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新疆的那几年

乖乖雪 (长春) LV.7
2016-09-17 02:23 893/2

其实,这算不上一篇游记。这是我在新疆5年的真实生活。希望我的真实感受能使你了解新疆,然后爱上这里。

我与新疆的缘分

我原本是个土生土长的东北姑娘,2007年之前我甚至没走出过我居住的城市。上大学还是我第一次坐火车。我本想安安分分的守在父母身边,做个乖宝宝。无奈大学阴差阳错的去了四川,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就此开启了我闯荡的青春。我与新疆的缘分始于2009年。那年夏天,有一次生产实习的机会到新疆库尔勒市,那时对于新疆非常向往,在祖国的最西北,有广袤的土地和神秘的民族。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实现。
      在2011年的9月,我却来到了新疆。目的地喀什。我始终无法忘却我坐上火车奔赴喀什的雀跃心情,即使车厢外满眼黄沙。
       我只记得那天阳光很好,你穿了一件绿色的T恤,笑脸盈盈的看着我。当我奔向你的时候,我觉得幸福不过如此。然而,5年时间,物是人非。

新疆的荒凉

到现在我依然记得5年前坐火车从乌鲁木齐南疆走的时候,窗外荒凉的戈壁带给我的震撼,这应该也是很多没到过新疆的人对新疆的印象。其实看多了也就习惯了,有时候会在戈壁上看见骆驼和羊群。而且,这5年内我只去过北疆天山和南山,所以对新疆大部分的印象也还是戈壁。惭愧惭愧。

在新疆生活5年,唯一学会的生活技能就是出门要关窗户,至于为什么,那当然是因为沙尘暴啦!“沙尘暴”好像离我们很遥远了,犹记得上初中那几年北京的沙尘暴很厉害,后来经过治理,这几年基本不见了。可是在新疆,每年的4月到6月,沙尘暴最为频繁。不过不要以为只这3个月有,是随时都有可能刮起来。没有沙尘暴便是扬沙浮尘天气,比如下面这样:

然后便是晴天霹雳,沙尘滚滚而来,和网上疯传的视频差不多。

火车上嘛也是到处都是土。不过这是前几年,现在的改善了很多。

还有现在估计见不到的古董级绿皮火车,在新疆还有。

这是某次沙尘暴后窗户被吹开了家里的惨状。。。。。

新疆的美景

哈哈,不要被吓到了,其实新疆很美的,至少我这么觉得。平常风和日丽的时候,天空湛蓝、空气清新。

春季赏花

夏季踏青。
天山天池。。。。

南山牧场。。。。

秋天赏胡杨

满地落叶,随手一拍便是风景。

冬天嘛,自然是赏雪和滑雪啦。

这里还有我经历的无数个清晨、正午、夜晚和黄昏。

他的清晨是这样的.....

正午是这样的....

夜晚是这样的...

当然,还有我最爱的黄昏....

新疆的美食

我曾以为,我永远不会爱上新疆的食物,除了瓜果。虽然我在四川待了4年便彻底依赖上了那里的美食。然而,从去年开始我就觉得我中毒了。呃,不要管我,让我深深的沉浸在烤肉中吧。

烤全羊.....

烤肉....着实比内地的结实很多,女生基本吃2串就够了,当然我的最高纪录是3串。

烤里脊,后来几乎成了我的晚餐,一周两次,至少!

烤鱼,对,新疆是这样烤鱼的

烤鸽子。据说鸽子大补,在新疆流行关于鸽子功效的说法,有点污,我就不说了

手抓饭,我从来没用手吃过。第一次吃可能会觉得有点油,但是习惯了之后会觉得很满足。吃抓饭要配凉拌胡萝卜丝或者凉粉,然后吃完再喝点酸奶,才算圆满。

烤包子和薄皮包子。我第一次听见烤包子的时候觉得很奇怪,包子居然还可以烤呢,吃过之后觉得是真的好吃。薄皮包子里面放了南瓜和羊肉,同样很好吃。

拌面,新疆有各种各样的拌面,但是我还是最爱这种大众的大锅菜拌面。我原来在东北可是吃米的,来到新疆居然爱上了面食,这该如何是好。

丁丁炒面....好实惠,我只能吃一半

揪片子,也叫汤饭。

大名鼎鼎的馕。馕也有很多种,大的小的,薄的厚的。刚从馕坑里拿出来的外酥里嫩,简直不要太好吃。馕跟烤肉也很配哦。据说新疆的馕可以当主食,当盘子,当扇子,当雨伞,当枕头,馕还可以配西瓜吃,真是神奇的吃法。我觉得,新疆所有的披萨饼皮都是馕,哈哈。

这是烤馕,跟烤肉一起吃。

不知道叫啥,估计是小窝窝馕。

外面的花纹是洋葱丝,新疆管洋葱叫皮牙子,哈哈。

玫瑰花馕,中间夹的满满的玫瑰花酱,非常甜,唇齿留香,比云南的鲜花饼好吃。

当然了,这种馕应该是观赏性的。

凉皮,根陕西凉皮不同的风格,里面放了好多鹰嘴豆,也是到了新疆我才知道鹰嘴豆是啥东西,事实证明是好东西。

羊杂碎,米肠、羊肚和面肺子通常是标配。

不能少了大盘鸡加皮带面哦。

吃完了来一碗砖茶或者酸奶去油腻,完美!新疆的酸奶里面有奶皮子,很好吃,但是要拌白砂糖,不然酸掉牙!

新疆的瓜果当然也很出名。

石榴,齁甜齁甜的。我通常是这样吃的,因为这样吃比较爽。在新疆流行一句话:各族人民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当然我这种吃法没体现出来。

新疆还有大名鼎鼎的红枣,骏枣大,灰枣小。每到红枣刚刚下来的季节,我都会给朋友寄回好多。

此乃灰枣。不要看它小,肉很紧实,而且更甜。

还有核桃、巴旦木、葡萄干。还有哈密瓜、西瓜、葡萄,哈哈,好多。

我在新疆的日常

首先声明一点:我们不骑骆驼或者马或者毛驴上班。
      第二点关于新疆菜比肉贵的说法,纯属扯淡。还有,新疆不止有牛羊肉,也有大肉(猪肉)卖。
      第三点关于新疆没有蚊子的说法,也是扯淡。
      第四点关于新疆的时差。新疆北京时间有2个小时的时差,所以不要听到我们10点钟上班就羡慕,我们7点半才下班好吗。我们大概一天是这样度过的:我们还没起床,你们已经上班了;我们上班了,你们工作不忙的开始闲聊加餐到处溜达了;我们工作进入状态了,你们吃午饭了;我们下班了,你们睡午觉了;我们睡午觉了,你们上班了;我们上班了,你们准备下班出去嗨皮了;我们下班了,你们吃完晚饭散步了;我们吃完晚饭了,你们准备睡觉了;我们准备睡觉了,你们半夜上厕所了。所以一方在新疆的异地恋堪称异国恋啊,好好珍惜吧。

我所处的环境吧,咋说呢,有点偏远,相当偏远,距离喀什3个小时车程。若是从北京出发,生生的要折腾整整12个小时才能到,有点像出国。按我们经常的说法是鸟不拉屎的地方(其实这地方鸟屎挺多的)。不过生活在这种地方,可以很好的感受下慢节奏的生活,在现在这个物欲横流灯红酒绿的环境下,你可以叫我这里为“世外桃源”,其实是与世隔绝。有些淳朴的日常活动就是你们城里银感受不到的咯。

一、戈壁滩上捡玉石(不要问我捡到过没)
      在和田,有一条著名的捡玉石的河叫做玉龙喀什河。平时便能看到有很多人在河床上捡玉石,还有很多慕名而来的可爱人儿。有一次去和田出差,一老汉问我捡玉石的河在哪里,说是从天津来的,真佩服这毅力。

二、摘桑葚、摘樱桃、摘桃子、摘红枣

三、逛巴扎

新疆管集市叫巴扎,也就是我们说的赶集。这东西怕是只有我们这么偏远的地方才有吧。每到周日,都是逛巴扎的日子。巴扎分为几个区:蔬菜、水果、牛羊肉、玉石、牲畜、干果、服装和饮食区。面积之大,眼花缭乱。

每周日玉石巴扎也是人头攒动,有事儿的没事儿的想买的不想买的都来看热闹。几十块到几万块甚至十几万的都有,水深的很。没两把刷子的还是别买了。

看起来就是普通石头吧,其实里面是玉石,有可能是成色很好的,当然也有可能什么都没有,看运气咯。

四、红枣节

据说是4万颗红枣的组合。

这是在金胡杨景区看见的,石头宴。

五、烤肉(这是个动词)

是的,在这边搞活动,那绝对是徒步加烤肉。买一只羊腿,做抓饭和烤肉,骨头用来熬汤,搞定。

六、逛公园(对,我们这里是有公园的)

七、没事看看晚会

八、徒步

这里特定的外界环境决定了我们也没什么娱乐活动,最多的是徒步。这里有新藏线起点,距离西藏阿里只有一千公里左右。平时能看见很多徒步或者骑行去西藏的人,让本姑娘好生羡慕。若是有一天能跟着一群狐朋狗友自驾西藏,该是多么惬意的事儿。

絮絮叨叨

新疆话很有特点。非常典型的就是管“啥”叫“撒”;新疆的“勺子”是骂人的,所以去餐馆的时候注意啦;还有“球”,比如“算球子的”,也是有点粗暴的话;新疆管“钥匙”叫yue(四声)匙,管“脚”叫jue(二声);东北人给你指路说:你简直走就到了,新疆人会说:你直直的走就到了;管“那里”叫“那搭”;“嗷~~也呆”那个远远的地方(嗷~~拖的越长,地方越远);“阿达西”是“同志”的意思;“”哎赖掰来”(我实在不知道是哪几个字)用在列举词汇的尾端,是“等等”的意思;“然的很”是说这个人很墨迹,纠缠不清。
      新疆著名啤酒是夺命大乌苏,著名白酒是伊力特,而且只有52°的,新疆木有低度酒。新疆喝酒站着不算,等于白喝。“浩唏”是干杯的意思。
      在新疆,猪肉要说大肉。食物分为清真和非清真,也是我们平时说的民餐和汉餐。
      新疆的重量是以公斤为单位的,最开始很不习惯。
      在新疆,早穿棉袄午穿纱是存在的,不要在9月份来新疆还穿短袖,你会后悔的。
      新疆美女帅哥确实很多,很有异域风情。有的时候真的分不清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而且真的能歌善舞。
      新疆缺水吗?我感觉不怎么缺。
      新疆地邪,就是因为这地方,说话邪门,不好的事一说一个准。应验了无数次。
      新疆之大你不得不佩服。这里管除新疆以外的地方叫“内地”或者“口里”,有没有一种出国的赶脚。内地放三天假,随随便便跑到半个中国以外的地方玩一圈。新疆,呵呵,没有7天以上的假期还是老实待着吧。人家5个小时都跨2个省了,新疆可能一个地区还没出去呢。
      新疆人炒菜爱放西红柿,炒豇豆炒土豆丝,反正炒什么都可以放番茄,当然包括番茄炒蛋。

不问归期

那些年在路上的我如今要继续赶路了。

无论这些年我走过了多少地方,新疆这5年的生活已经深深烙印在我的生命里。一个转身,这5年所有的欢笑泪水都成了回忆。但这里有我爱的人们,有我最好的青春岁月,希望一切静谧而美好。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9-19 10:04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