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香港 广州 重庆 宜宾 成都——16天 3段截然不同的旅行体验超长记录

• 出发时间/2016-08-05

今年各方面的环境成就了一个绝好的旅行机会。
      第一段旅行一共是四人,以购物的名义去了深圳香港广州
      第二段旅行一共是三人,以家庭度假的方式去了重庆市区和武隆
      第三段旅行是我一个人,以自驾的方式去了涪陵重庆市区、宜宾成都
      三段旅行的进行方式完全不一样,旅行的心态也不一样。现在想起来,还是热血沸腾。上一个旅行高潮还是在2012年,各种毕业游让那一年变得格外有意义,不断更新的行程图在地图上开拓一个又一个疆界。随后工作的这些年一直没有机会进行可以放浪形骸之外的旅行,每年似乎少了点什么,渐渐忘记了旅行是什么感觉。今年,旅行计划复活了。感谢一路上相随的朋友们。

粤港【暴走街区 阅遍繁华】

这就是深圳宝安机场,无论是外形还是内饰,都让人觉得浑身起鸡皮疙瘩。下了飞机以后我在机场的一个咖啡馆等朋友。深圳有一点和西安很像——就是普通话的普及。当然,这里毕竟是移民者的聚居地,人们讲的普通话还是带有一点广东湖南地区的味道

当晚我和小伙伴们一行四人去了姬遇椰子鸡,其实煮在锅里的鸡几乎一点味道都尝不出来,若不是有特制的酱油和辣椒,这顿饭能吃的,也只有附赠的小菜川北凉粉了。
       深圳作为一线城市,商场的人气比起西安还是要高一些。在西安,有好些个商场人真是少的可怜:大雁塔南广场的民生濒临闭店,大唐西市的顾客明显支撑不起当时设计的野心,大兴龙湖星悦荟里面尽是中低端品牌……人流总量和密集程度也只有小寨赛格能与之比肩了。

晚上到了世界之窗,实在没有拍到几张能的照片。这里面没有什么看头,还是适合小孩来转。倒是恰逢啤酒节,那罐解渴的菠萝啤酒是我唯一的印象了。深圳的夏夜,和西安一个德行,十分闷热。

这个模型小得可怜,小得山寨。这种不能给现代游客提供过目不忘的旅游体验的人造景点早该关闭了。门票80一张,下一次我是绝对不会来了。反过来想想,深圳这座城市本也不是旅游城市,除了走深南大道看看高楼和夜景之外,其实乏善可陈。当然,话又说回来,现在中国哪个城市没有高楼?

这个铁塔的灯饰十分土气。整个园子80%的游客都在这里,因为也只有这里稍微有点光,能证明自己来过。回去的路上,我们坐了公交车。晚上10点刚过,公交车就走的深南大道,遇上了大堵车。过了一个多小时才到住处。同样的时间,深圳的大动脉还在源源不断地输送来自天南海北的旅客和辛勤工作的上班族,而西安早已入眠,街上比较抢眼的是超速还闯红灯的拉土车以及各种杀马特二逼青年的喷气式摩托。

第二天早起找了一家颜值不错的小吃店,肠粉是必点。吸引我的是完整的大虾仁和底下的酱油,这种神搭配让人欲罢不能。而且没有想到的是,一碗肠粉吃完前,酱油先干了。这种酱油有点像味极鲜酱油,味道没有那么浓,鲜味大于醇味,非常好吃。

深圳目前的第二高楼,京基大厦。

随后就通关了。深圳香港之间隔着一条河,两侧还有电网。从这里开始,我的手机就没有信号了。我没有提前在网上买香港地区的联通卡,以至于一路上都是蹭朋友的。过关前,在深圳口可以买到八达通卡,具体就是坐公交地铁用的,还可以兑换港币,这些工作都可以当场完成,不用排队。过关以后,语言和文字随即切换,听见的是嘈杂的各地口音,看见的是各种繁体字,而且这些繁体字的字体和平时见的稍有不同。大厅内有很多处可以取到不同版本的香港地图倒是很方便。
       随后,我们坐上了地铁,首发站罗湖,坐到尖东站。由于人多,一路上我们都是站着的。看地图觉得没多远,但是跑了一个小时才从山中跑到充斥各种立交和密集的建筑的市区。香港地铁做得好的一点是,换乘通道内,会用很宽很醒目的贴标指明方向,非常有辨识效果,长路段还有地面扶梯。到了这里,渐渐就感觉到了文化的融合,地铁通道内真的是集合了各色人等和随时可以听见的英语。虽然混杂,但是很有秩序。

从尖沙咀地铁口出来,炎热的户外。这里的一切,都显示着极为强烈的街头感。这里没有曲江大道或者未央路这样的路,寸土寸金的高楼大厦已经挤占了本来就不宽的街道,双层巴士很高很瘦,感觉转个急弯就能翻车。街上的的士都是丰田,西安的出租好像都是BYD吧。这里奔驰的出镜率很高,基本看不见福特,所有的车都非常干净。车辆靠左行,所以过马路也要当心了。我开始不习惯,闯了红灯,觉得十分不好意思。因为这里真的没有人闯红灯。

还是能随处可见新建筑和老建筑的对话。老建筑上密集的窗户真的印证了香港人均居住的面积真的很小很小。

这个穿黄衣服的男的,让我想起了《重庆森林》中林青霞绑架的那个小女孩的爸爸。。。

这里就是重庆大厦,一个鱼龙混杂的地方。虽然牌子不小,但是在这个喧嚣的街区如果稍不注意就根本发现不了。门口占满了印度人会用中文英文问你是否要住宿。我带着好奇进去看了一下,非常乱,倒是很好地还原了王家卫《重庆森林》中的若干场景。

随后来到了午饭地,百年老店兰芳园。虽然位于运动品牌店的最里头,但是食客络绎不绝。门口排队放行李,然后进门拼座,一张还没麻将桌大的餐桌就挤满了六个人。这里主要卖奶茶、盖饭、盖面和点心。但是食谱上很多字我都没见过,见过的,也不知道是啥意思,比如“捞丁”。最后还是借助下面的英文看懂了是什么。

说实在的,味道不错,只是我没有想到,菜单上面的noodle竟然就是方便面。右边的奶茶和快乐柠檬的奶茶是截然不同的,奶茶有很浓很浓的茶味,味道不一定每个人都能喝得惯。进店就能看见有个老头专门负责煮茶,好几个壶一直在冒气,就是那种浓浓的茶香。我们四人一共吃了225港币,这里吃饭就是这样贵得离谱。

这是桌上放的。我觉得我的中文已经完全失灵了。

这就是我们的住处(的对面)。在尖沙咀的核心区域。一个大门很窄很窄的大厦,进去后坐了一个很小很小的直梯,里面除了四个人和一个箱子已经什么都装不下了。到了以后敲门进了公寓,里面一个不到八平的房子恰好四个床位,十分拥挤。床位100一天,这已经是很便宜的了。

香港的街头像这样的立交特别多,直接从楼宇间穿过。

香港的街区地图看着密集,走起来还是很好走的,毕竟城市的格局小。每个街区也都是窄窄的,不经意间,我们就从海港城到了维多利亚港。人很多。

这就是香港最经典的角度。其实我们所在的岛是老城区,九龙。向南对岸高楼林立的是香港岛,是新区。即将要去的太平山公园就在对岸的山上。

到了对岸以后,人又多了。这个走廊就是港囧里面徐峥追包贝尔头盔爆炸吓着路人的地方。色彩上还是很漂亮的。越往前人越多,前方就是中环购物中心了。

从香港岛回看九龙岛,高楼远不如此处密集。真正本色的香港,在对岸。

电车透露着另外一种风情。建筑物也是中西合璧,新旧共存。

这里高楼的密度很高,而且高楼的样式也很多,基本随处抬头都能看见好几栋大厦在上方交汇。

这是排队上太平山公园的地方,一共有两辆列车运送乘客,两车共用一条上山通道,中间部分路段是分开的,等一趟大概要八分钟,算比较快的了。来一趟真的不容易,其实排队的地方远在外面的立交桥下就开始了,宝宝我已经累得不想掏手机拍了。整个排队过程可能一共花了近两小时吧,从天亮等到天黑。此行最难忘的就是这里,因为在上海世博会以后我很少再排这样长的队了。后来,我们才想起来今天是周末,好吧,我们好勇敢。

和别处不同的是,这个上山的小火车坡度特别特别陡,我没有座位,就站在车厢中间,感觉最陡的地方有60°了,稍不小心就可能跌倒车厢后面去。看着背后渐渐远去的建筑和山两侧渐渐出现的万家灯火,也算值得了。

最后我们一步步爬到了观景台,人累成狗,人多成狗。城市也在夜幕降临前渐渐休眠,然后随着霓虹灯的闪烁又渐渐以新的方式苏醒。

亲临看见的景色是非常震撼的,感觉这一幕巨幅的夜景离自己很近,眼界之内装满了香港的夜晚。可能旅行的魅力就体现在这里吧,亲眼所见,亲自感受山顶蒸腾的空气和吹来的晚风,感受密集的人群和远方孤傲的大厦,感受整个人被景色融化……其实旅行有个别时刻特别能打动人,你会希望时间可否就此定格下来,把周围空气的味道也一并封存,太平山上算一个。
       可以看出,这里的大楼亮灯率很高。多少人就住在山上,脚下都是森林和岩石,出个门估计能急死吧。所以一方水土只能养一方人。

没想到的是,下山还要排队,排了近一小时下山。排队的过程依然很虐,让人很不爽的是,有几组人插队,有的是大陆游客,有的好像是印度游客。现场的工作人员也形同虚设,已无力吐槽了。不过这已经算好的了,如果放到内地,插队的会更猖獗。真的还是希望游客出来都能自觉点,否则只能不断地遭人鄙视。

行程的第二天回去就已经快十二点了。我们像一群难民在陌生的城市。这时有点想念大西安了,如果是在西安,我可以很拽,这些旅游景点我想啥时候去就啥时候去,才不用凑热闹呢。回到旅馆冲凉后才觉得一天的狼狈总算干净了,由于房间没有窗户,我一直睡到了第二天九点多还不想起。

第二天的鱼丸云吞面,香港地区的小吃总体上还是挺对我胃口的。精致,鲜咸,甜蜜,颜值。虽然一路很累很热,但是吃的东西还是挺满意的。

我们往旺角方向走了点,决定去香港岛的浅水湾。坐公交车才发现,这里的公交基本都是分段计价。而且不同班次的车发车频率和收班时间都有很大区别,如果不在公交站牌看清楚,可能会耽误很多时间。再次要吐槽的是,公交站牌的字实在太小了,非常不方便。好的是,公交车都冲洗地非常干净,里面的座位也都非常干净,特别值得学习。

下车后再换乘也是非常不好找,方向,行驶道各种。不过翻过山以后,这里接近海边,没有了太多高楼,都是人们自家的小宅或者别墅多些。

在车上看到了海水沙滩是开心的,下车以后是不开心的。我们在太阳底下都狂出汗,这儿拍了几张照就走了,此时此刻只想去商场吹空调。

于是在公交车上又经过了好几轮的翻山越岭我们终于又到了商场。

这里就是传说中的兰桂坊,没有想到就是一条小小的街道。也没有明显的界限。很后悔由于挑食,没有吃烧鹅饭,其实味道非常赞。

晚上从兰桂坊回来,又来到港边看夜景。香港的夜景亮灯率高,比较集中。不足就是规模较小,一眼看过去就是这些了。说实在的,香港旅游的可去之处真的不多,很多的东西其他城市都有,只能说,为了感受一下特区的氛围和街景还是值得来一下的,或者就是购物。

香港艺术馆,晚上看台上有DJ舞曲,建筑物墙壁上有涂鸦投影,效果还是很炫酷的。至少没有让广场舞包围吧。

经推荐,我们同行四人第三天去香港西部的一个渔村,叫大澳。一路都是坐地铁,路程很长。早上没有来得及吃早餐,买了却不能在车上吃直到下车。想想还是在大陆自在。

去往大澳坐缆车最快,我们坐的是360°全透明的缆车,翻山越岭跨江。

脚下应该就是南海了。

远处出现的就是天坛大佛了。

来这是为了等车去大澳,还剩四十分钟,小伙伴们实在太累了,但是我不甘心,就一路小跑从山脚跑到山顶的大佛脚下,此时的衣服已经完完全全湿透了。请赐我一间空调房吧。

到了大澳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天气很配合地阴了,直到我们再次坐上车才下雨。这个渔村和别地没什么两样,倒是远离都市的喧嚣的感觉很不错。旅行的脚步到了这里也突然放慢,只闻见咸咸的海产味道弥漫了整个小村,还可见走走停停的游客,与世无争的居民和酒足饭饱的猫狗。所见所闻和前几天的闹市区完全是两幅天地,而他们都共存在香港

远处的堤坝出去就是大海,一望无际的大海,直到最后到了澳门。这里视野开阔,分不清海天在哪里交界,小风吹来,吹走了几天的疲惫。

我们坐上游艇,先是来参观渔村,这里的房屋很多都是邻水搭建,每家都有自己的渔船。

随后就去了大海,游艇开了大概十分钟我们就远远看见了粉色的海豚在200米开外的位置翻腾出海面,此处无图。最难忘的就是游艇飞驰出去时,迎面的风十分治愈。

下船后上山没几步就是一个旅馆,也带着博物馆的性质。远看就是一栋白楼。

参观完大澳以后,我们坐上大巴车走了若干个弯道才到市区,其实路上的景色也很好。雨水渐渐湿润了空气,远近的山丘被薄雾笼罩,清新的树叶透过沾染了水珠的玻璃窗看显得格外晶莹。到了市区,似乎一场梦突然被叫醒,随后取行李,坐地铁,过海关,退换港币,手机又有了信号。香港的旅程就告一段落了。
       三天的感觉很奇幻,总体来讲,香港的秩序是给我印象最深的地方。还有那些很小公举的小吃,那些有味道的街区。下次如果再来,我想全程讲英语,因为我实在有点听不懂这里老一辈人讲的普通话。

到了深圳,碰见了堵车。深圳真个城市的格局是东西走向的一条狭长地带,交通很难发散。根据之前的印象,深圳还是太年轻了,城市有不断突破的天际线和不断更新的地铁图,但就是少了点独家的韵味,处处都是中国80、90后忙碌的背影,怪不得有人说深圳是一座容易让人感到孤独的城市。像北京广州西安这样保留了老城区的居民和生活方式的城市,还算是遗留了一些本属于这座城市的面貌的遗迹。那些小巷,即便破旧也能显出一种韵味,那是时代的印记,或者说,就是家的感觉。
        此刻在去往福田火车站的路上,前方空旷无人,我竟开始想念西安。说好的城市情结和拒不投降在时间面前其实很脆弱。这几年在西安的日子尽管过得简单,但是一天天的简单日子一晃就满了四年。我也逐步摘掉了当年毕业新生的标签,变得更加从容。其实在西安,有很多难忘的瞬间和生活方式,比如:去钟楼看城市入眠,在二环穿越灯光的隧道,在秋日偶遇突然变黄的银杏大道,曲江池畔感受不到雨滴也看不清楚岛屿轮廓的阴雨天,熟悉一条有韵味的老路,去某家固定的老店品尝流传了千百年的味道,在卧室的窗边看高架桥上车来车往……就是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日子让生活在西安成了一种习惯,一旦离开就会想念——这种想念将初来乍到的各种抱怨一笔勾销。当渐渐接受这些不完美的东西,心态也就豁达了。城市有大小,没有优劣。和一座城市的感情来自于长期的陪伴,感情经不起推敲,何必推敲,顺其自然吧。
       深圳的福田站很有意思,这个火车站没有站房,全部在地下修建。走到地下,是刚刚竣工的候车厅,候车厅里极为空旷,进站乘车就和坐地铁一样,有屏蔽门,有提示音。火车开动后,很快就到了广州南站。等住下,已经是12点多了。

第二天,广州市区被密云覆盖,闷热且凉爽着。早餐依然点了最爱的鲜虾云吞面,鲜美。后来大家同行去了长隆欢乐世界。这一天,被各种花式过山车虐,遇见了突如其来的暴雨,体验了4D捉妖记,走了鬼屋,坐了漂流……没有留照片,我已经被虐得手发抖了,连10米高的跳楼机坐了都要发狂。。。
       好的是,太阳在该放晴的时候放晴,不似前几日在深港两地的炎热。其实一路上天气也在调节着我们的体力和心态,劳逸结合,玩得就会舒服很多。

回来路过小蛮腰,登塔298元。虽然接近关门, 但是游客热情不减,还在排队买票。等我们上去以后,市区的灯几乎已经灭完了,只能看见珠江两侧的灯光勾勒出江河的轮廓,几座大桥和新建广州市中轴线建筑群。

还有人坐这里的跳楼机,被虐了一天的我们表示已经无力喊了。

这个摩天轮转的很慢,如果是白天,可能效果更好,往玻璃跟前靠,还是会有点吓的腿发软的感觉。

旅行第五天了,来吃广州的早茶。各种精致新鲜的小吃摆满一桌,一顿小资的早餐硬生生被吃成了自助一样豪放,哈哈哈哈。吃早茶,真的人越多越好,因为,我真的什么都想点了尝尝好么!!!来这里吃的老年人居多,真的好羡慕广州人能有这样的生活方式。这里吃到的虾饺光虾饺皮就有蒸煮时黏在皮上的淡淡的鲜虾味,秒杀掉外地的各种冒牌。

随后来到陈家祠,一个展示民间工艺的博物馆。很安静的小院子,可以近距离看老艺术家们进行创作。

很喜欢广州地铁的标识,无论是logo还是立柱都很有设计感。

重庆【故地新游 仰首今昔】

即将开始记录这个假期的第二段旅行了。由于时间安排的问题,这趟旅行是紧随香港广州的,当我的伙伴们都回去工作了,我还在外地奔波。一方面我有点想早早休息,一方面又舍不得放过这个好机会。重庆,虽然已经来了十二次,但一直没有在盛夏来过,这次就当是新玩法吧。由于太过熟悉,所以这次什么攻略也没有做,吃住玩我心里大致有数。再好的地方还是经不起年年玩,所以这次目标主要集中在郊县了。
        飞机从广州出发就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到重庆时已经是两点了。关键我的朋友还在机场等我。。。

第二天是罕见的大晴天,去了三峡博物馆和大礼堂。终于有重庆的晴天照了!这雾都把重庆人的皮肤都呵护得特别好。有意思的是,在这里,我们仨基本都讲的汉中话,有时候我还会说一口蹩脚的重庆话(好吧,就姑且叫做重庆话吧),不知道对当地人造成了几万点伤害。不过川陕一家亲,本是同根生。好又来酸辣粉、山城小汤圆、九园包子各种好吃的,又是挨个复习了一遍,只不过夏天吃,还是蛮挑战人的胃的。比如,一碗酸辣粉,得搭配一瓶半的冰镇纯净水和一包餐巾纸。

大礼堂门票10元,真的没什么看的。里面的座位和木头透出一股浓浓的历史味。

江北城修建了这么多年,依然还没有聚集人气。重庆城区往往隔一条江一座山就要隔断N多人气,对岸的弹子石也是。

夜幕下,走过千厮门大桥。看着城市的灯光伴着时间的节奏逐渐旺盛地呼吸,然后接替霞光点亮了城市。脚下的车流、轮船、地铁像是微缩的玩具在各行其道。桥上穿行而过的很多是在坚持跑步或快走的人。

重庆景色的多元往往也体现在角度。

走到了大剧院站,在站台看千厮门大桥的桥腹,六号线的列车从这个镂空的空间穿行,从江北到渝中,再到南岸。这段的设计是整个重庆轨道交通系统的亮点。

那天晚上本来说是要上南山的,但是上山车辆太多还是周末据说前方有交通事故,于是折回到了南滨路,隔着两江看正在施工的朝天门。朝天门的来福士已经起了几座,不过暂时还看不出规模,等待这个地块的重新崛起吧。

随后,我们到了龙门浩,这里可以坐索道过江。在广州经历了各种过山车的我已经毫无压力了。

重庆的夜景和香港比,就是亮灯没有那么密集,但是重庆的很耐看,造型丰富,角度多样,到了夜晚还有各跨江大桥的点缀,这是在别处找不到的。

我们报了一个旅行社,240一人的武隆天生三桥和仙女山一日游。
       其实对于旅行社,一开始我是拒绝的。不过想要快速看完这些景点,若非自驾,只能报团了。本说好早上八点半来接,结果车九点十分才到。到了之后马上就要收钱,是景区的摆渡车的车钱,每人65。旅行从这里开始已经让人不爽了,但是也没有办法。其实从返程开始,想想其实收费也不算特别多,从重庆市区到武隆县就是好长的路,整个行程中没有安排过影响旅游观景的购物环节。可能正是因为如此,加上导游比较会说话,车上的乘客并不反感她在返程的车上推销牛肉干豆腐干,最后倒是有不少人买了。当回到市区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一点了,吃的都很难找了。想想这一趟还是比较干净的,该玩的想看的都没有受影响,其实赚钱的都不容易,多一点理解。好吧,时间再拉回到我很不爽的那个时候:
       等大巴从朝天门发车已经就是接近十点了,一路高速到武隆县,然后走盘山公路到了游客集散中心已经就是中午十二点半了,中午饭随便一吃又是赶路,司机开车把我们送到天生三桥门口,下车看到的四周的山已经有点天生三桥的感觉了。

图片中间有个透明的玻璃直梯,那个是景区的一个入口,不过要交钱,但是如果走那,看见的景色会非常非常好,能从顶俯视天福官驿。由于人多钱少,我们只好选择了另外一条路,苦逼地一路下楼梯。

下之前,我们到了上图那个位置的对侧,景区搭建的一个玻璃眺台。从上往下望,真的很害怕。旁边的好多小孩竟然还敢在台子上使劲跳!还是小孩子心思单纯。

离开眺台,我们开始苦逼地下楼梯。

前方是天龙桥,是三桥中最大的一个。其实图片很难描述出那景象有多震撼,还是亲临体会最深。你就看着头顶那座山有部分是中空的,像一张巨大的桌面架在了两侧的山上。故名曰桥。自然景观就是这样有魅力,比转博物馆什么的有意思多了。现场游客比较多,还能听见来自桥面的回音。高大的岩壁遮住了日光,所以下面格外凉快。

水是混浊的,是不是来自于这些岩石的冲击的残留物?

走近看的效果就是这样了,能看到很多坐电梯来的游客从石台上Z字型下山,想必他们的视角更好。这种感觉必须要身临其境才能最大程度地还原。

天福官驿到了,修这么个玩意的确点缀活了这个景区。由于导游催,我们草草转了转就撤了。

桥面下的空间还会有远处的阳关射进来。步移景换。

变形金刚4在这里取过景,于是这个霸王龙就留下来了。

往前不远,就是第二座,青龙桥。规模比天龙桥要小一些,不过下面有个湖。右侧有瀑布。

瀑布的水温就是山体的温度,非常凉。我头顶可是35°的大太阳啊!

在青龙桥下,能看见从桥面上滴落下来的水滴。在阳光下显得灵气十足,也是景区的点睛之笔。一群孩童在水滴下显得格外兴奋,其实兴奋的不止他们,任何来到这里的人都会感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竟然会有这样的山。

每走几步就会在阳光照射的阳面和阴面间突然切换,炎热的晴天,山间确是非常凉爽。不得不说,天气太给力了!

穿过桥会看,这座山像大鹏展翅。

90°仰望天空,这里的空间被山包围,这就是所谓的天坑了。

前面没几步就是黑龙桥了。其实起这个名字我非常理解,因为这个桥是最短的,形成的密闭空间几乎没有阳光可以照射进来。里面的岩壁很潮湿,还有苔藓。走起来,也是最凉爽的。

而且有很多奇形怪状的。

找猴子。

找人脸。

在完成了天生三桥之后,我们来到了仙女山,就是上图所示。其实这个景区乏善可陈,所谓山上的草原,也就那么一回事。关键,为了节约时间,整个草原都是坐小火车走完的。只有一处可以稍微转转,拍张照,不过比起天生三桥这里真心没什么意思。如果是雨天后来这里,还能体会一下山间的浓雾。于是一天的旅行就这么结束了。

回到市区,还好解放碑的高楼灯还没灭,迎接着我们这些走断了腿的难民。

来重庆的第二天,去三峡广场的贾妈香辣蟹圆了一直以来的梦。这家香辣蟹的味道在重庆地区也就是中等水平了,何况这次去,虾的个头小了一大截。第一次来这里是2011年的10月6号,差不多五年过去了。我还是对那一天念念不忘,于是回响就在今日叩响了。其实那个时候我对重庆还不感冒,但是熙熙攘攘的三峡广场,香辣的气味像密集的人群飘向我的那种感觉一直很难忘,还有当时在身边的朋友们,那天我们中午就是在贾妈香辣蟹吃的饭。
       那个时候哪知道后面的半年和一年会发生哪些事情,心里没有想着今后有这么多的重大抉择。若要说当时无知,我倒是想念那种无知,没有了太多的顾忌和担心,脚步会更加的潇洒,毕竟已经发生的事情难以改变。如今,和不同的人再来一次,想想当时,想想后来,想想现在。不管未来怎么改变,哪怕朝着自己不希望的方向发展,自己也迟早会接受的。

观音桥的扩容工程还没有完成,四处的高楼和夜幕降临后每晚都有的坝坝舞已经无暇观看,因为太阳落山后,我也要离开了,等待我的,是西安的工作。哪怕是在大街上一路疯狂地流汗,我也多么希望再多停留一刻,毕竟一年一度的大假期过了,就要再等一年。
       算算,来重庆12次了,外环内几乎没有什么想去的地方了,那些弯来弯去的道路我已经印在了脑海。如今渐渐少了当时歇斯底里的情怀。现在看看,那种情怀也就是低吟浅唱,余音绕梁。了解了重庆以后,这座城市有好有不好,这里有我永远无法融入进去的方言圈子,也有我永远为之倾倒的山城地貌。在这里生活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即使我觉得这里江湖般的人情有多暖,既然如此,就在西安好好生活。明天还要上班。于是,假期的第二段行程就匆匆结束了。下飞机后的四个小时我再度醒来,投入了我的工作。本以为今年的旅行就此结束,没想到后面还有彩蛋。

川渝【蜀道难行 情怀难泯】

就在忙完了工作后,突然又多了六天假期。六天可以做很多事情,或者在西安,或者回老家,或者去祖国的任何地方。就是这样,选择多到无限大,但是时间不等人。其实这个假期已经玩够了,疲惫让我只想好好休息。出发前的三小时我都还没有想好要去哪,就这样没有计划地开上了高速。在上高速前,我从西安跑过的最远地方应该就是环山线了。绕城高速和机场高速都没有上过,可能正是因为如此,旅行才变得格外有意思。

开到川陕界差不多是下午六点。其实这一天精力特别好,路上基本没怎么休息,自己的驾驶也还算比较谨慎规范。路上遇到过二货,多数司机还都是非常有经验的。遇到过一位非常老道的司机,不慌不忙,缓急有度。我就在这一路上慢慢地成长。一路上为了避免瞌睡,我前晚就拷了很多歌曲,一边驾驶一边唱车厢KTV,到了安康,歌曲才进行第一次循环。
       第一天天黑以后我不敢再开了,就住在了达州。满城川S的车牌,我在他们的夹击中最终找到了住处。这里的街上最常见的交通共识摩托车,同样的情况存在于宜宾重庆。也算这一地区的特色了。

第二天从达州出发一路到了涪陵市区,看到长江大桥,不禁为之一喜。

从涪陵前往白涛的途中有个观景台。眼前的这山,估计就接近三峡景区的容貌了吧。

跨过乌江,上了盘山公路,几经周转,终于来到了这次旅行的第一站——武陵山大裂谷。这个时候,很多假期的旅游族基本都撤了,加上大裂谷是重庆一个很新的景区,开放不久,所以里面游客特别少,根本不用担心排队。远处的群山和裸露的山岩就是这个景区票面上的图。不过这都不是重点。
       由于人少,我的步子又快,一路上我都在赶超别人。很容易走着走着就没人了,此时我的被迫害妄想症又犯了,我总担心山里钻出来一条蛇。于是就又加快脚步,整个景区用了两个半小时走完,也赢得了下一站在重庆市区玩的时间。

图片下沿最中间的位置有一道山很薄,好像叫薄刀岭,看这造型的确很奇特。但是我很想吐槽的是,景区的这前半段实在太难走了,总之走到快脱水了才从山上走到山脚。山脚坐摆渡车,才能接近大裂谷的核心区。所以这一段玩的,只占票价的10%。

景区的人就这么少,可以肆意地拍招。这个木板桥没什么好害怕的,毕竟没太多人在上面,也不晃。

终于走到了山脚下,两侧都是耸起的群山。这个好像叫什么雌雄猩猩。

然后,就到了大裂谷的核心区域。是一线天,是地缝,总之弥补了几天前没去武隆仙女山地缝的遗憾。个人感觉这里可以完爆那的地缝。抬头仰望,阳光从狭窄的缝隙直射进山谷,这里比外面凉快得多,景色也是在不断变换。之前那么多艰难的路都走了下来,此刻的惬意心情是无限放大的。在这里,所有游客的脚步都慢了下来。

屋檐的上方有来自山顶的滴水,为这个庞然大物般的景点增加了些许灵动。

仔细看,是能看到这银针似的水滴的。

往下看,我所走的石梯下还有一层,很接近谷底。谷底飘出了微微的水汽,想必底下是另一番体验,不过暂时还没有开发。

这个景点非常震撼,以至于我对后面的景点都没什么期待了。离开这里后,一路下山,开往重庆市区。重庆市区是这次旅行计划的中心,毕竟是小黄的产地,而且一直梦想着想自驾体验体验在大桥上过江的感觉,以及在江滨看夜景,这次就是迫不及待想实现。今年重庆来得有点略频繁。。。

驶入市区,我凭借自己的印象,开始随意探路。先走走南滨路吧。

朝天门大桥。

江北城和渝中半岛。

长江嘉陵江两江汇流。

菜园坝长江大桥。

鹅公岩大桥和正在修建中的轨道交通环线的跨江轨道大桥。

大渡口区,这里城区的踪影在消失。

李家沱长江大桥。

把几个大桥转完,开上开下,在江北城歇脚。这个夜晚非常热,我的汗珠都是烫的。回到车里,我光着膀子让外面的风把我吹干。。。

第二天要出发去宜宾了,我总算入院开上了苏家坝立交,百米高的桥面,下面没有任何遮挡,驶过的车还会造成桥面的轻微振动。时间好像是早上八点,菜园坝往北的车已经从牛角沱压到了苏家坝。爱上新玩法。

马桑溪大桥。

鱼洞大桥。这其实是两个复线桥合在一起,两桥中间是轻轨二号线。

离开重庆,一路天气都不好,从雨中穿梭进去,又穿梭出去,过跨江大桥,进服务区休息……到了中午12点,最终来到了宜宾蜀南竹海景区。不得不说,这一路去的景点,天气都特别配合。开到快山顶时,山间的雾气飘来,让竹海多了不少仙气。这个景区,就怕晒。

七彩瀑布。隔好远能听见水声,为了节约时间,我又开启了狂跑模式。让我不爽的是,竹海景区门票115,但是进来以后有些许景点还要额外收费,而且明显是宰客。比如下面的那个小湖,跨湖是必经之路,但是坐竹筏就要八块。两岸的距离也就是十几米。

下一个景点是龙吟寺。进入前,要走好长的一段阶梯,为了节约时间,我一口气冲了上去,于是就累瘫了。恰好上去时候从远处的山间飘来一股浓浓的大雾,很快我所在的山头也被浓雾浸染。这就是我一直希望看到的景色。

这浓度,接近重度雾霾了。

景区西门,旅行结束。整体上讲,竹海还是不错的,晴天的话,绿色可能呈现的效果更好。不过阴天的好处就是走哪都不热。我来的时间已经是暑假后期了,没有排队的烦恼,所以里面十几个景点,我选了六个速速走完,当晚就到了宜宾市区。

宜宾燃面,名不虚传,我的喉咙都要上火了。市区随便找了一家吃,辣而不香。

离开宜宾,下一站是成都。我和小伙伴们坐了新开通的地铁三号线,到了大熊猫基地,头一次看到大熊猫。

就是像图中那样,熊猫非常悠闲地躺在地上,外面一堆吃瓜群众在围观。

成都之行本来没有抱什么期待,但是晚上的蜀风雅韵演出让人意外。小伙伴的安排果然精心周到。现场看见变脸和吐火的绝技还是很称赞的。压轴的节目前,还有小品、木偶、手影……这一路奔波的疲劳在成都得到了很大的缓解。

从成都出发,驾驶还是稍感觉疲惫。尤其是成广高速上大货车非常非常多,这密集程度是之前在各条高速上都不曾见到过的。天府之国,货物往来果然繁忙的一逼啊。朋友高速我,成都陕西界的一路上只有四个服务区,所以要及时休息。这条高速路也比较老……感觉压力好大,所以这一天就只走到了广元。一路少不了好多想和大货车一较高下的二逼,我告诉自己不能着急,因为我还要回家浇花呢。后来,朋友告诉我,当天在来向的高速上就发生了一起严重车祸。anyway,无论何时何地,还是小心为好吧。
       停留在广元,把城市稍微走了走。总体感觉广元很亲切,和汉中有很多相似之处:小吃女皇凉面其实就是切细了的热米皮,路牌样式和汉中一模一样,所到之处的老板都很热情,这里的方言虽然依然是四川口音,但是能听到一点汉中方言的影子,哦也!反正对这座城市的印象还是很不错的。只可惜要赶路,剑门关等一系列景点我就留给下次了。

早上出发遇到高速封路和天降小到中雨,只好走京昆线。其实这一路轮开车的话,从成都开始就开启了hard模式,还好我完成地比较顺利。看到山间的浓雾,好想爬上山去看看,可惜我没时间了。

到了汉中服务区,如果我回家的话会吓到爸妈的,而且他们一定会打断我的腿,为了顺利回家浇花,我就只好过家门而不入了。哎,我美丽的家乡啊,头一次和你这样告别。即将要踏上西汉高速的我还是有点紧张的,毕竟我是个新手。所以原则就是谨慎再谨慎。不过还好顺利地完成了任务,这一路比成广高速不知道好走到哪里去了。

我已经对都市游失去兴趣了,若非是冲着小吃,都市游几乎乏善可陈。真正能让旅行有意义的还是自然风光。祖国的西部和南部还有大量的地方待探索。这次途中,其实我想到了稻城亚丁九寨沟峨眉山神农架张家界甘南……不过都没有时间了。第三段旅行也是对自驾游尝了个鲜,体验真的相当不错,有目标,无计划,带着行李去到天涯海角。在路上,自由被无限放大。那种路在脚下世界任你闯的豪迈之气呼之欲出。这样想想,平时的工作才有动力。积攒一年的期待,明年再次爆发吧。

引用 游者的故事 的图片:

到埃及了啊,哈哈啊哈

2016-09-18 11:10

好构图

2016-09-18 11:12

2016-09-18 11:13

这张光影还不错

2016-09-18 11:19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9-18 11:19:41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

2016-09-18 13:01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9-18 18:26

引用 connielyx 发表于 2016-09-18 18:26:25 的回复:

回复connielyx:晴天

2016-09-18 21:26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