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迪士尼,壮观钱塘潮——江浙沪七天自由行

呆不住 (邯郸) LV.12
2016-09-17 11:44 1158/20
  • 出发时间/2016-08-14
  • 人物/带小孩

行程安排

记得1986年CCTV开始引进迪士尼动画片时,正好我该上高中,将要开始住校生活。为了能看到每个周日下午六点半播放的《米老鼠和唐老鸭》,经常跑到五大爷家,蹭顿晚饭再蹭电视,看完董浩配音的米老鼠和李扬配音的唐老鸭之后,心满意足地步行20分钟回学校上晚自习。从1995年引进第一部迪士尼的电影《狮子王》起,我几乎看遍了所有的迪士尼和皮克斯的动画电影。2009年,邯郸还没有引入3D电影,为了看《飞屋环游记》,带着孩子去了郑州。当上海迪士尼乐园开业的消息传来,童心未泯的我又怎能错过这份精彩。有人说迪士尼今年刚开业,肯定人多。网上又有游客因为迪士尼消费太高,哭晕在乐园里的新闻,我却认为如果大家都这么想,游客反而可能会少一些。刚放假时,因为担心厄尔尼诺现象造成的南方水灾,选择了去呼伦贝尔草原旅游。从呼伦贝尔回来后,查上海天气,除了气温高点儿,没什么问题。于是一边写呼伦贝尔的游记,一边上网查攻略,设计线路。孩子开学上初三,虽然作业基本完成,却担心出去玩的时间太长,会影响学习;另外因为矫正牙齿,在外面玩时,吃饭很不方便。我本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经历比名次更重要”的原则,不断给孩子做工作。孩子终于经不住我软磨硬泡,答应一同前往。我容易吗?孩子的同学都感叹我真是她的亲爹!
孩子想得很简单,坐火车或飞机去上海,玩两天就回来。我却想把周围几个想去却还没去过的景点趁机游览一遍,考虑邯郸上海的火车只有一趟,到达上海已经是九点半,当天肯定不能去迪士尼,思来想去,便有了以下的行程:
14号:14:51乘K233赴无锡
15号:早7点到无锡后,游览锡惠景区和惠山古镇,下午16:53乘G7385赴嘉善南,再坐公交车到水乡西塘,晚上住在西塘景区内;
16号:上午游览西塘,下午乘14:39的D3104赴上海,晚上欣赏外滩风光;
17号:全天在迪士尼乐园游玩;
18号:上午游览城隍庙和豫园,下午参观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和交通大学;
19号:早6:51乘K1181赴海宁,再乘公交前往盐官古镇,游览王国维故居和海神庙,欣赏壮观的钱塘江大潮,之后返回海宁,参观徐志摩的故居,晚上21:01乘T136赴济南
20号:上午11点抵济南,游览大明湖公园,之后返回邯郸
同行的还有孩子的小姨母女二人。最后算下来,我们两人共花费4700元,其中交通费为1676元,住宿费(四晚)954元,门票1312元,餐费600元,其他纪念品之类的100多元。而孩子小姨只花了三千多元,她孩子因为身高不到1.3米,省了不少门票和车票钱。
准备买火车票时,从12306网站查到,邯郸无锡的卧铺已经没有,但是有石家庄无锡的卧铺,虽然只剩下中上铺,每张票比从邯郸上车贵了二十多块钱,那也比坐一晚上硬座要好得多,谁让铁路总公司总是这么霸道。

锡惠公园

14号下午四点,我们从邯郸站上车,15号早七点按时抵达无锡站。将行李箱寄存到车站,乘2路公交车来到锡惠公园。
之前从携程网上订了锡惠公园和惠山古镇的套票(原价150元,网上90元),可在售票处得知,网络订票只能从另一个售票处取。以前从网上订的很多景区门票,都是在景区门口的自助取票机上刷身份证或输入订单号就可以取,锡惠公园却因为有九个门,不想在每个门都开放网络取票,客观上给外地游客造成了不方便。看在便宜几十块钱的份上,那就多走一会儿吧。一边看手机地图,一边费劲向一口吴侬软语的晨练大爷打听,穿过惠山古镇,终于找到取票点,又给孩子买了学生票,开始游览第一站——锡惠公园。
有人说,要想短时间内了解无锡,就去锡惠公园。这里包括惠山寺、天下第二泉和寄畅园等,门票单卖70元。
惠山古称华山、历山、西照山,相传西域僧人惠照曾居此处,故唐以后称惠山。锡山是在惠山东侧,山高仅75米,相传周秦时盛产锡矿,故名。1958年因开凿映山湖,锡山与惠山连成了一片,辟为锡惠公园。

锡惠公园中门

惠山古镇

惠山古镇的街头牌坊

惠山古镇纪念唐朝安史之乱时死守睢阳而献身的张中丞庙

惠山寺前身为1500多年前,南朝刘宋年间的"历山草堂"。刘宋景平元年,草堂改作僧舍,称"华山精舍"。梁大同三年,华山精舍改为惠山寺。惠山寺历史上香火旺盛,高僧众多,唐宋鼎盛期,僧舍达数千间。古往今来,多少帝王将相,文人墨客,在经过京杭大运河时,都要在惠山寺逗留。唐朝著名诗人李绅年轻时就曾在惠山寺读书,并作《悯农》一诗: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从唐朝会昌至清朝同治的千余年间,惠山寺曾五次遭劫,五次重建。至今仍保存完整的唐代听松石床、唐宋经幢、香花桥、宋代金莲桥、明代古银杏、清代御碑等珍贵文物。其中的听松石床据民间传说,人不论高矮,偃卧到石上,石床会随人的高矮而伸长缩短,总是变得和睡着的人一样长。后来有个孕妇睡在石上,既有大人,又有胎儿,石床无所适从,难施仙术,从此失效了。解放前,无锡民间音乐家华彦钧(即瞎子阿炳),曾在此谱下《听松》乐曲,旋律明朗,音调雄健,深受人们喜爱。
御碑亭也是一座风格独特的建筑。亭中竖着乾隆皇帝的御碑。天气晴好时,随着太阳慢慢从地平线升起,阳光会透过亭子上面的缝隙,从御碑顶端一直“扫描”到底端,晚上月光也会如此扫描一遍,寓意为吸取日月之精华,可见设计者良苦用心。

锡惠胜境,江南第一山。

锡惠公园内的愚公谷旧址

千年古刹——惠山寺

清代御碑亭和亭前宋代的金莲桥,早晨九点的阳光已经快要照到石碑的中间。

唐代听松石床、明代古银杏树和清代李鸿章在惠山寺废墟建起的昭忠祠

惠山寺一景

惠山寺南侧便是著名的原名惠山泉的天下第二泉。唐代茶圣陆羽曾到无锡访友,居惠山寺,他对惠山的景色很是赞赏;饮过惠山泉后,对清冽甘美的泉水更是倾心。后来陆羽品评天下水为二十等,惠山泉位列第二,天下第二泉因此得名。不过真正让天下第二泉为更多人所熟悉的,可能还是因为阿炳曾在此谱下著名的二胡曲——《二泉映月》。坐在旁边的茶楼,品一杯泉水沏成的香茗,听一曲如泣如诉的《二泉映月》,感叹阿炳所遭遇的世态炎凉,享受着旅游给我们带来的乐趣,岂不快哉!
二泉书院位于惠山寺的北边,建于1516年。别号二泉的明代著名藏书家、学者邵宝曾在此讲学11年。据史载,时有海天亭、超然堂、点易台等十五景,面积很大。历史上屡毁屡建,最后一次修复在清朝道光年间,但也早已面目全非。现在的书院是2002年重新修复后对公众开放的,面积小了许多。虽然已经没有了朗朗读书声,但在幽静的院中听着潺潺流水,看着精巧的园林景色,也能想像出当年无数学子在此度过的求取功名前的一段时光。
寄畅园也紧邻惠山寺。它与南京的瞻园、苏州的留园、拙政园并称江南大名园。从1999年游览南京的瞻园到今年游览寄畅园,我用了17年的时间才转遍这四大名园。寄畅园园址原为惠山寺的两个僧舍,明嘉靖初年(约公元1527年前后)曾任南京兵部尚书秦金(号凤山,北宋词人秦观的后裔)得之,辟为园,名“凤谷山庄”。而寄畅园一名源于王羲之的《兰亭集序》中“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它的成功之处在于“自然的山,精美的水,凝练的园,古拙的树,巧妙的景”。难怪清朝的康熙、乾隆二帝曾多次游历此处,一再题诗,足见其眷爱赏识之情。北京颐和园内的谐趣园即为仿寄畅园而建。然而在太平天国时,惠山成为战场,寄畅园再度沦为残山剩水;抗日战争中又遭到日机的疯狂轰炸……1952年秦氏后人秦亮工将园献给国家,无锡市人民政府进行整修保护,逐渐恢复古园风貌。历经近500年的岁月,这座园林依然挺立在今人面前,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无数的江南园林,或许它们的景色与如今各地的公园并没有什么不同,与其他景点相比,也不是最出众的,但曾经作为私家花园的每个园林的故事却各不相同。数百年间,各个园子荒了、兴了、几易其姓……轮回中,激荡着几代园主人起伏的命运,这是其他许多景点所没有的。游览园林时,看着园中别样的景致,想像着园主人曾在这里约三五知己,或吟诗作画,或饮酒赏月,或畅谈国事,或感悟人生,这里也发生过许多才子佳人的故事,这可能才是让人迷恋江南园林的原因。

天下第二泉

天下第二泉前的鱼池

二泉书院

二泉书院里的流水潺潺

江南大名园之一——寄畅园

寄畅园内1999年修复的凌虚阁

美人石在一潭碧水前仿佛是美人照镜。

九狮台

通过设计将远处的锡山和山上的龙光塔巧妙融和在园内景色中,“借得青山不用还”造就了江南名园。

寄畅园又名凤谷山庄

惠山古镇

从锡惠公园出来,已经十一点多,孩子又累又饿,加上天气炎热,基本没有了游玩的兴趣。我们来到一家挺有特色的餐馆,凉快一会儿,也补充一下能量,准备饭后继续游览惠山古镇
如果只在惠山古镇的街道上走走,并不用花钱,而要参观古镇对外开放的十几个祠堂,套票是80元。不过可能是因为天气炎热,游客稀少,不少祠堂门口只有一套桌凳和一个电扇,检票员不知躲哪里凉快去了,没有票也可以大摇大摆地进去参观。惠山古镇至今已发现ll8处历代祠堂建筑和重要遗迹,惠山祠堂名目繁多,汇集了自唐代至民国时期的80个姓氏,180个历史名人。其数量之多、密度之高、类别之全、风貌之古朴,为国内所罕见。一路转下来,竟然发现有不少名人的祠堂,如范仲淹、周敦颐等,各个祠堂都仿佛是个小园林一般,景色别致。孩子在周敦颐的祠堂里从头到尾背诵了一遍《爱莲说》,而我只记得其中“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在杨藕芳祠中,我们还碰到一个电视剧《包青天》的剧组,只是没有看到室内演出的主要演员,工作人员在炎热的天气里紧张地工作着。
惠山古镇的尽头是中国泥人博物馆,虽然没有开门,但旁边惠山泥人厂里的展销商品也让我们大饱眼福。惠山泥人,是无锡汉族传统工艺美术品,无锡三大著名特产之一(另两样分别是:清水油面筋和三凤桥肉排骨),其代表作品是“大阿福”,根据无锡汉族民间传说创作而成,其他还有许多动物、戏曲人物等作品,色彩明快,形神兼备,让人看了爱不释手。

惠山古镇的老菜馆环境优雅

还算丰盛的午餐,右上是有名的无锡酱排骨

惠山镇祠堂分布在小河的两岸

惠山古镇有许多名人的祠堂。

范仲淹祠堂一景,墙上刻着范仲淹的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范仲淹祠堂名为后乐堂

杨藕芳祠是唯一一座建筑具有中西合璧特色的祠堂,外面是西式的建筑,里面是中式的摆设,也是《包青天》的布景之一。

《包青天》剧组正在杨藕芳祠里拍摄

濂溪周夫子祠(纪念周敦颐所建)中的爱莲堂

纪念李鸿章的弟弟李鹤章所建的李公祠

李公祠面积稍大些,更像是个小园林,一池碧水旁建有石舫、亭廊。

古镇的长廊有点冷清

泥人博物馆

可爱的惠山泥人让人爱不释手,中间便是代表作大阿福。

水乡西塘

惠山古镇出来,坐公交车到无锡站,绕了好大一圈,找到行李寄存处取了行李,又坐地铁前往无锡东站,准备去西塘
原来打算在无锡游览完,直接去上海,然后从上海报个西塘一日游。可是因为之前我也曾经游览过周庄甪直同里等几个水乡,却还没有在水乡住过一晚,体验在摇曳的灯光下枕水而眠的意境,于是此次特意在西塘景区内订了一家客栈,以了心愿。
高铁六点多到达嘉善南,又乘坐去西塘的公交车(票价2元),七点半到达了西塘古镇。路上客栈老板打来电话,问到达时间,并安排车辆接我们绕道进景区。西塘古镇有十几个小的进出口,这些进出口白天时安排专人把守。此时工作人员已经下班,无意中我们也免去花钱买门票的费用,当然古镇上的几个当地民居改成的博物馆就不能进了,那也是很划算的。要知道西塘门票要100元,从上海报团来西塘一日游要158元。
这家客栈在携程网上评价是5分满分,位于卧龙桥旁边不远处一个安静的小巷中。到达时,老板已经提前打开房间的空调,送上冰镇西瓜,让人感觉仿佛到了亲戚家一般。放好行李,老板还给了一张西塘的地图,大概讲解一下酒吧街,小吃街的方向。我们一边欣赏着西塘的夜景,一边前往小吃街,品尝网友推荐的小吃。酒足饭饱之后,继续慢慢欣赏夜幕下的水乡。

无锡火车站

通往无锡东站的地铁最后几乎是空荡荡了。

18:20抵达嘉善南站

西塘小吃街

我们的晚餐——陆氏馄饨、三鲜豆皮、臭豆腐和乌梅

夜晚的西塘,一半是灯光摇曳的古镇,无数的小店里灯火通明,卖着各种特色商品,偶尔夹杂着几家小酒吧,一个歌手在台上唱着忧伤的情歌,三五个好友在一起喝着酒,聊着天。另一半是音乐声震耳欲聋的迪厅,几个小弟在门口一边招徕顾客,一边忘情地随着音乐摇摆。迪厅里的游客有的在痛饮各种酒,有的在大声交谈,不时地和台上的歌手一起吼着不着调的歌曲,还有不少游客一起在舞池里摇头摆尾,尽情放纵自己的腰肢。
我们有些享受不了这份喧闹,离开了酒吧一条街,顿时安静了许多。回到客栈,孩子要洗澡,我趁机买一罐啤酒,坐在卧龙桥边的石板凳上,欣赏月光下西塘宁静的夜晚。不远处传来敲梆子的声音,两个身着更夫服装的人正在巡逻,那一刻,似乎真的已经穿越了时空。
只为一帘幽梦,今宵醉卧水乡。
摇曳灯光迷离,江南古镇西塘

夜晚的西塘人来人往

石桥上熙熙攘攘的人群

酒吧里音乐声震耳欲聋

年青人喜欢的酒吧一条街

舞台上美女在跳舞

有人完全沉浸在乐池里,有人似乎心事重重。

招徕顾客用的羊驼

孩子在买许愿灯

西塘水乡放下一盏许愿灯

许愿灯影旁的西塘夜景

拍不够的夜景

第二次初恋酒吧

西塘月色

夜晚西塘的街巷

一样的月光,不一样的水乡。

小桥流水人家

客栈的活动紧跟娱乐新闻

我们入住的西塘客栈

第二天早上六点,太阳早已升起来,我简单洗漱后,拿着相机出了门。此时西塘还没有从昨晚的喧闹中醒来,大部分人还在睡梦中。这仿佛是完全另一个不同的西塘。商铺还没有开门营业,只有几个早点铺等着游客光临,偶尔有几个游客在拍照。烟雨长廊、青石板桥都是那么安静,那么恬淡,恍然发现,这似乎才是我曾经的梦里水乡。
没过多久,游客慢慢多了,我回客栈叫醒孩子,一起去吃早餐。然后接着游览西塘。此时大部分商铺已经开门,琳琅满目的商品让孩子目不暇接。只有酒吧一条街出奇的安静,和晚上相比,完全是两个世界。
一路照相,一路游览,一路逛着小店,时间过的真快,转眼已经十一点多,简单吃了午饭,收拾行李,老板又安排车,送我们到公交车站。公交车从12点到下午一点半停运,打车去嘉善南站要80块左右,公交车只要每个人两元,还是省点钱吧。

清晨六点半的西塘完全没有了商业的喧嚣

西塘的空调也全部用深色的木框包住,与景区色调保持一致

静静的水乡

小巷倩影

水面上清晰的倒影

石桥上的行人

最爱西塘行不足,绿柳荫里拍水乡。

宁静的街道里环卫工人在打扫卫生。

我们在西塘丰盛的早餐

蓝天白云下的水乡

孩子在逛小店

西塘小店前个性的题字

同心锁

小店里各种搞怪的证件

送子来凤桥,据说走左边得男孩,走右边得女孩。

摇起了乌篷船,顺水又顺风

小巷里的红灯笼

烤蝎子,你有胆吃吗?

西塘的小巷、街道和卧龙桥

陆家嘴和外滩

等了不到一个小时,终于坐上公交车,在14:10到达嘉善南。买了去上海的车票,三点半到达上海虹桥站,换乘地铁来到位于龙华路的七天连锁酒店。之所以选择这家店,是因为这里离去迪士尼的11号线地铁站很近,中间不用再倒来倒去。
办理好入住手续后,稍微休息了二十多分钟,出发去陆家嘴、外滩,欣赏国际大都市的城市风光。
买了到陆家嘴的地铁票,在南京西路换乘时,要出站后再买票,只有月票可以免费继续换乘。当然也可以再到其他站进行站内换乘,我们因为不了解情况,又不想耽误时间,每个人多花三块钱重新买票进了站。
陆家嘴一带因为三月底刚出差来过,还算比较熟悉。近距离欣赏了摩天大楼,又来到位于东方明珠塔下的迪士尼旗舰店,各种迪士尼的商品让我都心动不已,只是价格着实贵得有些离谱,好在孩子还比较节俭,只买了一个38元的指甲剪留作纪念。
在正大广场吃了晚饭,外甥女已经有些疲惫不堪。此时已经八点多。经不住外滩夜景的诱惑,决定背上她继续去坐轮渡过江,到外滩看夜景。记得2010年上海世博会时,曾带着孩子来过一次,当时也因为孩子不想走路,在外滩背过她,如今背上外甥女,瞬间感觉时光回到了六年前。那年我们在上海世博园区游览了两天,又去了科技馆,登上当时的中国第一高楼-环球金融中心,如今孩子还依稀记得当时从楼上往下看,汽车仿佛玩具一般。现在时间过去六年,我的孩子从当时的1米2长到现在的1米65,环球金融中心成了第二高楼,632米的上海中心取而代之成为第一。

迪士尼专列——上海地铁11号线,不少车厢里贴着迪士尼的广告。

酒店旁边的龙华寺塔

傍晚的东方明珠塔

陆家嘴的高楼大厦

东方明珠塔下的迪士尼旗舰店里,各种商品让人爱不释手。

漫威英雄——复仇者联盟

轮渡上拍摄的陆家嘴夜景,天上的云很低,楼顶的探照灯都可以把云照亮。

外滩的万国建筑博览会夜景

浦东陆家嘴的夜景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

南京东路乘地铁回到酒店时,已经十点多了。在旁边的便利店里买了不少明天在乐园里吃的午餐和晚餐,明天就要去期待已久的上海迪士尼乐园,心里竟然还真有一点小激动!
8月17日,今天全天在上海迪士尼乐园游玩。
从网上查到,迪士尼乐园周一到周四是9点开门,周五到周日8点开门。我们如果七点半坐地铁,至少可以在开门前半个小时抵达。本以为不用换乘地铁,一站坐到迪士尼,没想到,并不是所有的11号线地铁都到迪士尼。我们运气不太好,坐的第一趟只到三林站,下车后原地等第二趟,又坐到罗山站,再下车换第三趟,终于到达目的地。
安检并没有耽误我们多少时间,对食物和水的检查,似乎也只是走个过场,并没有网上说的那么严格。因为提前从迪士尼乐园官网APP上订好票,拿着身份证直接来到入口处,服务员刷身份证后,给了我们当天的门票,数据显示,此时已经有一万五千多人进入乐园……
看到迪士尼标志性的城堡,看到熟悉的动画人物在乐园里与游客合影,激动的心情已经无以言表。仿佛所谓的童话原来并不是骗人的,那些众所周知的角色一直就生活在这里,只是我们一直没有时间来看他们。即使没有那么多的游乐设施,也足以让我们有充分的理由来这里重温童年经典。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梦想,女孩都希望自己是一个公主,男孩都希望自己是一个英雄,在这里,他们能体会到梦想成真的快乐,童年又多了一些美好的回忆。
迪士尼乐园的游乐设施几乎适合所有身高超过1.22米的孩子,包括最刺激的时速超过每小时一百公里的“创极速光轮”。对年轻人来说,和欢乐谷相比,可能少了不少刺激,但那种迪士尼特有的欢乐却是任何一个乐园也无法给予的,毕竟迪士尼公司已经出品过上万部动画剧集,创造了数不清的经典动画形象,这些大部分都在乐园里得到一一展示。
尽管提前看过不少攻略,但因为进园晚了一些,计划赶不上变化。乐园拥有六大主题园区:米奇大街、奇想花园、探险岛、宝藏湾、明日世界、梦幻世界,各个园区都有不同的建筑风格和背景音乐。米奇大街主要是各式各样的商店和餐馆,游客可以在这里与喜爱的迪士尼朋友热情拥抱、合影留念,基本可以忽略。其他几个乐园想一个一个玩基本是不太可能的。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APP软件可以准确地显示各个游乐设施需要等待的时间,方便游客有效地安排游玩项目。很可能紧挨的两个项目排队时间都很长,而另一个想玩的项目排队时间不长,但离得较远些,必须抓紧时间做出取舍。
我们进园后,看到雷鸣山漂流已经要排三个小时的队,即使只刷快速通行证,也要排不短的队,而热门项目“飞越地平线”、“创极速光轮”都只需要二三十分钟,于是决定先玩飞越地平线。沿着曲里拐弯的通道前行,穿过星空照耀的大厅,又进入小厅,很快来到剧场门口,服务人员说,刚才我们走的通道,最多时要排三个小时的队!这个项目是体验像雷鸟一样在世界著名景点上空飞行,不用戴立体眼镜也可以真实地感受到飞行的乐趣,与前两年在郑州方特玩的“飞越极限”基本相同。接下来因为对周围几个项目不太感兴趣,我们前往乐园另一头的“创极速光轮”刷快速通行证。到达那里时,孩子发现门票丢失了,这意味着暂时只能刷三张快速通行证。刷完后,让她们在旁边的《巴斯光年星际营救》先玩着,我去咨询服务员,按照提示回到景区大门内的客服中心,补办了一张门票。在一个小时多一点儿的时间里,我已经在迪士尼乐园里玩了一个项目,又转了一整圈。

上海迪士尼乐园大门

进了乐园大门,可先在指定地点领取一套乐园指南及时间表

乐园指南内部有详细的地图及对各个游乐设施和演出的简要介绍,时间表里有各场演出的时间。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APP可以实时显示每个游乐设施需要等待的时间,还可以在园区内导航。

APP也可以显示演出的地点、时间,还有餐饮、卫生间、商店等信息。

飞越地平线的长长的通道营造了神秘的气氛。

上海迪士尼乐园大门

在”飞越地平线“的项目中飞越珠穆朗玛峰,相机拍不出效果,现场看更震撼!

远看迪士尼城堡

宝藏湾布置了许多《加勒比海盗》电影的场景

这一天算下来,我们一共游玩了大大小小十几个项目,包括飞越地平线、创极速光轮、加勒比海盗之沉落宝藏之战、小飞侠天空奇遇、晶彩奇航等游乐设施;观看了温馨的《冰雪奇缘:欢唱盛会》,幽默紧张的《风暴来临-杰克船长之惊天特技大冒险》,精彩的杂技节目《人猿泰山-丛林的呼唤》等演出,还参观了爱丽丝梦游仙境迷宫、海盗船和古迹探索营等。基本上玩两三个项目,就去有空调的剧场看一场演出,否则真要热晕!如果有遗憾,那就是雷鸣山漂流和七个小矮人矿山车没有坐上,排队都要两三个小时。我们等待时间最长的沉落宝藏之战也不过才50分钟。本来想第二天再来一次,可是想玩的基本已经都玩遍,遂决定第二天执行B计划——参观上海的几所大学。如果大家想在迪士尼玩两天,建议中间隔一天,门票只比两日联票每人贵50块钱,否则第一天玩得太累,会影响第二天的游玩质量。另外还发现,如果没有快速通行证,还可以选择走单人通道,有时用时会更少。
不得不提的是,乐园里的演员演出非常卖力,室内表演自不必说,当室外温度高达35度以上时,在灼热的阳光下,童话专列的演员们脸上挂满汗珠,还有不少演员要穿着厚厚的套装,扮成动画人物,身体稍弱些,甚至可能会虚脱。但他们配合着熟悉的音乐,举手投足间仍能准确地表现出所饰演动画角色的性格,不能不让人点赞。所有服务人员态度都非常热情,不管是餐厅服务员,保安,还是打扫卫生的服务员,不管是否购买他们的商品、食物,只要向他们提问,一定会得到认真的答复。乐园里的服务设施也是一流的,每个厕所都干净无异味,卫生纸管够,而且空调冷气给得很足,以至于在炎热的夏天,进去就不想出来,更有不少游客干脆在厕所门口用餐。虽然乐园里的瓶装水要10块钱一瓶,但也有免费的直饮水供应,只不过有时也要排队灌。不少人拿着两个瓶,灌满一个,利用灌第二个的时间,先喝个痛快,喝一瓶就赚10块钱!尽管乐园里用餐比较贵,仍有不少人在乐园里用餐。高峰时,还要排队。为了节省时间节省钱,还是建议带着食物进园。

冰雪奇缘:欢唱盛会——适合喜欢冰雪奇缘的小朋友观看。

爱丽丝梦游仙境迷宫

疯帽子

上海迪士尼乐园里特有的项目“创极速光轮”最刺激,时速可达到每小时100公里以上。

创极速光轮的内部场景很科幻,完全是依照迪士尼电影《创:世纪》打造,我被安排坐在了第一排,那酸爽的感觉......

老少皆宜、欢乐无限的米奇童话专列一天有两场

各种迪士尼经典动画形象像老朋友一样,一起与游客见面,那份激动的心情有木有!

童话专列里的皮克斯和迪士尼的卖座动画电影形象

大白超酷活力秀——教孩子们多做运动,保持健康身体。

探险岛风光,乘独木舟也要排队的。

最热门的项目之一——雷鸣山漂流,可惜我们没有坐上。可能与大连发现王国的亚马逊漂流差不多,要准备雨衣的。

海盗船内部布置得非常真实,油画竟然还会动,会说话!仿佛哈利波特里的情节一样。

在《风暴来临特技表演》的等候大厅里,一个小男孩被海盗的枪声吓哭了,说什么也要出去......

《风暴来临特技表演》开始前的热场很有意思,大家争着举手要当海盗。

加勒比海盗的杰克船长

《风暴来临》表演中,只有将军是外国演员,其他都是中国演员。

最惊险的飓风中的打斗——实际是利用了风洞。

古迹探索营,玩两天的话,可以考虑,一天就算了。

和迪士尼公主合影是每个小女孩的梦想

等待游玩“加勒比海盗之沉落宝藏之战”的队伍

海盗的卧室还是很豪华的,感觉仿佛进到了海盗的老窝。

船长室

等待的通道也布置的让人仿佛身临其境。

”沉落宝藏之战“项目中看到的海盗宝藏,这也是上海迪士尼乐园独有的项目。

沉落宝藏之战让游客仿佛身临其境一般参与到海盗史诗般的战争中,跟这个相比,IMAX、中国巨幕什么的,都弱爆了!

晶彩奇航——坐着小船欣赏迪士尼经典动画电影里的场景:《阿拉丁》、《美女与野兽》、《小美人鱼》。

我和孩子玩了“晶彩奇航”之后,看看表,周围几个项目虽然等待时间不长,但比较低幼,而离7点半的《人猿泰山》表演还有不到20分钟,急忙往那里赶。一个年轻的外国女子背着包,从我们身边超过。孩子说:“这个女的肯定也是去看《人猿泰山》的,凡是外国人多的地方,肯定是好玩或好看的项目。”于是我和孩子在后面紧跟。不曾想那女子在人群中跑得也很快,而且丝毫不减速。孩子累得有些追不上,只好慢下来。等进到剧场找位置坐好后,发现外国女子就在旁边不远处坐着,看来,我们没有猜错。
晚上八点半,“点亮奇梦:夜光幻影秀”开始了,一个个经典动画形象被投射到城堡上,一颗颗烟花弹在城堡上空绽放,将一天的游园活动推向高潮。烟花散尽,人们依然有些恋恋不舍,希望再在这个梦幻世界多停留一刻,让这美好的一天晚一点儿结束。

月亮升起来,夜晚的城堡在灯光的照耀下更迷人。

男卫生间竟然也有尿片更换台,卫生纸管够!

《人猿泰山:丛林的呼唤》即将开始表演

人猿泰山主要是悬索杂技表演,还有其他一些常规的杂技。

在十二朋友园留影,这里有十二个与生肖对应的迪士尼经典动画形象

夜晚的迪士尼城堡正面,夜光幻影秀即将开始。

“夜光幻影秀”开始了,让人不由得想起了迪士尼电影的片头。

迪士尼城堡成了电影的幕布,经典迪士尼片断轮番出现,手机、相机拍个不停。

绽放的烟花照亮了迪士尼乐园的夜空

在熟悉的音乐声中,出现了《星球大战》的片断 。

精彩的烟花完美地表演配合着投影及音乐,让人看得目不转睛。

夜光幻影秀在烟花燃放的高潮中结束

奇想花园

迪士尼城堡与幻想曲旋转木马

乐园大门的夜景

乐园外的米老鼠经典形象,向公司的创始人沃特·迪士尼先生致敬。

11号线终点站——迪士尼

城隍庙和豫园

8月18日,今天上午游览城隍庙和豫园,下午参观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和交通大学。
因为昨天玩得有些累,今天八点半才出门。考虑到今天坐地铁的次数比较多,办理了18元的一日票,24小时之内可以无限次乘坐地铁。我们先来到豫园站,准备游览城隍庙和豫园。
上海城隍庙是一座道教庙宇,传说是三国时吴主孙皓所建,明永乐年间,改建为城隍庙,距今已有近六百年的历史。城隍,又称城隍神、城隍爷。是中国宗教文化中普遍崇祀的重要神祇之一,大多由当地有功于民众的名臣英雄充当,是中国民间和道教信奉守护城池之神。清朝后期这里屡遭破坏,1994年以后才重新基本恢复为原样,并对公众开放,给世人带来精神的安抚和寄托。

上海城隍庙

城隍庙内的建筑

豫园今年三月底刚来过,那时正是春天,树叶刚发芽,花开得正艳。如今已是夏季,园子里已是郁郁葱葱,游客也多了许多,还有好几个法国意大利日本的旅游团,热闹非凡。三月底来豫园时,因为没提前做好功课,作为镇园之宝的玉玲珑竟然被忽视,此次多拍了几张玉玲珑,也算对上次游玩的弥补。孩子的暑假作业之一是读《水浒传》,在玉玲珑旁给她讲了花石纲的来历及太湖石的审美标准,相信这比干巴巴地读书形象得多。

豫园外的南翔馒头店

豫园一角

豫园里的两个老外

古时家里的奇石越多,表明家里越富有。

豫园龙墙上的龙只有三只爪,只有皇家才是五爪金龙。

快楼建于朵云状的湖石假山之上,似空中楼阁一般,登快楼可见大假山及豫园全景。

中间的便是江南三大奇石之一的玉玲珑

江南三大奇石之一的玉玲珑前留影,弥补了上次游豫园的遗憾。

玉玲珑因为集“瘦、漏、透、皱”于一体,而被列为江南三大奇石之一。

豫园里的长廊

豫园里两只小猫在无忧无虑地玩闹。

每个园林中都曾经生活着许多才子佳人。(翻拍古戏台举办的扬州何园摄影展)

被誉为“江南园林第一台”的古戏台始建于1888年

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和交通大学

从豫园出来,接着坐地铁来到五角场,在万达广场吃了午饭后,继续步行前往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创建于1905年,原名复旦公学,是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院校,校名“复旦”二字选自《尚书大传·虞夏传》中“日月光华,旦复旦兮”的名句,意在自强不息,寄托当时中国知识分子自主办学、教育强国的希望。复旦大学共有四个校区,包括邯郸路校区、枫林校区(医学院)、张江校区(微电、软件、药学)和新江湾城新校区(法学)。位于邯郸路上的是主校区,作为邯郸人的我们倍感亲切。
来复旦大学参观的家长和学生在门口排着队,登记身份证号,只要几分钟,就可以进入。而去年去北大、清华却需要排队一个小时以上,那叫一个人多!在里面转了一会儿,又找到2004年为纪念建校一百周年,在原址重建的老校门的位置,合影之后,离开了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位于邯郸路上,据说凡在此照相的,一般都是邯郸人!

复旦大学邯郸路校区的正门

复旦大学校园风光

复旦大学校园内现存的最早的建筑——子彬院,俗称“小白宫”,建于1925年,建成时供心理学系使用。

2004年为纪念复旦大学建校100周年,重建的老校门(原校门建于1921年,五十年代初拆除)

看地图,从复旦大学南门出来,走半小时就可以到同济大学的西北门。孩子怕再多走冤枉路,我们又回到五角场,继续坐地铁来到只有两站地的同济大学。
同济大学的前身是1907年德国医生埃里希·宝隆在上海创办的德文医学堂;翌年改名同济德文医学堂; 1923年正式定名为大学;1927年成为国立同济大学,是中国最早的七所国立大学之一。看校徽的样子,同济应该是出自“同舟共济”之意。
进同济大学并不用登记信息,门口虽有保安,只查车辆的进出,学生和游客都可以随意进出。我们在门口照相后,进去在校门不远处转了二十分钟,便出来了。

同济大学校门

同济大学校园风光

同济大学内的学生运动纪念园

坐地铁10号线要到交通大学换乘11号线才能回酒店,于是我们顺路又参观了交通大学。
交通大学起源于1896年创办的上海南洋公学与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在历经多年历史变迁后,又衍生出五所大学,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台湾交通大学,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公立大学系统之一。校园里仍有不少近百年的建筑,比复旦和同济都更古朴一些。对我们而言,不啻是一个意外的惊喜。
在交通大学门口给孩子拍完照后,准备去坐地铁。走到钱学森图书馆时,忽然想起我自己还没有留个影。不想让孩子再多走路,独自返回交通大学。见门口只有一个交通协管,让他帮忙拍照,答曰“正在执勤中,不行。”正发愁时,见两个外国美女从交通大学里出来,大着胆子上前问:“Can you take a photo for me please?”一美女爽快地答应,给我拍了两张。看来我的英语交流还不错,下一步可以考虑走出国门去看看了。
因为从地图上看到地铁下一站的徐家汇还有一个百年老教堂,又在徐家汇下车,找到这座天主堂,不想正在维修施工中,只拍了几张照片,便回酒店了。

交通大学校园风光

交通大学校园内的老建筑,总办公厅乍一看,还以为是总统办公厅。

交通大学现在最早的建筑——南洋公学中院

交通大学现在最早的建筑——南洋公学中院建于1899年,蔡元培、邹韬奋、陆定一、钱学森、汪道涵都曾在这里学习或生活。

外国美女为我拍的照片,明清宫殿式的交通大学校门建于1935年。

交通大学外的草坪上建校120周年的标志。

钱学森图书馆的下面便是地铁站,设计的很有特色,墙上刻有钱学森的手稿。

徐家汇的高楼大厦

徐家汇天主堂正在维修

本来想坐第二天6:21上海南站到海宁的火车,因为担心赶不上,便订了6:51的火车去海宁。还是有点担心如果打不到出租车,不知坐地铁去是否赶得上。吃完晚饭后,让孩子在酒店休息,我独自坐地铁去上海南站实地考察。本来如果坐3号,只要两站地就可以到南站,时间很充足。结果从地铁服务人员那里了解到,最早一班去南站的车要六点半以后才经过这里,肯定是赶不上火车。坐地铁到上海南站看了一圈,得知1号线的漕宝路站六点以前就有往南站的地铁,而我们酒店旁边的龙漕路到漕宝路的12号线也要六点半以后才能有车,那只能从酒店步行到漕宝路,坐一号线去火车站。于是又坐地铁回到龙漕路,看清酒店的方向,步行到漕宝路,同时打开手机测算需要的时间。一切都确定后,回到酒店已经是十点半,有些筋疲力尽了!
龙漕路地铁站的某个服务员可能会有些纳闷,怎么这个人刚才从这里下车,没过多会久,又从这里下车了。莫非真像电影《黑客帝国》,自己生活在一个程序里,刚才是程序的小故障,导致同一场景重复出现吗?今晚可能他睡不着了……

盐官古镇

8月18日,今天去浙江海宁市盐官镇观赏钱塘江大潮。
早5点半起床,简单洗漱后,办清退房手续,做了最坏的打算,准备步行到漕宝路坐地铁。没想到刚走没多远,过来一辆出租车,急忙招手拦住,6点便到了上海南站。想改签6:21的车,已经来不及,正好一边等车,一边吃早餐,孩子也可以轻松地完成饭后刷牙的工作。
火车晚了将近半个小时才到上海南站,不过在后面应该多停会儿的车站少停了几分钟,基本又正点到达海宁站(高铁要到海宁西站,离海宁站有35公里,去盐官也不如海宁站方便)。出站后,我们依旧是找地方存放好行李箱,坐109路公交车去盐官观钱塘江大潮。

海宁站的旅客不是很多

钱塘江的大潮与南美亚马孙河口、印度恒河河口的潮水并称为世界三大强潮。它的形成原因是因为其入海口所在的杭州湾呈喇叭形,入海口、澉浦和盐官三地江宽分别为100公里、21公里和3公里,由月球引力造成的涨潮,倒灌入钱塘江后,因为江面迅速变窄,来不及均匀上升,就只好后浪推前浪,层层相叠,推波助澜而形成了天下奇观钱江潮。
这是我第二次来海宁盐官观赏钱塘江大潮。上次是在2009年7月24日,农历六月初三。当时我和同事在黄山看过日全食后,回到杭州,又从杭州坐火车到海宁盐官观潮。不要以为只有农历八月十八才可以看到钱塘江大潮,那一天因为太阳、月亮和地球几乎在一条线上,受引力作用,潮水可能只是一年中相对最大的。潮水每天都有,农历的每个月初一到初五,十五到二十可以看到比较大的潮,其中初三和十七、十八可以看到更大的潮。如果赶上台风,潮水可能会比八月十八还要大,当然也更危险!此外,每天潮水到达盐官的时间也不相同,一般都会比前一天晚40多分钟,如果要来此观潮,一定提前查询,并提前一个小时到达观潮点候潮。
我原以为观潮就是站在高处,看着潮水从远处而来,从眼前涌过便完了。09年来观潮时,在盐官下车后,有人开一辆三马车,说可以“一潮三看”。拉着我们先转遍盐官古镇的海神庙、王国维故居、陈阁老宅等景点后,又拉着我们在海塘大堤上一路狂奔,以将近十米每秒的速度与潮水齐头并进,真正体验了一把追赶潮流的豪迈,分别观赏了一线潮、龙头潮和老盐仓的回头潮,每人只花了二三十块钱,而那份追潮的激动心情到现在仍记忆犹新。后来留了车主丁师傅的电话,此次二度观潮,又和丁师傅联系。在盐官下车后,丁师傅已经在车站等候,三马车换成了小面包,价格也涨到一个人50元,不过两个孩子算一个,也还可以。他带着我们先来到了王国维故居。
王国维是中国近、现代相交时期一位享有国际声誉的著名学者。他把西方哲学、美学思想与中国古典哲学、美学相融合,形成了独特的美学思想体系,继而攻词曲戏剧,后又治史学、古文字学、考古学。郭沫若称他为新史学的开山。王国维在《人间词话》说的:“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回头蓦见,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可谓人人皆知。
王国维于1886年九岁时,全家迁居于此,在这里度过了他的少年时光,只到16岁中秀才,开始漫长的求学之路。

喇叭形的杭州湾再加上月球的引力是形成钱塘江大潮的原因,伸入江心的堤坝形成了回头潮。

盐官观潮的大致时间表,具体时间以当天预先为准,一般要提前一个小时等候潮水到来。

盐官镇唐朝安国寺遗址的经幢

两口古井

王国维故居内楼上按当年的样子布置

王国维故居

2010年建成的金庸书院是研究金庸作品的一处重要场所,金庸出生于海宁的书香门第。

离开王国维故居,我们又来到了海神庙。海神庙又称为“庙宫”,始建于公元1730年,是一座专门祭祀“浙海之神”的宫殿式建筑。在中国南方,皇家式样建筑一般是不允许建造的,但是在盐官,却破例由清朝雍正皇帝下旨、国家拨款、政府要员监督,建造了一个规模庞大的建筑群,可见当时对钱塘江的重视程度。庙内正殿里除供奉海神外,还供奉着潮神伍子胥及吴越王钱镠,配殿里供奉着许多历史上为修建海塘立过功,或在修建海塘的过程中,不幸被潮水吞没的当地名人。
传说春秋末期,伍子胥因西施离间吴王夫差,在农历八月十八被赐剑而死,死后又被投尸江中。结果伍子胥怨魂不散,掀起汹涌的钱塘江潮,将夫差吓得抱头逃命。伍子胥后被百姓尊为潮神,八月十八被定为“潮神生日”。又传说五代十国时期,钱王因派人修建海塘时屡遭潮水冲击,遂命令一万名弓箭手在八月十八潮涌之时,张弓射潮。结果潮神落荒而逃,潮水因此后退,海堤才得以修成。百姓为纪念钱王射潮的功绩,就把江边的海堤叫做“钱塘”,将杭州以后的部分江段称为钱塘江。而原先这条大江是被称为“浙江”,又名“折江”、“之江”、“罗刹江”。

海神庙

海神庙的建筑

陈阁老宅内的爱日堂,有服务人员扮成当年的模样,端坐在那里供游客拍照。(09年照片)

在陈阁老宅外面穿越时空,偶遇一清兵。(09年照片)

花居雅舍是按照传说中宋代的李师师在此开设的“青月醉花楼”布置的,没想到古代的青楼格调会这么高雅......(09年照片)

花居雅舍的二楼。据说因为古代女子无才便是德,而青楼女子则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所以很多读书人来青楼寻找知音......(09年照片)

钱塘江大潮

从海神庙出来,丁师傅带我们去吃了午饭,12:20来到钱塘江边的海塘。盐官海塘是条石海塘,全长1100多米,始建年代不可考。工程结构复杂,是我国古代三大水利工程之一,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工程技术价值。09年来时,海塘上什么也没有。如今江边修建了栏杆,有人还搭起简易凉篷,摆上桌凳,十块钱一位,可以一边喝茶,一边乘凉,等着潮水到来。天气非常热,估计地面温度已经超过40度。江面上风平浪静,完全看不出来有什么危险。
大约12:40,听到有人说:“潮来了。”远远地看到有一条白线在慢慢靠近,隐约还听到低沉的轰鸣声。渐渐地,白线越来越清晰,横贯整个江面,声音也更大,人群开始骚动起来,各自找有利位置,用手机、相机不停地拍照。也就十几分钟的时间,潮水便来到跟前,高度大约有一米多,不再是一条笔直的白线,江边的潮水如泥石流般混浊不堪,猛烈地冲击着海塘,远处潮水仿佛水波纹一般,翻卷着,前呼后拥向前赶。
潮水刚过去,我们便急忙去坐车,继续到下一站看龙头潮。因为政府出于安全考虑,他的车已经不能在海塘大堤上跑,只能沿着大堤外的一条公路飞奔,少了一份追潮的乐趣。大约七八分钟后,我们来到周王庙,下车,再看龙头潮。此处有一小段伸入江中的丁字坝,只见潮水来到这里,毫不把这段小小的堤坝放在眼里,迅速漫过后,跌落在另一端,激起的浪花越来越高,后面的潮水继续向前涌,在堤坝上形成漂亮的弧线,仿佛龙的脖颈。而前面的潮头反而努力向后涌,想盖过后面的潮水,逆流而上,仿佛一条巨龙努力要抬起头的样子,令人拍案稀奇。
再一次上车,司机又把我们带到十几公里外的老盐仓。这里出于围垦和保护海塘的需要,有一道高9米、长650米的“丁字坝”直插江心。咆哮而来的潮水在这里会猛烈撞击堤坝,遇到障碍后又被反射折回,涛天巨浪又逆着潮水奔腾而上,直至撞到一段拐角塘岸,激起十几米高的大浪才平复下来。我们09年来看潮时,还可以在海塘上看,眼见着回头潮汹涌而来,惊叹潮水竟然如此威猛,等到惊涛拍岸时,大家又纷纷尖叫着,湿着身惊慌逃离,实在是惊险异常!本来正常时,江水是向东流的,而涨潮的潮水是向西涌,回头潮则又是向东而来,这时的钱塘江水得有多纠结,到底是跟着谁?向东还是向西去呢?
有些遗憾的是在看回头潮时,因为心潮随海潮一起澎湃,身体与大堤一起被灸烤,以至于心躁不安,本以为按下录像键,实则没按下,而且焦距也没调好,没有拍到回头潮最壮观的一瞬,还不如09年拍的照片更漂亮。将来如果有机会再来观潮,我会选择去杭州,听说萧山美女坝那里有更壮观的回头潮。

正午时分,近四十度的高温下正在等潮的人们。

简易凉篷下十元一位,边等潮,边喝茶。

古老的海塘

海塘上的警告标志、喊潮人,海塘外的庙宇和鱼塘。有了海塘的存在,海塘外的人们才可以不惧汹涌的钱塘江大潮,安居乐业

一线潮

一线潮汹涌而来,到跟前时已经不再保持笔直。

看罢一线潮,观潮的小面包车在海塘外的公路上飞奔,到下一站看龙头潮。

在周王庙准备看龙头潮

江中的小船在大潮来临之前被吊了起来

壮观的龙头潮

老盐仓回头潮前后对比,水面至少上涨两米以上。

在老盐仓,钱塘江潮再次扑面而来

潮水有一米多高

回头潮是因为潮水撞到堤坝后,被反弹回来而形成。

回头潮更加具有观赏性

回头潮有两米多高,似万马奔腾一般,杀了个回马枪,其壮观景象是不到现场无法能感受到的。

焦距没调整好,没有拍好回头潮撞击海塘拐角的一瞬间

09年来观潮时拍摄的一线潮和龙头潮照片

09年拍的回头潮,最高的一瞬间也没抢到。那时还可以在海塘上看,虽然隔着护网,也非常危险。

09年观潮时拍的照片,当时坐的是这种三马车,与钱塘江潮齐头并进,那份激动的心情现在依然记忆犹新。

观赏完钱塘江大潮,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再去乾隆下江南住过的宰相府第,江南第一世家---陈阁老宅以及相传宋代李师师在此开设的古代青楼——花居雅舍,丁师傅把我们送到盐官汽车站,我们又乘公交车返回海宁,来到徐志摩的故居。

徐志摩故居和徐志摩之墓

徐志摩是新月派代表诗人,他的一首《再别康桥》不知让多少人倾心;他和张幼仪、林徽因、陆小曼的感情故事也不知让多少人唏嘘;他的英年早逝更令多少人为之扼腕痛惜。
这所故居建成于1926年,有冷热水管、电灯、浴室,就算现在,也是相当豪华了。徐志摩与新婚的陆小曼在这里度过蜜月,并准备过隐居著书的生涯。但不足一个月,军阀的争战击毁了诗人月下伴美的隐士梦,仓促去了上海。新居终未能留住诗人的脚步,徒然给后人留下了一段美丽的遐想。故居里展示了徐志摩的生平及文学创作过程,不少照片都是由徐志摩的后人提供的,因为版权原因,不允许拍照。09年也曾经来这里,当时对拍照并没任何限制。另外展出的内容也做了一些调整,如梁启超在徐志摩婚礼上一段责骂的证婚词,也被换成相对温和的一段话。本来在故居后面的一口井旁,还有一段对井的文字介绍,如今不知什么原因也被撤去,总结来看,旅游还是要趁早。
徐志摩有这么优越的条件,很大程度是因为其父亲徐申如是清末民初的实业家,徐氏世代经商,还与人合股创办硖石镇第一家钱庄——裕通钱庄,后又与人合办发电厂、电话公司,丝绸厂等,成为远近闻名的硖石首富。原先盐官的地理位置比海宁更重要,海宁之所以发展起来,是因为当初修建沪杭铁路,徐申如奔走规划,筹集资金。又与海宁地方人士协力促成沪杭铁路行经硖石,横贯海宁。就像因为铁路的原因,石家庄超过了正定古城,郑州超过了开封一样。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保安因为耳濡目染,几乎成了半个徐志摩专家,关于徐志摩的许多事,讲起来都头头是道,让人不得不从心里佩服。

海宁皮革很有名,只是我们没有时间去转。

位于小街里的徐志摩故居

徐志摩故居是一幢两层小洋楼

徐志摩故居里基本按原样布置,张幼仪作为徐志摩父亲的继女也住在这里,估计徐志摩的日子也不太好过。

徐志摩故居的书房——眉轩(陆小曼的小名是眉)

徐志摩和陆小曼的婚房,床被蒙了起来,而且也不再开灯。

那个年代徐志摩家就已经有了宽敞的浴室和卫生间,可见其富裕程度。

一楼展厅里介绍了徐志摩的生平,当时只有几个人,可以静静地看。据说节假日时,这里也是人满为患。

09年来徐志摩故居看到的梁启超证婚词和今年的证婚词对比,大有不同。

09年和16年分别拍的后院一口井,如今井边的文字介绍也不见了。

第二次来徐志摩家做客

从墙外看徐志摩故居

从徐志摩故居出来,我们又去祭拜徐志摩的墓。徐志摩真正的墓原在海宁的东山,那是1932年落葬的,但在1966年,被红卫兵捣毁,尸骨也就此散失。1983年,海宁市政府重建徐志摩墓时,墓址移至距火车站不远的幽静的西山,据说墓内仅仅是一本《徐志摩年谱》。墓前不知是哪位诗人的粉丝献上的鲜花,一束已经枯萎,一束则像是刚来过不久的人放在这里的。墓的左侧刻着徐志摩《偶然》一诗中的名句: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
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讶异,
更无须欢喜,
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
右侧诗碑刻的是《再别康桥》的首段: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
在这里,我们静静地看着,什么也不说,感受着诗人的那份浪漫,感受着他那份单纯的信仰——爱、自由、美。

徐志摩之墓位于幽静的西山公园内

墓两侧刻有徐志摩的诗作,墓旁还有其夭折的幼子徐德生之位(梁启超题字)

徐志摩墓对面便是海宁博物馆

济南大明湖

晚上九点半,我们乘坐火车离开了海宁,第二天火车晚了一个小时,11点多才到济南。孩子的姨父从邯郸开车来接,因为高速公路修路,也晚了一会儿。会合后,时间已经快十二点,先去找地方吃饭。因为周围没有合适的停车点,一边走,一边找,在一个路边的停车场停好车,发现旁边有一家挺有特色的餐馆,客人很多,价钱却不贵,这可能便是自驾游的乐趣所在了。
酒足饭饱后,我们来到了大明湖。记得1990年上大学时,和两个同学一起来过这里,如今已经没什么印象了。大明湖是济南的三大名胜之一(另两个名胜是趵突泉和千佛山),从湖的北门买了30元的门票,游览了北极阁、藕神祠、汇波楼,没多久便从东门出来了。原来,湖的北边和西边是公园部分,要收费,而湖的东边和南边是免费的。继续沿着东岸最早由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修建的曾堤环湖游览,这里的风景丝毫不逊色于公园内,当地人可能更多在此休闲。这里有为纪念清代神韵派诗人王士祯而在2009年于原址之上重建的秋柳人家;有被誉为“济南第一标准庭院”的遐园;还有建于1909年,中国十大图书馆之一的山东省图书馆,在湖边漫步,看着古色古香的建筑,恍惚中仿佛已经身在杭州西湖,只此一湖,便可看出,济南的文化底蕴比石家庄要厚重得多。
本来我们还想再去趵突泉,可看到时间已经快四点,不想搭黑回邯郸,只得作罢。拿着门票,又稀里糊涂混入公园西南门,一边走,一边继续欣赏湖光树影,想像着乾隆皇帝和夏雨荷曾在此邂逅,不知不觉已经回到北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我们绕着大明湖整走了一圈。

坐火车路过1909年由德国建成的泰安火车站

从火车上远观云雾缭绕的泰山

山雨欲来风满楼

半边阴雨半边晴

11点抵达济南

济南梦里老家饭店里丰盛的午餐,五个人只花了160元。

梦里老家饭店装修颇具乡土气息

大明湖周围的建筑

大明湖的扫描全景,与西湖还真有些相像。

荷花盛开,垂柳依依。

感应泉——用硬币击中方孔里的铃铛,后面就会喷出水。

远观超然楼

大明湖畔荷花开

大明湖第三十届荷花节正在举办中

大明湖畔的步道

大明湖是一个休闲的好去处

大明湖畔的仿古建筑——秋柳人家(参观要另收费的)

湖畔有不少石桥,倒有些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

1990年我曾在此和大学同学留影。

终于找到这张1990年的照片,左边同学去了新西兰,右边同学现在北京

大明湖畔的遐园

建于1909年的中国十大图书馆之一的山东省图书馆

湖畔金莲

沧浪荷韵——皇上,可曾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

回去的路上,高速公路因修路还在堵车,本来三个多小时的路,走了将近五个小时,九点半才回到家中。孩子还有十天就要开学,又要投入紧张的学习中。相信这个暑假丰富的生活,很多是她在课本中学不到的,一定会为她留下美好的回忆,So do I!

因为道路维修,高速公路成了停车场,没事干,看天上风卷云舒。

本篇游记共含19517个文字,25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9-18 15:26

引用 mouliu 发表于 2016-09-18 15:26:12 的回复:

回复mouliu:回来就写好了,发在QQ空间里,然后又整理到这里。

2016-09-19 07:52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9-19 12:55

引用 呆不住 的图片:

去年8月去时好多人,怎么你去的时候几乎没有人呢?

2016-09-20 20:44

我们到这里时时间太晚,只好走马观花地掠过。

2016-09-20 20:45

引用 呆不住 的图片:

西塘的夜晚似乎永远是这么热闹的。

2016-09-20 20:47

我当初的玩法跟你基本一样,下午到,等到6点多进去,看完夜景回客栈,第二天一早再去,差不多中午再出来。

2016-09-20 20:48

这个好!

2016-09-20 20:51

兄台您是童心未泯,我对迪士尼却是没有兴趣,以后女儿长大了自己去玩吧。

2016-09-20 20:53

2016-09-20 20:54

也是一个阴雨天,我在这里脚下一滑,报销了刚买的卡片机……

2016-09-20 20:56

引用 呆不住 的图片:

这个我也看过,但潮头很小。

2016-09-20 20:5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9-20 20:44:31 的回复:

去年8月去时好多人,怎么你去的时候几乎没有人呢?

回复海风小舟:天很热,也是非周末。

2016-10-01 21:5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9-20 20:56:14 的回复:

也是一个阴雨天,我在这里脚下一滑,报销了刚买的卡片机……

回复海风小舟:同情你

2016-10-01 21:5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9-20 20:48:57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英雄所见略同

2016-10-01 22:0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9-20 20:53:14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准备以后做个老顽童

2016-10-01 22:02

引用 neko_gh 发表于 2016-09-19 12:55:55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neko_gh:荣幸之至

2016-10-01 22:08

楼主,你好,你的游记写的很好,拍摄的照片也感觉很不错,感觉是非常快乐的一次华东全景游+迪士尼之旅,我很希望在我的产品中发布你的游记,制作成攻略,让广大游客,可以更好的了解上海迪士尼,不知道你意下如何,当然一但成功发布,我会给到一定的稿费,作为奖励,如果你有兴趣,可以随时回复我!谢谢!

2016-10-10 09:25

引用 winner 发表于 2016-10-10 09:25:18 的回复:

回复winner:可以。发布后,请把链接给我,谢谢!