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虎天涯.西南游.广东.开平碉楼

• 出发时间/2016-09-08

工作十几年后,中场休息一年,打算周游世界,我会把部分值得分享的游记和思考记录下来。
第一个系列是我独自开着福特翼虎四驱SUV从9月8日广州家里出发的西南游,从广东广西云南四川重庆贵州湖南再国庆前回广东,尤其云南四川的9月很美。
第一天路过开平碉楼,先上照片,因为是自驾自由行,带着衣服、几双鞋子和几本书,加上一套在SUV里面可以睡觉的薄被子就出发了。
关键是家里的支持,妻子和孩子只喜欢休闲游,不想跟我周游世界,我去为她们探探路先。

我去的是让子弹飞拍摄的那个自力村,村子入口荷塘加碉楼:

这里是广东省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房子和环境让人宁静和回想到民国时代。

有三栋碉楼可进去参观,房子的主人都是华侨,托管给了开平文化管理局,打理得干净整洁。下面这栋旁边还有他家另外2个兄弟的房子,风格统一。

有一群美女挡住我拍碉楼,只好一起收进镜头啦。

这就是电影《让子弹飞》里面黄四爷的房子,我在这个屋顶亭子里面独自停留了30分钟,很舒服,凉风习习,居高望远。

这些房子一方面是民国时期抵御土匪的,所以墙壁很厚,外面有荷塘,窗户有铁门,另一方面中西结合,讲究坐北朝南,南北对流,所以冬暖夏凉。

开平是很多华侨的故乡,开平碉楼体现的是民国军阀混战那个动乱的民居,房屋墙壁坚厚,有的屋顶带着瞭望台,也是广东省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
开平也是周润发的祖籍地,是让子弹飞的拍摄地。

房屋基本都是坐北朝南,四面通风对流,楼层高,夏天一进屋则凉风习习,房屋周围绿底围绕,荷塘和青石板路很常见,很多至今还是先进的建筑思想,尤其农村要盖房子的朋友,很值得借鉴,也直接让城市里面笼子一般还巨贵的房子显得倒退几个世纪。

路过而来开平碉楼,让我感到了惊喜。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9-17 14:10

真美!

2016-09-17 14:35

引用 陈海涛周游世界 的图片:

2016-09-17 15:06

引用 miyako 发表于 2016-09-17 14:10:04 的回复:

回复miyako:都是开平的自力村碉楼,这个村的碉楼集中,管理得整洁完好。

2016-09-17 17:13

可以

2016-09-17 19:25

赞一个

2016-09-17 19:28

2016-09-17 19:37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09-19 13:54

引用 吃樱桃的小葡萄 发表于 2016-09-19 13:54:34 的回复:

回复吃樱桃的小葡萄:谢谢,这是一个西南自驾游的系列,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