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呼伦贝尔大兴安岭——夏日里一次如诗歌般的远行

2016-09-17 10:02 504/6
  • 出发时间/2016-07-29
  • 人均费用/12000RMB

前言

传说有一片草原天鹅飞来都不想回,有一片风景永远看不烦,这便是鲜花遍地、毡房簇簇、奶茶飘香呼伦贝尔大草原。在草原旁边还有一片大原始树林,树林是如此的广袤神奇,她的名字叫大兴安岭。今年暑假,我决定拜访这片草原和那片树林。
清早坐上北京开往海拉尔的火车,一上车我就注意到一个人,躺在下铺打呼,那身高那体格一看就知道不是汉族。等他醒来一番交流,他果然是蒙古人,训练拳击的阿里木斯教练,带领着一群打拳的孩子。阿里木斯教练为人很和善还会唱蒙古长调,那动人的歌声和随和的态度与他的外表反差很大。看到这样的阿里木斯教练,我对即将要开始的旅程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到底是怎样的土地,能孕育出如此宽广的民族?
火车晚点,下午才到达海拉尔,出了火车站我们打车来到下榻的宾馆。到了地方才发现,原来小于师傅来接我们的。初见小于师傅,感觉就是个黑黑瘦瘦的东北人,性格还挺稳重,没啥特别。后来熟了就一发不可收拾,他性格可爱又顽皮,带我们不走寻常路,逃票、野外烧烤、采野果子、钻铁丝网等等,总之那些作为城市小孩没法做的事情,这次刺激事情都玩了个够,玩的很开心;但小于师傅也有非常爷们非常仗义的一面,一路上我们好几次救了其他车呢,可是小于师傅也不是个蛮干的人,他的后备箱里工具齐全,百宝箱的节奏呀,给人一种安心的赶脚。还有小于师傅幽默逗趣的东北方言,那夸张的语句很有表现力啊,绝对是个东北话好老师。当然这些都是后话了,此时此刻我们签好合同送走师傅。
晚上特地去了火车上海拉尔市民推荐的菌香园火锅店,吃了此行第一顿火锅。南方的羊肉膻味很重,第一次吃内蒙的羊感觉很好吃。

好啦,接下来,故事正式开始。

7月30日 海拉尔-根河

早八点,我们出发了,一开始走的是公路,后来下到土路,接着一头扎进草原里。我们穿行在草原腹地,草原一望无际,都是草和土包地形,于师傅1537461ZZ7Z开到一个高地,告诉我们包包顶上的石头堆是敖包。原来我们一直以为蒙古包就是敖包,被科普了。

看完敖包,我们上车继续赶路,来到了一个高地,从这里看下去风光无限,下面是一条蜿蜒曲折的河,于师傅说这是莫日格勒河,这片草原就叫莫日格勒草原。莫日格勒河的传说比河水本身更加曲折动人,她的名字来源于一位牺牲自己去找水源的美丽姑娘,这条河就像这位姑娘一样,虽然不够大气滂沱,却富赋予这片草原生命,赋予她故乡的人民生活下去的希望。

告别莫日格勒河,我们没开多久,看到一辆北京牌照的车来来回回好几次,于师傅刚说了句“这小子干哈呢”他就对我们鸣喇叭示意,下来交流才知道原因。车主是北京人,攻略做的很足找到了草原的入口,谁知道进入草原腹地后导航没信号他迷路了,只能找当地司机求助。经过一番香烟交流,于师傅同意带这位心大的朋友出去,用于师傅的话来说“这里面的路都是我们当初开出来的,路怎么走全部记在心里,草原没信号导航啥的根本没用,你们这种外来车干进来就得懵圈,以后跟着哥混吧,哥带你出去~”
继续开一阵以后我们开到了公路,沿着公路没多久就到了额尔古纳市,于师傅说我们昨天吃的火锅不是热气羊肉不正宗,特地带我们去吃一家正宗的。《蒙古缘》火锅超级好吃,热气羊肉果然比冰鲜的更鲜更美味。

吃完火锅,我们出发前往根河,去根河的途中,顺道去了敖鲁古雅使鹿部落,敖鲁古雅是鄂温克族人相应党的号召走出山林放弃原始狩猟生活投身旅游业的产物。林区不适合骑马,马太高大骑在上面的人会被树枝挂下来,鄂温克人选择驯鹿拉犁耙子的办法穿行在大兴安岭。敖鲁古雅不止有鹿,还有袍子和小松鼠,特别小松鼠可好玩了。

傍晚终于到达根河,午饭吃的晚且饱,晚上我们就简简单单吃了点铁锅焖面。

7月31日 根河-满归

早晨我们在街对面一家早餐店吃了早饭,当地人叫油条大果子,豆浆叫浆子,豆腐脑就叫脑子,马路沿叫马路牙子,一顿早饭就学了几个东北词汇呀。顺便说一句,个人觉得北方的包子很好吃,我在南方是不吃肉包子的馅的,在这里我照吃不误。
吃完我们继续赶路,先来到了冷极驿站,今天的天空看起来特别蓝,周围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已经在大兴安岭的边缘了,于师傅说额尔古纳是草原和林区的分界线,过了额尔古纳就进入林区了。

我们来到冷极村村口,在那里有个很老旧已经不能用的履带式运输车,后面拖着三根很粗很大的木头,现在的兴安盟已经找不出这样的大家伙了,这是以前林业局伐木运输专用的,可见当时伐木业是这里的支柱产业。我们爬上木头翻来翻去,拍照留念。

午饭时间我们来到阿龙山,于师傅问我们吃啥,看我们都在东张西望他说快决定啊,这条路开完就过了这个村子了。
吃晚饭就赶往今天的目的地满归,路上都是冻土留下的大包和坑,车速一直提不起来只能慢慢开。在我们前进时旁边窜出两辆丰田4500,在坑洼的路上车速飞快,于师傅说一看就知道不是本地车,本地车哪有这样的呀。谁知道没开多久,看到那两辆车的其中一辆掉到路边沟里去了…看到这情形于师傅找了个岔路口把车塞进去停好,老舅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但于师傅二话不说下车看了看情况。看过情况后他果断的叫那车上的其他人去前面后面对过往车辆打手势先别开过来,然后像变戏法一样从后备箱拿出一条拖绳,系在把两辆丰田拴上,丰田车主明显没有拖车经验,但于在于师傅的熟练指挥下,掉沟里的车顺利出来了。原来丰田车主开车犯困了,不停下休息还开得那么快,真危险啊。在香烟外交和一番交流后,我们各自出发了。通过这件事我们深深体会到仗义绝对是于师傅性格的闪光点。事后我们夸于师傅两肋插刀拔刀相助,他倒腼腆的笑着摸摸头,那股劲道哪儿去了呀?

今晚的住宿是于师傅帮我们定的,为了明天穿行伊克萨玛公园走这条不寻常的路,我们一定要住一家制定的宾馆。说实话这家宾馆条件很一般,但为了明天的路,只有忍。

8月1日 满归-莫尔道嘎

今天我们一早就起来了,今天路程很赶,但是等通行证等了很久,九点多终于上路。要穿越伊克萨玛国家森林公园一辆车单打独斗是不行的,里面岔路多又没信号,最麻烦的是迷路了问路的人都没有,是真正的无人区,三辆车打算组成车队一起出发,年纪最大的小红旗大哥走第一个,我们中段,没经验的小胖殿后。一路都是颠簸的土路,还好几次和军车交汇,终于开到了月牙湾。

月牙湾景色很迷人,但是要看到脚丫子湖,就一定要爬上旁边一块大石头,又是于师傅…在他的鼓动下,我们居然吭吱吭吱爬了上去,咔咔几张,准备下来的时候又懵圈了,上去容易下来难啊,我又抖又喊的终于倒着爬下来了,那样子狼狈的够呛,这一段后来成为于师傅笑话我的笑柄。
拍完我们上车开到了以前日军训练鄂温克人的遗址,又下来看了看。来这地方女同志注意了,千万少喝水,根本没地方上厕所,车一停就有几十只到上百只牛虻围上来,当地人管这玩意叫瞎虻,这玩意会哲人,用于师傅的话来说“吱儿一下”,被叮咬会有针刺的痛感不会起包,人需要一直保持活动也无法完全防止被叮咬,试想一下在这里上个厕所那得被蛰多少下呀…本来于师傅想在这里多采点野果子给我们吃的,怎奈何我们受不了瞎虻,早早上车。
公园里的路是由部队维护的,这段路平路机刚刚走过,路是平了但下面的石头也被翻出来了,我们的车正好碾过一颗尖锐的石子,扎漏了。这下我们被迫下车喂瞎虻,小红旗大哥和小胖也下来查看我们的情况。现在除了换轱辘没辙了,于师傅再度变戏法,从后备箱拿出备胎、工具箱、千斤顶和木板,无奈车太重螺丝纹丝不动,还是于师傅有办法站在撬棒上用体重拧下了螺丝,卸下来的轱辘小胖自告奋勇放进后备箱,然而反方了这样子工具箱会放不下,还是于师傅亲自出手把它翻过来,终于一队人马又上路了。
快到景区门口的地方,终于告别了颠簸的土路驶上公路,一路飞驰来到苍狼白鹿岛观景台,动人的传说使苍狼白鹿看起来更加美丽,他们是这片土地的守护神。

再下去,我们就到了今天的住宿地莫尔道嘎,到了这里听说了“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的说法,可见这里景色有多棒。晚上我们出去卖买水果,第一次吃了姑酿这种水果,一吃就爱上了它。我们住宿的这家老板娘也是很nice的人,晚上还给我们几个松塔和一把松子磕磕。

今天绝对是充满冒险的一天,就连于师傅都说这一天收获颇丰,嘻嘻。

8月2日 莫尔道嘎-临江

今天我特地早起去莫尔道嘎公园,从山上俯瞰早餐的莫尔道嘎棒极了,早餐阳光穿过树林那种通透也很美,一路上再遇小松鼠,这里的小松鼠一点不怕人,我们靠的很近了也不逃,走了好久终于来到成吉思汗铜像前,然后我们原路返回。

从山上下来我们遇到了大于师傅18347O74O86,打个招呼大于师傅给了我几个松塔,小于师傅偷偷说说大哥今天和我们行程一样,他带了这么多人,我们要强抢在他前头,于是我们赶快出发了。
今天的路依然没有信号,我们继续穿行在原始森林中,开到半路于师傅突然说“嗯~这地方有野果子的味道,你们要不要采呀”然后于师傅老规矩找了个岔路把车塞进去,我们就下车找野果子了。
刚下到路边于师傅就说“老妹儿看着点儿,这叶子底下可都是高岭果啊,你一脚都踩烂了”就在那瞬间,我有种无从下脚的感觉。后来我也采了点高岭果,当然没于师傅采得多,他还找到了山丁子,山里孩子小时候就这么玩,找这种东西最拿手了。

自从上次被瞎虻疯狂追赶,我都有点怕这玩意了,还给它起了个拉轰的名字“轰炸机”。采野果的地方刚下车“轰炸机”还不多,但是人下来活动久了它们都寻着味道来了,又是被围追堵截的节奏,无奈我们都逃进车里,还喊于师傅快上车吧,他居然玩得太得劲不肯上来…他小时候上山玩已经被蛰的习惯了“轰炸机”蛰他根本无所谓。直到大哥出现了,带了一波人马,他一看搜搜钻进车,还给了我一大把高岭果,耶!

车开了不久,我们就来到太平村,在这里有个白桦林栈道,目前还没有收费,我们下车自己走进去。这片树林都是白桦树,那清一色的白色在阳光的照射下很有美感,我们漫步林间流连忘返。逛完白桦林我们再上车,来到太平村吃午饭,我们点了华子鱼,是一种冷水鱼,油锅里炸一下鲜鲜的脆脆的很好吃。

下午我们到达月亮泡,一个非常美丽的景点,绿绿的草地中镶嵌着一个美丽的湖泊,湖泊中间有个岛,岛上都是苍翠的树木,岛周围的水里有一圈水草,整个月亮泡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表述那种美语言是匮乏无力的。
于师傅说路边看是不够的,要爬上那个陡陡的土坡才能看到月亮泡的全貌,于是我开始向上爬,然而破好陡而且我心里怕怕的爬的超级慢,于师傅看不下去跟了上来,我们一起爬到了坡顶,高处风光无限好视野相当开阔,月亮泡的美景净收眼底。

在欣赏月亮泡的时候,我顿时觉得爬上来的辛劳都是值得的,然而我是下坡特困户啊,下去的时候全靠于师傅挡在我前面才顺利走下来…大哥早就在山底下了看着了,他说你这路走的好有美感…老舅更直接说你们跳双人芭蕾呢…你们都够了。
稍作休息我们去了老鹰嘴,老鹰嘴在山上看不是那么明显,要到下面的毕拉尔河里面看看才最好。我租了双拖鞋在河里试了试水,感觉安全打算走到河中心去拍照。我叫于师傅把手机递给我,他拿着手机佯装做了个抛弃的动作…我的心一度提到嗓子眼,他看我这表情一脸的坏笑,这家伙...真是够顽皮的。

玩够了要去今晚住宿的临江屯,一路上我们都是沿着边境线在前进,距离铁丝网是那么的近,一伸手就可以摸到。来到一个道口,于师傅说“老妹儿啊,这活儿可要靠你了,这个地方想过去需要去买饮料,大车10瓶小车5瓶,我们这车要花50块才能过去,懂了吧”“哦,我懂了,就是过路费的性质对吧,那有啥饮料可以选择呢?”“老妹儿啊,就一种饮料,你只要和他说买五瓶饮料就行了,快去吧。”付了买路财,顺利开杆过车。
傍晚我们到达临江屯,今晚住宿人家的老板娘是俄裔,吃完晚饭我想吃酸奶,买好酸奶回来的路上于师傅又手欠用纸巾逗马…我都不敢想象他小时候到底有多顽皮。终于,刺激的一天结束了。

8月3日 临江-恩和

早晨云层很厚根本没法看日出,我就放心(死心)的睡了,睡到太阳升起才起来爬上了有个瞭望塔的土坡,从那里可以眺望清晨的临江屯

然后我和妈咪去乘额尔古纳界河游船,船会经过中俄友谊大桥,据说运气好还能看到俄罗斯村庄里的人,然而根本人影都没,特地学的几句俄语问好也没用上,有点小失望。

中午我们到达室韦,在这里解决了午饭。我觉得室韦的风格和临江很像,都很商业化,感觉一般般。
下午我们来到哈乌尔河景区,景区一开始都是啥荡秋千伐木体验啥的,还有关在笼子里的山鸡袍子梅花鹿,有点游乐场的味道,走到后来出现了个观景台,哈乌尔河呈现在我们的面前,和莫日格勒一样蜿蜒曲折,但风光是不一样的,莫日格勒滋养草原,哈乌尔河则是山林和湿地的孩子,河水在山坡树林间若隐若现,再穿过湿地,点缀着这片土地。

回到车上我说“那个锯木体验根本拉不动是不是锯子太重了”,于师傅说“老妹儿啊,这锯都没开刃呢”呃…四点不到我们就到了恩和俄罗斯民族乡,感觉这里相比临江室韦更有风味,时间尚早就去附近的山包包上先看看恩和全貌吧,很大一片村庄坐落在山间一块凹地,村庄前面有片草场,草场上有好多牛牛,看上去很壮美呢。

晚上于师傅带我们去一家俄裔老太太家吃饭,她家有一颗稠李子树,当地人也叫臭李子,是一种可食用的野果子,不成熟的臭李子口感不太好,酸酸的涩涩的,据说能治疗拉肚子。在于师傅的带领下又是边采边吃的节奏,扒完树他带我们和俄裔老太太聊天,老太太在做列巴。

想尝鲜点了俄餐苏伯汤,汤里俄式酸菜的味道可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的,还好于师傅从小吃惯了吃的很欢,他嫌菜不够味去后厨搞了根生青椒和一碗大蒜酱,一个劲叫好吃还掰了点青椒给我跟我说不辣香得很你试试,我一吃就眼泪汪汪的这哪里不辣啊,以后再也不相信你了。
吃完饭我们人手揣着个冰淇来到广场上,那里有个篝火架子有人出钱就可以点,还有个维卡斯点歌,后来我才知道维卡斯是俄语灯芯的意思,当时广场上已经有人唱《最炫民族风》了,适合广场演唱的是吼叫型歌曲,于师傅点了首《兄弟》,我和老舅还有他一起唱,我们几乎是以咆哮唱完的,这个晚上玩的好嗨好嗨。

8月4日 恩和-黑山头

很庆幸昨天去了山坡看了恩和全貌,今天一早就开始下雨了,冷嗖嗖的。我们再度来到额尔古纳市去看亚洲第一湿地拉布大林。之前我对湿地的了解全部来自书籍和电影,只知道它强大的水净化能力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再有就是那些吞噬人畜的可怕传说了,然而我今天发现湿地还有大气滂沱的美。

中午于师傅带我们去吃额尔古纳市区的一家馅饼店,这个馅饼绝对值得一说,是我们此行最好吃的一顿馅饼,饼皮薄薄的,里面牛肉馅超级多还鲜嫩多汁,一口下去有汤水,太好吃了。而这顿饭也开启了我的生食大蒜的模式,又是于师傅带我进了沟,后面很多顿我俩都一起吃生大蒜…一个好端端的南方姑娘硬生生被他带成了东北老妹儿。
继续上路,我们经过弘吉剌部,这是成吉思汗的母亲的部落,那里的山坡上有三个一组的大敖包,在那我还围着大敖包转三圈许了愿,嘻嘻。

在快到达黑山头的地方,于师傅带我去小雨马场骑马,我压根不会骑啊,马师稍微快点我就颠的厉害控制不住,一个劲喊慢点慢点,走完一圈大家都看不下去,于师傅说人家都没挂到二挡呢你就喊慢点…然后又体验了刺激的草地摩托车,当然是别人带着我开的,好爽好刺激啊。

玩够了我们进入黑山头镇,这家住宿我要推荐下,超级适合亲子游的《彩虹宾馆》,小院子里种着花草蔬菜,还摆着磨盘等农具做装饰,布置的井井有条又很有趣,绝对是摆拍的好地方呀,到这里上手就开始各种摆拍,哈哈。

有情调的宾馆当然需要一位勤劳质朴的老板娘来操持,皮肤黝黑精瘦的她操着一口东北话,招呼我们等下和孩子们去看挤牛奶,我们就跟着去了,这个项目很适合孩子玩,我们就在旁边看拍照。

今天天气不好,我们依然驱车上了黑山头,云层依然很厚根本看不到太阳,比云层更让我难过的是黑山头上遍地的垃圾,虽然当时我也拍了几张黑山头的照片,事后越看越不是滋味都删了。美丽的风景需要大家一起维护,不要让美景变成绝唱。
准备下山了,我们看到一个人像牵狗一样牵着一个小羊羔,于师傅说这个小羊出生才几天这人就把它买过来,小羊过不了几天就会夭折。在亲身体会了这个金钱衡量生命的故事后,我的心情一下子沉重了。
晚饭后,于师傅感觉到我心情低落,问我要不要去篝火晚会,今晚大哥就在附近的草原蒙古包住宿,有篝火晚会可以玩,我当即答应。篝火晚会要晚上九点才开始,晚上的黑山头真的好冷,我们钻进车里开往草原。开了半小时不到就到了大哥他们今晚住宿的蒙古包,晚会已经开始了,大家围成圈跳舞唱歌,也可以点歌唱,有好多人已经点好了歌曲,我和于师傅点了首《美丽的神话》进入排队系统,我俩的配合还算默契。

这天我们回来已经将近凌晨了,真是跌宕起伏的一天呀。

8月5日 黑山头-满洲里

昨晚玩得太嗨,早上都有点起不来,真的起来了又开始不务正业,到院里一通拍,早晨的院子也美的没话说啊。

拍完正好可以吃早饭了,这家的早饭也很值得推荐,来内蒙第一次吃到自助式的早饭,而且早饭的菜一点都不含糊,这家的牛蹄筋和列巴都很好吃,牛奶很香蓝莓酱也很美味,吃的好舒服忍不住会多吃点。吃完于师傅跟老板娘说去她地里摘点旱黄瓜带路上吃,老板娘二话不说答应了,立马三刻就看到于师傅麻利的翻过篱笆摘瓜的身影,俩豪爽的人说话行动真是迅速。刚摘下来的旱黄瓜口感脆脆的真好吃,一吃就根本停不下来啊。

今天天气好点了,有时太阳会露个小脸,我们去了186彩带河景区,太阳露脸的片刻彩带河看上去一马平川风光无限。彩带河玩滑草的话是不用再买门票的,我决定体验一下。坐上小车我问小哥这玩意怎么刹车呀,小哥说木有刹车体重越重滑的越快越远,一瞬间我感觉这是个充满恶意的游戏…容不得我多想已经滑下去了,我一路狂喊,好刺激。

在景区门口有个牛车和马儿的雕像,我又骑上去一通摆拍。一开始我不太喜欢自己入镜的感觉,后来每到一个拍照点都被于师傅一脚踹上去开拍,拍多了激发了反而我的拍照欲望,开始绞尽脑汁拗各种造型。

我们继续上路,没开多久就在一个缓坡上看到好多牛牛,车一停我们就下去和哞哞怪来个合影,这一路牛羊马遍地的,能和它们近距离接触真的好兴奋呀,哈哈。

继续上车,于师傅带我们来到个高地,从这里也可以远眺彩带河,真的好美,看到这样的景色,人的心情也和这片草原一样开阔没有边际。听说了我们在景区花两块钱用望远镜看俄罗斯的事,于师傅说这都要钱,又从他的小车里拿出个双筒望远镜 “哥不要钱随便看”,别说我还觉得免费的比收费的看的清楚呢。

开出土路我们驶上公路,开到一个地方于师傅说带你们逃票,一转又下到石子路,开了一阵我们已经来到呼伦湖边了。今天天上云层依然厚,没有太阳的照耀,呼伦湖看起来不是很蓝,既然都来了我们从陡坡下到湖边开始玩丢石子,其他人都可以让石子在水面上跳好几次,而只有我老是咕咚一下沉下去…玩够了我们爬上陡坡上车。

继续一路奔驰,我们终于来到满洲里,于师傅就是满洲里人,来到自己的地盘他绝对轻车熟路啊。找了条小吃街问我要吃啥,而我却在听歌,在我的印象里这首《阿黑图》阿里木斯教练唱过,我答非所问的说这首歌唱的蒙语啊?“老妹儿啊,都快三点了还没吃饭呢,下午还有几个要去的地方,你能不能先看看吃啥”哈哈哈,真的好好笑。吃完饭于师傅又带我去吃他号称嗷嗷酸的酸奶,然而嗷嗷酸的人家不做了,买的人太少,呵呵。
然后我们先去了满洲里口岸,于师傅带着我们走了不用买票就能拍照的路,说白了就是手伸进栅栏里咔咔搞定,口岸旅游也要买门票还有小火车啥的,也太商业化太泛滥了,我们这样拍照虽然看着可怜,拍出来效果可以就行啦。

口岸完了就是套娃广场,先是在外面一通摆拍,要进去是要买一百块门票的,这可咋整?于师傅又出馊主意,鼓动我爬铁门翻进去…于是出现如下一幕,他托着我开始翻,然而还没到上面就被工作人员看到了,果然一百块的钱不是那么好混的,我们下来赶快逃,这也太惊心动魄了吧。

天色已晚看来套娃广场无望了,我们去了下榻的宾馆,今天过得好充实好紧凑呀。

8月6日 满洲里-阿尔山

今天又早早上路,于师傅说我带你们去个好地方,车开啊开,又是当地车在草原腹地走出来的土路。终于我们在一片被草原围着的小石头山旁停下来“老妹儿你知道这地方么?”我表示不知道,于师傅兴奋地说“这可是电影《寻龙诀》的取景拍摄地大青山啊!《寻龙诀》老妹儿你没看过啊,回去看,可好看了。”随便他说的多么眉飞色舞,我们依然无动于衷,真是对牛谈琴呀,呵呵。
看我们这态度,于师傅不甘心的说带你们进去看看,这地方都用铁丝网围着,只有一个入口,在入口处有个简易蒙古包,看这架势来者不善要破财呀。但是天无绝人之路,正好前面有个车队开进去,我们就跟在他们后面,看门的牧民问我们哪来的,于师傅机智的答道“和那车队一起的”然后我们就蒙混过关进来了。我们把车停在车队最后,赶快下车跟着车队的人走上去拍照,咔咔完回头一看车队的车已经不在了但人都还在,我们赶紧上车走人,快到门口的时候于师傅说“快严肃点别笑,会被看出来的”,开出门口的时候,我们都在心里默念牧民千万别骑摩托追过来呀,心里那种窃喜又暗爽的快感根本掩饰不住,一出门就开始笑个不停,啊哈哈哈,请容许我先笑会儿。

在快开到公路的地方,我们看到一辆大巴,我们刚才跟着的车队正在接大巴车上的人进去,于师傅说“还好跟在他们后面,他们进去也是花了不少钱呢,这地方一个人收两三百”“我去,这也太贵了吧”我惊讶的说道。“你以为,今天绝对赚了。对了,我车后面有点羊肉已经串好了,还有个烤架,等下咱们找个背阴的地方烧肉吃”。
开到甘珠尔庙附近,于师傅动作麻利的支起架子开始烤肉串,虽然肉不是很多,但他一烤好把手举起来说好了,手里的串就被秒掉。吃完肉肉,我们在庙门口摆拍几张,继续赶路。

先是一路平川的草原,慢慢地开始出现山和树林,我们距离阿尔山不远了。阿尔山的住宿是于师傅帮我们定的,他帮我们订到了房间,而他自己睡觉的司机房已经被宾馆卖掉了。宾馆看生意太好供不应求,居然以一张床三百的价格把陪同房都买了,这个时候的阿尔山已经疯了。商量下来我们决定让于师傅和老舅睡一间。
我和于师傅说要去看阿尔山火车站,于师傅岁上说火车站有啥好看的,但还是带我去了,过去一看他也懵了,外面拍照的人山人海啊。我们使出各种技能都无法拍出没人的感觉,传说中的站台票也没有卖,看来是现在人太多取消了。看这情形我们开始围着火车站打转看有没有入口,居然真的被我们发现了,然而偷偷溜进去很快就被发现赶出来,溜进去三次被撵出来三次的节奏啊。最后我们只能在进站口眼巴巴的看着,工作人员看我们可怜兮兮的样子开恩了。今天真的好幸运啊,我们立马蹿进去咔咔了几张,这几张照片真心来之不易啊。

晚上吃饭的时候我和于师傅讨论了火车站的火爆情况,我告诉他火车站其实很古朴又文艺小清新,很适合拍电影拍婚纱啥的,他哦哦一副似懂非懂的样子,这次换我在对牛弹琴了。不过就着蒜瓣在聊文艺的样子…也是醉醉的,呵呵。
疯狂的一天,用阿尔山美丽的夜景来收尾是最合适的了。于师傅怕我迷路特的跟我说就住在加油站对面啊别走错了,我说知道啦。

8月7日 阿尔山

清晨五点不到,于师傅来叫门了,由于昨天人太多拍摄火车站效果不理想,我们今天打算做早起的鸟儿。清晨的阿尔山寒冷刺骨,于师傅一边开车一边瑟瑟发抖。五点道口一开放我们就冲了过去,然而当我们到了那里,已经有两个人比我们还早…乘人不多快拍吧,于师傅用背顶着我站在花坛上,我们用如此奇葩的姿势总算拍了张还算满意的照片,然后我又在候车室门前各种摆拍,希望靠这些能教会这家伙啥叫文艺范。我们撤退还不到五点半,火车站已经有些人了。

回来睡个回笼觉,今天的节目单是阿尔山国家地质公园。天气依然不是特别好,太阳时隐时现的,没太阳的时候依然非常热但拍照不理想。穿行在水草丰美、苍松翠柏间,但是眼睛看到的永远比相机拍到的美丽,拍不下来就好好欣赏吧。

回去的路上,我在脑补五月的杜鹃湖和那漫山遍野的兴安杜鹃,春花烂漫的情景一定很美;我还在幻想九月的驼峰岭,松针落了一地,桦树的叶子全都金黄,金色丛林下有一汪碧水,那秋林尽染宛如童话般的世界。
今晚的阿尔山温度上升了,不再觉得寒冷刺骨,显得温和亲切了好多。在离开前,让我再好好逛逛。

8月8日 阿尔山-海拉尔

今天的行程不是很紧张,前几天玩的都累了,索性睡得晚点才出发。上路没多久我们就看到一群马儿在路边,有个汉子拿着套马杆在赶马,他看我们对马儿有兴趣,就一个扬杆把马儿全赶到公路上给我们拍照。幸福来得也太突然了,之前去过很多地方要拍照马牛羊都是要收费的,这位牧民的行为向我们展示了他们的淳朴善良,让我不由得想起那首《套马的汉子》套马滴汉子你威武雄壮~

阿尔山海拉尔不算远,中间我们经过巴彦胡硕草原,那里有“天下第一敖包”,钻到敖包后面,又可以看到大片的湿地,湿地还是那么宽广那么大气滂沱,美丽的风景是动人的,让人在看到的瞬间就被她吸引被她感动。

回过神来,我们又回到敖包前面拍了几张照,然后走到蒙古包里面参观,在蒙古包里面有王洛宾先生写的《敖包相会》,这首歌没有吊不上去的高音无论男女老幼都能唱,但它的曲调却如此婉转动人,歌词里没有一个字眼涉及情爱,但却被人们誉为天下第一情歌,这可是表达爱意的最高境界啦。
我们继续向海拉尔进发,途中又看到一群马儿过马路,老马没过小马还回过去接应,看着很温情很感人。路旁就有一片向日葵田,于师傅说“都要走了不留遗憾想拍照就进去”,“可是外面有一圈铁丝网哎”我说,“没事,铁丝网算啥,哥带你进去”然后就看他灵活的钻过了铁丝网“来啊”,于是我也学着他的样子脚先穿进来然后是头最后整个人都进来,在进来的时候于师傅还在我头上按了一把帮助我过来。一通拍照后,再钻铁丝网我也熟练了好多已经不需要他帮助了。回到车上我说“你钻铁丝网好灵活啊,我就不行”,于师傅说“那是你第一次钻没经验不知道怎么过,你看第二次是不是好多了”,“那你以前经常钻铁丝网咩?”“呵呵,没这点本事小时候怎么上房揭瓦呀”…我瞬间无语,这话题被他终结。

到达海拉尔已经下午两点多了,我们打算吃一顿烤羊排庆祝本次行程的结束,羊排肥瘦相间嫩嫩的好好吃,在于师傅的鼓动下我们又喝了奶茶,味道不错的。

吃完午饭于师傅开车带我们去友谊超市购物,女人购物收都收不住啊,我买了好多好多的特产,嘻嘻。买完东西,我又提出还想吃海拉尔大奶糕,买到手我把棍子往里面一插整个拿出来吃,而不是像于师傅用棍子挖着吃。这样一来我吃的飞快,我都吃完了他手里还剩下好多,他居然对我说“这样我可以馋你咯,猪八戒吃人生果囫囵吞,孙猴子才慢慢品,你馋不?”这家伙临走了还不忘逗逗我。

吃完大奶糕,于师傅把我们送到车站,分手道别。
在候车室等车的时候,我又想起一首歌《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来过草原后在听这首歌更有感触,词作者席慕蓉先生是台湾人,但他的父母都是内蒙人,他们来到台湾以后一直在怀念蒙古的草原蒙古的河,老两口经常谈起对故乡的留恋,在他们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从来没到过草原的席慕蓉先生先写出了歌词,然后乌兰图嘎先生再谱的曲,这首歌的各种版本被很多歌手广为传唱。
就算没来到草原,你的心里也可以有个草原梦,草原是诗更是歌,传唱在人们心中~

8月9日 海拉尔-齐齐哈尔-漠河县

今天是倒火车的一天,既然选择了不走寻常路去了伊克萨玛,那就会失去漠河。然而我是个完美主义者,一个都不能少,我靠火车终于来到漠河这片最北领地

8月10日 漠河县-北红村

清早火车来到漠河县,之前于师傅就和我说漠河只是玩两天的话找个当地的出租司机就可以了,所以当周师傅出现的时候我知道就是他了。和周师傅谈妥了价格我们就上车走人。今天的漠河雨淅淅沥沥的下个不停,那种冷一定要厚衣服才能抵御。
我们先去了女脚湾,下雨天拍的照片不是很理想,光线太暗了,倒是回程路上那个大蘑菇蛮吸引人的,一下雨这种玩意树林子里到处都是,只是不敢采。

接着我们去了龙江第一湾,第一湾的楼梯又多又陡,上去的时候还蛮担心妈咪和老舅能不能顺利走上来走下去的,事实证明我想多了,有时候会想等我到了他们的年纪能不能像他们这么健硕。拍照真的是一件很讲缘分的事情,来到那个观景台我刚拍完,过了一分钟老舅上来想拍的时候,第一湾已经完全被水汽笼罩。

再然后周师傅带我们去了卡伦小镇,小镇里面有条穿过黑桦林的栈道,一开始还没觉得不错拍拍花拍拍蘑菇啥的,走着走着才发现蚊子超级多根本没办法好好看,一边甩头摇头一边用竞走的速度逃了出来。周师傅已经在出口等我们了,他给了我们三个香瓜让我们去河边洗了吃,这个还蛮好吃的呢。
吃完我们开始向北红村进发,到了最北点的地方,有一块“恭喜你终于找到北了”的碑,看着很有趣,怎能不留念呢?当然要拍一个,既然找到了北,从此做个有分寸的人咯。

一旁还有个标记着维度的圆柱,此时我的拍照兴致大爆发,咔咔好几张,嘻嘻。

在进入北红村前,先在村口的碑上留个影。今天的住宿是周师傅安排的,他帮我们定了家大炕,今晚可以体验东北大火炕咯。北红村只有一条小街道很原生态,我和妈咪打算出门村里转转,出门前看到这家的小妹已经在准备晚饭了,等我们回来香喷喷的小鸡炖蘑菇已上桌,真的好好吃。晚上周师傅还给了我们一个当地的小西瓜,味道也不错哦。

8月11日 北红村-北极村

天晴雨止,我们出发去北极村。路上周师傅说红皮的是樟子松,这种树冬天不落叶;黑皮的是落叶松,顾名思义冬天要掉松针的;还有白色的白桦树,这种树到了秋天叶子金黄很好看;你看那个叶子已经红了的是杨树了,以前这里松树多,火灾以后桦树变多了。姑娘,路边都是蓝莓果,要去采不?开玩笑这样的机会怎能放弃啊,车停路边我和妈咪一组,周师傅和老舅一起,兵分两路不一会儿就采了一些,周师傅到底是当地人,采的明显比我多。

到了村口要进去还需要买门票,北极村的规模相当大而且非常商业化,没有车完全靠走路的话路还挺多的。村子里到处都是和北有关的玩意,还有很多盛开着小花的草地,这些又激发了我的拍照欲望,各种咔咔咔,嘻嘻。

事实证明这些天的摆拍还是有成果的,小于师傅看到我发的盆友圈都说现在拍照自然多了,还会摆造型呢,哈哈。谁知到天公不作美,临近吃饭又是一场雨,还好只是阵雨吃完饭就停了,饭后我顺便把早上采的蓝莓都吃了,饭后水果,哈哈。
下午先在黑龙江石碑前摆个造型,又去了北陲哨所,到哨所周师傅叫我们拍照我们还不敢,之前去过很多哨所都戒备森严不允许拍照也不能靠近的,这个完全不是这样,不仅可以拍照,还可以进去参观,真让我大跌眼镜啊。看完了这个去了旁边一个53米登高塔,从那里也可以看俄罗斯,那个村庄比较大,能够看到人在活动了,突然感觉我们一个个都跟间谍似得,咋就这么喜欢窥视呢。

再下来去了鄂伦春民俗博物馆,周师傅和一个旅行团的导游说好了,我们跟在他们后面一起进去听免费的讲解了。看完出来继续走栈道,内蒙的兴安盟东北兴安岭还是有差异的,内蒙的树叶还是碧绿碧绿的郁郁葱葱,而这里的秋天已经降临在白桦树的树梢上了,白桦靠近顶部的树叶在阳光的照耀下明显有点泛黄了,这里的水系比内蒙丰富,树木更加密集草也长得更高。在这水草丰美的地方,怎能不来几张美美的照片呢?

最后我们去了下北极村邮局,在哪里我们敲了个最北的邮戳,邮局周围都是卖蘑菇卖蓝莓的人。

我觉得以后有机会再来,直接北红村住一晚来回就可以了,北极村已经太商业化了,大奶糕在海拉尔卖两块钱,景区里卖五块钱,而在这里要十块钱。

8月12日 北极村-漠河县

一早就出发前往漠河县,因为是下午的火车,今天的行程还蛮紧张的,本来还想中途下来采蓝莓呢,只能放弃了。
回到漠河县,我们先去了县城广场,从那里眺望整个漠河县。在广场上我买了一盒蓝莓,一吃嗷嗷酸哪,后来拍照求证小于师傅才知道原来不是蓝莓是嘟时,这才是大兴安岭的真正野味,就是太酸需要放糖吃,然而我就这么吃下去了,还真佩服自己呀。

再去了火灾纪念馆。我觉得火灾纪念馆做的相当出色,特别是当时那些已经被烧毁的场景再现,看得人心情沉重喘不过气来。大兴安岭在这一天留下了永恒的伤痛,那天虽已过去,但为了不再重蹈覆辙,劫后余生的人们应该永远铭记。

看完沉重的再去看看美景吧,从九曲十八弯观景台上看下去,湿地依旧如此美好,恨不得飞进去呀,哈哈。俯瞰了湿地再走下去看看吧,门票是套票,还包含了湿地公园,里面还是栈道,在阳光的照耀下,这里的树叶更加泛出金黄色,很好看。我还偷偷地采了小果子,之后拍照求证小于师傅能不能吃。小于师傅说你个馋猫,这是面面果可以吃的,芯不要吃有毛毛。看着湿地公园美丽的景色,我不由得在心中默念:大兴安岭啊,在我离开前,请让我再最后深情的看你一眼。

走完这些地方已经不早了,我们回县城吃了午饭,周师傅把我们送到火车站,在那里和我们道别。

结束语

本次行程到此结束,我从一开始的不习惯到临走前的恋恋不舍,从一开始希望时间快快过去到最后觉得如果时间就此停止该多好,心情的变化如此之大,但是人总要回到来的地方。呼伦贝尔大兴安岭对我的吸引不止有美丽的景色,还有像于师傅兄弟、套马的汉子、彩虹老板娘、阿里木斯教练、周师傅这些热情淳朴的人,这片土地养育了他们,他们也以自己的方式成就了这片土地。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9-19 12:26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9-19 12:55

引用 aphrodite 发表于 2016-09-19 12:26:16 的回复:

回复aphrodite:加班太多累的时候,我也会看自己的游记和照片,这感觉不错

2016-09-19 21:52

引用 冬叶覆雪 发表于 2016-09-19 12:55:52 的回复: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回复冬叶覆雪:我也想再去,再去打算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