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我”的远行】(91日勇闯泰老云贵藏,尼泊尔印度斯里兰卡)

st_dolly (上海) LV.6
2016-09-17 00:05 339/5
  • 出发时间/2016-06-12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

时间过的飞快,从我定了那张单程票,到提辞呈,到今天,临出发的前一天,正正好好过了一个月。。
还未理清的思绪,还未打好的包,一切看来都要带在路上解决了。。

买下那张飞往清迈的单程票是突然决定的,但远行的打算是反反复复踌躇了一年之久的。约伴的变化,出行方式的变化,时间的变化,一切都是变化,却在这个五月,仿佛是好不容易通过审批那种感觉,一切尘埃落地(似乎也没有= =\\\)

这样的出行,是第一次吧,将要有很长一段时间离开自己居住的城市,去面对一个陌生的世界,有时候会是一个人,有时候和朋友一群,或又是去见一个“网友”……曾看过别人反复思考的问题,“旅行能得到什么?”,其实我也没有想到回答,想不出什么高大上的答案,可能只是希望去经历,去用自己的双眼看到这个世界吧,至于能得到什么,每个人应该都不同吧,但我更想得到的是我的人生(笑)。。

简单地排了下行程计划,作为A型纠结必须计划到细节的我来说,这次竟然也会开始有很多没定的酒店,很多没查的攻略,走一步看一步,或许会get到新技能呢也说不定~
虽然现在那张单程票有了新伙伴(就在昨天来的),但也意味着旅行的路程更远,有更多新奇世界等着~

旅途即将开始,一切……

【预告篇】这91天我走过的路~

一路上的风景实在是绝美,多到不知道该怎么来选~
那就让大家先来看看我走过的路,感受下这91日的美好~

谁说旅行中一定要爬山涉水?
满满的少女心也能增添旅途的乐趣~
泰国·PAI县』

这里不仅有大大小小无数的寺庙,这里还有色彩斑斓的街道~
更爱的是这里宁静平和的慢生活~
老挝·琅勃拉邦

密林中,鸟语花香,你在等着谁?
勐腊·望天树』

古树,总有一种说不出的魅力,那就乘个小凉吧~
腾冲·热海』

有一种秋千,荡在两国间,身在中国,脚在缅甸~
瑞丽·一寨两国』

洱海之滨,迎着微冷的风,等待一场日出
大理·才村』

迎着阳光,伴着花开,被雪山拥抱,才最美好~
稻城·亚丁

你是我,终于的到达!
到!西!藏!啦!
『318·金沙江大桥』

如同素描画一般的质感,这就是怒江大峡谷
『318·怒江

有一种气势叫做冰川!
江孜·卡若拉冰川』

我在看你,你却仍是个谜,深藏在云间
西藏·眺望珠穆朗玛峰

日落的余韵,尚未消褪
伴着玛尼堆,等着星空的降临
西藏·纳木错

一直,想放空,翱翔在蓝天
那就,来这里等风来吧~
尼泊尔·博卡拉

翻过山头,只为来这等待一场属于蓝城的日落
印度·焦特布尔

那一日,穿着的纱丽,走过的泰姬陵
印度·阿格拉

闲散的每天,都有一场多彩的日落需要去等待
你,收藏了多少种日落了呢?
斯里兰卡·尼甘布

爬过野山,我并不惧怕,但你,却是我想远远欣赏的奇迹
斯里兰卡·狮子岩』

冲过迷雾,穿过草原,走过崎岖的山路
然后到达,这世界尽头
斯里兰卡·霍顿平原』

终于,找到这最美丽的外挂火车,圆了一场外挂梦
斯里兰卡·高山小火车』

许多人都会错过的一个小镇,因湖得名,却美得如此宁静,安详
斯里兰卡·tissa lake』

看着拍打礁石的巨浪,站在古城墙上的我,不愿离去
斯里兰卡·加勒

轰隆的轰鸣声证明着他的存在,空气中的水汽也让我亲身感受着他的魅力
贵州·黄果树瀑布

历史、古镇、石砖、背街,幽深僻静,始终,是我最爱
贵州·青岩古镇

再望一眼,你迷人的模样,再回味一番,你的风情万种
贵州·西江千户苗寨』

翡翠般的色彩,我,融在其中
贵州·荔波小七孔』

【准备篇】我该带哪些宝贝上路呢?

咳咳,终于要开始整理最重要的准备篇的内容了,这一定一定一定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即将出门的小伙伴所急于知道的事情~这一段,我将分类来说一下我准备的物品~并分析下实用性!正在愁行李如何取舍的伙伴们快来看!
我整整走了3个月,带了一个24寸的箱子,由于地域的跨度、天气的变化、文化的差异,需要考虑的方面特别的多~路途中共邮了2次快递回家,一次是买的纪念品,一次是西藏结束后羽绒服和厚的衣服邮回家,其余的所有物品都是跟我走完了全程的~
如果你和我一样还不是纯纯的女汉子,也比较在意路上的生活品质,那还是看看我准备了点什么吧~
1、服装
深刻觉得第一个就该聊聊衣服,毕竟女孩子嘛~不能简约了自己的打扮~但我其实也是够省了衣服的主要叠法就是现在特别流行的卷筒式,除了有点易皱外,真的省了很多空间!
上衣*5:3件t,2件衬衫。其实这个很早就有流传过一句话:本以为得带上一周的衣服来周转换洗,最后发现3件就够了~就是这么简单,不管男女,基本标配,3件t就足够换洗了~女孩子可以为自己再添合理范围的好看上衣配合拍照,足矣~
bra*2:一厚一薄,尽量素色,搭配衣服
内裤*3:同上衣一个道理~但建议可以带一些一次性内裤,比较318或西藏不方便洗晒衣服的地方可以省事卫生些~
打底裤:又当安全裤又能当紧身裤~
吊带:也可是背心,即可在热带外穿,也可当睡衣,也可当防寒的贴身内心!
羽绒服:夏天的西藏,在珠峰和纳木错这种海拔高的地方有穿的机会,毕竟很占体积,建议可以折叠收缩入袋的羽绒服最佳!
皮肤衣:写皮肤衣是让大家更好理解衣服的种类,但我带的是可收纳防水外套,很薄,速干,有一定防晒力,方便好用~
长袖t*2:厚卫衣&薄长袖t,搭配不同温度的环境穿!厚卫衣觉得还是挺有必要的,像稻城亚丁这种不算冷的地方,穿卫衣即可,无需羽绒服!
牛仔长裤:只带了一条长裤,够走天下了,就是脏~的确有一点~得忍耐下~
牛仔短裤:热带地区,可释放大腿的最佳选择!但在印度请慎穿!有一定风险
半身裙:选择裙裤更佳,毕竟大风吹~主要还是搭配着拍照穿的~
连衣裙*2:纯粹拍照使用,必须选适合自己的“战斗服”!全程的美照都靠他们了!
裤袜:配合短裤、短裙,又适应温度的必需品!其实裤袜有一定的保温性,如果在高海拔觉得冷,请务必穿在外裤里面,当底裤穿,非常保暖!
袜子*3:长款*1,短款*2,和t差不多,换洗&搭配温度使用~
泳衣:带了套不占地方的比基尼,上身还能充当bra,很方便!
围巾:可带可不带,基本没机会用到,后来被我寄回家,如果喜欢民族风的拍照当披肩也行,只是我觉得太占体积了!
睡衣:推荐带一套,有很多地方住宿条件比较差,不适合裸露肌肤睡!
鞋子*2:运动鞋*1,拖鞋*1,拖鞋是我几乎4/5时间穿着的鞋子,必须牢固,某品牌沙滩鞋,虽然贵,但真的很耐穿,我穿了4年了没坏!还能上山下海!
帽子:必须的必须,不想被晒的厉害的必须大帽檐,而且如果有设计感,会为拍照加分!
毛巾:洗澡用,有洁癖,只敢用自己的~还有民宿、农家乐大多都是没有毛巾的,自备比较好
阿里巴巴裤:在尼泊尔入,价格实惠,易洗易干,不贴身不易出汗,除了下摆过长,其他都是甚好,东南亚神裤!拍照也会更有风味~
民族服饰:到一个地方,怎么能不体验当地风情,除了租借,买也是选择之一,毕竟能收藏,不过这个还是看个人喜好了~顺带一提,纱丽还是印度最便宜~
2、生活用品
吹风机:必须带个小的,进入藏区后就很少在住的地方看到它,但它真的很实用,无论是吹头发、还是吹衣服!
床套:类似睡袋的新产品,tb很多,有单人双人的,理念是把人包裹在被子、床单间,没睡袋有洁癖求轻巧的一定要带,很小很方便!
纸巾:大小纸巾都必须带!在国内还可以,能有抽纸卖,出了国门,能见到卷筒纸都不错了,用纸非常费劲……
湿巾:带的是女性用的湿巾,大家懂的,不能洗澡或特殊日子,这个真的很管用!
保鲜袋:带了大号的保鲜袋,一路上要打包的东西都靠它了,无论吃的穿的还是用的!
卫生巾:算好自己出门的时间带吧~不说国外买不到自己的品牌,国内很多城市也买不到自己用的品牌也是非常正常的,但我就是有品牌的专一性咋办呢~
棉签:擦耳朵和抹药的好帮手
可折叠洗衣桶:有洁癖的孩儿们,这个tb搜起来吧,平时收纳起来才笔袋大小,撑开能放3件t在里面洗,不用在水池里洗啦~
衣架:建议带吧,折叠衣架和八角架,都是使用率非常高的~
洗衣液:这个看个人需求,我基本用肥皂洗衣服,所以没用带了回来~
沐浴用品:洗面奶、沐浴露、洗发水、护发素套装,请自备,除了泰国、国内还是能有挺多选择的,可是在印度这种连超市都没有的地方,突然用完的伤只有我懂!
牙刷套装:建议自备,很多住宿的地方并不提供
眼镜:有近视散光的朋友的必须品~
肥皂:洗衣必须品,紧急时还能洗个手
防晒*2:脸部&身体防晒各一,大家注意,防晒是为了防晒伤,不是晒黑,天下没有完全防晒黑的神物,所以选择适合自己,适合环境的就可以!脸部推荐安耐晒~的确有一定防的效果~身体建议必须50+
芦荟修复:必备,晒伤了抹这个太有效了,第二天就能消红了!
防蚊&止痒:防蚊是重中之重,止痒我没带也没需求!防蚊推荐泰国的防蚊液很有效果!
热帖&冰贴:热帖在超级寒冷的地方还是很有用的,冰贴则是发烧时降温的神器!
美发工具:梳子、卷梳、发夹、头箍。女孩子看自己需求~我带了一个配衣服的头箍,但其实除了有一次洗脸箍了下刘海外,始终没用过,使用率太低了!
润唇膏:建议备一只,藏区的干不是一般的!
其他:妹子需要的化妆品啊、护肤品可自由选择,我是不用的,所以没带啥~唯一觉得需要的是保湿的面膜,不过在西藏买的便宜的藏红花面膜也是很好用的~
伞:必需品
包*2:防水双肩背(30L)侧面可放水和伞,大移动都以这个包为主;斜背便携小包一个,平时景点游玩,放日用品,设备足够~
可收缩行李袋:单独进一些景区不带行李箱&购物后使用,很便捷
3、工具
手电筒:带便携或是强光,看个人需求,但必须有能照亮的设备,珠峰大本营上厕所,或是纳木错拍星空,没光线可不行~
指甲钳:不仅能修指甲,平时旅途中切割小物件都能使用,且携带方便,飞机、火车都ok~
剪刀:我是为了修刘海带的剪刀,可折叠,事实证明可折叠能带上火车~飞机需托运~
尖头镊子:个人喜欢的一个工具,比牙签更实用的工具。后期处理相机缝里的沙子的时候可帮了大忙~tb价格很便宜,可带上飞机~
4、药物
请原谅我是个药罐子&生病专业户,选药都是量身标配的,当然感谢三个月的我都没有生病,够幸运~
消炎药*5盒:不管牙肉发炎还是其他炎症,这都是特效药,且一路上都无法买到~经常扁桃体发炎的我这个是必备~
感冒药:我带的日夜百服宁,其实去高原是必须不能感冒的!但是也需要以防万一!感冒了千万别乱吃药,最好问问医生,我没什么高反,吃日片没啥问题~
过敏:对于水土不服容易各种过敏症状的必须备药,当然包括鼻炎,高原发鼻炎和感冒差不多,很可怕!
金霉素:原本以为对伤口有消炎的作用,但在潮湿的云南并不管用,所以备着只好~
纤维素:对于有便秘的小伙伴还是准备点,毕竟一路上纤维补充量严重不足,且以辣为主!
止痛片:容易头痛和经痛的伙伴的必备,痛起来也是病!
西瓜霜片:喉咙消炎、消溃疡很有效!
止泻药:水土不服、印度的神奇饮食,此药必须有!
邦迪:擦伤难免会有,必备!
醋甲唑胺:小c带的治高原反应的药,速效药,可以马上缓解,但不是长期药,比红景天有用多了
5、设备
照相机(含电池板):sony a7,另备电池板一块,电量跑的快是硬伤!sd卡备了2张,不过因为我一直在导出,所以空间足够~
三脚架:拍日出、日落、夜景、星空必备!当然,自拍更加重要!!!
充电宝:带了1w毫安的,照顾手机、wifi蛋、照相机,足够了,能撑2天~
眼镜布:必备,环境不好,镜头时常需要清理
手机*2:防止意外事件,多备了个手机,虽然用到的概率并不高!
排插:正方形的插座,能满足多充需求。临走时买的公牛的正方形排插,有3个usb口,3个三插,3个两插,足够2个人充了!
充电器:各个设备的充电器
插头转换器:多国使用的转换器,勉强撑过了三国
电脑:日常文字、图片、签证等处理必须
漫游宝:wifi蛋,很多国家支持,出国必备
6、重要证件、文件
证件:身份证、护照
边防证:西藏珠峰和林芝阿里都需要边防证~
银行卡:必须品
电脑存放资料:身份证照片、护照照片、2寸照片、半年存款证明,这些资料都是防止证件遗失准备的,还有就是签证,签证会在行程准备里说~

除了选择物品,讲物品归类放入行李箱也是技巧,建议可以使用现在流行的整理袋,分类装入,这样能让行李箱提高很多存放率!
还有!当你觉得这件东西可能会用的到的时候,放弃他吧,因为根本用不到~深刻体会~

行李箱大概摆放形式~如下↓

【攻略篇】关于行程~

在路上的时候,很多小伙伴都来关心具体行程是怎么走的,其实我都有在记录~现在分享给大家,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都可以留言咨询哦~

【攻略篇】关于印度火车指南

估计很多人跟我一样,在来到这神奇的国度之前,各种被述说印度的火车票特别难买,提早3个月开放后可以找代理买票等等,ok,如果计划完善,提前买也可以,不过如果跟我一样,没有任何计划的来到这个国度的时候也不用着急,听我来给大家解释一下印度火车&印度火车票&如何选座&更多
首先说说火车购票:
1、由于印度火车票官网外国人不能买,所以网上很多人推荐在cleartrip买,cleartrip可以买火车票&飞机票,也算和去哪儿一样的代理,收取一点代理费,不过因为需要印度手机号注册才能购买,只能到了印度买了号才能注册买票,如果实在担心票买不到的伙伴就别等了~
听一个朋友说注册账号买票后,信用卡被盗刷,所以在印度用信用卡还是要注意安全!
2、找代理,淘宝代理一大堆,按比率收代买费或一张票20元的,自己对比购买,好处在于定完行程直接在出发前就买好所有的火车票也会相对安心!也算很便捷的方法,适合不想纠结太多的人!
3、现场购买,最不推荐了,可能有语言沟通不了,环境不好,排队可能会特别长(他们办事效率太低),所以一般除非是特殊情况,基本不会选这种
4、外国人购买处,强烈推荐,简直是救星啊!基本上大的火车站都有外国人服务处,有空调,环境相对好,有沙发,有为外国人预留的火车票,真的,是对印度旅游最好的拯救了!我就是完全靠这个来解决了印度所有的火车票!我到印度那天都还没有定好路线,于是花了一晚上捋了捋,大致排了个方向,定了下日期车次就去了新德里的外国人购票处,把北印环线的车次一次性全买了,而且座位情况都相对比较良好,cleartrip有的没有的座位的确是为外国人预留了一部分!
外国人售票处!新德里是2楼

关于实用app
推荐两个app,一个是cleartrip,在国内就能下载,查看火车时间、价格和数量,做攻略的小能手!
还有一个是indian railway,这个app在印度坐火车超好用!里面提供火车时间、站台、空位价格、数量、还有告诉你车厢的顺序、座位怎么分布的,火车的延误情况,等于是个全能app,除了购票~不过有个弊病,中国app store账号不能下载

indian railway能够查询到的信息非常全面,比如下面这些
查询空位情况

列车车厢分布及前一日车次情况(当日的在live train status)

关于火车车厢&选座
对于普遍正常旅游非穷游的游客来说,只需要考虑空调车厢即可~
A1:空调卧铺的一等,4人一间且有房间,中途供应牛奶咖啡,据说是最好的,但朋友前方传来的体感,并没有想象中的好,反而房间很压抑,床摇摇晃晃,看图片情况也不怎么好啊!价格还很贵

A2:空调卧铺二等,上下床,有小帘子可以拉起来,但也是非常压抑,特别是光线,还没国内的硬卧好!就是坐的人档次都相对好一些,很安静~本以为A2应该是私密性比较好的体验,结果看这样的环境也觉得一般了,还好只买到一程

A3:空调卧铺最普通的,上中下三个铺位,无遮挡,但总体环境很亮堂,看上去座位也比较干净些,睡下来还是A3最好了,推荐!价格非常便宜

CC:空调皮座,和中国的动车位差不多环境,这类车厢极少,基本好像就一节,我也只坐过一次,还行~

非空调的其他:建议别选,印度这气温真不是这类车厢能呆的。。。
sleeper

second class

关于选座:
indian railway里有座位显示图,很准,可以看着去售票处买票,前提是有票的情况!
A1座位表一览:

A2座位表一览

A3座位表一览。很明显右边单列的只有上下两铺是睡起来最舒服的,强烈推荐选择!

CC座位一览

关于列车相关、餐饮&服务:
卧铺都会有个睡觉的包裹,如下图,里面有床单、被单、枕巾(偶尔没有)还算干净,起码比国内干净!
枕头是单独发的,毛毯要问列车员要,晚上空调很冷,建议要一条,免得冻到!

餐饮:
印度茶的特别多,但是餐饮却很少,只有一列车中午遇到过,卖thali的,如下图,价格120卢比,比较实惠,但是我们吃不惯!
有次晚上有卖炒饭的,但只有一次!
从此之后就再也没遇到卖饭的了,大家都不饿么??

论服务,每个车站也各不相同,焦特布尔的车站最负责,把列车乘坐名单都贴在车厢上,这样大家都不会坐错车了,太贴心!

关于火车站:
新旧德里火车站和其他乡镇火车站都差不太多,德里竟然还没座位!大家都坐地上!其他车站倒是有座位

空调级别车厢能进的休息室,非常的差,厕所男女共用,实在不能忍!

如果想到更多还会来补充!印度火车也是一种神奇的人生体验!来这里千万别错过!!

6月12日 再遇清迈周日夜市

首站选择清迈是因为为了后面的行程顺路,清迈来过一次,这次来也是为了补坑(后两天的),不过清迈还是清迈,虽然旅游开发了,依旧是泰国几个地方里让我觉得性价比高点的地方。
再进入正文前插个外话,相信大家今天,哦不,是昨天12日看到新闻,浦东机场发生了某爆炸事件,我没看见过程,但差不多1小时内在机场,机场除了封闭区域,其他都井然有序,也没因为发生事情而延误,但毕竟也是12日的大事,mark一下。。
没想到的是离开乌云密布的上海后,还遇上了“咸蛋黄式”的高空日落

恩,挑选周日来清迈,也是为了赶上这里的周日夜市,可惜上海依旧是管制式延误,and接机机构的需要等人,so急忙赶到夜市的时候,已经是10点半,很多开始收摊
向着塔佩门方向闲逛,虽然已经不拥挤,虽然没有街头艺人,但清迈夜市还是清迈夜市,价格便宜到买买买的冲动,当然我的饥饿战胜了买买买的欲望~

街头的肥皂花似乎比那年多了许多款式

大象永远是东南亚的主题

摊位不多了,选了15b的热带水果果汁,10b一个的泰式春卷,20b一个的香肠(一种糯米一种肉,都有蒜),我称之为“夜市10元美食之旅”,真的做到了,吃的很满足

当然,后来又遇到了1铢稀饭,当夜市蓬蓬收场的时候,才看到了他的真面目,蔬菜80b吧,味道也是极好,关键稀饭是泰国米特有的甜糯,不得不再加一分!店里的小哥一直对着我们笑,意义不明啊╮(╯▽╰)╭。。。

晚上回去的路上去看了大佛寺和帕邢寺的夜景,那必须是帕邢寺完胜了,金碧辉煌,恩

还有有家红红的餐厅,一直在,就是喜欢调调,但是从未吃过,我也只是一介路人

夜晚很短,但清迈的蚊子永远让人记忆深刻,隔袜偷袭这事都干出来了!还有什么不会?不知道该怎么防了╮(╯▽╰)╭
这次清迈夜宿了面向华人的7天阳光,简单,便宜,会中文,我觉得也差不多够了,方位也算不错,淡季来住住很ok(听说旺季不便宜)

6月13日 白庙与黑庙的碰撞@清莱

第一次来泰国清迈的时候,想来只有那么匆忙的2天,没有到达清莱一直是来清迈的遗憾,其实对于历史典故什么的我不是很懂,但对于建筑的美,我还是很喜欢去看的~

有很多种到达清莱的方式,比如坐大巴,比如开车,比如骑摩托,泰国的山路就是这样,路面平整弯道多,总的来说,很适合自驾(驾摩托驾车都可),路上大概也要3个小时单程了,晕车这个见仁见智,备药优先。人懒如我,直接选了清莱一日游,才80多点淡季价,性价比十足~很多人又要说了,这个跟跟团游有什么差别。其实下车固定时间都是自由时间,足够了。再加上自己坐车过去,两头车站都要再换车前往,白庙黑庙并非很近,何不一站式服务呢,现在泰国旅游业就是这么发达!

一日清莱团有很多旅行社组团,小巴士要进的站点也是如此相似,比如温泉站
其实温泉是真的,一下车就是淡淡的臭鸡蛋味道,但温泉么,看个人喜欢~买篮蛋吃也算不错的选择~
入口的温泉池一直不断喷出热水,比起体验,我更喜欢静观~

在温泉水里静静躺着的煮鸡蛋们,还有鹌鹑蛋,其实挺有意思的~

这国人多的地方,没一会就成一片了,声势浩大的泡爪团,互相不认识的= =\\\

闲逛的时候,竟然偶遇了以前的同僚miki,上海都偶遇不到的,竟然在清莱的路上偶遇,这个实在是世界之大,缘分到了,自然会相遇!作为曾经的自拍小团体,一见面自然先拍上~

对于白庙和黑庙,其实名字看似是相对的两种建筑或文化,但是我觉得,这两个一起看才会看得到更多的东西,毕竟出现在同一个地方,并非巧合
黑庙看似表现着地狱的画风,地狱的残酷,却在其中也有着生的希望
白庙主旨从地狱走向天堂,并不能走回头路,却在细节中反映着地狱的残酷,而地狱之后的天堂呢?正如光显背后的艰辛呢?
天堂抑或是地狱,谁又能知道呢?

黑庙的开场就是黑色木质建筑的展现,金丝的精致细节在黑色中体现

一些建筑的细节处,有一些可爱动物的身影,渺小却充满生机,所以觉得这里也有“生”的体现

某处黑色建筑下方有很多黑庙主人的雕塑作品收藏,我觉得这个更像是“魔鬼的宴席”

这处看似普通的建筑,实则如同进入某殿的通道,左右两侧柚木黑柱子并非对称,略微有阴森之感

“地狱”主题的黑庙细节却处处奢华

羊头骨的排列是否让人有一瞬感受到世界生物链的残酷?

“路”,不同的路与路的抨击,这就是世界的样子

黑庙整体的感觉就是以各种奇秒的精致感让人感受“地狱”
另:黑庙的动物很多,可见黑庙主人从某一方面特别喜欢动物,看多可爱的马,虽然不理我,多认真的在啃草~

白庙不同于黑庙的是,用一色调完成了各种精美与震撼!

入口处的树,我觉得这有在表达“祸从口出”的赶脚

白庙在蓝天白云衬托下更加的壮观

从地狱走向天堂的入口

地狱,这段不能回头,看尽炼狱的残酷

代表走向天堂的桥梁

仔细看白庙的精细程度,真的让人为之感叹!

园内的大树,这年纪得是上千年的了吧~

这里就是传说中白庙的五星级厕所,果然也要按天堂的标准来啊,建筑决定人们的感官态度!

厕所都得整这么文艺!

清迈最完整的第一天,始终还是用不了太多钱却品尝了拯救我胃口的美食!
白庙停车场的自助点菜餐厅,才80B就能荤+主食+鲜果鲜榨冰沙,吃在实在满足到不行啊!谁说景点的餐厅都坑爹?

清莱的菠萝传说和泰国他地的菠萝不同,是小菠萝,一口一个(嘴没那么大啦)味道保甜,不过在普吉岛也见过,不能说太特别吧~

晚上北门夜市的“凤飞飞猪脚饭”确实名不虚传,特别喜欢卤汁浸到米饭粒里的味道!当然凤姐确实漂亮,不过衣服穿的够低,直看到事业线了(笑!!!)

除此之外,还有个最重大的发现,清迈除了蚂蚁和蚊子牛逼轰轰外!连蟑螂和老鼠都这么带劲,大晚上的,最爱爱和大家一起在马路上刷步数!你们懂的!

6月14日 PAI县,让自拍high起来

对!没错!就是传说中的文艺小清新装逼圣地——PAI县!
之所以选择一日游,是因为我懒+怕热+只是想看一看所谓的小清新,唯一最爱的应该就是那颗挂着秋千的大树了~
如果是我自己去的话,我会比较推荐借摩托骑行,虽然清迈到PAI的路是出了名的山路十八弯,因此而头撞无数次玻璃的我,依旧觉得泰国的路况好,更适合骑行挑战,但千万别超速,很容易发生事故的!
比起PAI的小清新,我更喜欢田园美景,PAI的雨后放晴的田园美景如同油画一般,仿佛我只是这个童话故事中的一个角色~
很过看了我拍的照片的朋友都纷纷说我一天仿佛在爱丽丝梦游仙境,好吧~其实的确挺有此感,大家就都来看看吧~我的PAI县自拍之旅~
1、树屋
树屋,顾名思义就是挂在树上的房子,为了防蛇虫,这里也是酒店可以接受预定,不过一圈逛下来,还是入口的小树屋模型比较有趣~

真正的树屋,其实眼观要更大一些,只是树的遮挡力太好,拍不到全景

一些妹子喜欢的物件摆设,特别粉粉嫩嫩的

这个的确有爱丽丝梦游仙境的味道了,就当入口吧~

2、佛
我问了导游名称,导游表示翻译不能,好吧~不过这座佛在山顶,可以眺望整个PAI县,有保护县城的意义~

PAI县全景,雨季就是乌云密布,没事飘飘小雨啊~

3、倒屋
不明觉厉,只能这么说,这是第一次需要大家排队拍照的,哈哈哈

4、粉屋
这一院子就是全粉啊,粉嫩粉嫩的少女梦啊!

这个就是最著名的那个jeep车,摆拍,帅气的是必须的!

5、大树秋千
曾经一度想住PAI县的地方和原因都是这里,听说清晨来不用排队,但是今天不用住也拍到了,这才是我最想get的地方,真的太梦幻了~

天空的突然放晴,也给这里添了一道色彩~

我的大树秋千

6、小黄屋
似乎咖啡也是名物

比起大屋子,更喜欢黄屋的细节与精美!

小黄屋后的田园景色,真的如童话中出来的一样!

7、草莓园
草莓园的记忆只有草莓园楼梯走下去的厕所,虽然我没去,光线不好,外加季节不对,这个景点真没别人游记里的那么可爱,生机勃勃的。所以门口啪一下就离开咯

8、二战桥
这才是PAI县最有历史意义和价值的地方,可是比我想象中要小很多呢!

路遇一直变色龙,可爱的不要不要的,还不怕生~

PAI县的x弯其实也没那么久,路程3小时多些,所以让我晚上才有机会享用到一顿非常美味的泰北料理~
在古城南面的huen phen,没想到晚5点才开门的店已经到要排队的节奏了~
主推的炸鸡+泰北凉拌木瓜丝+泰式奶茶,这些才180b,吃的我饱腹到不行~
特别是炸鸡酥嫩可口,蘸上酸辣酱,直接把韩国炸鸡甩掉n条马路!
大爱泰北料理,没有原因~

6月15日 充满劲爆的Bus跨境之旅

泰国清迈老挝,其实有很多很多的车可以过境的,可能大家平时考虑比较多是用飞的,所以并没有很注意到其实还有大巴这样的跨境方式~特别清迈泰国北面,离老挝特别的近,所以从这里妥妥地选择坐巴士吧~
注:清迈琅勃拉邦万象都有直达的车,不过需要在清迈的旅馆或旅行社进行预订,在老挝的车站还看到了有到曼谷的大巴,所以总的来说,交通很方便~
另,从泰国离开入境老挝,可以办理落地签证,收费20美金,没照片多收1美金,超过4点加班时间加1美金,说到底,就是逃不过21美金的(此处有n多不爽,日本韩国都有老挝15天免签,为毛邻国的中国却没??!!)

我提早在淘宝搜到唯一的一家“迈克先生的旅馆”在卖这个票,280rmb,相当于1400泰铢,很划算,行车路线大致是:清迈车接——某一枪店用餐——清莱白庙休息(五星级厕所)——清孔换车,有人指导通关——车到泰国关口出关——换泰老友谊巴士(25泰铢清孔老板给)——老挝办签证入境——车到会晒车站——夜巴到琅勃拉邦,从第一天10点进行到第二天6点

当然,有攻略曾这么写过一笔,但从未写到精彩的部分,所以这一天就有了特别多的故事!待我慢慢来讲述!

一早,pick up的车准时来接,一车的歪果仁,超级养眼,但是由于我英语不好,基本没法沟通,车开的极慢,清莱一日游都能回来的时间,他才刚开到清莱白庙,中午的枪店就不多说了,歪果仁都吃了,我等到白庙才慢悠悠地去享用了一顿泰式午餐,然后继续前往清孔
清孔,和老挝会晒隔河相望,中间就是著名的湄公河了,现在已经没有泛舟过境了,因为友谊的桥梁已经架好~
清孔,车先停在一个旅馆门口,当天2车人,我们车的大部分都留在清孔住下了,剩下的受老板指点,被授予短驳车25泰铢,贴了标签,护照理了下,准备出发去关口(此处千万别换钱,不划算!)
然后我顺利地完成了第一次捡人,因为一个日本婆婆几乎不会英语,帮她翻了两句,结果就一路聊出了关,日本婆婆一个人旅游,老挝呆满十五天后直接坐车到越南,一路继续玩,这个年龄这么享受真的不容易啊~而后她留住在了会晒,短暂的捡人就这么over了~
泰国关口的时候,再次碰到海关不讲理地要所谓的费用,其实就是小费,我就反复问是什么费用,你说清楚,后来他看我不明白意思,就放我走了,但是别人都没被纠缠!这是为什么,大家自己想想!
泰国出入境处,照片随便拍,都没人管你

日本婆婆,很厉害的一个人旅游

然后泰老的友谊班车真的很慢很少,等了差不多半小时,才发了一班,才短短10来分钟,跨过湄公河到河对岸。。。

这还要车票,简直了。。。

泰国的出口

跨越湄公河,玻璃实在太脏啊!

欢迎来到老挝~

老挝出入境处,和泰国造的一毛一样

终于算到了老挝的人了!

到此处为止,我内心还是很平静的,但是故事就是喜欢在这个时候来个surprise的大转折!
谁也没有告诉我过,到琅勃拉邦的车,是夜巴,sleep bus!
谁也没有告诉我过,老挝人的品味这么独特,sleep bus也不是一个人一个床?!
当然谁都不知道,今晚你的身边将枕着誰!
放好行李,被要求拖鞋上车(这个老挝还是做的挺干净的),我才知道了夜巴这个概念,一上一下,好不容易找到自己床位后,我想,还挺宽敞呢,于是去厕所转悠一圈!就是回来才发现,之前一起驱车来的韩国欧巴(其实是鲜肉!)坐在床上,他用英语简单地给我解释到,一床两人。。一床两人??!!老挝人怎么能发明出这种车,老挝原来这么open?!我环顾了车内,很多不认识的老挝人已经躺好,还内么和谐,恩,老挝的点好奇怪!
当然和陌生人,还是异性,这么个奇特的“亲密”睡法,这辈子也是第一次啊,瞬间以前基友间的拼房啊大通铺啊被甩几百条街啦!
还好,韩国欧巴很绅士,一直跟我英语说,如果觉得挤,推他,他会移动的~在睡前(我估计6点睡的吧),简单地聊了几句,才知道不是欧巴,人家比我小n多啊!!可惜还是我英语不好的原因,聊了会就睡觉了。后来韩国三个小鲜肉和我在琅勃拉邦下车时分开,在城市内还遇上过几次(谁让琅勃拉邦小呢)~
然后再讲奇葩的老挝夜巴!司机每过没多久,必须休息一次,据小鲜肉说,只是停在山路上(这山路十八弯的和pai县的没差),没有厕所!啥也没有!其次,司机一个晚上都开了很催眠的老挝歌曲,我去,我睡不着了,还被车前后左右折腾,差点没晕车!最后,每次停都会开歌舞厅的霓虹灯,不解释了,下图有!这种体验真的是人生“太好”的体验了,涨见识呀!

总算相安完好地在6点不到的清晨抵挡了琅勃拉邦,还顺利地看到了郊区的一些布施~
我也总算是到了老挝
当然小鲜肉的照片就不给你们看啦~灭哈哈哈~

6月16日 琅勃拉邦式生活

清晨的琅勃拉邦,安静的连声音都不敢发,不知道为何,坐夜巴急躁的心突然就静下来了,从车站到城内有挺长的一段路,现在20000kip都不带讲价了,当然3dollar也可以,可以送到酒店,还算可以把,只是对于老挝的物价来说并不便宜~
酒店订在香通寺不远处,略远离了洋人区,这个真的是正确选择啊,安静的没话说~
先安利下酒店吧,villa oudomlith,评论以超好服务得分超高!的确,我到的时间过早,还没办法入住,但马上给我准备了爱心早饭&鲜榨果汁,对于一晚夜巴无法进食的我来说,简直是救星啊

用早餐的地方是阳光位,其实酒店不大,应该称为guest house,房间也不多,但却充满着家的感觉,非常巴适~进房上楼都要拖鞋,虽然不算习惯,但是老挝这点还是弄的挺干净的~
虽然我是一个人,房间还是给安排了家庭房,一大一小两个床,住的也是很巴适~

许多人这个时候就会问,网上攻略都说琅勃拉邦可以过去了再找,是背包客的天堂,还可以讲价,yes,这些都可以,但是这个就很难说一定能选到很适合自己的house了,特别像这么人气的house,一般都很早被预定完的,我在用早饭时,就有妹子想换过来没房~
清晨的琅勃拉邦还是真的挺舒服的,凉快,但太阳一升起就开始热了,而且是,非常热!!汗如雨下啊!!!一天洗2次澡特别不奇怪!
老挝人的生活也真的是非常的悠闲,早上很晚出门,大白天太热路上还是没人,晚上都是游客,这日子太让人憧憬了~~~
用完早饭后,就去城内闲逛&办事。说办事,无非就那么几件,换钱,买流量卡,订车票,拼了光西瀑布的半日车,寄了明信片……
琅勃拉邦以古老的众多寺庙著称,基本几步就一个,有些比较小的寺庙里可以看到和尚,基本都年纪比较小,在那休息。建议穿拖鞋吧,脱鞋的频率太高了
1、香通寺,门票20000kip
金碧辉煌&蓝天下真的太美了

每个细节都是如此的美腻

这里就是寺庙背后的生命之树的图

2、湄公河
湄公河是流经亚洲各国的河流,也是现在大家去每个湄公河流经地区必到的一个景点吧,琅勃拉邦段的湄公河还是非常的淳朴的原始味道,正如同这个小镇一样,虽然正在旅游商业化,但却没有改变最初的面貌~香通寺后门就是湄公河的渡口,这里远离城区,非常的值得静待,看河水趟过,但不能在大太阳底下。。

湄南河在这里转了弯

3、南康河
琅勃拉邦是由湄公河和南康河汇合堆积而成的,相比湄公河,南康河是另一幅美景~
在普西山西北面的南康河,河滩很浅,可以下水嬉戏,只是过河的竹桥要收费,河对岸是一些原住民的房子,很原始,听说有家著名餐厅

4、古城&寺庙
琅勃拉邦有几百座寺庙,一般主要道路上的就够逛很久了,如果要好好逛整个地区的寺庙的话,估计得花一周了吧~
然后古城还有很多洋房建筑,并维持了原貌,也是美的很,闲逛必须没有目的地,必须随便来!
白天的琅勃拉邦真的没有人,美如画的小镇景色,也是让人如梦如醉啊!

很喜欢这么种花的方式

应该是供奉的花

大家肯定想知道布施的糯米怎么办,很多寺庙门口都制作好后在晒~

一些转弯处

古城中这么大的古树非常的多,他们见证着这个古城的历史

两小无猜

寺庙里休息的和尚

老挝式TAXI,其实挺好的交通工具~

如果这些门里多个红色就好了~

5、那些花开~
古城的生态特别的好,各种鲜艳的花朵争相开放~

6、来一次远眺,等一场日落
其实雨季的天气真的不太实诚,云层厚的一度以为看不到日落,但当你等到她出来的那个瞬间后,才会感叹于她的美好。
登普西山看琅勃拉邦全景应该是重中之重了吧,真的惊艳到了我,琅勃拉邦是如此的美丽,真是一眼,就那么一眼,就会爱上这里!

风起云涌的日落时分啊!

终于等到的那场日落

除了日落,可以看望东方,也有日落的光晕,真是美的。。也许是圣光吧~

琅勃拉邦的晚上也有夜市,就在普西山山脚下,只是比起清迈,那真的是……

晚饭尝试了传说中的1wkip buffet,一次机会,竟然还有炒一炒!总的来说,味道能够接受,只是不够爱~

琅勃拉邦的第一日,就在各种悠闲,各种慢中度过,也许,是应该这样的生活才是真正的生活,无奈城市人节奏都太快,其实调换环境也不是一下子能够适应的,看到很多国人是跟团来的,仍然在各种赶行程,而我不是在吃早饭聊天,就是在下午茶发呆,要么在漫无目的的闲逛,他们应该感受不到琅勃拉邦的真正的一面吧~

6月17日 琅勃拉邦慢生活&光西瀑布

琅勃拉邦的生活节奏真的很慢,如果要问多慢,我只能说,今天的早饭吃了一个小时~这就是老挝的生活~
来到的第二天,似乎就很顺当地适应了,起早看了布施后,就一直在闲散,吃早饭,聊天,玩,一直到快中午才出门~要是回到上海也这样就好了~

布施,一直以来是琅勃拉邦最重要的一道风景线,每天早上清早,僧人们会排队接受百姓们的赠予,主要以糯米饭为主,僧人会把布施来的糯米饭捏成团晒干制成食物。
琅勃拉邦布施是个循环的圈,主街是5点半开始的,主街和湄公河中间的那条街是6点开始,且,当地人会在的地方
起早冲出门,布施还未开始,但僧人已经在准备了,最近游客不多,主街很多布施的位置极为豪华,连糯米饭零食都准备好了,这些都是为了游客准备的,但接近开始,仍有许多尚未有人入座。在主街,基本是看不到当地人的。
其实,因为是风景线,必然会有商机,有人想体验,就会有买卖,小贩们对着游客兜售布施套装(毯子,衣服上的挂件,布施物品),清晨也是热闹的“不亦乐乎”。但布施本是一件很虔诚的事,变的商业后不仅使布施这件事意义歪扭,也变为游客作秀的场地。(有些游客很过分,比如穿着飘逸的长裙,靠着布施队伍拍照。。)
在看完主街的布施后,速度赶往后街,去寻找当地人的身影。后街参与布施的人非常少,分散,许久后,发现一位老挝婆婆,一直在观望祈祷,布施完后又坐着祈祷许久,也许这才是布施的意义所在,很庆幸自己看到真正的布施~
仍在等待中的僧人

早已准备好的布施

这组是泰国游客,热情派,拼命布施

主街长长的僧人队伍

两位当地婆婆,求拍照时,都笑容满面的对着我~

长长的布施队伍绕过来了

同样是四位当地婆婆,非常虔诚

布施结束,远去

就是这位虔诚的婆婆,久久不愿离去,仍在祈祷中

布施时间在一小时内,其实很快就结束了,地点可以自己选择
随后的我,恩,就是吃了一小时早饭的那个!还出门咔了几张街景与我~我已经黑成当地人了

订了中午11点半拼车去光西瀑布,所以顺路想扫一下皇宫博物馆,当然这种景点真的是不去可惜,去了后悔的,没法拍照,只能自己yy,门票3wkip,贵,然后无袖短裤加包装,1wkip,实际上真没啥东西好看的

光西瀑布,位于琅勃拉邦30多公里远的地方,最开始我就以为是瀑布而已,但去了才知道,真的是美的和九寨沟可以拼一下!关键人家也是避暑胜地啊,虽然设施落后点,但是门票2wkip便宜!游泳自由!还有好多歪果仁特意过去跳水!如果喜欢刺激点还可以登顶瀑布,路不好走,有上无下的那种!不多说了,图能证明一切美好~(拼车价格一般4-5wkip,旅行社报名即可)

登顶后的地方有个耍水的区域

这里就是瀑布下水口,有恐高症的慎看

大瀑布

钙化池!

机缘巧合中捡了一枚日本妹子,长得可像长泽雅美了!原先我们一个车邻座,我进去时她朝我笑了下,我也回了,但是后来一直没说话,她用手机的时候,我确认了是个日本妹子,但一直到进景区,我们也只是互相多张望了几眼,直到快登顶的时候,我看到她跟在后面,便主动勾搭!当然是用我那残破的日语!很速度,就聊上了,同岁,同样辞职旅行,同样爱好拍照,真的是好巧合!后来还说到之前为啥没交流,她开始以为我是日本妹子,想说,但看我用手机是中文,我开始也没完全确认是日本人,于是就都沉默了,笑!这就是缘分吧~下面就是我和那个妹子,因分别匆匆,都没来得及打招呼,愿彼此的旅行都能顺利~

回到琅勃拉邦后,我又去闲逛了下普西山山脚南面,看了看曾被烧的wat wisunalat,不过并未进主殿
这里的寺庙风格又多了树与佛像的部分,其实是很好的寓意,可以自己感悟下

路上还发现挂着“焦了的”豌豆的树,不知道是啥树?

想好的湄公河晚饭,可能是最大的失望,湄公河畔没有造的很好的餐馆,感觉更像路边摊,随意找了家,尝试了下老挝粉kao soy,味道倒是很不错~期间受邀于一位以色列友人同桌聊天,也是同龄人,同样辞职旅行,要不要那么巧合!不过线路都不一样,友人热情的邀我去湄公河泛舟,不过考虑到要入夜了,宛然拒绝后,握手拍照告别。。其实英语不好,真的是个梗,很多的无法交流只有自己懂- -\\\
价值18000kip的kao soy

琅勃拉邦的悠闲生活,到这里也算是落下了帷幕,后一天又是挑战老挝过山车式的山路了!真的让你终身难忘,欲罢不能啊!
不过想了想这短暂的老挝式生活,反而很是憧憬,以后应该会再来,这个和交通的艰难无关,仅仅与这美丽的小镇有关~

6月18日 归国之路

清晨,享用完酒店小弟的爱心早餐后,准时被车接到了车站,果然,是到昆明的大巴经停勐腊把我放下车
对于态度,其实司机态度都算不错,不过还是太粗暴把我箱子磕了一坑,好心痛!从琅勃拉邦昆明要第二天的早上了,而我到勐腊则是晚上7点不到,总的来说很方便,车上基本都是中国

车内依旧是性感的双人床,不过好歹也比前两天的那个宽敞很多,只是被子真的不干净!

老挝境内的公路的确真的都是盘山路,没有任何高速,这一歪一扭开的快才怪呢,看来基础设施真的还是比较落后的
但是呢,我觉得老挝人的素质却没因落后而落后,友好,保护环境,各种,很多是国人达不到的程度……

老挝就算是一个城市,也和下图一样,没啥很大的生机。

在离老挝磨丁口岸不远处,越南警官要上车查护照才能通过第一道安检

老挝这出入境真的造的太漂亮了,金碧辉煌,只是办事的效率不咋地,出境时特别慢,很多人都给了小费,不明觉力啊

这里就是中国的磨憨口岸,也是我第四个get的边境口岸了~
中国的安检比较严,下车后,要翻箱查行李,每个包都要,觉得这个真的,太严格!

热情的植物~

勐腊真的是小的不能再小的了,贪图方便,就是对面的夜市吃了点烧烤,不过我一个人点一整只鸡,真的好么,哈哈!不过没办法,烤鸡是当地勐海的特产,蘸上辣面,真的味道太赞了!

一天车坐下来,不怎么姿势舒服,现在超级困,好在今天坐车时间多,所以不用码太多啦~

6月19日 与望天树的一场约会 初品告庄

其实,云南旅游开发了这么多年,似乎就是西部热门城市的交通更发达,但在西双版纳,连拼车的都非常少,直接包车那是包不起~还有那不断在修的路~
早有准备的我,反复确认交通&时间后,一清早就出发了!到望天树的交通真的算方便的了,勐腊去瑶区的车都会在景区停,时间也在一小时之内~所以如果要去望天树的还是提前一天到勐腊转战~
本以为周末,人会多,结果大半天玩下来,见到的游客少于10人!于是乎,望天树的廊桥基本被我包了~(门票一般都买套票,170网购含船票+空中走廊二选一+门票,不便宜)
南腊河游船太快,雨季水质浑浊,但是有很美的倒影;空中走廊必选树冠走廊,很长,很有意思,但是恐高的话就没办法了~;其他的就是雨林风情,植物和其他地儿都不同~

南腊河其实我一直在找雨林河流的风情,后来却发现,美的倒影就是一切~
有的可能只是普通的乡村风情,却已足矣

远处如仙的山,美的不言而喻

虽然后半段的河水因为雨季山洪暴发而浑浊,但依然有着神一般的倒影

空中走廊,恩,我用了很多很多很多时间在自拍,本来一路上还担心人多没法拍呢,结果一直拍都没见到几个人,拍了很多喜欢的照片~超级喜欢望天树的这个玩法~
这个就是从下仰望望天树和走廊,是不是很刺激?感觉自己是小人国的吧~

这样看看并不吓人,但是被吓哭的孩子倒是见着一个

很粗壮的树儿们

下面就是刚刚往上拍的路,距离好高了吧

有种通往森林大门的赶脚

从上往下看望天树,很高很高吧!

除此之外,雨林风情咔了几张,特别是最近开始迷上拍流水了!
这个不知道是什么,像仙鹤一样

园内年份最长,最高最粗的望天树!

流水们!

原本打算在景区吃午饭的,结果一出到景区门口,就被一辆巴士捡了,lucky~直达车站
走前的中午还去夜市街吃了那家家常菜,就想尝尝酸笋,选了酸笋烧罗非鱼,真的够酸够辣,但这辣和川辣不同,更加入味且刺激~虽然一个人吃真的有点多。。。

赶到景洪西双版纳)已是下午,不过这里天黑的晚,到达告庄后就前往大金塔参观,这时太阳突然爆好,当然这是事出有因的!
金塔真的不能仅用豪华来形容了,一点点细节去看,美的让人赞不绝口

远处就是澜沧江,不是湄公河哦!听到有团体游客大叫,快看湄公河,真的是醉了!

夜市已经开始摆摊,大象也是这里的大主题!

晚上因为想感受下告庄的民族气息,所以选择了这里的象家精品客栈,朋友推荐在游多多上面预定的,现在做各类型住宿的平台很多,但民宿多少担心安全和品质,这次发觉游多多专注于精品客栈,这个倒是不错,在少数民族的地方体验下当地风情还是很重要的!
果然没有失望,甚至是惊喜,好喜欢这种很宁静又很有味道的客栈~
一眼就爱上了这个feel,浓郁的民族风~其实各种的是精致啦~

虽然是小二层,不过阳台的确不错,木质结构的最佳!

象家象家,肯定大象是吉祥物~好有意思的杯子!

客栈处处充满着大象,不信你可以来数一数~

店主介绍的时候,没听清名字,这两天刚开,我们赶上了,夜晚风习习的时候,花香四溢

客栈就应该是这种,回归当地生活的悠闲的布置,随性~

夜晚开了灯,突然就好有别墅的feel~晚上和店主聊了很久,知道了很多当地的风土人情,也许这就是客栈比酒店更让人融入当地生活的地方吧~

西双版纳,雨季真的阴晴不定,前秒下雨,后秒大太阳,再后秒就暴风雨将至了!
记风起云涌的景洪市!

6月20日 一个人走走停停的傣族园

一直很喜欢民族风情的我,来到西双版纳那必须去体验下当地的民族风~
西双版纳的市叫景洪市,但其实西双版纳是这块地区的总称,意味着12个寨子,细心的人不难发现,比如勐罕,勐泐,勐海等,要去的傣族园就在勐罕~
景洪到傣族园一般是先车到勐罕,车站到景区也不远,步行20分钟,小镇子,如果打摩的,是2-3元一人,一车10元,由于现在在修路,路上时间略久且颠的不行(告庄附近也有个汽车站车票首票等车的地方)

单门票不算很贵,但进入傣族园的我,一下子就蒙了,根本不是我想的少数民族的聚集地,只是以前这里有5个傣族寨子,然后圈地起来,做了个民族风情园。没买电频车票的我一路在小路闲散,其实交通标的非常不明显,和地图匹配不起来,那就只好随便逛了~
对于这个景点,只有两个感想:1、几乎大部分寨子都成了民宿&饭店,看着“今日有房”或“xxx农家乐”,实在是,原来的味道都没了;2、寨子比较分散,游客不多的季节,逛起来还真有点冷清,连泼水都没啥人了,ps:歌舞表演无聊到爆!
既然这样,自己去发现些自己感兴趣的事物,比景本身更重要!
1、寨子&文化
高脚楼,下面现在一般都放着车了,等于妥妥的车库了!

颜色鲜艳的有时候回眼前一亮

傣族传统乐器,我想拍的时候,大叔就主动吹起来了

纺布

竹篓工艺,正好一个大叔在做这个,材料来了还不能直接做,要先细磨,得等很长时间

2、乡间小路&花
雨林风情

一刻不停的蝴蝶们

超级好玩的小花

看上去像小玫瑰花

千年大树,超级高大,根本拍不进

3、庙宇
每个寨子都有一个庙宇,最漂亮的当属曼春满寺了,各种美妙
曼春满寺

曼将佛寺

除了这两个,其他真的很平常
4、泼水
对于广场,熟悉的人很多,就不多说了,就是那坑爹的板凳要20喝饮料
由于这个季节人少,泼水的游客更少,除了泼水表演后,基本没特别热情的泼水过程~

5、其他
孔雀拍照的地方很多,但是不怎么亲近人

在曼嘎寨用了顿傣族午膳,荷叶整出来的猪肉特别香,第一次尝试的炒芭蕉花好吃的不要不要的!
这个寨子其实挺里面的,我怎么会去这家呢?其实我是被捡的,我在研究园内地图的时候,一个阿姨说要不要吃午饭,我说我在找泼水广场,她说她家很近,2分钟,有很多选择可以吃;想来总归要吃午饭的就跟去了,价格实惠还好吃,看来这里的人还都是很淳朴的~

澜沧江,这里原本是漂流,刚刚下了场暴雨,这气息多壮观啊!

一个机缘巧合的事让我今晚享受了下高等待遇,朋友的途家积分券使用,可以定江景双卧房,不仅是房间还是风景都是大写的赞啊!
房间很温馨,每个房间都能看到不同角度的澜沧江,名副其实的江景房啊!
而且下楼就是江边夜市,吃的很爽!

澜沧江美景~

这边流下去就是傣族园了,然后再继续出国了就是湄公河

对岸告庄的大金塔

风起云涌的日落时分

美丽的澜沧江夜景~

我心目中的夜景,如下

西双版纳的夜,有点凉

6月21日 驰聘于214国道从景洪到腾冲

很多人问我,景洪腾冲为什么不坐飞机?坐车的话为什么不一路玩过去?
其实云南南线,野味十足&好玩的地方特别多,但是有个前提,最好自驾,很多交通非常不方便,此处就说到了景洪腾冲走的214国道的事~

首先讲讲又一个第一次体验的新式大巴玩法!10点半从景洪出发的车,座位车,一直要到第二天早晨才能到达腾冲,而且!而且半夜要在某处睡3个小时才能继续开!非常神奇,反正我第一次坐!
然后说说G214,云南的路的确不是盖的,原以为国道起码也是水泥路吧,并不然,云南的国道也是沿山而建,歪歪扭扭,x弯!坐这么高的双层巴士还是第一个位置的我,觉得好刺激!翻过一座座山,一路沿江而行,大部分时间大暴雨,看到泥石流滑坡,看到江水漫到公路,各种惊险!厕所是我看过比青海新疆旱厕还要脏的厕所,又不打扫又很潮湿,简直了!还要收费!
然,条件有限,没拍照片,惊险记在心中,就抓到一张山间洪水的照片

双江不到的国道,还有兵站查身份,查的非常的紧,问我从哪来玩几天,还要去哪,啥时候回去,为什么一个人。反正车上有个男孩被待下去审了好久才回来的,不知道咋的了,而,耽误了车程
车子在云县从G214转道开往保山,路中休息了3小时,早7点顺利开上保山通往腾冲的高速!
云南真的是各种山水美,我一路狂拍,比如山,比如路,比如美景,最最最美的真的就是刚开通的龙江大桥!本来以为大雾,其实桥就在云海中啊啊喂!那是有多美啊!

怒江大桥,也是气势磅礴,不过怒江很难拍出来

怒江

云雾缭绕的龙江@龙江大桥!

云南每一段的公路都有各自的美腻,如果时间充足,真的可以坐车来感受一下~

6月22日 “热”海,和顺

腾冲,位于中国南疆边境,从小被灌输的想法是,最南最热的地方,和漠河相对,其实这个城市并不热,热的也不是城市~
清早到达腾冲,迎接我的就是各种凉意,其实这里冬暖夏凉,昼夜温差略大,又能避暑又能避寒,多适宜的温度啊~(出租车的大妈穿的是棉袄,我也是一愣,我穿的还是短袖呢~)
现在腾冲,有两个客运站,一个旅游客运站,长途的大巴都在那,还有个西门客运站,是本地,保山下面的车次都是这里发~
关于腾冲交通,城市很小,景区也不远,但很多人都发觉事先攻略都是只有包车,当然人多包车是划算&方便,但像我一个人,看来又要找各种路径了~其实挺方便的,市区的2路能到热海,8路专线能到火山景区(8路在西客站、客运站、文星楼均能上车,一小时一班,整点从客运站发车),6路能到和顺,那还有什么难度呢~

今天的行程看似有两处,其实挺闲散的,早上寄放了下行李,就出发去了热海
热海,其实才是腾冲最热的地方,热在地热,这里的温泉真的非常的棒,热海的水流都是温泉,冒着浓烟,臭鸡蛋味也不重,泉眼的水温将近100度~几个温泉酒店的布置也非常的好

温泉瀑布,国内少有,水量大也热,真想去摸一摸~

这种池子的水都是滚烫的,要注意安全

最最最有名的大滚锅就是这里了,在这里玩一定要小心地雷!因为这里就是个地热出口!石板路的缝隙也会有很多热气弹!我就中了,还穿着拖鞋中的!烫死了!

很多人买鸡蛋来煮,这样煮也要15分钟,就看看就好,门口5元里面10元

特别喜欢山里的大树,这不~我又玩上了!

玩到此处,下午的和顺部分就全权交给了朋友福哥来安排,福哥在和顺开了一家属于自己风格的客栈,去看了后,发觉,照片很多都看不出来,但客栈就是主人自己的一个剪影~在和顺这个安静的地方,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福哥实在太客气~全程接送招待陪玩~当然因此,我们从后山走也免了和顺的门票(和顺的几个大门都管的很紧,逃票需要当地人~)
正好当晚福哥的一个台湾友人也住客栈,于是乎,三人一起玩儿,而且都喜欢摄影,一个景色要讨论如何取景很久,不过和顺嘛,就要慢慢玩!台湾的这位阿姨,也是一直一个人出来旅游,这次和朋友一起飞到丽江,其他人都留丽江玩了,她一个人过来的,还有去墨江一些小地方,实在太会玩了,我们聊了很多,包括人生,也许,人就是活出了自己的味道才是自己的人生~
和顺之所以很幽静,也是因为他是最大的侨乡,常驻人口并不多,当然游客也少,所以特别宁静~
这个全景让我特别喜欢,和顺就是依山而伴的古镇呀~不过要走出去很远才能拍

小河流水的安闲生活

其实我觉得古镇的客栈一定比客人多太多~

一些老房子,还是这种比较有味道~

朱镕基提的字

这湖应该是清晨比较美,不过我也喜欢,整整绕了两圈,此湖名字很逗,野鸭湖!

镇里祠堂特别多,都很美

天气一直绵绵细雨,突然有日落的迹象,天空一片风起云涌

这一段的古镇已经比较野了,几乎没人,只有当地的婆婆在唠嗑~

千手观音古树群,实在大的很啊

夜晚的和顺古镇,可惜由于一些时间安排问题,没有拍到夜景,把遗憾留在下次吧~

晚上住在福哥的“稻香客栈”,在古镇中,有现代的生活味儿,一起喝口小茶,被狗调戏一下~坐在房间看看和顺风景~这就是慢生活

狗狗实在太调皮了,一直“咬”我,估计再玩下去,我裤子就不是完整的了~所以被关了,他又楚楚可怜了

最赞的270度的全景房,睁眼就是风景!

窗外景色~

今天吃了三个特色的美食,是我觉得~哈哈
大救驾,这个似乎在这里最出名,就是炒餌片~味道还是很符合大众口味的

柠檬鱼,真心入味~

树衣,和地衣差不多,很爽口~

也许走对了地方就难忘记,可能将来的时候还会来这里久住,这种宁静安详的生活~

6月23日 对!就是那个火山口!

一直很喜欢各种火山文化,觉得火山有种说不完的神秘,不过无奈身边并没有什么火山~虽然上个月有去印尼亲自爬了火山,但是看看火山口,也是一种乐趣啊~(我的恶趣味)
其实一直玩的人都知道,火山口,上去了是看不到啥的,也拍不全,肯定要航拍,但没飞机咋办?坐升空的工具呗~
腾冲的火山景区有两种方式,一种热气球(200),滑翔翼(300+),出于经济能力,我选择了热气球~但是热气球毕竟离火山太近,拍不到很壮观的景色,如果有能力还是选择滑翔翼吧~而且热气球有天气影响,11点后就不能上空了,今天天气更是糟糕,早上就风很大,热气球一共上了5次,我是其中一次,后来10点就收工了,果不其然,12点不到就开始大暴雨!

火山景区一共两个火山口,一个大空山一个小空山,小空山口大,大空山高
火山口全景,真的值得上来一看!热气球大概10分钟左右

大空山,后面那个也是火山口,但是不开放参观

小空山

上天啦~

天气多变,时而阴沉,时而晴空万里!

小空山的路上远观大空山

很美的小路

小空山上面的环口路

小空山火山口!

大空山全景

火山景区出来就开始大暴雨,立马冷到不行啊,无奈等了车回到市区,想吃口热的,此时已经是快2点了!美食城竟然还没开门?!这里人的生活都是非常晚才开始,持续时间很短!适合平时睡懒觉的我啊,但是我出来玩就不睡懒觉了= =\\\吃饭成了在这里这几天最大的问题!

今天在去火山的路上遇到一对70岁+的上海老夫妻,老夫妻携手自由行云南,也是各种厉害,好希望像他们一样,在有生之年,有那么一个能牵着手一起看世界的人,这就是所谓的简单的幸福吧~

6月24日 一个名字很美丽的边境城市

瑞丽前,我纠结担心了许久,常年都有消息说中缅边境不太平,贩毒走私人身安全,我有考虑过匆匆路过半天,实则不敢一人住在边境。但来过了,才知道,这个美丽的城市非常的安全,甚至很有生活的味道,在路上遇到黑黑的缅甸人也不用担心,友好待人,比一切都重要~

腾冲瑞丽开始于相识与被捡~在中国境内第一次认真的被捡也是好开心的一件事~
先说说相识吧,相识和被捡可不是同一个人~为了尽早到瑞丽,路上要5小时,所以买了最早的7:50的车,然,只有我和一枚汉子,被硬生生的取消了,这里人的生活是有多晚开始啊!因为看我手受伤,汉子主动帮我提了箱子放到车子,然后车子取消我帮他管行李,一来一去就聊上了。他也是对我瑞丽行程帮助最大的人~一路上,他给我讲了路线、怎么坐车,多少时间,多少钱,超详细,还有怎么看翡翠等等,实在是大感谢啊~
然后是被捡,车上有两个福建妹子,很热情,一上车就谈笑风生,看到我一个人像游客,就和我招呼了,果然一路的,于是一起玩,开始了一天有趣的瑞丽之旅~果然人多,坐车吃饭都开心啊~也是第一次被捡,我跟着她们,她们跟着我玩~
此处有很受不了云南长途巴士的一点!不上高速!厕所还收钱!自己感受!

瑞丽,最重要的事肯定是看国门,无奈现在抓的很紧,不能进去看界碑了,有点可惜~这个口岸也有着一个美丽的名字——姐告~这里有大小国门三个,我们去了一大一小两个
唯一不喜欢的是这里的缅甸孩子,走在边境线上,别说拍照了,你路过,她们都会偷渡翻过来紧抱住你大腿不放,一来就是一群啊!根本没法逃脱!实在是可悲的现象!!
过了瑞丽江大桥,首先看到的是边检,其实没人检查的

然后是姐告的门

中缅街旁的小口岸,通行量很大,非常热闹,口岸也很漂亮

最主要的口岸,这里不通车,气势很磅礴

中缅街的对面,在这里睡大觉的缅甸人好多

中缅街有很多做生意的缅甸人,能买到很多东西,这个姐姐超漂亮,我说想给她拍一张,很欣然的同意了~

那些香烟

这样偷渡的缅甸孩子特别的多,都是要钱的,所以悄悄拍了一张

界碑没看到,有点失望,不过不要紧,在瑞丽还有一个地方叫一寨两国,一个寨子里有中缅两国人一同住着,当然这里你还是不能翻墙,不然,法律治治你!
一寨两国还是很美的,直接上图

一进寨子,我就迫不及待的冲去看界碑了,这个是71号,这里旁边就是边境口岸,兵哥哥可严肃的~

哈哈,这个好像跨出去一步还不要紧吧~

寨子里漂亮的花可多了!

围栏的对面就是缅甸

这里是罚钱,其他地方可要坐牢的

听说荡起来的时候我已经到缅甸了~

缅甸孩子们放学了

缅甸信佛,所以也是佛文化

缅甸金塔

螺丝塔,很神奇,这里已经在寨子的缅甸部分了

缅甸布岛族,他们不是根据年龄带脖子的金属圈的,是根据自己的喜欢,实在不懂!妹子们倒是很漂亮

缅甸国花,龙船花

缅甸的帅小伙,中文可好了,30岁单身,有兴趣的,可以去一寨两国找他,可健谈了~

另,寨子里还有很多水果,开始以为要钱,结果村民,可能是缅甸人,说,你们摘好了,别弄坏树枝就可以~结果莲雾啊,芒果啊,我们摘了一大袋!爽啊~

瑞丽的美食尝试了干煸洋芋丝,可惜有点淡,我还蘸着辣酱吃的~

妥妥的都是缅甸风味啊!看不懂账单!

瑞丽的城市很美,都是各种热带风情,比如这么高大的树!晚上也非常凉快,果然是个美丽的地方~

很多人肯定会问起翡翠,车上的汉子也跟我说过,这里的店里的翡翠都是真的,只是品质的好坏,所以挑自己能接受的价格喜欢的款式买就好了,起码不后悔,不过基本简单看的话就是成色,水头,和有无裂缝~
感觉一路上能学好多~

6月25日 有一个地方叫云之南

本来觉得今天应该没啥好写的,但一上高速就被天很震惊了,那天那云那片土地,仿佛就是童话里出来的,震撼又美丽~
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这里有一片天地,叫做云之南~

今天最巧的事莫过于在一个服务区遇到了火山那天的上海老夫妇~原来我们都坐着不同的车去同一个目的地——大理~今天听他们叙述的安排,可能还要继续深入云南游玩,真的是好厉害啊,70多岁还自由行,果然爱旅游的人都一样~
今天遇到最坑爹的事就是大理市到大理古镇的中巴,南门没提醒我下车,在西门把我扔下,那得走多远啊,好在客栈老板给我报销了打车钱~
今天最莫名的事是,去医院处理了下手上的擦伤,医生看病看的如此认真,最后竟然把尺拿出来量我创面大小!不过她剖痂看有没有脓的那招,太狠!这辈子记得那痛楚!
今天最哭笑不得的事,进云南后第三次被边检查证件,调查目的,但一遍遍讲我的旅行故事有点累~可以来看我游记么~~~记三次被查:双江、畹町、芒颜……

所以对大理的初印象,被苍山和洱海震得很懵,放大了多少倍的震撼,人又是多么渺小啊!喜欢大理的洱海和苍山,但不包括大理古城!古城人多都是店,逛的立马失去兴趣~不过还是放些游客照表示下自己到过这里了吧
6点多的苍山依旧气势磅礴!

大理古城南门

烤乳扇,打算明天吃吃看~

巍山粑肉饵丝,其实不懂,随便吃吃呗~

夜晚看苍山,气势和云共在!

各种手工艺品

广场上的白族舞蹈~

入夜了,深了,在远离古城的喧嚣中睡去~

6月26日 漫步大理古城

原本今天是休息,上午下了点雨,下午闲不住的我还是去古城逛了逛,以寄明信片为由~
古城的主要步行街真的游客太多,对我来说不怎么喜欢,于是,我就挑旁边的街随意逛逛,在没人的情况下,大理还是很美的!特别是登城楼后!

登了城楼后,景色真的震撼到了我!远处美丽的洱海,西面巍峨的苍山山脉,简直想留在这幅画里!

通往大理的道路

苍山脚下的城池

古城美食,不过应该算小吃吧,吃了一份豌豆粉,甜甜酸酸辣辣的味道,有点神奇

酸辣鱼,味道不重挺好吃的~

古城外的夜很安宁,明天开始环湖~

6月27日 环洱海骑行1(西线+北线)

今天开始就是激动人心的环洱海之行了,看了一整天的远远的洱海,心早已激动的飞起来了~
小c今天加入了行程,开始了两个人的旅行,考虑到是骑行,自行车太累,smart装逼小车太贵,我们还是选了电动车,首先一段是喜洲往返,其实还是很远的,建议别选太便宜的车,电量不足回不来就尴尬了,其实很多朋友都遭遇过!我们选的80元包来回的,小c会骑,那妥妥由他开了!

由于要赶下午去双廊的巴士,早上才村看完日出,直接出发喜洲!(洱海西岸看日出,东岸看日落)
清晨的大理还是有很大丝的凉意的,开到才村起码20分钟,如果要看日出,手机显示日出时间前30分钟最好就等着~
不过毕竟是大理的雨季,没有等到震撼的日出,实则可惜,但洱海边风大到刺骨!其他地方就还好!
这日出,只能说大家感受下了!

早起撑舟的渔夫!

气势其实很磅礴,就是没日出!遗憾啊,看来要留给下次了

才村码头的风景还是很赞的!

才村码头出来5分钟就是环海西路,环海西路的路牌不算很多,有时候绕进镇子就可能迷路,不过反正都穿的出来,就是有的路并不好,一路还尘土飞扬,吃了不少灰~
最美的景色,农田上的苍山&湖边的枯树
苍山雪,其实苍山没雪,常年被云覆盖,如同雪一般!

海西路路况没那么好~其实沿路租车住宿的海边民宿特别多,都好美,应该来享受下的

海西岸最多的就是枯树群

一些古建筑,在这蓝天白云下特别美

喜洲五公里处有个叫海舌的地方,是深入洱海的半岛,这里可以下水玩玩~
不过洱海水真的好冷啊!

喜洲古镇,真的很小,很旧,当然我们是后门进的,正门有门票也是醉醉的,因为我们都觉得并没有传说中那么好看

大理的太阳出来后真的是特别晒的,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不然小c就这样晒伤了,就1个小时内的事!
双廊有很多方法,各种在哪坐车在哪拼车,我查到有个环洱海的双层巴士,反正不赶时间,就顺路看看风景!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双层巴士上层的风景取景太美了,你们自己感受下!关键词:环洱海双层巴士
最美的风景我觉得是在上关附近,但是附近来环海的人特别的少,这个季节有相对应的花开放,美的让人醉!
这直接促成了双廊后的继续环行,环到上关等日落~
种田的白族人民

眺望双廊

路遇海西的暴风雨,很壮观啊!

那片花与海的故事

日落时分!

这里的公路其实也很美,我特意选了日落后(其实已经快9点了)人少车少的时候自拍~

反正上关段到双廊的环行真的特别美,就是蜘蛛太多,还有虫,晚上开电驴,简直是昆虫大宴!

美食篇:
1、喜洲粑粑,有甜咸两种,主要还是面粉做的,味道还可以

2、黄焖鸡,帮重庆的那个著名黄焖鸡味道不一样的,可以尝试下,蛮好吃的,主要是入味

3、十八里荷塘鱼庄
位于214国道上,上甸这个地方,价格实在,味道好!鱼特别好吃,力荐!我也是朋友推荐过来的,真的太好吃了!
鱼太小所以一鱼三吃了,鱼生、鱼粥、蒸鱼,吃的一本满足!鱼生做的特别好!

夜宿双廊
大家都知道双廊的海景房随便都要上千,我临出发随便搜了下,这家云廊客栈,正好在我订的车票的附近,价位合理,关键是海!景!房!,装修的这么入味,太超值了!一切的好都不用多说的~

双廊的夜如此安静,静的只有星星陪着你,不过一天的劳累还是促使我们尽早去入睡了,环行还讲继续~

6月28日 环洱海骑行2(东线)

很多网荐最文艺小清新的游览洱海路线:双廊-挖色-小普陀,说实话,真的很一般,比起那些收费的小清新,我更倾向于湖边的纯净,不过尘土飞扬的环海路也让我们着实吃了一记!双廊和挖色,也没传说中的那么美丽,倒是海边的别墅更有度假的感觉,以后应该这里就算度假村了吧~
东线真正美的还是半岛山路的环行&悠长而花开的海岸线了~
双廊还算漂亮的街道,其他街道不是尘土飞扬就是别墅后门成群!

出了双廊镇后的洱海美景

早上路遇的一个海湾,倒影很美

枯树桩永远是洱海拍摄的主题

满满的色彩与海

让我们一起来看海!真是气壮山河啊

连浮萍都能有美丽的花朵~

荷花区~

最出名的椅子,不过要收费,觉得没啥意思

半岛环海公路!

小普陀

海上的一条长堤,倒影美如画

即将远航的小船

睡莲区,第一次看到睡莲,真的太美了!

双廊有两条环海路,一条是山上的路,这条路真的只能用脏来形容,但能看到的景色却是最美的!美丽的双廊海岸线与镇子!路比较难骑,注意安全!

之前听朋友说,双廊和其他地方到丽江都要回到下关走,其实现在真的交通很方便,双廊有到各个地方的车子,包括丽江,这样出行就更方便了!
奔波的夜晚,我们选了很有古典中国风的客栈,恩,就在游多多上看到推荐的,果然没让我们失望,更多的是惊喜!酒店处处都让我们觉得有趣,还有不同的中国风等着你去发觉~这个真的和古镇这个主题特别符合!
店长小木也特别热心,来门口接了我们,哪怕晚归也会一直等着我们的回来!太贴心~感觉像很久的朋友间一样~
房间门口的躺椅,好有范儿啊,在这看书能享受很温柔的午后呢!

客栈全景,处处是现代与古典风的结合

上楼玩儿的时候发觉的好大的中国风装饰,超喜欢!

房间的布置也很暖心,双床房的床要不要那么大啊!关键还有榻榻米的平台!色调我也超级喜欢,浓郁的民族风

门口的招牌,恩,我觉得这是要慢慢品酒店的意思~自己理解~

仰望客栈,中国风,现代风,你想怎么理解就看你的感受了!

云南了,总归要尝尝当地的菌菇,客栈的店长小木推荐我们一家东巴谷野山菌,吃了一个野菌菇的火锅,有北风菌,彩云菌,青杠菌三种菇,味道都还算不错~给你们羡慕羡慕!

6月29日 虎跳峡

对于丽江,除了艳遇之都外,似乎没有别的印象了,唯独钟情于此处的虎跳峡~作为行程的中转站,妥妥地选择自己想去的地方咯~
2400米的丽江在晚上特别的冷,虽然有很多美味的锅,但是还是冷的不行,而虎跳峡则截然相反,作为玉龙和哈巴雪山的河谷,闷热潮湿~
虎跳峡并不容易,一般都是丽江香格里拉的车路过,我随便网上一翻找了家卖直通票的,70往返,实在划算!(其实如果单去镇上再走景区也要这个价了还不方便)来接的车也是商务车,小而便捷~

其实大家都知道长江第一湾很出名,但是去虎跳峡的路上的“万里长江第一湾”却很坑爹,确实没有看出她的弯在哪,不过好在风景不错,就当休息了~

天气好,黄蜡蜡的金沙江也是那么美

还没下峡谷,虎跳峡金沙江已经浪滚滚了

说实话,虎跳峡真的值得一看,这浪花这江水,澎湃的气势,让人久久伫立

我拍了很久的浪花,就要看江水与江水冲撞起来的样子

气势!没多余的词可形容我激动的心

上游的水不急,也是滚滚而来

今天受客栈小木的推荐吃了黑山羊火锅,真心推荐,羊肉超级酥嫩,汤也好喝,其他还有羊血,羊杂等可以一起吃~
其实云南吃饭可以多看看团购,性价比真的很高啊!

肯定会有人疑问为啥没有丽江古城的照片,丽江一直暴雨,且,基本都是酒吧和商店,就让丽江古城留给小c的艳遇吧~
今夜丽江已醉~

6月30日 迷情松赞林寺

对于香格里拉的印象,从以前就只有一个,比较小的高原城市,很多游者从稻城开土路来到这里进云南,很多也只是过夜~后来的我从新闻知道古城被烧掉很多,非常惋惜~再然后,我来到了这里,发觉除了以前的这些,会有这么多美丽的东西等着我去发现!
丽江最早的一班班车出发来这里,一路颠簸,214国道翻山头的时候迷雾重重,也没机会看到香格里拉大峡谷了,但当正片山谷的油菜花映入眼帘的时候,我懂了,这就是这里的美!
原本听朋友推荐松赞林寺的时候,只是说值得去看,今天到了,才知道,不是值得看,是必须来看,必须来看看她的美!也许我轮不上说是净化心灵,但起码能静了我的心,转着寺庙来发现她的美!
松赞林寺主殿,气势非常宏伟!

后山

侧殿,漂亮的寺庙!

经幡 ,永远飘逸在大家心中

色彩与气势,这就是美的地方,总希望能通过自己的镜头来记录下来,却只能记到那么小的一部分

层层叠叠,规则,不规则,虽然多了现代化的一些物,但始终还是有让人沉迷的那些~

主殿的色彩更是让人震撼,每一处的细节,颜色,雕刻,都是美的让人迟迟不愿离去

在屋顶,看到了远处的香格里拉县和湖和油菜花,虽然天一直在下雨,仍然挡不住的是美!

金顶,拍了很多,只选了这么一张,这份金色就留给将要去的每一位自己去探索

入口处的天花板,真的一抬头,美的我呆了~

拉姆央措湖也是圣湖,有很多可爱的鸭子们,生态很好~

此处,不要以为游览就这么结束了,门票的大图这么美,不能不去走一趟吧!于是我们开始环湖,真的,一圈都是那么的美腻!

不下雨的时候,拉姆央措湖有松赞林寺的倒影,超级美腻,可以在这里静静看一下午啊!

今日美食
到了藏区,不得不尝试下藏族菜~家常菜就可,且量很实诚啊!味道又好吃~
手抓牦牛肉,嫩的鲜,一会就被我们扫光了!
青稞饼,第一次吃,粗粮,有点甜口,蛮好吃的,可以当主食吃~

不得不提的还是今晚下榻的客栈,订房时就看中了她的名字——菩提心院,用心去感受~
客栈在古城,一到就送以我们浓郁的藏族风情,一楼的休闲区是我大爱!有阳光房、咖啡吧,不得不说,现在的客栈真的很忠于给游客以当地风情的体验,不仅仅是一个睡觉的地方了!
仔细看客栈的装修,不仅是藏族风情,还有很多南亚风情,显得非常大气~

房间简约,藏族风情,关键是住的很舒适~

很喜欢内层阳光房的设计,显得非常亮堂~

客栈有很多这样的装饰,没办法,就喜欢这个意境!

客栈有自己的餐厅&咖啡吧,超级喜欢这个装扮风格的我,竟然摒弃了先去景区玩的冲动,静静地点上一杯云南咖啡,先享受一个美好的午后时光~这也许就是旅行的一部分意义了吧~留爱留的地方,呆想发的呆~

香格里拉的夜,很冷,泡上壶热茶,吹个30度的空调,巴适~

7月1日 暴雨普达措 古城闲逛

行程安排的时候,特地留了一天时间给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但事实……
朋友各种使劲推荐普达措的好,其实也不是说普达措不好看,但是如果去过北疆北疆的风景分分秒能秒杀这里啊~但是如果是不会去新疆的朋友来这里倒是不错的选择~
其他的,个人觉得门票真的偏贵,路程倒不折腾,只是将近4k米的海拔让很多游客吃不消,加上今天天气暴差,暴雨+超低温+大雾,拍、看不到什么,比较伤,最后只能放弃!说说有多苦逼,清晨刚到时,雨并不大,只是天气阴沉,后来越来越大还夹带着大风,全身湿光还冷的不行!小c此时有晕车反应,可能是高反,所以后来果断早点回去了!
香格里拉县城往返普达措,车站8点和8点半各一班,回程是2-4点坐满即开,往返30元,性价比很高,ps:到普达措的路上的油菜花真的是太美了!

湖边开的都是小花,不算显眼

如果天气好应该有倒影的吧,属都湖

沿湖栈道倒是美的不要不要的

终于能让花和湖连成一片了,不过这里的都是小花,草甸,并不显眼

这样的天不得不让我摒弃她原有的色彩,来个大写的黑白照吧~

蜿蜒的栈道

对着镜头撒娇的小马,可是没有长焦~

母女两~

这里都是保护很好的原始森林区域

弥里塘草原,这个是我今天看过最舒服的景色了,不过这里只是短暂停留,并不能玩耍

远处的山、房子、沟渠,都是那么美好

到碧塔海的时候,已是暴雨模式了,碧塔海最为人所知的那必然是碧塔海的杜鹃醉鱼现象了,可惜这个季节看不到,只能简单拍拍拍后,匆匆离去

好不容易回到市区,还挺早,就打算去独克宗古城溜溜,看看有没有好玩的店儿~
古城虽然前几年被烧过,大部分建筑呀翻新了,但是一些老的东西,还依旧还在

最喜欢的经幡,五颜六色的

远处最有名的转经筒,一人一天一次~转的圈数不限

晚上因为还是冷,所以去吃了牦牛肉火锅,果然非常的嫩而好吃,火锅汤底是主人亲手熬制的,真心推荐在香格里拉吃!
6月就这么快结束了,今天正式跨入了7月,也是我在云南的最后一晚了,明日即将启程,进入四川,勇闯318~前途的风景更美!

7月2日 迷失在217省道(前往稻城)

刚听到10小时的车程,会很震惊,看上去不远的两个地方为何要这么久?
但当你体验过了这段路,才会感叹路的惊险!
217省道,大部分都是高山的盘山公路,且路况很差!基本就是泥石路!很窄!没有厕所,只能野生!但是风景却美到震惊!
要知道路多颠簸么?当天我的微信显示走了28000+步,但是我基本没走过,都是车抖出来的!

香格里拉出来的地方都是草原和油菜花,真的美的很啊,而且没人!还有牛啊羊啊的~

盘山路上看到的美景,真的已经不能用言语形容了,简直是仙境

美丽的高山植物和雾

云雾!

开始的山路只是扭曲,但后来就只是泥土路了!

休息的小村庄,一片和谐的景色

后来的小土路,只能拍到这样了

路途中会经过香格里拉中甸大雪山,真的好美,山路特别高而险峻,我坐在窗边,旁边就是悬崖

中甸大雪山,虽然现在没雪,但是不是很巍峨

云雾缭绕的山路,惊险刺激啊

悬崖峭壁上的村庄,太美了!

山谷间的村庄

悬崖上的村庄

美丽的峡谷景色,真想住在这里不走了~

在暴雨的迎接下,准10小时,我们到达了稻城,虽然身体很累,但是抑制不住激动的心,就是晚上太冷了!小c有点高反,决定早点休息!明天,亚丁

7月3日 初拾稻城亚丁

暴雨一直的稻城,在清晨用美丽的日出余韵迎接了我们,一天就是美好的开始~
亚丁,被称为最后的香格里拉,景色美的让人惊叹~
从今天起,我们有了新的小伙伴,一同亚丁&318的五个人~沈大哥不去亚丁玩,所以把我们送到游客中心后就去找住宿了,我、小c、当当姐和zh四人,开始了亚丁探秘之旅~其实当当和zh都对亚丁不熟,我又开始充当起导游了~
门票270包含观光巴士,我们住在亚丁村,票和车票三日有效,如果要出来住日瓦县,就要办二次进亚丁&买第二次观光巴~
亚丁住宿很一般,甚至是简陋,但是为了节约时间和精力,将就着住一下了~

行程分为两天(一般都玩2天)
D1:仙乃日&珍珠海&冲古草甸,基本集中在冲古寺附近,比较轻松点
D2:徒步牛奶海&五色海,比较虐的路线,需额外买冲古寺到洛绒牛场的电频车票80元
其实每段路程时间都很长,游客中心到冲古寺要1个半小时,冲古寺到洛绒牛场要20分钟,牛场到牛奶海要往返6小时(包含上五色海,比较急的走路)

由于天气大晴,上山的路上,看到了云海、看到了雪山、看到了峡谷,真的美不胜收!
牧民一大早就开始放牧了

上山的一处观景点,风景不错,又是悬崖上的城镇

一群牛

亚丁景区刚进入的时候眺望的景色

云海,紧紧裹住山头

上山公路

村庄,村庄都在峭壁上,美的不行啊~

初见仙乃日雪山

冲古寺附近的经幡

下午开始转阴,徒步进珍珠海还是要些时间的,都是上坡路,路况很好,但是看到这里的景色就值了!虽然仙乃日被云遮掉了许多,但依然气势宏大~

其实最出名的就是要看珍珠海的仙乃日倒影,其实看得到的,虽然下午了!只是雨一直下,打破了水的平静!

亚丁真的是松鼠们的天堂,你只要有露出什么东西在外面,她肯定不放过你!

一只化了妆等待谁的麻雀!

松鼠真的什么都能找吃的!面包包装都吃!每次还把自己套进去了

开始只是想去看下冲古草甸的样子,没多想,到了才发觉,花园般的美景啊!远处是夏诺多吉雪山!

别看这么好的晴天,下一秒就开始暴雨了!
在酒店也能看到美丽的仙乃日雪山!

一场暴雨过后,竟然等到了双彩虹&两次彩虹!

亚丁村的生活还是结束的很早的,因为7月的这里也很冷,大家早早的用过酒店超贵的晚饭后,回房间休息了,晚上开始大暴雨,于是对第二天的日出没啥期待……然而……

7月4日 徒步六小时 只为见到你

由于要赶第一班去洛绒牛场的车,我们起了个大早,没想到,窗外竟然是一片红!日出了!!我们快速冲啊,相机带了走起~还不止这些!我们看到了日照金山!这是多么珍贵的一场缘分啊!

感到冲古寺,因为下雨导致路上有落石,所以,只能在冲古寺闲逛下,有晨雾的亚丁真的好仙气!

冲古草甸上的s型的河流

顺利在8点半到达洛绒牛场,开始一天的徒步之旅!洛绒牛场很一般!

在牛场的草地里发现一滩池子,央迈勇的倒影真美

漫山遍野都开满了花~

尼玛堆和仙乃日雪山

夏诺多吉雪山

央迈勇的雄姿

又一处倒影!

徒步路线主要以土路和石头路为主,路况后半段极差!驴的粪便到处都是,还有烂泥,一不小心就陷下去了,还有滚滚流水趟过路上,还有斜坡,坡度极抖,碎石特多!所以徒步虽然为了美景,也要量力而行!有很多人说骑驴上山轻松,并不是!一样斜坡的地方,你要下来走!
艰难的蜀道

美丽的仙乃日雪山背影

牛奶海,一定要登高远眺,美的不行啊,特别喜欢这种色彩!

上五色海的路是山路,不抖,很快就能上去了,五色海也是有太阳才有光泽

我们也来堆了尼玛堆

五色海和被云这档的仙乃日

这片海没有名字,很多时候来这里是干涩的,有幸看到了

这里的周围都是各座雪山,真的非常的壮观而感人!

央迈勇!

远处的夏诺多吉

在山顶的一个位置,能同时拍到两个海子,真的美到不行啊~

在经历了各种长途跋涉后,终又回到牛场,发现了更多品种的花朵,果然亚丁的生态太好了!

在最后,虽然被亚丁的各种仙境一般的美景所感动,但是在景区观光车管理方面真心不好,首先亚丁村停车点都是口口相传,没有路标,其次,回程从亚丁想上车,真的是件大难事!下山我们足足等了1个小孩,被8辆车拒,有投诉过,有联系过调度,最后还是在亚丁2号站找了现场调度安排上了车,真的提着行李已累崩!
晚上再次回到了稻城,修整,明日开始挑战318!

7月5日 318之路(稻城—理塘—芒康)

来更新318之路啦~其实很早就预期到318的住宿条件很差,所以积攒几天的内容一起写~今天到了波密,终于住了正常的客栈,终于有电有水有网来更啦~

在看到了天堂般的亚丁后,进藏的高潮——318终于拉开了帷幕,318在大家心中不仅仅是景观大道,更是天险,最开始知道我要走这条路的时候,母亲也曾极力反对,但是人生嘛,就在于去看未知,去体验不同~
也是318之路,让我体验了一种新的行走模式,不再订酒店,每天根据最新路况,调整行程;也是因为318,你会发现,计划赶不上变化,每天都有许多需要去琢磨着更新~

由于后期行程有其他安排,所以进藏的时间不能太拖沓,但由于雨季导致路况不明,所以行程一再在变化。
最开始是想4号下午就赶到理塘居住,但是没料到在亚丁景区一直没有人接我们出景区,导致回到稻城已是晚8点,只能留住在稻城了!第二天行程只能暂时更改为稻城——理塘——巴塘巴塘现在有限制通行时间,中午12点半到3点半能放行,不过我们算来估计赶不上,所以出发的也不早~
结果,由于当天白天车况路况都很好,稻城理塘巴塘的道路很好,所以,在3点半前,我们通过了巴塘,最后赶到了芒康
当然,大家不要觉得路况好就可以什么也不用担心,并非如此!雨季就是这么惊险重重!我们4号下午过的稻城亚丁的高速,5号晚6点发生泥石流,限制通行1天!5号下午过的巴塘金沙江段,6号清早发生泥石流,限制通行一日,如果原来预计住在巴塘,那就肯定过不了了!一切都是未知啊!

好了,开始进入当天的正题了!
出了稻城的一路风景都非常的棒,秋季是这里最美好的季节,因为有黄色的加入,色彩更丰富,清早看着美景yy下都能想象的出~

稻城理塘有很大段路是这样的巨石阵,非常的壮观,也算一种奇特的景色吧~

理塘河,在一望无际的高山草甸上特别的妖娆而美丽!

自我放羊的牦牛,行走速度极快,特别有意思

原本以为理塘是个318和217的交界点,会是个比较繁华的地方,结果一共没几条道路,还大多在修房子,尘土飞扬,还好没来住,速度离开~
当然也算世界高城,到此一游吧~

出了理塘的风景就开始大片大片的草甸景色了,真的很漂亮,路也好走~

天路~很喜欢拍一路上的路!

神奇色彩的山,好美,渐变的,真的是从来没见到过啊!

路上的军队运送物资,好有气势!

美丽的毛垭大草原~

这是318的日常啊,牦牛和其他动物都很愉快地在路当中散步~还不愿离去~

我们的车与318~

已经在草原上盛开的花朵,美的不要不要的!

山脉与经幡

路遇海子山爱情海,虽然没有太阳,但是五色让人感叹

翻过这座山,就到了巴塘了,巴塘不大,感觉比理塘更加繁华点,起码街道上很热闹,店很多,那时候已经是2点半了,加了个油等了40分钟!(加油的人多的一拼,摩托车还能插队!!)我们用了20分钟赶时限点,路中除了一个警察岗亭,其他啥都没有(估计就是岗亭,经过的时候3点28分,正在采访领导,所以没查)~
过了巴塘的路,开始都是延金沙江的峡谷,路上坠石很多,路没有前面好了,随时会磕到石头,所以不能开的太快!

美丽的金沙江,也是长江的上游~

我感觉还是很准的,远远地看到了有座横跨金沙江的大桥,我就激动的大叫了,到西藏了!果然,一转弯上桥就看到了“西藏界”的碑!我也是到过西藏的人啦!

过了西藏界,马上被查身份证了!(西藏每个县城进出都要查身份证,没身份证真的寸步难行啊!)也是拿到了第一张限速单!原本觉得要开的很慢了,其实不用担心,妥妥要堵车!我们4点不到进的,10点才出的!还没信号!

也是延河的公路,落石堵在道路上的太多,真的太多了!这里绝对是落石最多的路段了,好在我们经过时天气太好,安全多了!

可怕的落石

又是318的日常,牛们和你们一块走~

还以为能准时到的我们,开始堵车了,一堵就是2个半小时,没有任何信号,没有吃的,没有厕所,只能干等,真心很痛苦,进318第一天就遇到!

后来才知道有一段路坏了,都是走临时江边通道,很难走,单边放行!

20公里的路,大家肯定会问为啥10点才到芒康。。。那是因为边检太慢,限速单、身份证,再检查,真的好拖沓啊!
芒康虽然是214和318国道(川藏线和滇藏线)的合并县城,照理说应该很繁华,但是进了县城吓到我了,路差、尘土飞扬!住宿条件,只能用呵呵形容,价格也很贵,住的很简陋,晚上到基本都满房了!所以,别太期待这个地方,然后还断网了!完全没法上网了,好吧,早点睡吧,一天真的很累!

附当天路线图:

7月6日 318之路(芒康—八宿—然乌)

这段路其实很远,走了真的后悔把这条路线定的那么紧了,原本想在八宿住的,结果同行的小伙伴都表示要到然乌看日出,好吧,结果八宿到然乌那段走夜路实在太恐怖了!然后然乌的临时桥也太惊险了!
但是大家并没有看日出,然乌的住宿也差出了新高度!被套床单一律不换且一到酒店就开始断电,一晚上打着手电的感觉真的是!醉了!
不过然乌真的很美,虽然小,一出门就看到湖和雪山,那就一切都忍了吧~

当然今天还有最重要的两个相遇,一个是与澜沧江的相遇,一路走来,泰国清孔老挝会晒老挝琅勃拉邦云南景洪西双版纳勐罕临沧沿河公路、保山西藏如美镇……从湄公河澜沧江逆流而上的多次相遇,也是种不同的体验~;另外个是与怒江的相遇,曾在保山腾冲的路上看到过平原间的怒江,这次在藏区看到峡谷中的怒江,感受感觉不同!

芒康,依旧是限速单,但是这次经验多了,完全合的上时间~

眺望的村庄

澜沧江的相遇!都是峡谷的大场景啊!

山间村庄

这里的上山路,拐也非常的多啊!

远处s型的澜沧江

全景图,这个观景台还要额外收费!

318在路上~

在318第一次遇到陷车,是因为落石引起的,还好大家都很团结,一起开路让车通过,318的临时路就是这么来的~

过了邦达后,就开始很美丽的一段高山景观路了!高处看玉曲的蜿蜒~

业拉山,有4600多米,其实一直在4k+的高原,感觉很不错!山体颜色真的很美!

远处的雪山!

天路72拐,千万别去数,根本数不清啊!

72拐后就渐渐进入了怒江大峡谷,大峡谷的美景真的是如同假的一样啊!!!

装一下是必须的!

怒江大峡谷有壮丽和奔腾不同的风景,后半段(也就是上游)真的美到让我感叹,更小的峡谷风情!
这座桥有一定军事要地意义,有持枪武警!

神秘的怒江大峡谷!

一段路就是一种不同的风景,既然来了,虽然有旅途的艰辛,但也去尽力享受这份艰辛的美好吧~

沿着怒江来到了八宿,已是8点,当然藏区的8点太阳还没下山,小伙伴们坚持赶路,结果真的晚上赶路超级可怕,主要是能见度很低,又是悬崖,开不快,对面来车有的时候根本发觉不了,要保持高度警惕!
当然再刺激也肯定没有然乌的临时桥那么刺激!我们318走来根本找不到桥,因为没灯,我们差点从断掉的然乌桥口开过去,漆黑的夜晚只有滚滚的然乌河的流淌声,过临时桥的时候也怕桥被冲断,我们一头扎进河里!所以晚上千万别在318赶路!这感受比过山车刺激多了!

在漆黑的夜中,裹着久未更换的被子,将就了一晚,也许吃苦之路也就这样,don't care more,这就是318,也算一种日常吧!
附当天路线图:

7月7日 318之路(然乌—波密)

经历了两天根本连睡都有点困难的酒店(别说洗衣服了)、连夜奔波后,大家决定需要找个中转站调整下,最好来个午觉!原本就听说波密是“东方小瑞士”,一查,果然住宿环境评价都很好,那就这里吧~别看然乌到波密才100多公里,我们足足开到下午才到波密的~
波密虽然还没让我感受到瑞士的气息,但是雪山环绕、江水滚滚、森林茂密,让我还是很喜欢这个地方,且算318繁华的城镇了,吃的也特别多,当然都是川菜!

然乌湖的日出,最后大家并没有去看,当然天气也不好,都是各种云,不过我们还是去南面的中然乌看了下风景,可能不是季节,然乌的颜色也没出来~
不过首当其冲的,我们去看了下上个月然乌被泥石流冲断的桥,想想这么急的水流,昨晚也是后怕啊,万一我们看不清的情况在简易桥上被冲走呢?!

泥泞的土路和简易桥,简易桥已经被冲断3次了!虽然风景很美!

中然乌的清晨风光!

一派好安逸的景色啊,特别喜欢这里!

下然乌的全景图~

这里是318国道的3888路碑,怎么也得装下逼吧~哈哈~

然乌到波密的路前半段都在帕隆藏布江的峡谷,其实然乌湖到峡谷的那段很有瑞士的感觉,可惜路窄没法下车留影!峡谷内处处都是风景,突然也会有瀑布出现,真的是生态山谷啊!
当然,风险也处处都有,被大水冲走处处!后半段的土路也是够渣(有桃花景区的那段),最后为了避坑只能用5码开,大家能想到多颠么!

已经能经常看到雪山,真的很美!

下面放几张这段路的惊险和颠簸,让大家感受下真正的318!
这段路直接被山上的大水冲了,每个都有涉水而过,左边就是帕隆藏布江,这水流湍急的很!

土石路,各种风险啊,飞尘,落石!路更是不平!

这样的简易临时桥有好几个,下面就是被大水冲坏的深沟,水量超级大!而且开上去抖抖的有点心慌!

一直折腾到下午2点多才到的波密波密虽还算不上瑞士,但是也是美的让人流连!一抬头都是雪山!
滚滚的帕隆藏布江,一刻不停息的流过这个城市!
而且这个城市的人都过的特别的安逸!牛啊猪啊在路上散步,狗是随时走随时躺!这个节奏真的慢到让人惊叹啊!果然很适合居住的城镇啊~

路边安逸的牛儿,一点不怕生,和你还要来个眼神交流呢!

说到波密的住宿,不得不推荐下,望江的客栈特别的多,且价位适中,我们选择了家新开的客栈——波密江边客栈,前台妹子特别的好,最最赞的就是大的玻璃窗欣赏江景,才100多点,你说性价比高不高!好了,不多说了,享受波密美好的午后了!

附当天路线图:

7月8日 318之路(波密—八一,通麦)

恩,回味了几天,波密依旧是那个318上最适合居住的小镇,安静、悠闲、与世隔绝~这是外话了,因为写这句话的时候,我已经走完了318的川藏线部分了!
波密进出的路都非常的糟糕,简直是醉了的程度,不危险就是石子路、各种颠、各种泥泞,可能正是这个才换来了波密的一片宁静~

离开波密的清晨开始下大雨,时断时下,帕隆藏布江的平缓区真的是美到爆,云雾缭绕,能理解么,神仙住的地方,一路都是那样,虽然这样的场景平时在江南的山里可能会看见,但是长时间不散去的那种仙境美,一路各种,不用担心他的消失,因为你就在其中!
刚刚天蒙蒙亮的波密,一出来就是这样的美好场景,可惜在下雨

但是路真的是烂到家了,好在不危险,我们只是被颠的很难受!

318的牛们的日常,各种档你路,不愿走

其实塌方还是很多的,处处都有,很多地方都是单行道

波密出来的平路基本都是这种泥泞的土路,看到这种都可以庆幸了

路也是时好时坏的,但是大部分时间是很糟糕!

极少会碰到这种情况,不过总有一两次!

可能是因为在造公路,所以导致旁边的路况更差!在此,真的想说!为毛一路都没厕所!有考虑过女性的感受么?!

波密到鲁朗段,有最出名的通麦天险,当然,现在已经开通了通麦大桥和通麦隧道,风险小多了,不是没有!是减小概率了,2周前还有辆宝马被砸!通麦天险险在桥抖,险在世界第二大泥石流区,一不小心就**了,不过路况真的也是够不好的,单封路就有3次!只能等着工程队来清理路段积石才能继续前进!
通麦新的特大桥,人类的发展还是很牛掰的!

帕隆藏布江上的三座桥,承载着各种历史的惊险啊!

通麦通车的大桥一共有2座,还有4个隧道,为大家的安全率又提升了很高一个层次!

看似平静的帕隆藏布江却险情处处!可惜现在没的给你体验啦~

临时的道路,单侧通行,这样的路很多,旁边就是滚滚浪花

各种封路,好吧,只能打牌打发时间了!

真的是好不容易到了鲁朗,晴空万里啊!路况要好多了

鲁朗林海,这里真的也是高原一个很美的地方,生态非常的好!

到了色季拉山口,4720米,不过天气不好,看不到南迦巴瓦峰!

非常漂亮的山谷美景~

从鲁朗到林芝段的限行主要是色季拉山下山后,要等到19:30才放行,这个是特别坑的事啊!整整等了2个多小时,前面看上去路也没什么问题啊!不过还好,除了林芝就可以直接上林拉高速到八一,路况太好了,只是还是有限速!

八一,非常宽敞的道路,稳定的车流,不过人真的太少了!非常安静,不过不怎么喜欢这样的感觉啊!物价贵,住宿也贵!算了,只是中转站,马上要到拉萨啦~

附当天路线图

7月9日 318之路(八一—拉萨)

终于终于终于,离拉萨只有一步之遥了,内心的激动,估计每个人心里都会有!八一到拉萨的路号称全程最好的,但其实也是有两段公路,其他的都还是土路,只是没那么险峻了!
今日的最重要的只有5013米的业拉山口,也是川藏线最高的山口!
但我觉得最后段林拉高速的拉萨河沿岸超级美腻,随便都是一张壁纸!

米拉山口,风景很美,但是真的太冷了,暴雨也是那么的突如其来

翻越米拉山的路,都是高山草甸、油菜花&路!

林拉高速的入口,美丽的油菜花田和霸气的跟假的一样的云

其实拉萨河的生态特别好,各种植物,加上本身的水流域特别的复杂,行程一道道很美的风景线,有的树在9月会变黄,颜色层次会更加丰富!

河水如此的清澈,都有非常美丽的倒影!

拉萨已经有7点了,没来得及去拍布达拉宫,只能去八廓街闲逛,这藏式建筑美的让人窒息啊!

喜欢藏式建筑的欗、木质、色彩,飞扬的彩布,一切一切

路过大昭寺,有朝拜的人,实在是虔诚

美食,那必须需要吃吃看藏菜咯~正好西南区的咨询师小琦也在西藏客栈打工享受人生,所以由他引路去try一下,恩,的确是我喜欢的口味!
餐厅叫娜玛瑟德,藏式风情,尼泊尔餐、印度餐也有~点了马萨拉鸡、卡提春卷、牛肉包子、酸萝卜炒牛肉,因为太复杂,我还是来分析下
萨拉鸡、卡提春卷就是典型的藏式接近南亚的那种酱的风味,算味道重一点的~
牛肉包子就是大水饺,蘸酱一个好吃!关键肉足!
小c钟情于酸萝卜炒牛肉的酸萝卜,恩,不过酸萝卜的确是好吃啊!能说牛肉剩了很多么哈哈

拉萨的夜在夜雨中结束,有点冷,有点静,生活也是那么的慢,我终究来到了拉萨,来到了这个一生必须到一次的地方,只是现在不止想只来一次了~
此处应该有故事,的确有!n年前在网上看到有人众筹在拉萨开客栈,有啥捐啥都可以~出于对有梦之人的支持,我邮了家里唯一没使用过的烤箱~我来到了这个客栈,虽然烤箱早已不在,但我终于还是来了,如约~

附当日路线图:

写在7月10日的矫情文~

有很多人说,到了拉萨,会感动,会激动,会流泪…我就这样经过318川藏线来到了这里,比起激动、兴奋,更多的是这个长线带给我的一切~
就在明天,7月11日,从我6月12日出发至今,正正好好过去了1个月的时间!我真该大声喊一句!
一个月,从南到北再到西,路线看似顺路,却曲折万分,也是这一个月,经历了很多个第一次!
在写这篇矫情文前,我静静地给自己,未来在上海的自己写了一张明信片,纪念这一天,这一天也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在这个地方——拉萨,也是第一次~
第一次太多,不一一列举了,就想到啥回顾点啥吧~
感觉首当其冲的必须是人,见到的人,有朋友或是网友,捡到的人,外国人或是国人,陌生人,成为了认识的人,各种人,穿插在我漫漫的一个月的远行中,各种聊,各种玩,各种拍,当然也谢谢那些接待并热情招待照顾我的人,你们也给我这场远行提供了很好的体验~也谢谢那些素不相识仅仅是网友还被我abcdefg问题轰炸过的人,你们给一个心里对陌生地方没底的人各种实用的靠谱信息~可能你会问,为啥这时候就开始谢了,不是旅程结束才谢么?那是因为我第一次一个人走了大半个月的长线,这些人对我实在是太重要了~后面的行程可能会需要更多人的帮助,但是可能更多的还是要靠自己了~
然后说说慢生活,这一路,走过了很多那些静静流淌时间去享受的地方,有几个还异常得我心,无奈,我是个静不下心的人,如果会回去,那我真的是到了需要静静的时候,当然,肯定会有~不过感觉这样的生活节奏、时间安排更适合睡懒觉的我,无奈旅途中的我并不睡懒觉╮(╯▽╰)╭不过西面的日落太晚,有点不能接受~
next说到路,从老挝开始,其实路也已经在刷我三观了,司机随意停车,以为有厕所,下去是群山中,只能野生的,到318川藏线结束,已经是各种接受了!当然,还有一个不能接受的是,男人们喜欢毫无遮掩地在路边直接脱裤解手,好歹背对着吧!厕所么,一路上见过崩溃的很多!最不能接受的是云南那种潮湿肮脏的旱厕,还要收钱!以及藏区满是屎和苍蝇的厕所!见过最好的厕所是流水响叮咚的,当然大家懂,江里的水并不干净!
最后说下吃吧,泰国吃的那个好,直接在云南把我给愣住了,云南的吃饭时间不太正常啊!好在318一线上的部分川菜拯救了我,还是辣的属我心啊!也拯救了我在印尼被残害的胃口!昨天开始的藏菜也不错,希望能够保持一下,让我也能为后面即将挑战的印度*%&@¥%料理打个底!
回顾这么多应该是够了,恩,我也是在拉萨的人了,在拉萨写矫情文应该也是第一次了!看来旅途结束后,我得给第一次列个清单,这样才更有气势!
好了,出门晒最后三小时的太阳了~

虽然出门已是7点,太阳依旧强烈,晒的那个烫,今天对于我的事只有两件,好好看布达拉宫的白天,好好看布达拉宫的夜晚~~估计这次布宫不会进了,各种门票坑爹,抢不到!
白天一直很阴,没想到日落前却天气大好,各种逆天的云啊!

小c给拍的50元合体照

拉萨的山真心漂亮,跟画一样!

夜晚来拍夜景的非常多,经小琦推荐,来了喷水池找水池拍倒影,你们懂的,各种拼,真的很美,拼了也值得!果然还是看外貌就够了!

美食篇,初试了甜茶&藏面,很是喜欢,明日再吃!没有原因就是好吃~

青稞酒,虽然是米酒的味道,也挺好喝的,但容易上脑,我倒是喝了胃有点不舒服了,神奇!

日子似乎闲散过了,明天去转转拉萨的寺庙吧~

7月11日 色拉寺&一家与书共眠的客栈

今天,是真正的出门第30天!因为想在这天完成的一些事提前完成了,又要开始新的奋斗了,所以算中转日吧,特别明天就要开始小环线,挑战珠峰!
一大清早,又是甜茶和藏面,看来要吃上瘾了,虽然我也有点怀念家里的泡饭了,嘛,算了,吃啥都好,一路吃的最多的就是我爱的辣&内脏了!马上要开始受神奇的南亚风冲击了!
换了早先预定的客栈,然后去色拉寺听下午的辩经。这样的安排,结果色拉寺真的没什么惊艳,却被自己定的客栈给惊艳到了,这就是旅行的surprise么?!那也挺好,果然现在人都开始喜欢玩酒店!这是有道理的!

先说说色拉寺吧,其实寺庙要么造的很美腻震撼,不然就真的是不去可惜,去了后悔了!色拉寺在山脚下,的确远看不错,但是近看就无法看到全景了,除非爬那很高的山;辩经,同样以前无意中看到塔尔寺的辩经,这里的辩经更多的部分可能是做戏供游客参观,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看他们眼神,很多都是迷离的,不过毕竟是种重要的场合,也有认真的╮(╯▽╰)╭
其他就看你喜欢不喜欢建筑了,我喜欢色彩很丰富的,有大背景的
色拉寺其实层层叠叠的房子,从颜色,就能区分重要性和地位
进门都是颜色普通的建筑

很喜欢这些红檐白墙的搭配,还有绿树和蓝天

突然出现的黄色也是够让人惊艳的

突然发觉了色彩丰富的窗子的建筑,真的很美

每天下午3点开始有辩经,之前都要门外等待,游客真的太多!
除了辩经是否认真还是作秀外,游客不能用相机只能用手机拍,这是什么原因???

场面很大,基本一对一

这位是我看过最认真的了,非常认真的在一次次辩经!

色拉寺门票要50,没学生票,其实性价比不高,不来也行
拉萨那些依旧假的很的云

留有充足的时间来说说今天住的客栈吧!
其实拉萨的住宿我基本都是临时订的,但是当时就是不确认318进藏几号能到,但是12号必须走环线,所以就把11号的先定下来吧!
选了很久选了这家网评还不错的客栈,在八廓街,那时候定完就没多想了,结果今早一来就被惊艳到了!惊艳的不是藏式风情,也不是多么豪华的风格,而是只要你能看到的地方就都是书,各种经典的私藏的书,可以买,也可以看!朋友还找到很多外面买不到的珍藏的书呢!
真的是一瞬间喜欢上这家客栈,亲眼见识了才会的那种喜欢!其实拉萨的时间很慢,要慢慢来过,慢慢来逛的,那多出来的很大一部分时间,完全可以花在喝着甜茶、看着书的事上,那是有多惬意啊!
房间也有书架,连床底都有!超级有爱的设计啊~

楼道是回字形的,一圈一圈都是书架,书架裹着房间的落地窗,房间里还有书架,层层叠叠

特别喜欢楼顶啊!超级大,还有可爱的猫陪你一起边喝下午茶边看布达拉宫~

还有值得一提的是这家客栈的私房菜!餐厅的设计是日风的榻榻米!
我们太懒了,不想出门了,正好今天有私房菜的名额,就直接预订了!没想到再次被惊艳到了!
私房菜,会根据我们口味的选择,餐标选择来做菜,我、小c、墨墨都是南方人,可吃辣,就让店主胡子大哥帮我们安排,真的太符合我们的口味了!紫甘蓝拌生姜丝、萝卜鱼头汤(超好喝啊,清甜味的!)、铁板牦牛肉、烤鱿鱼、湘式清蒸鱼(口感超嫩,鲜美!)最后还有幸成为他们榴莲甜品的试吃者,我,第一次吃榴莲,竟然全吃完了,淡淡的清甜,好好吃哦~
胡子哥说,私房菜必须提前预约的,因为他们要根据口味安排菜的选购,必须新鲜,哪怕空运的也可以,为那些吃不惯藏菜的客人提供私人订制的家常菜!(ps:我们今天运气很好的还有名额!还好没错过!)其实消费人均也就平时大城市一个晚饭的人均,真心是让我体会到这家客栈整一个的用心啊!

特别推荐下铁板牦牛肉吧,把当地的牦牛和日式的铁板烧相结合,牦牛肉提前腌制,然后再滋滋作响的铁板上变化着颜色,最后入口,鲜嫩多汁啊!太符合我们的口味了!

晚饭后,喝了青稞啤酒,沉醉于它的清甜味,正好翻到一本胡子哥的好书——四季便当,在外不怎么能看到,便花了一晚细细阅读,没想到在拉萨的日子也能过的这么文艺!

7月12日 小环线(拉萨—羊湖—日喀则)

说到小环线,其实是我自己给起的名字,羊湖、冰川、珠峰、纳木措,景点的西藏初探景点,简称小环线!
小环线原本很顺利的就招到人了,但是其中一人最终在出发前退缩了,直接导致小环线只有3人出行!此处,大家别觉得我们不努力在拉萨青旅招人,现在青旅都有旅游部,自成一体,不会让你们轻易贴条招人的!最后出发还是我们三人!(此处故事仍在继续~)

下着小雨的拉萨清晨,我们出发了~包了藏族师傅扎西的车,真是选对了,红色的城市越野(拍照特别漂亮),一路各种介绍拍照好景点!还和我们开玩笑,讲故事,乐趣无穷!
出发的第一站是羊湖,但路上雅鲁藏布江的景色也是美如仙境!

要翻越一个山头,才能到羊湖!

扎西师傅喜欢给我们小惊喜,转弯的时候只说是垭口,但是一转弯看到如此美的羊湖,真的很惊讶!

盘山公路&羊湖

我们的车与羊湖!

湖边的花开的太美!

太阳出来后,美如明镜的羊湖,远处还有雪山!

羊湖离开不久,就开始进山了,,看到冰川的时候真的很震惊啊!

在进山的路上,遇到彩云!真的超级幸运啊,美腻的要命~

远观卡若拉冰川,真的很壮观!

卡若拉冰川全景

一路都是雪山

冰川的震撼美!

我和我们的车和卡若拉冰川!

出了山谷,真的看上去好像壁纸!

牛羊成群和雪山

喜欢西藏的路,通向美好的远方!

前往拉孜的路上会翻过一个斯米拉山口,这里有个满拉水库,这个水的颜色和绿松石一般,美到让人震撼啊!比羊湖都美!

美丽的水库

随风飘扬的经幡

这个季节的西藏,油菜花盛开!山谷都美的不要不要的!

这种山体很像丹霞的山体,但是天真的跟假的一样

开始不知道江孜是啥,到了江孜才知道,这才是西藏真正的古城啊!
山上的古建筑都特别的美!特别是宗山古城,很远就看到了!

城外的一座寺庙,也是依山而建

白居寺,山上有类似城墙的建筑,不过我们没进去

盛开的油菜花!

还遇到美丽的光晕!

晚上由于三人拼房,所以选了次央青旅的四人间,虽然条件一般,但也让我们拉到跟完全程的妹子渺渺,巧也巧在她和小c是一个大学的,世界就是这么小!
好了,今日美景播放到此,马上要开始激动人心的珠峰之行了!

7月13日 小环线(日喀则-珠峰)

载上新捡的妹子,出发前往珠峰大本营,今天应该也算是整个小环线最精彩的部分了
不过雨季真的是非常麻烦的,基本每过一段路,就会遇到暴雨团,不是被晒死就是被淋死!不过不下雨的西藏一路都是美景~
日喀则拉孜要经过一个重要的地方——318国道5000公里的碑(上海人民广场—西藏拉孜),不管怎样,都是有纪念意义的!
西藏一路上查身份证的地方太多太多,没身份证真的寸步难行,还有就是各种限速条…去珠峰还会经过一个鲁鲁边防站,那个排队真的太长了,而且去尼泊尔的也要经过这里,得再次排队…
西藏就是一日一年四季,高温、暴雨、冰雹、龙卷风,都被我们赶上了,最后到珠峰的时候真的雨大到都没法出门上厕所!夜晚帐篷还漏雨,根本湿的没法睡!至于条件,很简陋,非常简陋,被子不知道盖过多少人了,晚上会稍微用动物粪生火取暖,不过这个也成为加重一些人高反的重要原因!墨墨半夜也开始高反,好在小c有速效药,让墨墨熬过了艰难的夜晚…
另外,又体验了回野外厕所,真心刺激!

上海相距5000公里的纪念碑!

一路盛开的油菜花

翻过5000多米垭口的美丽风景

跟壁纸一样的沿途风景

我们已经在国家公园里了

村庄

我们在等限速单上的时间,我们开的比较快哈哈

很喜欢这个景,回来又拍了

进入珠峰公园后的盘山路,真的很刺激

其中有珠峰的雪山群

路遇暴风雨!

当晚,到达珠峰真的暴雨大的不行,太可怕了

珠峰大本营的简易帐篷,藏族人开,设施简陋,烤火取暖,但漏雨

下暴雨一片雾蒙蒙的珠峰大本营别提看珠峰了,连出帐篷都有困难,只希望第二天能看到珠峰!
今夜,在5150米海拔的地方,是谁陪你入眠~

7月14日 小环线(珠峰—日喀则)

连夜的大雨,帐篷漏水不止,虽然盖了三层(被子、毛毯、花式沙发毯),但脚一伸就发觉床的下半部分全湿了,无奈虾米状睡了一晚,后来连小c叫起拍星空也没起成(汗)不过半夜,墨墨发生了严重的高反,头痛不止呼吸困难,还好有小c的特效药,总算缓解了高反!同帐篷的母女两也是高反,看来珠峰的海拔真不是盖的!
清晨想看日出,浓雾覆盖当然没希望啦,但珠峰仍然害羞地躲着,让我们多少有些遗憾,一直等到快十点,珠峰才露出了身体,不过很快就遮了,据说当天晚上到的人就看到了珠峰的真容,真心有点遗憾啊!
清晨只有山头露出了点彩光

大本营帐篷

在停车场,就看到珠峰似乎要露脸,赶紧的!

周边的雪山们

大本营就是一个山头,可以眺望珠峰

我和小的纪念碑的合影

等了将近两个时辰,珠峰才露了一点他身体

随风漂浮的经幡

珠峰脚下的山体就是这样的

大本营天气转好

像不像美国大峡谷?!

鲁鲁检查站边也有武警看着,随便咔两张

珠峰出来翻越的山的垭口了!比大本营还高

看到龙卷风的形成,真心不容易的机会!

西藏景色就是多变,什么类型的自然景色都有!

当天回到日喀则的时候天气大好,看到了美丽的日落,可是没来得及拍。鉴于大家从珠峰回来,感觉回到了正常生活,又出来那么久没吃过西瓜,当晚买了个昂贵的当地瓜,也不算甜,谁叫我们想吃呢~
晚上继续青稞啤酒,实在好喝,好想买一箱回家啊~可是旅途还很长,就喝到离开西藏的那天吧~

7月15日 小环线(日喀则—纳木措)

日喀则到纳木措,要从318转土路转209,前半段318是雅鲁藏布江风情,过了尼木后开始了壮丽的雪山草原美景,真的,比318美太多的地方到处都是~
雅鲁藏布江沿途风景,真的跟画儿似得

平静的有倒影的江面

雅鲁藏布江大拐弯

休息的时候无聊拍拍界碑

后段的雅鲁藏布江是大峡谷型的,山面比较光秃

西藏的铁路,真的很有气势啊!

尼木出发的土路虽然土,但是都是雪景、村庄、天路,美的不要不要的!
我们也是各种玩,真的好喜欢这里!
夏天,路边的野花都开了

突然一条天路后就是如此的河与雪山的美景!

草原上牦牛成群

美丽的小河与草原,还有雪山!

这条天路实在太美了,雪山是念青唐古拉山脉!美到爆

一车的孩儿们都玩疯了!

我也来充当下空中飞人!

我们的司机大哥扎西,多帅啊,真的帅的不行啊!颜值高!超贴心!一路各种有意思!其实玩的好不好,就看跟没跟对人了!有需要西藏包车的可以来私我要扎西师傅的联系方式~

水中倒影!

进入青藏线后,就完全是windows桌面了!左边年轻唐古拉雪山,右边假一样的草原!

青藏线的火车,虽然是货车!

当然今天的重点应该是纳木措,纳木措落日,只是…大家被土路一路美景所吸引啊,时间一拖再拖,这里先吐完嘈,日落大概9点左右,当地人说上山只要10分钟,10分钟…没在高原也做不到啊,这直接导致小伙伴错过了日落时分!我因为一无高反,二爬山快,看到了最后点余韵,但也是喘的不行的了!

在爬坡的时候,太阳已经开始下的差不多了,我努力的赶路,但是还是很喘

纳木措和念青唐古拉山

太阳余韵~

终于赶到了最前面的山头,看到了最后的落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