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女孩说想去西北撒欢 | 兰州青海大环线十日游

jiatonggo LV.5
2016-09-16 23:18 825/15
  • 出发时间/2016-08-01

家是在北回归线经过的城市,离兰州也有两千多公里吧。
上大学之前怎么也没有想过自己会想跑那么远的地方去旅行,
以前所了解的所知道的都是些人挤人的知名景点啊。

或许是因为上了大学,舍友是甘肃
或许是在微博在蚂蜂窝关注了那些很酷的旅行者给自己壮胆
…………
因此好像理所当然就把去西北看看当做一个愿望了

Predict 来看预告片

我想用图片吸引住你,然后你才会看我想说的文字。
虽说我的照片不动人,文字也不动人,但我还是依旧想和你分享。

第一次看黄河水,泥土的黄色,把我震撼。

中山桥 白天看黄河 晚上看桥

在去大柴旦的路上,风景开始变了,绿色就要消失了。

青海湖边的牦牛 好像个小女孩一样被养着 可是那么冷的天 它是要被人骑着可以下水拍照 心疼呜呜

这个叫“南八仙”的地方,曾经有八名石油勘测人员进入了这里面,却再也没有出来。

“天空之镜”  这是大家心之向往的地方吧。

看这彩石 想到了那句
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踩着七色的云彩来娶我,我猜中了前头,可是我猜不着这结局......

青海湖的路上,总是能看见那些骑行的旅者。加油

卓尔山上看的日落  那云彩好像一条龙

一切冲动的源头就是它吧!兰州拉面!

撒欢十天(行程)

7.31 - 8.9
day1  潮汕厦门
day2  厦门  兰州 → 正宁路夜市 → 中山桥  宿:兰州大碗家青年旅舍
day3  中山桥 → 白塔山公园 → 黄河母亲雕像 → 张掖路 → 西宁  宿:恒裕国际青年旅舍
拼车行程
day4  西宁 → 塔尔寺 → 青海湖  宿:黑马河鲁宁宾馆
day5  黑马河 → 茶卡盐湖 → 德令哈外星人遗址 → 大柴旦  宿:国华宾馆
day6  大柴旦 → 雅丹地貌 →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 敦煌夜市  宿:沙泉聚客栈
day7  莫高窟 → 鸣沙山  宿:沙漠露营
day8  敦煌 → 嘉峪关 → 张掖七彩丹霞  宿:新港宾馆
day9  张掖 → 卓尔山  宿:家庭宾馆
day10 祁连大草原 → 西宁

happy ending

下面推荐一下大西北拼车的师傅咧

凯哥是队长,他有一个车队,七八月份旅游旺季的时候他们好像每天都有发车。除了走青海甘肃大环线,他们最近九月份好像还有走新疆额济纳去看秋天胡杨林这条线。

斌哥是带我们的师傅咧,全程都给我们安排得好好的,就是我们路上有时睡了就不能和司机聊天hhhh,然后大热天还总是给我们买雪糕吃嘻嘻。最后还和嫂子一起送我们去机场~

留恋厦门的芝士排骨

中国的南部跑到西北,这路确实远啊,不愿意坐上两天的火车,每天睡醒就是刷机票刷机票刷机票。某天夜里发现8.1从厦门出发便宜了,好的就这么定了。

厦门离家近,去的次数多了,对厦门也没有太大的念想。
可是这是全厦门只有一家的芝士排骨啊!
厦门打Uber是三公里一块钱,芝士排骨在“老虎城”3F,我们就这样愉快地打着一块钱的车出发了。
詹姆士的人总是很多,每次去都要排队。
发现大家点的都是在美团是“168超豪华双人套餐”,量是足够三个人吃的哦。

去大西北你需要的tip

1、高原反应的药
(如果你肺活量小,我想最好准备着,青海湖那边的海拔是3000+,刚刚到的时候真的感觉脑子很不舒服,行动缓慢,好像比正常走路还要慢,然后那天晚上就不洗澡了)

2、多带件厚衣服+色彩鲜艳的厚披肩+各种长衣长裤+长裙
(尽管是七八月去的青海,在青海湖的时候,我穿上了轻薄羽绒服,还是感觉很冷很冷呢。建议七八月去的话,带见轻薄羽绒服,加条厚的厚的厚的围巾吧,拍照也可以用。青海真的很凉爽,甘肃真的很热。)

3、七八月预定莫高窟的门票,一定要提前提前提前至少两三个星期。

旅行必备大家就各备各的吧,但以上是亲身经历,觉得很重要的

8.1 兰州 一个可以看见黄河的城市

写在前面
 兰州中川机场 → 兰州站 :搭城际快线 ¥21.50
宿:兰州大碗家青年旅舍 八人房 ¥40
选择住在兰州站附近,是因为到时坐高铁去西宁比较方便。旅舍环境还OK,就是没有空调,房间有点闷。厕所有点不够用,一层只有一个。住的人还是蛮多的,也有外国人,适合学生出行首选。

兰州,这个城市很干净啊,感觉呢卫生弄得很好。
可是,可能是西北的原因,风沙多,尽管干净,还是给我灰蒙蒙的感觉。
之前舍友跟我说,兰州每天都有洒水车给路面喷水,所以兰州干净了很多。
是啊,去夜市的时候没有走天桥,洒水车经过,所有人都跳起来了,可是我还是喷了一脚。这力度,可以可以!

在机场旁边就可以坐城际快线,比机场大巴便宜又方便。
整一列城际快线还真可爱,每一节车厢都是不同主题,我们在的那个车厢是熊大的哈~

看着房子依着山,想起了重庆
兰州市区南北群山环抱,东西黄河穿城而过。

那会已经晚上八点钟了,太阳依旧高高挂。

来一趟夜市,感受大西北的辣!
整一条街,看过去都是鸡蛋醪糟、羊肉串、各种红红的食物。对比之下,台湾的夜市就很小清新了。

这土豆条,辣的我很喜欢。

来这么热闹的夜市,就该放哈所以,想吃啥爽吃啥。
可以大众点评买劵¥10.9 超大杯!有奶茶和绿茶可以选,奶茶很好喝!我和猪两人一杯,表示很饱。

牛奶鸡蛋醪糟,应该是排队最多的最好吃,可是我们就随意了,进门第一家就买了。
排队最多的那一家要走进去一段距离才是哦,反正每一家名字差得不是很远,都是什么马爷鸡蛋醪糟啦……

这是一种很奇特的口感,煮的炉子也很特别,一直往前面喷火来着。里面有下葡萄干啊什么什么的,还有被打散的鸡蛋啊,我表示一般般。可是身旁的猪很喜欢。

戳一根天天的哈密瓜,饭后散步走去中山桥。
出门在外,多个人的好处是,吃的东西种类多,两个人已经撑成猪

晚上,中山桥人很多,风很大,白塔山公园亮着灯,中山桥也亮着灯,好美呢。

为了看黄河,第二天早上再去了一下,人不多。
铁桥倒影在黄河上,看着黄河,真的很想到里面游泳呢~

咦,你有没有看见我们的影子呢。

白塔山公园就在中山桥隔壁,不用门票。
说是可以看全景。一直都喜欢登高望远,看得更多。

说是来看全景的,却被这里的橙色吸引。

大下午一两点去白塔山也是没谁了xixi ,记得防晒。

黄河母亲真的是婀娜多姿
可以从中山桥直接走过去,因为等公车的时间很久很久。

本来想坐羊皮筏子跨黄河的,可是舍友说那个太危险了,他们都不坐的。大家去坐的时候要小心。

新疆大盘鸡很好吃,我想念里面的土豆。
张掖路步行街有酿皮、烤肉、杜记甜食(各种兰州特色的:灰豆子、晶糕 )对于南方人有各种新奇食物

食物结束了在兰州的行程。
兰州拉面对于兰州人很重要吧,他们也用心做着,名声也传着。
很多拉面店都是早上开,可能下午就关了,出发前要先看看你去的那家店关门了没有哦。

8.2 西宁 夏天依旧凉爽的城市

兰州 → 西宁 ¥61.0 大约1h
一路上我就啃着没有削皮的桃子就这样到了青海
第一次吃没有削皮的桃子,好像也接受了。去买桃子的时候,问他能不能帮我削皮,都是一脸疑惑看着我们。
然后后来舍友跟我说,我每次看你吃水果削皮我都很遗憾疑惑

宿:恒裕国际青年旅舍  八人房¥60
讲真,这家青旅确实很有氛围,有很大的空间,老板在一边弹吉他一边唱歌,还有好多好多人。
那晚睡在隔壁床就是一乌克兰的女生hhhhh,我们用蹩脚的英语交流。
缺点就是,洗澡水好冷,是热水器又太多人洗了,又得等到凌晨了。

我竟没有给这么好看的青旅好好拍张照。

一碗面是西北人的日常,早餐也是如此。每一次,我都要加份肉,才够爽。
斌哥去青旅接我们,拼车的还有一个湖南的老师、和一个从北京来的姐,他们表示见到两个95后这样出来玩,很吃惊。

8.3 塔尔寺 带着虔诚的心

塔尔寺很大很大很大,是藏传佛教的寺院。
对佛教一无所知,脑海里只知道有佛祖。
但是对于一种宗教,可以成为那么多人的信仰,在寺院里,还是可以看见朝拜的僧人,仿佛也感受到了那种力量的存在。
对于其颜色、图腾、信仰都充满好奇充满尊敬充满崇拜。
带着你的愿望来到这里,虔诚地跟佛说说。

门票(学生票)¥40
游玩时间:3-4h
记得不要随意对着僧人拍照。

如来八塔,赞颂释迦牟尼一生八大功德。

佛教的建筑真是很有意思

你只管诚心诚意地来。

8.3 青海湖 高反寒冷太难忘

多带衣服 多备药  少做剧烈运动

青海湖的那个下午,简直是一生难忘。寒冷和高反,幸好还能走路。
感觉弱爆了

那天下雨,路上塞车,路旁的油菜花也不可爱了。
这两年青海的旅游简直火了,在青海湖的路上竟然塞了满满一路车,幸好司机开了小路,不然天黑了还没到。

我们进去的是一个藏民区的,不用门票,天气差连十块钱也不要我们的了。
好冷好冷,阴雨朦胧,没能看清青海湖
我只知,我看了一潭水,也像海那么大看不见尽头。

或许下次,把自己锻炼好,用骑行或徒步的方式去看青海湖吧。
现在脑子里的青海湖,是那些可爱的牦牛。

青海湖,晚上一般的在黑马河睡。
听说蒙古包太冷了,但那样或许你可以幸运地看日出。
黑马河的住宿在七八月份都涨价了,可是建议还是住好一点,因为天气实在让人不太适应。
在黑马河吃的晚餐,所有的餐馆都没有厕所,在外面上的厕所都要收费,在黑马河记得是¥2.00,而且厕所还很烂。

在这里很容易看见彩虹哇。

黑马河,难忘的回忆,寒冷高反,体验了一把浑身无力,脑不清醒。
回宾馆开个电热毯睡觉。

8.4 茶卡盐湖 我看到天空之境有点酷

茶卡的早晨,虽然有太阳,还是有点冷。衣服不能少。
雨伞要带!!!

天冷 要多穿
全程走路+拍照,大概要花上3-4h

这是理想中的天空之境吧
蓝天 倒影 简直是仙境

乌云到来,仿佛世界末日。
盐也开始融化,不知怎么的变成绿色的了。

哎哟好酷哦

猪:我要去逃亡
我:886

记住喽,来这里别穿这么素

建议你呢,坐小火车到终点,不然那段路真的好长。
因为美景在后面,后面好酷!

旋转跳跃,看着自己的倒影会美醉了吧。

路上看见积雨云,都能看清楚那哗啦啦的雨在下。

在大西北每天都是晚上九点才吃的饭吧,因为天还没黑。

吃完羊肉串,街边买串葡萄,不会高反了,心情很愉快

8.5 雅丹地貌 走进魔鬼城

日晒,多防晒。
爬坡要注意,小心披肩帽子被吹跑。

骆驼不喜欢我们靠近哦,不然它会跑掉。

远远看去,这些像是在海里海浪涌起。

真是有趣的一车人

你来听魔鬼城的故事吗
我愿做个沧桑有故事的旅人

8.6 莫高窟 我们是飞天的后人

茫茫戈壁滩,看不见生的希望,而人们却在那里进行了延续千年的开窟造像。我,感受到了信仰的能量。

莫高窟(学生票)¥100  看8个窟和电影
讲真,被那电影院折服!
忘不了那个环球屏幕的电影厅,无论坐在哪个位置你都能看见一样的画面,好喜欢这高科技。
七八月份是旅游旺季,莫高窟也开始售应急票(¥100),在网上预定不到票的可以单号的时候去买双号的票,可是就只能看4个窟,也没有电影。
tip:莫高窟的门票,最好提前一个月定哦。

关于莫高窟,没有留下太多照片。

“从哪一个人口密集的城市到这里,都非常遥远。在可以想象的将来,还只能是这样。它因华美而矜持,它因富有而远藏。它执意要让每一个朝圣者,用长途艰辛来换取报偿。” ----余秋雨《文化苦旅·莫高窟》

“莫高窟可以傲视异邦的古迹的地方,就在于它是一千多年的层层累积。看莫高窟,不是看死了一千年的标本,而是看活了一千年的生命。”----余秋雨《文化苦旅·莫高窟》

“一到别的洞窟还能思忖片刻,而这里,一进入就让你燥热,让你失态,让你只想双足腾空。不管它画的是什么内容,一看就让你在心里惊呼,这才是人,这才是生命。”----余秋雨《文化苦旅·莫高窟》

“这个仪式如此宏大,如此广袤,甚至没有沙漠,也没有莫高窟,没有敦煌。仪式从沙漠的起点已经开始,在沙窝中一串串深深的脚印间,在一个个夜风中的帐篷中,在一具具洁白的遗骨中,在长毛飘飘的骆驼背上,流过太多眼泪的眼睛,已被风沙磨钝,但是不要紧,迎面走来从那里回来的朝拜者,双眼是如此金亮。“----余秋雨《文化苦旅·莫高窟》

”我相信,一切为宗教而来,一定能带走超越宗教的感受,在一生潜意识中蕴藏。蕴藏又变作遗传,下一代的苦旅者又浩浩荡荡。”----余秋雨《文化苦旅·莫高窟》

“不管怎么说,这块土地上应该重新会聚那场人马喧腾,载歌载舞的游行。”----余秋雨《文化苦旅·莫高窟》

“我们是飞天的后人”

TIP:下午六七点再去鸣沙山吧,如果想骑骆驼的话要早一点去排队。
         关于防沙鞋套,我觉得可以不用,等出了景区,鞋子脱掉倒到沙就好了。

鸣沙山,顾名思义沙子会响吧。
和猪,专门蹲下来捧着一手沙听声音。

晚上去露营,好兴奋!
爬上那些看上去连绵不断的沙丘,却是想象外的难,坡度超过了45度,手脚并用用洪荒之力爬上了沙丘顶端,去追寻落日。

关于露营:带个水杯就行了,摄影设备记得不要让它进沙子。

看runningman学到的技能用上了,记得在帐篷四个角埋上多一点的沙子,不然很容易飞,然后帐篷里都是沙子。
反正我是裤子装了一袋沙子,洗澡的时候才卸下的。所以记得沙漠露营,衣服要塞在裤子里。

看过一些大山大海,觉得很多景色都可以脑补想象。
但,那种躺在沙子上,夜晚里看星星的感受,来得最真切了。
手里抓一把沙子,一把暖暖的沙子,随风飘扬。

8.7 张掖丹霞 七彩祥石

Tip
1、门票(学生票)27+20(观光车票)=47
      (车票一定要的买的,坐返程车的时候记得看好你是哪个出口的,坐错出口那可就尴尬啦)
2、最佳观景平台:2号、4号
    (如果时间不够的话,逛这两个就够咯,看日落的话,早一点去4号4号,不然然很多很多,美美哒)

天气正好 阳光正好 看彩虹一般的石头 我不知道它的成因 就把它当做神来之笔

有直升机带你绕一圈,完整的看那整一片的色彩,土豪请随意。

登高望远 这一点永远不会错

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是 想摸一摸 看会不会染上颜色

4号观景台 吸引那么多人  总是有原因的
远远看去,像是五颜六色的海水一般。

8.8 祁连 卓尔山 油菜花谢了

门票(学生票):50元
其实卓尔山景区内可以游玩的地方只是很小一片,草地也被人踩踏得有点枯了,拍照为乐。
unfortunately,我们离开卓尔山的隔天,在路上就听到摆渡车翻车,有人受伤,有人……逝者安息
下半年卓尔山景区就关闭了。
出门在外,还是选择相对安全的可信赖的地方游玩,生命最重要。

看见的不再是没有生机的景象,终于是绿油油。

街拍途中路人摄影师

不奢求每天都可以看见日落,但遇见了就觉得是幸运来了。

匆匆走过  留个背影  看风景

我有一个满分麻豆

喜欢我的彩蛋哟

一路十天走下来,算是真真正正感受了南北方的不同。看惯了南方滋润般的景色,走到西北戈壁滩旁仿佛有点畏惧自然。坐在车上却总是脑海里想着如果自己被丢在这里该怎么办,我想我无法像斯坦因一样感受到“沙漠是自由安静的”并时时刻刻想走进沙漠,或许城市里的人已经习惯了方便吧。

最喜欢的风景在车窗外,最喜欢的景点是莫高窟,最喜欢的味道是西北的辣(魅力四射

以上

2016-09-17 19:27

大美青海好美啊

2016-09-17 19:29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9-17 19:29:29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祖国真是地大物博 什么美丽都拥有

2016-09-17 21:12

引用 Drogby 发表于 2016-09-17 19:27:10 的回复:

加油

回复Drogby:谢谢

2016-09-17 21:12

引用 zhengzena 发表于 2016-09-17 14:10:03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zhengzena:那也走起

2016-09-17 21:16

不错!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值得一览、也值得一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