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京记忆 08】沈阳水洞

• 出发时间/2016-09-15

前言

我相信几乎所有人初初听到“沈阳水洞”这四个字的时候,都是和我一样的表情——一脸茫然。虽然在沈阳生活了二十几年,可还真是头回听说沈阳有这么一个地方。对于我们东北人来说,一提到水洞,首先想到的就是“本溪水洞”。要说起这沈阳水洞,就连我好多家住苏家屯的同学们都没听说过。正值中秋佳节,出于好奇心作怪,决定举家前往一睹其真容。
       去之前在网上查阅了前往沈阳水洞的交通,在南塔客运站的后身乘坐387路公交车到终点白清寨。(该车有两路,一个终点是祝家,一个终点是白清寨,上车前要看清楚了,上白清寨的那个,不要上错了。)  387路白清寨回市内的末班车是下午4点左右。因为水洞距离白清寨还有一段距离,需要打车或者拼车才能前往,所以我们此次出行选择的是自驾。五辆车,浩浩荡荡驶向水洞。

水洞简介

沈阳水洞位于苏家屯区白清寨乡,是金三角森林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水洞占地面积5平方公里,是由唐王洞、白虎洞、藏军洞三个天然洞穴组成。
       水洞置身在群山怀抱之中,洞外山川秀丽、鸟语花香。洞内蜿蜒进伸八百余米,曲径通幽、水帘银瀑、凉爽宜人、别有洞天。身临古洞顿感其光怪陆离与如入仙境,是人们避暑纳凉及旅游观光的最佳去处。

天然氧吧

一路导航,差不多两个小时的时间,我们终于看到了沈阳水洞的庐山真面目。与其说它是水洞,不如说它是一个天然的氧吧。站在水洞的大门外,放眼望去,整个景区被群山所环抱,山上的树木郁郁葱葱、遮天蔽日,任凭阳光肆意的照射,你却仍然能够感受到丝丝的凉意。

景区的通票是25元,买过票之后我们便进入了景区大门。此刻,当沈阳水洞的神秘面纱被揭开,眼前的景色却显得很有稍许的凄凉。节假日对于很多景区来说都是人山人海,唯独这里却冷清得很,也许是鲜有人知的缘故吧。
       进入景区大门,映入眼帘的便是一个花坛。绕过花坛有一片荷花池,由于已经过了花期,池塘里空空如也,立在一旁刻有“沈阳水洞”的石碑显得格外突兀。

穿过荷花池,一座刻有“征东元帅薛礼”的雕像矗立在养军山前的空地上,这座雕像便是“薛仁贵马跃养军山”雕像。
       薛礼,字仁贵,出身豪富,身材魁梧,自幼习武,为练武功,耗尽家资,生活窘迫,后在好友周青的劝说下投军从戎。东征路上立下盖世奇功,却遭恶人污陷,被陷害于天仙谷。九天玄女将其救至养军山,并指山为洞(藏军洞)。薛仁贵在藏军洞中休整数日,得以逃脱此劫难。方有日后的薛仁贵马跃养军山、淤泥河救驾,得以拜见天子,被封为征东元帅。
       说到薛礼,还有一个让我们举家都特别自豪的事情,我妈妈是薛礼的后代。记得小时候,每次去姥姥家,姥爷都会给我讲薛礼的故事,那种自豪感溢于言表。
       也是出于这个原因,所以我们全家人都对这个沈阳水洞充满着好奇与向往。无论薛礼曾经是否藏兵于此,我们都想去看一看,以此来聊表怀念......

藏军洞

顺着雕像前的大道往山上走,大约走到半山腰的位置,就来到了景区的核心景点——藏军洞(水洞)。藏军洞坐落在溢香湖中,湖上卧弘桥曲曲折折,湖中锦鲤肆意畅游。湖与洞的完美结合,构成一幅绝妙的山水画。

藏军洞内是以薛礼征东为主线,梦扰青龙、薛礼投军、寒窑苦度、箭定天山等十八组浮雕组成。在五色彩灯交相辉映下,栩栩如生,仿佛身临其境一般。
       整个水洞面积并不大,最多也就十分钟的时间就游完了。感觉和本溪水洞还是不同的,很像是后期开凿的,而不是像本溪水洞中的钟乳石一般。也没有本溪水洞那么凉,根本用不着穿厚衣服。不过,夏天在里面转一圈还是蛮凉爽的。

观音洞

从水洞出来下了船,顺着箭头所指的方向往上走,不一会儿就看到了另一个景点——观音洞。观音洞是与藏军洞风格截然不同的旱洞。内有观音菩萨、拜佛观音和送子观音。观音洞并不大,纵深也就三五米吧。刚进去的时候看门的大爷没在,洞里一片漆黑,我和哥哥身先士卒,大步向洞内走去。刚开始觉得没什么,越往里面走,越觉得阴冷,再看两侧墙壁上雕刻的佛像,还真的有点不太敢走。正当我们犹豫不前时,突然间灯亮了,着实给我俩吓了一大跳。

济公灵泉

顺着观音洞前的山路往下走,不远处就看见了一个济公的雕像,在雕像上方的山体岩石上,还刻着“灵泉”二字。灵水长流,丝丝滴翠,此泉水质纯正,清冽甘甜,沁人心脾。相传薛仁贵征东避难藏军洞时饮此山泉水方得逢凶化吉,遇难呈祥。此泉后经“济公”点化成为一方圣水,可祛病消灾,延年益寿,故曰:灵泉。
       要说这济公雕像离远看还真像那么回事儿,但是只可远观。离近一看,还真找不出什么词来形容,总之就是有种走进山寨蜡像馆的感觉。
       如今,灵泉也没有泉了,就连对面的水上乐园也破旧不堪,只剩下一座光秃秃的济公雕像在这里了。

广福寺

广福寺始建于康熙三十二年,于文革时期被毁坏。经省宗教局批准,广福寺修复工程已破土动工,如今还在修缮当中。广福寺建有大雄宝殿和药王及文殊、观音等三层大殿,修复后的广福寺规模在辽宁省居前三位。

广福寺的大雄宝殿整体建筑就好像是一座城墙,城墙甬道蜿蜓曲折,峰回路转。来到这座巍峨壮观的大雄宝殿前,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九龙壁。
       说到九龙壁,主要是使用琉璃、彩绘、砖雕等材质制作完成,整体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这几种里面尤其数琉璃制作的九龙壁最为有气势,色彩也更加艳丽,是中国影壁、照壁建筑艺术的一大发展。
       中国比较有代表性的九龙壁有故宫九龙壁、大同九龙壁和北海九龙壁,被称为中国“三大九龙壁”。

从九龙壁的侧面拾阶而上,便来到了“城墙”上。在甬道的两侧墙体上,镌刻着栩栩如生的雕像。

顺着甬道旁的台阶继续往上走,便来到了大雄宝殿前。由于还在修缮当中,所以内部没有开放。在大雄宝殿前驻足远眺,山间美景尽收眼底。

后记

沈阳水洞之行就要结束了,虽然景区内的设施和服务还有很多有待完善的地方,但依然抵挡不住我对这里的喜爱。每到周末,可以找三五知己或是亲朋好友来这里野餐小聚,体验一下行走在山水之间的乐趣;也可以来这里山间漫步,好好享受天然氧吧带给我们的新鲜空气。
       在踏出景区大门的那一刻,还真有些依依不舍。期待着来年的相约,希望你会带给我惊喜!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9-18 11:36

引用 kevin_cauc 发表于 2016-09-18 11:36:13 的回复:

回复kevin_cauc:九、十月份,天气正好,不冷也不热,一件半袖加上一件外套就可以了!

2016-09-18 17:33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