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辈出游】慢游清晖园之中秋觅食之旅

2016年09月0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15日-9月16日,
我计划去顺德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换个地方赏月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本来是打算自己出游的,但两位“80后”的长辈突然说想出去玩,所以呢,就成了老人团了。
所以之前做的美食攻略行程路线全部都要推翻

长辈出行困难重重

区别于年轻人,长辈总有这样那样的困难,妨碍了他们远游的脚步,让他们不敢出门。这是这么多年来长辈第一次主动提出出游,此前我们并不知道他们有这样那样的顾虑。

1、犹豫期太长
从第一次提出要出行,到最终决定要订房间,差不多每一步都是拖到最后才拍板,虽然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他们有说不出的顾虑,以至于最后订车票什么的都很被动。
但并不是订了酒店事情就定下来,在出行前几天还在琢磨着能不能退钱,能不能不去,甚至想过如果自己不去让谁代替去。

2、晕车
其实在广州随便坐一辆公车都会堵个一个半个小时,从广州顺德坐长途车也只不过是个把小时的事情,但怕晕车这件事情令长辈非常恐惧,宁愿坐巴士换地铁去南站坐城轨。其实比直接坐长途车所耗的时间更长。
长辈有个很冷的理由:坐地铁不花钱。……我是立即晕阙了,地铁单程才5元好不好。

3、高科技令人却步
在12306订票的时候出现了个麻烦事情,就是网站上输入资料之后显示身份待核验。咨询12306后说需要带身份证原件去前台认证,但长辈理解不了,解释了很久,怎么都理解不了。

4、信息获取渠道太少
酒店是长辈自己选的,说是朋友推荐的,他们很相信朋友去过的地方。
其实这个酒店和两个城轨站刚好成等边三角形,无论哪个站下,都要距离个8、9公里,并不利于怕晕车的他们。
我们年轻人出游一般是会选择交通更为便利的酒店,网上资讯很多,足够让我们做出更好的选择。但他们并不晓得,甚至对网络有着无穷无尽的恐惧,如果说是完全没去过,直接从网上查资料跟着去的,就觉得很不可靠。

5、思维方式固有
因为过节,过路车的票量很少,计划好的车次一直都没有放票。长辈的思维方式比较固有,提出让改车次,思想上接受不了,时间一直拖,连第二选择的车次都错过了。

6、身体状况太多
出行前一周,广州突然不停的大暴雨,也许是天气的缘故,长辈的脚开始痛,走路也不方便。
其实人年纪大了,身体机能会慢慢衰退,自然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旅途太长可能会出现各种状况是长辈们最担心的问题。
我不能说我们年轻一辈就能理解,但旅途中需要更多的体谅更多的照顾。

7、地雷太多
订行程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时间点,太早不行,太晚更不行,午餐晚餐得保证,吃饭和睡觉是比天大的事情。
本来的两天游就是因为要迁就不能太早出门,不能中午饿着,就直接变成两个半天游,基本上就是找个酒店住下就半天了。
我们习惯早机去晚机返的当然觉得这样很浪费,但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谁都会有老的一天,需要多多体谅。

8、行李太多
在地铁站和长辈碰头,他们竟然带了8kg 的行李,而且没有拖箱,而且是单肩包。要知道我们2人去台湾半岛游,连上拖箱的自重也只不过是7kg。搞不懂他们带的到底是什么,就连从酒店出来吃晚饭,也背了一大包。

9、直接变购物团
长辈难得出游一次,自然是想着要买手信给亲戚,同一个商标的店走了10家,走手信店的时间比逛景点的时间还多。

准备工作

【交通】
因为长辈会晕车,所以尽管坐长途大巴会更方便快捷,但不在考虑之列。
在12306买的城轨,提早几天买的票,因为太近了,反而不好买票,一天只有4个班次。
第一班6点多,地铁630才开始营运,这班赶不上的,忽略。
第二班12点,长辈要吃饭,忽略。
第四班5点,太晚了。
所以就只剩下第三班,2点多的,虽然是百般不愿意,但也没办法了。
去程:城轨C7725次 广州南-->顺德学院,14:10—14:26,无座票〖¥15*4〗
回程:城轨C7650次 顺德学院-->广州南,17:11—17:24,无座票〖¥15*4〗

【酒店】
顺德君莱酒店,tb订,〖¥323*2〗

【查天气】
台风至,台湾登录以后直接北上了,大致不会有大影响,多云,25-32度左右的温度。

行程安排

因为是长辈出游,行程上考虑到他们的身体状况,所以时间安排得非常悠闲。

day 1: 酒店入住,酒店内自由活动,凤城食都吃饭

day 2: 酒店checkout,清晖园,清晖园外吃饭,回程

第一天

去程

中秋这天睡到自然醒,简单的煮个午饭,电饭锅工作的时间收拾行李。
看时间还早,长辈却10点多就出发,打了n 个电话过来催,下午两点多的车,真不知道这么早在南站怎么打发。
不得不也提早出门。

【12:10pm】出发。地铁至南站〖¥5*2〗

【1:15pm】到南站。

【1:30pm】自助机取票。
其实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入闸,主要是时间太多,而且长辈没个票不踏实,所以还是取了票,也好留个纪念。
取了票就不能直接刷身份证入闸了,必须凭票,所以票要保存好。

左右折腾后,在候车室等候,候车室位置不多,没有空调,呆多一会都难受。
不过提早出门也没有错,长辈走得慢,反应慢,一路都要等,比自己出游需要更多时间。

【2:10pm】等了很久,车终于来了。

【2:25pm】城轨16分钟,很快到站。

我们四个人打车本来是最好的,但长辈又担心卖猪仔不让打车,所以我们就尝试一下坐公车。

顺德学院城轨站转乘K391路到永旺购物中心北门站下。〖¥9.6〗
这一站才坐了三站路,下车后要步行180m 换bus,烈日下果断不走了,直接滴滴,后来的行程都直接滴滴搞定。〖¥7.4〗

从地铁站碰头之后就接过了长辈的行李,后来才发现是一直没有机会拍照,手都不够用了。

酒店自由活动

【3:00pm】到酒店,check in。

本来是打算酒店放下东西就出去玩的,但长辈周居劳顿之后开始身体不适,于是他们在房间休息,我们在酒店的泳池游泳。

开始还觉得没必要订4星的酒店,我们从来都是在酒店停留时间不多,差不多就是找个地方住就ok了,这时才发现如果不是有个泳池,我们都不知道怎么打发时间,看来订好点的酒店还是需要的。

【4:00—5:15pm】游泳

凤城食都

酒店休息的时间看了美食地图,距离酒店1.6km 的地方有个美食城,叫凤城食都。

【6:00pm】滴滴去凤城食都 〖¥4.2〗

本想到处转一圈再慢慢挑哪家吃饭,但长辈实在饿得不行了,找了最多人的一家进去吃。

凤城酒家

从后门经过凤城酒家,远远看到很多桌上都有订位纸,进去问,只有2张散桌是不设订位的,其他的位置都已经订满了,还好其中一桌差不多要吃完了。

因为过节的缘故,菜式不太好吃,什么都不太对,不过通常过节都这样,也不太计较了。〖¥304〗

吃饱喝足,长辈对晚上坐滴滴心存恐惧,宁愿步行回去,所以我们走了1.6km,经过大良美食城,路上几乎没有风景,沿着河边走也没有凉风,周围路人都不多,很清静。

走回酒店已经很累了,房间的大床足足2.4m 宽,倒下就马上睡着了。

第二天

酒店自助早餐

好久没有认真吃酒店早餐了,这次和长辈一起吃,他们也不知道忙什么,我们边吃边等竟然在西餐厅坐了2个小时,总算可以认真吃一个早餐。

整个早餐最惊喜的是这一份牛腩粉,牛腩的调味很好,炆制的火候足入口即化。只是即点即做,等了很久。

顺德不得不吃的是双皮奶,酒店的早餐有,但每次只上5份,而且好久好久才上一次,我是一直等着的,一上来就拿一份。
作为自助早餐,这一份双皮奶的分量太多了,可以考虑做成五分一的量,然后保持一直都有,令更多人可以尝试一下。
酒店的双皮奶并不太滑,奶味欠奉,更像一碗炖蛋白,出品只能算是中等。

开始以为双皮奶取完就不补充了,拿了份布丁,看外表

这粉红色的是什么呢?做菜用的岩盐,看美食节目里用的就多,整块的还是第一次看到。

吃好早餐又滚回房间看了半小时电视,长辈还在隔壁收拾行李,等到差不多11点才退房,这次真的是生平第一次在酒店呆这么久。

漫步市区

前台办好check out,存了行李,步行去清晖园。

一路天气很好,蓝的透亮的天空,太阳直射下来,火辣辣的。

李禧记

从酒店走去清晖园的路上,好像差不多有10家李禧记,装修不同,货品差不多,价钱好像也一样,搞不懂为什么五步一岗十步一哨。不过并不影响长辈的购买欲,真的每一家都进去转一圈,所有都看一遍。其实他们真的都一样的……而且,广州的分店也是一样的,无论价格还是货品。

本来长辈还想直接买了手信再逛清晖园,我们坚持不要,太重了。她虽然答应了,但逛园子是用光速的,20分钟不够就逛完了,直接冲出来买买买,还直接把香蕉糕包了个圆,库存都全买光了。

有美貌的喵星人坐镇。

清晖园

门票中秋特价〖¥12*2〗,长辈免票。
售票处的告示说免费票得凭身份证领取,实际上直接去检票口出示身份证即可,不必绕路去售票处。

我们是来逛园子的,边走边拍,不知不觉就逛了一个小时。期间不停的接到电话,长辈早就不乐意了,我们还是别再磨蹭了,赶紧找路回去。

细妹五香牛杂

网上做功课说这家不能错过,在清晖园门口听某个导游跟他们的团友推荐也是这家,虽然赶时间,也外带一份。〖¥20〗

牛肚炆得很淋,但牛肠就有点骚,虽说网上很有名,但在我看来也只是中上,并未到不能错过的美味。相比之下酒店早餐的牛腩更得我心。

民信双皮奶

等我们逛园子的时候,长辈已经买好手信在民信吃了两个双皮奶。

怕他们等得久,也不认真看菜单就点了2个红豆双皮奶,出品比酒店的双皮奶好多了。

因为太热,又加了个哈密瓜冰水雪球,这个味道不太好。〖¥59〗

韦记牛杂汤

民信没有主食,长辈是一定得吃主食的,他们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么赶时间,记得从清晖园出来路过韦记牛杂汤有粉面吃,就请他们赶紧过去吃。

据说他们点了两个斋粉就解决了午餐问题。

我们在民信吃了个双皮奶已经饱了大半,点个云吞面打算分着吃。

云吞个头大,肉很多,但吃上去不是我喜欢的类型,所以又点了个小的牛腩粉。

牛腩粉味道不错,性价比高,虽然是景区,但分量和价钱都比广州的好。

埋单一共〖¥37〗

回程

吃过午饭就赶紧滴滴回酒店拿行李,然后直奔城轨。〖¥21.7〗

天知道大家这么赶时间干嘛,到城轨才4点,在候车室呆了一个多小时,这里没有空调没有风扇,热死了,座位也不多,还好有wifi。

天富海鲜

城轨换地铁什么的就不详细码字了。〖¥5*2〗

前文提过长辈们的正餐很重要,所以回家的途中在市二宫站下了车,在天富海鲜吃完饭。〖¥203〗

晚饭后继续地铁回家。〖¥2*2〗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中秋之旅圆满结束。

后记:下次出游哪怕一天,一定要带拖箱,长辈2个人带了5个行李啊啊啊啊啊,他们俩的回程行李超过10kg 啊啊啊啊啊啊~~~~~~~~~

过往的旅程

16年7月┇偷得浮生半日闲,香港我又来了~~~http://www.mafengwo.cn/i/5654420.html

因为和长辈一起,去的地方不多。其实顺德还是有很多地方值得游览的,特别是有很多特色美食!下次要再去。

2016-09-17 12:11

2016-09-19 11:41

2016-09-19 11:48

2016-09-19 11:49

写尽了陪长辈出游的艰辛和烦恼,但无论如何都是一份孝心,值得年青人学习。

2016-09-19 11:57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9-19 12:26

2016-09-19 16:54

2016-09-19 16:55

生态好

2016-09-19 17:01

引用 七色小蜜蜂 发表于 2016-09-17 12:11:39 的回复:

回复七色小蜜蜂:要准备一个强大的胃

2016-09-19 22:58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9-19 11:41:21 的回复:

赞!6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支持!

2016-09-19 22:59

回复逍遥老爷子:已回顶

2016-09-19 23:00

引用 老白 发表于 2016-09-19 11:57:03 的回复:

回复老白:谢谢支持!确实是有百般无奈,比自己去辛苦多了。
不过,要在他们还能走动的时候尽量带他们出去玩,将来的遗憾就会少些

2016-09-19 23:02

引用 tianjichan 发表于 2016-09-19 12:26:13 的回复: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回复tianjichan:谢谢支持!

2016-09-19 23:02

引用 开心 紫兔 发表于 2016-09-19 16:54:46 的回复:

回复开心 紫兔:谢谢支持!

2016-09-19 23:03

引用 鱼眼图画 发表于 2016-09-19 17:01:44 的回复:

生态好

回复鱼眼图画:谢谢支持!

2016-09-19 23:03

22顶!

2016-09-20 09:55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9-20 09:55:06 的回复:

22顶!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支持,已回顶

2016-09-20 17:07

送上第27顶!

2016-09-25 16:33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9-25 16:33:19 的回复:

送上第27顶!

回复zhizhimiao:谢谢支持,已回顶

2016-09-25 18:00

这么多行李怎么出门的。。。

2016-09-26 11:16

引用 扫黄队卧底 发表于 2016-09-26 11:16:07 的回复:

这么多行李怎么出门的。。。

回复扫黄队卧底:这是勤劳善良的一辈,这个重量小意思啦

2016-09-26 11:42

引用 金鱼 的文字:

后记:下次出游哪怕一天,一定要带拖箱,长辈2个人带了5个行李啊啊啊啊啊,他们俩的回程行李超过10kg 啊啊啊啊啊啊~~~~~~~~~

从文字感受到了什么叫做崩溃。。。

2016-09-29 15:59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9-29 15:59:59 的回复:

从文字感受到了什么叫做崩溃。。。

回复丸子:下次直接准备一个28寸拖箱

2016-09-29 21:23

引用 金鱼 发表于 2016-09-29 21:23:13 的回复:

下次直接准备一个28寸拖箱

回复金鱼:听起来就沉

2016-09-29 21:5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9-29 21:57:19 的回复:

听起来就沉

回复丸子:其实我是一路好奇他们带的到底是什么好东东,为啥这么重

2016-09-29 22:32

引用 金鱼 发表于 2016-09-29 22:32:35 的回复:

其实我是一路好奇他们带的到底是什么好东东,为啥这么重

回复金鱼:各种居家用品???

2016-09-30 11:38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9-30 11:38:11 的回复:

各种居家用品???

回复丸子:应该不是,体积不大但重。
不过有个细节是我去游泳穿了酒店的浴衣,他们看到用很惊讶的语气问,你敢穿酒店的衣服!——莫非他们带了一堆自家的被套?

2016-09-30 11:42

引用 金鱼 发表于 2016-09-30 11:42:51 的回复:

应该不是,体积不大但重。

回复金鱼:有可能哦~~~真的有可能,我见过。

2016-09-30 11:5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9-30 11:53:05 的回复:

有可能哦~~~真的有可能,我见过。

回复丸子:早该帮他们买便携睡袋便携水桶什么的

2016-09-30 11:58

引用 金鱼 发表于 2016-09-30 11:58:12 的回复:

早该帮他们买便携睡袋便携水桶什么的

回复金鱼:现在买也不晚

2016-09-30 13:02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9-30 13:02:21 的回复:

现在买也不晚

回复丸子:即使便携还是觉得重呢,能不带还是别带了

2016-09-30 14:47

看了你这篇游记,我在想要不要把今天上午订的佛山的酒店给退了,因为我们计划国庆节二号带俩老人一个四岁孩子去佛山游玩,第一站就是清晖园。

2016-09-30 15:34

引用 ヤ筷樂ㄖㄅ煙囝メ艳 发表于 2016-09-30 15:34:04 的回复:

回复ヤ筷樂ㄖㄅ煙囝メ艳:也有不同的,我带的这两位已经80,而且平常少出门。常出门的会好很多

2016-09-30 15:39

引用 金鱼 发表于 2016-09-30 15:39:26 的回复:

回复金鱼:好吧,八十岁了,我得回去跟我们家长辈讲一下人家老人家有多厉害!我家一位65,一位51,应该不会有啥问题吧。不过65岁老人刚做完微创手术一个月,到时候还是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来玩吧!你的游记攻略很详细,值得大赞!真棒👍

2016-09-30 15:42

引用 ヤ筷樂ㄖㄅ煙囝メ艳 发表于 2016-09-30 15:42:15 的回复:

回复ヤ筷樂ㄖㄅ煙囝メ艳:50、60都不能叫老,分分钟比我们体力好。我国庆会带两位60的去绿城,吸取了这次的教训,希望会玩得很好。

2016-09-30 16:19

2016-11-13 15:32

感觉外形和福州的荔枝肉有点像

2016-11-18 12:25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18 12:25:15 的回复:

感觉外形和福州的荔枝肉有点像

回复湖畔朝阳:回复湖畔朝阳:我都忘了是“古老肉”还是“糖醋排骨”,就是半肥瘦的肉切块,或排骨切块拍了薄薄的粉油炸,再放配菜炒,勾芡上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