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酱与COCO酱的柬埔寨奇幻漂流记(记暹粒西港金边8日游)

Momo LV.5
2016-09-17 10:32 917/17
  • 出发时间/2016-08-27

前言

写这篇游记时,我不期然又想起许多年前偷偷夹在课本里的武侠书,曾经步非烟的一篇小说让我开始对印度教有了初步的了解,其间色彩瑰丽宏浩,故事既有趣又深意,令我如痴如醉。许多年后的今天,我又与之结缘,踏上了柬埔寨这个充满神秘的国度,追寻着神圣的足迹,让我在繁忙的人间生活中得到一点宁静。

总行程及花费

行程共计8天半,人均花费7400RMB左右。其中:人均机票往返2714元,电子签证268元(淘宝代办,自己有visa或者master卡的直接自己去办电子签要便宜点),人均酒店住宿1563RMB(均在agoda预付),门票527元(包括讲解器费用),餐费1100元,小交通830元(暹粒三天+night bus+去金边+tuktuk+船票),买东西398元左右。
DAY1 8月27日 航班成都10:00—暹粒12:30(当地时间) 酒店check in 游览博物馆
DAY2 8月28日 暹粒 吴哥窟外圈
DAY3 8月29日 暹粒 吴哥窟小圈 晚上回酒店游泳
DAY4 8月30日 暹粒 吴哥窟大圈 当晚乘坐NIGHT BUS前往西哈努克
DAY5 8月31日 西哈努克港 酒店休息
DAY6  9月1日  西哈努克港 高龙岛
DAY7  9月2日  前往金边
DAY8  9月3日 红色高棉杀人场 监狱博物馆 半夜飞机金边12:15—上海5:30左右
DAY9  9月4日 飞机上海8:45—成都12:30

旅行前的各种准备

1、功课准备
由于对柬埔寨整个国度都比较陌生,所以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柬埔寨是一个印度教与佛教相互缠绕生生不息的国家,同时在近代还有赤柬时期,如果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贸然去吴哥窟,观感一定会大打折扣。如同之前所有的旅行者一样,我建议没什么时间的朋友选择蒋勋的《吴哥之美》视频观看,有点时间和对印度教很感兴趣的朋友们建议看看季羡林大师翻译的《罗摩衍那》,应该会有更深的领悟。对于蒋勋老师,本人持保留意见,讲课内容直白浅显,通俗易懂,生动有趣,但是缺点是由于是艺术工作者吧,比较侧重本人的偏爱点反复讲,以及我无法接受他的世界观【法国把雕塑偷回国内是为柬埔寨好/法国殖民是为柬埔寨好/法国允许柬埔寨成立国家】,槽点略多。至于赤柬时期,我就不多说,大家了解大概就足够了。
2、物品准备(部分)
防晒霜(一定要带2瓶!!!!!)、防蚊水、防晒衣、伞、充电宝、充电电风扇、防风面罩等等。
3、司机准备
我们在微信上(没错就是微信)跟当地的司机谈了3天吴哥窟用汽车接送100刀的价格,基本司机都比较熟练,知道你要干嘛,而且朋友们,一定要选择3天都坐汽车啊!如果你们要2天tuktuk1天car你们一定会后悔的朋友们!你们会被热死+窒息死(灰尘大)+吹死!英文还行的朋友们建议选用英文司机,因为中文司机要贵些,以及你们可以和订的酒店发邮件看看酒店可不可以免费来机场接你们,最好跟酒店沟通好你们的接送机和酒店check in时间。
4、换钱准备
我们两人共准备了900美元(机票酒店都已预先支付),以为绰绰有余,结果一人买完一双哈瓦那就紧张了。。。。吃饭超出了我们的预计,是导致我们资金紧张的原因之一。而且柬埔寨用卡不方便,最好还是多准备一些cash比较好,这样心里负担感没那么重。

DAY1 让我们来一场准备了很久的旅行吧

坐了三个半小时的飞机抵达暹粒,hin好,一下飞机就是热浪袭来。出机场时,这里必须要不顾形象大加吐槽一下。机场的人态度恶劣到令人发指,首先不给你入境卡填写(感觉就是要逼你再去办一次落地签),好不容易拿到了,出去的时候工作人员就会找你要小费。原谅我胆子怂,我屈从了这些腐败的官员,给了他们10RMB小费,所以我连手指印都没按就出关了。这里不得不提一下我的小伙伴coco小同学,这娃就硬是不给,工作人员直接用中文说“小费”她直接说没有,然后工作人员就冷若冰霜的给她办出关,用了很久。我在这里必须要给她一个大拇指,然后扇自己一下,妈蛋,千万别给这些人小费!惯得他们!你看看他们敢不敢向欧美人要!就是专宰中国人!啊啊啊啊啊真的是气死我了!
好吧收拾心情出了机场,酒店的司机早就举着牌子等我们了,人很nice,然后我们就吹着风儿唱着歌坐tuktuk去了酒店。我们订的是MOON RESIDENCE&SPA酒店,三晚,附送一个免费的body spa。酒店虽小,但非常舒服,性价比超高。首先,位置离酒吧街和老市场比较近,走路大概10分钟左右,晚上回来吃饭逛街马杀鸡很方便,其次,酒店人员服务很好,人很耐心,我们的要求都尽量满足,此外,酒店较新,设施齐全,喜欢它的游泳池,以及早饭好吃到令人感动(虽然三天的菜单是一毛一样的)。但是缺点是,中央空调声音太尼玛大了,跟拖拉机似的,以及我们委托酒店给我们买night bus的票,他们给我们买的Olympic company的票,两人一床的那种,18刀单人,hin不舒服。建议大家不要怕麻烦,自己去买bus station买票,这样选择的余地要大些。sim卡花了6刀,smart公司的,4GB的流量,死都用不完。
下午3:00左右到达国家博物馆(因为我们之前各种收拾准备买东西花了不少时间),票是之前在酒店买的,6刀单人。讲解器这件事,我们是一人租了一个,每个5刀。所以特别特别建议大家不管在这里还是之后需要租讲解器的地方,两人就租一个就行了!自备好自己的耳机就可以了!省多钱啊!不要小看这个数目!而且你可以之前问问酒店可不可以租讲解器,好像要便宜些。
不管是在金边还是暹粒,我都推荐朋友们先来博物馆逛逛。博物馆里储存着大量的保存完好的各个时期的雕塑与壁画,精美异常。跟着讲解器从前吴哥看到后吴哥,配合着蒋勋老师的视频,吴哥的历史就会在你眼前 徐徐展开。不管是创世神梵天,灭世神湿婆,保护神毗湿奴,还是哈努曼、因陀罗、纳达、吉祥天女、乌玛、阿修罗等等,还有之后的各个佛陀,高棉王朝文明的瑰丽与发达深深震撼着我的心灵。难以想象工匠们如何将如此繁复的花纹与神像雕刻在砖瓦或者石头上,甚至经历了千年的风霜也不曾凋谢。神像或庄严肃穆,或战意凛然,或慈祥悲悯,似笑非笑,低垂双目,注视着人间。在这里,静静地、轻轻地走过各个展厅,心里会有安静的感觉。
博物馆游览大概两个小时左右,正好到了闭馆的时间。出来后我们就坐tuktuk车去了pub street。根据蚂蜂窝的美食介绍,我们找到了这家OLD HOUSE。不得不说这是我们整个旅行中最适合我们口味的餐厅了,店面虽然比较小,但是里面布置装饰特别舒服,服务员人很好,菜也非常好。尤其是SHAKE!性价比之高,这种饮料真的太好喝了,旅行里我恨不得每餐都有。但是令我想泪奔的是,老板,你们店菜单里的食物照片照的怎么那么难看啊!跟实物不成正比啊!摄影师跟你是不是有仇啊!你们换下照片行不行啊!
吃完饭我们就去逛night market。因为第二天去神庙需要穿长裤,我们就去买了长裤,2刀一条,我还买了围巾。然后就去做马杀鸡,在外面我们就做foot massage,1.5刀一小时单人。真的推荐每天逛完做做马杀鸡,放松一下,逛神庙真的是会累到瘫痪的。我们做完一次后,就对马杀鸡异常的迷恋,有时间都会去做。
逛完都9点多了,然后雨就下起来,现在这时节还是雨季,所以暴雨就刷的下了,地面都是土路,回到酒店真的是异常艰辛。也游不了泳了。洗漱完就赶紧睡了。

DAY2 吴哥外圈 单反相机摸索记

我们的外圈行是从8::00AM开始的。因为外圈比较大,整天感觉都在坐车,司机小哥人很礼貌客气,而且为们准备了水果和冰水。我们先去买了票,40刀三天单人,而且这个价格马上就要涨了,会变成62刀三天单人哦,建议同志们抓紧了。
第一站是农神庙。其实我在蒋勋老师的解说里没有听说过,这个神庙的名字是小哥告诉我们的。作为我们进入的第一个神庙,虽然并不大,但是特别的宁静、神圣、古朴。里面保存的算是比较完好,NAGA和门槛上的神像都保存的比较完整。

这是我本次出游最喜欢的一张照片了,感觉自己萌萌哒

农神庙外观

红裤子少女

装淑女

还在修缮

背后的垃圾桶特别神奇,我在其他神庙里基本没见过

没出过神庙的少女/大宅门里渴望出行的媳妇

为数不多的二人照

逛完农神庙,下一个行程就是去女王宫。根据蒋勋老师的视频,给大家普及一下。女王宫并不是女王住的皇宫,而是当时暗耶跋摩五世为国师雅吉那瓦拉哈修建的。雅吉那瓦拉哈精通医术和知识,被誉为神圣的导师(弗拉古鲁)。他对音乐和天文学也很擅长。所以国王赐给他一块地,让他可以建一座自己的神庙修行。至于为神马叫做女王宫,是因为当时的法国人在密林中发现这座宫殿时,里面供奉的女神像精美异常,所以以为是女王住的宫殿(当时的法国人多么自以为是),取名为女王宫。这座宫殿虽然不大,但是雕刻繁复秀丽,而且格局非常完整,是艺术家特别偏爱的一座宫殿。宫殿的门都特别窄小,因为雅吉那瓦拉认为即使每一次进门低头,都是对神的敬仰和谦卑。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阴天,且在上午,无法体会国师每天晨起日落时在宫殿打坐沉思的禅意。而且不知道什么原因,不许我们进到宫殿房间里看女神像,所以重点根本没看到,希望以后能开放吧。

王宫背后

我家COCO桑自带风扇

被汗浸湿的少女

一道道门

正门

天空之神因陀罗,也掌管雨水

每根门槛、柱子都雕刻着浪花,出自乳海

女王宫一角

精美的雕刻

想拍出蓝天白云映衬着屋檐,但是奈何完全不懂单反怎么使用

天宫之神因陀罗和他的坐骑:Ganesha

逛完女王宫,我们就起程去下一个地点崩密列。途中司机带我们去的小餐馆,参见各大旅游景区的餐厅,又难吃又贵又少服务还特别差,所以建议大家如果走外圈带一点吃的东西在身上,不要去这种餐厅吃饭,直接告诉司机我们不在这儿吃就行了。真的是后悔的死,晚上去pub street大吃一顿都要不了那么多钱。
快两点的时候我们到达了崩密列。崩密列是一个特别神秘的地方,这是当地人不知道什么时候,在密林中发现了有如此大的恢弘的一座神殿。时间不可考,年代不可考,由于完全无人发现,宫殿早已被巨大的树木穿透、掀翻、共生,但即使成为废墟,却依旧深深震撼着每一个人的心灵。柬埔寨国力较弱,无法修缮这样的宫殿,而且听说这个地方并不属于国有,而是属于柬埔寨一个强盛的家族(所以门票都额外收钱)。这样一座巨大的宫殿,即使有别国认养,我觉得修复工作都完全无从着手,希望很多年后,总会有人发现它曾经的繁华吧。

这是在引道上保存最完整最大的NAGA蛇神,非常漂亮(不是说我)

其实这些废墟人为破坏较少,都是大自然的力量,特别可怕

废墟一角

这棵树大到吓人,在宫殿正门,可能就是它顶翻了宫殿地基(因为宫殿地基很高,不牢固也是坍塌原因之一吧)

在栈道上拍摄,仍旧无法拍出肉眼看到的震撼,女王宫的小巧完全无法抗衡它的气势,即使败落,自有威严

搭的木头栈道

覆满了青苔

残破的石头上还能发现神像,应该是印度教盛行的时候

真的太热了,我的脸都在淌汗

大自然就是这样无情

走完崩密列,时间快四点了,本来司机说让我们去洞里萨湖,再去其他三座神庙,但是一是时间来不及了,二是我们觉得性价比太低,坐船一个人要20刀,第三我们查了一下到底值不值得去,基本上评价都比较低,所以我们果断放弃了洞里萨湖,希望后来的同志们去了详八吧。
接下来的三座神庙都很小,总称罗洛寺群。我们游览的路线是神牛寺、罗洛寺、巴容寺。神牛寺全部在修缮,没啥看的,罗洛寺好像是当时的国王为他的家人修建的神庙,由于年代十分久远,他们所使用的,并不是石雕,而是更早的砖雕。你可以想象当时以红砖为雕,灰泥覆盖,涂上金箔,是何等的辉煌。虽然经过时间风霜沉淀,只余红砖,但依然很美。最美的当属巴容寺,当时我们去的时候正值日落,巴容寺十分高,爬上去一览众山小,景色非常美,宁静悠远,充满着佛意。(所以爬那么高我的裤子壮烈牺牲了)

修缮中,什么都看不见

神庙旁边的宫殿

美丽的巴容寺

引道旁边的藏经阁

模仿女神的舞蹈,奈何柔韧度差太远

看天边云卷云舒

从高处往下拍

阳光洒满寺庙,如同镀了一层美妙的黄金

罗洛寺正门,石狮子特别东南亚风情

现在想想,这可能是舍利塔。。。。。

这就是毗湿奴的坐骑迦楼罗Garuda(真的是做了功课才能认出来啊朋友们)

五座塔挨得紧紧地

刻在门槛上的经文,非常非常美

所有石雕都非常非常精美,恨不得全拍下来

结束了外圈的行程,我们就去吃饭+逛街+马杀鸡+回酒店游了下泳,就不赘述了,至于美食照片我决定放在番外写。。。。。

DAY3 吴哥小圈 累到暴毙的一天

因为我们决定看小吴哥的日出,所以4点钟就起来了,可怕。司机还是元气满满的接着我们过去,天还黑着。小吴哥非常大,四面环水,雄壮异常,我们选择在外面观看日出,感觉景色更好。但天公不作美,云层太厚,没有看到完全的日出,但是即使是这样,光影的变化也是十分美的。

炒鸡炒鸡美,空气也清新

云真的是艺术

忽略我吧

太阳出来啦

按照普通游客的行程(据我们推断),大家可能看完日出回去补觉了,补完再起来逛小吴哥。事实证明,朋友们,如果你是自由行,非常建议你们看完日出就进去逛小吴哥了,因为一会儿人,非,常,多。而且早点也凉快,能够慢慢逛,我们真的无比庆幸我们作了直接逛的决定。
吴哥窟(Angkor Wat)又称吴哥寺,位于在柬埔寨,被称作柬埔寨国宝,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吴哥窟原始的名字是Vrah Vishnulok,意思为"毗湿奴的神殿",中国佛学古籍称之为"桑香佛舍"。12世纪时,吴哥王朝国王苏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希望在平地兴建一座规模宏伟的石窟寺庙,作为吴哥王朝的国都和国寺。因此举全国之力,并花了大约35年建造。它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建筑,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小吴哥修缮的很好,壁画巨大完整,每一层你都从心底无数次惊叹。几千座女神像姿态万千,或手持莲花,或慈悲微笑,或翩然起舞;壁画上,乳海翻腾,记录着神与魔,黑与白,善与恶;更有宏伟的战争,两家族令人悲伤的历史,深深镌刻在石壁上,令人顶礼膜拜。我理解为什么蒋勋老师说他可以在里面泡几天几夜,恨不得用相机将它们一一拍下,这是世界的奇迹,是人类的辉煌。

正门旁

阳光洒在舞蹈的女神上

引道

吾爱,吾执起长矛,刺穿汝之身体,吾心痛难名,但却无可奈何,只因家族之名,是吾立身之本

遗憾的是,我没有找到南宋的军队

噢莎莉瓦莎莉瓦~

乳海翻腾:传说在创世之初,宇宙是一片乳海,天神和阿修罗经过长期的战斗后,达成协议,齐心协力搅乳海,以便取得可以长生不老的甘露。他们请巨龟沉在海底作底座,搬来了大山放在龟背上作搅乳棒,用一条巨蟒作绳索缠在山腰,天神和阿修罗分别抓住巨蟒的头尾,来回反复拉动,于是海水很快化成乳,并从乳海中浮出了10种宝物。首先是月亮,接着是吉祥天女(后来成了大神毗湿奴的妻子)、宝石(后来成了毗湿奴胸前的装饰品)、酒神、乳牛、如意树、白马、大象,还有一团足以毁灭世界的毒药,被大神湿婆一口吞入咽喉,结果他的脖子被烧成青黑色。最后出现的是一个手捧甘露的神人。毗湿奴为了不使阿修罗饮到甘露,命令天神和阿修罗分坐两边,他化作美女跳舞,与好色的阿修罗调情,天神们就乘机在一旁分饮甘露。有一个叫罗睺的阿修罗混在天神之中分饮甘露,被日神和月神发现,告知毗湿奴。毗湿奴立即用手中的神盘将罗睺拦腰砍成两截。可是由于罗睺饮了甘露,他的头得以不死。为了报仇,他的头经常咬啮或吞食日神和月神。以往印度解释日食和月食的依据即本此。

搅动乳海时出现的成千的飞天小仙女

毗湿奴用力搅动乳海

猴神哈努曼也来帮忙(就是西游记美猴王的原型)

小吴哥第四层

第三层

正门也来一张

逛完小吴哥已经要趴下了,但是时间才10点多,比较尴尬,商量一番后,我们决定再把大吴哥走完,然后回市区吃饭午睡,下午再逛其他神庙。这个决定带来的后果是我们又疲惫又难受,脚痛到感觉下一秒就会倒在地上起不来,所以我建议大家逛完小吴哥一定要休息了再去大吴哥,真的,不然会暴毙的。
大吴哥城是真腊王国吴哥王朝的国都,于12世纪后期由高棉王国国王Jayavarman扩建而成。因他信奉佛教,所以都城紧挨吴哥窟。与吴哥窟不同的是,城内的生活气息更为浓厚的巴戎庙(Bayon)又称拜云寺、宽阔的中央大道和宏伟的斗象场,无不使人联想人头攒动的盛世场景。吴哥城呈正方形,由城墙和护城河保护,城墙高8米,整个城市有5道城门。在真腊王朝,由于国王改信大乘佛教,其供奉的神像不如印度教那样充满战力,反而较为慈眉善目(好像玄奘带回来的也是大乘佛教的经卷)。而且这个国王可能因为是信仰的关系,他的国策更为柔和、关心底层人民。最著名的高棉的微笑,就是大吴哥一系列的佛陀像。

远景

精致

大家一起笑

不知名宫殿

树根非常像NAGA,不知道是人为的还是自然生长的

象台底座

走完象台,我们已经趴下了。真的太累了,然后我们回了市区OLD HOUSE吃饭,吃完赶紧回酒店睡午觉。大概下午2::00左右,我们又开始下午的参观。下午参观的是三座小神庙,其中周萨神庙是由中国认养修建的,很少有人来,都很宁静。由于这三座神庙比较小,除了周萨神庙有印象,其他都不太有名,没做过研究,拍的照片比较少(因为太累了),所以就直接上图吧。

一期工程完了

神庙人迹罕至

石雕很美

杰克和他的豌豆

最后我们去的是塔布伦寺。塔布伦寺由印度承建修缮,由于印度文化的理念,他们并没有将大树移植清理,而是继续保持跟庙宇共生的关系。然而我们觉得这些树已经快把寺庙蚕食了(我觉得就是印度人比较懒),庙宇都岌岌可危,但是树却很震撼。而且好像这里是古墓丽影和夺宝奇兵的拍摄地,然鹅并不记得什么了。

仰头看树

不堪重负

共生

DAY4 吴哥大圈 轻松愉快的一天

经过昨天小圈的折磨,我们将最轻松的一天放在最后也是满明智的,毕竟半夜要去坐巴士。路线应该就是皇家浴池、东美蓬、变身塔等等。早上吃完早饭后,开车路过小吴哥和大吴哥,我们来到了皇家浴池。听司机说,皇家浴池以前就是王族洗浴净身修行的地方,但是现在也开放给了民众。湖不大,但是感觉很舒服。对面应该是斑黛喀蒂寺,大部分坍塌的严重,唯有石雕依然很美。

寺庙一角,门都非常小

对这个姿势充满了执念

充满战力的佛陀,不多见

生意盎然

只能用支架抵住

石柱上女神像依然栩栩如生

非常美丽

皇家浴池

长长的NAGA

太阳好大~

之后来到了东美蓬。东美蓬位于东巴莱湖中的一座小岛上,大量河水从暹粒河流入湖中,只能乘船到达寺庙。以前,巴莱湖水用来灌溉农田,相当于蓄水池,四面环水,宏伟异常。还有西美蓬寺,但是大部分人都没有去。东美蓬有四面方正,每个角都有象神镇守。

天气很好

好多门

千年矗立

裤子其实已经烂了

象神在不远方

门也很美

拈花微笑

在东美蓬后,我们来到的是变身塔。变身塔(Pre Rup),又称为比粒寺,位于吴哥城(Angkor Thom)王城外。这里为古时皇家的火葬场,柬埔寨人死后多用火葬,意外死亡的才采土葬。以前的国王贵族死后在此火化,据说可以从印度教义中的善恶轮回解脱,变身为神,由此而来“变身”之说。然而据蒋勋老师所说,其实很多学者很质疑这里是不是变身塔,因为这里并没有发现国王的遗体,也并没有火化炉。由于我们对这里怀着敬畏之心,所以并没有拍照。很多外国人很喜欢在这里看落日,因为这里视野开阔,天气晴朗时这里看日落应该是非常美的。但作为中国人,感觉还是有点瘆人。没什么顾忌的朋友,如果走到这里天气很好很建议在这里看日落,应该会看到非常不一样的美景。
在变身塔后,我们去到的是古代的医院。说是医院,但其实还是寺庙。人们在这里祈祷身体平安,病重可能得到僧侣的施药、泡浴池。有一个大水池,分东西南北向,而且根据人体的特征,有不同的池水来治疗不同的病症。池子在很隐秘的地方,路过一片大沼泽,沼泽特别特别美丽,简直是意外之喜。

荒凉虚无,美得令人心碎

水池中央的雕像

现在都常常有供奉

飞马救人

最后一个寺庙我已经忘记叫什么了,看了太多,也不记得了,放下图片,看看之后各位能帮我补充就好了。

光影交错

树影斑驳

女神依旧美丽

正门

行程的终点,是巴肯山的日落。说是山,对于我们大四川的妹子们来说也就是个土包。完全不用坐大象,性价比超低,还臭。但是我们运气不好,没有日落,云层太厚,是我们旅行中很遗憾的一点。值得提醒的是,巴肯山观景台只容纳3000人,去了要排队,所以建议早点过去,连工作人员都说我们是lucky girl,因为我们没等多久,之后排的长队简直不可描述。

黑云压城城欲摧

别有一番风味

甲光向日金鳞开

似有佛光

吴哥三天游览就结束了。非常尽兴,也得到了很大的震撼。晚上回市区吃完饭做完马杀鸡后,酒店非常nice的允许我们洗澡整理自己,然后等着NIGHT BUS的车来接我们。不得不说柬埔寨人民迟到是家常便饭,基本迟了快一个小时吧,才把我们接上。到了汽车站(非常小),有些外国人,也有些本地人。最搞笑的是一个以色列小哥,背着大包小包坐着,突然一个翻身去摸包包,然后大喊一句:SHIT!然后郁闷的说他手机忘在旅馆了,然后非常自然问我们可以守下他的包吗OTZ We barely know each other好吗 心好大呀这个哥,还好我们不是坏人,非常善良的看守了他的包。BUS是两人一个床位,很挤,必须拖鞋上车,但车上很脏,半夜还要在金边换车,路面十分不平,他们的高速公路比我们的乡间公路还不如。反正一晚上都没怎么睡好,而且凌晨5点还在金边等待换车,等了一个多小时才换到了车,依然不干净,旅行里最痛苦的一晚。一直到中午12点才到了西哈努克

DAY5 西哈努克港 乐不思蜀的海滨小城

我们出了汽车站,跟tutu司机讲价,4刀,带我们去买汽车票和船票,再把我们送到酒店。
由于一晚上都没睡好,我们到酒店先收拾干净自己,恶狠狠的吃了顿泡面(在暹粒lucky mall买的),然后补了个觉。到下午四点多,我们起来了,正好天没那么晒了,就到了sohka酒店的私人海滩上散步。sohka是这里唯一一家五星级酒店了,拥有一片私人海滩。但是前台小妹服务态度不是很好,给差评。而且只让我们提前入住了一会儿,完全没有之前moon酒店那么贴心。还五星呢,真是店大欺客。好在海滩还行,沙子洁白细腻,海浪清澈,映衬着蓝天白云,房间景致也不错。经过暹粒高强度的参观,这会儿闲下来,终于有点度假的感觉了。

手机拍的全景

小胖妞

臭脚丫

人都懒懒的

海滩也很安静

专门穿的长裙

美腻

DAY6 高龙岛乌龙行

早上8:00,我们在酒店等待(早饭都没吃好),意料之外又意料之中的是司机又迟到了(泥煤)。去的过程就不赘述了,反正到了码头都九点多了。可能因为是累了吧,我们之前都没有弄清楚船怎么开的。而且船员的英语真的好烂,我们的英语也好烂的,所以就导致一趟乌龙的旅行。其实船是这样开的:码头—高龙撒冷岛—高龙岛—码头,过程不可逆,逆的话只能坐那种小船,要额外出钱。而且大船有开船时间限制,其实理想的行程应该是10:00到高龙撒冷岛,玩一会儿下午1:30去高龙岛,4:30从高龙岛回码头。因为之前看游记大家都说先去的高龙岛,我们就以为高龙岛要近些,高龙撒冷要远些,所以当到达高龙撒冷时我们整个都是黑人问号脸==而且坐船真的很痛苦,容易晕,幸好我睡着了,嘿嘿。糊里糊涂到达高龙,碧绿的海水,洁白的沙滩抚慰了我们心灵,我们就决定就在这儿玩了,懒得坐船了。事实证明还是很正确的。

出发前的码头

碧绿的浅滩

人世间最后悔的是穿了小学生泳衣,全滩都是比基尼,给我留下了伤痛

更后悔的是没抹防晒。。。。。

高龙岛真的太美了。虽然岛上没wifi热水空调,但是我们还是有点后悔没在岛上住一晚,真的一下午觉得不够,冒着晒伤的危险也想下水玩,总之是个特别愉快的下午。下午4::30,大船准时来接我们回港口,接着在酒店吃饭休息不提。

DAY7 出发吧!吃饱就去金边!

我们早上在sohka享用了一顿早餐(米粉就吃了两碗),然后就到check out的时间了,去金边的长途车1:30左右出发(迟到是惯性),我们坐的是湄公快线的11座的小车子,就是那种van,12刀单人,感觉都是本地人在坐,有个本地女孩擦着很浓的香水画着妆背着MK的包包上来的,目测是正品,感觉柬埔寨贫富差距还是蛮大的。真的是不得不吐槽柬埔寨这个国家,公共卫生间居然全是马桶,心塞。车速真的很慢,绝不超过80码吧我感觉,路也不好。越到金边就会看到很多中国修建的建筑啊商贸城什么的,而且还看到了韩国CJ娱乐的标志,好大一个建筑,感觉蛮神奇的。
到达金边都晚上6点多了,我们的van居然半路熄火了==真是什么事都有,大马路中央,那一刻真的是炒鸡惊魂。幸好很快就有另一辆van接我们(居然方向盘在右边),司机真的是用生命在开车好吗,副驾驶开车还靠左行驶的这不是坑爹吗。到达BUS STATION后我们就直接走到了我们的酒店,沿江,不是很远。不是我说,我真的只有在金边才看到有高楼大厦,看到的一刻差点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我们入住的是金边和谐酒店,虽然房间很小,但性价比不错,楼顶还有无边游泳池(并不大)。我们入住后收拾了就出门觅食了,略过不提。

DAY8 高棉杀人场 比沉重更沉重的历史

由于是凌晨的飞机,我们在金边参观的时间还很充裕。上午参观的是大皇宫,由于柬埔寨现在还有王族,所以大皇宫实际是王族居住的地方。大皇宫只开放一部分供游客参观,而且大多数宫殿不让进,并不安逸。我们真的觉得满意兴阑珊的,而且天气很热。

进门

金碧辉煌

精美的屋顶

壁画,特别神奇

小吴哥的模型

摇曳的白莲

下午游览的是红色高棉杀人场和监狱博物馆。杀人场离市区很远,tuktuk车走了半个多小时吧才到。
买了票进去,租了讲解器,一段惨烈的、可怕的历史就这样毫无征兆的出现在我眼前。
关于赤柬政权,相信国内大多数人根本不知道是什么,我也一样。但正如讲解器说的,我来了,我了解了,我就是这段历史的见证者之一。
柬埔寨共产党因击败朗诺将军领导的高棉共和国而建立民主柬埔寨,后又因越南入侵进而全面占领而终止。红色高棉深受毛泽东思想、法国共产党以及马克思和列宁著作,甚至还有高棉人优越主义的影响。这导致了其执政期间的民主柬埔寨有意图创造一个无阶级的纯高棉人社会的思想,实际上这思想同时包括了激进共产主义和国家社会主义,或者根据某些学者的观点,也是法西斯主义。但也有人认为因没有对私产的保护,所以从其根本上来说并不是法西斯主义。政府主体为"上级组织"(Angkar Loeu),实际即是柬共领导人的自称。宪法表明民主柬埔寨是一个"人民、工人、农民以及所有其他柬埔寨劳动者的国家"。
在这一时期,城市被清空,规模性宗教信仰被废止,私人财产、货币以及市场被消除。在三年零八个月的时间内,规模空前的大屠杀加上饥荒、强制劳役及政治处决等原因导致共约200万人死亡,占全国人口的两成。波尔布特称为对富裕的和有权力的"压迫者"的"不成比例的报复"。屠杀遇难者包括"资本家"、技术人员、知识分子和朗诺时期的警察与政府公职人员(通称阶级敌人) ,也包括华人、京族、佬族、占族等少数民族 。
这是百度的讲解。但实际根据讲解器的说明,当时柬埔寨大概有800多万人,300多万被杀,相当于平均每4个人就会死一个。安卡将所有人赶离城市,赶出家园,流放到农村,数以万计的家庭流离失所,家破人亡。我们所在的杀人场,是当时全国几十个上百个杀人据点之一,在这一点点地方,大概屠杀了2万多人。人们被卡车押送来,关在狭窄的地方,没有任何作为人的尊严。在夜晚,士兵放着红色歌曲,将一群群人屠杀,男人、女人、老人、妇人、小孩、甚至婴儿也不放过。他们不使用枪,他们用农具、斧头、绳子,甚至,那里长着一种大树,树叶十分坚硬,他们将树叶剥下,直接先割喉,让人无法发出声音,然后再一刀、或一斧头解决他们。在那里,有一颗巨大的树,被称为魔鬼树。树本无辜,是因为在晚上,士兵们押解有孩子的妇女到树旁,在她们面前亲手将婴儿撞到树上摔死,脑浆和血液,常常沾满树干,然后他们再杀死母亲。人们就如同牲口,他们最后的一刻,耳边是嘈杂高昂的红色歌曲与发动机的轰鸣声,怀有的,是麻木、是看不到天日的绝望。
杀人场到现在都很臭,这种恶臭,就是尸体腐烂的味道。那里有些玻璃箱,还陈列着小孩的骸骨,破烂的衣服,地上,甚至还有露出的白骨。一桩桩、一件件、触目惊心,令人发指。这里有一座巨大的佛塔,佛塔里,陈列着9000多个头骨,是当时战争结束后,人们从这个地方挖出的,尚算完好的头骨。大多数头骨上面,都有大洞,是被钝器击中的痕迹。佛塔上,是NAGA和迦楼罗的雕像。在印度教里,蛇神NAGA和鹰神GARUDA是死敌,然而当他们走在一起,就是和平的象征。希望这座佛塔,真的能令这些冤魂安息,也令活着的人得到一丝慰藉吧。
离开杀人场,我们去到的是监狱博物馆。这座监狱里,跟杀人场有异曲同工之妙。残杀人简直就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了,监狱里囚禁的,大多数是当时社会的精英人士,教师、医生、工程师、建筑学家、画家、作家。简而言之,就是有点知识、有点文化的人,全部被囚禁起来。因为安卡觉得,这些人,都是共产主义的对立面,是试图对他这个政权进行颠覆的人,是潜在的威胁。他们关在甚至无法转身的牢房里,或是被镣铐钉在地上,被毒打,被各种用刑,惨绝人寰。这些人,基本都没活下来。
这是一段太惨烈的历史,惨烈到现如今的人们依旧为这段历史饱受折磨。这个政权,根本就不是什么共产政权,跟共产主义没有半毛钱关系,这只是一群疯子的暴政而已。我们没有拍一张照片,但是这些痛苦深深的刻印在我们的记忆里。希望来柬埔寨的人,都能来这里,倾听一下他们的痛苦,这也是人类的痛苦。
凌晨,我们就踏上了回家的路,至此,柬埔寨之行基本完成。

你们以为完了吧!番外更精彩!

1、吃播放送
我把美食图专门整理在一起是因为我懒。。。。。。我们在柬埔寨除了吃本地菜外,基本吃的西餐。因为我们不敢去路边摊,怕拉肚子,所以找的餐厅都相对好些,导致价格较高。不多说,上图。

最爱的shake,菠萝加芒果mix

OLD HOUSE       凯撒沙拉,hin好吃

OLD HOUSE    这个忘记是啥名字了,英文的,炒饭有他们特有的高棉菜的味道,甜甜的,有生姜的味道

OLD HOUSE     什么意面来着,也忘了,酸甜的,有西红柿,还有cheese粉调味

晚上在一家墨西哥餐厅吃的,MOJITO,我还是喜欢无酒精的

玉米片,但是玉米片不是很薄脆,有点硬

这个很好吃!里面我们选的加牛肉,但是真的很胀人。。。

烤鸡翅膀也hin好吃,但菜单说spicy,我没有尝出任何spicy的痕迹。。

OLD HOUSE      stake 但是柬埔寨牛肉普遍不好吃,特别硬,绝对是种类的问题,在柬埔寨千万别点牛肉!

OLD HOUSE    这个就是大名鼎鼎的AMOK!加了香料,里面有鸡蛋、洋葱什么的,总之。。。。很奇妙

我的最爱   shake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FCC了 然而 我要给这家差评!大大的差评!菜难吃不说,还特别贵,税和服务费还收的特别高,而且服务员态度也不是很好,更别说就餐环境也很一般!别被外表骗了!说是法式餐厅,但是其实是美国人开的,只是楼是法国的小白楼,菜大混杂,连泰国炒粉都有。极其难吃,千万别去!这沙拉里的藿香我都不想说了!

虾还可以

甜点还不错,有浓郁的椰子味,芝麻片很香

OLD HOUSE  这个菜真的很好吃,清淡不油腻,蔬菜新鲜,米饭香甜,非常好吃!

去金边的中途站买的,好甜

sohka的饭,好贵的    不过味道不错

sohka    泰式炒面

sohka    牛肉沙拉 很好吃 居然有辣味

这是到达西哈努克港吃的第一顿晚餐,在一个山上,还用索道把我们送上去!!特别神奇,食材都很新鲜,但是真的不好吃。。。。。都烤的又苦又老,我都给猫吃了。这家餐厅还养了两只狗和一只猫,怎么说呢,很可爱,但味道很大。。。。而且那只猫好流氓,一直要你给吃的,不给就一直蹭着你==

扇贝还不错,而且很多!

酸的沙拉,不是我的丝带儿

食材真的很好,但是烤的真的很难吃!

这是在金边找的一家装修的很舒服的西餐厅的,基本都是外国人,做的意面软硬度是我吃过的最好的,流泪,就是很清淡

这道菜里居然有藤椒,感动

奶油pasta,好难吃的,牛奶的腥味太重了,我就吃了一口,服务小妹撤盘的时候都是黑人问号脸,还问我为毛不吃。。。。无法回答她,是我太天真。。。

2、神奇的各国人民
其实这趟旅行还有一个更大的特点是各国的游客。我真的很爱去观察别人(不是偷窥狂),来柬埔寨旅游的中国人不是特别多,亚洲人里韩国日本的游客较多,很多导游会说流利的日语。其他大部分都是西方人。日本人如果是单个的话就很有礼貌、很冷静,完全不说话,参见巴肯山的霓虹小哥,但是如果是一个团的话其实还是蛮吵的,我们在金边酒店就经常和一群日本青年擦肩而过,感觉可能是来毕业旅行的吧,看着蛮年轻的。韩国人我见的种类有年轻女孩(都非常好看,又高又瘦,关键是有个女孩皮肤白的程度,是我生平所见。。。。我觉得四川人好多已经够白了,我基友里有好几个都非常白,但这女孩已经感觉白的快透明了)、阿加西(反正韩国人尤其是男人出门在外是把自己裹八层的一看就知道是泡菜出来的)、大妈(在马杀鸡店见的,真、没啥素质,本来就是安静的场所,还公放手机里的歌,谁要听你的ost啊虽然我喜欢白智英)。以色列小哥我已经讲过了,这哥们儿太好笑了,中途换车的时候还一个劲儿的勾搭另外一个外国妹子,大哥你精神真的很好。。。。。还有就是港澳台的同胞们(不评价我怕被人打)。
其实还有很多吐槽就不放在这里讲了,总之这一趟还是见过了不一样的风景,见到了幸福和悲伤,见到了贫穷与落后,但也得到了文化的冲击。
柬埔寨,你值得拥有!

本篇游记共含20452个文字,15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9-18 10:57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9-19 09:25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9-19 15:54

亲。西哈努克去高龙那个船票多少钱啊

2016-09-19 23:42

引用 🐑口羊~~ 发表于 2016-09-19 23:42:10 的回复:

亲。西哈努克去高龙那个船票多少钱啊

回复🐑口羊~~:20刀单人

2016-09-20 08:30

引用 Momo 发表于 2016-09-20 08:30:26 的回复:

20刀单人

回复Momo:船是三层的那种么,有包午餐么

2016-09-20 09:08

引用 🐑口羊~~ 发表于 2016-09-20 09:08:04 的回复:

船是三层的那种么,有包午餐么

回复🐑口羊~~:没有,这种快的大船一个小时就到了,都没有的哈

2016-09-20 10:11

引用 chenxi 发表于 2016-09-19 09:25:55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chenxi:谢谢~你也加油

2016-09-20 10:12

引用 Momo 发表于 2016-09-20 10:11:53 的回复:

没有,这种快的大船一个小时就到了,都没有的哈

回复Momo:哦哦懂啦,谢谢哈

2016-09-20 10:12

引用 🐑口羊~~ 发表于 2016-09-20 10:12:32 的回复:

哦哦懂啦,谢谢哈

回复🐑口羊~~:么事,不客气

2016-09-20 10:14

引用 Momo 发表于 2016-09-20 10:14:08 的回复:

么事,不客气

回复Momo:你们在暹粒包车是多少钱呀

2016-09-20 10:47

引用 🐑口羊~~ 发表于 2016-09-20 10:47:31 的回复:

你们在暹粒包车是多少钱呀

回复🐑口羊~~:三天car100刀,但第三天我们中午想回酒店休息就多加了5刀,105刀。这个价不算最便宜的,应该还可以更低些。

2016-09-20 10:50

引用 Momo 发表于 2016-09-20 10:50:48 的回复:

回复Momo:你是提前找的司机还是到那再找的呢?我现在问的两天tutu 一天汽车都要90呢。你那个有包括日出日落什么的吧

2016-09-20 10:57

引用 🐑口羊~~ 发表于 2016-09-20 10:57:30 的回复:

回复🐑口羊~~:都包括了 我们是提前在微信上谈好的 你可以多找几个司机比较一下 如果还谈不下来那也许就是旺季要到了大家集体涨价了

2016-09-20 11:05

引用 Momo 发表于 2016-09-20 11:05:23 的回复:

回复Momo:有司机联系方式咩

2016-09-20 11:30

好想春节的时候去

2016-09-20 22:44

机票在哪儿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