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就为你而来一色达

2016-09-17 02:00 1133/4
  • 出发时间/2016-08-18
  • 人物/亲子

【关于我们。。。。。。】

生命
    本是一场奇异的旅行,遇见谁都是一个美丽的意外
    我们应该好好珍惜
    写段游记吧。。。。。。

【片头预告】

【关于行程】

本次行程共计7天(2016.8.18——8.24)
主要行走脚印
Day1→重庆小金
Day2→小金县→马尔康
Day3→马尔康色达
Day4→色达班玛久治阿坝
Day5→阿坝红原
Day6→红原都江堰
Day7→都江堰重庆

【关于费用】

总计:5462RMB

【关于行前准备】

【行李箱】
 1、换洗衣物(不同景点搭配穿衣风格)
 2、外套、围巾、太阳帽(高原温差较大)
 3、雨伞、太阳伞(突发天气)
 4、洗漱用品(毛巾、洗面奶、牙膏、牙刷)
 5、护肤品(保湿水、面霜、面膜、芦荟膏等)
 6、防晒霜!防晒霜!防晒霜!
 7、太阳镜!太阳镜!太阳镜!
 8、人民币、身份证、银行卡、行驶证
 9、拖鞋、凉鞋、平底鞋、运动鞋
 10、U型枕、折叠小棉被、水壶、背包
 11、创可贴、感冒冲剂、头痛粉、液体葡萄糖、红景天
 12、矿泉水、梳打水、红牛、乐虎、各类干粮、水果
 13、行程路线图、充电宝
 14、热水壶、保温杯
【摄影装备】
 摄影器材:佳能60D、索尼5100、iphone6pius/6s/6spius
  注:太懒了,只有红原的照片使用相机拍的,也是有点遗憾......

问佛

问佛:世间为何有那么多遗憾?佛说:这是一个婆娑世界,婆娑既遗憾,没有遗憾给你再多幸福也体会不到快乐。

第一天

Day1  重庆——成都(高速,253KM)——雅安(高速,141KM)——芦山(省道210,33.3KM)——宝兴(省道210,40.7KM)——夹金山(3700M)——小金县(省道210,169KM)
      重庆这个火炉城市,在这段时间满是孜然+烤肉,火辣辣的太阳不是你的伙伴。早上8:30分出发经过成都直接进入成雅高速,车辆较多但路况很好,进入雅安开始下了一场久违的夏雨,车窗玻璃瞬间带有凉意。第一天为了赶路,午饭就在车上解决的,这条线路较汶川相比路程较远一些,但风景绝对不是跟团能看见的,中午时分已到达宝兴,沿途风景比较清凉,让人没了夏日浮躁的感觉。

经过宝兴就会翻越夹金山,由于高原攻略未做完整,这天犯了一个弥补较快+运气稍好的特大错误。
金山海拔4114米,横于宝兴县与小金县之间,地势陡险,重峦叠嶂,空气稀薄,天气变化无常,当地流传一首民谣:“夹金山、夹金山,鸟儿飞不过,人不攀,要想越过夹金山,除非神仙到人间”这是对此山恶劣环境的真实写照。此山还是中国工农红军万里长征徒步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

整整一个下午我们都在此山中,行驶车辆及少,很久才见路边有藏民买卖牦牛烧烤,由于微微高反原因计划下车填补能量,处于心疼车辆的长途跋涉,我让当家的熄火休息下,谁知刚一熄火水箱就开始开锅沸腾,立马请问藏民同胞怎么回事,得知我们车辆熄火感到惊讶,立马让其点火,还好我们水箱一直加的冷冻液,点火很顺利,要是自来水有可能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后来藏民同胞告诉我们高原上车辆一般不能熄火,需要低速运转,要不然发动机拉缸损坏就只有在上面待着了,突然觉得自己特别的笨,本次出行竟然忽略了高原车辆的重要注意事项。

下午16:30左右,这个地方就是我们车辆开锅的地儿,本说的吃牦牛肉串的,藏民朋友让我们快点赶路,此山的垭口已经雾气笼罩,再晚一点就跟看不见路了,要知道4000多米的山上天色渐暗,了无人烟,手机无信号,还看不见路是何等的危险。

一路上开着双闪忐忑的低速行驶,整个浓雾弥漫着前方,比我们重庆雾都还雾都,很糟糕的是前方一辆越野不慎开入沟里,一名藏民在打着手电在帮忙挪车,我们急着赶路是无处帮忙了,真担心他们在天黑还没能下山怎么办,夜间都是零度了。终于到了夹金山垭口,留下到此一游照,在黑娃处吃上了牦牛串赶紧下山。

黑娃很好,还送了当地的苹果和牦牛肉给我们充饥,谢谢好人。

太冷了,与早晨在重庆的衣服格格不入,到此一游照后赶紧撤。
      今日的目的地是小金县,所以我们一直赶路,下了夹金山后沿途好多大货车,车速也较慢,到达小金县时已是晚上21:00了,住进酒店后赶紧打车觅食,躺下呼。

第二天

Day2   小金县——梦笔山(4100M)——卓克基官寨(省道210,134KM)——马尔康(省道210,10KM)

小金藏名赞拉,面积5524平方千米,冬寒夏凉,常年干燥,雨量稀少,气温变化剧烈,四季不明显,主要民族为:藏、汉、回族。著名的四姑娘山就在小金县日隆镇境内。

一路前行,阳光甚好、心情甚好。。。。。。。

我们遇见了神龙吐雾

遇见了情定阿坝的桃心云

在两河口会议会址处驻足

原本一切都那么顺利,更没想到沿路会有多处塌荒,经过大家互帮互助,终于在几小时的煎熬与焦急中顺利通过这一段让人心酸的路程。(藏民同胞其实都很善良,没有言传中的粗鲁)

下午16:00时分顺利到达红军翻越的第二座雪山——梦笔山,比昨日的夹金山阳光多了

特别喜欢这张照片,儿子帮我拍的

表扬他,小小年纪很能干,不用我们太多操心,此次翻越无数高山,都没高原反应,很棒。

知道卓克基土司官寨吗?

我们在红军桥上欣赏官寨........

卓克基官寨
       1935年7月初,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同志在此居住了一周,并召开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专门讨论了民族地区的有关问题。当时由于藏汉的隔膜,红军的民族政策的人文色彩浓厚,红军进入这个地方遭到土司指挥下的民团的阻击,红军也是尽量地少损伤民族的利益,有些喜剧的是,在艰难进击过程中,红军发射了两枚信号弹,土司及家人以为汉人放了神火,这是无以抗拒的,于是就率众仓惶逃窜,使红军不费一枪一弹地攻下了官寨。以后红军非常尊重藏文化,没有任何伤损官寨利益的举止,世世代代成了藏区的佳话,也以此促进了藏汉的和合。
       在卓克基我们只稍作停留,从外面观看了寨子,官寨里面房屋构造小巧而精致,随处绽放的格桑花给人一种安静温柔的情怀,特留恋那样的感觉!

马尔康县是阿坝州首府,是阿坝州政治、文化、金融、信息中心。
       18:00顺利到达阿坝州首府——马尔康,提前在去哪儿订的酒店房间,就在嘉绒文化美食街内,属于县中心点,非常的方便,晚上吃的砂锅火锅,人均60元/人。

马尔康以原嘉绒18土司中卓克基、松岗、党坝、梭磨四个土司属地为雏形建立起来的,所以也称为“四土地区”。马尔康境内旅游资源,按特点可分为嘉绒藏族文化、红军文化、宗教文化、自然景观等四大类特色旅游资源,面积约为6633平方公里,马尔康属低纬度、高海拔的特殊地理,冬干夏湿、雨热同季、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年均气温8-9℃,空气质量达到中国Ⅰ级标准。马尔康境内居住着藏、羌、回、汉等15个民族。其中,藏族占总人口的63%,汉族占总人口的34%,其他民族占总人口的3%。
      嘉绒藏族非常重视礼仪,他们对内崇尚礼尚往来、敬老爱幼、互敬互爱,对外来客人热情大方、以礼相待。马尔康“四土”藏族婚姻习俗独特,其中有一特殊约会习俗,就是夜间男青年爬入寨房中与意中人约会,由于夜间家家户户都关门熄灯,只能爬墙而入,因此戏称之“爬墙墙”,这是藏族青年男女自由恋爱的一种方式。

第三天

Day3    马尔康——五明佛学院(257KM)——色达县(21KM)

早上睡到自然醒、吃早餐后,给车洗澡,这边的日照真的很强,一早阳光就特别的刺眼了,还有彩虹伴大漠沐浴,真美........

今天的目的地就是本次出行的目的点——色达,由于昨晚在马尔康有点感冒,今天高反有点明显,好在备了些药物,吃过后精神稍好一些。出县城的时候忘记加满油,后来驶出马尔康县后才知道下一个加油点有100公里,还好一切顺利,没有出现不如意。在出县城后不多久就会有相当长的一截烂路,大货车非常多,由于路面很窄,只能缓缓移动行驶,

一路颠簸终于进入色达境内,进入之前车辆及人员都要实名登记,还会询问到色达来做什么?停留几天?车上人员关系等,询问相当的仔细,登记人员都是武警带枪的。
       进入色达境内全是新修的柏油路,一路上闻到的全是修路后刺鼻的味道,由于还在半开发状态,拉运货物的大车特别多,行驶在色达中段的时候有点塞车,不过沿途的风景太美,不会让心情有太多的浮躁感,这样摇摇摆摆的一天都在美景中,错误的时空感时常伴随.......

沿路有很多这样的转经屋,房顶上都是金色的,在阳光下光彩夺目

《那一世》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
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
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佛的爱情王子 ——仓央嘉措

经幡,也就是风马,也叫呢嘛旗,五颜六色的小旗子串在一起,挂在门首、树枝、天地之间,风一吹动,旗子摇曳,和雪山、圣湖非常相配。经幡飘起的地方,也许是有人在为你祈福,也许是等待旅人的归来.......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
      不为祈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日,垒起玛尼堆
      不为修德,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这一世,转山不为轮回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草原上这些房子可以入住,价格在200或300元一间,一间内可以住4人

特别注明里面不是床,而是像我们的硬板沙发,每张沙发上铺了一张电热毯与被褥,因为晚上温度特别低都是0°以下,公用洗手间,没有热水,用餐的话稍贵,本想夜晚住4000多米的草原里,感受满天繁星、七彩银河,但左思右想实在不妥,主要带有两个宝贝,万一夜间有任何不适就特别麻烦了,果断决定留住还有20几公里的县城里。

在行驶色达县城的路途中,宝贝们欢呼那边的山上有好多红房子,眼前的他就在我身边,好近、好儒雅、感恩的情节在内心奔腾.........

喇荣寺五明佛学院内也可以入住,还是由于各方面条件、环境原因,最终放弃。

继续前行至县城
      色达县地理位置特殊,铁路、航空、水运交通尚属空白,相对而言公路交通较为完善。

色达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北部,县城海拔3893.9米,在藏语里的意思是“金马”,因历史上曾在色达境内出土了一块马形的金块而得名;色达还是一个盛产黄金的地方,由于特定的历史原因,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2002年以前,这里公路不畅通,一直保留着原始的生活状态,由于色达平均海拔多在4000米以上,为高原季风性气候,气候严寒,年平均气温在0℃以下,长冬无夏,有着草原、湖泊、河流.......以及绚丽多姿的藏族风情,4季均可出现霜、雪,大气含氧量不足标准的60%.
       色达县城面积1.8平方公里,是个藏传佛教寺庙比较集中的地方,全部为红教(宁玛派)寺庙,除了著名的喇荣寺五明佛学院,还有花数千万元才最后完工的吉祥藏经院、歌乐沱乡的勒穷寺、甲学乡的拉则寺、纳折贡巴寺以及打龙寺、色拉寺、和3000多年前的石棺墓、塘亚沟、哈青沟古建筑遗迹等等。

17:30分到达色达县城,入住色达大酒店,土生土长的重庆人都知道,重庆人夏天是离不开空调的,心里捣鼓这是县城较好的酒店难道没有空调,因为我未看见有空调外挂机,导致开房间时询问怎么没有空调,服务员都愣了,告知白天与晚上温差较大,晚上温度会陡降,一年四季是不需要空调的,反而需要暖气,我们去色达的这几天是他们一年最热的时间,其实当时心里还是不信,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到了夜间温度0°,特别的冷,就连开地暖我们都是石头、剪刀、布,是我、是我、是我在4000多米的高原上,还要在低温下起床开地暖,该笑的人都笑了。

色达民风淳厚,礼俗古朴,许多风俗至今沿袭,人文景观独特,服饰主要有藏袍、藏衣、衬衣,具有袖长、腰宽、襟大的特点,衣料颜色以白、大红、蔚蓝、粉红、桔黄等色为主,藏袍一般用氆氇、毛呢等作料,并以虎皮、豹皮、水獭皮镶边。

酒店落实后,第一时间去了修理店,让师傅排除汽车安全隐患,碰巧的是汽修店老板是我们重庆人,亲热呀,仔细排查,前轮刹车片快没有了,但老板在色达整个县城找遍了都没有此款刹车片,最后找到一个尺寸相差较近的刹车片,打上玻璃胶固定在里面搞定的,心里还是挺担心在快速行驶中有危险,但老板信心满满的告诉我们,安全放心回重庆;一路回程汽车特别安稳,真心谢谢我们可爱的重庆小伙,特别给力

我们的晚餐吃的牦牛汤锅,他们的肉、菜都特别实在,老板让我们少点一点,吃了不够再加,果真如此,按照我们平时点餐少一半,结果都吃的成了猪八戒,4人共计260元,那个味道真的是酸爽呀,配上一杯酒可好

第四天

Day4     喇荣寺五明佛学院——天葬台——班玛(134KM)——久治(175KM)——阿坝(73KM)

今天一早就起了,酒店用完早餐后,日月伴我们去喇荣寺五明佛学院。

距色达县城20余公里处,有一条山沟叫喇荣沟,顺沟上行数里,就是举世闻名的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也称色达佛学院,色达佛学院是世界上最大的藏传佛学院之一。

由于喇荣寺五明佛学院的名声在外,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政府开始慢慢管控了,所有的汽车都不能自行上山,需停止在面积不大的停车场内(在色达停车3次每次收费都是20元,不计停放时间)游客可选择步行或需乘坐专用公交车上山(单程2元一次)
       坐车缓缓上山,密密麻麻的绛红色小木屋近在眼前,有种佛住心田的感觉没了澎湃的心灵,反而很安静、很空白、一点杂念都未有,这就是他的神秘带给内心的洗礼

上午时分,匆匆赶去上学的扎巴。
      佛学院分长期和短期进修两种,长期学制为6年,特殊学位却需要13年,学员通过各学科的单科考试,立宗论和口头辩论考试及格的,学院可以授予堪布(法师)的学位。

在重重的群山环绕之中,沟里的僧舍,以佛学院的大经堂为中心,密密麻麻搭满了四面的山坡,不计其数的绛红色小木屋,延绵无数,一眼望不到头,这些红色小木屋,是四万多名僧侣的住所,主要来自四川青海甘肃等藏族聚居区及其他省市,出家男子称扎巴,出家女子称觉姆即女尊者。

色达佛学院创建于1980年,全称是色达县喇荣寺五明佛学院,误称是五明佛学院(很多大寺庙都有五明佛学院)当时仅有30余人。坐落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境县城东南方约20公里处,海拔4000米上。1987年,十世班禅大师表示赞成在这里成立佛学院,亲笔写信给色达县政府,请求支持。1993年被美国《世界报》称为“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1997年,甘孜州宗教局报请四川省宗教局同意,正式批准设立了“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

我们进入了扎巴每天的进修地点。

整个佛学院山顶都在大量施工、开发,也许多年后这里就会像其他景点一样人山人海,门票哗哗啦啦的数了

中午时分我们来到了扎巴住宿的后山坡上,遇见了群坐在草地上的扎巴,他们也很乐意和我们交谈,但还是由于语言不通,最终都不知道我们彼此想问什么,他们应该是纯藏族人,听不懂一句普通话,全是满腔藏语,最后与他们合照告终。

佛学院戒律十分严格,男众女众的僧舍泾渭分明,即使是兄妹亲属,彼此也不得互访。

这是藏人居住的房子,颜色主要以黄色为主,在下山的途中。

由于需在中午13:00需赶到天葬台,神秘、虔诚的坛城与之擦身而过,在这里把遗憾留下.......

我们错过了公交车上车点,只有步行下山,由于今早起床较早,宝宝有点困睡着了,我是超级妈咪,在4000多米的高原上还要抱几十斤重的宝宝步行半小时。

天葬多在中午进行,是蒙古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的一种传统丧葬方式,人死后把尸体拿到指定的地点让秃鹫吞食,核心是灵魂不灭和轮回往复,死亡只是不灭的灵魂与陈旧的躯体的分离,是异次空间的不同转化,藏人推崇天葬,是认为拿"皮囊"来喂食秃鹫,是最尊贵的布施,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

天葬台后面的山包儿上,围满了经幡、插满了风马旗,秃鹫盘旋漫天飞舞,这是对死者的一种敬畏、一种祝福。

人心总是这样的,觉得到了色达还是想去看看那些信仰的形式,空气中都是乱七八糟的味道,本是不敢看,帆布的无意掀开,让我看见了剥掉头皮的全尸,这一刻用任何文字形容,都感觉是那么苍白无力,以后的两天时间里,总觉得自己身体上沾满了那种奇怪的味道,两夜无法入眠。
       友情提醒:宗教气息过于浓厚的地方真的只适合远观,不宜靠太近

说说看天葬的感受吧:葬礼我没看完,以后我也没有勇气再看,对于有那些有信仰的人来说,天葬是神圣的,对于我来说,是虐心的。在观礼台观看的游客,可以听到僧人念经的声音,但看不到天葬师分解的过程,葬礼开始前,天葬师的助手会用布把分解台围起来,游客和非死者家属是看不到的,但是,可以很清楚的听到敲击骨头的声音,在整个过程中,数不清的秃鹫都会围向天葬台;当分解完成之后,会有第一只领头的秃鹫直接冲进去,后面无数秃鹫蜂拥而至,此刻我转身离开,那种滋味说不出来,可以说残忍、可以说虐心,原谅我没有拍摄一张天葬过程的照片,因为,我觉得尊重是对亡灵最好的祈祷

下午14:30离开色达,前往青海班玛-久治-入住四川阿坝县。

这张图片是色达青海的交界处,和前两天进色达区域一样,每辆车,每个人都需要实名登记,会问你多久进入色达的?去色达做什么?我偷瞄了下登记会选择电子文档与纸质两种,其实你出示相关证件的时候电子文档已清楚你多久进入色达的,询问你就是看你是否诚实?如若不够诚实,可能你在这个交接点就会多待了。
       进、出色达都会登记,看来国家是非常重视保护这样的信仰安全,特么觉得祖国非常强大及安全

途径班玛久治我们经历了突发天气,狂风暴雨及冰雹,很快又是艳阳高照,真实的过了一次穿越大自然。

虽然跳姿不够美观,但就想在4000多米的大青海果洛自治州跳起来,感觉一次你是风儿我是沙

这天,是我们翻越高山最多的一天,恍惚还记得应该是4座4000多米的大山,我家的大漠特别给力,不再开锅,不再高反

每个垭口都飘动着经幡,带着信仰默默祝福、祈祷,心特别的宁静,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婆婆去江苏游玩时送我的丝巾,刚好与经幡一样的色彩,一切都这样的美好,感恩!

黑夜了,我们还在山林中穿越,没有来往车辆,四周寂静的黑,夜是如此的宁静,只有满天繁星伴我们前行,我和家人打起一万个精神,不要、不能有一点点危险与意外,其实我心里特别的忐忑,这样的环境下你害怕吗?

突然天边一抹亮,明月,它在此刻特别的温柔、靓丽,儿子睡醒后第一眼就看见了他,对我们说到:这里的月亮比我们家里的漂亮、太漂亮!对的,真的是要漂亮,侄女轻松的出了一口大气,知道她在路途中悬着的心也复活了,因为我们此刻安全到达了阿坝县外,看见了点点灯光,等着我们安全到来。

阿坝县治安应该不算好,入住酒店时告知前台把车停靠至门口处(地面较大,有车辆停靠)方便提取行李,服务员告知晚上要是被偷了怎么办还是停在车库有工作人员看管,安全。
      22:30分顺利入住酒店、觅食、睡觉.......
      整夜无法入眠,天葬后遗症,深夜厕所都不敢上.......
      这一天万种心情划过.......

第五天

Day5     阿坝县——红原

由于昨日的奔波,好好休整一夜自然醒后,他们又满血复活了,在阿坝用完牦牛汤早餐后,我们向着今天路程最短,最轻松的目的地:若尔盖大草原迸发。

沿途的草原好美,各色花朵竞相绽放........

接下来是我们此次出游最悲催与最意外的一天,真实验证了计划赶不上变化这句话。

从上午的9:30阿坝出发到下午的15:30又回到了原来出发的地方,进入若尔盖大草原的入口时无任何提醒,最后到唐克黄河九曲第一弯)地方遇上了交通管制,告知每天放行到若尔盖红原时间只有一小时(12:00-13:00)我们到交通管制区域时刚好13:10,特么着急的10分钟,不管怎么与管理人员沟通都不行,要不就等到晚上20:00后随便走,慢慢积累的车辆越来越多,悲催的川、渝排车辆就在这条阿坝若尔盖的烂路上来回6小时,大家心里都在默念无数个草泥马........

告诉自己这条路再也不想来过,太坑人了,若尔盖草原梦就这样被扼杀了,此刻最重要的是要赶往离自己最近的红原落脚,也许随着不一样的行程改变,上天给我们安排了别样的礼物。
       到达红原刚好日落了,最好的时间来到了最好的地方,见到了美丽的月亮湾日落。

红原县是当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经过的雪山草地,1960年建县,由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亲自命名为“红原”。
       红原地处“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东部边缘,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中部,境域分属长江、黄河两大水系。平均海拔在36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1.1℃,总人口3.8万人,其中藏族占总人口的74%,是阿坝州唯一的以藏族聚居为主的纯牧业县。

18:00入住阿坝盛隆大酒店,今日的酒店是我们出行来觉得性价比最好最好的了,颜色搭得特别漂亮,很干净,淋浴跟家里的一样,喷洒在身上特别的细柔,特别温暖老板四川郫县的,如有机会再到红原一定还是选他家。

老板给我介绍了一家藏餐,这一餐也是我们出行以来觉得最好吃的了,很值得推荐,润口的酥油茶,耿直的手撕牦牛肉,传统藏式火锅,还有忘记了名字的藏族小吃,让我们正真过足了一把藏餐瘾。
       餐后一家人逛了红原县城,冷风呼呼,但特别的温暖,我们带给家人所有的礼物都在红原县买的,大多都是藏人,她们几乎都会普通话。

第六天

Day6    红原——汶川(省道209,283KM)——都江堰(都汶高速80KM)

自然醒,开启回程模式,早饭后离开县城,直奔大草原,这样的一个上午是我们最欢乐的时光,驰骋,心与大草原一样辽阔,无与伦比的美妙.........

错过入若尔盖,邂逅红原,是上天给予我们的美丽惊喜,很留恋这样的时光。
        成都红原较近,邻居成都朋友夏季好多在此度假,真的不错。

下午16:00到达汶川,一路前行我们今日的目的地——都江堰

都江堰租车是国宝大熊猫的图案,特别憨厚可爱。

都江堰被誉为“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由秦国蜀郡太守李冰及其子率众于公元前256年左右修建的,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是世界文化遗产(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世界自然遗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第七天

Day    都江堰———成都(成灌高速61KM)——重庆.合川(全程高速285KM)

往往 回程的心情特别温暖与急切,心情什么颜色,你的世界就是什么颜色,阳光般的心情是世间一道独特的风景,请相信,走过流年的山高水长,总有一处风景,会因为我们而美丽;总有一个笑脸,是为我们而绽放;总有一份遇见,唯美了整个曾经,是的!
       对于旅行,可以记忆模糊,模糊了哪些地方,看了哪些风景,遇到哪些人.....去旅行不在于记忆,而在于当时的那份心情,彼时那刻的心情,享受每一刻的感觉,欣赏每一处的风景,这就是快乐生活的意义.......

最后的最后

1、未购买旅游险。
2、长途自驾游尽量结伴2辆车同行。
3、高原车辆注意事项不清楚。
4、大量照片使用手机拍摄,分辨率不够高,而且多是竖式拍摄,影响日记画面效果。
不足在此...........
温馨提醒:如若对红军走过的雪山路毫无兴趣的话,应当选择汶川——马尔康线路来回,因为小金县这条线路并不是旅游成熟路线,安全隐患确实很多,不推荐,需要感受的当然另当别论。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9-18 15:26

您从哪里走色达?

2016-09-18 20:01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9-19 12:55

引用 jessicaxstone 发表于 2016-09-19 12:55:46 的回复:

回复jessicaxstone:哈哈,下次你要提醒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