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的那片碧空如洗—liz的8天7晚云南自驾游(吃货行)【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昆明】

liz君丶 (杭州) LV.9
2016-09-17 00:15 220/7
  • 出发时间/2016-09-25

身边的人都在各种的向往云南,最近热门的剧里也有一句台词“带你去看你最爱的苍山洱海”,更增加了我对云南的兴趣。
       由于与家人在住宿方面有分歧,最后决定——不定了!走到哪里算哪里233...行程也是,定了大概的景点以及走法,其他的,都是边看边走。第一次尝试这种走法,比较适合淡季自驾游,想开哪里开哪里,跟随心去旅行嘛~
       路线是很基础的路线啦~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原先打算去泸沽湖)→昆明
       是比较宽松的走法,唯一的一个比较大的缺点是从香格里拉直接开回昆明时间非常非常长,开车的人会很累。

机酒交通费用及注意点

机票:
       定的很晚,没有好价的机票了,又不想乘廉价航空,所以来回都是东方航空,宁波昆明来回,在与哪儿网定的(1970元)。

酒店:
8.25  蓝雀艺术精品酒店(★★★★/200元一晚两人间)&风情大理客栈(★★★/260元一晚两人间)
       位于大理古城外围,到达时得知蓝雀只有一间了,所以在隔壁的风情大理客栈又定了一间。
       蓝雀不管是房间里还是公共区域的装修风格挺不错的,就是位置有点偏,以及没有停车位置。店主养了一只大金毛,很温顺,还会主动跟你握手~很加分~

风情大理客栈的公共区域装修是很赞的,房间比起蓝雀的就小很多了,同是空调房,价格也比蓝雀贵出很多,除了有车位,好像没有别值得提的了?

8.26  虫二客栈(★★★☆/598元一晚四人间)
       位于双廊,洱海边。房间很干净,没有电视,没有空调(晚上挺冷的不需要),大多房间都没法打开窗户就是海,观海还是要到公共区域去。公共区域有电视以及一些旅游的书可以借阅,还有很多临海的很有情调的座位~晚上会很贴心的在桌上放小灯~提供早餐!花卷啊小米粥啊煎蛋啊还有新鲜的刚挤出来的牛奶~一边看海一边慢悠悠吃个早餐,实在美妙~
       这边还要补充一句,我去的时候海边都是水草,不是特别美观,绕洱海的时候发现很多地方都是这样的,不确定是时间的问题还是没找到真正好的临海客栈。

8.27-8.28  车栈(★★★☆/220元一晚四人间)
       位于大研古城外。有可能是因为淡季?价格非常便宜!~房间很干净,超喜欢床单和窗帘黄蓝的配色,看着看着就觉得心情好了不少,没有空调(晚上挺冷的不需要)。开客栈的是一对老夫妻,阿姨很热心很真诚~感谢她推荐了拉市海,价格也是180一人,一点不坑!养了一只很小的狗狗和一只更小的猫猫,超可爱!唯一不好的就是好像晚上会有蚊子,不过因为裹着被子睡,不会被咬啦~

8.29  藏情空间客栈(★★★/213元一晚四人间)
       位于香格里拉县,离各个景点都挺近的。老板娘是浙江人哦~那口音好亲切啊~老板一家都很热情!~会告诉我们哪里去买便宜的景点门票,我们不认路还会专门帮我们带路,感动!~房间很大很干净!如此便宜的价格还能住到这样的客栈真是~啊~无法言说啊~
       三星的原因是:1.香格里拉的旅游业大概没有丽江大理啊之类的发达?装修自然就没有那边的客栈那么有感觉。2.厕所没有排气扇,这个有可能只是我们那一间的问题。
       罪过罪过...竟然忘了拍照了,总而言之,不介意装修风格的,这家是极力推荐的啦~

8.30-8.31  锦江之星(★★/172.5元一晚双人间)
       这个就不详细说了,因为这次旅游都是一边走一边定旅店的,回到昆明已经很晚了,第一晚住市区这边的锦江之星,第二天住机场那边的锦江之星,机场这边的是有接送机服务的。

费用(4人8天,学生证大部分门票半价):
门票费:3600元
油费:870元
其他(特产...):2882元

总费用:23043元(5760元/人)

注意点:
1.要住性价比高的洱海海景房,一定要提前订啊!!!!!!!!!!
2.丽江泸沽湖的路非常不好开,租车公司说suv这类型的还可以开开,小车就不允许开到那边去。所以如果要去泸沽湖,跟个当地两日游的团会比较方便~
3.从丽江香格里拉,下高速开西景线的时候,别睡觉了啊~!路边有各种私人承包的免费的停车点,那边的景色特别美,可以开开停停看看(后悔那时候急着赶路...)。
4.香格里拉的丽香缘腊排骨千万不要走错店,还是从蚂蜂窝里开导航吧,直接搜很容易被误导。
5.别忘了带学生证啊~优惠的地方还是很多的~

8.25【大理古城】

7:40,从宁波栎社起飞,经停武汉,13:00才到达昆明长水...实在吐血...这经历告诉我不能光看起飞时间和价格就买机票...
       在携程网租了辆别克凯越,1.5的排量(挑了最便宜的车,然后踩油门都不怎么给劲...超车的时候实在是...),租车公司的会专门来机场停车场接,办好手续之后,连续开了5.5小时到了大理
       如果在大理古城买那种衣服呢,一定要注意砍价,其他的地方可以买80左右一套(在大理古城被坑了160买了一套)。

晚餐是在苍洱春吃的,人特别多...推荐炝田螺!真的超好吃!~水性杨花也是这边的特色菜,就是吃不惯。鱼汤挺好喝,鱼的话刺比较多有点点腥味。

美食:
苍洱春(个人推荐指数:★★☆)

8.26【大理古城,喜洲古镇,双廊】

早上随便再逛了下大理古城~不得不说云南这边的人生活都是慢节奏啊,八点半了很多店都没开门,旅行团的人都比店家勤快噗哈哈。

在色了木凉粉店用的早餐,来这边用餐的也不少啊。个人觉得凉拌的面都很辣...比如说凉鸡米线和豌豆粉。饵丝也是这边的比较特殊的面食,口感有点软软糯糯,味道还不错。

大理古城到处都有卖乳扇饵块的,觉得特别好吃啊~但是还是推荐去杨记乳扇买,随便在小摊买的乳扇根本咬不动...

早上的大理古城没有晚上的迷人啦~随便逛逛之后就出发去喜洲古镇了。
       没有进古镇景点,和马车夫谈好4人80的价格绕着古镇一周,路上会带你进一些古宅子,讲古镇的历史。大多古宅子都是有人居住的,要进去参观得主人同意。
       之后去尝试了杨顺宝喜洲粑粑,不过个人不是很喜欢吃这种饼...那边也是很热闹的,有很多小饭馆,路边也有售卖围巾衣服还有编辫子的。比大理古城安静许多的地方。

从喜洲古镇驾车到了双廊双廊简直是一片狼藉,车子没法开进去,一边修路一边逆行,有一段路甚至是电瓶车都难开。但是就算是这种情况人也不少,海景房一样很难定,而且水草是避免不了的。
       晚上在吉祥红用餐。菜的味道还是很对胃口的,特别推荐木瓜青梅酒,听说四十多度,但是的确挺好喝。用完餐随处逛逛,买点饮料买点瓜子听流浪歌手唱歌,让人有种夏夜就应该这么过的感觉。

美食:
色了木凉粉店(个人推荐指数:★★★)
杨顺宝喜洲粑粑(个人推荐指数:★★☆)
吉祥红(个人推荐指数:★★★★)

8.27【南诏风情岛,拉市海,丽江古城】

在这边还是得夸夸住的虫二客栈~提供很丰富的早餐,用餐位置都能看见海,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景,都美得不行~
       吃完就出发去南诏风情岛啦~一开始是没有计划去,因为有评论说比较无聊,后来发现离双廊真的很近很近,走个十分五分的就到了码头了~
       南诏风情岛是我们第一个买票的景点,全票50学生票25。其他的没什么好说的,印象最深的是沙滩那边的座位~超多人在那边凹造型,需要排队~拍出来的效果也挺不错~

之后开了3小时车终于到了丽江~!住在大研古城外,老板娘告诉我们古城18点以前会有人收古城维护费,可以先去拉市海玩一玩,回来刚刚好可以去古城吃饭,骑马+划船一个人180元,会有司机来客栈接。
       骑马看茶马古道,和网上说的一样,就是骑着马去承包的山头转一圈。那边的马不仅是取着像“奥巴马”这样洋气的名字,甚至能听的懂英语。山顶上会有人卖玉米之类的给马吃的食物,买的多可以砍价。帽子之类的还是不要带了,马跑起来早就飞了...还是可以体验一下的,如果不会骑马的话就有可能磨破屁股,马跑起来颠的我感觉内脏都要震出来了噗哈哈~
       拉市海非常美~个人认为比洱海美。中间还有一个小岛,上面还有粉色钢琴,我们快离开的时候,光那个岛上就有4~5对新人拍婚纱照,岸边就更多了。

晚上逛大研古城,机缘巧合,去了一家小锅巴纳西美食用餐,对面听说是一个叫夏夏的网红店?用餐从头到尾,那家店门口都有好多人拍照...点的菜吧,能体会到吃啥都好吃都无法挑剔的那种惊艳感嘛!特别特别推荐的是马帮烤鱼和梅子酒,听服务生说他们家是大研古城里唯一一家用罗非鱼做马帮烤鱼的,一点没有腥味,我们家不爱吃鱼,一路上点的关于鱼的特色菜都没吃完,唯独这道菜,上来没多久就被干完了,感动天感动地...这家自酿的梅子酒度数十几度吧,比较甜很好喝~

大研古城非常非常大~随处逛逛买点吃的喝的什么的~阿安酸奶算是当地比较有名的了~还不错~

美食:
小锅巴纳西美食(个人推荐指数:★★★★☆)
阿安酸奶(个人推荐指数:★★★★)

8.28【蓝月谷,丽江古城】

用完早餐开车去玉龙雪山景区,开到停车场的时候会有很多人来拉说乘他们的面包车上景点,20一人,和环保车的价格是一样的,我们最终选了环保车。蓝月谷这个景点不是特别冷,可以不用租羽绒服。水真的蓝的很纯啊~特别好看~
       只去了蓝月谷,因为身体原因没乘缆车。

回到丽江古城,吃了很有名的88号小吃店,太火爆了...不管是外面买小吃还是里面用餐都是满满的人。汽锅鸡暖入人心~藕遇干巴的耗牛肉比较难嚼。

美食:
88号小吃店(个人推荐指数:★★★★)

8.29【虎跳峡,松赞林寺,独克宗古城】

原先打算的去泸沽湖,因为不能开小车,以及听说下雨景色不好就放弃了,改变路线去香格里拉
       路径虎跳峡,开车去了下虎跳和上虎跳(听说中虎跳需要徒步继续往上走很久,晚上可以看见漫天星星)。上虎跳有三千多级的台阶,累是累的,但是真的是很壮观,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西景线特别美!西景线特别美!西景线特别美!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松林赞寺的门票提前在网上买会比较划算,要提前3小时取票。松林赞寺被称小布达拉宫,要注意的东西比较多,短裙是进不去的,然后是顺时针方向游览,不可以走回头路。作为没有见过藏族寺庙的人,看到松林赞寺还是觉得非常震撼的,金碧辉煌,黑色的鸟在寺庙上方盘旋,有一种与自然融合的优雅感。

晚餐是在丽香缘腊排骨,但是不是在蚂蜂窝上很推荐的那个,因为被百度地图误导了,心好累...牦牛酸奶端上来的时候还在奇怪为什么上面撒那么多糖,一吃到嘴里差点被酸死...吃一口都需要很大的勇气啊...甜甜的酥油茶听说是专门给游客喝的,当地人喝的都是咸的,甜的酥油茶相当相当的好喝啊,而且价格也不贵。

独克宗古城大多地方都还在修建,除了广场比较热闹,其他地方都冷清清的,路也不是很好走。见到了全国最大的转经筒,在广场上看的时候还以为是自动在转,上去了才发现原来是好多人拉着转~

美食:
丽香缘腊排骨(个人推荐指数:★★★)

8.30【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这天只走了一个普达措,之后下午开到半夜一点多到了昆明...
       普达措有四个景点,第一个和第三个可以选择走栈道或者乘船,船票50一人,听着导游的先走后乘船。栈道要走一个小时,路边的景色都很好,还会遇到很多松鼠,但是除了松鼠,放养的猪牛外好像就没遇到其他动物了,有点点失望。

回到香格里拉县就赶去吃了尼西土锅鸡!是用当地专门的土锅煮的浓鸡汤。真的值!鸡汤浓的感天动地!光闻那味整个人就不好了...不愧是上过舌尖上的美食的。奶渣酸酸油油的,倒是不怎么吃得惯。

回昆明的路上,在西景线上偶遇彩虹~美美哒~

美食:
原尼西岔路口正宗土锅鸡(个人推荐指数:★★★★★)

8.31【石林,滇池】

去石林没有请导游,进了景点之后会发现到处都是导游,虽然有时候会绕晕,跟着别人的导游走就可以了~看石林会发现上方有一条线,是很久以前的海平线,很平齐~

滇池倒是没有想象的那么好,水都是绿的,竖着禁止垂钓的牌子,旁边就人在钓鱼...

1910火车南站,听说就是火车站改造的餐厅,装修的还是很赞的。大酥牛肉是用薄荷叶煮的牛肉,虽然不太习惯,但是真的是让我尝到了非常新鲜的好玩的味道,其他的菜就一般般了。

美食:
1910火车南站(个人推荐指数:★★)

9.1

回宁波啦~对云南还是很不舍的,的确是一个值得再去的地方,下次就打算飞泸沽湖然后走西双版纳腾冲这种线路了~
       云南该是慢慢走的地方,找个酒吧找个民宿品份自由,没有体会到这份慵懒也算是这次旅程的一大遗憾了吧。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9-18 15:26

引用 quhuanshuang 发表于 2016-09-18 15:26:06 的回复:

回复quhuanshuang:感谢~

2016-09-18 20:57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9-19 12:55

引用 liz君丶 的图片:

好美的片子啊。🐎也可以这么恩爱

2016-10-26 20:54

引用 阿道叔叔 发表于 2016-10-26 20:54:51 的回复:

回复阿道叔叔:噗哈哈他们其实是早恋

2016-10-26 20:57

引用 liz君丶 发表于 2016-10-26 20:57:12 的回复:

噗哈哈他们其实是早恋

回复liz君丶:早恋还行。起码性别不一样,还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