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天零俄语大熊国圣彼得堡亲子游(上篇)

盈盈/love LV.7
2016-09-16 23:40 963/13
  • 出发时间/2016-08-12
  • 人物/带小孩

小胖准备了大半年的俄罗斯圣彼得堡之旅终于在今年暑假成行啦。 我们都不会说俄语,全程只能是用英语和全世界通用肢体语言,但仍顺利地完成了我们的自由行!感恩所有旅途中帮助我们的好人,是你们让我们的行程更加完美!

旅途中认识的俄罗斯小夫妻

准备篇

大家很关心的护照问题我们是通过某宝解决的。每人780元。大熊国如果要跟团游是不需要签证的,自由行的签证不难。而且圣彼得堡的海关工作人员也很有礼貌,工作效率很快。没有传说中的拖沓现象,也不刁难游客。很多都是帅哥美女!

常用电话
0086-10-59913991
3、俄罗斯报警电话:102
4、俄罗斯急救电话:103

地图篇:2GIS是俄罗斯自己的地图。这个地图是俄罗斯境内最好用的公交类地图,景点信息也非常全面,甚至一座写字楼里有什么公司也能显示出来。
另外,这个地图需要到了俄罗斯境内才能下载离线地图(借助酒店的WIFI就好了),中国境内不可用,这是它和yandex的区别。
但事实证明,小胖还是习惯用Google地图。不过Google地图的精准性一般。
出入境:
1. 带本人护照、机票,通过绿色通道出港。如携带摄像机、笔记本电脑、镜头可拆卸的相机等贵重物品,请走红色通道,向海关申报;如果随身携带外汇数额不超出5000或3000美元者,无需在入境时填写申报单,可走绿色通道;超出者,请如数填写所带美元现金数额,走红色通道办理入关手续,如隐瞒,一旦查出,将被没收。
2. 中国规定个人携带货币出境限额为美金5000元, 俄罗斯限额为3000美元, 3000-10000美元需填报海关申报单;
3. 因出境手续繁杂,请提前2个小时,先后办理登机牌、边防检查和安全检查手续。
4. 持有效visa入境俄罗斯以后,海关除了在visa上盖入境章以外,还会给你一个受理单,那张单子夹在你的护照里,千万不能丢!那个出境的时候海关会回收的。
行李:
1. 您可以免费托运行李(重量不超20公斤,长,宽,高合计不超过269公分)。可将日常用品、换洗衣服等放于行李箱内(剪刀、水果刀,液体及所有金属物品均应托送)。
2. 行李如需打包,请提前到打包柜台打包(10元/个),请注意一定不要将证件,贵重物品以及钱物打包托运;
3. 可随身携带行李一件(长,宽,高总和不得超过115公分),请将贵重物品,易碎物品或随时要用的物品放在随身行李箱内例如自备药品、摄像机、照相机底片、电池等。但护照, 机票, 现金等请务必随身携带。

俄罗斯旅游自带物品事项
1. 俄罗斯宾馆内没有拖鞋,所以拖鞋必须随身携带,否则会给自己带来不便。
2. 俄罗斯宾馆内一般不被洗漱用品,牙具、香皂等须自备。
3. 俄罗斯的电压为220负,电源插头一般为圆孔,所以如需在其境内使用电器,最好自备转向插头。
4. 在俄罗斯境内旅行,护照原件放酒店保险柜,复印件带在身。只带所需现金外出,其余放入饭店的保管箱。
5. 出、入境最好不要带太多的食品,否则可能会被边防检疫部门没收。
6. 观看芭蕾舞、歌剧等表演,需要着装整齐,请男士至少穿件衬衫和皮鞋,女士最好能穿条裙子。
7. 景区内卫生间较少,请大家在宾馆、餐厅或有卫生间的地方及时利用。
8. 酒店内洗澡时,请您务必站在洗澡盆里拉上遮水帘,千万不要站在澡盆外冲澡
9. 雨伞(圣彼得堡专用,时晴时雨就是他)
10. 最好带折叠刀去,出关时托运即可。这样到当地可以切水果和面包吃。
11. 俄罗斯的宗教是:东正教。所有东正教的女性,在进入教堂之前需要佩戴头巾。建议尊重当地宗教习惯,随身携带一条围巾,平时可以保暖,进入教堂的时候用围巾盖住头部。
12. 在公园里和教堂旁的长椅边有垃圾桶,圣彼得堡街上的垃圾桶都是很多水泥做的。

我们的行程

8月12日 香港,遇见明媚的维多利亚港

坐上汕头香港的直通车,我们开始了今年暑假的行走!为了明天早上能够早些搭乘机场快线,我们订了香港上环的苏豪假日智选酒店。搭乘帝豪的直通车,到最后一个下客点,香港干诺道西警署,距离酒店不太远。但与我们回来选择的酒店相比,还是远了点,我们得搭乘计程车到达酒店。因为有两件行李,得收20元港币,小贵。

到酒店入住后出来香港茶餐厅吃下午茶,随后走上皇后大道,去看中环至半山自动扶梯。中环至半山自动扶手电梯系统是往来香港岛中环至半山区的行人交通系统。扶梯系统全长800米,垂直差距为135米,由20条可转换上下行方向的单向自动扶手电梯和3条自动行人道组成,连接有盖行人道和行人天桥。中环至半山自动扶手电梯系统由殖民地时期的香港政府兴建,原意是为方便半山区居民往来中环商业区,并舒缓半山区狭窄道路的繁忙情况。这也是经常出现在港剧里的著名场景。韩国跑男的香港特辑也来过这里玩任务。但实在挺长的,为了接下来的行程及时间不允许,我们只搭乘了两段就往回走了。到地铁香港站找到我们明天要搭乘的机场快线,并买好票(可以24小时通用),两人优惠票170港币。茗儿有儿童八达通卡,可以免费乘坐机场快线!事先查阅了香港旅游局的推荐,海港城正在举办蓝精灵展。于是我们搭地铁至尖沙嘴站,在海港城附近吃完日本餐,便开始与蓝精灵亲密接触啦!只是海运广场挺小的,蓝精灵布置得不多,人潮拥挤,我们匆匆拍完照便走到天星小轮码头,每人2.5港币,玩最便宜的维港夜游!在天星小轮里欣赏夜色里霓虹闪耀的维港,海风徐徐,自在惬意。到达中环码头,一上岸便看见60米高的香港中环摩天轮,蓝色的大眼睛眨巴眨巴对我们微笑。最后搭乘城巴7号回酒店,结束第一天的行程。

难得今天的维港非常晴朗,明媚动人

8月13日 飞,一万米外的高空

5点半起床,准备赶6点半第一班机场快线。苏豪楼下就有穿梭巴士,免费接送我们到香港站机场快线。香港司机开车的速度真是快啊!上弯道就像游乐场的过山车般,车上的行李都东倒西歪的。但神速地让我们6点30分前出现在机场快线上。香港站到机场需要30分钟,我们的航班是9点30分起飞的。换登机牌,托运行李,过安检时间很充裕。提醒大家,过安检这天,衣着尽量选择颜色较浅的,不要穿黑衣服,外套也尽量简单,容易脱下。安检工作人员也就不会太刁难。小胖穿浅蓝色的衣服,不用全身检查。但回程穿了套黑衣裳,安检哥哥是从头检查到脚,一丝不苟!
       我们选择从香港上海转机,再飞圣彼得堡香港上海,航程是2小时10分。中途有送一顿午餐。东航的飞机餐已经改善了很多。比较从前的,真心觉得味道及品质好很多了。还送了哈根达斯的雪糕!从上海圣彼得堡得9小时50分。这漫长的旅程,着实难受。中途有两顿飞机餐。量挺足的,还送了烤面包。只是干坐这么长时段的飞行,挺不容易。一路上昏睡,到圣彼得堡大约是当地时间晚上8点40分左右。
一下飞机,跟着大伙走,就可到达海关入境处。马上见到很多绿帽子的年轻俊男美女,圣彼得堡海关官员。态度都很和善,效率也很高。见我们一大班人马到达,马上启用了许多“小房子”——海关入境窗口。还将当地人入境的窗口也给我们外国游客。热心的当地人还认真地帮我们问了是否可以跟着他一起排队。过关速度也快,基本是校对护照,打印一张入关单给你。带小朋友的家长可以和小朋友一起进窗口,当然,海关工作人员会一个一个校验护照及打印一份入关单,让小朋友先过关。每人大概只需要几分钟,很快就能过关。入关单务必保存到出境时还给他们。到大厅看航班号领取行李,再走到到达厅,就可以看见Beeline的营业厅了。营业员会根据我们停留的时间,推荐购买上网流量卡,现在最少是10G,要800卢布,可以刷visa卡。但是狡猾可恶的营业员,偷刷多了我们一次卡费!请大家以后还是备好现金去开卡吧。走出国外到达厅,可以看见39号公车,如果行李较少,而且是白天的话,可以乘39号公车到地铁站转乘地铁到市区。我们因为是夜晚了,又是第一次来的,所以选择乘机场服务的计程车。(到达厅出口有拉客的所谓计程车司机,可能要价不高,但不是机场服务的,没有保证,不要轻易乘搭。)计程车点也在公车站附近,到达厅对面。计程车服务一次是1500卢布,可以刷卡,直接送到宾馆入住。我们只带了信用卡,没有半分钱现金,再三确认可以刷卡才上车的。计程车是光洁漂亮的大奔驰呢。可是,车开到市区,刷卡机却一直无法正常使用,让我的心一直悬着,不得不拜托司机大叔,看看哪有提款机,可惜也没有发现沿路有什么24小时银行或提款机。还好,再摆弄几次,终于可以刷卡成功,真正舒了口气。这时,也开始见识大熊国民的英语水平真的很不咋的啊!司机大叔很贴心地帮我们确认酒店,停好车后还主动帮我们提行李入住酒店,才回去,虽然英语不是很流利,但人品好好!赞!

偷拍的海关入境处

Dream House Hotel

我们入住的是一家小旅馆,在一个教育机构单位对面。走路5,6分钟就到圣以撒广场了,闹中取静。广场边上就是公车站,往另一方向走到街口就是一家名叫7的中型连锁超市。当地人告诉我们,7的意思是从家门口到超市只需要7步,很近。的确,这个超市也为我们提供了很便利的条件,让我们食品无忧!俄罗斯的超市里,牛奶制品,水果,冷冻食品,因有尽有,非常方便。地铁站相对较远,得走15分钟左右才能到站口。离我们最近的这个站叫花园大道站,它是2,3,4号线的交汇处,它在各条线路上所叫的名字还是不同的,这也是圣彼得堡地铁略复杂的地方。进站后如果要搭乘2号线,还得走很远!~
虽然旅馆较小,也就15间客房。但小旅馆的好处是人员不太复杂。大厅布置很温馨,小朋友可以在大厅玩各种积木和游戏棋,看电视。有免费的咖啡,红茶,绿茶提供。每天还有早餐供应(可以在他们提供的早餐菜单里点餐),这也省去我们处理早餐的问题,还尝试了多种俄式早餐,更进一步体验俄式生活。可以洗衣服,一次收费100卢布,让我们玩多几天的也可以把衣服洗洗!前台3位俄妹子一天轮换一位,都是得24小时值班的,各自英语水平不同,但基本都可以沟通,有任何需要都可以请她们帮忙。我们入住后便立刻请她帮我们在俄文冬宫官网预定冬宫的门票,这也帮了我们一大忙。

8月14日 大熊国游玩第一天

我们大熊国之旅的第一天刚好是星期天,早餐没能在说好的早上7点送到,等到8点钟才能吃早餐,也稍微拖后了我们的行程。不过今天下雨,还好不是很早出门,下雨的圣彼得堡,气温只有12-14度,我们从炎炎夏日立马转入秋季,而且是汕头的深秋!行人都穿上厚外套了。幸好带有几件薄毛衣,才不会冻着。
9点左右走上大街,街上行人不多,周末,没有多少一大早出门的行人。我们第一个景点是海军部大楼。我们走到那大约20分钟。只能参观外景,因为还是军队使用的建筑。门口有兵哥哥站岗。随拍了几张外景,接着走往青铜骑士相。在 “十二月党人”广场中央矗立着彼得大帝的纪念碑,就是著名的“青铜骑士”雕像,是圣彼得堡市标志性建筑之一,按照另一位俄国大帝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吩咐制作的。法国著名雕塑家法儿科内辛勤工作了12年完成了这一艺术杰作。铜像被安置在一块重达1600吨的天然巨石上,头戴桂冠的彼得大帝稳骑在前蹄腾起的骏马上,显示出了所向无敌的风采。它高5米,重20吨。彼得大帝骑在腾越的骏马上,神情坚定。马后蹄踩着一条毒蛇,象征打败了敌人。普希金在自己的一篇叙事诗中将这座纪念碑称为“青铜骑士”,从此以后,“青铜骑士”就成了彼得大帝纪念碑的代名词。“十二月党人”广场也是旅游团必到的景点之一,这里“青铜骑士”无时不刻都被各国游客所包围,也挺累的~见缝插针般拍了几张到此一游照,我们随即走往此行的第一处宫殿,尤苏波夫宫。

圣以撒广场边的政府部门大楼

到海军部的早上,无蓝天白云

铁门内有位站岗的阿兵哥

小胖能拍到无红帽子游客的照片,也是厉害了!

蓝天白云下的海军部大楼

尤苏波夫宫,是尤苏波夫家族的住所。这个庄园的魅力在于这里的艺术作品的艺术价值和整个建筑所达到的完美统一。在所有俄罗斯郊外宫殿和公园中只有尤苏波夫大公的庄园最像法国凡尔赛宫。这里每个细节和角落都构思精巧,没有任何多余之物。而使这一宫殿出名的是20世纪初期发生的拉斯普京暗杀事件。有兴趣的亲们可以百度阅读下。我们参观的仅是宫殿。门票可以刷卡购买,小贵,成人700卢布,学生500卢布。进门后有讲解器可以租借,需要每个1000卢布的押金。送还讲解器时可以取回押金。这也是其他宫殿没有的。其他宫殿的讲解器还需要租用的费用。租好讲解器就可以上楼参观,宫殿的游览一般从大厅的楼梯开始哦。
        第一次游览俄国的宫殿,虽然只是一个官员的府邸,但之中的精巧设计和美轮美奂的布置,都无不令人赞叹不已。俄国宫殿的设计多是注重石膏雕刻,镀金贴画,色彩的运用也很大胆,粉色调也常用。尤苏波夫宫最令人震撼的,是宫殿里还有一座私人的小剧院!剧院共三层,金灿灿的装饰与红色天鹅绒相得益彰,无比奢华。
        从尤苏波夫宫出来,已是午餐时间,我们在附近找到一家俄式餐馆,自助式点餐,服务员根据你点的菜式计算价格。有点像我们这边一些大公司的食堂,但规模较小。圣彼得堡有许多这样的餐馆,许多当地人也经常到这样的餐馆用餐。第一餐俄餐,我们尝试了炸鱼,土豆,牛肉饭,汤面。口味还好,不难接受。价格也很便宜,530卢布,相当于我们人民币60元左右。

宫殿的正门,呃,我想说,如果不是小胖说这就是尤苏波夫宫了,我可能走过也没发现。

但是,它从楼梯开始震撼你的视觉。

这里很显少女心~

各种华丽丽

惊艳视觉的舞厅,请忽略不怎么优雅的舞姿

画廊

艺术长廊

土豪家的剧院啊~

被金灿灿的剧院闪了眼

唯美细节

巨幅彩色玻璃

用餐完我们接着今天的行程,前往圣以撒大教堂(Saint Isaac's Cathedral),是圣彼得堡最大的教堂,坐落在同名的广场上,建于1818年,耗时40年建成。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和佛罗伦萨的圣母百花大教堂并称为世界四大教堂。
       圣以撒大教堂的门票分为两种,一是进入教堂的门票,一是登上教堂顶楼的门票。教堂门票成人是250卢,学生50卢。登顶的门票每人都是150卢。教堂内有许多镀金的、青铜的和大理石雕塑,有多幅色彩斑斓的镶嵌画和宗教画,还有用乌拉尔宝石和名贵孔雀石、天青石制作的艺术品作为装饰。教堂的大圆顶上是一只白鸽,巧夺天工的设计!登顶是走完教堂里197级石台阶后,再爬几层铁架梯,大约两百多级台阶后才到达教堂顶层台面。这里是圣彼得堡老城区的至高点,可以俯瞰整个城区。我们还看到我们住的地方!
回来的路上,乌云散开了,再走回海军部拍了照片,买了地铁卡,乘一站地铁到我们附近的花园站,在汉堡王吃了晚餐。晚上还不熟悉地形,没有再出来。

圣以撒大教堂是整天被旅游团包围着的,但中国团很多都是拍外景而已,没有安排进教堂参观。

美美的教堂内部

华丽的穹顶,顶上是鸽子

登顶的石阶梯

圣彼得堡最高处俯瞰建筑物

涅瓦河

街景橱窗

8月15日 叶卡捷琳娜宫的华丽冒险

一大早,吃完早餐我们便向地铁站进发!搭乘2号线到莫斯科站,到站后得在麦当劳同侧路会找公交车到叶卡捷琳娜宫。合适的公交有:K545、К545Б、K347等。我们一开始没有看见这些路线的公交车,向手机商店打听,售货员居然说不知道。无奈,我只好说还是到公车站看看。眼尖的我看见545,立刻让小胖上去打听,小胖向司机问的时候,车上的中国人肯定地告诉我们,这就是去往叶宫的车!欣喜啊,我大中华的国民,无处不在!
       公交车到站后,居然也没有指引,小胖随便往左手方向过了马路。我又一次发挥我火眼金睛的实力,看见黄金的洋葱头顶!随即掉头,往右手边走去。久负盛名的叶宫就在300米处远。

到达宫门口,已经有好多旅游团和散客在排队买票了。又是熟悉的中国面孔,排在我们前面,老阿姨热情地让她女儿帮我们也买票,一对西安来的夫妇见状就拜托我们也让他们跟上。于是,叶宫之旅就多了西安小年轻夫妇作伴。叶宫门口的票仅是花园门票,叶宫门票必须再排队进宫殿一楼买票。这也是此行排队买票时间最长的一次。我们到达时是十点半左右,但队伍已经排了几百人了,还有些是派了团员举个小旗子排队,团员们大多数在逛花园。导游让他们十一点半才来集合进宫殿。宫殿早上只开放给有预约的团队,没有预约的团队及散客都得排队等十二点宫殿开门卖门票。西安小伙子特别机灵,居然能混入某个排在大约100人左右的中国团队后面排队,并招呼我们跟着他排队。于是我们5人也轮流排队,派一个人排队,其他人先逛花园,等待十一点半再集合!幸好天不是很热,排队就是站得辛苦而已。十二点准时开门,一次让100个游客进宫殿。每十五分钟开门一次。十二点时候天开始放晴了,蓝天白云虽美,但阳光是炙热的,幸好我们是第三批入宫殿买票,晒的时间不长。不过老外童鞋罕见阳光,任晒不打伞。出太阳打伞的一般都是中国人!入宫殿后成人票是1000卢布,讲解器是150卢布一个,但要将证件作为抵押。我们没有带护照外出,所幸中国身份证竟然可以作抵押,于是顺利租了讲解器!

地铁的悠长电梯,我们搭乘过最长的电梯上有29盏灯,每盏灯的间隔大约4米。

下公车后远眺发现的金色洋葱头!

宫门口

一直未见短的队伍

正午,要开放买宫殿门票了

叶卡捷琳娜宫的奢华程度是这次旅程所见宫殿最金碧辉煌,最为壮观的。相信每一位第一次踏入金色大厅的游客,都会情不自禁地发出声声赞叹声!突然被四面金灿灿镀金装饰的墙壁所围绕,这样的感觉前所未有,十分震撼!样式繁复的镀金雕花从在整个大厅的墙角蔓延开,一直到天花板才转换成整面巨大的壁画。天花板的壁画是立体感的让人感觉整个大厅的天面是一直延伸至天空,与天空接壤的!
       闻名遐迩的琥珀宫,不肯让游人拍照。四面墙壁皆贴满琥珀,各式琥珀镶嵌组合成各种画面。以橘红色调为主的琥珀宫,很土豪,却没能感觉很美很美,让人爱不释手,想要停留。仅跟着人群挨过便是,金色大厅和琥珀宫都是人满为患,整个叶宫每天每个时分都人潮涌动。我们走出宫殿后便沿湖游览叶宫花园。

参观宫殿,从楼梯开始~

奢华餐厅

满满旅行团的金色大厅

金色大厅一角

金色大厅天花板上的巨幅壁画

门口拍的琥珀宫一小角

满满一个宫殿的油画

油画叶宫

叶宫花园占地面积宽广,我们仅沿湖畔走一圈就得2小时左右。其余花园的各个角落,只能等有可能再去玩喽!买票的长队直到我们逛完宫殿和叶宫花园都一直没有见短。我们即将走出叶宫时又与我们同车的中国自助游客相遇,一打招呼,他们居然说他们见队伍长,就没有排队,只是在花园里逛了,还没有进宫殿参观,问我们值不值得一看。Oh,my goodness! 这叶宫,如果不进宫殿,就白来一趟了啊!大家如果要参观叶宫的,还是尽量早到,多人的就轮流排队,看看花园,到时间了就一定跟队伍进宫殿买票,才能尽兴地玩好叶宫。

叶宫花园,这座建筑不给参观的

花园里的宫殿可以上二层

这里已经改为餐厅,还需要预约的

花园湖边的小宫殿。

拍婚纱的军人情侣

从叶宫出来,就看见K545A(中巴),司机见我们仨,就招呼我们要不要乘车去地铁站。我们没乘过这一路,就问车上其他乘客是否是去地铁站的,热心的美眉回答我们是去往地铁站的,不过不是我们之前来的地铁站,是2号线的最后一站。反正是去2号线地铁站,我让小胖赶紧上车就好。还不知道K545有没有在原来我们下车的地方回程的,能赶上去地铁站的公车,就高兴了。K545A要45卢布,比K545多收10卢,中巴,可一人一位,司机担心我们嫌贵,我们却觉得每人都有座位,而且确认是到地铁站的,贵10卢也无所谓。
      汽车飞过一大片荒无人烟的郊野,经过了工业区和两片小型墓地,大约半小时到达地铁站。因为知道是2号线,所以不着急。中午仅在叶宫吃了面包的小娃,嗷嗷待哺。地铁站门口又见面包车(由小车改装的,汽车头,后面是玻璃橱柜的车,很多地方都有,卖各种面包糕点,40,50卢左右一个),买下两块不知名的类似千层糕的糕点,先安抚我们的胃。我们一直乘坐到涅瓦大街站才下车。

涅瓦大街

一下车就见到马路对面的犹如童话世界般的叶利谢耶夫食品店。远远就见到橱窗里都会动的各式站在甜点上的公仔,我和小茗便开始欢呼,真令人雀跃!谁不喜欢童话世界呢!赶紧过马路,各种拍照!这片橱窗每天也有无数游客与之合照。旅游团把这家店作为一个游览点。进店后大都先被钢琴声所吸引,走近才发现是一座无人弹奏的钢琴。橱窗里无数色彩缤纷的各式糖果令人目不暇接。店中央还有咖啡座,在这样游人如织,糖果漫天的店里喝下午茶,品各式糖果看各国游客,也是别有一番滋味!我们买了一些马卡龙试吃,这里一个马卡龙90卢布,价格贵,但质量还不错。不过小胖和小茗都不大喜欢,因为他们觉得太甜了!

右边很多雕塑的就是食品店啦

食品店橱窗

橱窗细节

店内装修

华丽丽的马卡龙。。。

琳琅满目的各式糕点

各式巧克力

街头表演的艺人,给他硬币可以自己放进箱子里,然后在箱子里拿一个小纸条,上面写了句祝福的话语。

晚餐本想找大众点评里的日本餐厅,可是按地址找到了,却没有那家所谓的日本餐厅。这大众点评也不怎么靠谱呀!热心的俄大叔和俄妹子都尽心尽力地指路,可惜,被大众点评忽悠了。还好,小胖找到网上点评说是最好吃的薄饼店Tepemok在涅瓦大街的总店,我们的晚餐便是品尝当地有名的薄饼,三人点了三份薄饼,两种汤,红菜汤和蘑菇汤还外加芝士小饼三块。太多了,吃不完,芝士小饼只好打包。红菜汤或红菜汁是当地很普遍的汤及饮料。我不太能接受这玩意儿。感觉有点像喝生的萝卜水。颜色紫红,若是不小心弄在衣服上还不容易洗掉!

Tepemok的薄饼,不是我们手抓饼酥脆的口感,它是较糯软的,里面可以包各类食物。

卖相漂亮,但我无法接受的红菜汤。当地人认为红菜是可以帮助消化的,很受欢迎。

8月16日 初次见面,滴血大教堂

早上起来,先看看天色,这雨还是淅沥沥地下个不停。我们今天打算去久负盛名的滴血大教堂。它以莫斯科红场上的圣瓦西里大教堂为蓝本,为纪念沙皇亚历山大二世所修建的,外表艳丽多彩,是这座城市的名片。
       下雨天,冷飕飕的。我们搭3站公车,下车点就在喀山大教堂门口。滴血大教堂是10点半才开门的,就先游览喀山大教堂。喀山大教堂专为存放俄罗斯东正教的重要圣物——喀山上帝之母圣像而建造,并因此而得名。它的外貌具有典型的当时帝国风格的特征。根据东正教教规要求圣堂必须面向东方,因而必然造成教堂往往是侧面对着主要大街。建筑师们采取了把侧面设计得十分壮观的方法解决了这一难题。因为人们一看气度非凡的柱廊,就忘记了这不是教堂的正面。听说这里供奉的是俄罗斯最灵验的圣母像,并多次显灵。可惜圣母像每次都被偷了,现在存放在美国博物馆里。这也是无语了。绕着喀山大教堂走了一圈,发现这座还在使用的大教堂,背面是历经沧桑,千疮百孔却没有修复的艰难模样。喀山大教堂每天也接待着从一辆辆旅游大巴车下来参观的万千游人,但还有作为教堂让民众使用,因而没有收取门票。旅游团便将此地也列入必游景点之一。

喀山大教堂的廊柱

喀山大教堂背面

下雨了,许多鸽子飞到教堂屋檐下避雨。

全景图

由半开着的大门入内,教堂里已经有许多信众在圣母像面前排队做祷告。教堂内不允许拍照,女性进入教堂必须围上头巾。9点多,吊灯都没有打开,略显昏暗。我们参观后从柱廊边的侧门出来,走入广场上,这里有一座花岗岩喷泉,还有两位俄国统帅库图佐夫和巴克莱•德•托利的纪念像。一群穿着灰白西服的鸽子们,张开翅膀,从容地经我头上掠过。在我们生活的小城市里,除了公园里养的鸽子,或是居民楼里偶尔有养鸽子,还真少见到成群的鸽子。天空飘起小雨,灰白西服的鸽子们大约怕雨水打湿了他们引以为傲的外套,又扬起翅膀飞到教堂的屋檐上避雨。过一会儿,雨停了,大伙儿一溜地站到广场上的电线上,这电线也真牢靠,几十只鸽子挤一起,像表演走钢丝,电线纹丝不动,这大熊国的电线,也是质量极好的了!

走过马路,已经有许多游客从四面八方一齐赶往我们今天的圣地,滴血大教堂。可惜天公不作美,头上仍然乌云密布。不管在什么角度拍照,那色彩缤纷的洋葱头顶却还是显现不出应有的美丽。但这是我们第一次见到这些靓丽的洋葱头顶,还是小激动。努力地左拍拍,右拍拍,生怕遗漏了哪个角落。亚历山大三世是不是也喜欢圣诞节的姜饼小屋呀,把纪念父亲的教堂建得多像糖果屋呀!原谅我一个吃货的少女心~除了彩色洋葱头,外墙上每一个大小方框里,都有许许多多各种象征意义的彩色小图,这就算要修复一次,估计也得费时不少。
       排队买门票,这里可以刷银联卡。卖门票的大妈基本会几个英文单词,adult,children(却不会child),买门票的交流还是没问题的。滴血大教堂是1997年才开始重新对外开放。进入教堂,令人目不暇接的,便是整座教堂内部的马赛克镶嵌画了。每个洋葱头内里顶部,都有一幅镶嵌画。教堂内部有7500平方米的马赛克。这些马赛克是由意大利产的不同颜色大理石及俄国产的宝石精致加工而成的,从1895年起由姆•维•瓦斯特索夫、姆•维•聂斯特洛夫、姆•阿•弗卢贝尔、里阿布金斯基等艺术家及技艺高超的维•阿弗洛洛夫进行设计镶嵌,做成一幅幅巨大的马赛克镶嵌圣经故事。
       又到午餐时间,通往滴血大教堂的街上有许多café,我们想就近选择一家吃午餐。小茗选了街道中段的一家餐厅,侍者引导我们说可以进到里屋就坐,不用在靠街道的餐吧,屋里又是别有洞天,欧式的装修,餐单上居然有寿司!我们昨天找了许久的,今天竟然得来全不费功夫!点了寿司,铁板牛肉饭和日式汤面,汤非常咸!!!俄式风味,各种咸!寿司还是好的,挺像话的。是日本空运的食材,只是味增汤真是无法形容的咸!向侍应生要开水,俄妹子听不懂,给了瓶矿泉水!跟她说,我们要的不是矿泉水,她找来较会说英语的俄帅哥才解决了问题。

一早,天气还是挺冷的,屋外12度左右。

教堂内的马赛克壁画

午餐,吃寿司

饱餐一顿后,继续走往涅瓦大街,接着搭乘公车去往法贝热博物馆。下车沿街走着,小茗发现了一家M记,吃了圆筒雪糕才肯接着走。俄小哥给的圆筒,好大一个呢,不过,M记的雪糕没有当地其他品牌的雪糕好吃。中评。走进法贝热博物馆,大伙都得先过严格的安检,这比机场的安检还严格,基本上只要是男的,保安大哥就都有用检测仪比划全身。所有的包都得打开让他们检查(天知道要检查啥子),不是管你带不带食物的,据说这里展出的展品都是真品,所以安检特别到位!

过完安检,就可以到右手边的售票柜台买门票。为吸引中国游客,银联卡买门票可以打九折。但小娃也得跟着买一票,因为这是家私人博物馆。票价450卢布,九折是405,三人还是可以省下100多点卢布的。
这座装潢奢华典雅的私人博物馆是专为俄罗斯著名金匠、珠宝首饰匠人、工艺美术设计家法贝热(Karl Gustavovich Faberge)(1846.5.30-1920)所建的。博物馆的主人是俄罗斯石油大亨维克多•维克塞尔伯格,他与2004年4月斥资1亿美元从美国传媒业巨头福布斯家族收购了正在这里展出的这9枚精致的法贝热彩蛋及其他许多件法贝热首饰和当年的油画。法贝热彩蛋(Яйца Фаберже)是彩蛋艺术登峰造极的产物。俄国著名珠宝首饰工匠彼得•卡尔•法贝热与助手在1885年至1917年间总共为沙皇与私人收藏家制作了69颗。其中有54颗是为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与尼古拉二世所作,52颗则为复活节蛋,不过最后只有50颗交付给沙皇。这些蛋雕是由珍贵的金属或是坚硬的石头混合珐琅与宝石来装饰。“法贝热彩蛋”后来也成为奢侈品的代名词,并且被认为是珠宝艺术的经典之作。
       这位心思缜密的匠人,竟能将宝石与玩具融为一体,别出心裁地设计出这些名贵的玩具,精细巧妙,令人赞叹不已。小茗还不太能欣赏建筑,雕刻,名画什么的,但在法贝热博物馆,她很开心地仔细观赏每一颗彩蛋,还说,她想要的旅游纪念品就是一个彩蛋!走出参观区,我们也逛了博物馆商店,彩蛋都很美,但都要上万卢布,贵,还是在其他地方买吧。

法贝热的银器

月桂树彩蛋 制作于1911年
当你转动其中一枚宝石水果,翡翠树叶打开,出现一只唱着歌儿的小鸟,唱完后,它又会躲回树叶里,让你看不见它。

沙皇登基15周年纪念彩蛋(1911年)法贝热融合了整个罗曼诺夫王朝的历史,在一个高12.7厘米的彩蛋上制作家庭纪念册。精巧的绘画取材于尼古拉二世统治中著名的事件和每个家庭成员

沙皇布谷鸟彩蛋(1900年)与其他法贝热彩蛋不同,布谷鸟彩蛋其实是一个钟表,每当正点来到,一只镶有红宝石眼睛的布谷鸟从彩蛋顶上跳出来,大声鸣叫并不断拍打翅膀

1898年幽谷百合彩蛋 山谷百合彩蛋中间是沙皇和他的两个女儿──奥尔加和塔蒂阿娜的肖像

公鸡报时彩蛋

1897年的“加冕礼彩蛋” 加冕礼彩蛋打开后中间放置的纯金马车

沙皇玫瑰彩蛋(1895年)
俄国沙皇尼古拉斯二世送给他妻子的一枚玫瑰彩蛋
法贝热为新任皇后设计的第一枚彩蛋是草莓红的玫瑰花蕾彩蛋,彩蛋上还插有一支丘比特神箭,寓意爱神与幸福的降临。彩蛋里面的惊喜则是一枚黄金的玫瑰花蕾,象征着尼古拉二世夫妇的不渝爱情。玫瑰黄在德国被视为最高贵的颜色,这枚彩蛋同时可以缓解年轻皇后的思乡病。而在黄金花蕾里面还有一顶钻石镶成的后冠,寓意着亚历山德拉在俄国的新生...

1894年文艺复兴彩蛋 这是沙皇亚历山大三世生前送给玛利亚的最后一只彩蛋
这只彩蛋的创作原型来源于18世纪罗伊(Le Roy)设计的一只首饰盒(现珍藏于德国德累斯顿博物馆)。遗憾的是,彩蛋中隐藏的惊喜玄机已不得而知

我们在走往公车站时看见一家中国餐馆,唐人餐馆,晚餐便在这里用餐了。虽说是唐人餐馆,但侍应生都是俄妹子,穿着短旗袍的俄妹子略显突兀,餐厅里播放的歌曲也是俄罗斯的流行音乐。我们用餐期间,有许多中国团在这里用餐。这家中餐算是很地道的,只是菜还是较咸,东北菜较多。菜的分量很足,价格也适中,后来我们还常念起,就是路途离我们住的地方较远,不方便。

京酱肉丝,味道还是很地道的。

分量十足的牛肉煲,味道不错。

8月17日 与冬宫的完美邂逅

天公作美,今天终于放晴了。哇,大清早的阳光就满满地晒了一地。我们无比兴奋地跑到屋外拍圣彼得堡蓝!在华丽丽的蓝天的映衬下,所有的建筑都似乎比昨天更美了。因为蓝天,我们任性地重回滴血大教堂,再拍蓝天下的滴血大教堂。而后走路去冬宫。我们今天的重头戏,也是我们此次旅行的一个重点,冬宫( Winter Palace,俄文:Зи́мний дворе́ц )。百度介绍是俄罗斯国家博物馆艾尔塔什博物馆的“六宫殿建筑群”中的一个宫殿。坐落在圣彼得堡宫殿广场上,原为俄罗斯帝国沙皇的皇宫,十月革命后辟为圣彼得堡国立艾尔塔什博物馆的一部分。它是18世纪中叶俄罗斯新古典主义建筑的杰出典范,艾尔塔什博物馆与伦敦大英博物馆、巴黎的罗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起,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该馆最早是俄罗斯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私人博物馆。

滴血大教堂在蓝天下闪闪发光

走进冬宫广场

太阳晒得睁不开眼睛了。。。

没有网络购票的童鞋们排的俩长队之一,还有一列在另一边,一直排到冬宫广场。

为了逛冬宫,我们预先请宾馆前台俄小妹帮我们在网上买好门票。(俄文网页,需要用护照输入俄文名字)网购门票不算贵,每人580卢布。16岁以下的小娃免票。我们还背了茶水及面包,周三冬宫开放至晚上9点,所以我们是特地选了星期三来逛冬宫。匆匆在冬宫广场拍了几张到此一游照,便走入冬宫花园。已经看见两旁长长的大部队等着排队买票,两个长队都排出了冬宫花园。中间的亭子就是网络兑票处,出示护照,大妈就将票打印好给你。这里几乎没什么生意,我们弄完才见一对外国父子来兑票。不用排队是极好的!拿好票就可以从侧门进馆,这里需要排个10分钟,人和包也得过安检。进门后就是他们的一层洗手间附近的长廊,我们稍作休整,在一楼café吃三明治和沙拉。便开始体验这个珍藏数量浩瀚,据说若想走尽约350间开放的展厅,行程约计22公里之长的冬宫。
       小胖综合了网络上介绍的各种所谓科学地游览方法,我们先在一层租好讲解器,租金1000卢布,需要抵押证件,在那里领取冬宫平面图。然后直接上二层,开始走迷宫般地游览,小胖先设计好路线,每走过一个馆,就由小茗打勾。这的确比较清晰,不至于总是迷路或重复看相同的展馆。

我们过安检后就是这个长长的走廊,放满展品。尽头左拐再七拐八拐,就是洗手间。

约旦楼梯,上楼梯后可租讲解器

小胖,背着10斤左右的背包,逛了一天冬宫~

印象深刻的是水晶大厅,不仅因为这里有英国18世纪著名的钟表设计师Cox所设计完成的孔雀报时钟,还因为这座大厅里白银镀金的水晶吊灯堪称完美,它还分为上下两层,并自带一个花园。水晶大厅于1850-1858年修建完成。里面摆设的桌面花纹都是用宝石拼成的。大厅里的立柱,全部都是整根的孔雀石雕刻而成。
       孔雀钟是叶卡捷琳娜女皇的情人巴教母.津公爵到英国购买的并送女皇的,由此可见女皇的荒淫,让我联想到我们中国唐代的武则天。这个镇馆之宝是个中国风的时钟。我们清朝皇帝乾隆也收藏这位钟表设计师的作品。这座钟最初是为中国打造的。从Cox出版的说明图录中可以看出,当初这座钟上孔雀的旁边是两条蛇。由于Cox与中国的生意进行得不顺利,而且中国无力购买这座大钟,Cox便对它进行了改造。将两条蛇移去之后,加上了一只公鸡和一只猫头鹰,使其变得符合西方人的品味。这座钟最终卖到了俄国,俄国亲王波将金(Potiomkin)购买了它,并将其送给俄国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
       孔雀钟现在仅陈列展出,没有再运行了。旁边立了两个大屏幕,播放它运作时的场景。这让我想起先前看过的故宫纪录片里故宫钟表修复专家所修复的故宫文物。我们的老祖宗们也买过好些宝贝呀。再游故宫时得好好瞧瞧钟表馆。

水晶大厅,最爱就是它了。

水晶大厅华美的天花板

马赛克拼花的桌子

到处都是水晶灯

镇馆之宝的孔雀钟

表盘其实是在树下的大蘑菇上,在玻璃房里,我们是看不到的。

马赛克拼画的地板

自带后花园,少女心爆棚的后花园在圣彼得堡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更像是一幅油画。

水晶大厅的二层,仅工作人员可进入。

走完二楼,我们赶往一楼看埃及馆。古埃及的神秘让这个馆蒙着不可言喻的面纱。不过,但凡重要展馆,便是人头攒动的。冬宫更是每时每刻都热闹非凡。所有来圣彼得堡的旅行团必游之处,虽然跟旅行团的,只能逛两个小时,但导游还是很厉害的,他们将几个有重要展品的地方带团员跑了一趟,刚好两小时!待我们走完一二层,已是晚上7点。又匆匆回到一层café,吃完面包,跑上3楼,小茗和小胖带路的。他们说走某馆看见了通向3楼的楼梯。可是,这个三楼仅有一个展示古钱币的展馆。向管理员俄大妈请教,才知道三楼的其他展馆必须由二楼圆柱厅,另外走楼梯上去!Oh, my God! 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必须重新返回楼下,再走其他楼梯,再上三楼。这时已经是7点45分了。好吧,咬咬牙,我边问路,边带着小茗,小茗拉着小胖,经过一番折腾才找到3楼主展厅!着实不容易呀!8点30分左右,我们完成三楼的参观,再回约旦楼梯拍拍照,结束一整天大约8小时的冬宫参观路程。

法贝热的另一颗彩蛋

芬奇的《哺乳圣母》——圣母很温柔地注视着怀里的婴儿,神态恬静。画面十分温馨。

芬奇的另一画作。这幅画名为《柏诺瓦的圣母》。画的是坐在板凳上的圣母玛莉亚与圣婴耶稣。位于中央偏左位置的圣母将没穿衣服的圣婴抱在怀里,她一手扶着他,一手则拿着一朵花圣婴右手探出想要拿花,同时伸长另一只手抓住母亲。于是,玩弄花朵这个动作构成了整幅画的主题,(文字摘自百度)

新古典主义花瓶,天然孔雀石

约旦阶梯,是博物馆空间最大的地方。

冬宫最令人无力吐槽的,必属展馆内不得喝水,洗手间和café都在一楼,洗手间还得走迷宫似地穿过某些埃及部分的展馆,第一次找洗手间是我自己过去的,差点没能回去和小胖他们会合。超无语。指引不明确,又七拐八拐地绕,俄大妈不清楚你从什么地方过来,很难帮忙指出回去的路。所以之后我们再过来,我是很认真地记清楚看到的是什么,在哪里转弯,左边还是右边,这的确很考验路痴。建议还是找café附近的洗手间,较容易认路。不过你从二楼或三楼下来的,要找去café也得绕许多路。
       走出冬宫,看见涅瓦河畔梦幻般的晚霞,也为我们今天的冬宫之旅增色不少。乘车回程,圣彼得堡刚刚华灯初上,欣赏圣彼得堡灯火璀璨的夜景,冬宫一日游完美落幕。

涅瓦河梦幻般的晚霞

夜晚的喀山大教堂在灯光映衬下,更加炫目。

圣以撒广场夜景

街口政府部门大楼夜景

8月18日 兔子岛上的兔子是幸福的

天灰蒙蒙的,昨天才晴空万里,今天又打回原形。圣彼得堡一年就60个晴天。好吧,阴天不会晒伤!我们真正是来避暑的。今天搭车去兔子岛——彼得要塞。彼得要塞是个没有实现其军事目的的堡垒。这里也是旅行团必游之地。它分了较多道门票。虽然我们买的是通票了,但还有许多展馆需要另外买票,登城墙也要另外买票。有点随意设卡卖票之嫌。
       进入彼得要塞,映入眼帘的是彼得保罗大教堂。这座大教堂从彼得一世到亚历山大三世的所有俄国沙皇都葬在此,只有彼得二世例外。教堂里的装饰因为沙皇而更加金碧辉煌,教堂虽不大,但装饰奢华。教堂的钟大约15分钟响一次。走在广场上,聆听教堂钟声,恍如隔世。

在附近看见的有轨电车

彼得保罗大教堂,几乎任何时间都是客满。这里是旅游团必到地点。

这里又有超豪华的水晶吊灯。

无所不在的金灿灿

彼得一世的石棺

这里还有圣彼得堡博物馆,展示了圣彼得堡的民风民情。看完博物馆,为了今天的另一个博物馆,我们吃完俄餐后走往动物学博物馆。路过涅瓦河畔瓦西里古港灯塔。 位于涅瓦河畔的瓦西里港口广场两侧耸立着两根船头型装饰的圆柱,称为拉斯特来里柱--俗称海神柱,是古口岸导航灯塔。 红色的圆柱形灯塔高32米,直径约2米,里面是楼梯,可以由此登到塔顶,顶部是三角油灯,据说暮色降临后燃烧的火焰可达七米之高。1810年由建筑家托姆•朵•托蒙设计,与当时的证券交易所一同修建,古希腊罗马凯旋纪念碑的样式,柱身上面有古战船船头,女神铜像、铜锚,底座上装饰着象征伏尔加河,第聂伯河、涅瓦河、沃尔沃夫河河神的石雕像。灯柱上的船头装饰还有个说法:海战胜利1次,就加修1个船头,这是根据在古罗马时期,人们把战败船只的船头钉在圆柱上,作为海战胜利的象征设计的。

圣彼得堡民俗博物馆

这便是窗子望进去的各种场景

与彼得一世牵手

与岛上的兔子合影

假装在太空上~太空科学博物馆里

罗斯特拉灯塔柱高约32米,1810年由建筑家托姆·朵·托蒙设计,与当时的证券交易所一同修建。在柱的底座上有4座5米余高的雕像,据说它表示俄罗斯的4条伟大的河流:沃尔霍夫河、涅瓦河、第聂伯河及伏尔加河。

仰望灯柱

只是,单靠11路车的我们,还是走得挺累的。但附近没有交通工具了,只好靠自己。小胖的Google地图指路功能实在有待加强。又弄错了,只好再问路。俄老伯连说带比划,总算是指明方向。转角遇到博物馆,又是大排长龙,我们站队,小胖去打听,结果小胖绕了半小时左右才弄明白,这个博物馆是人类学博物馆,我和小茗觉得心脏承受不了,还是绕回动物学博物馆算了。
       逢周四,动物学博物馆免费开放。俄罗斯科学院动物博物馆馆内有各类动物藏品三万多件,展品六千多件,有自己专业的标本制作及场景制作团队。进馆后被充斥整个大厅的大鲸鱼骨架所震撼,这里藏品丰富,展出有超过3万种生物类型以及近1.5万化石标本。从单细胞动物至灵长类,无脊椎类、鱼类、两栖类及其它类应有尽有。同时还有不少珍稀动物标本,其中包括已经灭绝的斯特拉海牛(斯氏海牛)的骨骼标本、塔斯马尼亚虎的剥制标本等珍奇物品。世界闻名的“镇馆之宝”——4.5万年之前的“猛犸象标本”更是不可错过的展品。它于1900年在雅库特的别廖佐夫卡河河岸的冻土地中被发现,体毛仍然清晰可见。
       本宝宝体力有限,再加上对这些本应当活蹦乱跳的动物们,在这样冰冷的环境里,呆若木鸡地展出,心里还是略有抗拒的。是的,没有门票就无杀戮。

巨大的鲸鱼骨架

4.5万年之前的“猛犸象标本,镇馆之宝

参观完动物学博物馆大约4点半,彼得要塞开放至6点,应小茗要求,重返兔子岛,去看看当年关押政治犯的监狱。小茗很好奇,什么是监狱(还说成了地狱)。从1720年左右,彼得保罗要塞担任该市的驻军基地,以及关押高层或政治犯的监狱。Trubetskoy堡垒,在19世纪70年代重修,成为主要的监狱。第一个逃离要塞监狱者(现在为重要旅游景点)是无政府主义者克鲁泡特金王子(1876年)。曾关押在这座“俄国的巴士底狱”的还有塔德乌什•柯斯丘什科、拉季舍夫、十二月党人、费奥多尔•陀思妥耶夫斯基、米哈伊尔•巴枯宁、尼古拉•加夫里诺维奇•车尔尼雪夫斯基和约瑟普•布罗兹•铁托。当然,这么些名字,我是没有一个认识的。我和小茗唯一认识的是高尔基,所以我们就专注找关押高尔基的狱所。高尔基曾被关在一层的4人间,后来又被关押在二层的单独间。我们还和几个游客一起体验了一下子小黑屋,才走进去就赶忙跑出来,小黑屋的感觉真心难过。门的横梁上仅有的一个小灯泡,被关在小黑屋里的人是看不到的,估计是要提审他(她)或让犯人出来时才亮起。厚厚的墙壁上仅凿了几个小孔,如果小灯没有亮起,这些孔也无法透光。这倒是个可怕的惩罚主意,利用对黑暗的恐惧,让承受不了的人招供。

监狱旁的小屋

监狱里有部分走道布置成当年的情景

高尔基曾被关押在此

条件较好的监狱房,有被褥。

离开这座令人匪夷所思的监狱,我们走回大道准备搭公车回去。又一次陷入该选择什么公车的挣扎中,Google地图所显示的公车站与现实仍有差别,因为岔道口较多。请教俄妹子和俄大妈,俄妹子年纪估计较小(体型上我们无法清楚她到底是高中生还是大学生),不懂英语。俄大妈也不会英语。俄妹子很热情地让她已经过马路的哥哥回来帮我们。于是顺利到车站,等了半天不见10路车,看见先前搭乘过的K252,兴奋地上车,以为是会兜回我们住附近的。上车后小胖发现不对劲,车子开往另外的岛穿街走巷!乘公车逛圣彼得堡的彼得格勒岛,建筑风格与我们住的区域迥然不同,更贴近生活,民心。街头也有许多雕塑,不知道是纪念什么名人的。车前座有个很前卫的俄妹子,不时关心我们,上车时也是她让司机只收我们两个大人的车费。小胖看到地图显示有地铁站,便让我问司机是否有地铁站,可否下车,俄妹子很热情地告诉我们可以的,附近就是地铁2号线。原来K线的公车是可以招手停的公车,收费40卢布。
       下车便见到地铁的标识,小激动!找到方向了!直接乘2号线返回酒店。在附近的7超市里买生菜和意大利面,回酒店自己动手做晚餐!

未完待续。。。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9-18 12:25

引用 kajun 发表于 2016-09-18 12:25:54 的回复:

回复kajun:6至9月是天气最好的,旅游旺季。

2016-09-18 14:30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9-19 10:04

楼主写得挺好,更新了我的一部分信息,比如叶宫门票已经要1000卢布,那么小朋友门票呢?我们下月初带9岁女儿一同前往。快点继续游记哦!

2016-09-19 12:54

引用 sally单 发表于 2016-09-19 10:04:47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sally单:我们一般都是背包自助游。😊

2016-09-19 22:10

引用 枫之玲 发表于 2016-09-19 12:54:03 的回复:

回复枫之玲:叶宫16岁以下小朋友都免费,但买票时得告诉他们,卖票工作人员会给1张小孩的免费票。💪游记尽快赶哈~

2016-09-19 22:17

引用 盈盈/love 发表于 2016-09-19 22:17:46 的回复:

回复盈盈/love:谢谢您的回复,您的游记比较新,请多更新一些门票价格之类的有用信息哦!

2016-09-22 12:47

引用 枫之玲 发表于 2016-09-22 12:47:43 的回复:

回复枫之玲:好的哈

2016-09-22 20:20

嘻嘻,美美美棒棒棒!

2016-09-24 20:43

引用 Yuanj 发表于 2016-09-24 20:43:10 的回复:

回复Yuanj:谢谢哈

2016-09-24 21:58

太强了

2016-09-24 22:09

引用 梅 发表于 2016-09-24 22:09:31 的回复:

回复梅:谢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