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 · 西北】青海甘肃 丝路遗韵大漠风尘 河西走廊环线

• 出发时间/2016-07-24

曾几何时,每当听到大西北,脑海里总会浮现一片荒凉,一望无际的苍茫,那种凄凉中却不缺美感的画面刺激着身上的每一个感官细胞,蔓延全身。引用孤独星球的话来形容大西北,在那里不止有飞沙走石的大漠戈壁,还有草长莺飞的花海碧湖,大山大水,气魄雄浑。那里不止有丝绸之路,还有英雄迟暮的边关故城,更有飞天蹁跹的佛教石窟,千载兴亡,江山尔尔。

五年前,曾独自沿着河西走廊西安一直玩到敦煌;五年后,早已成家立业,而再一次探访西北的愿望久久不息,却变得有点遥不可及。

但是有时候,命运也会跟你开一个小玩笑。每次出行前我们都是以抓阄的方式决定目的地,而这次我非常奸诈的把青甘大环线写进了其中一个小纸条,不得不服,S却连续三次抓中了。。。

就这样,大西北顺理成章的成为了这次旅行的目的地

关于游记

这是我们的第十一篇游记,谢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 ~ 对于盗用我们游记的人,无论你是来着何方网站,我们的照片上全部以加上只刊登在蚂蜂窝的水印,假如你们这么愿意给蚂蜂窝打广告,我们也无话可说。请自重!

游记回归以往的风格,平淡文字的叙述,1:1:1的照片比例,1/3的主人公S,1/3的风景,1/3的人文。

因为这次西北旺季旅游,各种景点及费用跟蚂蜂窝上以往的游记都有很大的变化,发现出门前看过其他大神的游记,但发现所做的攻略都太不适用了,所以啰啰嗦嗦的写了很多资讯类的东西,本来想把这篇西北游记取名为,最强最新最全,在S的强烈抗议下只好作罢,她说太俗~~

关于交通及所有费用

(所有费用以两人总花费计算)

飞机:
广州 - 西宁 (往返) ¥6300 实际 ¥7200
几乎是全价票,返程的时候遇到广州大台风,航班取消,我们改变了主意,临时买了西宁 - 重庆,重庆 -  广州,在重庆多玩了两天。

车辆:
雪佛兰 科鲁兹 9天 ¥3800,油费 ¥1000 路费 ¥500 (一共 ¥5300)
由于是出发前几天才预定的,所以价钱不是一般的贵,同样时段在广州租只需要2000,下文详细说明重点

住宿:
海南藏族自治州:如家快捷 ¥260
茶卡:乌兰光明宾馆 ¥380
大柴旦海西大柴旦天成大酒店 ¥458
敦煌唐人驿馆 ¥774 (2晚)
嘉峪关:峪达大酒店 ¥284
张掖:凯利酒店 ¥360
祁连:海北瑞士印象假日宾馆 ¥388
西宁:景江酒店 ¥421
重庆:盛捷服务公寓 ¥890 (2晚)
住宿一共消费¥4215,全部酒店都是独立卫浴,24小时热水,在青海湖附近,有这样条件的住宿特别昂贵,虽然只是招待所等级,但是在旺季价格都400+以上。其余酒店大概3.4-4星等级。

门票:
去大西北玩,门票可以足够让你钱包瘦身一大圈,X宝上有X生证办,可以让你省掉一半的价格。我们都是当爹妈的人,也自然不好意思再去这样做。
塔尔寺:¥200 (门票+停车+地图)
青海湖:¥10 (所有正规景点都没进,牧民家¥10一台车随便进,景色一样)
茶卡盐湖:¥120 (门票+停车)
可鲁克湖:¥45 (门票+停车)
大柴旦雪山温泉:¥350 (门票¥220+泳衣)
鸣沙山:¥809!(¥244门票+¥200骑骆驼+¥45小费!+¥300摩托车+¥20停车费)
               这是整个行程中最坑最抢钱的景点没有之一,游记下文会详细说明
阳关:¥120 (门票+电瓶车)
西千佛洞:¥60
敦煌古城:¥80
榆林窟:¥80
嘉峪关:¥240 (捆绑式销售了另外两个鸡肋景点)
张掖丹霞:¥148(门票+车费,整个西部性价比最高的景点涨价了!40块的日子一去不回)
大佛寺:¥80 (寺庙中的山西会馆变成免费的了!很值得一去)
卓尔山:¥120(门票+车费)
阿柔大寺:¥40 (以前是免费的,7月开始要收钱,而且连门票都没有!我们没进去)
门源圆山观景台:¥160 (¥80一个人,还得爬山,也是一个坑,我们就路边拍拍,免费)
马步芳公馆:闭馆快三个月了
重庆和其他停车收费:¥300
一共¥2762!有种欲哭无泪的感觉

有一顿没一顿的饭钱和其他费用:¥3500 左右

全程¥22000!!(两个人) S一直念叨我说,花着去欧洲的价格玩了趟大西北,我无言以对。。。没办法,S愿意陪我去吃苦,多花点钱也是值得的,我只能这样安慰自己了

关于人物

我们是小两口,小夫妻,酷爱旅行,有时候也会带上我们小小的乖女儿。

我:男性,游记中的司机,搬运工,摄影师,旅程策划,照片后期修图,游记文字编辑,等等等
S :女性,照片中的女主角,主要负责美,总监督,以及甩手掌柜

关于摄影器材

主机:佳能 5D3
镜头:EF 24mm F1.4L / EF 17-40mm F4L / EF 135mm F2.0L / Sigma 35mm F1.4 Art

备机:佳能 EOS M3
镜头:EFM 11-22mm F3.5-5.6 / EFM 22mm F2.0

其他:闪光灯 600EX (压根没用过)
          滤镜 KENDO pro1 CPL(67mm 72mm 77mm) ND8 (67mm 77mm)
          三脚架 快门线

以前的游记,一直有人问我关于摄影的问题,所以这一次全部详细列明。当然,假如是只看图不看字的大侠,我也没办法了。本人不是摄影师,也从来没学过摄影,更从来没接触过任何关于美工摄影之类的事情,一般都是自己瞎折腾而已。

每次出行我都会背一个相机背包,大概有10公斤,在旅途中时时刻刻背着20斤的重量在身上,不是一件好玩的事情,不过自驾游会好一点,大部分器材都可以放车上,用个摄影腰带带上每个景点你觉得会用上的器材,这样会减轻很多负担。

还有很多人私信问我,出行到底应该带什么样的摄影器材,我想说,假如你在意高画质,还是累一点背台专业相机吧;假如你又用手机拍,又用普通相机拍,那么大部分人最后都会发现手机拍的比相机更多,那么还是就带一台手机就算了;假如你是跟团,那么手机就够了,因为大多数情况下,都没有足够时间让你好好构图创作,摄影团除外(各位团友请注意,还有10分钟大门口集合~);最后无论是你旅游摄影还是风光摄影,其不同点就是一个为了玩,一个为了拍,其相同点就是都会累成狗,例如我。

P.S. 入门级别的单反/微单,归纳为普通相机

关于行程

原本计划:10天
全程:2820公里,起点和终点都是西宁
实际情况:12天
因为台风,航班被取消,临时添加了西宁-重庆-广州

DAY 1:广州 - 西宁, 塔尔寺拉鸡山,宿:共和
DAY 2:二郎剑,黑马河,茶卡盐湖,宿:茶卡
DAY 3:德令哈可鲁克湖大柴旦温泉,宿:大柴旦
DAY 4:阿克塞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夜市,宿:敦煌
DAY 5:阳关西千佛洞敦煌古城,夜拍银河,宿:敦煌
DAY 6:榆林窟,锁阳城,宿:嘉峪关
DAY 7:嘉峪关关城张掖丹霞地貌,宿:张掖
DAY 8:张掖大佛寺扁都口卓尔山,宿:祁连
DAY 9:冰沟林海阿柔大寺门源油菜花达坂山,夜逛西宁,宿:西宁
DAY 10:西宁 - 重庆洪崖洞解放碑,宿:重庆
DAY 11:罗汉庙,磁器口,大礼堂,朝天门,长江索道,南山一棵树,洪崖洞,宿:重庆
DAY 12:山城栈道,十八梯,观音桥,重庆 - 广州

自驾路线是最经典的西北大环线,起点和终点都选择了西宁,西宁做为出发点,除了机票贵租车贵之外,其他都很方便(不过也好像没什么其他的了)。顺时针或逆时针走大环线都可以,主要看天气。我们刚去的几天,门源在下雨,为了避开,我们选择了顺时针方向。在西北旅行,天气是决定一切最重要的因数,安排行程的时候,切记要避开敦煌一带的沙尘暴。

因Google地图被封杀,百度地图又特别二的缘故,下面的总路线图有点不准,请以每一天开始的路线图为标准。

DAY 1

为了节约时间,选择了最早的航班,6:45AM,朦朦胧胧中赶到了机场,我和S习惯了当夜猫子,前一个晚上估计不够3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因此我都不忍直视S怨恨的眼神。。。

隐约中我才刚刚睡着,机长已经在广播要下降了,往窗外一看,哇靠,景色已经把我震撼到,仿佛去到了不一样的国度,拿着小微单哔哩啪啦的乱拍了一通,转头正要很兴奋的告诉S,结果迎面而来的是怨恨的眼神 x2,S说我的打呼声震耳欲聋。。。

西宁曹家堡机场,机场很新,不大。这名字我一直觉得有种特别浓厚的乡土气息。。。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同一家租车公司,机场的站点会比市内每一天贵了¥50大洋,9天就是¥450大洋了,所以我预定了市内的。还好从机场去市区有大巴,一人¥20,大约半小时的车程。

租车

由于临时决定出行,大部分的车型都已经没有了档期。我们只能选择最烂的雪佛兰库鲁兹,1.6的车型。因为是旺季的原因,西宁全部车基本都被预定一空,最破的车型也得400+一天,这家X州租车公司基本属于趁火打劫类型。

去到站点一问,因为上一手租客决定不还车了(以每天一千的代价),要多租两天。经理说他们已经没有车可以给我们了!#¥@#¥@#,省略三千字。

”我在申请帮你们升级“ 经理说
”谢谢,谢谢~“ 我们当然好言好语

半个小时后~

“抱歉的通知,由于你的租车周期太长,没办法升级” 经理说
“。。。。。” 万匹草泥马呼啸而过
然后我就看到另一对从北京来的大爷大妈居然升级成功,原因是他们只租5天,从朗逸升级到途观SUV,我已经没有语言可以表达我当时的心情了,¥%@¥#%# 继续省略三千字

1个半小时之后

我不知道这家X州公司,从哪里弄来了一大批挂着苏A车牌,然后写着属于广州公司的白色库鲁兹,不过,也总算有车可以出发了

开着苏A的车牌千万别吃罚单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然只能等着被扣(罚金+¥500X州公司代办金)。
假如是青A(西宁)车牌还好,毕竟可以在西宁自己办理。但是我们是在甘肃嘉峪关张掖路上被罚的,X州的职员当时还叫我们自己去办理。还好S想了想,她说:苏A(南京)的车,在甘肃违规,你拿着广州的驾驶证,然后跑去青海西宁办理??!!

还是内子威武,不然我就傻傻的跑去交警大队了

后来我们还是靠某宝解决了,本来罚¥50,扣3分,最后收了我们¥200。切记在这家租车假如有罚单,又是自己去办理的话,最后要上传凭证,不然过了一个月之后你会发现他们在不通知你的情况下,又扣了钱!

整个大西北环线,最黑的路段在哪里?就是嘉峪关张掖之间的连霍高速,因为我看到在我们后面租同一台车的另两位租客,在同一路段,全被扣分罚款!

下午的两点,我们终于开着这台苏A的小破车,以60KM/H的速度,飞奔在限速120的高速上 ,我的内心是崩溃的,因为我已经狠狠的把油门踩到最低了。

不知道为什么过了塔尔寺之后,这台破车,突然变好了,虽然提速还是特别的慢,但至少可以开到120-140。整个大西北环线至少有1/3的路是单车道,假如你要超车,这会是一场让你崩溃的噩梦,假如你要在上坡路上超越那些加长型的大货车,这会是你一辈子的噩梦。。。

塔尔寺位于湟中县,距离西宁大概35公里,一个小时不到就能达到,前提是你能找到停车位。到达塔尔寺之后千万别乱相信路边五花八门指着塔尔寺的路标,这只会带你绕去离景区巨远的私人停车场。请严格遵循GPS的指示吧。

而我们就是莫名的停到一个超级远的地方,还得翻过一座山,才能去到景区里面。。。

曾几何时,我认为只能去到西藏才能感受到藏传佛法的无边,却不巧在青海的任意角落都可以随时被发现。十世班禅的出生地,让藏传佛教有重大意义的变化。

塔尔寺,这座青海地标性的寺院,藏传佛教六大丛林之一,早已成为了传统青海路线的必到景点。比肩接踵已经不能形容游客的密集程度,特别是在寺庙殿内,屈指可数的信徒淹没在茫茫人海的游人之中。寺庙内,很多建筑物都在大兴土木,无论墙壁大门都被粉刷一新,古朴之色已经难寻。

出家人的清静之地,在各路吵吵嚷嚷的大军中,显得有点一去不复返。八十大洋一张的门票,售票窗口前挤着几百号人头。在我们前面排队买票的导游,手里至少拿着上万往窗口里面塞,不知道是不是大金瓦殿的关系,塔尔寺如今是真正的金碧辉煌。

不过神奇的是,当我们买好票之后,天空从乌云密布变得异常的蔚蓝,刹那间换了一个世界。

聚莲塔,菩提塔,转法轮塔,神变塔,和合塔,尊胜塔,涅槃塔,舍利塔分别代表了广场中的八宝如意塔,每个塔当中都有历代高僧的舍利。

P.S. 我老妈从来不跟这类白塔合影,因为她觉得里面有舍利。

车水马龙的人群挤进空间不大的殿堂中,旁边的阿卡(藏传佛教一般僧人的称呼,喇嘛是上师,活佛)看的是愁眉苦脸,假如没有游人,在大经堂里面走一圈估计不需要一分钟,但是当我们去的时候,足足在里面挤了二十分钟才出来。古老的大经堂,估计是长年累月燃点酥油灯的缘故,加上殿内通风不佳,闷热加上怪怪的气味,对于我来说是种煎熬。。。前面有个小孩,估计从大人口中听之,然后一直在念念念,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严谨的说,虽然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的景象,但是塔尔寺无论怎么变化还是有种宗教圣地的庄严,加上这里是格鲁派的创始地,在去除游人和那些金碧辉煌外表之后,还是可以感受到长达六百多年的历史沉淀与底蕴。

在大金瓦殿的门口,挤满了五体投地的磕头者,而看到那些被磨得发亮的地板,与这些发着内心虔诚的信徒,不得不说一种庄严尊重的想法油然而生。

围着释迦殿是一圈经纶,后面的人比较少,拍照也适合,毕竟是宗教的场所,拍照这类事情还是严谨点比较好。S比较少接触这些藏传佛教的寺庙,一直都是轻轻的微笑,一言不发,有点严肃。

S的表情让我我突然想起了那位活佛界中的奇葩,三百多年前的情诗大神,六世达赖 - 仓央嘉措。

自恐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怕误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 仓央嘉措

喇嘛们辩经的场所,我们到达的时候,他们刚刚散去

一直往里面走,最后一个开放参观的是藏经殿,这一座八十年代才修建起来的建筑物,跟其他庙堂有点不太一样,规模也是最大型的。

藏传佛教庙宇中的颜色,真的是五彩缤纷,十分亮眼夺目,这让我想起了唐卡,慢工出细活。无论是绘画,上色,勾描都是靠着耐心和细致去对待,每一笔都是精神所在。

走着走着,S就没那么拘谨了,她一直很想跟那些喇嘛,阿卡们合拍一张,留个念想,以是纪念。所以每当她见到身穿红袍,头带黄帽的,都一直紧紧跟随,但是又不好意思上前去打扰。

我一直在后面跟着,一直想笑,又不敢笑。。。

前面的这位阿克(藏语:大叔的意思),我估计是一位当地的土豪,因为好几个寺庙殿内,我都刚好跟在他后面,看见的都是一沓一沓的毛爷爷给到里面阿卡的手上,去添加酥油灯。

S从来没有见过晒干的向日葵,这样一个一个的出售,生的瓜子我俩也从来没尝过。S特别喜欢向日葵,所以问小哥借了一个来拍照。。。

请原谅我们这些南方沿海长大,孤陋寡闻的孩子吧

拉脊山,拉鸡山,还有S口中的垃圾山,到底这座日月山分支的山脉叫什么我一直搞不太清楚,交通部的地图上标明了是拉鸡山,但是那条去往贵德的隧道却命名为拉脊山隧道,所以一直傻傻分不清楚,不过我还是觉得拉脊山比较文雅一点。

拉鸡山山口距离塔尔寺40公里。从塔尔寺出发往贵德方向,沿着S101省道一直开,切记在扇马台大桥之前靠右行驶,不然你就一路进隧道去贵德县了,GPS里面可以设置拉鸡山山口,其他那些都是错了。最好预先下载那一部分的地图,因为山上基本没有信号。

青藏高原在粗犷豪迈的表现下,在这一段呈现给旅行者的,是一种说不出感觉的柔情,至少这是我开在九曲十八弯的山道上,奔驰在拉鸡山的感觉。

荒凉中显现的真实,正如孤独者丰沛的灵魂。这里的风景是一首诗歌,不留心,便不得识。

S望着车窗外的风景,很兴奋的指出哪里有羊,哪里有牛,最后她给这些羊取了个名字,神仙羊,因为她说这些山羊都可以在屹立在悬崖峭壁之上,云里雾里,神仙一般的景象

拉鸡山山口,不知名的寺庙悄然屹立于山口之巅,我想,也只有在现场,才能体会藏传佛教的寺庙和自然的青藏高原风光浑然一体的感觉。而照片的表达,在我有限的技术下,已经太无力

拉鸡山山口海拔3820米,而从寺庙一直爬山后面经幡最高处是4188米,初到高原的我,已经喘的上气不接下气,一蹲下就头晕,S却还是活蹦乱跳,不得不服

拉鸡山山口最大的亮点就在于寺庙后,沿着山一直向上蔓延的经幡,我可以说,这是整个大西北环线中,能见到规模最大,最雄伟的经幡。在后面的路程上,无论是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边,还是祁连山上的经幡,其规模都不及拉鸡山的壮观

跟着喇嘛大师一路往上爬,大师一边走一边撒着风马(小纸片),时不时传来诵经的声音,正如回荡在山谷中的梵音

我们两坐在山顶,坐看云起云落,拉鸡山这种不常规的旅游景点最佳之处就是游人不多,而当时其实已经快7点,整个山头压根就只有我们两人而已

S说在藏族的地界,她也要取一个藏族女孩的名字

“取好了,我叫洛桑 · 卓玛 ~” S说
“我也得帮你取一个藏族名字” S接着说道

然后过了1分钟

“你的新名字现在叫 拉西 · 尼玛” S说

哇靠,还有比这更不靠谱的老婆么

最开始我预定的行程中,本来第一天得赶去黑马河的,为了第二天一早可以看日出,结果黑马河的住宿太不靠谱,野外的蒙古包都要200+,而且是没有卫浴设备的,八月份的青海晚上还是很冷,温差很大,加上高原的海拔,万一不小心感冒生病了,那我们后面的旅程也就毁了。

再三斟酌,还是把第一晚的住宿地点改为了共和镇(海南藏族自治州的州府),很庆幸最后的决定,因为我们离开拉鸡山的时候已经7点多了,太阳眼看就要下山,之后的两个景点,日月山和流淌河我们都在黑夜的高速上与其擦肩而过,赶到共和镇已经晚上的九点了,假如要赶去黑马河估计得半夜才能到。。。

DAY 2

第二天的主要行程就是青海湖茶卡盐湖

路程:
一大早9点出发,对于每天6点出发的小伙伴们,我一直很佩服,9点已经是我们最早的时间了。

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到青海湖边的G109国道,有两条路可以走,
1.大路是走G214高速,然后在倒淌河转去G109国道,路程比较远,但耗时比较少,沿途没什么特别风光
2.走小道跨过尼哈玛日山,全程50公里,耗时1个半小时,最高得爬到4500米的海拔,沿途都是大牧场。
我和S选择了第二条,走走停停,拍拍照,看看高原牧场风光,很惬意

青海湖旁G109国道,旺季车流量很大,甚至黑马河段会堵车。从黑马河到茶卡,大约85公里,G109衔接共茶高速的地方在修路,单向行驶,每15分钟放行一批。

一早起来,发现天色不佳,下着小雨。

共和镇的如家酒店很新,很干净,据说每年就开这几个月,其他月份压根没人来了。酒店对面是个兵营,安全指数五颗星。

S好奇的发现在西宁超市里面买的所有东西都变得鼓鼓的,胖胖的,兴奋的叫我拍下来,我心里在想,这娘们还真的少见多怪。

善意提醒,上高原前,千万别买养乐多一类的产品,因为那个包装不是绝对密封的,气压一上去,就爆开了,然后。。。当然就没有然后了,然后我就在无奈的洗洗洗了

风吹草低见牛羊,同学们请注意,见是个多音字,不念jian一声,念xian四声。。。

估计上过几天学的大侠们对这个都有印象,例如我这个中文半桶水,我一直认为那是古人急急忙忙写了错别字而已,明明是现,最后抄写中就变成了见。。。

而在这条不为大部分游人所知,去青海湖的县道上,大美青海的景色在悄然的绽放,牛羊成群,野花点点,S唱起了古老的牧歌:遛马的汉子,你威武雄壮!~~~~

打开了车窗,吹着风,在盘山路上爬行,小破车居然被我推到120,很不要脸的跟S说,请称呼我为头文字K。被S鄙视的斜视的目光鄙视了一番。莫名想起了韩寒那部后会无期,关于罩杯的梗,结果被被S鄙视的斜视的目光鄙视了一番 x2

这些小方纸上都印了各样的图案,有个好听的名字:风马,藏语叫龙达。主要意义为转运,起运。登上高高的山顶,顶着风网上撒,据说飘的越远越好,运气会好转。

抓拍了很多张,才收获最满意的一张。其实放风马最注意的就是风向,曾经看到一位藏族大叔,那姿势和动作都太帅气了

出门已经一天半的时间了,我们压根没进过任何的餐馆,喝的是西宁买的冰露(¥5.5 12瓶!),吃的是广州带去的能量棒,限额每人每天两根,没办法,我们穷啊,只能这样做了。

其实是因为S不吃牛肉跟羊肉,我不吃辣,然而在青海,特别小城镇里面,满大街的餐馆,假如不是清真的,那就一定是川菜的,这对于我们两来说还真是一个悲剧。

过了洛合垭口,就可以远远的眺望青海湖二郎剑了,这神奇的地理样貌,让我终于明白这里为什么会取名为二郎剑了,估计当年取这个名字的前辈们,也站在跟我差不多的位置吧

青海湖似乎很难给人一个留下来,长时间待着的理由。天海一色的景象,前30分钟或许你会很兴奋,后30分钟或许你就会觉得也就那样而已。比较恶略的住宿条件,不完善的旅游设施,乱七八糟的景点收费,和打着大美青海旗号的旅游广告,有那么点背道而驰。

大多数旅游者到这里基本都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过度又混乱的旅游开发,缺乏管理,让各种人工景观在湖边拔地而起,这个全中国最大的湖泊,居然可以像切蛋糕一样,一块接一块的被围了起来,正如山寨大王般,只要你到我这,麻烦留下买路财!

千百年来,唯一不变的,或许就是那些淳朴人民的虔诚信仰,用自己脚步和身体去丈量大地,不疾不徐,去完成他们的环湖之旅;还有那传说中的祭湖仪式,永远只流传在有缘人之中。每一年的环湖自行车赛,骑手们上路并非为了赶路,骑行或许也是一种修行。

青海湖的天气真的很神奇,站在同一个地方,正前方乌云密布(上图),身后却是蓝天白云(下图),话说乌云密布的地方就是二郎剑景区,一个名声在外,大部分评价就是不去无所谓,去了终身遗憾的地方,我和S只是远远地眺望了一下,就转身离开。

注:二郎剑景区门票¥100,普通牧民家的湖边:¥10一台车不限人数,而景色大同小异

黑马河乡,我相信大部分选择在这里住宿的驴友们,都为了同一个目的 - 青海湖日出。只不过这里的住宿我实在不敢恭维,在旺季,假如有独立卫浴,24小时供应热水的房间,随随便便都可以要价八百大洋。

我们到达黑马河的前一个晚上,据说这里还下了场大暴雨,外加停电。。。想象一下,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没有电,漆黑一片,缩在连电热毯都罢工的冰冷床上,简陋的蒙古包外面就是一片荒芜,一天的疲倦外加吸满臭汗的身躯,却连卫浴都没有,晚上去个洗手间既要淋着雨,还要被不知名的动物叫声吓个半死,第二早带着严重黑眼圈的面孔,如此体验,要价二百五十大洋。。。

因此我推断,这里的日出绝对是极品,能看到的都是真爱

离了黑马河,开往环湖西路,找了个比较靠近湖边的牧民家,一台车不限人数收费 ¥10,虽然景色一般,但毕竟也算去过青海湖边了,到此一游,见好就收。

岸边的湖水很脏,黄黄色,这个水上的观景台,据说是为了给观看日出的住客搭建的,每人收费¥50。。。在青海湖,这里不相信眼泪,因为没有免费的午餐,旁边也有骑马的开价200大洋,骑15分钟。。。

我带着S顺着湖边走走,一直走到没有任何人的地方,不知道是不是在新西兰那种小地方住习惯了,习惯了空空荡荡没有人的感觉,凡是有巨多游客的地方,我的脾气就会变得异常火爆,S也习惯了我这个怪毛病,一看到人多,她就拖着我慢慢走开,一声不响

旁边的藏民家族,一家老少出来野餐,欢声不断

下图S用的围巾,是本次旅行中的一个笑点。她不知道在某宝哪家店,花了15块大洋买来的爆款,结果走到那里都发现有人披着一摸一样的,我初步估算了一下,每天至少可以预见20+大妈大姐大婶大妹子披着一样的款式,连景点门口的小摊上都会放上一两条。。。

最搞笑的是,8月底我们去了趟香港,居然在海港城门口也遇上了这经典中的经典。号称世界最爆款民族风围巾,并不是浪得虚名的~~

S前后用了两次,不到五分钟时间,回家后就送小区倒垃圾的阿姨了。。。

沿着环湖西路一直开,大约15公里处,有下图中的大经幡。在这里,S居然帮我拍出,只从我认识她以来,我认为最棒的一张照片!~ 虽然是昙花一现,但也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

时间已经是下午三点半,我们匆匆告别了青海湖,向茶卡出发~~

其实在青海旅行,大部分时间都不得不坐在汽车里面度过,因为疆域实在太辽阔了,但其实在寻找目的地的过程中,也常常充满着各种惊奇和趣味。车外的风景会因地理位置的变化而带着炫目的效果,穿过一个又一个垭口,风景就会立即进入另一种世界。在G109国道上,当告别了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画卷依次展开,辽阔的柴达木盆地就在眼前,与那种凄凉中不缺美感的画面,让人过目不忘。

S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而我感觉到身上每一个毛孔都张开,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大自然对这片土地的慷慨可见一斑,S说她为造世主的鬼斧神工所折服。

上了共茶高速大概不到半个小时,我们就到达了茶卡镇,时间已经是下午五点半。青海夏季的阳光从来都不吝啬,五点半的太阳与沿海地区下午两点的无异。

直接奔去茶卡盐湖的景区,却发现短短一年之间,所有的景象早已物是人非,整个景区被修建一新,别人游记中那种斑驳的景象早已消失殆尽,取代的是崭新而又景点的旅游景点。

或许在国内,一个最美好的地方,永远只会停留在最初发现它们踪迹人们的言语中,后续赶来的追寻者只能对比着前辈们所留下的照片,缅怀当年的一切。

我没有资格评论,现在盐湖的新景区到底是好还是坏,只不过,满怀希望的我们,多多少少有点难以挽回的失落罢了。

茶卡盐湖的新景区,在距离湖边1.5公里的地方,盖了一个超级大的停车场,然而我们居然找不到车位,可想景区里面到底塞满了多少游客。

景区的大门变成了用电子票,只能进园区一次,以往那种第二天早上还可以进景区看日出的福利,已经销声匿迹。景区是24小时制,永不闭馆,你可以在盐湖里面看着日出日落,吹着狂风,暴晒着太阳一整天。盐湖早晚温差大,下午可以把你晒成炭,晚上可以把你冻成狗,特别在刮大风的日子,例如我们去的这一天。

拍星空的大神们,切记,景区晚上九点之后,只许出不许进。按照我本来的打算,拍完日落再回酒店梳洗,再回到景区拍星空,这招已经是行不通的了。

看到很多大侠,搬家一样大包小包往里面带,原来都是换洗的衣服。咨询了一下这些老司机,他们给的建议是,下午看日落,在盐湖上玩,天黑了马上回游客服务中心的洗手间梳洗一下手脚衣服,不然的话,全身都是沙子一样,白白色盐的结晶,弄好了再回去拍星空。

唯一的麻烦就是,你必须大包小包的,从景区门口走到没人的区域,要耗费至少45分钟到1个小时的时间

当年的盐雕还在,中国版天空之境的石碑前依旧挤满了各路豪侠。其实我真的不太理解,为什么凡是有什么碑,什么牌,反正就是有景区名字地方,大家就会争先恐后的拍照,拍照,再拍照。

S说大家都想留个念想。。。好吧。。。。念想。。。。

在照片的远处,盐湖边上,密密麻麻都是人群,下饺子般的壮丽

假如你是土豪级别,你可以从景区门口做电瓶车去到湖边,¥20,然后再坐小火车一直去到最远的地方¥50,这样省时也省力。

假如你跟我一样是土鳖级别,那交通就基本靠走了

当年极具特色的盐湖铁轨变成了崭新的样子,铁轨旁也改上了栈道。不知道为什么我还是喜欢以前的样子,新的东西是好,但总觉得缺少了那一分的斑驳,那一分历史沉淀的味道。

上图,从景区门口步行30分钟之后的景象,还是下饺子般的人山人海

下图,从景区门口步行40分钟之后的景象,人群变少了

从景区门口步行50分钟之后的景象,基本没人了

在步行了快一个小时之后,我们终于找到了一片基本没人的区域,(请注意基本二字),只不过S的脸色已经不太好,毕竟出发前,我说(hu)服(you)S来大西北旅行的目的之一就是茶卡盐湖,我居然用了媲美玻利维亚盐湖形容,现在回想一下,也觉得自己恶心。

茶卡盐湖拍出镜面般倒影的照片因数:
1. 必须前两天下了雨,经过两日暴晒,水分中的碱性以降低,水面变得比较清澈
2. 时间段最好是早上日出之后1-2小时内,下午日落要拍顺光的话,背景就是新建的栈道,不太美观
3. 没有风,没有风,没有风

我们去的那一天早上下了场超级大的雨,靠近铁轨的岸边,水深已经快到膝盖,而且当天风超级大,差点就把S给吹跑了,在茶卡盐湖拍出镜面般的景象,完全得看人品。

茶卡盐湖摄影,女主角装扮的建议:
1. 颜色鲜艳一点的衣服
2. 带两双鞋子,一双普通走路的,一双高跟凉鞋(让S就穿着凉鞋进景区让我内疚了很久)
3. 保暖的长裤,拍照时候可以脱掉,假如你走得够远,随便脱,压根没人能看得见
4. 厚外套,即使是在夏季
5. 每半个小时补一次防晒霜,最好是资生堂50+的小金

以下都是秀图时间。。。  在湖面拍照,切记小心那些黑黑色的溶洞,据说有一些特别深。盐面很割脚,踩上去会很痛,很痛,很痛,痛。。。痛。。。不过盐湖的水好像有杀菌效果,因为回来之后,我的脚气居然好了!!~

茶卡盐湖玩,男主切记要带上最重要的物品:

三脚架

这不是让你放相机用的,而是一个可以放行李的架子,到盐湖里面,要拍没有甲乙丙丁路人的照片,就必须走很远,行李放在岸边有点不太放心,每次换镜头,假如都要走回岸边的话,太费事,而且光着脚走,真的很痛,靠谱的三脚架在这个时候,就是你最好的帮手。而且行李衣服挂上去,多大的风都吹不倒,用完一个镜头再换另一个也很方便。

晚上七点50分,随着太阳缓缓降下,我们也回到了岸边,这时候盐湖上基本已经没什么人,除了一对情侣。整个画面,除了天和地之间就剩下他们俩,真的很美很美。

之前随意搭讪过,他们居然下午三点就开始站在湖面上,脚都泡烂了,男主的皮肤全被晒伤。。。这是得多大的一份热爱才能这样坚持啊

还好我们今天没有遇到什么老司机大神 - 那些上了年纪,全身长枪短炮的大叔大伯们。摄影界的大叔(老法师)器材永远是最专业的,通常得到一个他们认为好的模特就噼里啪啦乱拍一顿,也不理会他人愿意不愿意,估计多多少少觉得自己特别牛,但是他们大部分出的片,我都不敢恭维,敬而远之,欣赏不来。。。

都不知道多少次,让那样的大叔们帮我们拍张合照,一开始他们还很不屑,勉为其难的帮你拍,然后会摆弄出最专业的动作,把你的设定,以闪电的速度调的乱七八糟,然后5秒之内,按下十几次快门。。。

通常最后我们得到的画面都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其实拍合照,还是三脚架最靠谱

S说:夕阳无限好 只是近黄昏

我说:但愿夕阳无限好 何须惆怅近黄昏

晚上8点15分,那两位神仙眷侣还在湖面上,太佩服他们的精神了!

这时候的盐湖才是我想象中的样子,S说虽然美中不足,留了点遗憾,但是她已经心满意足了。

无论和以前怎么对比,茶卡盐湖毕竟还是大西北必到的经典景点之一,不到这里你会终身遗憾,所以,还是抓紧步伐,在它面目全非之前。

DAY 3

这一天的行程大致除了赶路之外就没有其他亮点了。

从茶卡出发先沿着S2013茶德高速开到德令哈,再沿着G315西莎线到大柴旦革命委员会(这地名够年代感的),一共450公里左右。我们一早出发(其实都10点了),中午在德令哈吃了个午饭,再走走停停,到达大柴旦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五点了。

那些一天可以开上900公里,直接从茶卡到敦煌的大神,请忽略我的行程。。。

茶卡的住宿:光明宾馆

有时候我感觉若是在几年前,茶卡这个地方一定很有70-80年代的时代感,例如光这酒店的名字就已经满分了。

有人说茶卡的住宿不好找,其实我觉得在这几年间,特别在盐湖火爆之后,整个镇上已经开满了大大小小的旅馆。特别在旺季,基本不用担心找不到住的地方。只不过住宿的条件南辕北辙,大部分的旅馆还是停留在镇招待所等级 - 公共卫浴设备,而且还不是24小时都提供热水。

旺季的时候,三星酒店等级(独立卫浴)要价600+,公用卫浴的大概在150-200之间。我们选择的这一家,虽然真的很普通,但是唯一的好处就是有24小时的单独卫浴,(水还挺热),要价¥380。

而在淡季的时候,我只能祝君好运,因为例如我们住的这一家旅馆,老板是个蒙族小哥,他说每一年他们只营业三个半月(7月1号-10月8号)。在寒冷的冬天,只有不到20%的旅馆还在营业。

蒙族人家的共同点,都供奉着一副成吉思汗的画像,当年的黄金家族啊~

蒙族小哥老板,每年带着全家人在这里经营3个半月,这几个月时间内,基本每一天都是满房,我算了一下,营业额大概可以去到50万左右,而成本之低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我跟S说,要不我们也来茶卡开一家旅馆吧,每一年花3个半月时间赚钱,然后8个半月时间去玩,多愉快的人生啊。

S假装听不懂的样子。。。

早上九点整,昨晚基本已经停满院子的车辆,就剩下了我们那台破小白。我真纳闷那些大叔大姐们是怎样做到每天晚睡早起的。老板娘帮我们准备好的早饭就摆在了院子里,头顶蓝天,旁边一圈的蒙古包,这感觉真的很蒙古~~ 我差点吼了一首腾格尔的经典之作。。。

假如看地图,你会发现柴达木盆地会像一个大脸盆卡在青海湖敦煌拉萨,楼兰之间。

可能大部分人跟我一样,第一次接触到这个名字,一定会是在初中的地理课本。因为这个名字够奇特,所以在我脑海里一直充满着各种关于柴达木奇特的想象。但是当我和S真正到达这块土地的时候,脑海中反而空白一片。一直认为只有美国公路大片才会出现的画面,一幅又一幅的出现在我们面前。心灵上的震撼,无法用言语表达。

整个青海的高速都不是封闭式的,其中很多地方都会有上图中的安全停车带,可以稍作休息。假如面对的是特别壮丽的风景,那么这些安全停车带上一定挤满了人群,其中大妈居多。

很多次就因为大妈嫌弃我们停车的地方,挡住了她们照片的背景,纠缠不清,国字号第一大道理:跟大妈讲道理,其效果跟中六合彩的概率一般,几乎为零。

P.S. S2013高速旁就是青藏地路线

说到德令哈,就不得不提起一个人,海子。一位传奇的天才,奇葩的诗人。15岁就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的他,创作了几乎所有人都听说过的诗句,海子最后卧轨自杀,年仅25岁。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 海子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这八字真言,几乎所有装逼伪文青都引用过,当然,这里面也包括我。在我知道这句诗词长达五年的时间内,我甚至都不知道其作者是谁。。。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德令哈市中心有一座海子诗歌陈列馆,我们去到的时候,无奈,大门紧闭,成了一个服装展销中心。。。德令哈的市区很整洁,S说有点不太像大西北的城市。

S在某众点评上选了一家藏餐,老板是个不像藏族的藏族大叔,特别能说

老板:假如你来到西北,看到那一抹的荒凉,假如你没有想哭的感觉,你绝对来到了错的地方
我:有,有,我连续哭了三天。。。

可能因为海子的缘故,我觉得德令哈的人民特有文艺范

说真的,不怎么好吃,估计是我们吃不习惯,特别S。三盘菜,她独自承包了中间的那一盘。。。

告别了德令哈,继续上路。在一片荒芜的地界,我下车在路边寻找方便,不是我不文明,而是那些洗手间里的味道,足以让我把去年的吃下去的都吐出来。。。后来,我无意中翻看手机照片,发现几张S在我方便时候拍的。。。

看着这乌黑的泊油路,不得不佩服修路大军强筑天路的困难和艰辛

P.S. 本文只发表于蚂蜂窝,谢绝任何转载盗链,无论你是来着携程,去哪,同程,百度,还是任何网站的小编,麻烦不用私信问我可不可以转载了,NO,所有照片已有只发表于蚂蜂窝的水印,请自重。

可鲁克湖,3A级景区,也是这辈子去过最坑的景区,没有之一。门票¥20。整个景区就是一个码头,一点风景都没有,被坑进去的绝对会终身遗憾。。。

在景区里唯一能做的两件事情:

1. 跟S一样二逼的跟这个雕塑合影留念一张
2. 花5块钱,吃个烤鱼

可鲁克湖正确的打开方式,就是千万别看高速上的指示,去可鲁克湖的方向。而是在下一个外星人的出口,绕去湖后面,景色天壤之别,切记。

再往前开,就会路过外星人遗址,其实就是在一个岩洞中,类似铁管的一件东西。这个地点的名字很吸引人,而整个景点的亮点也仅此在于其名字而已。。。

为了远眺小柴旦湖,我们绕了远路,这里也是去格尔木的十字路口,景色很棒,有牧民修了路可以直接通到湖边,但是普通车进去会有点难度,SUV没有问题

大柴旦,估计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到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州之间,最后一个大城镇,(去冷湖的大神请忽略)。这里最大的景点特色就是没有景点。

荒芜,凄凉

大柴旦的天成酒店,不能说酒店不好,房间装修还挺漂亮,热水也很充足。唯一的致命伤 - 电梯是坏的,我们的房间还是在4楼,爬到三楼的时候我开始头晕,特别喘。酒店的小哥很热情,帮着一位又一位的旅客搬行李上房间,据说当晚酒店满房(100+间房间),后来,我们就再也没见到那位小哥了

入住酒店的时候,S莫名其妙拿了一张当地温泉广告单,然后就嚷嚷着要去泡温泉,虽然我已经累成了狗,还是答应了,S很聪明的在X团中团购了两张温泉门票,然后我看了一下地址 - 格尔木市东南5公里。。。拜托,我们在大柴旦啊,去格尔木还有几百公里。S说名字都一样,居然也叫大柴旦雪山温泉。。。。

一番折腾后,我们到达了真正在大柴旦的温泉,离镇中心大概9公里,在一座大山中。开在极其狭窄的山道上,我极其怀疑走错了道路。

温泉其实还在建设中,据说要建成一个度假村。老板是湖北人,然后里面几十号员工都是同乡。温泉的海拔大概3600+,估计这地方是我这辈子能尝试到,最高海拔的温泉了。

温泉有分室内和室外,我和S很笨蛋的跑到了室外,美其名曰风景秀丽,其实我们冻成了狗。员工说冬天的时候,整个温泉都被大雪覆盖,很漂亮。

温泉水很热,起来的时候却很冷,因为风很大。后来回到酒店再爬了4层楼梯,我和S就感觉高反了,晚上8点不到就在床上躺着,一动也不动,饭也顾不上吃,本来打算晚上拍星星的愿望再次搁浅

没有带泳衣泳裤,只能当场买,那款式,不提也罢,价格还不便宜。S选的大妈颜色,让我笑了半天,而泳裤只有一个尺码,我这种死胖子几乎穿不下了

下图就是去温泉的小路,远处的城镇就是大柴旦,晚上返回的时候,在高原上看了一个完整的日落,没有任何人,特别美。在大柴旦没事情做的话,可以来这里看日落。

善意提醒,周围很多超级大型的蚊子,很凶猛,小心

DAY 4

行程:360公里

这一天,我们要暂时告别青海,去到那河西走廊的最西段 - 敦煌。在G3011柳格高速链接青海与甘肃的交界处,有整个大西北环线中,最最最最壮丽的景象。正如那些电影大片中,一条乌黑笔直的公路,两旁是荒无人烟的戈壁沙漠,我大概连续开了1个多小时都没有转动过方向盘。

睁眼望去,干枯,荒凉,一望无际的苍茫,这就是脚下的甘肃大地,河西走廊的最西段。戈壁滩上,久久不见人烟,乱石堆中奋力长出一片片低矮的灌木林,除此之外,再也难以寻觅其他植物;然而从戈壁滩中升起的耀眼金光,从视觉感官上蔓延全身;大地的龟裂如同肌理,天地的辽阔,让人有一种宇宙就在眼前的错觉。

眼前的景象确实让我触景生情,回想起德令哈那位藏族大叔的言语,眼睛湿润,思索或感慨着自己的渺小和时空的无限。

S一上车就睡着了,我只能把沿途最美丽的色彩留在了脑海里。当她再次睁眼的瞬间,S惊呆了,她觉得我把车开到了荒漠里,其实是我看到有一片辽阔的风车发电站,冒着轮胎被陷入砂石里的危险,开了进去。

每个风力发电机组大概有20层楼的高度,因为没有参照物,远看的时候不知其大小,走到跟前才发现原来是一座庞然大物。

S就像个三岁孩童,估计是一路上睡饱的缘故,不知疲倦的奔跑着,特别开心。

金山山口,一千三百年前,西藏吐蕃王朝就是从这里出兵,攻占了整个敦煌地区

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州

这个人口不足10万人的县城,给我一种很冷冷冰冰地感觉,虽然当时的气温三十八度。漠大一个县中心,不见一人,马路上也没有任何车辆,犹如一座死城。

阿克塞的建筑很有西域特色,金顶的清真寺,S说她觉得身处异国(爆款围巾最后一次出镜)。整个县城依旧只有清真饭馆,无奈我们这几天压根没吃过一顿正常的东西,随便选了一家点了盘蔬菜的炒面,结果我和S还吃不够一半就已经饱的走不动了。。。收费¥10。。。

敦者,大也;煌者,盛也。敦煌,估计是最不需要理由来说服自己去旅游的地方,好比梦想,就从来不需要理由。

自古以来,这个河西四郡中最付盛名的城市,飘逸着古典神韵。其洋溢着历史大气的地名,犹如一棵大树,一头扎进了历史中的漫漫黄沙,另一头伸入每个人的梦想。这里没有楼台烟雨,只有边关边城;这里风沙肆虐,却有飞天漫舒广袖的曲雅。质朴和高贵,雄放与精美,创造出其独特的魅力。

驼铃马帮伴随着古关驿站,佛国净地的瑰丽,边关冷月的凄清,大漠孤烟的悲凉,起起伏伏的沧桑,沙漠蜃景的飘渺,鸣沙山月牙泉的世代厮守。。。这些都是早已在我心目中生根发芽的丝绸之路情节。在这里旅行,每一步都仿佛在追寻者古人的足迹,步步回荡着历史的尘埃,耳边约莫会回响起早已远去的铁马金戈生涯,几千年的兴衰往事,俱往矣。

如今,终于带着内子再次踏上这一片土地,激动的心情不可言喻,后续的发展,却有点出于我的意料,当然,这也是后话了。

沙与水,如同水与火,一世难容

不知多少丝路上的古道古城早已淹没在流沙中,但鸣沙山月牙泉却相依相偎,不离不弃了千万年。哪怕据说当今水位早已被人工控制,这依然是个奇迹。

五年前我曾经来过鸣沙山,就立刻爱上了这个地方,微信朋友圈的背景就一直保留着鸣沙山的照片,长达五年(然而这次西北旅行回来之后,我就更换掉了),出发前,我还跟S说,整个旅程有两个最值得一去的地方,一个是茶卡的盐湖,另一个就是鸣沙山与月牙泉

风景或许是永远不会更变,而变化的只是自己的心境罢了,而自己的心境却会被周围人为的因数影响,例如这次到访敦煌之后,曾经在我心目中最美好的事情,已经被消灭的不留痕迹

原因只有一个,人 太 太 太 太 太 太 太 多

下午三点不到我们就已经到达了敦煌的酒店,梳洗完毕,四点半不到就奔向鸣沙山
(旅行团一般会在早上8-9,下午6点之后进入景区,因此通向鸣沙山的道路会经历一个高峰期,但是即使躲避开了旅行团的大军,旺季中满山偏野的散客也是一件让人头痛的事情)

下面的两张照片,拍摄于2011年,当年还是扛着5D2的年代。鸣沙山依旧是那座鸣沙山,只不过当年,寥寥可数的人群,每个骆驼领队也就带三匹骆驼而已。而如今在同一地点,我已经无法按下相机的快门,因为画面除了人头,我已经看不到其他景象。

鸣沙山有很多附加的项目可以选着,从大门直接走向月牙泉1.2公里,假如不愿意走的也可以坐电瓶车 ¥10单程,当然,前提是在旺季你必须忍受长达一个多小时的等待(在附近气温高达40度之中)

而骑骆驼游鸣沙山,估计是这个景点中最经典的事情。骆驼票售价¥100/人。全程一个半小时,会由一名景区里面的员工当领队,牵着五头骆驼,带领进去鸣沙山。

下图中,戴帽子的就是骆驼领队,一开始就呼呼喝喝,然后就尽情让你掏钱了。反正在这见钱眼开的当今社会中,他算是我见过发挥的最淋漓尽致的一位。

S说骆驼们都很乖,很可怜,每一天驮着像我这样的胖子,不知道得走多少个来回,我表示默哀。鸣沙山的骆驼在旺季累死的新闻时有发生,确实令人叹息。以至于下了骆驼之后,S说她这辈子再也不要骑骆驼了。

上图,今日的鸣沙山
下图,五年前的鸣沙山

按照原本的路线,我们是可以骑到下图中最高点那几栋房子那里,下骆驼,有半个小时的游玩时间,然后再上骆驼出发去月牙泉的,至少五年前我是这样体验到了,至少在其他大神淡季的游记中,我也看到了。

但是我们这个骆驼领队,一上来就说,要上到最上面必须要坐滑翔机,或者沙滩车才可以上。我反驳他,说我之前就上去过,为什么这次不给上了。然后他就开始忽悠说上面不好玩啊,没意思啊之类。其实他就想快快把我们弄走,然后再多拉一批客而已。后来在骆驼售票处的询问也再次证明,骆驼的路线根本没有更变过,应该是要拉上去最高点,然后在返回的。我估计几乎在鸣沙山99%的游客都是初次到访,以至于那个领队的忽悠技巧屡试不爽。

注:在下图中的最高点,有一个很容易爬上去的梯子,是极佳的拍照场所,而且附近的景色特别漂亮,关键是那边没有人!

景区中另一个项目,滑翔机,¥500/次 10分钟

我们就这样莫名其妙的被带着往回走了,后来到达终点站,我才发现全程半个小时不到。。。那个领队就急急忙忙去接下一批旅客了。

他这么匆忙的问题所在,就在于那种拍照小费。你骑上了骆驼,除非到了最高点,你是没有办法可以下来的,而且这些领队都把可以下骆驼自己拍照的地方给省略了。直接向每位旅客收取¥20的小费,美其名曰帮你拍照。

无奈我们只能给他贡献了40大洋,虽然真的心不甘情不愿,一路上,这个老头噼里啪啦帮我们乱按了快100多张快门,然而晚上回酒店一看,100%废片,没有一张能看!

S上骆驼的时候,就一直拍拍骆驼的脖子说:乖乖,谢谢你,我知道你很辛苦。。。下骆驼的时候,S也在跟骆驼道别。其实这是当年我在新西兰教她对待马匹的办法,而骆驼这种更温顺的物种,我想应该也差不多吧。

现在鸣沙山中,可以往上爬的梯子有三条,最左边的人最多,因为是滑沙所用,但其余两道上面的风景却没有最左边的好,因为那里可以看到整个月牙泉的面貌以及日落时的景观。

以下四张照片,拍摄于2011年,图一中拍摄的位置,在一个小山坡上,现在已经被封锁起来,不给上。其实在以前,月牙泉四周的沙山都可以随便攀爬,不会像现在那样,只能爬上一座被坑爹的高度。我想大概是因为之前游人可以随意走动,很容易就找到最美的观赏点,导致景区内的附加项目没有人参加(例如沙滩车,滑翔机之类)所以现在多加限制,那么其结果就是,大宰各方豪杰。如今的鸣沙山犹如一个日进斗金的聚宝盆。

而这次我们就只是在月牙泉边上走了走,连那座建筑物都没有进去,原因是,压根挤不进去。。。

以往的游记中,有很多美女都咨询S是怎么在暴晒的情况下防晒,麻烦请参考下图,外加每30分钟补一次50+的防晒霜。

当我们决定要爬上山的时候,梯道上的人群就莫名的多了起来,而且还是走3步就停一次那种,你要知道,像我这种死胖子,爬山只能一鼓作气势如虎,再而衰,三而竭。。。(没办法,身上背着20斤的器材)这样走走停停,我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S的体力一向比我好,在后面推着我爬, 后来居然让我发现是有一家来着广东的三口子(跟我年纪差不多),爬到一半爬不动了,就挡在梯道中不走了。这些缺德挨千刀的,你走不动,可以退到旁边慢慢休息,让其他人先走啊。

我又忍不住我的暴脾气,用粤语##$%!@#!对骂了一顿,省内问题省内解决,哎,我的暴脾气。

好不容易爬到了山顶,我发现我就剩半条命,HP就剩下红色闪烁的部分了,一屁股坐了下去就再也起不来了,感觉快挂了。S的体力明显比我好很多,还四处寻找买水的,特别感动。

喝了几口贵达¥20一瓶的农夫山泉水,感慨了一下那些大自然的搬运工,以及内子对我的慷慨。回过神来,S很无奈的指了指四方,我看了看,哇靠,我们基本被淹没在吃瓜的群众中了。山顶上有吃着瓜子,四处喷的大妈,有拿着帽子装沙,四处甩的熊孩子,还有那挥舞着丝巾,熬出各种奇葩造型的大姐。。。吃瓜群众的力量真壮观。

然后一群开着四轮摩托沙滩车的老司机们开始招揽生意了,说可以带人到后面最高的山顶,每车¥400来回,我心想着这钱也真好赚,S站在一群来着上海的阿姨中打听着。

然后回来跟我神神秘秘的说到:阿姨砍价到¥300成交了,我们去不去?我估计着我和S这辈子应该都再也不会来这里了,虽然300大洋还是会肉痛,就跟S说我们也去吧。

注:1. 我开始以为是走的时候可以直接把我们送去景区门口,下来的时候才发现只是送回原点。
       2.坐在沙上,请注意照相器材,鸣沙山的沙特别细,拉链的缝隙也能进去,导致我毁了两个镜头

你还别说,这摩托车还真有点可怕,那坡度都超过45度了,还是照样上去,而且这些老司机跟喝了二两一样,开得飞快。

去到山顶一看,太阳快下山了,鸣沙山的美就这样不知不觉的展现在眼前。金黄色的大漠陪着蔚蓝的天际,我及其怀疑是上帝不小心打翻了创造世界的调色盘。300大洋的代价有点肉痛,但是躲开人群的价值 - 无价!

S说她是迷失在丝路的西域公主,然后我就是她的二货部下,还帮我取了个极具西域文化的名字:

不得不买 · 买买提 !~

后来我一些损友说,这名字绝了,不得不买,买了还得提,现代男士的最佳体现。

在沙面上行走,与其说是走,不如说是游,鸣沙山的沙给人一种似水的流动感。我和S爬到了山顶,见起伏的沙峰就像是一道道金黄色的波浪,大风起时,一圈圈的涟漪。

山顶大概有30人左右,其中20人挤在一起不挪动,因为那里有一位拿着长枪短炮的老法师,在帮各位50+ 30年前估计也是美女的阿姨们拍照。我和S一直往外走,一眼望去,庞大的鸣沙山好像就只有我们两个,这种感觉很奇特。

夕阳渐渐的下沉,远眺古沙洲的绿影和橘红色的天际,S的背景让我刹那间有一种穿越的感觉,正如那已经远去,奔波在丝路上的驼商,即使销声匿迹,其驼铃之声经久不衰。

载我们上山的小哥,说他只是打工的,硬要问我们拿小费。。。我也只能厚着脸皮说,钱全部被他老板抢光了

在太阳完全下山的时候,遇到了一名来着瑞典的老先生,63岁了,他说他从下午4点就开始往上爬,前前后后走了4个小时,终于到达了山顶。

当我说很遗憾夕阳以下的时候,他反而摆摆手说道:没关系,结果是什么都不重要,我很享受我爬上来的过程。

面对这位老先生的背景,S说她感到很惭愧,更别说我了

下山的时候,特别有趣。我和S手牵手直接从沙坡上冲下来,一步一步,劈开沙浪,一步一步似爪牙,似魔鬼的步伐,逗得S哈哈大笑,看的旁边还在努力爬上山的吃瓜群众,云里雾里。

下面两张图就是夕阳下山后,在梯子和顶端的景象,S跟我说,那300大洋虽然贵,但是也值了。。。我只能笑而不语

然后,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我们离开的时候碰巧遇到晚高峰,一公里的路线,足足开了55分钟,敦煌真是个国际化大都市,连堵车等级跟北上广也有的一拼了

鸣沙山的注意事项:

1. 鞋套,假如你不愿意光脚踩在发烫的沙面上,那么请用鞋套,但是千万别用塑料透明的那一种,因为其透气性能极差,反而景区内¥15不限时租借的橘色鞋套特别好用。

2. 相机防沙,鸣沙山的沙子特别细,很容易吹进镜头或相机内部(例如我的镜头)

3. 早上8-10,下午 5-8是高峰期,进景区的道路会严重拥堵,假如不怕炎热,哪怕在旺季,中午12点的鸣沙山也是空无一人。

4. 骆驼领队,其他项目的工作人员几乎都会毫不要脸的问你索取小费,对这些人麻烦也毫不要脸的拒绝,没有必要给他们好脸色看。

5. 景区门票隔天还是有效的(例如看了日落还想去看日出的),在游客中心录入指纹就好

我上次来的时候,敦煌夜市还是挂着沙洲市场的牌子,估计名字太接地气就被换了,其位置就在市中心,反弹琵琶雕像的旁边,宵夜会营业到凌晨三点,热闹非凡。

这里的烧烤摊,老板们都极其神气,说真的,我还从没见过直接在你对面坐下来,翘起二郎腿,叼根烟,一抖又一抖去帮你点菜的。

旁边来了一桌北京过来的三口之家,男主人说的很清楚,千万别放辣,结果端上来的还是辣的。店家不耐烦的拿了进去,直接用自来水冲洗,S看的目瞪口呆问我说,那还能吃么,我只能傻笑。

店家拿出来之后,甩了甩水,就直接上菜了。。。然后客人投诉还是辣,那老板娘直接把人给赶走了,爱吃不吃,滚蛋!说西北人彪悍,我说,这那是彪悍啊,压根就土匪了。。。我在想假如我被赶走的时候,要不要边走边来一首:出卖我的爱,逼着我离开~~

注:下图左方,边叼根烟边烤串的就是老板,然而我们吃的这顿价格是250大洋,在嘉峪关吃的比这个好太多,收费50。。。

我一直认为是自然地理位置缘故,让这里的人们很辛苦,每一年狂赚狂宰客半年,然后半年喝西北风,管足管饱,以至于在这里,我们能遇上过的人,基本都是见钱眼开。

而收了钱,却不知服务为何物,大开眼界。

以上评论只限于我们这一路上遇到的黑心商家,二逼包车司机,傻逼景区人员,和各种不知礼义廉耻仁义道德的大妈级游人,广大的西北人民群众我相信还是心地善良纯洁的。

其实在岁月的洗涤中,敦煌早就是典型的中国式旅游城市。不逊于大城市的物价,不打表的出租,门票离奇的高昂,拥挤的景点,坐地起价的商家。。。在满怀憧憬来到这里的同时,劝大家还是多做点功课,少带点期待吧

DAY 5

敦煌西线,在西线的具体游玩景点有:
1. 阳关西千佛洞敦煌古城
2. 玉门关,汉长城,河仓城雅丹
大部分人会选择包车或自驾前往,包车价格按车型一天450-800不等。行程一般是一早7点出发,途径
阳光->玉门关->河仓城(大部分人会忽略这里)->汉长城->雅丹(看日落)全程大概来回350公里左右

不修路的话,晚上9点前就能回到敦煌,但是不巧,我们去的这一次刚好碰到修路,而且是整段路都在修。假如要按照我本来的计划,那么回到敦煌大概要到凌晨12-2点之间,加上路况十分恶劣,考虑到我们开着那台破小白的缘故,假如晚上在大戈壁上一个不留神,爆了轮胎,坏了车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那真就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了。。。

再三考虑下,只好放弃玉门关-雅丹的路程,其实早在五年前,我自己就已经去过以上地点,而S关于去什么地方,对于她来说反正都一样,在她眼中估计都是一堆乱石头而已。所以这一天莫名变得很清闲。

注:玉门关修路已经修了大半年,据路上遇到的老司机汇报,估计还得修到明年年中,所以去之前最好打听清楚路况。

白马塔

整个西北旅程中最逗的景点,下图中,所看即所得,紧挨着大门进去后,就只有这么一个塔。门票:¥15

售票处
我:一张门票,谢谢
阿姨:啊? (估计我打断了她的美梦)
阿姨:你要买票参观?
我:是,是参观,一张门票,谢谢
阿姨:你真的要买票进去?
我:。。。。。。
阿姨:(大喊)老刘,门票放哪了啊?

因此得出结论,这个地方,压根没人来,或者很长时间没人来

西北旅途中,最快捷的干衣方法,没有之一,感谢上帝给予这里毫不吝啬的阳光和温度,让整个车厢如同烤箱一般。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在我眼中,这估计是上下五千年之间,最牛X的一句劝酒词,当然,喝多了之后,很有可能会变成,黄泉路上无故人了,所谓开酒不喝车,喝车不开酒。。。对不起,我又扯远了

就因为王维的这首诗句,让阳关扬名在外,试想一下,千百年前的时代,从此处继续往西,旅人的孤苦,传教者的坚贞,边塞诗的豪迈,海市蜃楼的幻想,恒古不变的风声,铁马金戈的征战,是多么的浪漫!

但是想象可以很丰满,现实往往就很骨感。整个阳关几乎连废墟都不剩,展现在你眼前的都是崭新的建筑物

S:以前的关口都是这个样子的么
我:你想象中是什么样子就能建成什么样子了,钱的问题而已

阳关的门票是套票,包含了上阳关烽燧的电瓶车,还有就是导游的讲解费。不得不提这里的导游都是大忽悠高手。记得五年前,阳关的导游都还是很敬业的,详细的讲解,虽然还是有点背书模式,但至少比现在的专业百倍。

导游:各位旅客,阳关以前就是国家的边界了,走出了这里就是等于出国了,那出关文书就等于现在的护照,你想想拿着古代的护照,等会我再带你们走出国门!数量有限,先到先得啊~!
旁边的熊孩子:妈妈~ 爸爸~ 爷爷~ 奶奶~ 外公~ 外婆~ 七八妈八大姨~ 我要出国了,快去买护照~
然后带孩子的大人门就开始争先恐后了

下图:阳关烽燧,就是整个景区中唯一的真迹了,其他的都是假冒伪略商品。

导游刚刚才忽悠完一群熊孩子,又开始另一套了
“ 大家前面就是阳关的大道了,古人都是从这条路走出去的,电瓶车走的是另一条普通的道而已,我们景区有骑马和马车选择,走这条阳关大道是很吉祥,很富贵的。。。 ”

真正的阳关,早就在风沙中消失殆尽,连考古学家都不知道的“古道”,在导游手中随便一指就蓬荜生辉了

S的评价是,现在的旅游业真好赚,人傻钱多的烂大街了

其实真正的阳关大道就在山坡脚下,呈红色的那一条。我顶着烈日当空,呼吸着每一口达40°+的空气,那感觉就犹如拿着10台电吹风对着你吹一般爽快。

整个阳关景区,最愉悦的事情莫过于我们每人拿着两根冰棍了~~

既然这次没去成玉门关的路线,就放几张五年前的照片充数吧。当年的玉门关还是栏起来不许进入的,现在游客的栈道都建起来了,小小的关内也能随便进入。

不知道唐代当年的边塞诗人是否都路过此地,反正玉门关三字却早已随着他们的诗句传遍大江南北;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 王昌龄

黄沙远上白云间, 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 春风不度玉门关。
- 王之涣

汉代的边关军队粮草仓库,距今已经两千年的历史,残存的瓦砾中隐约中还能感受千年前的辉煌。已经干枯的疏勒河古道就在旁边。

老实说,这是我在敦煌地域中最喜欢的地方,原因是大部分游人都会忽略这里,但这里确实是最佳出大片的场所。

汉长城遗址~ 大概剩十来座土堆吧,经典的到此一游之地

雅丹有另一个极具吸引人的名字 - 魔鬼城,这是一个让人爱又让人狠的地方。其独特的地理条件位置,造就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迷宫般的地貌和狂风大作时的凄厉风声,的确称得上是一座魔鬼的城市。但雅丹实在太偏远,加上修路,从敦煌单程去雅丹需要接近7个小时的车程,实在让人望而止步。

在一望无际的大戈壁上看日落,四周是三百六十度的地平线,这样的体现,绝无仅有。

言归正传,离开阳关后,下午两点钟,烈日的太阳把我们俩烤的都不怎么好了,感觉皮肤已经焦掉。当然,这只限于是我的感觉,对于S那种防晒指数五颗星的装备来说,估计也就是比较热而已。

阳关外,绿洲中,都是硕果累累的葡萄园,而下图的建筑物,其实是烘晒葡萄干的地方,S帮它取了个名字:葡萄监狱。。。

饥肠辘辘,于是找了一间,整座都是坐落在葡萄园当中的餐馆。老板是位70+的老奶奶,工作的小妹全是家族成员,据说是暑假期间从张掖过来玩的。

之前很多大神说,阳关附近的餐厅都要价不菲,不过我们找的这家倒是可以,三菜一汤,外加米饭可乐,75块而已,而且不赶客,可以随便坐,在敦煌最炎热的中午,能有这样一个避暑场所,绝对天堂。

吃饭的时候,隔壁桌3个来着成都的大老爷们外带一个9岁的小男孩,路线是跟我们一样,只不过反着走,于是大家都各自询问其以后的路况,聊得很欢。

本来没有计划来西千佛洞,毕竟在敦煌一带,名声最大的还是当属莫高窟。结果因为游人太多,我们没有买到门票(在下文莫高窟中,再详细说明),于是就带着S来看看西千佛洞,毕竟来到敦煌不看看佛窟,好像怎么都有点说不过去。

西千佛洞卫浴党河河谷之中,所以这里有参天的古树,旁边就是在卵石滩中缓缓流淌的党河。

佛窟内是不允许拍照的,参观的时候,是分批次进入,有专人解说,过程大概需要半个小时。西千佛洞无论是从规模,还是石窟中的精美程度来比较,都是敦煌一带最弱的一个,假如莫高窟是紫色装备等级,那么西千佛洞最多就是绿色而已了。

建议买不到莫高窟的门票,又嫌榆林窟太遥远的话,可以来这里补偿一下失落的心情,走马观花。

西千佛洞出来,刚好下午五点整,外面的温度41°,估计是这一整天我们感觉最凉快的时候,反正就是融化的感觉,有点窒息。

还没到敦煌古城会有一个停车点,图片上说可以从这里看到鸣沙山是一座卧佛的形态,都怪我跟S眼搓,硬是没看出来,反而是走到后面的戈壁滩上,按了几张小清新的照片

与其说是古城,不如说是影视城。其前身是由日本剧组为了拍摄敦煌纪录片而建成的仿古城,本来日本人拍完就应该付之一炬,但当地政府却通过交涉而保留了下来。

如果你跟我们一样,在敦煌实在找不出还有什么可以去的地方,那就请参观参观这座“古”城吧。

整座古城的面积不大,很荒凉,很破烂,据里面的员工说,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剧组在这里拍过电影了(我估计都跑横店去了)

古城里所有的东西都粉刷上一层最具有西域特色的物品 - 沙尘,反正就脏兮兮的感觉 - S的原话

古城中的建筑物倒是应有尽有,从大将军府,到县衙,到怡红院(S翻了春梅的牌子),到烧饼店,再到豆腐坊(莫非这里拍过金瓶梅么)。

在古城中,唯一好玩的,就是有一家古装租赁店,¥20一套(道具随便用),包发型,不限时间,在古城里面随便穿着走动。

这都是年代久远拍戏留下来的戏服,跟某宝货还是有些差别。从汉服到清宫,从侍女到将军,从土八路到国军头头,任君选择。

S选了一套侠女装(就是女扮男装),头发一盘,一看之下还真有那么点玉树临风的感觉,我看着好玩,于是也赶紧试了一套,自己看着镜子,艾玛啊,压根就一纨绔好色中年老混混。。。 赶紧脱下

景区里还有穿起龙袍也不像太子的熊孩子,嚷嚷着要跟S拍照,也有特别具有唐代美女遗风特色的少女,邀请合拍一张(她老妈死活不让在怡红院前面拍),其过程也是挺有意思的。

别以为全都是假道具,S手上的这杆枪可是真家伙,沉甸甸的

这里时不时还来一群吃瓜群众扮演的旅行团大军。。。

不明真相的人民群众:这是在拍电影么?弄得我跟S只能傻笑

敦煌,我们选择住在一个农家大院改成的精品客栈,老板是当地的一家子。每一年也是营业半年,歇息半年。今年新开业,其价格对比起敦煌山庄的五颗星物价指数,已经算是极具性价比了。

这次出行中,其中一个目的就是去拍拍梦寐以求的星空,话说我和S在一起旅行,已经很多年。但总是会遇到一些奇奇怪怪的天气,从2013年以来,居然没能成功拍到过一次星空;不是乌云密布,就是电闪雷鸣,再不然就是遇到一个超级无敌明亮的月亮(例如在新西兰)。

而这次出行,我在茶卡想过,然后放弃,在大柴旦想过,还是放弃,终于要在敦煌实现愿望了
(我的目标都是小小的,一个亿太遥远,拍拍星空我就很满足了)

晚上11点出发,沿着一路乌漆抹黑的公路,开到了西千佛洞,大概距离敦煌35公里处。把车停在了去往西千佛洞的小路上,扛着器材走进戈壁滩就可以拍了。

因为第一次拍,完全没有任何经验,技术比较捉急,伤眼,见谅。

还想向各位大神请教,怎么可以拍的人物是清晰,天空也是清晰的?因为我ISO开到6400,时间还得5S左右,很难保持身体不动,是用PS,两张合成的么?

最后一张,用小微单M3拍的,把ISO调到25600,噪点惨不忍睹。但是这一张,居然拍到刚好有很清晰的流星画越天际,只好保留了下来。

S对这次的经历特别满意,我偷偷看了看她当天的朋友圈,居然有几百个赞。。。

在隔壁摊上拍星空,唯一的两个危险:
1. 我们见到有种特别大的蜘蛛,大概有一个半巴掌大,跑的特别快,很吓人!
2. 附近有野狗,最好准备好防身的东西

DAY 6

这一天的行程:敦煌东线 - 嘉峪关

东线最出名景点
1. 莫高窟
2. 榆林窟

反正就是佛窟之旅

敦煌,必到莫高窟。这估计是所有游客去到敦煌之前的想法,我们也不例外。

在荒芜的戈壁沙漠中,这里曾经响起长达上千年的敲拙声,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的最神奇的大画廊莫高窟就在此地。这里是大漠中另一种绿洲,一种关于信仰,艺术的精神绿洲。石窟中汇集了中国文明史中最辉煌的唐朝精髓,纵使刹那间已过千年,但大唐的盛景似乎依然停留在石窟之中,每一道石窟,就是一道穿越千年的大门。

遗憾的结果

从2015年开始,莫高窟开始网上预约售票,当地的售票点只有应急票出售(只能看1~2窟,而价钱一样,场次无法选择,只能派到你是那一场就得那一场进入,极其不便) 由于我们几乎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莫高窟网上约定基本要提早一个月时间,而当时应急票的时间一般安排在下午五点之后,而且还一票难求。无论你怎么哀求,莫高窟的管理处都会告诉你全部门票早已销售完毕;但是你却会发现敦煌当地的旅行社依然有票出售,只不过价格最高被抄到上千元一张而已。

我不知道名声在外的莫高窟是否真的那么值得一看,或者说到底有多少人能看得懂,至少我觉得假如对历史毫无理解,对当时的环境一无所知,那么参观就只是走马观花,心得就是人云亦云,其结果就是即使了无生趣,也得装得十分了得,欣慰至极罢了

中国式旅游业井喷后的悲哀 - 这是我十几年前写的硕士论文,有兴趣的我可以发上来,大家讨论一番

其实基本9成的游人,当他们挤进漆黑的石窟中,心里都会不约而同的得出一个几乎相同的结果;“原来莫高窟就这样子而已“,用现代的眼光,或许莫高窟也就真的哪样子而已了。但又有多少人得知,在千百年前的年代,颜料都是极其珍贵,很多颜色都得经过反复加工提炼,有些颜色甚至是用宝石磨碎之后而得之。假如用现在见钱眼开的目光去欣赏,那么石窟中的壁画,那不是画,是一幅幅用真金白银累积起来的艺术品。况且艺术品本来就是无价,再加上莫高窟其动荡又传奇的历史色彩,名声在外,因此造就了今日景区的画面。

注:
旺季,网上可以提前一个月订票
淡季,网上可以提前半个月订票

在车上,S跟我讲了她对于佛窟的理解:

由于汉唐之间,丝路的发达,敦煌是其贸易中的一颗明珠,在长期的暴利影响下,出现了一堆堆的土豪,富可敌国(例如50-80年代的香港)。但局势很荡动,时不时就灭门惨案,土豪们为了自己的心安理得,祈求佛祖的保佑,就修建了这些佛窟。

但是土豪们炫富,攀比的心理源远流长,看别家有好的,自己家的就得修更好更豪华,就好像现在你开了台法拉利,我就得弄台林宝坚尼,所以当时都是以最奢华的标准建造。举个例子来说,就是马云花了一千万弄了个佛窟保佑平安,然后王健林觉得说可以订个小小的目标,花它一个亿在旁边弄了另一个。。。

但是后来丝路渐渐的没落,土豪变成了土鳖,最后成为了讨饭的,佛窟的建造就慢慢消失了。正如北上广的繁华,有钱赚,一定会吸引很多能工巧匠,一旦没落,例如敦煌沦落为了穷乡僻壤,无论之前有多风光,到了最后变成了三线城市都不如的小乡镇,那么出色的工匠也会随之离开,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到清代时期,后补上去的佛像犹如孩童所做,不堪入目。其实不是手艺的流逝,而是村里瓦匠的所作所为,能有多大惊艳之处啊。

听完S的评论,我佩服的五体投地,最通俗的理解,却是却贴切的形容,高。

对于莫高窟,咱两这趟旅程是去不成了,也实在没有必要白白贡献银两给那些黑心商家。所以我们情愿多开来回两个多小时的路程,去瓜州,看看被誉评为莫高窟的姐妹窟 - 榆林窟

榆林窟距离高速出口还有50公里,但路况不佳 - 县道,没办法高速行驶。

途径甘肃安西极旱荒漠区,这里年均降雨量只有不到50毫米,连鸣沙山的沙漠中年均降雨量都达到500毫米,其干旱程度可想而知。

S被热的只愿意躲在车里吹空调,我下车走了走,立马感觉掉了几层皮,对于我来说,这就是火焰山,可惜我不太像孙大圣,最多是个二师兄。。。

榆林窟的路上,还会经过一个唐代破城子城的遗址,四周都被栏杆围了起来,无法进入。

无论从名气,还是游人的规模上,榆林窟都明显比不上莫高窟。相比起莫高窟的人山人海,莫名其妙就被淹没在吃瓜群众的情况下,榆林窟状况可说是心旷神怡了。特别在穿越了那一大片极其干旱荒芜的地带之后,面对坐落榆林窟的绿洲河谷,听着缓缓地流水声,舒服!

因为没有汹涌的人潮,这里只能每隔30-40分钟才会安排一场讲解,讲解的人员大多都是专业户 - 从大学毕业就被分配到这个地方去研究壁画的研究人员。所以其解说并不是背书模式的照本宣科,称得上收放自如。整个游览过程长达一个小时,但连我和S这些对艺术一窍不通的傻瓜,都能感觉到是一件愉悦的事情。

我不懂得艺术,不多加评论,总体而言,就是大大好于西千佛洞,跟莫高窟差不多,除了没有那26米高的大佛。

离开榆林窟之后,我整个人身体都不好了,连呼吸都感觉很困难,有可能是中暑了。S在我旁边早已熟睡,而到达服务区前还有二十公里的路程,我都不知道是怎么硬撑下来的(当时车外温度以达47°)

在服务区,我至少休息了3个小时,才重新上路,以至于到达嘉峪关的时候,已经晚上六点了。

我觉得来到车牌为B的地方就有莫名的喜感,最经典的莫过于 琼 B - 三亚,浙 B - 宁波,黑 B - 齐齐哈尔,最最最经典的莫过于 赣 B - 赣州,如今又多了一个嘉峪关 - 甘 B。。。

这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只有半个世纪的历史,所以说这里是整个甘肃最为干净整洁的城市也不为过,整座城市的市容永远给人一种整整有条的感觉。其实人们说起嘉峪关,第一个印象往往就是那座雄伟的关城,明长城的最西段,而来嘉峪关的游人估计有九成都是为了关城,剩下的一成就是七一冰川了。

莫名其妙的中暑,赶到嘉峪关的时候已经下午六点了,梳洗之后再带着S出门觅食早已过了八点,却发现,在夏季,这座城市是越野越精彩,生气勃勃。大唐美食街,估计是这座城市集合了最多餐厅的地方,虽然还是以清真烧烤为主,至少我和S都能包餐一顿了。

注:这里的物价估计只有敦煌的一半不到

DAY 7

行程:嘉峪关 - 张掖

注:G30嘉峪关张掖的连霍高速,大部分人都吃过罚单,这段高速是区间测速,还是把速度保持在120以下吧

话说大明朝的开国布衣皇帝朱元璋,哗啦啦 马踏联营,咚咚锵 手撕鬼子,用木棍挑反汽车,用步枪打落飞机之后,一统天下。派了他得意部下冯胜来到河西走廊,冯大将军来到此地,一看地貌,好一个隆咚锵咚锵,就在这咽喉地带建成了明长城的最西段 - 嘉峪关关城

搬到北京城做国都的明朝皇帝们,打着天子守国门的旗号,却屡屡打不过穷到要当裤裆的成吉思汗后裔,一声令下,抛弃了嘉峪关往西的所有国土,所以嘉峪关这才成了大明朝的最西段。

拜看完明朝那些事所赐,说书般的说完了那段历史,那还是言归正传吧

经过了检票口,我和S实在懒得走了,就买了电瓶车的票¥10/人,景区的电瓶车很有意思,没有安装喇叭,以至于开车的阿姨拿着个扳手再敲,每敲三下,旁边的小贩就喊,凉糕,凉粉,龟苓膏,西米露~~ 非常合拍。

然后接下来的两个小时游玩,S一直就在碎碎念着:凉糕,凉粉,龟苓膏,西米露~ 从不停息

天下第一雄关! 实在很有气势

两面两张图中,左面为戏台,右面为关帝庙

游击将军府,从三品的军衔,放在现在估计是大校到准将的军衔了。整个府衙呈一个景点的四合院,位于关城之中,战争中应该属于指挥中心了。

S说将军府中那几个人偶,是她见过做的最惟妙惟肖的,连眼珠眼睫毛都十分逼真。突然十分佩服她,估计9成游人都不会看得这么仔细,包括我。

永乐七年九月,假如不是后期的山寨货,那么这门炮距今已经六百多年了。永乐大帝就是朱元璋第四个儿子,当他的侄子建文做了皇帝后,被逼的在北京造反,以800壮士起家,最后却坐了江山,明朝为数不多的有为皇帝。

郑和下西洋,迁都北京,五进五出蒙古草原,征服安南(越南),编辑了永乐大典 (百科全书)的就是这位皇帝的丰功伟绩。

早上十点半,会有文艺表演,S说就是一群装着古装的明代阿兵哥在刷大刀,然后出来一群侍女在小苹果。不过以国人的天赋,一看到有表演,而且还是免费的,就一定是里三层外三层。这是最好拍照的最好时机,请各位客官抓紧了,不然演出完了,就没戏了

在关城内写通关文书(关照)的光头大哥,而这关照也是现代语中多多关照的原型。

话说这位光头大哥全靠其霸气的外表,没有套路,没有忽悠,爱买不买全靠愿者上钩,比阳关那汉代师爷专业不知多少倍。

俗话说;女要俏一身孝,男要俏一身皂。

S穿上在鸣沙山一样的服装,少了个丝巾我还真没认出来,西域公主风变成了边城侠客风。很不巧,被几位老法师瞄到了S,趁他们还没举起长枪短炮之时,我已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挡住了他们的视线,速度带着S跑开了。。。

上图:当今的嘉峪关,看上去没什么人,其实在我身旁早已站满了千军万马

下图:五年前的嘉峪关,真正空空荡荡的空无一人,那时候的关城,真的有一种 出了嘉峪关,两眼泪不干。向前看,戈壁滩,向后看,鬼门关的凄凉美感

旁边的一位大哥在拍他老婆;“一二三,咔嚓,换姿势” “一二三,咔嚓,换姿势”,来来回回十几个回合;那位大姐从飞天神态转化到最后的遁地神情,然后累得一走了之。。。

时间的旅人 - S的眼神,瞬间秒杀了一切

一群金发妹子,玩得可开心了,城楼上跑上跑下,不厌其烦

远眺祁连雪,心头五味俱全,不得言语

S用上面的照片发了个微博,然后有评论说,背影那张就差一把长剑了

嘉峪关的门票,以捆绑式的销售方法,附带了另外两个旅游景点;

1. 长城第一墩
整个景区,如下图,所看即所得,仅存一座黄土做的土墩。S说假如不是捆绑式销售,来这里游玩的绝对是战斗机等级了。

2. 悬壁长城
假如说长城第一墩,还有一个黄土墩是古迹的话,这个悬壁长城就是不折不扣的假冒伪略商品,所有建筑物都是1987年发展旅游时重新修造。

5年前我来到此地的时候,在不远处,还有另一段由当地农地修建起的长城,而那位修长城的农民大哥还号称“中国农民长城企业家第一人”,若干年后的今天,估计这位农民大哥的景区有抢政府生意的嫌疑,所开发的景区也早已被关门大吉。

假如你觉得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多多少少有点鸡肋的感觉,那么在嘉峪关中值得一游的地点就非西北明珠气象塔莫属了。

海豚型的外观,标新立异,楼下是个气象博物馆,虽然高度不高,但总算是一个俯瞰嘉峪关市全景的好去处

全称是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七彩丹霞景区,也是前辈们口中在西北环线上最具性价比的景区,之前的门票是¥40,当我们去到一问涨价了~ 现在收费¥52,虽然多了¥12块钱不贵,但是涨幅达到30%!NND,假如国内算房价涨价算第一,那么第二位的一定是景区门票了!

第一次认知张掖丹霞,是因为老毛子张艺谋大导演的三枪,虽然直至今天我还是觉得那是一部大烂片。但电影里面极具西域色彩的画面,实在令人震撼,而其取景地就在张掖丹霞。

整个景区必须坐景区里面的旅游大巴接驳,一共有五个观景台,但是三号已经关闭
游览路线 ② -> ① -> ④ -> ⑤

第②观景台

下了接驳车,眼前的景色确实让人震撼,五彩的丹霞呈现,配合着蔚蓝的天际,那句什么什么谁谁谁的调色盘不知道是翻了还是怎么着了的老话已经不足以形容眼前的颜色了

本来可以直接从②号观景台走向③号的,只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发现,上山的栈道已经被关闭。

我很庆幸着栈道被关闭了,不然那666级台阶足够要了我的老命。

在接驳车的公交上,遇到一对回族的年轻父母,带着刚刚5个月的宝宝出行,那个大胖小子一路上都趴在爸爸的肩膀上睡觉,超级可爱,让我跟S都特别想念女儿。

第①观景台

由于烈日当空,吸取②号观景台的经验,我和S足足在下图有阴凉处的地方待了半个多小时,谁知第①观景台是整个景区里面最大的一个,上面有自己的旅游服务中心和休息点

我被S幽怨的眼神瞪了好久

拍摄丹霞的技巧:
1. 最佳时间,日出或日落,中午的阳光太猛烈,丹霞呈现不出灿烂的色彩
2. 地点, 1号和4号都是远景台, 2号比较靠近,3号已经被关闭了,5号是最佳观看日落的地方
3. 一般相机都会使用自动白平衡,但是降一点色温,颜色会更鲜艳
4. 使用长焦镜头,焦段有100-200之间就够了
5. 使用偏振镜或者中灰渐变镜
6. 夏季猛烈的阳光下,大光圈人像估计得配上减光镜。减光镜另一个好处是可以虚化人群。

带着S走向延伸出去的观景台,却发现每一个观景台上都被好几位撑着伞的大妈不约而同的占据着。

其实我真的不是不尊重在景区里面这些上了年纪的阿姨,只不过她们往往都三五成群,叽叽喳喳生怕别人不知道她们在谈论什么这一点我就先不说了;烈日当空,她们先是轮流一个接一个单独在同一地点摆出相同姿势,用手机拍拍拍,然后再大合照,然后有其中一个阿姨发现拍的不好要重拍,然后某某阿姨发现没有跟另一个某某阿姨合拍。。。

哪怕后面已经排起成千上万的人马,那些阿姨们依旧久战沙场而不惊

人与人之间的尊重是相互的,这一群人我通常统称为文革余孽,言语过激之处,见谅
(其余同等岁数,彬彬有礼的值得人尊重的老先生,女士不在我唾弃的这一群人之列)

第④观景台

我和S开始有点审美疲劳,虽然景色依旧惊艳。

那块价值5大洋的丝巾,确实是有史以来最好的道具,而且这个观景台上人很少(估计都头破血流的赶去看日落了)可以让我们随意发挥。

遇到一对北京来的情侣,一位小哥带着个妹子,辞了工作,开始环游中国。整个摄影包都是富士的器材,一看就知道是高人,恳求他帮我们合拍几张,感觉这回没sei了

拿回相机一看,哎,我修道还是太浅

不懂得怎么去欣赏他的美感

当我们赶到第⑤观景台,其实夕阳早已西下,此处最惊艳的景色不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是观景台上,密密麻麻,犹如一条长蛇的吃瓜群众

我和S对着如此壮丽景象,目瞪口呆,久久不能言语。。。

“撤吧~”
“agree” S爽快的回答

注:还好我们趁这些吃瓜群众还没退场前就早早离去,不然估计得在半路堵上几个小时

回到张掖,本来想去市区里面逛逛,看看挤满了跳广场舞大妈的木塔广场,还有那整个河西走廊保存至今最好的鼓楼,谁知我们去到的当天刚好是个周末,整个市区堵的是水泄不通。。。

S说她真的很佩服夏季时段的西北民众,压根不需要睡觉的,晚上十一二点一家老少还在外面high,然而第二天依旧起个大早。

面对如此热闹的景象,吓得我们晚饭也顾不得吃,在酒店附近买了个当地的蜜瓜,充当一回吃瓜群众,压压惊,洗洗睡吧

DAY 8

这一天的行程,离开甘肃,回到青海,终点:祁连

路况,甘肃的G227国道还是单车道,路上很多大货车,超车不方便,进青海之后就是新建的双车道高速。

话说西夏王朝末年,正史上记载那位横扫欧亚的成吉思汉大汉因为不小心摔下马,而死在远征的路上。一个骑在马背上一生征战的伟大领袖会摔下马,我一直保持着疑问,毕竟正史中多多少少保存脸面的成分过高。而野史中记载,这位大汗,俘虏了西夏国的绝色天香的皇后,晚上正要干嘛干嘛之时,被那位皇后咬断了男人最要命的部位,一命呜呼。

因此大蒙古铁骑几乎屠尽了西夏人,也基本摧毁了其所有建筑。张掖的大佛寺乃建于西夏年间,为西夏的国寺,可以保存至今,真是一大奇迹了。

整座大佛寺最有看点的当属上图中的正殿,里面的卧佛,静趟着凝视了世间千年,一进正殿就感觉那种古朴庄严的寂静。

在大佛寺的东北角,还有一座在清代由关帝庙改建而成的山西会馆。本来需要¥31门票,我们却发现现在免费了。

里面依次分布着戏台,钟鼓楼,牌坊,关帝殿,小而精致,梁柱上绘画者三英战吕布的图像,很值得观看。从山西会馆的精美,可以看出清代的晋商,果然是叱咤商圈的大土豪。

注:会馆的北门已关闭,从大佛金进入有一扇小门,在藏经殿左手旁

离开了张掖,我们又向青海的方向迈进了,经历过了河西走廊上的人山人海,现在要离开,心情莫明的愉悦起来。

S依旧上车睡觉,开着开着,我发现前面有一大块向日葵田,于是停车叫醒了S。刚开始S还不太耐烦,但当她发现有她最爱的向日葵的时候,整个人变成了小女孩,疯疯颠颠跑来跑去,超级开心。

说起来也奇怪,我们停车的那块向日葵田地居然是整个行程中最后遇到的一块,真所谓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

注:向日葵园收费¥10 不限人数

扁都口,据说这里很漂亮,不过我只是下车找了个隐蔽的地方方便去了,匆匆而过,只因为S睡得正香。

在俄博岭垭口,居然遇上了堵车,后面发现时一台挂着京Q车牌的SUV直接翻在了路沟边,估计是忘了这边有马路牙子吧,S说她突然想起了N年前,倒鸭子那个搞笑的保险段子。

人仰马翻,居然车里面的老老少少都毫发无损,这哥们运气也太好了

祁连,牛心山下的小镇。比起就在其不远处的门源,显得有点寂寂无闻,异常冷清。下午三点到达祁连县城,找到了酒店,我们两个人就去补眠了,进县城之前有交警查车。其实这样安安静静的小县城挺好的,至少可以有充裕的时间走走停停,山谷听涛,云中漫步。

祁连县城四周,几乎没有大肆开发的景区,除了卓尔山。卓尔山的门票¥60/人 包含上山交通车费,以前是可以开车到半山腰,允许买了景区门票(¥40)徒步走上去。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景区把售票处迁到了山下,上山的道路也被限制起来,强制规定所有游客必须乘坐景区大巴。

当我们坐那些景区里面大巴的时候,S就说,开车的司机技术也太可怕了,她十分担心我们会掉进山崖~

而在我们离开卓尔山一周之后,事故正如S嘴里说的那样,发生了。一台大巴刹车不及,滚下了山崖,当场死亡两人,后续死亡一人,重伤十二人。景区里面的大巴不止超载,还没有年检。

现在整个卓尔山景区被关闭整顿,重新开放时间待定。

后来发生的意外,暂且不提,卓尔山的风景,确实让人心旷神怡,这里可以远眺牛心山,欣赏各种的地貌,拍摄那连绵不断的油菜花田。

我们去的时候,是下午六点,日落前的阳光很柔和,加上景区内我不需要爬任何的山坡,凉爽的山风,这里让我评论为了五星景点,S却说只不过是我懒而已。

景区内的游人不多,前提是假如你跟我们一样,没有跟大部分人兴高采烈的去爬那座烽火台;或者没有在刻着景区名字的大石前面,跟大妈们争前恐后去留影合照;那么你一定觉得这里安逸的气息,优哉游哉。

西北旅游的好处,就是在不经意间,你跟你的旅伴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夕阳西下。有S的陪伴,我想我是幸福的。

看完夕阳,告别了卓尔山,回到祁连县城觅食。

祁连县县城中,餐饮还是以清真饭馆居多,反正不是烧烤就是拉面。我偷偷的发现,这里的回族姑娘都喜欢浓妆艳抹,头巾下的装扮非常精致。

晚饭过后,不知道为什么这一天实在太累,没10秒就进入了梦乡

DAY 9

行程

今天的路程不会太赶,只需要从祁连赶到西宁,然后我们整个大西北环线的行程就结束了。

早上9点半从祁连县城出发,先去看看冰沟林海,然后路过阿柔大寺,再经过门源的油菜花田,翻过达坂山,最后到达西宁

冰沟林海位于祁连县的西南方,车程大约20来分钟就到了。而沿着这条路一直走就是阿咪东索的景区,阿咪东索就是牛心山藏语的直译。

这里就是一条由雪山雪水融化下来而成的一条溪流,穿透在乱石横铺的河道上,四周是笔直高耸的松木林,人迹罕见,倒是一个理想的野餐场所,值得一看。

哪怕在最炎热的夏季,这里的气温还是有点低,怕S生病,我们还是匆匆就离开了

在攻略中,一提起阿柔大寺,一定会说这里是祁连县中最大的格鲁派寺院,当然,其含义也就限于一个县之中了。

本来在去祁连的路上就已经路过了,在返程中,S说既然来到了就进去看一下吧。所有的攻略中都说这里是免费的,然而现在居然开始收门票了,¥20,问起有没有票据的时候,看门人凶神恶煞的说“没有,没有,20,20”

回来查了一下青海旅游局的咨询,没有提及阿柔大寺的收费,估计主持大人想大发横财的想法罢了。

岗什卡雪峰,我们沿路开车进去,开到一半就折回了,本来这里也不是我们的目的地。只不过里面一望无际的花海很漂亮。

毫无疑问,油菜花已经是门源的金漆招牌。刚进门源地界就看看大大的广告牌,特别文艺的写着,“50万亩黑土地上用10000亿朵油菜花编织的景色梦境” ,确实比那些XXX欢迎你,高明几百倍。

我和S实在没有黄黄色的油菜花情节,所以我们找了一个基本没人的花田,给了¥10看守人,随意拍拍照罢了。

门源的油菜花是7月的花期,我们去到的时候已经是八月初了,花田里面多多少少有点快败了的迹象。

油菜花拍出来,确实很美,下面三张图,陪着蔚蓝的天空,绿叶,黄花,用长焦镜头出的效果,可以说是这趟旅途中最满意的出品之一了

圆山观花台

门票收费¥80一位,而且还得爬山,我和S不约而同的 ”SAY NO“, 夫唱妇随,发挥的淋漓尽致。

S大门旁边小摊上一连吃了两碗凉皮,她说太好吃了。

我逼着S在景区门票拍张到此一游的照片,证明我们来过,然后S就开始在搞怪了。。。

青海众多的崇山峻岭之中,达坂山估计连号都排不上,只不过有两个原因让达坂山名声在外,一是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几乎从西宁出发往北走的必经之地,二是达坂山上有全国最高的隧道,让其,山不在高有仙则灵。

达坂山的山道是单车道,而且这条路有很多超长大货车在行驶,变线超车成了家常便饭。对于我们租的那台小破车来说,苦不堪言。。。特别在陡峭的上坡路,油门踩到底,也只是比乌龟开的快一点而已。。。

未到隧道前,有个lookout 观景台,我估计应该是免费的,但是莫名有一群不知道是藏民还是回民的小哥在收费,每车五元。。。

可惜没带上长焦镜头,不然远眺门源油菜花,一定很美。S那个自制防晒装扮,继续五颗星。

达坂山隧道就在不远处,海拔3800米,再加上长年累月的低温(年平均温度-3.9°),让这座隧道成为当年国家交通部最高难度项目。

下午六点,终于回到了西宁。在办好酒店入住之后,很悲剧收到航空公司发来的短信:

”尊敬的顾客,因为天气原因,您的航班已被取消。。。“一开始我还以为是骗子短信,结果老妈打电话来说广东来了个大台风,全城空巷,才知道我们真的悲剧了。

打电话去X航,无论你怎么打还是无人接听,好不容易有一个人接了,又说退票不关他们部门的事,让我打另一个电话。。。在国内,假如没事的时候,真的挺好的。假如有事情的话,那就真的有事情了。最后我按了英文服务,不用五秒钟就有人接了,全程两个中国人用英文,只用了3分钟,我之前打了30分钟无果的事情就这样给办好了。

琢磨在这两天内,家是没办法回去的了,得等台风取消了才行,但是在西宁白等,我又不太愿意。和S商量后,我们觉得从成都重庆武汉贵阳西安中,随便选一个城市,再多玩两天。最后,一如既往的用抓阄决定,重庆就成了我们的下一站。

因为第二天早上11点的飞机,我们提前还了车,虽然收费还是一样。。。 全程2820.6公里,就这样,我们的大西北环线正式结束!

水井巷市场,就在X州租车公司旁边,一共两条巷子。一条专门卖小吃,一条卖土特产。什么苟吉,青稞酒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价格比之前看到所有其他景点土特产商店都便宜,是一个买手信的好场所。

无所事事的在西宁闲逛着,突然奇想,不如带S去吃顿真正的藏餐吧。S就用XX点评搜出了一家,从水井巷走过去大概花了20多分钟。

餐厅在一座大厦的8楼,一出电梯,我和S都惊呆了,左一排右一排,一共十位藏族小哥给你鞠躬欢迎,每个人都穿着蝴蝶结衬衫西裤,然后一个特别漂亮,特别性感的藏族美女出来带路。

”我们是不是进错地方了,我感觉这怎么像那种场所。。。“S悄悄跟我说
”我没去过,俺没经验,那种场所是这样的?“我机警的回答到。。。

后来才发现原来晚餐时间只到8点半,9点开始是歌舞表演,虚惊一场,不过里面的藏族MM都很漂亮!

回到马路上,发现对面的酸奶人山人海,西宁版本的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S说不会是跟长沙一样,没事就请一堆人站着排队,当托吧 ~~ 我说谁会晚上九点多还出来当托啊。约莫估计了一下,队伍大概足足有50号人长。而后来我们吃完饭之后,大约晚上10点半,队伍长度依旧。

西宁吃小吃一定要到莫家街,在莫家街吃小吃一定要到马忠食府。我们去的时候,整座建筑物外墙在装修,但是丝毫不减弱里面的火爆,悲剧的是,S不吃牛羊肉,我不吃辣,那就基本没什么可以吃的了。

马忠食府就是一个food court类型,先得买张充值卡,走的时候再退卡退钱。藏茶,回餐,反正西北的东西这里都有。

牦牛酸奶,很多人说很不错,但是我和S吃不习惯那个味道

这是这个晚饭最搞笑的事情,S买了瓶5块的沙棘果汁,结果中奖中了瓶黄河啤酒,然后我拉开黄河啤酒
”哟,兄弟,中啦,5万~ “ 再来一瓶,所以5块钱爆了两瓶啤酒,我也是醉了

新鲜的枸杞,样子看上去很好吃,橘红橘红的,很吸引人。结果我和S各吃了一颗,就没在动过手了,那味道还不是一般人能习惯 ~~

我们买的时候花了¥30,结果走出莫家街一看,¥15,还可以讲价。

DAY 10

马步芳,民国时期的一代枭雄,青海的土皇帝。这位传说中,极具传奇色彩的西北大头头,不但虐杀过上千共党,也毫不犹豫的组织军队,出省抗日。在河南打仗的时候,还一举歼灭数千日军,其一半部下打的是弹尽粮绝,最后集体投河自尽,也不当日本人的俘虏,马步芳本人也身负重伤。而到了最后的结局是,马步芳远走流亡埃及,终身未回故土。

说起马步芳,就不得不提起那位西部歌王 - 王洛宾。一首在那遥远的地方,我估计是个国人都应该会唱,虽然我唱的版本是: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老流氓,常常调戏漂亮的姑娘。。。

假如当年不是马步芳从兰州救了王洛宾,还让独子拜王为音乐老师,我想这个世间就不存在这首经典歌曲了

马步芳公馆,这座1942年花费了三千万大洋建成的玉石公馆,在我老爸口中时西宁必去景点没有之一。我老爸曾经十年前来西宁游玩过一番,他说当年门票才¥3.50,而且整个大宅压根没有人,门前冷落车马稀。但里面却极具豪华,连饭堂的大烟囱一半都镶嵌着玉石,简直把玉石当砖头一般的用了。

来到公馆门口,门可罗雀,当我还在怀疑是不是走错地方的时候,S指了指门口角落的告示牌。

好家伙,原来都闭关两个月了!~ 闭馆原因不得而知,不过看了看公馆后门,已经被改得面目全非,不是餐馆,就是青年旅馆,要么就是快餐饭堂,假如马老先生得知他的寓所变成了这幅摸样,估计做鬼也不会放过西宁的各大局长。。。

路边有卖青稞的回族阿姨,S没见过,聊得很high

我头一次见到新鲜核桃,原来是一个青色的果子!很兴奋的看了很久,也被S鄙视了很久

西宁市区去曹家堡机场,打车的话,统一不打表,全部要价¥120大洋,原因是所有司机都说,他们回程拉不到客人,只能空车

P.S. 本文只发表于蚂蜂窝,谢绝任何转载盗链,无论你是来着携程,去哪,同程,携程,还是任何网站的小编,麻烦不用私信问我可不可以转载了,NO,所有照片已有只发表于蚂蜂窝的水印,请自重。

就这样,我们告别了西部,虽然说美中有点不足,但是大西北那种辽阔凄凉的美感,我想假如不是亲身经历的话,是无法体会到的。S也说,虽然花了大价格,其实西北还是值得一来。

深表欣慰

意外的附加旅程

因为重庆不在本次旅程的原本计划中,所以没做过任何攻略,就当做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意外之旅吧。我不知道为什么会称呼重庆为森林,即使这里压根没有森林,可能站在嘉陵江边,看着渝中半岛上密密麻麻的楼房,犹如一座石头做成的森林罢了。

而在重庆前后的3天时间,我基本回想不起来,我做过了什么,除了每天睡觉睡到自然醒,除了重新再看了一遍那部10年前的经典之作 - 疯狂的石头

重庆的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我们住的酒店,就在解放碑不远,疯狂的石头里面那座罗汉庙的附近,但是和电影里的镜头,再对比起现在的重庆,我非常怀疑我来的是不是同一座城市。

重庆的速度,实在令人惊讶

重庆做了几件S说要完成的事情:

1. 去南山一棵树看夜景,没想到会是一场堵车的盛宴,最后叫了台车,司机一边热情的跟我们聊天,一边狂绕路,最后南山一棵树到解放碑收了我们92块大洋,(机场到解放碑才50块)

据热情的蜂蜂解答,南山一棵树到解放碑大概只需要25块

2. 坐了一次长江索道,虽然排队排了我们2个小时。。。谢小萌那句:城市是母体,我们生活在她的子宫,经久不衰

3. 吃了顿小天鹅火锅,虽然我还是依旧不喜欢吃辣的食物,但是S说很好吃,出门这么久,终于吃上一顿像样的饭菜了

4. 到磁器口,遇上了暴雨,躲在了茶馆看了场川剧+变脸,以至于后来,S一天到晚在唱变脸变脸,变变变变脸~~~

5. 坐了次重庆的2号线,发现这才是看江最好的景点

6. 离开的那天早上,我独自一人去寻找重庆的老城区,却发现传说中的十八梯早已消失殆尽,山城重庆,从此无山

7. 早早赶去机场,却发现航班还是延误,在机场买东西,连续2次被找回来假钞

因此S得出结论,这是一座她不喜欢的城市。。。

结语

这趟旅程,历尽四季变化,冒着严寒,狂风,酷暑,风沙,春意,穿越着青山绿水,大漠边关,七彩丹霞,万里花田。

S陪着我迎接着一日又一日的夕阳,朝阳

尽管旅途中多多少少有点不尽人意,但大西北,却没有理由不来,至少人一辈子怎么样也得来感受一下这里的风采,文化,和那远去的历史。

本游记,可以说是呕心沥血,我想这应该是我写过最漫长的游记了,足足耗时一个多月,希望大家能喜欢。

感谢 阅读

THE END

美!

2016-09-17 08:19

2016-09-17 08:20

这打扮好专业

2016-09-17 08:21

连霍高速的确坑爹,我们也超速被拍,不过好在只在10%超速以内,警告不罚款不扣分,就这样还被X州收了100代办费...

2016-09-17 08:24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的图片:

这个垃脊山,是为了表达某种情绪?

2016-09-17 08:25

茶卡380的单独卫浴!知足吧

2016-09-17 08:35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的文字:

入住酒店的时候,S莫名其妙拿了一张当地温泉广告单,然后就嚷嚷着要去泡温泉,虽然我已经累成了狗,还是答应了,S很聪明的在X团中团购了两张温泉门票,然后我看了一下地址 - 格尔木市东南5公里。。。拜托,我们在大柴旦啊,去格尔木还有几百公里。S说名字都一样,居然也叫大柴旦雪山温泉。。。。

2016-09-17 08:37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的图片:

M3 ISO25600能有这个效果,已经很让人惊叹了!

2016-09-17 08:41

妹子好美,游玩的好细致!大作帮顶!

2016-09-17 08:45

拍得很精致

2016-09-17 14:16

巨作!顶上蜂首!

2016-09-17 20:55

引用 林爱念念 发表于 2016-09-17 20:55:39 的回复:

巨作!顶上蜂首!

回复林爱念念:谢谢来捧场!~ 不过好像还没有被审核过,你是主动来看的么?这一篇我家那位说,写得快吐了,以后再也不写了,哈哈~~

2016-09-17 21:52

2016-09-18 10:34

已顶,牌子奉上

2016-09-18 10:42

太漂亮了,亲生完小孩身材还是这么棒,怎么做到呢?

2016-09-18 10:45

很久没有新作品了

2016-09-18 10:47

超美!

2016-09-18 10:52

29顶!醉美大西北!

2016-09-18 10:55

照片拍的真好

2016-09-18 11:06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的图片:

有被这张惊艳到诶!~~~

2016-09-18 11:16

2016-09-18 12:10

太美太美

2016-09-18 12:14

喜欢这种感觉,服装自己带的?

2016-09-18 12:30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的文字:

天哪,抓阄决定目的地,逆了天的有情趣!我在和男盆友讨论出行时,盘点了一圈境外景点,最后讨论成国庆家里宅了,看来得抓阄,学到了!

2016-09-18 12:47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的文字:

感觉内心被掏空,西北都去不起了

2016-09-18 12:50

可惜了!你们错过德令哈的美景,其实外星人遗址所在的地方是托素湖,那里的风景应该是你所去的这一圈最奇特的(当然只是我认为)。  当然发现那里也是一个意外,楼主有兴趣的话可以来看看我最新的游记。

PS: 楼主的摄影功力又见长进,西北果然是出大片的地方。

2016-09-18 12:51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的图片:

郡主,您家玄冥二老呢

2016-09-18 13:05

目测又是蜂首啊,美图,辣妈,摄影师超棒。

2016-09-18 13:36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的文字:

比较恶略的住宿条件,不完善的旅游设施

恶略的住宿条件,意思就是,住宿条件已经恶劣到让我想要简单略过。

2016-09-18 13:39

拍的漂亮,后期用了什么软件

2016-09-18 13:45

看来又是一篇蜂首之作

2016-09-18 13:53

景色是真美 就是性价比和人民淳朴度来说  真的不得不放弃国内一大部分大好河山

2016-09-18 13:56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的图片:

刚刚还是露腿短裙,竟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穿上了打底裤

2016-09-18 14:05

2016-09-18 14:09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的文字:

海子当年去过两次西藏,曾经四次经过德令哈,在这里他爱上了一位比他大五岁的姐姐,于是就有了那句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为什么当年语文课,没遇到像楼主这样的老师呢?负责一点的就说,海子自杀了,再敬业的点的会说,是卧轨的。木有一个老师关心他的恋爱史啊,啊,啊,啊。。。

2016-09-18 14:15

晚上从南山一棵树观景台到解放碑通常不会超过25元。

2016-09-18 14:34

终于看完了。月半楼主鲜少的露面了。
S还是一如既往的美丽。
西北大环的确羡慕,五年前说想去,现在却还没动身,然而西北早已人山人海。

2016-09-18 14:42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发表于 2016-09-17 21:52:01 的回复:

回复陈默默与夏天:你是在自己写点评吗?我主页上一直显示你刚刚点评了XXX,我就进来看了...然后被惊艳了!

2016-09-18 14:55

2016-09-18 14:59

摧花圣手

2016-09-18 15:05

这张超级美丽!

2016-09-18 15:17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的图片:

想问,这样的照片,是不是摄影师要帮忙拉一下丝巾的另一个角啊?

啊,突然感觉亚历山大啊。票都订好了 24号的

2016-09-18 15:26

终于看完了,感觉心好累。今天什么也没做,就看了一篇游记。看楼主一路被各种坑蒙拐骗,一路上没啥好吃的,也没拍住宿环境,就知道这是一场没吃好没睡好的自虐之旅。再加上男主火爆脾气的无数次吐槽。看完一个景点,我就想,哎,我还是不去了,接着看下一个。结果看完十几个景点,发现没一个地方能去的!但特别感谢男主,给了非常中肯的视角,不然不明真相的群众只看到了茶卡盐湖美丽的镜面,却想不到暴晒和磨脚,只看到骑骆驼的趣味,而感受不了被要小费的无奈。我国真心有大好河山,却有着最不厚道的景区当地人。看完心好累,如果不是Summer的照片一路撑着,我恐怕坚持不到结尾。。。。

2016-09-18 15:27

这才叫星空

2016-09-18 15:49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的图片:

前几天刚在敦煌游玩   和朋友去了这个敦煌古城  个人感觉毫无看头  比想象中小好多  不到半小时走了一圈  而且我们去的那个下午没几个游客  异常冷清  如果遇上有剧组在拍戏  那应该会好玩很多  哈哈

2016-09-18 15:58

一级棒

2016-09-18 15:59

照片拍得特别漂亮,镜头虚化如此之好,是不是用了“大眼睛”镜头

2016-09-18 16:12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的图片:

想知道S是做什么工作的?

2016-09-18 16:13

好羡慕楼主啊 有时间经常出去玩

2016-09-18 17:26

这怎么人多的跟下饺子似的....最怕跟人挤了.....哎......

2016-09-18 17:30

好美

2016-09-18 17:32

每次看你的游记总会有所收获,拍的太美了简直……

2016-09-18 17:34

引用 LLWJ 发表于 2016-09-17 08:24:40 的回复:

回复LLWJ:是啊,我家那位开的超快,所以被罚了。但是到有拍照的地方,他说绝对没有超过100的,所以应该是区间测速。

2016-09-18 17:36

引用 瓦卡卡氏 发表于 2016-09-17 22:18:15 的回复:

这估计是西北系列中,最养眼的游记了! 不上蜂首,天理不容啊

回复瓦卡卡氏:哈哈,感谢哈~

2016-09-18 17:36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9-18 10:34:59 的回复:

少侠好!

回复ZYM:承让, 久仰, 不敢, 敬佩

2016-09-18 17:38

引用 baby萌小步 发表于 2016-09-18 10:45:35 的回复:

太漂亮了,亲生完小孩身材还是这么棒,怎么做到呢?

回复baby萌小步:因为一个人带孩子太累了,就没机会胖了

2016-09-18 17:39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9-18 10:47:06 的回复:

很久没有新作品了

回复橙Sir:是啊是啊,非常严重的拖延症,上次说的模板不好意思一直没有发,因为我们换了苹果的系统,之前的模板有问题,不知道你是在用LR5.7 还是6.2?

2016-09-18 17:42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9-18 10:57:09 的回复:

帅气!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哈哈,谢谢啊 ,话说我们之前在邮轮去日本的时候,还无意中把你大连的游记都看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