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台湾环岛12日自驾游(二)

言西早 (成都) LV.5
2016-09-17 00:07 760/8

前前后后差不多花了一个月的前期准备工作,办理各种手续,安排假期等等。虽然之前遇到诸多麻烦和困扰,蔡英文上台两岸局势,一度有些紧张。但是最终按计划成行。安全顺利归来后,也觉得很欣慰,无论什么样的过程,总是一种经历。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一: 2016年8月3日 成都-台北

机票订的川航成都直飞台北松山机场,松山机场离台北市区很近,地铁接驳进城。下午一点过起飞,票价成人往返一人三千多,贵!暑期机票门票都全线飙升。
        登机时就发现天气状况不好,黑云压顶的气势,让大家加快步伐进入机舱,结果还是没能在大雨倾泻之前起飞,在飞舱里多待了一个小时,即焦躁也庆幸没在空中遭遇雷雨天气。成都台北松山机场,空中飞行时间约3小时。
        18点到达台北松山机场,出关三件事, ATM取现是首要任务,成都银行金卡在台湾取款免手续费(此处为成都银行打个小广告,成都银行的卡在泰国也不要手续费哦!但是在泰国使用银行卡要小心一点才好),所以之前没有兑换新台币,台北松山机场比较小,很容易就找到取款机,但是操作了几次都没取出钱钱,心里有点慌了,捣鼓了半天,终于拿到了崭新的新台币,这下踏实了,全是千元大钞(⊙o⊙)哦;
        第二领取WIFI,现在是手机、无线网和钱包一样重要,出发前已经在网上买了中华电信卡,机场有电信公司柜台,出示入台证取卡,105元10天有效期,共享热点无限流量及20元话费,使用这几天感觉很好;
       第三办悠游卡(公交卡),地铁售票处均可购买。机场门口就是地铁站入口,20元卡押金不退,充值金额可退,但必须到指定地点退,最终我们每张卡充值40元,剩5元未使用完。
       住的地方离饶河夜市比较近,安顿好后出发觅食去。人很多,各种小吃琳琅满目,激动啊!一再叮嘱每样只买一份哦,这样我们可以多吃几样,结果没吃几样就吃不下了。

二:2016年8月4日 台北-清境农场

睡到自然醒,路边一家早餐店品种很丰富,豆浆、油条、鸡蛋饼还有些没听说过的东西,很多人在排队很有秩序,不像我们早上买早餐时的慌慌张张。品种太多,不知道选择什么好,就让卖家随便给我们拿,很快一盘鸡蛋饼、一根油条、三杯豆浆、一个饭团、还有一份像米糕一样的东西上桌,比较符合我的要求,量少品种多,除了那份米糕口味我们不太喜欢外,其他的味道很不错。
       11点办好手续取到车,白色丰田致炫,小两厢1.5排量,三个人行李不多,环台湾岛足矣!向南投清镜农场出发,途中经过台中,路程约178km高速25km山路,山路弯道多,我们都有些晕车了,笛在车上睡过去醒过来又睡过去,让自己保存昏迷状态。

途中经过了服务区休息,我们发现这儿的服务区好多是往返两条线共用的,所以要下高速绕一个大圈。但是服务区的配套很不错,有吃有喝有商场,还有按摩的,更值得一提的是有驾驶员休息区,非常贴心。
       中午在服务区吃大名鼎鼎的台湾牛肉面,大块的牛肉还配得有小菜,味道不错。侃趁我们溜达的时候去按了肩颈,被按得浑身酸痛后,在休息区小睡一会儿。

下午16点左右到达住宿的地方。离吃饭还有一段时间,先到小瑞士花园去逛逛 ,开车过去也就十分钟的样子,很小的一个公园,一个小时就转完了。本来晚上还可以欣赏音乐喷泉的,但是太冷就没再去了。离开台北时38度,这儿却只有20度左右,这个温差!但空气非常清新,能见度很高,能看到很远的地方,晚上到楼上的平台看星星,城市的嘈杂一下离我们是那么的遥远,四周寂静无声,内心也变得无比的安宁与平静,这样的地方很适合心绪浮躁的时候来小住一段时间。清镜农场犹如她的名字一样,特别是住民宿的感觉,清新清静清爽!我们都很喜欢这家民宿--天祥景观民宿,到处都是肉肉植物,花草。
可惜没看到期待已久的萤火虫。

三:2016年8月5日 清境农场-阿里山

早餐已经准备好,昨晚天色已晚,没有发现我们坐的桌旁是可以眺望远景的大窗,吃着早餐看着美景,一天的好心情开始啦!约10分钟车程到达青青草原,与我想象中的草原不一样,草地都是在很陡的斜坡上,大片大片的绿。9:30看绵羊秀,逗孩子玩的节目。
       10点半往日月潭出发,中午向山游客中心吃午饭,日月潭名气大,老牌风景区,没啥惊艳的地方,没去团队大巴下客的码头,直接开到湖的另一边,湖边一块大石上刻着日月潭三个字,路过、拍照、走人,纯粹的到此一游。

因为之前在网上看到,有说日月潭阿里山的山路,会有交通管制的,没有多停留。果然是名不虚传的山路,弯弯拐拐一会上坡一会下坡,限速三四十,甚至有的地方限二十五,比国内限速低,这样的弯道对于在贵州四川境内经常走山路的侃来说,不在话下。但是1.5排量的汽车,在超车时就显得有些吃力了。一路上车很少,有时候开了十几二十分钟才能遇到一辆车,开得比较放松,走走停停,日月潭阿里山共用时4小时。好在天气比较好,如果是下大雨的话,就比较糟糕了,这儿的路况和汶川那条路有点像,常见有山体滑坡的痕迹,走一段就有小心滚石的警示牌。途中翻越玉山山脉时,大雾弥漫,能见度很低,感觉不超过5米,以蜗牛速度爬行。我的神经是绷紧的,没有了睡意。在塔塔加停车休息,两颗被山火烧毁的大树被叫做夫妻树,经历了多年的风雨一直伫立在原地。

大约五点多进入阿里山购票进入景区,景区内只有两家酒店一个阿里山大酒店,另一个就是我们入住的阿里山阁大饭店,车只能停在景区内的停车场,然后坐酒店的接驳车到酒店。
        落日映照着天边的云朵,非常的漂亮,本来打算晚上出去溜达一下,结果我们突发奇想决定去看日出,凌晨3点10就要叫醒服务,赶紧睡下。可是只订到了标间,而且没有加床服务,两人挤一张仅90公分的床,一夜未眠。

四:2016年8月6日 阿里山-高雄

铃声准时响起,预计今天日出时间5:36分,好精确!4:10挤上阿里山鼎鼎有名的小火车,真没想到上山看日出的人还挺多的,在拥挤缓慢爬行的列车上,我的身体像失去了灵魂的躯壳,随着火车摇晃,二十多分钟的路程也显得格外漫长。到达祝山观景台,除了疲惫,身体更承受着寒意和饥饿的折磨。下了火车多数人都挤在车站出口的平台上,侃神神秘秘地让我们跟着他走,绕开人群沿着一条小路走了一两公里,三人一边走一边分享着一碗热乎乎的丸子汤,虽然味道不够鲜美,但是我们的大脑四肢渐渐被唤醒。这儿有一块大大的平台,找个最佳位置站定,此时离日出还有一个小时,人们渐渐聚集。寒意又重新袭来,我和笛紧紧依偎在一起,用拍照来打发时间,等待的过程是充满希望的也是难熬的。到达时天边已经有一些光亮,照得白云泛着红光,山下的城镇此时还未苏醒,星星点点的灯光点缀着山谷,人们都静静的等待着,太阳从山脊上蹦出来的那一刻。可是时间似乎静止了,太阳并没有一下子跃出山脊,只是觉得天边的红云越来越亮,越来越大,只能看到一个大光斑,那就是初升的太阳。
      侃让我们走了,我说太阳还没有完全出来呀。他说那时你就不能直视它了,我们要体验的只是这个过程。快步赶上了第一班回程的火车,回到酒店才六点,直接吃早餐后睡回笼觉。睡了一两小时后,电量百分之八九十,整装出发。

逛阿里山,用逛字是因为很轻松,没有预想的那样爬坡上坎,而且参观的景区不大,溜溜达达两小时走完。阿里山原本是原始丛林,二战期间被大量砍伐,顽强的树木在枯枝上,又重新长出了新的枝干,被称为二代木。在二代木上再长出来的就是三代木了。
        11点45分从阿里山出发,大概3点左右到达台南市,烈日炎炎下步行了几百米就找到了树屋。安平树屋原本是一个洋行存放盐和轮胎的仓库,废弃后被两个榕树渗透入侵包裹。亲眼看到后,我们被震撼了!原本细细柔弱的榕树气根垂到地面,扎入土中又长成了一颗颗粗粗的树干,一间屋子里这样的根像瀑布一样从屋顶倾斜而下,墙壁上被密密麻麻编制着的细根完全覆盖,屋顶的瓦片已有些剥落,榕树茂盛的枝叶像一张大网罩住了屋顶,一扇封住的窗户中,一条条胳膊粗细的根,硬生生从窗户边的夹缝中扭曲变形穿入,一根大腿那么粗的根从屋顶一个直角转弯后垂下,看得我头皮发麻,心里瘆得慌。好在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当时我没有感叹榕树的生命力的强大,而是觉得很可怕,总觉得妖气十足,这榕树一定是成精了,我小心翼翼的走在她的根须之间,生怕踩到了她。原本存放在这儿的轮胎,也被她紧紧地抓在她的根系中,再也拿不出来了。

离开台南一小时后到达台湾第二大城高雄,与台南的安静小巧不同,这里充满了现代都市的气息。人、车、霓虹灯、高楼也多了起来。但街区比较小,一路的红路灯,感觉不到五十米就有,远远望去就像彩灯一样。

五:2016年8月7日 高雄一日游

昨晚下了场雨,在开着空调的酒店里窝了一晚,完全不知道外面的状况,只以为下过雨后会凉爽一些,结果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出门时还担心有雨把伞都背上,才到中山大学已是艳阳高照了,稀里糊涂就把车停到了中山大学的停车场去了。中山大学的校园就在大海边上,它的体育场像是填海填出来的一样,半山腰橙红的校园建筑映衬着绿树,蓝天白云下,这样的校园真是美啊!在这儿上学是不是很棒呢!
        远远望到长长的人工堤坝像一根定海神针插入大海中,坝上有很多人在钓鱼,我们也在坝上走一走,海风拂面很是轻柔,虽然烈日当空,却也没有觉得很热,左右两边都是蓝蓝的海水,仿佛也置身大海之中。堤坝的尽头是座灯塔,很美适合照婚纱照哦。后来在打狗领事馆俯瞰这片海域,才知道它的作用,另一侧还有一个这样的堤坝遥相呼应,就像U字口的两端两条向内倾斜的堤坝将口收小,让湾内水面更平静,这就是高雄港。高雄港一直向内延伸,宽阔的入口处停泊着大型的轮船,延伸到内陆的水面变窄,停泊着很多渔船和游艇,街道就在两旁,感觉很方便也比较安全。
       出来中山大学的校门,就是座落在西子湾山上的打狗英国领事馆,建于1879年,是英国台湾第一个正式领事馆。前扼高雄港进出的大小船只,右看西子湾美丽的日落、左抱高雄高雄港全景。领事馆属于后文艺复兴时代巴洛克式建筑风格,花栏石雕、圆拱设计、回廊设计,见证了一个半世纪的历史。想象一下坐在领事的书房里遥望海天一色的西子湾,喝着下午茶是多么惬意呢!正好赶上11点整的免费讲解,多少对它的历史有了一些了解,也算有所收获。打狗就是高雄的旧名,打狗其实也是外来人对台湾原住民语音的误读,被日本殖民后才被改名为高雄。有些地方只是因为一段历史而成为一个景点,可这儿无论怎样都是风景。走累了,在原领事馆被炸毁的一角,现在改成了一个露天平台,坐下来喝着冰水,眺望西子湾鸟瞰高雄高雄港,树荫下小风吹着,睡意渐浓。

烈日炎炎真好眠,回酒店午休。我们这样懒散的状态会不会被嗤之以鼻呢?!住宿的酒店就在驳二艺术特区对面,下午等太阳小些准备去逛逛。驳二”是指位于高雄港第三船渠内的第二号接驳码头,建于1973年,原为一般的港口仓库,2000年高雄市政府因寻找国庆烟火施放场所,偶然发现这个具有实验性的场域。从2006年开始由高雄市文化局接手经营,推动文艺活动。经常会举办各种独具个性的艺术展、画展、雕塑展和音乐会等,已成为高雄的一个地标。有点类似于我们成都的东区音乐公园。一列迷你小火车吸引了我们,十五公分宽的轨道,火车只有小凳子那么高,大人小孩骑坐在上面,呼啦啦好拉风,真有趣!
       今晚准备去寻觅美食,百度地图上找到了号称高雄第一苍蝇馆子的万三海鲜大排档。

六:2016年8月8日 高雄-垦丁

因为酒店只提供两人的早晨,决定我们俩去吃,笛自己一个人到酒店对面的超市解决,开始心里还有那么一点点内疚,觉得亏欠了孩子,但后来想想也没什么,我们应该一起分享也要共同担当。
        早餐后向台湾的南部进发,垦丁是我此行最期待的地方。顺路先到垦丁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台湾岛四面环海,海洋生物丰富,之前抱着很高的期望,看过之后觉得也不过如此,真是见多了就不稀奇了,所以要多见见世面,才能见多识广见怪不惊。记得九几年的时候,我们第一次在广州海洋公园,看到这样的巨型海生缸,和人差不多大的鱼类就在身边游来游去,当时觉得好稀奇好壮观呀!后来在其他地方也看到差不多的,就不再稀奇了。垦丁的海生馆和其他几个也大同小异,有海底隧道、有个大型的海生缸、有两头白鲸……

赶到住宿地船帆石,这儿离最南端已经很近了。特意订的海景房,房间面向大海,可惜海浪声被空调声淹没了。刚到时天空黑黑的,要下雨了,海面上也阴沉沉的看不清。

今晚的晚餐,垦丁大街一品卤味。

七:2016年8月9日 垦丁一日游

又是一个大晴天,同样的位置同样的手机,完全未P图,却是这样的不同。

虽然知道台湾最南点只是一个标志性的东西,但是既然做了这样一个环形,就要让它圆满。一个船帆形的雕塑标志着就是台湾岛的最南点,我心里也定位了此处在地图上的位置。往回走小路上一个路边摊,看到了有买凤梨,来之前就听说台湾凤梨很好吃,台湾岛都走了一半了,今天才看到有买凤梨的,一定不能错过了。路过鹅銮鼻公园,太阳太毒辣就没有去了,听说鹅銮鼻公园有个一个灯塔,而且里面还挺大的,还有个海滨步道。

猫鼻头公园,从这里可以远眺对面的群山。从这里把整个海域区分了,右边是台湾海峡,左边则是太平洋了。公园很小,看看海,拍了几张照就离开了。
      时间尚早,总呆在空调车上,太辜负了这大好的美景,路边一个小岔路口,停车下去随便转转。一两户人家,面朝大海,院中原本在打盹的大狗由于我们的打扰,对我们一阵狂吠。绕到一边,发现可以更近的走进大海,这儿的海边不是沙滩,而是大片的礁石,礁石上有很多小孔,这样的礁石又形成大大小小的盆池,静止的水面映出蔚蓝的天空,不断涌过来的海浪拍打着礁石,一静一动。靠近岸边的礁石上被一种低低矮矮的绿色植物覆盖,黑色的礁石,绿油油的植物形成鲜明的对比。涨潮时被带上来的小鱼虾留在了这一个个平静的小天地里,不知道它们是否还希望回到大海中呢?在这个不是景点的地方,除了我们一家三口,就只有两个钓鱼人了。我们在这呆的时间比这天买门票的景点花的时间都多。

我们住的民宿就在白沙湾海滩旁100米,这个海滩挺小的,但是在垦丁也难得找到一块海滩有这么好的白沙。吃过午饭回屋,等太阳快下山才出门,到海边一定是要下海的,笛期盼已久的海上项目,一再强调我们要一家人一起玩哦!大脚板和U型船两个项目每人一百元,价格还是比较合适。
        爸爸拗不过他女的请求,一起耍。两个项目都是五人一组,只能和别人组合了,一对父女,女儿比笛小一些。
        一个像大脚板的充气垫,三个人排排坐着在前面,我和侃蹲在后两,一个黑黝黝的帅小伙,开了一辆水上摩托艇拖着我们,刚开始还有点紧张,速度越来越快,一再叮嘱笛抓紧。速度让气垫在海面上,一会儿飞起来一会儿又被砸在水面上,我的手臂肌肉绷的紧紧的,腿部肌肉也酸了,全身紧张。好累啊!干脆放松自己,站起身来,手也不那么僵硬了,其实感官系统打开,这才有了心情感受放飞的感觉,海风在耳边呼啸而过,好像骑着海豚驰骋大海。刺激!爽!
        可惜时间太短,该换U型船了,就在海上直接在转换,等待的几分钟,任由我们在海浪上随浪飘荡,开始感觉挺舒服像摇篮,不一会儿我有点恶心,晕船了。天啦如果在这无边无际的大海上晕船,多么绝望呀。在海上从一个气垫换到另一个气垫上,姿势不太好看,都是爬过去的。两个项目感觉差不多。
        回到岸边笛很开心,惜字如金的她说好爽!在沙滩上玩玩沙,时间过得飞快,一晃天色暗下来了。

今日晚餐垦丁大街一品卤味。

八:2016年8月10日 垦丁-花莲

根据地图目测垦丁花莲,差不多是台湾岛西线的二分之一了。早上八点半就离开,经过台东后一路沿海边公路到达花莲,这条路又叫花东海岸公路,沿路属于台东海岸风景区,有好多沿路的景点,小野柳,水往上流,三仙台,八仙洞,北回归线,石梯坪。依旧高温的天气,让我们的游兴减弱,只去了两个景点,一路上走到一些不知名的地方觉得不错,就停下来拍照休息。
       小野柳以丰富的海蚀奇岩著名,因胜景可媲美北海岸野柳风景区,而被称为小野柳。我一度还搞混淆了,到处找女王头像。小野柳的精华——砂岩地质区,其中最引人瞩目的便是龟阵岩、豆腐岩、蕈状岩、蜂巢岩交叠出现,状貌各异,景象绮丽,为了躲避炎热酷暑,我们在游客中心坐下享受这冷气,看着小野柳地貌形成的科教片,可惜只是大概知道了些名称而已。听听介绍再实地走一走,看看时间流逝留下的痕迹,我们人类的一生对于地球对于宇宙,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北回归线纪念碑北回归线,是太阳在北半球能够直射到的离赤道最远的位置,其纬度值为黄赤交角,是一条纬线,大约在北纬23°26′的地方。北回归线在我国依次自西向东穿过云南广西广东台湾。我们跨越的是台湾花莲丰滨乡北回归线,它位于东部海岸旁、滨临太平洋,纪念碑建在环岛公路边一片空旷的田野上,碑顶有南北和水平相交叉的圆球,圆柱形的塔身上标着“北回归线”四个大字,中间有条狭长细缝,塔身雪白,远远地就能看到。热、温两带以北回归线为界,由此以南为热带。这一段是我查询后记录下来的,因为笛问我,我不能很准确的回答她。所以专门问了问度娘。这也算个小小的收获吧!

九:2016年8月11日 花莲-九份

台湾最美海景公路,苏花公路(苏澳-花莲)。其实从垦丁花莲,也是一路沿海而行,选择逆时针环岛也主要是想走这条滨海公路时,离大海更近一些。今天的路线主要有七星潭,太鲁阁公园,清水断崖,苏花公路。太鲁阁的秀丽比不过黄山,险峻比不过泰山华山。
太鲁阁公园
        苏花公路确实是很美的海景公路,路的一边就是紧邻太平洋的悬崖峭壁,确实很壮观。清水断崖其实也是属于太鲁阁国家公园的的一部分,只不过这个地方太出名了,海水的颜色非常的漂亮,宝蓝深蓝乳白。

过了宜兰的高速上,有个长约13KM的隧道,开始我对这个数据没概念,进入隧道好一会儿,在这样看不到天空的地方,一直没看到尽头,渐渐地有一种压抑感,不知道什么时候到头的感觉,开了一段后,地上就有了清晰的标注,标着距离隧道出口还有多少公里的指示字,处理得比较人性化。
        导航带路回到台北再转向九份,高速到达九份,去老街还有一段山路,远远地看到对面山顶上很多很多小小的建筑物,像一栋栋微缩的小房子,瓷砖墙琉璃瓦色彩艳丽。
       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五点钟了,人还是很多。车还没到老街已有些缓行了,本来就窄的路两旁只要有一点可能都停着车,九份因为宫崎骏的《千与千寻》而出名,这儿有很多的日本游客,宫崎骏也曾经到这儿,从九份老街获得灵感。
       这儿的感觉有些像重庆的    ,窄窄的石梯从山下一路到山顶,石梯两旁层层叠叠的老房子依山而建,屋檐下挂着的红灯笼,把老街装点得更加温馨舒服。爬到石梯的高点,一条小路转到背街,美景就这样不期而遇,发现一个看夜景的最佳地点。晚上七点过钟,天还没有完全黑,落日像一滴掉在宣纸上的红墨,中心的位置红而亮,周围是橙红,慢慢的变成淡黄色,越来越淡与蓝色的天空过度,能见度很高,可以看到远远的海平面,远处连绵的山脉一层一层,近处的颜色深,越远越淡,山下星星点点的温柔的灯光把近处黑点亮,海面上船只微弱的灯光像天空中的星星。真是太美了,只可惜相机手机都无法真实记录下它的美,只有让眼睛尽力写入脑海。
        绕开密集的人群走到一条僻静的下山小路上,居民们都已早早关门休息,在几颗榕树旁搭出的观景平台上,回首山上的老房子被橙黄的灯光笼罩,又是一副熠熠生辉的夜景图。

十:2016年8月12日 九份-台北

昨晚的夜景萦绕在脑海,只是遗憾人太多,一大早起来决定再去走一走,想再看看宫崎骏画得老街,回来再看看这部片子,找寻它的痕迹。沿着四通八达的小巷,绕来绕去竟然迷失了方向,走到山顶发现昨天看到的那些小建筑物,原来是一大片墓地。也许千与千寻那些许的神怪色彩也来源于此吧!
        定位了方向,向着大致的方位继续走,沿途看到几处被烧毁的老房地基,一片荒芜杂草丛生,想象着过去曾经的样子。
        终于走回了那条老街,这时已是早上八点,可是街上的店铺仍然没有开门,宁静的早晨,被人们走得光滑的石板路上只有我们,甚至能听见鞋底与地面踏踏的声音。这样清净的早晨清新的空气也真是让人心醉!只是昨晚被灯光装点的老房子,失去了华丽的装饰,露出原本已有的破旧本色。
        离开九份回到台北,因为要还车了,所以把住处安排在西门町,离地铁站两百米,很方便!西门町很热闹也显得有些嘈杂,先把行李放到住处,在约定时间还车自驾的一段行程结束,开始的一切顾虑和担忧都没有发生,一路平安也很顺利!还车也顺利没什么纠纷。

半天时间只安排了参观台北故宫博物馆,地铁转巴士,没有车的日子还是有些不适,地铁人多,在烈日下等巴士是一种煎熬,红30车站正好有个书店,想进去蹭空调又怕错过巴士,站在门边享受着从门缝里渗出的一丝丝冷气,在正午三十六七度的高温下,这丝冷气就像奢侈品,热辐射从地面从空气中肆无忌惮的烘烤着我们,此时此刻心里对发明空调的这个人威利斯.开利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就在我的意志力快要瓦解之时,红30姗姗来迟。
        公交车坐了很多站才到,一号展馆人很多,多媒体讲解器周转不过来了,只好先到二号展厅秦俑展,租用了三台讲解器,一边参观一边听讲解,我觉得参观这些有历史文化的展览,还是很有必要听听解说。但是这儿展出的展品都是来自于内地,它们是被借来做的这次展览,还是没有我们西安的秦俑坑,来得震撼!一是这儿展品数量不多;二是这儿缺少了历史的痕迹,站在秦俑坑旁边,你会去想象你站的地方,也许有位将军或是士兵也曾经站在这儿。二号馆没有花很多的时间就参观完了。
         回到一号馆,还是租了三台讲解器,一进展厅就感到一阵寒意,不是冷气是寒气哦!为了保存好这些文物,室内是恒温恒湿的,我们没做好准备,都穿着短袖短裤,刚进来时身体里还储备着室外的高温,不多一会儿就冻得手脚冰凉,让我们静不下心来慢慢参观,中途我们出去晒了一会儿太阳回回温,再重新进馆继续参观。一号馆的展品要多得多了,很多是清代皇帝喜爱之物,各个年代的瓷器、玉器、字画、甚至后宫妃嫔的珠宝首饰,这些原本是紫禁城中的精品,如果能两者合二为一就好了。这次没有看到台北故宫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碧玉白菜和东坡肉,暂时存放在嘉义的博物馆了。
         台北故宫博物院不允许拍照。其实很多文物,以现代的科技能制作出更精美的作品,只是在当时那个年代那时的技术水平能做出这样的工艺,已是叫绝了。再加上历史长河中留下的故事,它们更有了生命力。

在台湾遇到几次店铺七点左右就打烊了,只有夜市会经营到比较晚。士林夜市综合性更强,不仅是有小吃还有卖一些小商品,打包回去慢慢吃。

十一:2016年8月13日 台北一日游

又是一天睡到自然醒,慢慢悠悠出门,路过街边一个小公园二八公园,进去悠悠闲闲地闲逛着,一块草坪上几颗松树,开始只注意到有好多鸽子和麻雀在草地上啄食,仔细一看才发现有四只松树也草地上,毛光水滑的皮毛,蓬松的大尾巴,黑豆一样的眼睛,好可爱。赶紧拿出饼干屑放在手心,它们竟然很大胆地跑过来,在手心里拿一块跳到一边,两只小前爪抱着饼干啃,吃完了又过来拿一块,样子太么么哒了。在这样的城市公园里能看到这样不怕生的小动物,真是难能可贵啊!说明这儿的人们和它们能很友好相处,不会被抓来关在笼子出售。后来我们又在路边的行道树上,看到了壁虎和一只不知名的大鸟。

一路上看到贵阳路、昆明路、成都路……,看来国民党还是心怀我们大中华的!走着走着就走到了中正纪念堂,纪念堂前一个大广场,左右两侧是两栋人民大会堂式的建筑,正中间高高的楼梯上白墙蓝色的顶的就是纪念堂,有点像天坛,纪念堂中只有一尊蒋介石的铜像,铜像的基座上雕刻着老蒋的遗嘱,两侧墙上的文字:生命的意义在创造宇宙继起之生命,生活的目的在增进人类全体之生活。正好赶上整点卫兵交接仪式,站岗的士兵每一班站一个小时,一动不动就像石化了一样,侃开始还把人家看成假人了,真挺佩服他们的。对这种纪念堂不是很感兴趣,看完就离开了。

上引水产,整了一盘洋荤,尽是冷餐。

十二:2016年8月14日 台北-成都

下午六点的飞机,还有一上午的时间,也不想走远,就在附近逛逛。附近就有诚品书店,台湾版的书都是繁体字,多数是从右向左竖排版,和内地的书不一样,还好我能看得懂多数的繁体字,想买本书带回去做个纪念。买惯当当网打折书的我,觉得台湾版的书,还真有点小贵。因为阅读习惯不一样,担心买一部深奥的书,看不下去。就挑了本小说《房间》,折合人民币差不多七十多元。
       晚11点安全返回成都,至此, 12日台湾自驾游结束,一路走来,我们身体状况良好,天气状况良好,车况也良好,整个旅程很顺利。

回来后一点点记录回忆走过的路,整理这段旅程,就像又重新走了一遍,很有意义!因为按时间顺序回忆出来,零零杂杂感觉有些像记流水账,但是又怕遗忘了任何细节。可惜没有到台北以北的几个地方,比如野柳、淡水等地,总觉得12天已经够长,其实要去的地方太多,不可能每个地方都走到,也许留些遗憾才能给自己再去的理由。
         暑期出行,各种费用都有所增加,机票折扣少,门票涨价,住宿涨价,人多,诸多不利,但还是要选择此时旅游,因为只有这时孩子才放假,我是孩奴么?无论去哪儿旅行,都希望能和她一起,抓紧她还愿意我陪伴的时光,共度我们的亲子时刻,一起看世界。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9-19 12:26

心动不如行动

2016-09-19 12:45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9-19 15:54

引用 挥霍青春的黑白灰 发表于 2016-09-19 15:54:19 的回复:

回复挥霍青春的黑白灰:7、8月台湾岛气温高湿度大,沿海地区都比较热,中部地区二十多度就比较舒适。个人觉得环岛的话5、6月应该要好些,中部不会太冷,海边也可以玩。

2016-09-19 16:43

我比较好奇,12天自驾游,花费大概多少

2016-11-20 01:27

引用 wongsyun 发表于 2016-11-20 01:27:08 的回复:

回复wongsyun:我分成两部分写的,第一部分里有很多重要信息,你可以看看。三个人不到三W

2016-11-20 19:21

大陆的驾照可以在台湾当地租车么?还是必须有国际驾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