我们在参观的时候,正好看到当地穆斯林在进行古尔邦节前的演习,此时翻看日历才发现原来2016年的9月11日为古尔邦节。
     有关古尔邦节的历史,我们再来看一段从网上获取的信息:古尔邦节是我国维吾尔族、回族、塔吉克族等少数民族的共同节日,同时,它也是伊斯兰教的一个神圣的节日之一。据古兰经记载,里面有个小故事述说了它的起源,是这样的:传说中先知伊朴拉欣直到晚年仍没有儿子,他便祈求真主安拉赐予他儿子。真主安拉显灵,不久伊朴拉欣便喜获贵子,并取名为伊斯玛仪,可是不久的晚上,他梦到了真主安拉,并让他把他的儿子宰杀献祭给真主安拉,以考研他的真心。伊朴拉欣便惟命是从,孝顺的儿子也表示了顺从,可当伊朴拉欣准备宰杀儿子时,真主安拉带来了一只羊作为替代品。自从伊斯兰教成立后,,便以尊这日为古尔邦节。所以古尔邦节它的原意就是“宰杀”与“牺牲”,而古尔邦节是根据阿拉伯音译而来的。
      作为伊斯兰教如此盛大的节日之一的古尔邦节,被规定为伊斯兰历中的每年十二月十日,那么换成我们的万年历,2016年的古尔邦节是今年的9月11日咯。

结束参观后,我们就踏上了回程的归途,依旧是西宁-兰州兰州-中川机场,然后飞上海浦东,于晚上7点44分到上海,结束全部行程。

结束语

有人说,在路途中能有一人陪伴那是很大的幸运。在我的数次路途中,总有那么一群人陪伴,并且始终是这群伙伴,伴随着我走过了无数地方,从上海崇明的骑行,到吴越古道的几个跟头;从鼎湖峰的道士下山,到福鼎太姥山的一线天,我留下了太多的足迹和记忆,你们却始终伴随左右,除了感激,还是感激,这或许是前世缘分吧!
     此次西北行也是我们团队的第一次长线, 算是开了个好头,感谢各个成员的付出和努力(朱姐姐到现在含在算财务帐呢!),期待下一次!

参考资料

丝绸之路》Lonely Plant
百度百科

版权申明

此篇游记作者为蚂蜂网用户ID:江湖人称教授,文章中除注明出处之处外,皆为作者原创。文章中所用照片,除注明出处之外,皆为作者及团队成员原创之摄影作品。本文作者及团队成员对文章及照片享有著作权,并受相关法律保护,在未经本文作者及团队成员书面许可的情况下,严禁在除“蚂蜂窝”外的任意媒体平台全部或部分复制、转载,一经发现将追究法律责任!此文写作不易,请珍惜作者及团队成员的劳动果实!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9-19 13:25

引用 vanilla 发表于 2016-09-19 13:25:31 的回复:

回复vanilla:想好了就去啊!其实关键是要有决心!

2016-09-19 13:28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9-19 15:54

引用 iverson 发表于 2016-09-19 15:54:16 的回复:

回复iverson:我相信,要不了多久,你的身体和灵魂都会在路上的,相信自己,要勇于去迈开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