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人的旅行--记西藏9天偶遇之旅-青海铁路-拉萨-日喀则-纳木错(持续更新)

科信杰 (广州) LV.4
2016-09-17 11:09 1030/5
  • 出发时间/2016-09-02

9天行程简要

9月2日-9月10日
D1晚机广州-兰州
D2下午青藏铁路:兰州-西宁-格尔木
D3青藏铁路:格尔木-可可西里-念青唐古拉山-那曲-拉萨
D4拉萨市内自由逛:小昭寺、次巴拉康寺、拉萨逛街、买藏族服装、品甜茶、藏餐、骑游太阳岛
D5拉萨一日游(当地团):地矿博物馆、藏药、牦牛肉(购物点)、布达拉宫
D6-D7日喀则,羊卓雍错-拉若冰川-扎什伦布寺-藏银全程了解藏族文化(达赖、班禅、藏农奴等)
D8纳木错
D9八角街-大昭寺-宇拓路

布宫偶遇“公主”,羊湖边偶遇牦牛,纳木错路上偶遇云海、天路,甜茶馆偶遇准藏医师,一切,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D1广州暴雨,晚机经停西安到兰州,累趴

9月2日可能因为暴雨的关系,广州地铁3号线异常少人(周五下午5点多,广州人,你懂得^O^)

一张机票升降两次,超值?可人已累趴。

西安中转机场,亲已累得趴下,美美地睡了一觉,好吧,今晚我值岗,呵呵····

D2兰州半天游-青藏铁路出发

昨晚2点到了兰州火车站旁的太空舱旅馆(干净、整洁、70一个舱位,不错,请原谅穷游的我们没有高大上的五星酒店照片,嘻嘻···),好好地睡了一觉,总算回过神来。要进入节奏了····找吃的,啦啦啦

听朋友说,兰州西北的美食之都,拉州拉面,带”马“都好吃,当然,作为一个吃货,我还有看看”大众点评“,于是有了接下来的一幕

网上说,去西藏不缺肉,缺水果,水果,水果····

正好打包2箱桃子回去广州朋友吃,但实践证明,还是不要快递桃子,很容易烂,不建议寄,要在前面加两个字,我会说,”强烈“不建议快递桃子,自己吃完,发个美图上朋友圈,让他们感受到就好了。(*^__^*) 嘻嘻……

下面是兰州的一些景色,中山桥、白塔山、黄河边,张掖路步行街小吃等,由于不是本次重点,请大家自行快过···

又是水果·水果·水果

善良的兰州水果大姐O(∩_∩)O~

亲,到点出发了,我们走吧···

候车室,”有人出发,有人回家“····突然感慨一下

阿姨,能不能借过点,其实我是想拍那个直达标识···,哎,算了,算是缘分吧····~~~~(>_<)~~~~

D3火车上:可可西里-唐古拉山-拉萨

昨天上车的时候大家还有说有笑,但过了一晚,大家状态急转直下。不断膨胀的包装袋提醒着人们海拔不断升高,不断升高的高海拔像病毒一样,让每个人都感觉到不舒服。我是睡不好啊(我只睡了2小时,头疼,可以去拍西游记了,被紧箍咒的感觉,亲说有“濒死感”,我说,半死不活最难受,~~~~(>_<)~~~~ ),高反啊,车厢的人都进入了昏睡状态,只有个别小年轻时不时的尖叫声,“羚羊、牦牛、”会引起车厢的一阵骚动,手机、相机地赶紧拍几张,又退回去各找各床,虽然未必睡得着,但大家都知道一点,“保存体力,坚持到西藏···”。后来,开始的“蓝天、白云”已经引不起大家的注意,只有到了念青唐古拉山脉的,凯凯雪山,上面是白雪,下面是绿草,衬托着蓝天、白云,才让我又勉强支撑,有按下快门的冲动(当时连吃的冲动都没有了,亲说有“濒死感”,我说有读秒等着到拉萨的感觉,看一下还有6个小时,再看一下,还有5个小时45分钟,头疼,看不下去了···)。第一次感受这么强烈的高原反应····还有5小时30分钟····

好像雪山糯米糍

最可爱的人!向他们致敬!!!

海拔开始下降,地势趋缓···

省道大塞车…

青藏铁路经过一个湖,很多人以为是纳木错,但实际上不是,是措那湖,但也很美…

进去拉萨市,路变平坦,河流变宽,拉萨市的母亲河-拉萨

进入拉萨市区,找到第一家客栈,风马飞扬,地理位置很好,就在北京东路,但里卫生和住宿环境一般,卫生间一股味,里面被子也好像没洗干净,只住了一天,第二天晚上没住就搬走了…不过地理位置好是没话说,就在大昭寺和小昭寺中间,距两个地方不到1公里

已经饿得不行,小二哥,上两斤上好的抓肉…没有啦,高反吃不下什么,最后在这家店吃了几串烧烤,然后去了布达拉宫广场夜景,回程路上kfc一个汉堡两个人吃,已经10点多,就回房睡觉了,西藏缺睡觉啊…

到了布达拉宫,偶遇梦幻光线中的布宫,机不可失,赶紧抓拍几张…

来到布达拉宫广场,8点30分左右,偶遇漂亮的喷泉,与远处山上发光的铁塔互相映衬,拍下了这瞬间···

D4拉萨市内闲逛

为了适应高反,好好地睡一觉之后,开始新的一天,拉萨第一天是适应日,决定在拉萨市内闲逛,随遇而安地游走···

什么是随意,就是没有目的地走,本来说是去大小昭寺看看,出门看见天边的高山白云,亲很兴奋,就说,“走,我们去看云海”,但高反稍微好点,不敢太激动,看见大昭寺路口的三轮车,“请带我到云海边的路口上”“15元”“好,走···”···就这样随云而去···491为你服务·哈哈

拉萨卖手机。通讯设备的店真多····

在一所学校里的小狗··

拉萨随便抬头的蓝天和白云

拉萨天桥上看到的景色,已经有震撼到我们···

过了天桥,走着走着,可能是缘,就看到一条商业街,商业街进去,就看到这个牌子····据说,这是藏族人烧香的地方,有点像我们的关帝庙,加上这几天雪顿节,来这里的藏族同胞特别多,先进入次巴拉康寺看看···

藏族同胞用来烧香拜佛的松叶

进入小昭寺···随着人流···原以为随着藏族同胞一起顺时针走一圈就出去了,但意外的是,绕到背后才发现,有一个寺里的僧人拿着一根用经文困成的棒子,棒子另外一头连着佛像的法座,分别敲打经过信徒的头和背,我心想这也算一种佛祖的加持吧,敲头意思大概是佛赐予智慧和敲背代表给予健康····感谢偶遇的加持···另外,偶然发现藏族同胞捐献有一些特点,可以找零,就是你按照自己能力想捐5毛,拿1元可以在钱堆里拿回5毛,在拜佛前有一个大大的盘子,里面都是零钱,定期会有工作人员去整理散钱,放置整齐,信众可以先去那里打散;此外,藏族同胞每次给钱之前,除了叩拜外,都把钱先碰一下自己的额头,我猜,可能是打个招呼,以表示对佛祖的尊重吧···

色拉南路上很有当地特色的甜茶和藏餐馆,吃了三顿,没见过一个旅客

偶遇一个正在制造星月菩提的藏族同胞,亲用强大的沟通技巧,成功地把这条项链购买下来…

吃过藏餐午饭,这家土豆牛肉很好吃…已是下午1:30,继续闲逛,又是亲体现购买力的时候拉,为了明天的布宫,亲看上了套藏族服装,好看,非常好看…嘻嘻。这里还学到一个知识,藏族女装有一条格子的围裙,是结婚的妇女才系上,未婚不系…

拉萨挺有名气的青年客栈

曾经出名的单车租赁点,今非昔比……只剩一只小猫在休憩,没什么人气…

这家店名挺耳熟…

亲,说藏辫跟藏服很配哦…必须编几根…美美哒…

正好路口有家租自行车的,租车15一小时,押金700,我们去仙足岛骑一圈吧,走起…

看啊。我是负重高原骑行(⊙o⊙)哦…

由于骑仙足岛到半路下起小雨,未免感冒我们只好折返,今天拉萨云有点好,走得不快,赶不上我们骑车的速度,于是我们向着阳光一路骑到拉萨河边,因为雪顿节,藏族同胞们都在河边露营,放风筝,我们还经过了幼儿园(已经很现代化),急救中心(心跳有点快,要不要进入急个救哈哈😄)…

还经过这家甜茶店,但看着这店名,还是不进去了…

还是只直接进入晚餐比较适合我…😄😄😄

这家餐馆在北京中路附近,大众点评上有,进去的时候,亲,特意问了对面桌那些好吃,于是点了如下两个菜,松茸鸡汤和干活菜花,饱饱地吃完后一顿后,才发现不妥,因为在高原不能吃太饱,不然又是高反…

D5跟拉萨一日团,景点布宫和大昭寺😄

拉萨前计划是网上预约或者提前排队拿预约券去游布达拉宫的,但到了当地高反不想早起,网上预约又被告知十有八九不行,那只好走最不愿意的途径--跟一日游的团,行程是早上购物,下午景点…本来以为早上行程枯燥,但最后缺让我们偶遇了好天气下的布宫,因为当天早上阴天,偶尔下小雨,下午放晴,阳光明媚,有缘…

拉萨购物三部曲,天珠,藏药,牦牛肉…

早上阴天,正好购物,下午阴转晴,正好游布宫

白塔,这次我们就没随大流,去药王山了,口袋50块不多

布宫外景

布宫侧景

没随人流上药王山,但随人流在布宫外面顺时针转了一圈,偶遇虔诚藏族同胞,老人携幼,据说藏族同胞过来朝拜都带上自己的宝石,有些要捐赠给寺庙,所以只要留心,朝拜的人虽然满脸风霜,但珠宝满身…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9-18 17:26

这样写还不够详细?还是单独要甜茶馆的位置?

2016-09-18 19:33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9-19 15:54

引用 hongli 发表于 2016-09-19 15:54:30 的回复:

回复hongli:谢谢!是的,图片搞一下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