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像一颗珍珠般璀璨——安纳西ANNECY法国之行DAY5

2016-09-16 23:35 606/6
  • 出发时间/2016-04-06

当地时间早上八点:
按照提前两天的计划,今天去Annecy 。不过今天乘坐的这个车没有昨天我考察时看到的那辆火车高端,昨天那两个车头对着,明明就是我们的和谐号之类的,车身上的液晶显示屏还写着写着annecy,一看就不会坐错啊,一看就是直达啊。今天上到站台一看,车身上啥都没写,也不知道二等座和一等座有啥区别。在车上跟一个带着女儿的爸爸用英文确认了一下自己没坐错车,然后随便找个座位坐下了。是的,随便找个座位,因为在研究了我的票面和他人的攻略后了解到,法国的这种火车都是随便坐,就跟个地铁票啊,不过价格完全是两回事。欧洲的火车实在是太贵了,且买到了特价票一定要珍惜啊,后面我会告诉你为什么。

上车四处张望,随便拍两张,我觉得这就跟中国的绿皮火车一样,因为周遭主色调和车厢之间的环境很类似啊,当然座位要宽敞很多,估计还是为了适合欧洲人那种大体型,而且人少空旷,也相对干净很多。另外这边的火车总是分正反两个方向,这个我就不知道,稍微在火车站台观察一下应该就可以了,不过我上车时没看,所以上车后就看坐在哪边人更多,一般来说,大家还是更愿意坐正方向啊,事实证明确实如此。

另外一个比较重要的感受就是,法国人在火车上看书的多,真的很少玩手机的。大人带着小孩也是在认识外面的世界,或者跑到车厢之间。来的时候做的是法国PVG,就是相当于中国高铁,小朋友要玩就是跑到中间,带着玩,因为车厢门自动开关,可隔音,也不会大声吵到别的人。另外感觉这普通火车比高铁还快,照片都拍不清,来的时候感觉还可以拍照片的,不过这也可能是高铁的好处。好了,火车在飞驰,外面的风景嘛,也是田地小房子,跟你在中国的火车上是一样一样的,只不过更加空旷一些,房子和人一样稀少。来的车上对面两个法国人都在看书,旁边一个男士在用笔记本,只有个好像伊斯兰人狼吞虎咽了一个汉堡,而我们却在睡觉和犹豫要不要吃东西,后来因为味道太大而放弃,不玩手机是因为没有流量。真是对比强烈。而且这里外带也基本用的都是餐厅纸或者纸袋子,经常看到有人用纸拿着法棍中间满大街走,超市购物也带着布袋子,少用塑料袋,这点确实是很值得学习。另外说到安静,来里昂的第一天确实是超级安静得想哭,在老城转了半天,只有学校附近有小孩子喧闹的声音,其他时间都安静得有种幻觉自己是不是醒着。

火车开了四十分钟后,不知道是不是到了阿尔卑斯山区,风景就美起来,薄雾萦绕山脉,离火车很近,还有炊烟了了,湿气比别的地方都大,法国巴黎里昂感觉都蛮干的,气温也降了下来。开始好困。

一觉醒来发现火车居然换方向了,难道往反的方向开了吗,还第一次碰到这样的。

看看时间到点了,就到了安纳西。诚如网上看到有人说的,这个音译真的不准,应该是安西之类,反正我仔细听着广播,生怕自己下错了站。出了火车站我忽然发现一个严重的问题,忘记下离线地图了。而且没开流量包。没有google完全没有方向。赶紧买流量包,偏偏又是附属卡,回复开不了。开了流量,地图下不下来,想到再等等万一流量要几百块不是更奔溃。只能凭卫星定位和事前做的功课、一点截图就这样瞎转了,这完全是你想不到的恐怖好吧。在此提醒下次来的朋友们,出了火车站左拐左拐往老城区,就是景点所在地,我居然右拐了,然后走了很远很远,绕了一圈才走到景点所在地呢。

但是安纳西真的是一个很美又很友好的城市。这里有世界上最纯净的湖,美得你来了就不想走。它的友好则体现得更明显。每个路口都有指示牌,虽然说我不懂法语,但是基本单词组合你还是能猜个大概。当然这种方法不完全靠谱,比如我就把一个类似的词看成阿尔卑斯,又因为事前攻略,以为湖和景点差很远,于是就沿着le lac的反方向走,都爬到山上去了,而且好像走的都是高速公路车道,车上就在我旁边呼啸而过啊,感觉司机会不会都怀疑我有问题了。直到沿着高速公路走到山上,从高处看到下面的湖,我意识到,肯定是方向错了,事实证明还是要看指示牌。后来问了个胖大叔,虽然他说他英语只会一点,但还是给我讲清楚了,我要去的岛宫和博物馆啥的终于有方向了。于是兴冲冲过去,就到了湖边,有游览船,14.9欧,算了算,还成,可以绕湖一圈,关键是我也走累了,再走也不知道啥时候能找到这边,就立马买票上去了。旁边坐的好像就是在车上问过他们是不是去安纳西的火车的一家三口。可以他们没认出我来,而且也不热情。桑心。那就安心坐船吧,船上有法文和英文讲解,没有中文。一段一段的。最后大概搞明白,就是围湖有很多个古老的村落,每个村落有很多历史,人物,一些城堡大概就是那些个重要人物的,好了我的英文水平也只能听到这一步了。两边都是依山而建的欧式小房子,天山白云,湖水清得映出蓝天,有渔民划船,应该也住着一些渔夫,美不胜收。照片看后面,不过真的还是身临其境的时候,那种贴近自然,那种透彻的蓝,水那么清澈,就那个时候才觉得,这才是人在景中,这才是大自然。

绕一圈回来,上了岸,往前走一点,就看见岛宫,指路的大爷也跟我强调,说beautiful 的。这一带,游人多起来,一条水路,两边都是咖啡馆,正值中午,坐满了人吃饭。感觉这里就是景点密集地了,因为攻略说是都很近。转了一圈,风景不错,就跟江南水乡般,鸭子天鹅不少。随便一家买了片批萨,坐路边吃,味道竟然不错,就是太冰凉。继续闲逛,感觉离火车站很近,不知怎的就来到了游客中心,看到外面不少人,想着怎么也要张地图吧,就等他下午开门,一点四十五开门,中午休息都关着。到点了,大家都进去,我就问有没有map ,好心的工作人员还问我来自哪里,知道是中国人后还送我中文地图,实在是太开心了。有了地图就更方便了,还是免费的,出门一转就是湖,公园里还有小朋友玩耍的地方,好想把茜茜带来啊,不要太爽。还有那种环湖车,不过一看就没有中文讲解,而且我时间足够,所以还是决定步行。又到了岛宫附近,地图看不懂,看指示牌,找到了两个博物馆。一个是citia,翻译是动画博物馆。说是免费,就先去了,还是小路,好容易找到了,帅哥工作人员很友好很礼貌地站起来介绍说这既是museum 又是cinema,随意看随意摸。哎呦这话说得好暧昧。脸红。其实不大,看了一圈明白,其实不是动漫,其实是一个关于动画电影创作的博物馆,一些电影制作工具、原理展示,可惜,还是看不懂法文,一切全凭猜。出来就去城堡博物馆,也有指示牌很清楚,而且这个城市友好之处还有,到处都有厕所,终于可以放开喝水了。城堡博物馆坐落于山顶,周围风景好,看了下大概明白,这是个在城堡里的博物馆,而不是关于城堡的博物馆,展出什么,没看懂,因为要3欧多门票,感觉肯定没中文讲解,放弃了,下山,继续逛。

下山那就是真真正正的欧洲小路了,真的就是画里的那样,不要太美,住在这种地方的人,肯定不会想去别的地方。窗台摆着各种花,推开门就是花园,石头铺成的小路,又安静又美好,这完全就是梦想中的一个小房子啊。我看到几个年轻人在修屋顶,老年人在小路上慢慢走,繁花璀璨,阳光如许,简直不想走了都。时值下午,我又干了件一直想干的事,买了个冰淇淋去湖边吃。有一家很好的店,把食材,比如水果都摆旁边,一看就知道是什么口味,老板看我说英语,问我要不要一个什么free的,没明白,反正要吧,后来发现是奶油,白白的裱城朵花,不过奶油多了点,压住我冰淇淋的味道了。选的芒果和巧克力,还是巧克力好吃,沾到手上黑黑的都要添干净。在湖边坐了很久,看鸽子看天鹅,看帆船,看人家滑皮艇,这样清澈的和晴朗的天气,还有和大陆一摸一样的健身器材,有不少年轻人和小孩在玩,还有骑自行车,玩滑板的。欧洲自行车道也是很重要的,地上都有专门画出来的自行车道。反正他们运动项目可多,这种天气这种环境,玩得不要太爽。

因为时间还多,就想换个线路继续转,再把之前没去的景点再去看看,又走上山,又小路下山,往住宅区走,看到学校,公墓,幼儿园,住的楼,便宜的小吃店等等,再往回走,又找不着北,有地图没指南针还是迷路,只好问当地人,一个带孩子的妈妈热心地一直把送我到路口。所以我问人很讲究的,中年大叔,一般年纪大点认路,也愿意帮忙;再就是带孩子的,再就是长得和蔼可亲的。到火车站,再问工作人员怎么上车,反正他们懂英文,很耐心的。年轻妈妈还是,他们因为工作也在上海呆过一年,真是small world。

好了,小镇安纳西之旅结束,此行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到了不想走的水乡。

不负期待的一天

这就是他们的火车,除了空间大点,其他真的是跟我们的一样破旧啊。

窗外景色一开始真的没法看。

下车了,回头拍一张,万一一会儿找不到路,把这张图给别人看就可以了,是不是很取巧?对了,学到一个词,GARE,法语的火车站哦!

好吧,给你们做个证,出了火车站不要往这边走了哦!

门口的小花盆好喜欢,别急,后面才好看,这会儿是手机不行,拍不清楚。

上山的路,只有旁边那小小窄窄的一条留给我,车飞来飞去,还真的有点吓人。

船出发了。

终于看到景区了,终于看到人了,好激动。天上的云之奇观都没吓到我。

今日心得

1 出了火车站记得左拐。
2 直奔游客中心,要地图,最好要中文的,有历史介绍,看得更明白。地图免费。
3 小镇真的不大,一天可以把景点都逛遍,标得很清楚,不懂就问,虽然大家都英语差,指个路还是都明白的。
4 最好还是坐个船,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体验,来都来了嘛。在湖中心,真的好舒服。

房子大多临水而建。

这样大的草坪在国内很少有。

水很清,云像触手可及。

后来有帆船比赛呢。

小镇以前一直以纺织业出名,沿河都是水流带动的纺织工具,水车。这座桥上以纺织品装饰,也还不错。不过

游船的介绍。

童话里的城堡。

2016-09-19 12:26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9-19 15:54

引用 cindy_wu 发表于 2016-09-19 12:26:07 的回复: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回复cindy_wu:我就是一个人去的啊,不过景色很美,带个人才好美美地拍自己

2016-09-25 21:24

2016-09-25 21:28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回复cindy_wu:哈哈,我就是一个人去的,临时起意,临时买票。其实欧洲火车票都记得提早买,会便宜很多。小镇,民风还是很纯朴的。多个人也好,主要是好拍照:)

2017-01-30 18:27

引用 luminli 发表于 2016-09-19 15:54:18 的回复: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回复luminli:景色太美没顾上人,到巴黎了就会感觉各式各样的人,性格比较突出了。在这个美景如画的地方,每个人都特别友好呢!当然是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法国小镇的话,英语水平不是那么好,很多人不太懂英文,在巴黎懂英文的人就多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