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台湾环岛12日自驾游(一)

言西早 (成都) LV.5
2016-09-16 23:57 269/5

把有参考价值的东西放在前面,后面的游记主要是为了给自己留个纪念。

1、费用

1.一行三人两成年人加一个11岁的孩子,总费用约 2.7WRMB,往返机票1W,租车3000元(Ok租车公司,丰田致炫1.5排量370元/天,共使用了8天,属于经济实惠型),住宿5000元,伙食4000元,香港驾照950,入台证684元,KIDA国际驾照228,中华电信卡105。人民币兑换新台币约为1:4.79,文中金额为按1:5折算的人民币金额。

2、环岛线路

台湾环岛自驾路线行程安排:一共行驶了约1400KM,环岛我们选择的是逆时针环游,先东线由北向南,后西线从南到北回。主要考虑的西边的苏花公路紧临太平洋,台湾和内地一样都是靠右行驶,从南往北行驶能更接近大海。
成都--台北--清镜农场--日月潭--阿里山--高雄--垦丁--台南--花莲--九份--台北--成都
第一天中午出发,最后一天晚上回来,共计12天

3、酒店的选择

纠结过是否需要先定酒店,酒店定了就必须依计行事,担心途中有延误,赶路太辛苦,但是又不愿意把时间浪费在找住宿上。出发的时候先定了前半程的酒店,反正网络发达,走着看情况,给自己留些余地,也不致于压力太大。
         携程、去哪儿、雅高达、Booking,选择越多越眼花撩乱,大致对比之后感觉各有利弊,携程上可选择的酒店多些,且评论也多,可为自己的选择作出参考;雅高达的地图定位选择功能很棒,对酒店位置有要求的能很快定位;但携程预订多数不可取消或必须提前在指定时间内取消,而雅高达和Booking取消很方便没有约束;价格方面携程不是最便宜的,但各家相差不大;最终选择携程。

4、环游方式

不喜欢跟团进购物店,时间约束大,减少游玩的兴致,但价格实惠;包车游,当地司机兼导游还兼合影师,能更好的了解当地的人文风情,得到更多的信息,自己也要轻松些,但费用稍高且有个不熟悉的人感觉有些不自在;自驾的优越性:对酒店的地理位置约束少,不一定要选择交通便利的地方,没有转换交通工具的麻烦,随走随停,行李可随车携带。不利:司机比较辛苦,而且要考虑停车问题,周末到高雄,停车费每小时12元,收费很高,一天好几百块,太不划算。
        所以无论哪种选择,都各有长短。

5、自驾

首先需要办理驾照,万能的淘宝上神马都有,KIDA国际驾照价格便宜一些,两三百的都有,但是这种驾照台湾保险公司不认可,网上有人说交警对大陆游客是默许的;还有一种就是把内地驾照转换成香港驾照,香港驾照在台湾是被认可的,只是这种驾照因为要注册,所以价格较贵一般一千元左右。为了安全起见,我们两个一人办一种,主力军办的香港驾照,我办的KIDA国际驾照自驾期间遵纪守法,一次也没被交警蜀黍查过。
        台湾高速全部实行ETC,没有内地的高速公路出入口,开始还有点不习惯,走着走着路变窄了弯道多了,突然醒悟已经下高速了。ETC收费的明细在网上可查询,此次环岛我们高速公路过路费一共108元,真心不贵。台湾的高速一般限速100-110,城市之间公路一般限速60-70,山路一般限速40-50,但是在弯道比较多比较大的地方限30,还有看到有限15的,惊呆了!后来仔细看过才知道,西线海边冬季可能会出现凝冻,才限速这么低。

高速公路上的ETC扫描设备

台湾的机车党如传言一样厉害,在市区开车一定要注意机车,机车是台湾市民常用的交通工具,就像成都的电瓶车一样很便利,所以上下班时间会有很多机车,一定要注意安全。路口停车等红绿灯,行车道前会有机车专用停车位,注意不要占了位置。台北的计程车收费好贵,具体的标准没注意,打过一趟从士林夜市到西门町,收费差不多人民币50元,感觉好贵。也许这也是大家选择机车的原因吧。
        大部分停车场都是自动缴费的,没有工作人员,节省了人力成本。进场时取停车卡,出来前到自动缴费机缴费后,开车到停车场出口将小卡塞回即可。缴费后15分钟内出场,超时又要重新缴费了。路边停车时,一定要停在有白色停车格的格子里,然后凭缴费单去任何一家7-11或全家便利店缴费即可。有红色线的区域是不能停车的。

停车费自动缴费机

台湾驾车红灯是禁止右转的,一定要注意看灯。台湾的交通信号灯,刚开始让我们有些摸不着头脑,到处都是黄闪灯红闪灯。慢慢的找到了规律,黄闪是减速通过,其实内地也有,但没有这么多;黄灯不闪就是要变红灯;红闪灯是要先停下来再通过;两条平行的路交汇到一起时,各有各的信号灯;信号灯会在路口二十米前有个预报信号灯,告诉你前面该停车了。最离奇最终也没搞清楚的一个地方,在去高雄的路上一个路口,我们的前方有几个交通信号灯,绿灯亮着、红灯亮着、黄灯闪着的有、还有亮着的黄灯,完全蒙了!只有跟着前面的车通过了。
       乡间小道也是很好的柏油路,很干净,没有尘土飞扬。山路除了弯道比较多以外,路况是非常好的。自驾走的线路,经过台湾最美山景公路公路,台湾最美海景公路,这是环岛自驾台湾最好的乐趣所在。

高速公路路况

山路路况

6、导航

在内地我们常使用百度地图导航或查找路线,去香港也使用它查公交地铁,这次台湾自驾导航不能用,就下载的谷歌地图,在成都时是打不开的,到了台湾换上中华电信卡后才能使用,最后两天没有车,就用百度地图查地铁公交线路,非常的实用。很详细在哪儿坐哪趟车,哪个出口出地铁站,转哪条线都清清楚楚,在这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找路完全靠它了,一点没有障碍。还有一个很实用的功能,定位后可以搜索周围的美食、超市、娱乐、甚至是厕所等等,真是无所不能啊!太强大了!这趟有几个当地很多人去吃的美食,高雄的万三大排档,垦丁的一品卤味、台北的上引水产,都被我们发现了,真心赞一个!

特别提醒:参观博物馆一定带一件外套,博物馆里的温度较低,炎热的夏季室内外的温差很大。

台湾美食(美食篇由笛执笔)

饶河夜市

招牌明太子玉子烧,芝士蛋皮包裹玉米粒和奶油,入口嫰滑,上面还有脆脆的明太子鱼卵,晶莹橙红的鱼卵,脆爽。还有一些干鱿鱼片咸香,几种味道混合,赞!很有地方特色,10元一份也不算贵。

柠檬碳烤杏鲍菇,10元一份。炭火慢慢烤得外焦里嫩软,切块撒上胡椒面辣椒面,最后挤上几滴柠檬汁,看上去感觉不咋地,本宝宝可是一点不感兴趣,鼓捣尝了一块以后,发现还是挺好吃的。

一路上有许多小店铺卖一些台湾的纪念品,我的注意力都跑到那些小东西上去了。回头一看,咦!爹地怎么不见了?好吧,他在酱烧鱿鱼的摊位前,一副馋涎欲滴的样子,so 我们买了一份完整的鱿鱼,一圈一圈的很有嚼劲儿,不过对于我这种牙齿不太好的人来说很难嚼,嚼了半天都没有嚼烂,而且太多了,把它吃完,我们的胃都没有太多空间了。这份鱿鱼约40元。

大肠包小肠,这名字咋一听还真以为是大肠包小肠,听上去就让人没有食欲,其不然。所谓的大肠其实就是糯米肠,而小肠就是火腿烤肠,爹地和妈咪说没有他们以前吃过的好吃,我觉得还不错啦,只是也很胀肚子,我还要留着肚子吃其他好东西。

夏日炎炎,虽然是晚上但是还是很热,我们来到一家有空调的冰果室,附加一份芋圆冰, QQ的芋圆配上珍珠与红豆覆盖在冰沙上,实在是小朋友的心头爱。三人共享一碗,冰爽!只是有一些些不好意思老在里面蹭空调。

高雄万三海鲜大排档

在台湾高雄,是爹地在百度上面查到的一个非常好吃的海鲜馆。号称高雄排名第一的苍蝇馆子,绕山绕水终于找到了他,一进店我们就被震住了,这里人满为患,场面太震撼了,整个馆内坐不下,就在门口搭了一个超大号凉亭里面又坐了几十桌。店里没有空调只有风扇,热!热!超级的热!人很多,所以老板以及他的员工根本就没有空来上菜,柜台上的菜排得满满当当,都是做好了摆在那里自助,就好像回转寿司,不过一个是人不动寿司动,这儿是菜不动人动,拿齐了菜一起结账。点的这些菜中我比较喜欢吃鳗鱼、虾和鲍鱼,非常的新鲜,总的来说口味偏甜。还有一种不知名的白色片片,不知道是什么,看上去有点像猪舌,后来听服务员说叫包鱼。晚饭后又打包了一大袋水果拼盘,再加一份烤肉,回酒店宵夜吧!烤肉和水果都挺好吃的,爽感!一边看电视一边吃。
        这儿吃饭是要买票的,哇哦!好特别!先估计自己的量购票,我们也不知道买多少合适,用我们的川普和她们当地方言困难的交流了半天,买了200元的票,结果加宵夜正好合适,很满意!虽说口味不见得我们有多喜欢,但是这才是他们本土的风味。

垦丁一品卤味

垦丁大街一品卤味,先就看到有一个店就是这个名字,但是导航提示没得,不敢贸然去尝鲜,怕是被冒名的,继续前进才看到真还有一家,一问店家才知道,那边是他们新开得分店,看样子生意不错。正好饥肠辘辘,七七八八的整了两大拼盘,上桌急不可耐的开吃。味道还可以,但还是偏甜了一点,如果有点贵阳的折耳根辣椒蘸水就更好了。

垦丁后壁湖辉哥生鱼片

这是生鱼片么?是生鱼片么?这明明是生鱼坨嘛!足有一指厚!一口一块足够堵住你的嘴!
       无意中听人提到过后壁湖的海鲜,开车经过时看到过路牌,都太没留意。后来跟随导航觅食,才想起来真是找对地方了。7点左右到达目的地,可是到处黑漆漆的,以为找错地方了,转到楼里才发现这儿是别有洞天呀!只是老板告诉我们“打烊了”!一脸黑线啊!老板我们是专程赶来的啊,加个班呗!一脸献媚!✌️成功
        生鱼片有几个品种,只知道有三文鱼、剑鱼,其他就不认识了,细嫩柔滑,入口化渣,爽而不腻,只是一大盘太实在,傲娇的鱼片呆萌的价格20元一大盘,可惜我们没有梁山好汉大块吃肉的豪气,只能斯文秀气的慢慢享用,三人劝起劝起吃才吃完。虾很新鲜!那盘像盐菜的东西,忘了叫什么菜名了,应该是海苔一类的海产品,有盐有味的味道挺鲜美的。海瓜子一大盘,皮多肉少,被我俩吃个精光。

花莲鹅先生

鹅肉先生,生意很火爆,排队拿号。等待的过程中,大概是天太热、人太多、火气都有点大,服务员和顾客发生了一点小争执,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台看到争吵。之前觉得无论在哪里,人们都是不急不慌、彬彬有礼,每次付款总是能听到谢谢!
        鹅肉看色调不太有食欲,尤其是在台湾这么多天没吃点有辣味的东西后,有些想念冒菜火锅了。

台北上引水产

门口看到的装饰不错,一进大门就有服务生在门口为客人喷消毒水洗手。进去先是一个很大的水池,分了很多格养了螃蟹、鱼、虾等水产物,令我印象最深的是那只巨大的帝王蟹,它的壳足足有小洗脸盆那么大,一条腿有书包那么长,脚上还长有毛,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螃蟹。里面人很多,那简直就是一个大超市,最后爹地找到里面的一家餐厅排了一个号,我们地铁转公交辗转找到这儿,已是疲惫不堪了,肚子也饿得咕咕叫,为了美食我们忍忍忍。
       终于可以吃饭啦。no ! !!那里居然是站着吃饭的,太奇葩了。吃完后,我的腰杆都要断了哎!还是坐着吃饭好。
        这餐是我们吃得最贵的一顿,开了盘洋荤,结果土包子吃不来洋快餐。一只足有鼠标大小的鲍鱼已是很难得,一条帝王蟹的大长腿、生蚝、扇贝、一种没吃过的虾,生鱼片,这一大盘海鲜全是冷餐,还有一份沙拉也是冷的,我可怜的胃不太适应,来份热的海鲜粥。这粥也真是毁我三观呀!乍一看是汤,用筷子一夹好多鱼块,上勺子终于捞到了饭,这哪是粥明明就是泡饭,最终饭没吃过瘾。

途中不知名的小店

一碗牛肉面、一碗羊肉汤饭、一碗卤肉饭、一份豆腐、一份卤海带,这家的卤肉饭很好吃,只是太少,也许正是因为少,才意犹未尽。羊肉汤饭,我不喜欢。

卤肉饭是台湾比较有名的美食,路过看到有很多人在吃,而且有人排队,我们也去凑凑热闹。台湾的白米饭都很好吃,主要是米好。卤汁浇在饭上,配了一块什么瓜之类的东西,解油腻。

米苔目,看到这个名字有些好奇,点了一碗来尝一尝。宽的这碗就是米粉,圆的这碗就是米苔目,吃起来非常劲道,不知道是不是加了糯米。个人觉得米苔目比米粉好吃。

无意中在菜市场口看到一个老阿姨推着一个小车卖的,品种很多,但是我们刚吃饱,所以只买了这两种尝一尝。我问这是什么,可是老阿姨的当地话我听不懂。管他的,不知道叫什么没关系,嘴巴是会知道味道的。红色的这个是糯米做的,中间有红豆馅,非常的糯很软,有种植物的味道很清香,让我想起小时候吃过的农村做的一种荷叶粑粑,可惜只买了一个。绿色的是三色米糕,上面一层是绿色的,中间一层是白色的,最下面是红糖的颜色,也很好吃,淡淡的味道,一点都不腻味。虽说才吃饱,车没开出去多久就被我们吃光光。

不得不吐槽一下,阿里山景区门口的餐馆--九九九餐厅,菜名完全对不上号的点了几个菜。菜一上桌,我当时都有些迷糊了,难道我们这是吃的团队餐么?!这色调也太环保,我们家这样口味清淡的,都觉得太淡,简直就是水煮后加一点盐,油水都木有。色香味全无,好素!虽然味道不咋地,但是我们艰苦朴素的三人还是把菜统统消灭光。

凤梨

凤梨和菠萝外形很像,但凤梨去皮就能吃,菠萝去皮后还要除去皮下的丁,再用盐水泡过才能吃;凤梨肉质细嫩化渣,菠萝纤维粗比较老。台湾凤梨个头比较大,而泰国凤梨很迷你。我们在台湾吃过的凤梨有三种,牛奶凤梨、西瓜凤梨、金钻凤梨,牛奶凤梨果肉颜色比较白,而金钻果肉金黄,西瓜凤梨介于两者之间。成熟的凤梨口味酸甜爽口,汁水多。开始还纠结那个品种的好吃,其实只要成熟了都好吃,没成熟偏酸一些。
        我发现很多水果,在产地要比其他地方好吃,它们因为要长途运输,必须提前摘下,运到销售的地方,那儿的气候温度不适合它的成熟,被人为催熟,口味自然就打折扣了。所以一方水土也养一地特产。

台湾印象

在台湾这些天,温度都很高,明晃晃的烈日照得人一阵眩晕,在烈日下只要一分钟,感觉自己就化掉了。停车场都是露天的,而且没有遮挡,每次进入被烤过的车内,那是要有很大的勇气的,非烫的坐垫烫得不敢坐下去。高雄垦丁晚上下过雨,雨水并没有降低空气温度,雨水被炙热的地表蒸腾到空气中,我们就像蒸锅中的包子。但是台湾各地的空气质量都比较好,只有高雄稍差一些。
         台北高雄这些台湾的一线城市的市政建设,只能和内地的二三线城市相当,横七竖八的广告灯箱还是有些影响市容的。城市还是比较干净的,垃圾桶很少,经常拿着垃圾走很远都扔不掉,最后只有带回酒店。
        台湾的酒店住宿价格比较贵,但民宿很多,各有特色,老板都非常nice,主动介绍周围好吃的好玩的。市民都显得不急不躁,这些天没有听到汽车不停按喇叭的声音,也比较关心政治。
         随处可见的7-11超市,有售可加热的便餐热饮,非常方便。加油站、景区、市区、服务区,行走在路上,到点吃饭,车上不用备很多零食,内急找厕所一点都没遇到尴尬。你需要了,它出现了。

笛笛妹妹真是遗传了妈妈的文采,看得我也是垂涎欲滴!好羡慕你们一家人其乐融融自由自在游台湾。这才是旅游!可是对一个不回开车的同志来说,自驾游真的太奢侈了!羡慕嫉妒啊😱

2016-09-17 09:29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9-19 11:40

引用 kelina_tb 发表于 2016-09-19 11:40:02 的回复:

回复kelina_tb: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2016-09-19 12:43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9-19 13:54

引用 yangyimusic 发表于 2016-09-19 13:54:24 的回复:

回复yangyimusic:不知道第二集,你看了没,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