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27-6.5 台北-花莲-垦丁-绿岛-台北 9days

xu小昕 LV.5
2016-09-17 04:13 1003/4

前记

OH! 再会吧 OH! 啥物 拢不惊
       OH! 再会吧 OH! 向前走
       台北台北台北车头到啦 欲下车的旅客请赶紧下车
       头前是现代的台北街头 我的理想和代希望拢在这

——五月天《向前走》

这是一次酝酿已久日夜期盼的朝圣之旅,因为提前半年就已经买好奶茶小巨蛋的票;
       这也是一次随心所欲说走就走的在路上,因为直到临行前一天,也只定了往返机票和台北的住宿。
       向前走😁

路线:台北-花莲-垦丁-绿岛-台北 9days

5.27漂洋过海来看你

为你我用了半年的积蓄 漂洋过海地来看你
       为了这次相聚 我连见面时的呼吸 都曾反复练习
       言语从来没能将我的情谊表达千万分之一
       为了这个遗憾 我在夜里想了又想 不肯睡去

——李宗盛《漂洋过海来看你》

Fly away.
       一行七人(我、小董、林子、慧敏、噜噜、小蕉and宋老板),分别从深圳上海天津青岛奔赴台北(宋老板27号飞香港五月天红磡28号到)。原本都是下午4点前到桃园机场,携程预定了接机(接机微信:Free_Taiwan_Travel),结果香港转机的朋友严重晚点,直到晚上7点多才落地。机场记得先租wifi,台湾地区都可以用,不限流量的网络都很通畅, 9元/天,一台可以连5个设备,很好用。或者直接开通港澳台套餐,联通记得是26元/天不限流量,网速大部分地区都不用担心。
       台湾的天气就像大双子的性子一样摸不透。刚落地忽然开始大雨滂沱,到了酒店却又好像停了,然后一整晚淅淅沥沥。
       酒店在西门町豪景酒店,步行到西门捷运站十分钟。晚上去了诚品西门店,没有停留太久,只买到奶茶的《我敢在你怀里孤独》。然后把西门町的佳佳、5大等大一点的唱片行通通扫荡了一遍。

门口就是夜市,有家阿宗面线排队很长,好奇心使然就去吃了,味道还好。又打包了很多卤煮和台北啤酒,原本说好要故事下酒带去河边聊天,后来时间太晚,更重要的是没有找到能下到河边的路…于是早早回酒店了。

回酒店路上711买好了29号台北-花莲台东台北的台铁票。
       晚上一起整理行李、聊天,陪董小姐串金刚菩提子,两三点才睡下。

5.28台北台北

你闪耀 一下子
       我晕眩 一辈子
                                                ——刘若英《光》

一路不停有人问,如果不是刘若英演唱会,还会不会来台湾?答案是:会,但可能不是现在。
       心心念念的5.28,刘奶茶小巨蛋。我的两个好闺蜜,葱葱和王露在长期出差、连续加班的情况下,分别从香港and新加坡打飞的奔赴台北😘

1、总统府、中正纪念堂、台大
       今天上午行程是台北故宫,我要等葱葱露露到了一起,所以自己行动。
       早上7点出发,西门捷运站办了悠游卡,到小南门站,总统府参观是需要预约的,因为周末不开放,所以只在周边法务部、司法大厦转了转。广场有个小女孩在玩耍,我闲的走上前问门卫是总统的女儿吗?收获了一个白眼🙄后来还是友好地提醒我开放时间and门口不能逗留。
       搭捷运9点前赶到中正纪念堂,这里整点有卫兵交接仪式。更感兴趣的是收藏的蒋介石先生生前纪念物品,当年的总统办公室搬到这里,墙上指针对着蒋介石去世那一刻,另外二战降书的原件也能在这里看得到。随意咨询工作人员几个问题,热情的阿姨便讲解了半小时,还附赠了士林官邸介绍。
       还有时间,搭捷运到台湾大学。台大校园整体风格和厦大类似,走着看到小木屋松饼,点了原味松饼和奶茶(香喷喷口感很好,后来看攻略也有推荐)。
       大葱来电话降落了,我赶回酒店。其实台大附近很多不能错过的,茉莉二手书店、梁静茹的pizza店,我是6.4再回到台北又过来这边。

2、士林官邸台北故宫
       住在101附近airbnb订到的民宿,老板很热情给我们行程提供了很多好的参考建议。葱到了后一起打车去了名气很大的永康牛肉面总店,味道超级赞不过要排队。然后直奔士林官邸。士林官邸是蒋介石和宋美龄生前居住的地方,周边环境幽静郁郁葱葱,建筑物里面也是保留原貌,有两人生平按时间轴的详细介绍。出来后刚好露露从机场打车到了附近,于是一起去台北故宫。三姐妹终于聚齐!!
       台北故宫一定是值得静下心来慢慢参观的。我几乎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去到当地的博物馆,了解代表当地特色的馆藏,比如新疆的楼兰美女、甘博的铜奔马、陕博的牛角灯都是真心震撼。台北故宫感觉和北京故宫很相似,因为时间关系只是走马观花,希望下次有机会好好参观。

3、小巨蛋(刘若英“我敢RENEXT”演唱会-台北站)
       故宫出来已经快6点,演唱会是晚上7点半准时开唱,聪和露回民宿然后101的35楼吃自助看风景,我直接打车去到小巨蛋。场馆外人不多,取票,然后朋友汇合。
       关于这场演唱会,我可以再写三万字。整整4小时,小巨蛋精彩绝伦and无法超越。奶茶的演唱会太走心、太用心,一定一定要看一场。
       ‼️ATTERNTION:2016.11.5青岛国信体育馆!刘若英“我敢Renext”演唱会青岛站!2016.11.12北京首都体育馆返场!11.5青岛!11.12北京!!!
       梁静茹范玮琪小S光良许茹芸等很多奶茶朋友都到了现场。
       好看、好听、好美、好瘦。
       庆功宴上奶茶说这次巡回确定超过50场,算算到小巨蛋已经唱了19场,也就是后面至少还有30多场,想要去的准备好钱包哦。一定是值得的。

演唱会结束后兵分两路,葱葱露露因为飞得太累去了饶河夜市小吃然后享受了台北最棒的马杀鸡。另外大批人马杀向一家叫花酒藏的日料,喝台北扎啤,聊人生。
       吃喝到2点多压马路,大概3点半回房间,我是5点睡的。

5.29台北-花莲

吃了早餐,葱和露就去了机场,各自飞回新加坡and 香港,太短暂的相聚时光😕
       我是中午的台铁,时间还很充裕。虽然天气热还是晃悠到101转了转,有几米的画展。我对于景点没有特别的执拗,即便是住在101附近反复地路过,也没有坐电梯上到过顶楼,只在35层餐厅欣赏了台北夜景。
       12点多捷运前往台北车站。
       台铁分很多种,自强号-普悠玛是速度最快的,票价差别不大。那天乘的刚好是Hello Kitty主题的列车, 萌化。

三小时到花莲,和朋友汇合酒店住下已经快要五点,叫了计程车到七星潭。海边走走,吹吹风,吃点新鲜的烤鱼。
       沙子也都是黑色的,想起澳门的黑沙滩,湾湾的海总是多了几分秀美。

晚上花莲市区公正包子店and鹅肉先生,出来又喝了鲜茶道的奶茶。吃完买买买,这边屈臣氏康是美价格大概是内地的一半到2/3。

我和小董小胖又继续去了自强夜市。吃到10点多,还是不想早回于是步行慢慢往回走。路遇很多槟榔店,忍不住尝试了鲜槟榔,反正我是一口就吐了…吸烟的朋友大概会喜欢。
       走到一家影院,《X战警》在台湾已经上映了,小胖很激动于是买了票。然而开场后我大概清醒了20分钟就昏睡了过去,小董和小胖看得很high。
       好像到台湾后就格外精力充沛,看完电影继续走,真的就一路走回酒店,忘了时间。

5.30花莲一日游

我的好天气
                                                 ——《风和日丽》刘若英

1、花东赏鲸
       上午9点出海赏鲸,热情又耐心的实习讲解员林静说,花东出海看到鲸鱼(小的海豚也含在内)的概率有九成。
       坐船,进入南太平洋。很顺利,没多久海面远远地就开始陆续有成群的海豚出现,飞旋海豚、花纹海豚,围着船只舞蹈、跳跃。
       很幸运。讲解员兴奋地告诉我们,远处出现了抹香鲸在海面呼吸。调转船头,在十几米的距离缓缓靠近,然而已经惊动了它,还没来得及亲密接触便摆尾下沉。带着些许遗憾,准备返航。这时,海面又出现另外一只抹香鲸。这一次,远远地便关了马达,所有人鸦雀无声屏住呼吸,越来越近、越来越近……停在鲸鱼旁边大概5米的距离,静静地观察这个庞然大物在水面上起起伏伏,聆听呼气吐水的天籁之声。持续十分钟,抹香鲸大概是想念海底世界了,一个跃起,摆尾向我们道别,然后沉入深海。
       整船人都沸腾了,尖叫欢呼。
       所有赏鲸的船,平均每年能够见到抹香鲸的概率大概是6-7次。
       返航。为了追寻抹香鲸的呼吸,已经停留太长时间,还是尽量少地打扰这些生活在深海的精灵。也许对它们而言,刚才的一切,其实是我们乘坐快艇来到南太平洋为它们表演。
       生活中有太多的平淡和苟且,却总会不经意就出现这样那样的风和日丽和小幸运,让人激动、感恩。

2、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骑行
       花东乘车经过美丽的清水断崖。这是来这里之前我对花莲的第一印象,很多花莲的介绍和明信片上都是这里的美景。我习惯走到哪里都会给自己寄张明信片,此行台湾选择的就是印有清水断崖的。
       说不出来为什么格外喜欢,如果一定要找一个形容词,可能是心旷神怡。
       午饭后太鲁阁,直到现在我也没弄明白是不是真的有个阁。因为走得太随性,完全没有注意有哪些景点。只记得带上安全帽秒变施工队,穿过山洞、走过吊桥,跨过草丛灌木。
       师傅把我们送到七星潭,租了单车一路向东。对于景色的美,我已经词穷了。一路小音箱唱着刘奶茶的歌,忘了时间,终于往回骑的路上不幸被突如其来的大雨淋湿。

3、小焦庆生
       小焦是在深圳工作,老家河南,她的生日在刘若英前两天。
       不知道一个人要离家多久,才能淡然对待自己的生日,也可能是人和人本身性格使然。反正我直到现在每年还是当成一个仪式在过,必须热闹,生日前很久就会开始筹划,有时和家人一起,有时和朋友,至少会叫上三两闺蜜吃顿大餐。那天我们聚在一起,在花莲,庆祝小焦的18岁生日。
       晚上自强夜市扫荡了林记烤番麦、第一家烤肉串、蒋家棺材板、炸弹葱油饼(写出来的店名都是mark值得尝试并且最好不要错过的)。
       七个人打车去了花莲的Holiday,点满刘若英,看着MV唱着歌喝着扎啤,给小焦庆生,也一起追忆留不住的青春。

4、溪畔22号名宿

花莲的这家民宿是我外出旅行住过最舒服的一次。独栋别墅,温馨的房间布置,红酒按摩浴缸,老板还会精心准备西瓜芒果芭乐、煮沁香的红茶奶茶,第二天还有可口的早餐。重要价格并不贵,携程和大鱼都可以定到(老板微信:r0916300168)。
       晚上喝了红酒,写明信片、聊天,躺下也凌晨了。

5.31花莲-垦丁

花莲-垦丁

渴望着新的风景勇敢跳下那班车,
       不管它冲动后要挑战什么
       总是小心 曾错过太多了
       有时候赌博更像是浪漫而不是罪恶

完全豁出去了兴奋跳上这班车
       又拐弯又颠簸心却最狂热
       原来改变 有旅行的快乐
       没走过的路才会有意外把生命变成过瘾的歌

——《跳车》刘若英

生物钟催我早上6点起床,今天慧敏返程回台北,小董也要离队一天。送走他们时间还早,其他人都还在睡着,我一个人出门呼吸新鲜空气。经过铁道口,刚好有火车经过,想起学校所在的四道口也是经常要给火车让路。走了很久,远处的山似乎还是很远。
       沿着崭新的塑胶步行道回到民宿。老板已经把早餐准备好,刚烤的汉堡三明治、切好的芒果芭乐西瓜、香喷喷的奶茶。

吃完早餐出发垦丁,隆重介绍今天的包车师傅小谢(微信:U0932650401),人很好,带我们吃各种美食、看各种美景,最重要的是,拍照技术真的一流。
       经过一个生态园,湖边的水鸭似乎和小谢很熟络,看到他来呼啦呼啦全往岸上冲。小谢带了面包屑喂鹅,跑跑跳跳拍拍照片。

1、林田山飞行伞

这里是全台湾飞行伞最棒的地方,坐在破皮卡后斗里一路颠簸,上山的过程已经心惊肉跳。同行一个荷兰帅哥很专业的样子,自己带了飞行的设备,一直开着玩笑让我们relax and calm down。
       终于到山上,天气很适合飞行。这里必须要说湾湾教练真的很靠谱,其中带小胖的还是“全国”冠军。反正我虽然跑不动腿都不着地,但还是一次就成功。重要风景很美,像我这种海洋公园只敢碰碰车的人都完全没有害怕的。因为有gopro,飞行途中我还录了两段祝奶茶生快和露露新婚快乐的视频。
       真心推荐体验一下,价格也不贵,比大陆一些景点(比如敦煌鸣沙山的直升机……)性价比不要高太多。

继续赶路,连续几天睡眠太少加上飞行伞透支,大家都很累了。经过瑞穗牧场、北回归线只是打卡,池上伯朗大道骑单车转了一圈,还是蛮过瘾。

到垦丁已经天黑了,第一晚住的民宿还是Airbnb预定,实在太一般所以不做推荐了。

6.1遇见垦丁

在刘奶茶生日这天遇见垦丁,然后爱上这里。
        到现在我也不知道都去了哪些景点和它们的名字,随便走走都是风景。
        海边漫步、潜水、喝茶看夕阳,只是刻意去找到了阿嘉的家。

我喜欢这里,我知道你知道。

从花莲开始,腿上胳膊上不停地有蚊虫叮咬的小包出现。一开始以为是蚊子并没有在意,结果越来越多,到垦丁这天已经整个腿都被包围,而且呈指数增长之势。最可怕的是,我们中好多人都有,其中以我和露露最为严重。终于在刘奶茶生日的这天晚上忍无可忍也不敢再忍,乖乖去到恒春旅游医院(孙红雷在《极限挑战》进的同一家医院......)。
       检查结果令人发指,真的是某种传染性的虫子叮咬,症状非常恶心所以不具体描述。
       医生开了外敷药99台币,然而加上挂号and诊查费共1136台币......但是真的用了很快就好转。
       注意安全,小心谨慎,还是非常必要的。

6.2垦丁-绿岛

这绿岛像一只船
       在月夜里摇呀摇
       姑娘呦你也在我的心海里飘呀飘
       明媚的月光更照亮了我的心
       这绿岛的夜已经这样沉静

——蔡琴《绿岛小夜曲》

大部队返程,剩下我和小董坚持要去绿岛
       其实并没有做过攻略,只是想去潜潜水、散散心。

不曾想,此行最大的惊喜。

我一定会推荐每一个来台湾的朋友都要去。

包车前往台东富冈码头,路上经过“台湾最美的火车站“——多良车站,虽然已经废弃,还是有火车经过,偶尔会有游客前往鸟瞰南太平洋绝美海景,仿佛遗世独立在天涯海角。

富冈码头坐船前往绿岛,大概一小时。
       这里建议可能晕船的朋友直升机从台东绿岛,因为真的这是我坐过最晕的船,比半夜狂风天气的中环到南丫岛还颠簸。更可怕的是,你身边不断有人throw up......
       后来习惯点也是因为太困,我和小董戴上耳机睡了一路。

中午到了绿岛。两个不会骑电动车的人硬着头皮租了两台小毛驴,然后预约了下午四点潜水,回房间补觉。

⚠️绿岛没有银联ATM!而且非常不方便刷卡,所以千万千万带足现金!台东到处的711全家都可以取。我们如果不是刚好遇到药店老板过段时间要去大陆,又刚好钱包里人民币现金充足,真的要歇菜了。

绿岛是潜水胜地。相比垦丁这边游客很少,有的大多也是台湾本土。这里的水太干净,因为很少开发,水底环境也是非常适合潜水。遇到很多国家的游客特地每年来到这里,只为潜水。

我敢吗?我敢。

一起潜的还有另外一个男孩,内地来台湾交流的学生。善良的小董很聊得来,于是决定一起环岛,虽然我们仨对绿岛都一无所知......
       三个人骑着小毛驴一路走走吃吃,海草冰特别好吃然而我已经忘记叫什么名字,貌似也没有第二家。还有旁边的炸鸡排店,来来回回买了N次,我自己就吃了三大块。

晚上骑车环岛。

绿岛除了五彩缤纷的海底世界,还生长着很多珍稀的动植物,尤其轻盈灵动的梅花鹿漫山遍野随处可见。

下山狂飙,每次都好像快要冲进海里,猛地一转弯又是平坦的公路。绿岛的海岸线总有一种清柔的感觉,温暖地守护着这座与世无争的小岛。

绿岛灯塔,想起奶茶的《绿岛小夜曲》,我终于还是找到了那片蓝色的温柔乡。

环岛一周,各种磨磨蹭蹭不紧不慢,回到民宿已经很晚,睡下又是凌晨。

6.3绿岛-念念不忘

过去的故事 已难说清楚
       想写一个结束 让它渐渐模糊
       我在不在乎 我在不在乎
       我渴望的温暖 让我更无助

———刘若英《念念》

绿岛的海上日出。
       纠结了很久最终成功在凌晨4点挣扎着爬起来骑着小毛驴出发朝日温泉,绿岛海上日出最佳观赏地点。

折腾到9点左右回房间吃了早餐,然后休息了一会,出门寻找美食。
       找了攻略推荐一家“春霞小吃部”,前一晚去休息停业,今天不死心决定再去试试看,结果真的开门了。
       很小很老旧的一家店,小董他们坐下就点餐,我去到这种地方总是习惯四处看看。角落里一个立式空调机,上面的架子当了留言板,很多游客留下了文字。我走近竟然看到正中间映入眼帘大大的三个字“刘若英”!不需要看第二眼就可以确定一定是亲笔,兴奋地告诉小董,她竟然一脸萌比不相信。
       然后除了享受美食,还一直拉着老板聊天。是2014年拍《念念》,奶茶跟张艾嘉他们很多人一起去的。之前竟然完全不了解念念是在绿岛拍的,决定回去一定要再多看几遍......
       再仔细看,留言板上还有升哥、南拳妈妈、锦荣以及认不出的留言。老板让我们把名字签到了奶茶旁边,还答应我换空调机的时候,这块板子快递给我哈哈^_^

带着惊喜兴奋,吃饱喝足继续环岛,然后就坐船离开绿岛,回到台东
       大概4点到了台东火车站,买到18:24的普悠玛。还有两小时空闲,搜了下附近,选择了步行十分钟路程的卑南文化遗址。
       刚好山下的展览区要关门了,巡园的管理员一边检查各处,顺便带我们去到瞭望台。在这里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得到远处的绿岛,然而有云雾,所以只能凭借依稀可辨认的轮廓和脑海中记忆来想象。

我忽然就想到《似水年华》里英在台北的阳明山,寻找她北方的爱人。

6.4-6.5再回台北

台北的天空
       有我年轻的笑容
       还有我们休息和共享的角落
       常在你我的心中
       多少风雨的岁月我只愿和你度过

——王芷蕾《台北的天空》

再回台北
       这个城市之前错过的,一一去到。

两天时间,除了一些景点,还有茉莉二手书店,以及梁静茹的pizza和汉堡店。
       Plus Pizza在罗斯福路台大对面很近,非常有特色,自己选择食材和口味来定制pizza,巧克力核桃味道的甜pizza也超级赞。店员都好热情友好,Tony和Fish都没有在,有美女加了fb还帮忙转交了给Anderson带的礼物😋。

去到邮局,买了纪念邮票准备回去送朋友。选了台北故宫典藏和生肖年册,精致又很有意义。台北邮局周六日很多都不开门,如果要去尽量工作日哦。

最后一天凌晨的台北街头,自己一个人背着包从101走到诚品敦南店。呆了不知道多久,收获了两本喜欢的书。出来走到公交站,想想还没有体验台北🚌,于是坐两站地到国父纪念馆。
       出来一路走到Caliburger忠孝东路店,点了汉堡薯条套餐,量很大只吃掉一半,大概是按Fish饭量来设计的吧😅。

台北游记草草结束,想写的还有很多很多。
        谢谢一路上遇到的美景美食,和很多很多有趣的人。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9-19 08:58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