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看世界之童话的国度】德国,瑞士,奥地利,列支敦士登 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7-29

【我为什么要写】开篇杂谈

从开始使用蚂蜂窝到现在,不知不觉已经有四年的时间了。粗粗算了下足迹,利用有限的大假,国庆等假期跟SS已经走了超过20个国家了。但是一直没有真正的静下心写过游记,总想写又总是断断续续,所以想利用些许小假期把四年走过的地方的点滴记录下来,既可以做为一个纪念,也做为对于蚂蜂窝的回馈。我会陆续的以倒叙的形式将这些年走过的地方将有价值的信息一点点的放入游记里面,而不仅仅是在这里索取其他人的旅行经验,也把自己的经验和小建议和蚂蜂们分享分享。
      计划要写的内容大略分为9篇,倒叙行程一篇一篇写,整体概略如下:
     一、童话的国度----德国瑞士奥地利自驾游(2016.8)
     二、上帝创造伊甸园之前---非洲大陆的毛里求斯(2015.10)  http://www.mafengwo.cn/i/5727902.html
     三、到南半球的夏天过一个大年三十---澳大利亚自驾过除夕(2015.1)
     四、无法言喻的蓝白之魅----雅典圣托里尼迪拜(2014.10)
     五、来一杯牛油果,做一个海边SPA---沙巴(2014.8)
     六、樱花,美食,美妆和美女---首尔(2014.4)
     七、情人崖的落日---巴厘岛(2013.10)
     八、带你去看薰衣草----法国意大利(2013.8)
     九、上帝遗落在人间的项链---马尔代夫(2012.8)
     计划通过九篇”带你看世界“游记记录下行程中的点滴过程和经验,也许没有惊艳的文采和图片,整理照片对于男人太难了,比3*5还难但是更多的会是用心的分享.……
     接下来的就是”带你看世界“系列之第一篇:童话的国度----德国瑞士奥地利自驾游(2016.8)。

【怎么走】行程规划&路线参考

瑞士是ss除法国外最憧憬的国家,当然首选
      德国的高速公路不限速估计大部分男人都会有些心动,而且这次黑森林沿途的风景有超出期待的美;
      奥地利的音乐和文化气息要浓一些,但经济上明显要弱于周边国家,一跨过德国边境进入奥地利就有明显感受。
      列支敦士登作为世界上最小的内陆国家之一,也是沿途的斩获。
      整体路线规划时候主要考虑几个国家的主要城市小镇:德国黑森自驾线路,浪漫之路(罗腾堡和维尔茨堡),天鹅堡,国王湖,瑞士卢塞恩因特拉肯少女峰,邮票小国列支敦士登奥地利的施华洛斯奇,哈尔施塔特,结合我们大概前后15天的时间以及路线规划,每天控制在开车200公里左右,制定了“走走停停的张弛有度,一天城市一天乡村的城乡结合,自然与历史交叉融合”的路线。从最后实际走下来的情况来说相对很满意。
      小建议:如果有朋友想走这条线路的话个人建议在罗腾堡要住一下,斯图加特可以不住。罗腾堡地方虽然不大但太美太童话,逛了几个小时都不够!用ss的话形容来说,穿过古堡的门之后,像是进了爱丽丝梦游仙境的兔子洞。

【怎么住/怎么吃】住宿&饮食

上面行程规划里列出了我们此次行程中住过的所有酒店(请原谅我怎么排版都排不整齐。)结合行程,先讲住宿饮食,然后再谈签证租车。就住宿&饮食给如下建议:
1.巴登巴登的这家酒店尽管离镇中心稍远,坐公交一个人2.5欧元,十分钟的距离,但是周围景色一定会让你觉得绝对值得,我们的晚饭在镇上吃的,一家cafe露天靠街而坐,意大利面之类的典型西餐风格。
2.蒂蒂湖的酒店是个民宿,房间是原汁原味的木色,有着斜斜的天窗很漂亮。虽然没有电梯,但男主人可以帮忙拿,甚至看起来瘦瘦的女主人有时候也要帮忙提行李。店主人很友善,天天单手抱着1岁的小帅哥打扫卫生,忙里忙外。我们去的那天刚好是小宝贝的1岁生日。从酒店步行到TITI湖边大概十分钟,如果预算足够个人建议住在湖边酒店,不介意的话走路散散步也是极好的。早餐会送进房间,面包,奶酪,果汁,面包等;晚餐是在湖边一家PIZZA店(店名pizzeria),人均10欧,PIZZA超大,很多老外自己解决一个。我们两个人吃一个都很费力。
3.苏黎世的酒店都很贵,我们这家算是性价比还好的,电车到市中心5分钟,可以坐7号和15号电车。乘坐当地的交通工具也是很赞的体验。
4.卢塞恩的古奇古堡酒店强烈推荐,坐落在半山腰像迪斯尼的城堡,绝对满足女士的公主梦。(因为在山上,相对自驾的方便一点,坐缆车的话需要单独买一个车票到山顶,2.5欧,体验也很特别。)
5.因特拉肯的住宿有两个比较有名的小镇,一个是米伦,一个是文根,我们选择住在米伦米伦需要坐很高的缆车上山,绵延的阿尔卑斯山脉的雪山顶感觉就在面前,整个村子在高高的山顶的一篇平原上,有点遗世独立的宁静感觉。如果行程比较赶的,建议住在文根,相对繁华一点,第二天上少女峰比较方便。
6.虽然斯皮兹是行程重要一站,但当天实际住宿地点在图恩,时间宽裕的可以在图恩多玩下,很美。我们尝试用了一次AIRBNB订房间,体验很棒,很满意。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跟他们全家一起吃晚饭。提前一天跟房东预定了,一个人40瑞士法郎,味道好地道,超赞,是从小到大吃过的西餐里面最好吃的一次!所有的食材包括做沙拉用的鹌鹑蛋都是从自家的后花园里自种自采的!虽然价格比在外面吃略高一些,但还是会觉得好值!跟房东全家聊天也是融入当地人生活的一种旅行方式,很有意义,唯一缺点是没有独立卫生间。整栋别墅3楼,有100多年的历史了,我们和他们的女儿分别住在顶楼小阁楼的两个不同房间,去洗手间要去二楼。他们的孩子,还有样的狗狗Mango, 猫猫,还有养的鹌鹑,种的葡萄树都让旅行有了更多一层本地生活的融入和体验,十分丰富和有趣。
7.福森的住宿也是家庭旅馆也很公主,从房间可以看到天鹅堡推荐,离售票点步行5分钟 晚餐在售票处附近的muller餐厅,人均15欧,可以从窗户看到天鹅堡。在欧洲天黑的晚,餐馆关门又早,所以一定要提前规划好吃晚饭的时间,我们在米伦就因为太晚去吃晚餐,结果发现所有的餐厅都关门了。
 8.因斯布鲁克的住宿在市区。前台的胖菇凉穿着当地传统服装一脸严肃。房间很普通类似国内酒店风格,但早餐的地方装饰很赞有很浓的古典气息。从酒店去特雷西亚大街尽头的黄金屋顶大概10分钟,晚餐在附近一家说是500年历史的饭店吃的,但是味道一般,个人不喜欢,个人建议可以去施华洛斯奇的小镇住。
 9. 萨尔茨堡是个让人惊喜的城市,到处是莫扎特的痕迹,酒店中规中矩,特色就是红色的沙发和前台超级好吃的牛角包哈哈。欧洲酒店除了家庭旅馆基本都要自己付停车费,15-30欧不等。
10.哈尔施塔特镇的酒店在我订的时候已经订不到了,最后只能选择20分钟车程外的酒店,太火的地方一定要早定。
11.慕尼黑的酒店也要坐电车到市区,票价一块多。饮食一定要选择最有名的皇家啤酒屋,选择当然是超大杯的啤酒,最火的猪蹄和咸咸的面包圈。
12.斯图加特的酒店最好的地方就是离奔驰博物馆走路五分钟就到,环境和早餐都很不错。
13. 维尔茨堡的住宿要走路去市区,大概20分钟,有个很不错的健身房,路上也会经过一些景点,我们这段饭更加融入当地人,在桥边买了一本白葡萄酒和一些汉堡沙拉,跟当地人一起在品尝美酒。关键是这家酒店的布朗尼超级超级好吃!刚吃了一小口,想再去拿的时候就已经没有了!
14.法兰克福的住宿离火车站很近,一般般,性价比较高。为了避免行程太赶,我们提前还了车,第二天走路可到火车站,然后乘车直接到机场返程。
15.综合饮食德国奥地利物价属于能接受的程度,在进入瑞士之前一定要在超市采购一番,不然等进入瑞士就知道德国超市多亲民了!特别提醒:泡面火腿肠是神器,一定要带。

【准备什么】签证及机票

签证:
       【签证价格】我们选择的是德国入境的申根签证。之前蚂蜂窝在5.21做了办理签证活动特价时候就购买了签证办理,两个人不到1200,非常超值。我们办理签证时候发现他们实际办理签证给领馆交的钱和各种材料的的成本加起来都不止这些。关键点是要提前办理,办好签证再定票。
      【签证材料】申根材料大家不用担心,按照要求细心准备就好,多检查。飞机票如果为了安全就找人出张可退款的(国外机票很简单处理哈哈)。酒店在携程上先根据路线选择那些可以免费取消的,等拿到签证后再慢慢挑选就可以。其他的材料如银行流水单,收入证明等就按照代理的要求准备资料就ok,这里不详细讲了,我们因为有过多次申根和美国签证,预估基本上会很顺利,所以在办理签证的时候就定了机票。
        机票:
       【订票途径】大家要有事没事多刷,国际机票价格变动很大,同时可以关注国航和南航会员日,也许有惊喜,我定机票一般选择携程,官网和一起飞三个结合。综合觉得携程还可以,价格很多时候比官网便宜,一起飞可以用来定一些国家的内陆航班,我在澳洲和希腊的内陆航班都是通过他们定的,因为内陆航班国外航空的官网经常订票时候出现一些小问题,所以为了省事就会多花一点,英语大神和有耐心的可以选择官网,因为过去有过太多中转痛苦经历(佛山香港3个多小时,加上中途中转,最多一次从家到雅典宾馆30个小时)。
     【价格】这次从一开始就认准了深圳法兰克福国航直飞,价格不停的变动,我是在5000元出手的,相对于直飞的价格是很合适的。即便是日后有更便宜的活动,这个也不能后悔,只要这个价位是你能够接受的就ok,不要纠结。

【交通工具】租车

【租车价格】
         从2014年希腊旅行在圣托里尼租了一个Smart开始,到2015年在澳洲右舵自驾完全适应之后,我和ss就喜欢上了这种旅游方式,可以随心安排行程,遇到美景随走随停,也不用拖着行李到处走。这次要横穿几个国家,所以自驾是最荐的方式。
        之前用过HERZ官网预定,这次预订时候没有合适车,只好选择了租租车平台(zuzuche.com)。上面有不同租车公司的车辆选择和报价,比单独Herz好用和全面很多,我们在europecar选择了奔驰c级,总共14天加上保险共计5500左右。等下了飞机到了德国法兰克福机场后,在工作人员的推荐下我们决定拉风升级,改为跑车。我们最后加了2200人民币升级到了奥迪tt敞篷,相当给力。同时租租车还给同时段的相同国家自驾游的用户组建群,大家分享经验和旅途见闻。欧洲真的太多豪车了,宝马x6也不过是个出租车,而且很过瘾的是路上都随时可见各种特别可爱的古董车。甚至有看到满头白发的大爷大妈开着粉色的古董车在高速上飙车,好拉风。
       个人建议在国内选择时候选择一个较低车型,到了之后再和工作人员商谈车款升级事宜。通常情况下,预定价格加上升级价格会比你一开始就预定高级车的价格要便宜不少。

【租车资料】
     中国驾照就可以,但是需要办个认证,如果在租租车平台上租车的话再加10元就可以办理。但是我提前在淘宝上的一家300度rmb办了一个公证处认证,有效期跟驾照有效期一致。
     所需资料就是驾照,visa或者master的信用卡,驾照公证件和提车单就ok。
    有其他具体问题细节询问需要的可以私信。
    【导航】
     1. 导航最好多做几手准备,手机安装google(国外还是很好用的);
     2. 还有一个英文版的软件叫maps.me,里面选择吃的比较方便。
     3. 个人建议还是要租个车载导航,国内淘宝就可以,TOMTOM和佳明都可以,我之前用过,这次贪了个小便宜,租车公司有免费的,和手机google结合就完全够用。
    【网络】
     网络个人建议可以选择中国移动的套餐(联通电信不懂呵呵),也可以租个移动wifi,个人建议为了以防万一两个同时准备,不要省这点小钱,因为没有网络信号自驾就是一个灾难。我们这次租的移动wifi信号一般,走在黑森林路段的时候常常信号中断。

【路费、加油费、停车费】
      德国高速是全程免费的,瑞士奥地利入境后就需要购买路牌。不买的话没有人在路口特意一个个核查,但万一被警察抓到,收到的罚款就会比较重。
       瑞士过境后看到有加油站就可以进去买个路票40欧全年有效(在拿到租的车之前看下你开的车上面有没有这个路牌,如果有就省了一笔),奥地利8.8欧(10天有效)。加油的话,全程自助。租车时务必要问好你需要加油的类型,问清楚之后,自己操作加好进去收费店里面,告诉收银员你的加油枪的号码,交完钱就可以了。
      停车是最头疼的问题,国外基本没有免费的停车场。英语国家还好,大概都看得懂知道怎么停。德语法语真心头疼,更何况在德国停车缴费都是自助机器,而且他们的每个停车场规定不一样。我们是一直到后面对于德语有点感觉之后才慢慢习惯。
      停好车后第一时间找缴费机器,然后把收据放到车窗下面。建议就是准备好硬币,我遇到过一个缴费机器必须收正好的钱,比如0.5欧,你给3个0.2欧硬币是不行的,人机器不收,我也是醉了。

出发,Let's Go!

DAY1:(7.30):法兰克福--(90km)--海德堡heidelberg--(90km)-巴登巴登
       定好你的房间,拿好你的护照,我们出发了!深圳机场的国际航班真心少,免税店真心没得逛,ss就一直在一家蒙奇奇的玩偶店门口徘徊。
       经过12个小时左右的飞行到达法兰克福北京时间晚上12点出发,当地时间早上6点抵达。北京法兰克福有6个小时的时差。平时飞机上睡眠不好的ss,这次睡得出奇的好,所以看起来漫长的旅途如果选好航班时间会过的非常快。我俩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倒时差能力很强。因为飞机略略晚点,我们取完行李已经接近当地时间早上8点。
法兰克福机场】
       法兰克福机场有两个航站楼,自己一定查好,租车的航站楼跟降落的是一个,我租车的时候就看到一家选错了租车柜台,我们到的是一号航站楼,拿好资料直接前往租 车柜台,我们在租租车上选择的是EUROPECAR,在工作人员的建议下我们升级到了ss十分期待的奥迪敞篷tt,相当的酷。哪怕是我们带了3个箱子,每次把箱子塞进小小的后备箱很考验功力,ss也觉得心甘情愿很开心。不过,如果行李多的就老实选择suv吧,这种车开起来是不错,但是内部空间对我们男士而言有点小了。
       德国高速不限速,所以不管什么车都开得贼快!开始特别不习惯,最郁闷的就是在我开170的时候后面还是有车不断在闪你哈哈。趁着ss车上睡觉的功夫,我在不限速的德国高速上飙到了200。虽然车速很快,但德国人开车很守规矩,开的速度不快的人一定不会走最里面的超车道,大车也从不走超车道。红绿灯也不多,大家都非常自觉的让自己左手方向的车,当大家习惯一致的时候,就是最有序的状态,所以这种不限速才有意义,不得不佩服发达国家的综合素质。
海德堡
       开上车开始直奔我们的下一站目的地海德堡海德堡是个适合住一晚的城市,真心很漂亮,但是因为还是有些时差影响加上导航开始有点不给力,找路绕了几圈。所以我们只是在跨河的桥上走了下拍拍照,去大学转了转吃了个露天午餐,走了下哲学家小径等地,然后开车前往巴登巴登巴登是著名的温泉圣地,据说可以混浴哈哈,感兴趣的可以去尝试下。
       值得提醒的是,到了一个地方一定要养成一个问当地是否近期有节日的习惯,这样才不会拥有更多惊喜。我们抵达当天,正好赶上了巴登一年一度的音乐节,我们从酒店坐公交车到市中心的公园里凑了下小热闹,夕阳照耀下,喷泉,公园,音乐人群都特别美。我们很喜欢在当地体验乘坐公交,地铁等生活方式,这样才有融入的感觉,和当地的大爷大妈们一起等公交他们会很热心的给我们指路,和上班族一起乘地铁看他们提着包包也是满脸疲倦,很多细微可以体会。
【Tips】
       欧洲的公共交通基本都是靠自觉和自助的,也不会有人特意查票也没有人逃票,除了像少女峰这种票价很贵的地方。

德国---黑森林

DAY2(7.31):巴登巴登--(61km)-弗罗伊登施塔特freudenstadt-(62km)-特里贝格triberg-(46km)--蒂蒂湖titisee—(95km)
      昨晚听完音乐会回来已经很晚了。早起晨跑,才更加发现住的酒店附近是多么的漂亮!简直处处是风景!清澈的小溪,一座座有特色的小桥,旁边还有一片开着黄色的、紫色花花的宽广草坪。我们因为不认识德语还是问了旁边的老外才确定可以踩上去,ss花了一个多小时在这拍照之后才从巴登巴登出发。
      开上著名的B500公路,沿途就是黑森林,一路美景更多带来的是一个个小村庄一栋栋精致的房子种满了花朵布置的各有特色,德国比预期中的美太多!而且今天的阳光也很给力,自驾的好处充分体现,遇到美景就停下,不用考虑停留的时间,中间再来个野外午餐,perfect!
     导航的时候因为公路小路很多,一定要一段一段导航,要不就会不小心走出b500公路,freudenstadt也是一个很给人惊喜的小镇,每一栋建筑风格都不一样,真的像童话里的屋子。在triberg我们被停车的德语问题难住了,求助了旁边的穿着拉风摩托车制服的“法国友人”,仍然没懂...晚上到了TITISEE下起了小雨。
      【Tips】
       8月的德国瑞士的温差很大,女士一定带好秋装,这个时间地中海沿线的国家,意大利法国希腊等等都是跟我们一样的夏天,但德瑞奥由于处于山区,早晚温差比较大,所以需要带足衣服,需要做好保暖工作。

瑞士---苏黎世

Day3(8.1):蒂蒂湖titisee—沙夫豪森---苏黎世
      走过了几个德国的浓情童话小镇,入境瑞士。再次提醒下,进瑞士前不要忘了买汽车路票,在边境的加油站就可以。因为今天行程时间很宽裕,所以临时增加了沙夫豪森。到沙夫豪森多走了不到50km就是排山倒海铺面而来的莱恩瀑布了!还是不虚此行的,门票5欧还是8欧记不清了,在瀑布那里有个码头,可以选择坐船(额外收费)近距离接触瀑布,然后登上一座与瀑布齐平的小山。
       以后真的要养成旅程过程中写游记的习惯,找照片找的人崩溃。在停车场解决了午餐,去往苏黎世。一开始在苏黎世市内开车让人很不适应,因为它的电车和汽车走的是同一条道路,地面很多轨道,开始都不知道要不要走。所以要小心一些。入住小憩后开始闲逛,旧城区,大教堂,苏黎世湖,因为时间比较晚了,决定第二天一早再去班霍夫大街和购买百年历史的sprungli巧克力。

瑞士---卢塞恩

Day4(8.2):苏黎世zurich(52km)-卢塞恩luzern(中间绕路玫瑰小镇weggis)
       苏黎世的电车很发达,建议在购票机购买一日票,24小时有效。一顿丰盛的早餐之后,乘坐电车到市区逛苏黎世的班霍夫大街,也是传说中的买手表的好去处。这里各种表应有尽有,个人比较喜欢积家哈哈。。。尽管我没买。原因只有一个字----穷。据微信圈的群友讲是在这里买东西可以讲价的,9折或者95折。但是现在国内海关查的严,所以如果你买了的话,最好还是戴在手上过关,如果很贵的表盒子不舍得扔的可以把盒子寄回来。万一被海关抓到交税就得不偿失。
       之后在百年历史的sprungli买了一盒巧克力,即使对甜品不感兴趣也不爱吃,但这么有历史的店要一定买上一盒。看看时间还早,我们就搭乘电车去往足球迷圣地:FIFA总部,没想到还是蛮让人惊喜的地方,偶遇一家巴西人,用他们的足球在fifa总部和巴西的小朋友来了几脚哈哈。
     从苏黎世开往卢塞恩路上我们绕路30km去了玫瑰小镇,卢塞恩湖和楚格湖周围有很多小镇是可以坐船到的,购买瑞士swisspass的可以考虑坐船,因为通票免费,选择火车游瑞士的可以考虑通票,火车,轮船,公共交通免费。玫瑰小镇过了就到了入住本次行程最期待的古堡酒店,放好行李到卢塞恩著名的几个景点漫步:卡贝尔木桥,狮子纪念碑,旧城墙等等,群友推荐了一家在去往狮子路上一家店吃奶酪火锅,70瑞郎一人,我和ss对奶酪不感冒,看他们评论也是更多是因为有名尝试,国人对此口味应该很不习惯
     瑞士的黄金列车,冰川列车名望在外,所以即使有车,ss还是提出想坐一段火车体验一下愿望,我提前给她定了卢塞恩-因特拉肯最经典的路线黄金列车,她乘火车,我开车分头走,然后在因特拉肯汇合。这里给大家介绍一种不同于swisspass的票,叫天票,一天内乘坐公共交通有效,上少女峰5折,通票75折,很适合自驾人士。天票价格加上少女峰5折价格比少女峰全价票还便宜,所以ss的火车票相当于没花钱,她对此类兼得效果的事情会很有成就感哈哈哈。
      在卢塞恩有预留更多时间的朋友,可以考虑坐船然后爬瑞吉山或者皮拉图斯山,乘坐世界最陡火车,据群友讲值得一去。我们的好朋友夭夭他们购买了瑞士境内游的通票,乘坐了这个火车,拍出来的图片也很赞。有兴趣的单独查下,从卢塞恩码头都有船去对应的山脚,很方便,登山要单独买票,通票应该5折。

瑞士---少女峰

Day5(8.3):卢塞恩luzern—龙疆Lungern----因特拉肯interlaken

早上享受完古堡的早餐又拍了一通照片后,ss太喜欢古堡酒店赖着不走,又拍了一组后才把她送到火车站。欧洲的火车站都是开放式的,一进去就是一排排站台停靠着火车,开放的非常方便不用像国内那样过一道道关卡,进去后拿票直接上车。 瑞士的黄金列车有个180度全景车厢需要订票,下载个ssb提前,可以订票和查询。有黄金列车通票和天票的到了站台直接上车就可以。
       送完ss我自己尽情的享受敞篷开车的乐趣开往因特拉肯,路上时间充足可以去下龙疆,很近,风景很美,路上有不少风景特别美丽的地方设有停车区可以拍照。开车一个小时路程,黄金列车走两个小时,没搞懂为啥它这么慢,风景太美不舍得走快?哈哈,在因特拉肯东站接上ss,开车直奔劳特布轮嫩停车场,停好车,带上秋衣,少女峰,我们来了。
       这里介绍一下因特拉肯少女峰交通:因特拉肯有两个车站,东站和西站,东站才有开往少女峰的火车,分两个方向上山,一个是因特拉肯东站-格林瓦尔德-小沙伊德-少女峰,一个是因特拉肯东站-劳特布伦嫩-文根-小沙伊德少女峰,中间要换乘两次(格和劳,然后小沙伊德换),每半个小时一班,最晚到半夜。瑞士通票75折,天票5折,全价大概200瑞士法郎。文根和米伦都是悬崖小镇,汽车只能停在劳特布伦嫩。我们直接开到劳特布伦嫩,然后坐火车经过文根,到达小沙伊德换乘少女峰火车,到达山顶,没有走格林瓦尔德这条线。火车上遇到一对中国母女,女儿是法国工作博士,大家结伴拍照哈哈,ss加了人家微信,看看是不是有代购渠道开发。
       少女峰的天气变幻莫测,上午还是晴天,下午就有点阴天,但是在我们耐心等待下,太阳又出来了,不过这些不重要,眼中绵绵雪山和冰川的美景已经让你觉得值了。
      关于去少女峰的住宿,建议住在文根,比较方便,想去米伦的第二天单独坐缆车上去就可以。米伦和文根都有滑翔伞,喜欢的可以提前淘宝预定。但去米伦住的要注意,米伦的缆车是单独从劳特布伦嫩出发的,晚上七点多最晚一班。
      从少女峰下来快六点了,在文根终于跟夭夭夫妻俩胜利大会师,但是由于我们米伦车时间问题,大家只有时间闲聊几句然后握手拍照,赶到酒店已经快9点。9点后的米伦天还微微亮着,但根本找不到任何吃的东西。听着犬吠在微凉的空气里边走边找餐厅,遇到一个中餐馆的在招待朋友,他告诉我们的是这个时间你有多钱在这都没用,所有餐厅准时到点关门歇业。幸好还带了两根香肠,这个时候回十分怀念车里的泡面,还好有风景和饼干来弥补。
       世外桃源般的米伦宁静而美好,晚上的空气微微清冽,面前的雪山顶上的白雪映的天空泛蓝,星星跟钻石一样挂在那儿,远处森林几盏黄色的灯温馨的亮着,整个村子静谧而安详。

瑞士---施皮茨

Day6(8.4): 因特拉肯-施皮茨-图恩
  【因特拉肯】
       少女峰附近很多徒步路线,米伦,文根,格林瓦尔德那条线路的梅丽菲等等,喜欢徒步的可以多住两天。我们早起逛完安静的米伦,下山,在劳特的火车站可以领取少女峰护照纪念品,免费的有不同国家语言的却很有纪念意义。之后取车去劳特的瀑布,开往因特拉肯。我们在因特拉肯闲逛了下买了一些瑞士小军刀,在苏黎世没买表的可以继续这里血拼,但是这里给人感觉商业化太浓了,跟期待中的差太多了!在中国的名气真的是商业化操作出来的!除了它在两湖之间和去少女峰必经之路的特殊地理位置,其他任何一个小镇都比因特拉肯要美!我们直接驱车前往施皮茨
施皮茨
       施皮茨还是值得好好逛逛的,我们停车位置没有选好,后来看群友照片有去施皮茨城堡的照片很美,因为太累了,我们没去到,但是走过的一片区域有着帆船,湖水,成片的葡萄园,一样很美。
图恩
       从施皮茨开车到达图恩,找到我们预定的airbnb的家庭,男女主人很好客,三个小孩,一条狗一只猫,阁楼房可以看到图恩湖,美中不足是没有独立卫生间,提前预定了跟主人一家一起吃晚饭,40欧一个人,第一次采用这种住宿方式,全新的体验,但是ss对此评价很高,狗狗很听话,我们在吃饭他一直安静地在看哈哈。主人说不能提前喂他,因为它年龄太大了,如果提前喂他,它会忘记自己已经吃过东西,还会来要吃的。
      一边喝红酒,一边用我这不地道的英语跟男女主人天南地北的吹水哈哈,晚饭从7点吃到了9点多,晚餐是真的足足吃了快三个小时!沙拉意大利面,叫不上来名字的一道卷卷状夹肉的主食,布丁甜点,一道一道上菜。ss的评价是吃过最好吃的沙拉意大利面,完胜酒店的味道!在微博上给他做了推荐,真有人问,但是airbnb估计怕大家私下沟通,屏蔽了很多信息,很难私下沟通,nb。欧洲自驾的可以试下这种方式,不过有朋友用这个定国内的住宿倒是一般般。

瑞士---伯尔尼;列支敦士登---瓦杜兹

Day7(8.5):因特拉肯interlaken—伯尔尼bern--瓦杜兹vaduz--菲森fussen
伯尔尼
       原计划直接去列兹敦士登首都瓦杜兹的,有群友分享伯尔尼的照片很漂亮,就临时更改了行程,绕道伯尔尼,这就是自驾的好处哈哈。很多人会以为苏黎世瑞士的首都,其实伯尔尼才是。
       伯尔尼停车可以停在熊苑那里,一小时以内免费,主要景点走路就可以,从熊苑出发,沿着桥的主路走可以看到一路的喷泉,最后走到钟楼,钟楼这里每一个小时有小金人报时,实际上欧洲好多这样的,后来在慕尼黑玛利亚广场和罗腾堡的市政厅都有看到,提前十分钟下面已经站满了人等着看和拍照。
列支敦士登
      从伯尔尼前往列支敦士登,最小的内陆国之一,另一个应该是梵蒂冈,整个国家以邮票为生,非常富裕,首都瓦杜兹就两条主街,一个小时足够,买买邮票,给家人和朋友寄寄明信片。还可以在博物馆盖护照签证的印戳的,证明你到过这个国家。不过要收费,1.5欧一个,我们还是凑热闹的盖了下,觉得蛮有纪念意义的。瞅瞅人家赚钱多么容易。据说列支敦士登还可以对外出租管理权48小时,期间出租人甚至可以指挥国家警察。不管真假,对于这个袖珍国家而言,都是一次出色的营销。
天鹅堡
     当天开车距离是十几天行程中最远的,  全天从图恩开往天鹅堡所在的菲森接近500公里。到达菲森已经晚上,放下行李在绵绵细雨中出去觅食,天鹅堡下面小镇很小,朋友推荐的那家吃猪手的很有名的餐厅已经关门了,我们无意找到一家muller餐厅,很惊喜,从窗户就可以看到天鹅堡,东西也很实惠美味,今天一天阴天,希望明天天鹅堡晴天,训觉...

德国---梦幻天鹅堡

Day8(8.6):菲森fussen---(48km)上阿默高(78km)因斯布鲁克

天鹅堡是去德国的首选之地。从住的地方到天鹅堡脚下走路几分钟,之后上山可以步行,可以坐马车,可以坐公交。为了节省体力,我们选择的公交上下山。因为我们之前去法国的时候进去过几个古堡,感觉大同小异,所以这次没有买入内的票,古堡内不能拍照。如果要进去天鹅堡里面参观,最好提前在网上预订票,然后直接去预订窗口取票,要不然临时买票排队人会很多排很长的队。
 【菲森】
      其实看天鹅堡的最佳角度不是进去城堡里面,而是建在两山中间的天桥---- 玛丽安桥。本篇游记的头图就是手机在玛丽安桥拍摄的。前两天有自驾群友在群里提醒说玛丽安桥在维修,但是我们很幸运,玛丽安桥在头一天刚刚维修好才开放。玛丽安桥确实是拍天鹅堡最佳拍摄地,能看到天鹅堡的全貌和背后的青山和田野。因为登上桥的人太多,所以会有保安人员维持秩序限流。
    我们在玛丽安桥拍照后到了古堡的公共区域转了下,应该说天鹅堡被选作迪斯尼城堡的原型是有道理的,历经数百年还是砌石如新,很难想象当年住在城堡里的人是怎样的一幅盛景。
    早起晨跑的时候我发现了一片大草地可以同时拍摄到新旧天鹅堡,下了山之后就带SS到这块空草地上拍照。回来后无意中发现似乎周杰伦的婚纱照在这个草地有取景哈哈。
【上阿默高】
       从菲森出发我们先去了一个油画小镇  上阿默高,整个小镇的房子都是用基督教的一些故事画的壁画,让人叹为观止。小镇很小,很快逛完,我们买了啤酒杯样的冰箱贴。
因斯布鲁克
       前往因斯布鲁克。进入奥地利之前记得在德国边境加油站买高速票,8.8欧十天。 开车从德国进入奥地利就明显感觉到有落差。道路两旁的房子不再是风格各异,而是显得破旧了,整体从环境,人文,还是安全感上都差了很多。
       因斯布鲁克主要景点和饮食都是在黄金屋顶附近,很好找,旅行团还是挺多,毕竟离德国近,方便旅行团把他计入一个国家。市区主要景点就是黄金屋顶,走在附近的教堂的时候遇到一个浓妆艳抹如歌剧般里的人物发出很奇怪的声音,路两旁还有一些吊儿郎当的年轻人在四处晃悠,加上渐渐暗的天气,有点点恐怖感。走了没多远就拐回去。真心不喜欢,还好后面萨尔茨堡等地还是让我们改观不少,证明因斯布鲁克是个例外呵呵,所以个人建议不要住这里,直接住施华洛世奇的小镇瓦腾斯会安静很多。不过倒是在因斯布鲁克见到最牛的出租车:宝马x6。

奥地利---瓦腾斯施华洛世奇

Day9(8.7):因斯布鲁克--(160km)萨尔茨堡salzburg
       施华洛世奇总部在奥地利瓦腾斯,本来以为就是个工厂,卖卖纪念品。没想到是个真心物有所值的景点。进入它的博物馆是要门票的,15欧。给你洗脑还要收费,品牌做成这样也是一绝了。里面有各种让你目瞪口呆的水晶设计和款式,还有开着鲜花的游乐场,水晶搭建的云朵,灌木丛布成的手掌型迷宫,最后当然还有购物,价格后来在德国对比过,都是一样的,ss买到了她心仪的生日礼物--一个宴会手包。
      萨尔茨堡是音乐之声的取景地,真心的是从这里让我对奥地利改变了因斯布鲁克带来的坏印象。在米拉贝尔宫殿的大,大,大花园里,ss尽力在试着拍一组音乐之声的类似取景地照片。宫殿旁边的莫扎特故居,过了挂满祝福锁的桥,穿过门廊,走进著名的粮食大街寻找莫扎特出生地,阳光铺洒的整条街各种莫扎特的痕迹,什么莫扎特咖啡馆,寓所,莫扎特的小黄鸭,还有小提琴酒和印有莫扎特头像的巧克力球。
        萨尔茨堡要塞有单独的缆车上山,车票往返5欧每人,上面有吃饭的地方,可以边吃晚餐边看日落。经过一片露天的话剧场地之后,我们登上萨尔茨堡要塞看日落。看过太多美丽的日落,圣托里尼沙巴巴厘岛,麻袋,毛里求斯雅典等等,但是每次看日落都有不一样的感受,安静,唯美,昼与夜的交界有着梦幻紫的色彩,天际的夕阳和萨尔茨堡弯成月亮样的河流交辉相应,整个城市笼罩上了一层玫瑰色,美不胜收。还有某人不停的要拍照,流汗ing...

瑞士---哈尔施塔特

Day10(8.8):萨尔茨堡salzburg—圣沃尔夫冈(st.wolfgang)--哈尔施塔特hallstatt
        我们8号和9号的行程是萨尔茨堡-哈尔施塔特,从哈尔施塔特慕尼黑,中间去圣沃尔夫冈和国王湖,如果有同样安排的童鞋这两天一定看下天气预报,如果前一天天气好就从萨-国王湖-哈尔市塔,回程走沃尔夫冈-慕尼黑,原则就是国王湖那天天气好才有价值,我就是没有选择好,第二天去国王湖的时候下雨。
        去往圣沃尔夫冈图中经过一个OBERSEE,我犹豫了一下没有拐下去,从高速路上看很漂亮,时间充裕的可以去转转,圣沃尔夫冈也是一个湖边小镇,有音乐之声取景,时间充裕可以住一晚,这里岸边宾馆跟湖的结合性要比哈尔施塔特更好,个人觉得这里湖水更适合游泳等水上项目。
       哈尔施塔特被称为最美的小镇,说实话,是挺好,但是也许是期望太高,反而没有那么多惊喜,商业性比较强了,这里有两个自费项目,一个是盐矿,一个是博物馆,堆放他们当地人的头骨的,我们都没参加,不是特别喜欢这种景点性太强的项目。只是在小镇转了两个小时,在湖边吃了晚餐。因为定房间时候镇上没有选择了,所以我们选择了20分钟车程外的偏农家风格的旅馆,旅馆貌似有很久的历史,走廊放了很多女主人及家人和各色人等拍的合照,照片下面有德文备注,虽然看不懂,但不明觉厉。窗户外有大片大片的草地,围着栅栏,远处是长满树林的远山,很有电影上农场的感觉。这里ss找到了自己期望的拍照取景地,拍了一组定焦。而且房东太太各种热情,借给我们传统的衣服,篮子等等拍照,让我们有些内向的国人有些不知所措。

德国---慕尼黑

Day11(8.9):哈尔施塔特hallstatt--国王湖---慕尼黑munchen
       国王湖有三个湖,一个是坐游船的,一个是要步行的内湖,还有一个是要坐公交车去的。今天去国王湖下雨好郁闷,欧洲真的是有太阳和没太阳风景差距太大,更郁闷的是出发时候拿了一个新伞,到了发现是坏的,所以我和ss坐上国王湖的游船后看到别人下船,然后我俩奇葩的继续坐船回到起点哈哈,船上会有一个德国人讲解,德语,所以老外听得哈哈笑,我俩面面相觑中。图中有个位置可以听回音,讲解员会吹号听回音,然后会要小费,建议提前准备一点硬币。湖水确实很清,游船有两个站点,正常情况坐到终点,然后步行一段到内湖,传闻很漂亮。
        到达慕尼黑从酒店坐公交车到达市区,乡村的风景转换成城市风景。整个行程的安排上我也是特别留心走几天乡村走几天城市交叉会时时有新鲜感。慕尼黑主要就是玛利亚广场,这里也有玩偶报时,众多游人等候,一直等着小金人把当时国王嫁女儿的盛况演示了一番才渐渐散去。广场上还有穿着巫师般服装的人义务给别人讲解城市的历史。到了慕尼黑不喝啤酒怎么行,皇家啤酒屋,百年老店,最多可以容纳几千人,啤酒,德国肘子,香肠走起。
       回来路上遇到一些音乐学院的学生表演,真的非常好听,然后很腼腆的向我们推销他们的cd,当时你应该想到ss这种人最后会不会买,她的理由是在俄罗斯曾经这种情况买过回来不能听,当时这个是真是假只有她知道哈哈。

德国---泰迪熊小镇&shopping

Day12(8.10):慕尼黑munchen--(210km)-梅青根mitzinge(40km)-斯图加特
       从慕尼黑去梅青根路上可以绕道去下乌尔姆附近的GIENGEN,这里是Teddy的出生地,她的创始人就是这里的,有teddy的工厂和博物馆,有兴趣的可以来下。我们绕了不少路才找到这里。
      来欧洲怎能不血拼,梅青根outles绝对不会让你失望,尤其是hugoboss真心便宜,T恤一件在30-50欧之间,再退税10%,ck也可以,主要是我采购,ss,我只能哈哈。
      到达斯图加特后因为比较累就没有去市区逛了,我去健身房跑跑步,ss补充睡眠,有点时差滞后感。

德国---罗腾堡

Day13(8.11)斯图加特-(67km)-罗滕堡rottenburg-维尔茨堡Würzburg
      在斯图加特住的是希尔顿,酒店最好的优点就是离奔驰博物馆很近,走路五分钟。参观同样需要门票,感受是过去的车真心漂亮,反而越往近代参观越感觉视觉冲击感很差,这到底是时代的进步还是退步?
      在外人看来哈尔施塔特是最美的,但是在ss看来,她最喜欢的小镇就是罗腾堡,如画一样的小镇走了两个小时还不舍得走。过了城堡门之后,一幢幢美丽的房子矗立,像世外桃源之后的豁然开朗,让人无比的惊艳,又有整点报时,但是只有11-15点,讲述了一个饮酒救城的故事,还是要多看书不然看不懂哈哈。
      维尔茨堡的感觉很像萨尔茨堡,桥,教堂,宫殿,要塞,花园。而且这里的葡萄园很有名,很多人就买一杯葡萄酒或单独,或三五好友,或带着孩子站立在桥头聊天看风景。真是纳闷儿他们哪儿来那么多的时间。我们就跟当地人一样买上一杯白葡萄酒在桥上慢慢品味这种慢节奏的生活。

德国---法兰克福

最后一天回法兰克福啦。法兰克服的城市真心一般,我们只是罗马广场和欧盟中心有着大大的欧盟标志的地方转了一下。路上对古堡有兴趣的可以再去下阿沙芬堡,我们放弃了。直奔法兰克福,因为明早时间比较赶,所以直接开去机场还车,然后坐火车回到火车总站附近的酒店,还在机场交几个同胞如何买票,他们似乎不太懂英语,但是自由行的依然很自信,所以旅游不在乎你的语言,在乎你的信心,像我一样,英语不怎么样,但是敢说哈哈。
      回酒店收拾行李,明天回国,中餐好想念你...

【结语】再见会再见!

最后说下退税,退税的物品如果是在托运行李里面,需要先拿登机牌,在安检外面退税,如果是在随身物品里面的话,可以过完安检再退税,首先要把退税单填好后在海关盖章,然后选择信用卡还是现金退税就可以
      退完税的钱刚好够ss买心仪好久口红和护肤品。飞机准时起飞,12个小时回到国内,回家大快朵颐。游记写到这里,有一些给自己记忆的小啰嗦,但是尽力把自认为对蜂友有用的信息都写上去了,总结下来真心应该每天旅程结束就把当天的照片从手机相机整合起来,找照片的过程太痛苦,因为大部分照片出自荣耀7,相机照片找的太痛苦,所以各位对于我的照片请多包涵。
       欧洲是个还值得再来几次的地方,西班牙葡萄牙自驾匈牙利捷克东欧自驾,以后带孩子一起北欧圣诞节自驾英国大学古堡自驾等等,期待更多次的欧洲自驾之旅,当你开始自驾,你就会爱上这种旅游方式!
      在这里也感谢蚂蜂窝的各位蜂友之前的游记的信息帮助,感谢ss同学的技术支持,更要感谢能够耐心看完的蜂友!
       如果有更多详细信息咨询,欢迎关注微博--  WS我行我塑,可以加微博私信。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9-19 13:25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9-19 15:54

引用 WS我行我塑 的图片:

这个构图不错!

2016-09-22 11:47

那位戴帽子的是玛利亚修女吗?

2016-09-22 11:49

引用 囿中行 发表于 2016-09-22 11:47:00 的回复:

这个构图不错!

回复囿中行:哈哈,谢谢。这次出去带了一个定焦镜头和变焦镜头。只有在时间充裕的时候才用得上定焦。现在手机拍照功能越来越强大,最适合旅拍的还是手机啊

2016-09-26 12:02

引用 囿中行 发表于 2016-09-22 11:49:23 的回复:

那位戴帽子的是玛利亚修女吗?

回复囿中行:明显不是哈哈

2016-09-26 12:07

引用 WS我行我塑 的图片:

兄弟:这是在老桥上品尝当地最烈的白葡萄酒吧?我也是在这个地方喝了一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