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夫妻,短期旅游法签经验之谈~~

蚂蜂窝用户 LV.4
2016-09-17 01:09 398/8
  • 出发时间/2016-10-08
  • 人均费用/20000RMB

上周一直都在准备法签,刚开始被一堆材料虐得一度想放弃,后来一步一步准备之后发现并不难。心想着如果签证下来了就写个我的法签经验,攻略就谈不上啦!还好,经过几天的焦急等待之后,签证申请成功啦,应该只是好运通过而已~~因为我们准备的材料不全,法国大使馆也没有电调让我们补材料,以为真的没戏了呢。但是法国大使馆最后还是给过啦,不过回国后还要去领事馆销签T^T。第一次写这种长段文字,见谅哈~~~~本来没打算写这么长的,但是写着写着发现好长啊:P

先阐述我跟男友(已经领证了,但是叫老公不习惯哈)的背景:我现在是硕士在读,木有工作,零花钱由父母提供,男友的钱也会一起花,护照有韩国的短期旅游签证(2011年去过一次),以及后来申请的韩国5年往返签证(但是申请之后,还没去过韩国)。男友是属于半个国企的,具体哪个行业就不详细说啦哈,工作四年,只有单位发的唯一工资卡(信用卡),还是欠款的,但是信用记录算良好,每次开工资都会自动还上。存款嘛,只有我名下的一些,他没有。他护照白本。

我俩准备的材料大同小异,有以下这些:
1 两张相同的白底彩色近照(3.5x4.5),应该是小二寸

2 短期申根签证申请表原件
在网上申请下载后可以打印签字,但是因为我们申请后需要几处修改的地方,我俩就下载后自己手写并签字的,然后去中智提交材料的时候让他们给你网上修改你所需要改的内容就好。签字貌似中文就可以了,但是我是用中文英文各签一遍。

3 从中国出发和返回的飞机票订单
这个我也是听网友的建议,在携程上预定后,联系客服让她给你发一个英文的行程单,然后打印就好。你只要打电话说英文行程单,她们就懂什么意思了!(我当时是提交了中文版跟英文版各一份)

4 工作单位证明
这个的话网上有模板,我就是照着模板,根据自身情况修改内容后把电子版拿给男友,他就去人力资源处,用他们单位的公司抬头纸打印,负责人签字,盖公司的章,ok了!注意:如果是中文版的话,还得你自己翻译成一份英文版,英文版就不需要负责人签字啦,你有中文原版就可以了。我翻译英文版的时候,签字那边就写了负责人姓名的拼音,然后打印。若你们公司提供英文版的在职证明,那更好。后来发现,签证中心拿走了原件~~~

5 企业营业执照的复印件,加盖公章
这个男友没提供,他当时办的时候忘了这事儿,后来也没具体问能不能提供,因为去弄工作证明的时候,人力资源处说,办签证只要有工作证明就行。(反正我看他们公司够呛能提供,我就写了份英文解释信。网上刚好也有模板~~)

6 配偶的工作单位证明
这个是我需要提供的,因为我没有工作,但是我滴配偶有工作~~我就把男友的工作证明复印了中、英文各一份,提交的。因为我俩一起申请,男友有原件,我就只需要提供复印件就可以啦!

7 经过中国外交部认证的婚姻关系公证书(内含翻译)
这个是最坑爹的啊!!!刚准备材料的时候,我都没仔细看这项,就简单的以为是结婚证。在中智约完时间之后,等重新确认材料时才发现不对劲的,这个时候临近提交材料就两天了。我看网上说,准备这个材料貌似要一周左右,我看时间不够啊!!无奈,我就先复印结婚证,英文版准备一份,顺便还提供了领结婚证那天的一份文件,叫什么婚姻登记审查表?(大概就是我俩都单身,民政局准许结婚这种文件)还写了一份解释信,具体说明为什么没能提供的原因。

8 学校在读证明或最近的毕业证
这个我也没有完全按法签的要求弄的,在校证明我们学校有模板,纸张也是颁发毕业证的那种专用纸。但没太符合法签的要求,不涵盖学校准许请假等内容,如果要有这些内容的话,还得去学院批准,因为下午就要出发了,没时间,索性就按他们的在校证明格式弄的,并按要求提供了复印件。签证下来之后,我发现他们也拿走了这在校证明原件。

9 户口本
本人所在户口本上全体成员户口页的复印件。虽然不是规定要提供的,但大家还是准备英文版本吧,我看好多网友们说,他们去中智提交材料的时候,都要求提供英文版。我也提前弄好英文版,直接一起提交的。

10 银行活期存折或活期银行卡(信用卡除外)最近三个月的进出账单(签证中心也会收走噢)
(1)按照网友的建议,我提供了近六个月的进出账单。因为我的两张卡流水还可以(准备结婚嘛,男方父母把钱打到卡里,买一些结婚所需的东西,而且流水的转账那个明细里面还会有男方父亲的姓名,也符合实情),虽然最后两张卡的余额加起来也就5万多。因为我是学生,没有收入来源,所以流水打出来之后,每笔大的款项,我都用荧光笔划完之后,旁边用英文标注了这笔钱来自哪里,用来干嘛等信息。还有学校发了一部分奖学金,为了证明这笔钱款的真实性,我还打印了学校的奖学金名单,跟流水一起提交的,但愿不是多此一举哈~~~我们准备这次签证挺突然的,没时间分批打钱进去,又怕一下子打大笔钱引起怀疑,就那么提交材料了。(申请之后以为会game over了呢T^T)父母给的零花钱就是老爸的工资卡,这个卡的流水我没有提供,心想我提供了男友的,还提供老爸的,觉得没必要~~而且提供也麻烦,就拉到了。
(2)至于男友嘛,他只有一张信用卡,而且还是负的!!!!诶,但他也只能提供这个了,我帮他写了份解释信,解释说,“我知道法签要求提供的是非信用卡,但是单位唯一工资卡就是信用卡,只能提供这个,希望签证中心能谅解等等”。流水打印之后,把每个月的工资用荧光笔标注出来就可以了。

11 其他固定收入证明(可选)
因为我们的材料不全,所以这个可选也得好好提供了!首先,提供了男友的购房合同(房照还没下来),并且翻译了一份英文版的。其次,还提供了我名下存折的存款证明,在民生银行做的,还花了20块钱T^T。存款证明,其实就是冻结资金,我就把资金冻结到行程出发的前一天为止。复印一份之后,在旁边标注,说明这个钱是男友父亲给的礼金,用来支付在法国期间的日常开销。最后,我还提供了购车的预订单复印件,并把车的价格、车的品牌、车主姓名、购车方式(全款还是分期)等信息用荧光笔划完,在旁边翻译成英文~~

12 有效学生证
我提供了复印件及翻译件,连同学校的校训也一起翻译的。

13 行程单
其实这个,我觉得是最麻烦,但最不可马虎的一项。准备行程单,路线、时间都要合理。我看网友们说,法国人不太能理解穷游,也不理解一天走那么多行程。所以准备这个的时候,我就先选一个景点,然后简单的周边游。(比如,我选卢浮宫,就把附近的景点,比如协和广场,艺术桥,新桥,巴黎皇家宫殿等景点顺带提一下。虽然我不一定会去,但是比起写一个卢浮宫好看多了。景点不太紧凑,就慢悠悠的逛,太紧凑怕人家觉得不合理。还有写景点的时候,我是看地图,把景点按距离的远近进行排序的,没有随便写,显示我的认真态度以及证明我确实研究过路程~)我会提供我的行程单的图片,供大家参考哈~~为表我的诚意,我还下载了一份巴黎的地铁路线图,彩印了一份,一起提交上去的。如果申请的是申根签证,最好提供从法国去其他国家的交通方式的预订单。(这个的话,欧铁中国网站有一个帖子,他们提供专门用来签证的欧铁预订单。每人200人民币,我是弄了这个,你付款之后他们会给你email一个英文版的预订单,下载打印即可。如果签证没过,他们会给退钱,签证过了你就得买大于200人民币的火车票。)

14 酒店订单
这个booking上就可以弄到~~没有信用卡或者信用卡余额不够的话,可以选一个不用信用卡担保的。或者也可以找淘宝代办。定完之后,打印英文版的酒店预订单就可以。

15 医疗保险
这个淘宝上就有好多种,我买的是安联保险,16—18天130元的。这个保险有个好处就是,签证没过,貌似会赔保500块吧,虽然不知道具体怎么操作,但好像有这么个内容。淘宝上保险涵盖的内容差不多都符合法签的标准,条件符合即可购买~~申根国家保险,好像都是中英双文的,下载完打印即可~~按要求我提供了原件跟复印件,交材料的时候,中智的人看一眼原件之后,让我们自己留了原件,上交了复印件。

16 护照
只要提供有内容的复印件即可,什么内容都没有的就不用复印了。对了,这个复印件领事馆也留下了~~

17 申根签证申请补充问题
根据你申请的领区,下载、手写、签字即可。那边有一个是问你法国还是申根国家有没有认识的人,如果你申请的是旅游签证,就说没有认识的就可以了。

18 关于肉麻信~~~~
这个不是必须的,但是我还是写了,信里面大概写的是,我俩一直憧憬法国,去法国是为了更有意义地度蜜月,我俩还一直幻想着去看埃菲尔铁塔的夜景,幻想着拎着一大堆shopping bag逛香榭丽舍大街,幻想着在街角的咖啡店喝咖啡,幻想着刚做好的法棍的香味,幻想着吃laduree的马卡龙等等,就是写了一些感性的文章。我没有硬性的写什么,我会按时回来啊等内容,因为那么说有点做贼心虚,我就换了个方式,写了“如果这些幻想实现了,我将迫不及待的把这些丰富经历告诉我亲爱的朋友以及家人,那个时候我就有资格告诉他们巴黎的夜景是何等的美好,马卡龙有何等的口感,香榭丽舍大街何等的有魅力等等~~”不清楚这么写好不好,但是我就是这么过啦~~~

文笔不错,再配点图片就更好了

2016-09-17 14:10

引用 吹吹买东东 发表于 2016-09-17 14:10:04 的回复:

回复吹吹买东东:蟹蟹夸奖哈,图片等这边后台审核完了就上传~~

2016-09-17 14:18

2016-09-17 15:08

佩服

2016-09-17 19:27

学习了

2016-09-17 19:29

引用 Drogby 发表于 2016-09-17 19:27:26 的回复:

佩服

回复Drogby:蟹蟹~~

2016-09-17 19:48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9-19 20:56

引用 hongxia_ 发表于 2016-09-19 20:56:32 的回复:

回复hongxia_:我还没去呢,这个问题等我回来之后回答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